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图上每个地方吃一顿-2015夏末,江南六大古镇巡游

2016-05-31 23:21 1328/9
  • 出发时间/2015-08-27

写在前面的废话

南京回来我就发下宏愿,一定要在这个5月写完去年的这次江南古镇巡游,写不完就直播吃葱……所以我就来写完它了,让小伙伴们看看葱的厉害(´・_・`)ノ

说起来,如果一定要给这次出游取一个名字,应该算是一场一拍脑门的旅行

话说,自从祖国表示9月3日放假,po主就一直在冥思苦想跑去哪里玩一下,正在同里乌镇南京之间彷徨徘徊难以取舍的时候,突然我就决定做个对社会毫无贡献的蛀虫了⊂((・⊥・))⊃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大老远跑过去一趟不容易,再加上来回一趟一千多块的路费,不工作就要懂得看饭卡的脸色……所以不如一次将江南六大古镇玩~过~去~呀(・∀・)

结果在制定行程的过程中又发现了好几个周边的小镇子想去……这是后话暂且不提,于是就迅速的展开了轰轰烈烈(骗谁?)的行程计划工作!

[目录]
8. 南浔
9. 乌镇
10. 回朝

只看行程攻略的话,1-3就可以啦,4-10关于具体景点的部分特别的随意,因为这部分根本就没做过计划,指导思想就是乱走瞎逛,图片无非是po主随便拿手机拍了几张照片,也没调色没处理,而且po主是个极其热爱小路小桥小花窗小门楼的人,所以大概基本上都是小路小桥小花窗小门楼,剩下的就是吃的……是的我就是这样的一个po主,去到所有地方都是为了吃的

以上,废话完毕。
以下,正文开始。

一、行程

出行时间:8月27日-9月5日,共10天
出场人物:po主(全程)、小伙伴九妹(最后3天加入)
行程概述:北京出发,经昆山周庄,依次走甪直同里西塘南浔乌镇,经杭州北京
交通工具:高铁,公交,汽车
开销总计:4418.70元

行前的日程计划,结束行程后添加了几项具体的时间,详细的内容会在第二部分“路线”中配图说明

二、路线

路线这部分详细说明上面那张日程图中,地点与地点之间的移动方式,没有移动的日子就不会写了,包括吃住等等,都会放在4-10的部分,方便小伙伴按需直达ლ(◕ ω ◕)ლ

day1.去周庄

搭乘早晨9:32分从北京南站出发的G115次列车前往昆山南站,行前查了网上的信息,说是昆山南站有公交车直达周庄,然而并没有( • v • )/

昆山南站有南出入口和北出入口,po主是从北出入口出来的,往左手边(也就是西边)走,会看到有一片公交站台,搭乘88路到昆山汽车站,换乘130路就可以到达周庄汽车站了。

Tips1.从昆山南站到昆山汽车站记不清是一站还是两站了,但是路程挺远的,用走的还是会比较辛苦,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坐公交车过去。
Tips2.不仅88路,16路和111路也能到昆山汽车站,票价1元,大家只要看清楚车行方向,然后选一个等着就可以了。
Tips3.汽车130路要在昆山汽车站里面的窗口买票,买好票后过安检,进到候车厅等待上车,下午的话可以坐在司机侧,上午坐在门侧,躲太阳……票价6元,车票长这样:

po主坐的车15:50开车,17:00抵达周庄汽车站,下车后还有一段距离才能到古镇,po主的步速步行30分钟左右,也可以坐个拉活的小车车。步行的话,顺着来时的方向一直往前走就是了,首先会在一个拐角处看到一个崭新的大门:

继续往里走,看到第二个(并不那么浮夸的)大门,就是古镇的入口了,门票100元,票子上的地点都可以去玩耍:

day3.从周庄甪直

8:45抵达周庄汽车站,搭乘161路到“古城路机场路”站,票价4元,下车是在一条南北向的马路上,过两次路口到对角线方向,也就是东西向马路的由东到西方向,换乘109路到“甪直汽车站”,票价1元,这两段路程的用时分别是40分钟和10分钟。

甪直汽车站步行1公里就到古镇了,不逛景点的话,2-3个小时就可以结束玩耍,中间还能吃个饭……

甪直古镇这个门出来,过马路,往右手边走,没几步路就可以看到一个公交站,po主10:10来到这个门口,13:01已经坐在公交站等车奔赴此行的大本命--同里了(🌑´ω`🌑)ゞ

这个公交站叫做“甪直邮局站”,坐18路,1个小时到达“苏大东校区”站,票价2元;原地换乘91路,50分钟抵达“海悦花园”站,票价3元;原地换乘205路,15分钟抵达“石牌楼”站,下车过马路,就是同里古镇南门外面的那个石牌楼了,这一段票价2元。

