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三只12天台湾毕业旅行2015.07

• 出发时间/2015-07-06

写在前面的话

这一次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吧。5月份的时候倩倩说她毕业想去台湾,问我要不要去,毕竟我已经去过一次了。我说好啊,我们一起去吧,这个地方真的很值得再去一次的。
2012年的十一我和家人去了台北台中,那个时候去的人还不是特别多,去了之后就对台湾印象很好。
我还蛮喜欢台湾的,吃的多,玩的也多,人也很好。
后来心怡也加入了我们,但是她时间不多,只去9天
好的吧,鉴于她们都要奋战考试,我才是那个真正大闲人(4月份刚去了越南),攻略和行程的大任就交到我的身上啦。

【我们的“暴走”路线】
Day1       上海-台北
Day2       台北-台中
Day3       台中
Day4       台中-垦丁
Day5&6   垦丁
Day7       垦丁-花莲
Day8&9   花莲
Day10     花莲-平溪线-九份
Day11     九份-台北
Day12     台北-上海

基本上我们都是按计划走的,台湾也不大,交通也便利,语言更不是问题啦~

【关于本文】
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攻略,所以并不会刻意的在教大家怎么省钱。

出行前的准备

【签证,不,是签注。】
这个就不多说啦,淘宝,万能的淘宝,而且好像越来越便宜了。

【关于机票】
我们买的是复兴航空的机票
去程:2015/7/06 GE337 10:30-12:00
回程:2015/7/17 GE304 18:30-21:05
总共加起来大概一千七百多块,比我第一次的4000多RMB要便宜很多,也算早去晚回吧。

【关于住宿】
基本上是BOOKING上订的。价格也是高低不等,不过由于我们是学生,所以住宿并没有订度假酒店,但是台湾的民宿也是非常不错的哦。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订过的酒店,也给大家一个参考:
1:璞邸城市胶囊行旅 重庆南路一段7号, 中正区, 100 台北台湾
        价格:488元/晚
        五星推荐,虽然是公用浴室,但是非常干净,并且床铺非常舒服,非常干净,工作人员也very helpful,早餐是麦当劳的早餐券,总体来说还              不错,地铁台北车站出来,走大概十分钟,第一次去可能要找一会哦。
2:过来旅店  市府路101号, 中区, 400 台中市, 台湾
     价格:526元/晚 四人间 两张大床
     还行,价格来说也不贵,就是我们的房间没有窗户,有点闷,大还是挺大的,工作人员也非常好,蛮新的也很干净,早餐是50台币的早餐券,    在街对面的一家店,有各种汉堡什么的,味道还不错。台中车站走大概十分钟就到了,也非常方便。
3:推荐住大湾路,虽然比其他地方住宿要贵,但是闹中取静,临海垦丁大街太吵了,但是垦丁住宿偏贵,而且条件一般。
4:小旅行迷你公寓 地址国联一路103号, 97055 花莲市, 台湾
     价格:380元/晚 双人间
     五星推荐,非常好的一个旅舍,房间不算太小,但是很干净,很温馨。工作人员也是超好。在花莲火车站附近,位置也非常好。他们家晚上在大厅提供免费杯面哦,如果你晚上饿的话,可以来一碗,我就吃了一碗,相当好吃但是相当罪恶啊。。。
5:九份喜来园景观民宿 汽车路9之13号, 22448 九份台湾
     价格:500元/晚 双人间
     山上的住宿到底是比不上城市的啦,总体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民宿可以看到九份的全景哦
6:信星青年旅馆 - 台北车站 华阴街50号4楼, 大同区, 103 台北台湾
     价格:134元/晚/床位 六人间
      五星推荐,满分好评。这一家旅社也在台北车站附近,但是和之前住的那一家在不同的方向,对于路痴的我,还是问路来的比较快。这一家房间很多,我们六人间比较大,这是第一次住share room的青旅,但是我非常喜欢。

