#与惠安女有约#我想在这样一座小城,和你虚度时光

我爱阳光 LV.16
2016-05-31 22:57 1693/23
  • 出发时间/2016-05-20

关键字  泉州众山小国际青年旅舍  崇武古城   惠安

崇武古城,玩转270度天然海景

崇武是一个意外,前一夜和朋友聊到惠安女,兴致勃勃第二天就动身前往,这算不算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一个懒癌患者前一个晚上我就约好滴滴车,相对便宜,一个小时不到就直达到崇武。正常搭车的话一般到客运中心站坐中巴车直达到崇武。发个福利,插播小广告,滴滴打车在泉州这个小地方是超级好用的。昨天在天气预报里得知今天的天气是阴天,还有点小失望,没想到,到达崇武的时候,天气竟然出奇的好。我们在西沙湾溜达了一下,感觉沙滩被酒店包围了一圈,对酒店反而有极大兴趣,而沙滩,就被我们忽略了。从西沙湾绕到崇武古城大概需要步行十分钟,记得切记切记,从边门进,不需要买门票。

科普一下,崇武,是崇尚武备的意思,古城墙全是石头,是现在保存比较完整的一座石头城了。

顺着城门一直向里走,外边的嘈杂似乎隔于城门外,老街出奇地静。
古城的老街是清一色的石头街,老街两旁是朴素的民居,石房子、红砖厝、木结构房子都没有太多的装饰。这些不同年代的建筑透出岁月的斑迹,沉淀的光芒还在。遗憾的是,政府还没有那么重视,很多新盖的楼房穿插在这些老房子中间,但给了我另一种穿越时光的幻觉。这一刻我在这里,下一刻我就到了过去。

摄影师眼里的百合花。

古城像一个迷宫一样,我们随意乱晃。转角处,我们看到了一座塌了的老房子,只剩下一些残垣断壁,我站在这里,抚摸着它,它像苍老的老人,沉淀着岁月的痕迹,我感觉到它的慑慑发抖,却还屹立着,想向我说点什么。一路欢声笑语的我们,突然开始安静下来,静静感受这种岁月的沉淀给我们心灵带来的冲击。庆幸,阳光正好,我还安好。

一拐角,我看到了这一排石阶,站在巷子口,小伙伴们都走了,我却久久都挪不动脚,我问小伙伴,这里像不像老重庆的感觉。好吧,我又穿越了,我必须在这里,留下点什么东西。好美的石阶,可爱的小狗,真的很有特色。

古城给了我一个意外的小惊喜,我们穿插在古城的每条小巷子里,无意间闯进了一间石头房,里面有一个中年大叔踩着老式的缝纫机在缝补皮裤,我们礼貌性的对着他笑了笑。中年大叔却热情的接待了我们,把我们请进了他的石头房里聊天。没错你看到他的面容,感觉是像中年,实则他说他已经六十多岁了,真不敢相信。老人家很亲切健谈。突然他问我,你想听歌吗?我拼命点头。中年大叔为我们唱了一曲北京金山上。唱歌的时候他还露出了孩子般的羞涩。他告诉我,他年轻的时候是舞厅的驻唱,很多年不唱了,生疏了。这时候我们却充当了他最好的观众。我们愉快地跟着他聊天,在他口中我们得知他会做惠安女服饰,他的哥哥是做整个崇武惠安女服饰,一个纯朴的老人家,可爱至极。

在古城晃悠了一上午,走出城门外,我们吃了当地鱼卷,大虾米粉汤,还有肉粽,都挺不错的。
午休完后,我们继续沿崇武的海岸走往大岞村的方向。对于生长在海边的我,对看海其实没有很多的憧憬,但这边海的干净和美,真的让我安静了下来。三面环海崇武的海岸确实很美,不愧是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且没有密密麻麻的游客,这是关键。

捡着白色的贝壳,然后装在透明玻璃杯上,小伙伴说这样很好看。记得小时候的海边有很多很多美丽的贝壳,我也记不得从什么时候开始,贝壳开始没了。这是小伙伴,在我捡贝壳的时候偷拍了我。

大岞停泊的渔船,如果是台风天,整个渔港可以停千艘船,驻足想象了一下那壮观的场景。我坐在这里,看着渔港,突然思绪万千,是开心,是忧愁,我也说不上来。可能是它的美伴随着一股股海风震撼到了我。

崇武到大岞的沿海风景,天然质朴,没有人人人。

大岞渔村,体验美美的惠安女服饰

我们在渔港边上发现了一艘破船,好适合拍小清新照,美轮美奂,看见这艘船的时候,小伙伴说,这船好美,我说,那我上去玩一玩,你可以帮我留几张照片吗?他说当然。在这里,每个角落都有它最独特的美丽,真正能看见的不是眼睛而是心。

一路从崇武走到大岞,视野格外开阔,即使有点小累,也像个欢泼的小皮球一直沿海滚下来,越走到海的延伸处,当地人的生活场景扑面而来。有挖海蛎,捕鱼网,捡海螺,下海捕鱼,都是勤劳的惠安女阿姨的身影,特别让人敬佩。最让人广为念及的还是惠安女那漂亮的服饰,色彩强烈,非常美观实用的服饰。