石牌楼这个入口旁边就有古镇售票厅,但如果订了古镇里面的住处,那就不用在这里买票,联系你的客栈老板帮你买折扣票,只要70元就可以了。

day5. 从同里西塘

舍不得走(」´・ω・`)」

10点过溜达到同里汽车站,买了11:07从同里开往苏州汽车南站的汽车票,票价8元。其实10:30和11:00有到苏州火车站的车也可以坐,苏州汽车南站和苏州火车站都有开往西塘的大巴,车次很密集,同里汽车站里面有时刻表可以看。

苏州汽车南站到西塘汽车站的大巴票价35元,车程1小时5分钟左右,然后西塘汽车站距离西塘古镇还是有点小距离,虽然说离古镇南门很近,但古镇南门到古镇也不是特别清楚明了,所以最好是约客栈老板来接一下。

而且西塘的票子有效期比较清奇,只要开始用了就当天有效,除非早晚非工作时间才可以进去,但是非工作时间票子里的博物馆们就看不到了嘛,po主因为是个博物馆控所以不可避免的要买票的嘛……其实这几个古镇但凡需要购票的,都有非验票时间,如果只是纯粹吃喝看风景的话,安排是一下出入时间就好,当然世界上也有那种24小时都会有人查票的古镇……跟这次的行程无关所以不说他啦(≧ω≦)ゞ

另外西塘的票子也可以请客栈老板代买,半价我跟你们讲!50毛桑就可以了!

哦还有,苏州汽车南站就是苏州南站,这是官方名称,并不会走错到高铁站之类的地方哒!

day7. 从西塘南浔

先从西塘汽车站搭乘K152路到嘉兴北站,这个过程大概需要1小时,票价7元。

接着搭乘从嘉兴北站到南浔汽车站的汽车,票价24元(含2元保险)。

南浔汽车站真的好远,用走的会挂的,建议大家提前约好住处来接,或者门口坐个拉活的出租车走。po主当时运气有点一言难尽,因为古镇票子也是一天有效,当天下午才能抵达的po主选择了古镇旁边的酒店住,本来酒店是可以来接的,但是那天刚好经理开着车子出门办事了,联系了酒店,帮我约了他们相熟的一位拉活出租车司机大叔,送到酒店后,大叔也是跟酒店收的车费,所以说虽然遇到点小曲折,最后也是顺利解决了。

图片是西塘汽车站k152路的进站口,以及嘉兴北站到南浔的车票。

day8. 我要从南浔乌镇

南浔真的是一个很与众不同的地方,他的公交车,你从外形看,根本都不晓得那是公交车,你看它长这个样子:

可小一只了,挤满了能坐七八个人,里面的人下车的话需要前面的人先下去,让出通路,然而里面刷卡投币各种功能都很齐全,这种乘客与司机近距离其乐融融的氛围,也是好有趣ヽ(`・ω・´)ノ

南浔古镇门口坐2路公交(11路或15路也可以),票价2元,到“泰安路车站”站,下车往前走一点,到路口过马路往右手边走一点,就能看到“泰安路车站”,进去找119路,就可以到达乌镇,这个车1小时一班,整点发车,票价6元,车程大概需要1小时20分钟。

只要没到整点,就不要理会任何人跟你说的“那车已经开走了”,进去找找再说,车站里面不大,很明显的,另外车上很挤,做好心理准备m(・◇・)m

po主那天真是好赶,磨蹭到13:45才坐上2路公交,13:57下公交车,第一次来也不认得路,幸好有好心的同车大叔带着我走,13:59就进了泰安路车站,问工作人员119路在哪里,他说刚开走了,po主不死心进去找了一下,果真并没有开走,车上坐满了人,但还是有人很好心的给po主挪出来一个地方坐,毕竟有几段路况不太好的路嘛,能坐下尽量还是挤挤坐下比较好。

马上开车了po主竟然还有心思给车子拍照……

day10. 回京

这一天就很简单,吃过午饭从东栅溜达到乌镇汽车站,坐个5块钱的公交到达桐乡高铁站,搭乘G1255次到杭州东,换乘G40回到北京南,耗时和票价前面日程中都有了,就不一一贅述啦。

乌镇汽车站到桐乡火车站(就是高铁站)的K282时刻表:

西栅门口到萧山机场的巴士时刻表:

三、费用

开销主要分为吃、住、行、门票、买买买五大类,其中乌镇因为有九妹加入,这部分的单人费用=总费用/2,在住宿方面对于单人出行参考意义不大,此前的部分就完全是单人费用,如果多人出行的话,应该会更便宜一些:
吃:850.90
住:1559.60
行:1212.50
门票:530.00
买买买:265.70
总计:4418.70
下面上表:

哟西,攻略的部分到这里就结束啦,后面单个地点的玩耍就是比较个人化的体验了,再说一遍照片我真的连尺寸都没处理过,请大家不要嫌弃,po主实在是个,大写的照片处理废柴啊(υ◉ω◉υ)

四、周庄-楼倚暮云初相见

下午5点到达周庄汽车站,溜达到第二道门,也就是检票口,在左侧买好门票,检票进门后,左手边一个小屋子里免费拍照,照片会印在门票上,然后就可以凭借这张票在三天内随意进出古镇了。

拍完照出来沿着大路直走到头,眼前横亘着一条河道,往右手边走,很快就发现了位于对岸的周庄老街精品客栈,再往前走一点,走到桥,过桥再折回来就可以了。

因为进古镇就电话联系过老板,走到客栈对岸的时候,看见老板和老板娘就站在客栈门口等,位置也是真的不错,门前就是河~

我订了一间单人古典雕花大床房,房间在二楼,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加上洗手间有三个窗户,窗外就是层层叠叠的灰瓦啊好开心!

走小路去老板推荐的茂顺酒楼吃饭,一来傍晚,二来不是假期,三来这边应该是古镇中心景区侧边的位置,路上竟然都没有人。

周庄第一餐是银鱼炒蛋,糯米藕,米饭,阿婆茶,65元

吃好饭出去瞎逛,顺便熟悉一下地形,这种不经意出现在路边的小盆栽真是戳萌点>.<

前一天晚上出去晃的时候,看到中心景区人多的啊,那叫一个热闹,而且区域真的蛮小,往外围走走其实风景也不错,人就少很多,人多这事也没办法,我也是这许多人中的一份子嘛,不过个人感觉周庄确实有点过度开发了,那种置身于锦里商业街的错觉……然而想要生活的更好,这是没有错的,没有谁有权利自己在现代化的城市里享受便利的生活,却要求他人保持原生态供人偶尔的临幸,那么想要避开人群只能自己想办法,比如说早晨6点就!出!门!

各个需要持票的地点开门之前po主就已经绕着整个镇子转完一圈了哈哈哈,开门之后只逛景点,看房子,看介绍,看园子,看历史,看文化,看传承,看民俗,总之不需要再去迷茫于人来人往的小路与小桥上怎么拍照啦啦啦~~~

这个是站在客栈门口拍的桥,位于客栈西侧,就是要通过这座桥往返于两岸,东侧也还有别的桥,但是都没有这座近

清晨(没有人的)愉快的氛围ฅ(´・ω・`)ฅ

这个是从客栈通往茂顺那座桥上石头缝里的小草,过了桥正对着就是茂顺

船娘们工作准备中

完全没有人的全福长桥啊哈哈哈哈我好优秀有没有!

当当当当!

没!有!人!的!双!桥!来!啦!

逛到富安桥附近吃了个早饭,定胜糕,青团,豆花,这个季节其实并不是吃青团的时候,所以青团想必不好吃,我也只是好奇这个季节的青团什么味道,嗯,果然不好吃

周庄博物馆里看到一套特别难以直视的猴锁,上锁的方式是把尾巴插进菊花里……

喜欢各种门牌楼w

人渐渐多起来,po主开始刷票,坐在迷楼的二层木椅子上面休息乘凉w

叶楚伧故居里的各种店,快要把整个房子占满了,后院里都是咖啡店的座位

从小就喜欢天井,以及在天井里手植的那一丛绿(^・ェ・^)

张厅后院在以前是可以直接跑私家船的w

真·土壕!

下午去大戏台看了场戏w

晚上在纸箱王吃了一顿万三蹄套餐,从餐具到家具全部都是纸做的,院子里的装饰也都是纸。
服务生有点担心我一个人吃不完万三蹄套餐,劝我吃稍微便宜一些的猪排套餐,哼哼,不要小瞧小爷的胃呀啦啦!

一天落下帷幕,夜里的周庄,又没人了……

这是周庄猫空所在的那条路,路的那头是怪楼,从怪楼往左或者往右,都通向进来古镇第一眼看到的那一条河。在猫空买买周边,手绘地图冰箱贴什么的,点杯奶茶,坐在桌前写写明信片。

明天就要离开啦,此行第一站,我很喜欢w

最后来个周庄遇喵合集(=^・ェ・^=))ノ彡

所有对喵友善的地方都不会错w

五、甪直-香花弄里有人家

甪直古镇是一个很小的镇子,主河道就只有两条,两河交汇处是游客最多的地方,只要往四周稍微走几步,立刻就会遇见安静和温柔。

最热闹的地方就是从古镇入口到这里的短短一段路

往里面一拐立刻就整个世界清净了……

窄到两个人需要侧身通过的小桥

古镇边缘的一座旧桥

处处是桥,各种各样的桥,双桥随处可见,三桥也不是没有w

镇子深处有一片新建的房子,都上着锁,不知道要做什么用,计划做一些商业化运营吗?