【关于换汇】
下了飞机,找银联ATM,华夏卡,每24小时第一笔免手续费。因为并不用换太多现金,所以就没有纠结换汇的问题啦。

【关于WIFI】
出门玩没有网怎么行,我们在携程上订了EGG,机场拿就好啦,非常方便,交500RMB押金,等还的时候会退给你的哦。

【关于交通】
台北捷运(地铁)很方便,而且出租车很多,根本不用担心打不到车。
火车票,如果是热门的线路,比如垦丁花莲这一段,最好提前预定哦,预定网站是http://railway.hinet.net/,开放预订车票的时间为:乘车前二周(14天),介于我是懒癌晚期,万能的TB。
关于拼车,可以和民宿的老板预定,也可以万能的TB。

Day 1: 台北,我们来啦

过完关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我们松山机场,可以办一张青年卡,有的门票可以打折。ATM取钱,捷运(就是我们的地铁啦),一切都还是非常顺利的~就是太阳么,有点大。我和倩倩的飞机比心怡到的晚,所以我们直接在酒店碰头,对于台北车站那么多小路我表示很头疼,还好有热心伯伯帮我们指路。
到酒店大概两点半三点了,因为在飞机上吃了一些所以大家都表示不饿。休息了一会,我们就出发去中正纪念堂啦,台北车站到中正纪念堂两站捷运。我记得之前再那附近吃了一碗很正宗很好吃的牛肉面,但是怎么找也找不到啦。。有点忧伤。天气还行,有点阴,游客还行,韩国妹子很多的哦。
中正纪念堂就前面有个很大的广场,我记得上次还有小学生排演节目呢。到此二游~

先上一个合照吧,一个韩国妹子帮我们拍的哦。
猜猜谁是谁啊~

路过,邮筒mark一下,台北的街道也是很干净的。

渴了的话不要忘了买杯果汁或者是奶茶哦,赞~\(≧▽≦)/~

转战西门町。乘坐捷运到西门站。西门町商圈在6号出口,出捷运站右前方的步行街就是啦。
上次来没到这里,对面就是西门红楼,对就是一个红色的楼。乍一看西门町还是挺旧的。走进去,人很多,但是我个人觉得没有什么好买的,逛逛还是挺好的,有很多小店,也有吃的喝的,还有电影院,不过我们表示都饿了,所以下一站走起。

社团小年轻们卖力的演出,真的很好听而且他们放的声音并不大。

下一站:饶河街夜市。捷运松山新店线松山站出口1号口出来,走大概十分钟就到了。
士林夜市上次去过了,而且有点远就来了饶河街,正好到了晚上的时候,人特别的多。跟着人群,缓缓移动,寻找目标。
我们有心怡大胃王,整个过程是,我和倩倩尝一尝,最后心怡全部解决啦,所以说胃到吃时方恨小,还有那么多好吃的呢,但是确实是吃不下了。
有太多太多的吃的了,当然是能吃多少吃多少啦,就不推荐了,也比较久了,我印象中排骨很好吃,哈哈。

吃饱喝足,回酒店啦。不过这么nice的夜晚,当然不能说就洗洗睡啦,休息一会后,想去小喝一杯,前台的男生非常热心的给我们推荐了一家酒吧,打车过去5分钟就到了。
人蛮多的,只有门口一个小桌子了,坐下,每个人点了一杯,气氛很热,我们也聊的很high,因为倩倩有喜欢的人了,所以我们就帮她出谋划策。。细节就不多说啦。
回到酒店,也挺晚了,倩倩居然还兴奋的跟我聊天。。然后我就睡着了。

Day 2 台北故宫博物馆

今天的重点就是台北故宫博物馆啦,虽然我上次去过啦,但是它展品会不断更新哦,去台北的朋友是绝对不会错过的一站。
捷运到士林站后,下来,有很多出租车哦,想节约时间的朋友,可以擦头拉一下。很快就到了。
门票从3年前的120台币涨到250台币了,不过青年卡可以打折哦,好像是150台币。不过还是要说一句,换成RMB还是真的很便宜啦,毕竟有那么多宝贝可以看。因为不跟团,所以我们租了语音介绍。上三楼直奔红烧肉和白菜,谁叫我是吃货呢。其他的就看过了就看过了吧,反正也记不住的说。