捕鱼网的惠安女阿姨

据朋友说,惠安女很爱美,她们会把自己的照片放在斗笠边上,常常随身带小镜子,刘海边上有别一个小绿色梳子,发型乱了就要梳一下。且她们对自己的服饰很讲究。她们要自己做衣服,所以大岞村的惠安女阿姨都是裁剪师傅,她们对颜色的搭配,尺度的比例,什么场合适合穿什么类型的服饰都要有一套讲究。如果随便穿一下,或者哪里不对称,或是发型没有梳理好,都是会被别人笑话。朋友的妈妈就是惠安女,光头巾都有好几百条,有钱人家的上千条的都有。她们聚在一起乐于讨论哪条头巾好看,哪条裁剪得美观。

惠安女特殊服饰,可分为崇武城外、山霞和小岞、净峰两个类型,她们都头戴黄斗笠,笠内也缀上各种绒花和塑料花。不同的是,前者斗笠较大、厚、重,边沿稍有弯曲;后者斗笠较细、薄、轻、小。后者也蒙上头巾,但头巾上缀有红色小花蕾,中青年妇女多把双辫子折在头顶的两侧,包上头巾似有梭角的感觉。手上也提有黄色竹篮。在头顶前方还别着一至三把塑料梳子,未婚青年妇女头发还留有刘海。惠安女头戴的斗笠涂上黄漆,具有防日晒雨淋作用。花头巾为四方形,一般是白底上缀绿或蓝色小花,或是绿或蓝底上缀小白花,折成三角形包系头上,有挡风防沙、御寒保暖和保护发型等作用!
而最最最值钱的是惠安女阿姨身上的银腰链,那个银腰链很重,一般打有七八股,最多的有十几股,带着银腰链真的好重哈。

我看的电影剧照中的惠安女是这样的,美美的,那时的陈德容美翻了

大岞村前江全景图

我们又继续走到大岞村海边的尽头,山海之间长着仙人掌,开着好看的花朵。

哈哈哈,在小伙伴的帮助下,我也体验了一回惠安女服饰,美美哒,瞬间又再一次爱上自己了。惠安女的黑色宽筒裤夏天穿超级舒服,下海弄湿了,很快就会被海风吹干。我渐渐从海边的那种五谷陈杂的情绪中走出来,开始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

风吹着我,逐渐眉清目爽,是海包容了一切

哈哈,想起电影惠安女题材《双镯》里面的惠花在城墙上的眺望海的一边,快乐与忧伤啊。

大岞的东岞山,两山之间夹着海,风景超级开阔,好喜欢这里。吹吹海风,站在制高点,瞭望三面海景,海总是能吞噬我所有的不安,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海的渴望。

是什么样的缘分让我来到这样安宁的小镇,人和人相识真的是很奇妙的,难以言喻。这里很安静很淳朴, 这里的海很蓝很蓝,风很温柔,吹醉了我们短暂而美好的一天。

将将将,给大家发福利哈,全程跟拍我帅气小伙伴——江海,生长在江边向往海边的阳刚大男孩。一个会摄影的咖啡师,对摄影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俗话说的好,一个不会做西点的咖啡师不是一个好咖啡师。哈哈是摩羯座的哦,这么和谐的照片,我自己也差点不相信我们是萍水相逢了,先容我邪恶的笑一会。他原本是去厦门旅游的,因为避开五一高峰,来到了泉州,半夜订了泉州众山小国际青年旅舍,但因为某些原因,操作失误,没有入住成功。热情的工作人员把他安排到了另一家老店肃清门客栈,肃清门客栈的红砖古厝,热情的姐姐,让他留在了泉州将近一个月,如果不是因为家里需要他回去,我想他会呆很久很久吧,像我一样......而我们相识在泉州众山小国际青年旅舍,一见如故,结伴游玩,他的照片让我第一次从另一个角度看泉州,再一次爱上这里。大岞离开,他就回到了他的故乡—重庆。一个有着美丽夜景的山城。希望他也会爱上泉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再次回来跟着我们一起倾听这座城市的故事。

美美的惠安女,楼主推荐得好想去啊

2016-06-01 15:11

引用 我爱阳光 的图片:

笑容灿烂得我的心都融化了,你好, 惠安女, 下次我去可以带我玩吗

2016-06-01 15:13

美美哒

2016-06-01 16:4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6-01 17:28

那个跟拍的摄影师帅气

2016-06-01 17:41

2016-06-03 06:57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6-06 01:01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06 10:52

引用 我爱阳光 的图片:

感谢楼主分享,推荐得很想去体验下

2016-06-22 12:44

很喜欢的地方。。。。

2016-06-26 23:54

好想跟美女一起去玩哈

2016-07-24 14:51

众山小国际青旅我也去住过,感觉还不错哦,下次去泉州还想去。泉州是一个有意思的小城,值得去哦

2016-09-24 11:03

泉州还有其他好玩的吗

2016-10-09 11:49

引用 我爱阳光 的文字:

感谢LZ提供这么有用的信息。

2016-10-15 20:29

2016-10-15 20:30

好游记一定要顶!

2016-10-15 20:31

哈哈哈哈

2016-10-19 20:38

2016-10-24 19:47

边门不用门票?边门在哪啊

2016-10-27 09:59

引用 陈越 发表于 2016-10-27 09:59:39 的回复:

边门不用门票?边门在哪啊

回复陈越:跟着居民从城门进去就可以,古城里面的是不用门票,海边和石雕园要门票。

2016-10-31 12:43

引用 我爱阳光 的图片:

我天,戴着这样的斗笠要怎么干活嘛

2016-11-22 19:57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11-22 19:57:36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你可以那里去体验一下哦,惠安女都是这么穿的,看电影《双镯》八十年代的惠安女更是一大片。

2016-11-24 12:29

引用 我爱阳光 发表于 2016-11-24 12:29:07 的回复:

回复我爱阳光:好的,我去搜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