普通人家门上的“福”字,是每一个中国家庭简单而深远的愿望。

美丽的大王=w=

喜欢这些小小弄堂的名字,读起来也若有花香w

午餐在香花桥头吃了一顿奥灶面,15毛桑,味道还不错,肉可香!

甪直古镇本身不收门票,要逛景点才需要买票,来之前计划的就是只看桥看水看房子,所以一直就是在镇子里散步,遇见一组拍古装纪念照的学生,超有趣,镇子上好多古装摄影店啊,有天然的好风景w

镇子上也有一个游船项目,相比名声在外的乌镇西塘,这里基本不用等船,两岸也没有那般灯红酒绿的热闹就是了。

吃过午餐稍事休息,启程去同里,去一场时隔20年的相遇。

六、同里-如同久别的重逢

从前喜欢同里,仅仅是因为我喜欢的人在这里拍过几个月的戏。

那个时候的电影和现在不一样,现在的电影一块绿幕要什么有什么,那个时候,电影里的景致,是要消耗导演组大量的精力,一处一处的去看的。看好了,队伍拉过来开机,大影星小红人,全部住在这个距离繁华市区不很远,距离繁华状态却很远的,曾经也有过繁华时代的小小水乡里,没有娱乐,没有网络,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去闲坐,去思考,去发呆,去看着天上的云彩,想些有的没的。

想要来到同里,走他走过的地方,看他看过的风景,呼吸他呼吸过的空气,想今生今世,能同途偶遇在这星球上,已是我幸运。

预订了同里万顺客栈,是一座二层带院子的民宿,老板一家人就住在一楼,非常友善,进门有个小楼梯,po主就住在小楼梯上去的二楼,穿过餐厅有一个院子,院子里有桌子和摇椅,种了花花草草,可以坐在里面看看书喝喝茶,绕着院子一圈也有房间,还有天台可以晾晒衣物。如图是po主房间窗外种的竹子:

这是门口,位置蛮好,出门就是穿心弄,照片上那座桥左侧还有一座东西方向的桥,站在桥上直接就看见三桥的位置了。

到了同里之后,对她的喜爱就不再仅仅是因为谁,还有单纯作为一座古镇,浓厚的生活的气息,对比之下,有的地方愈发的像是旅游区了,有一种全民为旅游的感觉,而同里,还有那么为数不少的人,在过生活。

穿心弄(υ◉ω◉υ)

随处可见的古桥和生活。

普通人家繁复精致的花窗。

这张我已经完全搞不懂我是在什么角度拍到的了,感觉自己都要上天了☄(🌑ↀωↀ🌑)☄

喜欢这种墙壁里探出的绿w

石舫旁边这条路可以通到三桥那边,这么些人已经算是多的啦,我都要爱上完美避开公众假期和学生假期的自己啦!(你够了
这条路沿岸大多是买买买的地方,嗯,“大多”只是个相对概念……

酒坛子饭桶!镇上店面都关得早,快8点了才来吃饭,已经接近打烊了,但是还是很多人,有一种,“天啦噜原来人都在这里!”的彻!悟!感!
这顿45毛桑~

同里的第二天,清早起床出门的时候没看到客栈老板,整个房子里都静悄悄的,蹑手蹑脚粗门浪~

这个就是前面说的那座“左手边的桥”啦,站在这座桥上就可以望到三桥区域,从这座桥到三桥沿岸都是吃吃吃的地方,然则po主一家都没试过……到了晚上家家客满啊,人真的是,全在吃啊……

上面这张照片是在泰安桥对面的河岸上拍的,就是客栈门前那条河,从客栈出来不过河,一直走。拍完往回走几步,就是先前说的从客栈门口看到的、可以过河的那座桥,站在桥上拍了下面这张照片,又见客栈招牌XD

站在泰安桥上拍到的两岸,远处的就是三桥之一的“吉利桥”,南侧楹联“浅渚波光云影,小桥流水江村”,北侧楹联“吉利桥横形半月,太平梁峙映双虹”,以前同里镇上的人结婚,都是要走三桥的。

所谓“走过太平桥,一年四季身体好;走过吉利桥,工作顺利步步高;走过长庆桥,青春长驻永不老。”那么,早晨没有人你们造吗!没有人多美好你们造吗!三座桥随便我走啊!想怎么走怎么走!爱怎么拍怎么拍!