参观完啦,回酒店收拾行李,台中走起。直接去台北车站买最近的一班火车票就好啦。

我们坐的是台铁,大概是两个多小时就到了,到已经是快晚上了。台中有一点下雨,天灰灰的。本来想去高美湿地的,但是时间来不及又太远了,所以没有去,真是给了我第三次去台湾的理由了。
出门觅食,我们选了附近的一个商场,看到我心心念念的春水堂。自从上次喝了春水堂的奶茶之后回来就鄙视一切的奶茶了。

吃完略早,看场电影Teddy Bear 2。朋友,你们懂的。

Day 3 虽然有点小情绪,但是我们可以克服啊~

早上,起的也不是很早,大家都懒了。收到了家里人的微信,说台北有台风,上海也下很大的雨,要我们出门当心一些。
事实证明我们运气真的很好,去花莲台南刮台风,去台北花莲刮台风。来台湾躲台风我们也是棒的。
吃了早饭之后我们就去了台中美术馆。暑假,所以小朋友很多。巧的是这段时间正好有草间弥生的画展,其实我不认识她,但是秉承着到此一游的心态,我还是买票一个人去看了,280台币,遗憾的是不能拍照。看她的画展有点晕的说,各种波点和线条。不过还是很厉害的,简单的东西就通过构图和颜色可以每一幅都有自己的特点。

从美术馆出来,我就彻底爆发了,我也是有小脾气的啦。有的时候三个人之间要是balance没处理好,很容易就产生点小矛盾啦。
我们附近转了一圈,发现很多咖啡店和餐厅,装修都非常的有特色。
选了一家坐下,把话说开,就又好了。而且心怡正好收到了托福成绩。congratulations。

超级可爱的一家店。为什么没有我,因为别扭中~

喝好了拍完了我们就出发,东海大学,看一下很有名的思议教堂啦。
因为是放暑假,所以校园很清静,再加上刚下雨很清新,不过慕名而来的人还是很多。有很多学生。都来拍照。

校园也逛过了,吃货当然是不会放过逛夜市啦,台中最大的夜市,逢甲夜市走起。
逢甲夜市很大,这里也有大学。不光有吃的,也有各种卖化妆品买衣服的小店。木瓜牛奶走起,上次就是在这里喝了木瓜牛奶念念不忘,不过现在找不到是哪一家了,西瓜汁走起,莲雾走起,各种。。我都不记得我吃了什么了。

Day 4 台中-高雄-垦丁

依旧是自然醒,踩着点吃早午饭。吃好了我们就要出发去垦丁啦。不过既然来了台中,宫原眼科是肯定不能错过的,这个由旧眼科医院改造成的甜品店。拖着行李箱不容易啊,为了冰淇淋。不仅有声名大噪的冰淇淋,还有很多包装的很漂亮的零食哦。

买冰淇淋是要排很长的队的。左边的球是蓝莓酸奶,右边的球叫做恰似你的温柔哦~
但是温柔的不好吃

Bye Bye 台中~
坐上台铁,我们要去高雄,车上我旁边坐了一个老奶奶,快90岁了,我们就这样一个说普通话,一个说闽南普通话就这样沟通了起来,虽然她说的很多我都听不懂,但是我很喜欢听别人的故事,听别人说起你没有经历过的人生故事。

下了火车,直奔被评为世界上最美地铁站之一的美丽岛捷运站。

正好我们预定去垦丁的车也到捷运站啦。
开着开着开始下大雨了,我们都有些紧张,不过司机师傅倒是很淡定的。结果,在过一个红绿灯的时候被一辆车追尾了,我勒个去,就拉到警察局,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要投诉,不过还好处理的很快。。
大概开了2个小时就到垦丁了,我们订的民宿在大湾路上,不是在垦丁大街,大湾路前面可以看到海,而且没有那么嘈杂。
夜晚降临,垦丁大街非常热闹。我觉得吃的一般吧,没什么特色,还有各种没有什么营养的小游戏很多,心怡兴趣很高的说。逛吃逛吃,走到尽头,看到有卖槟榔的,我们就买来尝一下,味道奇怪,非常难吃。。我们就把剩下的送给了麦当劳小哥。