感觉自己又要上天了(别闹

三桥之“长庆桥”,拍照的位置是吉利桥和太平桥之间的河岸,鱼鹰表演处。

左侧“吉利桥”,前方“太平桥”,这是站在长庆桥边拍的。

吉利桥。就右边可以下河洗衣服那地方,拍的上面那张长庆桥。

近一点的太平桥。三桥区域全是吃吃吃啊,到了晚上家家挂出红灯笼,热闹又好看。

然后po主又蹿到镇西来了/(^o^)\

从客栈出来往西走,就是这座桥,从这座桥右手边另一座桥过来对岸,看过去的样子:

就是通过这座稍大一些的桥到了对岸。

还是这座桥。

虽然拍了很多,但是没有走过,因为没有到对岸玩耍的需求,这桥对岸都是人家,岸边的路走一走就到一个封闭的饭店,给拦住了,也通不过。后来特别上去走了一遍来回。

早晨7点,勤劳的人已经要去吃早餐了!

说一下来军点心店的位置,从古镇检票那个大门进来,首先要过一座桥,过来之后立刻左转,左手边一条小商业街,不要犹豫的走进去吧,酒坛子饭桶和来军点心店都在这条街上,路南边,就是左手边!

街口,从这个门洞进去就是了~

吃了云吞,打包了糕点,13毛桑w

吃饱喝足,今天的首要任务来了--身为一个迷妹,我要做今天第一个走进退思园的人!

一个人的退思园,想想都爽的不要不要的好伐啦!

迷妹拍了400多张,很努力的删剩40张,小伙伴们感受一下……

一处园子,逛了两个多小时✩⃛( ͒ ु•·̫• ू ͒)

出来的时候外面已经开始热闹了,其他的几处园子,慢慢的逛了一下。

准备开工啦!

陈家的院子嗲的来,自带码头,家里正经一条水路啊(ฅ'ω'ฅ)

门门门门门门门=v=

这湖里有此行见过最大的鱼,抢吃的能一条叠一条的往空中跳,往别的鱼身上压,绕着圈打着转扭着腰的绞在一起,根本就是一团会动的张着嘴的粗壮乱麻,还是彩色的,最大的那几条,嘴里塞进小孩胳臂妥妥的,给我留下了严重的心理阴影,到现在都印象深刻=。=

嘉荫堂楼上看下去的石舫,顺便说同里古镇上有两家猫空,其中一家就在石舫斜对面。

嘉荫堂的马头墙。

嘉荫堂--福、寿、禄三星

嘉荫堂的后门,我站的旁边就是石舫。

耕乐堂⊂(^ω^)⊃

晚上又回到退思园,到大门对面园外楼吃饭,我同你们讲!老好吃了!老板娘喜欢我!还给我打折!这餐花了50毛桑!吃完之后沿着门口这条路往里面走,又是一大片买买买的地方,这片是真的蛮多店的,差不多在里面绕一个U字型吧,就会发现回到古镇大门口了。这个U字里面有另一家猫空和一家叫做“未完成”的店,都是可以盖章的!

没错po主还是个盖章狂热爱好者(趴

第三天一早又去来军吃打餐打包糕点,到古镇外面逛了一圈,沿着东侧的小路走回来,收拾行李准备前往下一站了。

来一组同里的喵大王w

古镇西边那条街上一家饭店的

猫空的

还是西侧那条街的

退思园门口的

园外楼店里的

最喜欢同里了。

还会再来的。

一定。

七、西塘-醒时饮酒醉时歌

西塘住在了古镇外面,钱塘人家客栈,电话老板去车站接的,又给买了半价票,他们家的床真是超级舒服啊,柔软温暖而且不会重,备品都是超市里买的整瓶装的宝洁系列产品,还有一个大院子,院里有个皮划艇=v=

住在那边的时候,他们家不知道从哪里跑来一只小奶狗,自动自觉的住下不走了,天天咬我衣服不撒嘴,老板叫我干脆带回家好了,我:“……家里有猫(´・∀・`)”

另外拿他家房卡还可以去古镇里面客栈老板小伙伴开的酒吧玩耍,会打折。

沿着客栈门口的河一直走,过条马路,继续走,一共十分钟左右吧,就能到达古镇的一个小入口,工作时间检票进,非工作时间随便进,然后西塘的门票挺高科技的,检票都是扫码的,而且持票景点也都很人性化,备有饮水机和医药箱,供客人取用,古镇里面还设有售货机。

夜里的古戏台

都说西塘的夜好看好玩,po主的人生没有get到喝酒的技能点,夜里都是绕着酒吧那边走的,真的是特别吵,西塘的猫空还开在那边,都不晓得他家的猫晚上要怎么睡觉的=。=

到达一个地方,从吃开始w

烟雨长廊上的陆氏人家,26毛桑,好吃。

这座桥对着的就是验票的入口了。

其实因为客栈的床太舒服了,早晨并没有能够像之前在周庄同里一样5点起床,进入古镇的时候,人就已经蛮多了,这条街啊,到了夜里那个吵啊,吵的我脑仁儿疼༶ඬ༝ඬ༶

早晨的西街还是很平静的,9点以后根本就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的海洋……

烟雨长廊。没有人!感动吗!