真是回到了童年的游戏。但是心怡很喜欢

Day 5 吹着海风~

提前在大TB上订了拼车,早上,司机兼导游的炜哥(?炜哥,好吧)准时到了,先放我们去吃早餐,他去接另一个包车的家庭。

等我们吃好,炜哥也到了,拼车的三位是马来西亚华人,一对情侣和妈妈,特别幸福。
今天的吹海风之旅就开始啦~

垦丁一日游的路线基本上是:船帆石-砂岛-鹅銮鼻-最南点-龙磐草原-后壁湖午餐-猫鼻头-白沙-关山夕阳-恒春古城-出火 最后返回酒店
内容还是很充实哒,天气不要太好。但是这一天就是到垦丁的各个角落,看海看海。

这条公路叫做天长地久。就是一眼望不到尽头。一直有车辆陆陆续续的走过,要趁着空挡赶紧拍照哦。

妖风一直吹一直吹

很多到过垦丁的人都会来阿兴家吃海鲜,生鱼片很新鲜,其他的菜也是不错哦

绿豆冰,很凉

晚饭,炜哥带我们我们去吃了当地很有名的一家烧鸭店,吃鸭汤,和鸭各种。人非常多,大老远的就看到有很多人排队。在恒春镇上。
吹了一天的海风,我的肚子开始抗议了。回到宾馆开始各种拉肚子,剧烈疼痛。。倩倩和心怡去小酒馆喝酒了,我只能自己一个人与肠胃炎抗争了。但还是很不争气的托倩倩帮我带药回来。大概十二点她们回来了,说酒吧的调酒师非常帅。非常帅。那天晚上,我一直没睡好,肚子一直疼。不过后来我才知道。对倩倩来说也是一个不眠夜。失恋了。其实也不算失恋吧。

垦丁就是海海海

Day 6 龙坑

经过了昨天一天的折腾,大家都起的非常晚,12点才陆陆续续爬起床。我和倩倩预定了今天去龙坑的名额。我们去的时候是每天限额两百名游客。现在好像政策有变。因为没有提前预约,所以心怡不能去。
吃好饭后,我和倩倩在名宿租了一台小电摩(600台币)就上路啦。倩倩是老司机,我就乖乖的坐在后座。先去一个地方看一个类似于环境教育的片子,告诉你龙坑大致情况和一些稀有动植物,但是,我并不懂。。接着我们就骑着小电摩出发龙坑啦。大约30分钟的路程,穿过垦丁大街,最南点方向。到龙坑已经是3点啦,工作人员要我们快点进去,因为5点就关闭啦。

刚开始一路上都是灌木啊数目,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小❀啊虫子啊什么的。
关键是。没有人啊。除了我们,一个人都看。不。到。包场的赶脚。不知不觉就走到海边啦。浪非常的大,也有提示牌要我吗不要下去。但是这风大的分分钟要被吹走好嘛。

我也不知道我们为什么要这么拍。。这么囧的照片,就只能坑倩倩啦~

接着往里走有一些木栈道,指示牌会提醒我们不要离开木栈道因为风是在是太大了。

总的来说,对于生态区的保护龙坑还是做的很好的,也和一般的观光景点不大一样。喜欢研究植物啊地貌的朋友一定要来看看哦,肯定比我们俩收获大多了。

晚上心怡说她想吃火锅,拜托,在垦丁哪里有火锅吃。
逛吃逛吃。
明天我们就分道扬镳啦,心怡北上回台北,而我和倩倩继续我们的环岛旅程。

Day 7 三只变两只

一大早心怡就走了。我和倩倩也收拾收拾,拼车去火车站啦
花莲有台铁和高铁,但是台铁站和高铁站不在一起,高铁站会更远,所以我们不赶时间就选择了台铁。四个小时的火车。途中会经过卖台铁便当的月台。不过卖便当的人会很贴心的在车门等,只要提前准备好零钱就好了 。虽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惊艳,但是已经很好了,比我们大天朝的便当档次还是高太多了,最重要的是物美价廉啊,路过还是要尝一下的哦。而且台铁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绿皮火车哦,比绿皮火车要快要干净,而且座位也非常宽敞的说。
不过从垦丁-花莲,也可以选择坐大巴,有纵谷线和纵海线两条,都有不错的景点。全程大概8-9个小时,因为怕台风天气的影响,坐大巴不安全,所以我们选择了坐火车,但是,事实证明,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