送子来凤桥。桥这头,就是我站的这头,有家老爷爷老奶奶开的梅菜饼店,也卖其他的早餐,好吃!

桥头那家店的梅菜饼和豆花早餐(舔嘴

似乎是后来补拍的门脸的照片?

买了袋阿婆豆边走边吃,喝不了酒的po主去逛了个酒文化博物馆,过过眼瘾XD

有一种微妙的萌感(o◕ x ◕o)

很喜欢的一个小园子醉园,一丢丢大,但是设计布局处处精巧,匠心独具,即使小户型也有无限的可能性啊,回家就准备种满阳台花(然而并没有ヽ( ・∀・)ノ

9这种一步就能跨过去的水沟(……)都能做个小拱桥,敲可爱!

王宅,层叠的牌楼和次第的马头墙。

西园的门槛,可高了,高门大户ヽ(#`・ω・)ノ

自家的廊桥直接跨越了外面的小路,站在自己家里逛街有没有(。

层层叠叠的砖瓦,缝隙里都藏满了百年的记忆。

庆馀堂,庭中有树,屋后有河w

除了大大小小的现代酒吧,西塘还有这种看起来很有食欲的酒,然而战五渣的po主,也就看看(跪

此图没吃,不造味道如何

熏青豆我的菜,每天捧着闲溜达,感觉就差手上再拎个鸟笼了(。

老品芳的晚餐!讲道理!大写的好吃!才花了33毛桑!看照片我都流口水!就是这么有出息!

然后去从前慢喝了个咖啡,听了一个半小时的歌,这家店好多小猫,有一个从po主坐下开始就一直在po主腿上睡,真的是太可爱了!

早晨还没开店,已经在门口开始玩耍了~

右边那个,后来就一直睡我腿上,我也是等到她睡醒,才出去继续玩耍的……

这位肥的像我侄子=。=

最后两喵是西塘猫空的,一个躲在后院里,一个耳朵缩着,还是太吵了吧,猫的五感本来就非常的灵敏。

八、南浔-Mix and Match

此行到达第五站,几座古镇各有各的不同,南浔的不同之处在于,高大的马头墙和观音兜的里面,好、洋、气、啊!好多有钱人家都盖了西洋建筑,说是怕被人指点,所以在最外面的设计上还是用了传统的马头墙之类,真的是,超有钱( *`ω´)╭☞

而且房子院子都很大,极其的大,跟西塘的小院子们比起来简直就是两个极端,加上人少,整个就是地广人稀,古镇分开两部分,中间隔着好大一片的居民生活区,还有一个菜市场……而且古镇里面商业设施极少,饭店都明显的少,而且打烊很早,留下的处处都是淡淡生活的意味,夜里走在古镇上,没有商店,路边的门都下了门板,依稀透着电视机的声响,播放着电视剧和明日阅兵的新闻。

南浔古镇下午4点之后的门票,有效期可以延续到第二天,于是安顿好之后,赶在4点钟的时候先去逛了逛小莲庄和藏书楼。说是小莲庄,可是一点也不小,莲花池已经是好大一片了,另一侧与藏书楼区域相连的院子,建个足球场不在话下(/・ω・)/

体会到了什么叫“接天莲叶无穷碧”……

他们家还有牌坊,大到拍不下,当然我也可以选择站远点儿……就被其他的房子挡住了(扭头

嘉业藏书楼特别合我口味,整整齐齐的,看上去就心情舒畅,环境又很恬淡舒适,想蹲在里面读一辈子书= ̄ω ̄=

天渐渐要黑啦,需要检票进入参观的地方明天才能进去啦,一路走到百间楼散步去~

这就走到另一半了,这座是洪济桥,它旁边还有一座通津桥,附近的居民们坐在桥上纳凉消食,照片便不放了,值得一提的是,这附近还有一个广场,晚上有大妈跳舞ヽ(^‥^=ゞ)