从火车站出来走五分钟就到我们旅社了,装修的很时尚很温馨也很简单,是我喜欢的那种。休息一下,写写明信片。我每去一个地方都很喜欢给自己和家人还有朋友寄明信片,当做一种纪念也记录自己的足迹,也省去了买纪念品的烦恼。当明信片从地球的一个地方穿越到另一个地方再回到自己手里,那种感觉很好。
因为今天没有什么行程,所以我们选择走路去自强夜市。

没有了心怡,我们战斗力真的不行,没吃什么就饱了。自强夜市也没有台北台中的好。
不过听最近去花莲的小伙伴说,自强夜市拆了。。

倩倩的随笔~

Day 8 我们看到鲸鱼啦

一大早就爬起来了,因为我们订了一早的船出海赏鲸。
先有车把你从酒店接到码头,然后再分配告诉你上哪条船。结束之后,也会有车把你送回去的。
太困了,而且我精神不大好,吃了昨天买的晕船药之后,我华丽丽的晕车了,从车上下来,满脸苍白,原来女汉子也有柔弱的一面,倩倩也被我吓到了。事实证明,晕船药还是有必要吃的,那天浪还算比较大的。船开的很快,类似快艇,每个人都要穿救生衣。我就一直睡啊睡啊睡。结果开了快一个小时,突然有人喊看到鲸鱼啦。大家就跑向船边,各种拍。这么重要的任务就交给倩倩啦,我就用我的眼睛看就好了。
鲸鱼确实很多,也很可爱。船员说这一批至少两百只。想想也是有些小激动的呢。

回到旅社,我们在附近找到了池上便当。相当好吃,才100台币

花莲景点太分散了,而且也比较远,所以我们决定包车半天去太鲁阁。
1点的时候车到了,是黄色的出租车,司机是黄姐。黄姐人很好,特别能说。。
在路上,我们买了黄姐推荐的柠檬水,确实很好喝也很解渴。

首先我们到了清水断崖,为什么叫清水断崖呢,因为地貌的关系,水的颜色有深到浅,蓝的非常漂亮。

然后去了太鲁阁,天气不好所以没拍到什么好看的照片

小雨中的七星潭

Day 9 不得不说,纵谷线挺无聊的

因为懒,所以报了一天的纵谷线拼团。
纵谷线的基本行程是云山水-林田山-满妹猪脚(午餐)-瑞穗牧场-北回归线-光复糖厂
整条线下来,非常的无聊,就是下车拍照。我觉得没什么好玩的,不推荐

太热了,喝杯咖啡,装装BI~

瑞穗牧场,喝喝牛奶,吃吃冰棒,还有鸵鸟哦

晚上我们去吃了TASTY牛排。上海有分店,我也吃过两三次。牛排很好吃,而且前菜太多,结果我牛排就吃了一口就打包了。。

Day 10 花莲-平溪-九份

也是起了个大早,赶火车,我们要去平溪线啦。
这一段火车票也是很紧张哦,最好要提前预定。火车开到瑞芳站后,再到窗口买平溪专线的火车票,行李什么的就寄存在火车站,等玩好再拿就好了。
真是和攻略上看到的一样,人茫茫多。火车的内部结构很像地铁,上来已经没有地方坐了,站着都是有点挤的。三十分钟就到了我们的第一站

十分幸福的POSE~

所谓的十分大瀑布。。。大瀑布。。。

十份的天灯是很有名的。
制作天灯的过程是很简单的,就是在纸上作画写字,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夙愿,比如说粉色是求爱情的,蓝色的是事业,红色求健康。。老板都会跟你说的啦。
我们要了四个不同的颜色,然后就开始作画了。字也是丑到极限了。
做完话了之后就套上竹竿,天灯就做好啦。老板要我们一人一边拉着灯,四个面各拍一张照,然后点灯,放飞,就是这么快。。旁边的韩国妹子四面都是粉色的灯,是有多需要桃花的说。

接着我们去了,这里的以猫闻名,到处是猫,而且很多店家都是以猫的模样装修,特别有意思。

这是一家卖凤梨酥的店,凤梨酥做成猫的形状,超级可爱,而且口感也不错,包装袋也是猫猫的模样,真是忍不住就多买了一些。

这样的卫生间哦~

这个是不是很像,哈哈

回程的列车~

因为很热而且人也很多,我们大概3点就结束了平溪线的行程,虽然知道有很多地方没有逛到,但是走过的地方就足以让我们回味啦。
出火车站,拿好行李打车去我们下一站,九份。很近就在山上。
很快就到今天住的地方了,民宿老板很热情。:-D

休息好了,我们就去了大名鼎鼎的九份老街啦,很快,步行五分钟就到了。

看到了吧,人是不是很多。而且,又听到周围都是韩国话了。

阿婆家芋圆不能错过哦~虽然我不爱吃甜食。
这一条街就是各种卖吃的卖纪念品的街,很窄,来往的人很多。我记得有一家豆干非常好吃。

看到了吧,人很多有没有

走到老街尽头看夕阳

吃好逛好回来已经是晚上了。回来才想起来,最有名的那个台阶我们都没有去到。虽然是老街,但是除了主路之外还有一些小岔路,我们俩傻都没有走到就错过了。

在民宿拍的夜景

Day 11 兜兜转转又回台北

其实早上是没有安排的,但是生物钟已经醒了。既然都出来玩了还是能多玩一些是一些吧。

民宿的爱心营养早餐~

这附近有金瓜石博物馆,坐公交就到啦。里面也没有什么,有旧铁轨,有博物馆,还有旷工的故事。

旷工食堂。忍不住买了一份,因为太可爱了。不过内容很一般。

Bye 九份,临走前再来一张

下午,我们就坐火车回到台北

台北车站出来,找到民宿。check in。进房间区域要换鞋,找到你们房间号的鞋柜,从四楼到五楼没有电梯,行李要自己提上去。我们订的是六人间,房间很大,床也很舒服,有拉帘,可以遮光,也可以防止被别人打扰,私密性不错。每个床位都有一个带锁的柜子,可以放贵重物品。
和我们一间的是四个韩国妹子哦。

行李放下我们就出发去台北101啦~
诚品书店也在附近我们就先逛书店,逛了一圈并没有想买的书。
上次去台湾只是远看了101大楼,这次我们要上去了。排队买票的人蛮多的,500台币一张票,买好票之后,排队坐电梯。

下来之后,买到我心心念念的塘村,再买了冻顶乌龙。
开心的去宁谢夜市觅食啦。
宁夏夜市在市区,捷运坐到站后,走大概一刻钟就到了。宁夏夜市是台北三个夜市最小的了,游客也是最少的。

吃饱喝足,捷运回台北车站,不想太早睡,所以我们就去看电影啦,蚁人,比天朝要早2两个多月上映。

看完电影回到宿舍已经是1点啦,轻手轻脚的做完洗漱。这是台湾的最后一晚啦。
一夜好眠。

Day 12 每段旅程都有结束的一天

早餐的时间到10点,掐着时间起床。
倩倩已经开吃了,早餐不错~
在附近逛一逛之后就拖着行李到台北车站,其实台北车站也是很大的,下面也是有很多吃的的。在疯狂的买面膜买各种之后,就坐捷运到,乘坐机场大巴到桃园机场。

BYE BYE 台湾,下次再见~

不能漏掉的,写在后面的话

其实并没有什么写在后面的话。哈哈哈~
期待下次旅行~

引用 糯米笨笨 的图片:

哇 太壮观啦 想亲自去看 想看~~

2016-06-01 17:4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01 17:46:22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的。整个花莲我觉得最值得的就是出海看海豚了

2016-06-01 19:37

2016-06-01 20:5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6-01 21:25

引用 糯米笨笨 的图片:

2016-06-02 00:23

2016-06-02 13:27

樓主那些應該是海豚吧!不是鯨魚。

2016-06-03 06:16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6-06 16:55

引用 christina 发表于 2016-06-06 16:55:14 的回复:

回复christina:实在是记不得那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