连桥也走混搭风w

百间楼到着w

百间楼也是蛮长一段的,惦记着晚饭,稍微逛了一下就往回走了,等走回位于另半边古镇上的沈家人饭店,天已经全黑了,实在是太大了……四分之一个南浔古镇都能顶一个甪直了,不夸张

沈家人的晚餐,37毛桑,老板娘见我一个人,给安排了一张挨着河的桌子,风景可霸道了,堪称全店最佳w

顺便一提,虽然古镇上没有太多商店,但是自动售货机是有的,贩卖可乐之类的饮料w

走在苏州周边的古镇里时,有一个名字天天怒刷存在感,那就是巨富沈万三,到了湖州南浔四象闪亮登场,昨儿看了刘镛的十亩小莲庄,今儿来看看张石铭的百年广玉兰w

太平通道w

旧氏的老宅里基本都有w

前面懿德堂的部分还是传统的江南建筑,门楼雕了群仙祝寿,其后每一处精细的花窗和繁复的木门,都雕琢着不同的古典故事,不过楼厅的扇窗已经用上了西洋彩玻璃,三进的芭蕉厅已经开始起洋范儿,到了第四进,哇哦!西洋舞厅有没有!

现在舞厅内部是一个唱片博物馆,进去就能看见大美人!

这天刚好是9月3号,路边人家电视机里都是这位大美人!

当时就觉得我也算参与国家大事了(别闹

舞厅内部的柱子。

舞厅门口的柱子。

整个建筑相对楼距来说有点大,手机拍不下,po又没有学会拉一圈拍全景那种技能(跪

总之这豪华的西洋建筑大家感受一下!

刘氏悌号,又叫“崇德堂”,俗称“红房子”,刘镛第三个儿子的园子,对,就是那个坐拥小莲庄的刘镛,他的儿子……

园子北边是一处罗马式建筑,都是红砖盖的,“红房子”的名字就是从这里来的,这是它的内部,西洋客厅。

外面……真是……壕啊……

红房子前面的花园就是中式的了w

南边靠近门口有座中式建筑,这处位置是花厅,名字叫“清醒书屋”,四四方方的院子,每一组木构件都是一个故事,每一组花窗都是篆书的汉字,我只吃得准“长生无极”和“长乐未央”,心瞬间被击中了,他日多识得几个篆字,定要好生辨认一番。

萌……萌萌哒……(比心

从这残留下来的半块砖,似乎可以窥得当日里的繁花胜景。

古镇上的猫空都有手绘地图,所以总会去买一买,南浔这家位置在河边,甚至有一部分是伸出到河面上的,店里这角透明的玻璃,下面就是河。

当然也有猫=w=

南浔猫空的露天座,几家猫空里面,属南浔环境最好了。

因为要去尊德堂,路过百间楼,拐进去又逛了一圈,现如今住在这里的也都是居民。

一棵野草自路面的砖缝中生长,喜悦于这份生命的力量,停下来拍照,住在旁边的当地老奶奶笑着问我:“草也喜欢拍呀?”

在这里住了一辈子的老人,习惯了南浔的温柔、优雅、容德,见我们这些外地来的游客,看什么都新鲜,一脸兴奋似乎处处都是惊喜的样子,也是会觉得有些趣味的吧w

最后要去的一处是张静江故居,也就是尊德堂。

南浔这几处宅子,虽是中西合壁的样貌,名字却都取的颇有传统文化的底蕴,懿德堂,崇德堂,尊德堂,从这一个个的“德”字,似乎看到了这座古镇的精神,富甲一方,胸怀开阔,心念天下,兼收并蓄,博雅重德。

并不会因为行商而忽视了学识,也不会因为吸收了西洋生活方式而舍弃中华传统的德行。

是洋为中用呢。

计划中本还要去求恕里,不巧遇到维修,只得作罢。今日无缘,那就下次再见好了。

九、乌镇-从前的时光很慢

江湖传说虽然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但旅游业整体上还是不景气,尤其是传统旅行社,“中青旅就指望乌镇赚钱啦!”

听上去整个古镇都被中青旅承包了(冷漠脸

这种明晃晃商业运作的地方,通常我是敬谢不敏的,但是乌镇不一样,我喜欢她,因为木心。

南浔一路挤呀晃啊摇哇终于到达乌镇,联系了第一天入住的古韵千寻客栈,老板似乎很喜欢电影,里里外外贴满了电影明信片和海报,刚走上二楼迎面就是我偶像,用的照片好巧不巧是我手机壁纸,好感飆升w

客栈位置也很不错,距离西栅正门也就步行5分钟,自带饭店,周边一条街上也是各种饭店商店,对于刚刚从市井乡间晃出来的po主来说,简直是繁华力+Max,有种进城了的感觉……美中不足在于门前的道路,大概是出入主干道,一天到晚车来车往,少说有一半拉着建筑材料,镇上修路修房子热火朝天,似乎是北栅?也不知道现在修完了没有。

在客栈和九妹进行了亲切的会面,溜达到西栅门口坐公交车去南栅,满满一车人,都是去东栅的,就我们两个去了南栅,没错,下车过马路往北走是东栅,不过马路往南走是南栅……

就这三天的感受来看,乌镇的人群是从西栅-东栅-南栅,呈几何级数的下降,南栅这边基本没有什么外来生物,也不需要门票,街道房屋展现着真实的陈旧,巷弄里每一天的日子缓缓的过,时光似乎真的越走越慢了。

就是喜欢这份陈旧,光阴里流年寂静。

南栅范围比较小,只有一条主要街道,来回走上一圈,天还是亮着的,然后一不小心就走到了东栅,可以参观的地方都下班了,在东栅外围玩耍一会儿,吃个晚饭,散散步,一不小心又走回了西栅……

……早知道这样好走,谁要挤公交车啊(摔桌子

东栅枕河人家的晚餐,两个人,130毛桑。

这是西栅停车场的北入口,古韵千寻客栈距离这道门特别近。

从北入口进去,再走个3分钟左右,就到西栅正门了,然而我们只是路过,这个清晨,我们的目的地是东栅。

至于为什么这样安排,乌镇只有西栅和东栅需要门票,如果住在西栅里面的话,可以办理临时出入证,多次出入西栅也没有问题,但东栅不看出入证,只看门票的,门票一次有效,出来就不能再进去了。

因为第一天晚上我们住在外面,第二天才会搬进西栅住,所以就想干脆不麻烦了,早晨先去东栅,玩耍完毕之后回来搬家,进去西栅慢慢收拾。不过其实早晨直接办理入住也是可以的,中青旅对于整个西栅的吃住行都有统一管理,check in的时候不需要的行李直接交给staff,他们会替客人送到预订的住处,离开的时候也是,行李直接拜托住处的管理人,交给staff送到西栅正门,小伙伴们只要到门口领取就可以了。

服务水准在国内的旅游区而言真的是挺不错的了,看来果真就指望乌镇盈利了233

清晨的东栅,开始阴天啦,这一路夏末的晴天走来,就在po主以为这次可能大概也许没准就看不到烟雨江南的最后一站,阴天啦!

从这里开始,旅行团方阵跟上来了……

po主和九妹开始了……跟旅行团大军……艰苦卓绝的……躲猫猫的战斗……以至于,就没几张没拍到路上的照片=。=

精美的门环们,东栅商店街鳞比栉次,唯有这家令人怦然心动(o・v・o)

人越来越多,各个大大小小的故居博物馆人头攒动,都是持票参观的地方,不管有没有兴趣,看不看得懂,旅行团嘛,总归是要到此一游的。

惦记着回西栅去吃午餐,好不容易才把自己从汹涌的人潮中拔出来,说起来我朝真的是假期太少,平日里请假的代价又太高,可怜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行需求ヾ(´。・з・`)ノ

跑题了……那个啥,话说po主和九妹把自己从人群中拔出来,以落荒而逃的姿势回去古韵千寻取了行李,然后去西栅check in。西栅正门进去的大厅就是整个西栅的总服务台,check in/check out,行李托运/寄存,地图指南,咨询求助,临时出入证,各种事项都是在这里处理的。

西栅里面有酒店,民宿,也有青旅,可以满足不同预算的需求,我们行前在官网预订了乌镇民宿的临水房间,因为都是统一管理,check in之前也不知道具体会被安排住在哪一家,一切看天意的节奏……但是po主真的是好RP,分到了民宿50号,在整个西栅景区的最中间,对面就是乌镇邮局,四面八方去哪儿都近w

房间也是统一装修,各种设施和备品也是统一配备。

民宿的费用含早餐,主人就会给一张早餐卡,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早餐,有的种类由景区统一配送,还会有一些种类由主人制作:

民宿50号有一处临河的小阳台,用餐就是在这里,看着乌蓬船悠悠划过,留下一道道碧波荡漾。乌镇民宿的主人家都是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的老居民,家家烧得一手好菜,餐食的价格也是统一定价,本来打算就在这里吃午饭,不巧家里这几天的午餐和晚餐都被订出去了,看来我们家的风景和美食都是公认的好啊w

于是去了好评如潮的民宿16号丙。

我的天,好吃!真是好好吃!!

16号丙吃饭的地方多,不怕被订走,大不了拼桌,大家快去吃!

上几张图冷静一下,跟你们讲,我们两个人吃了这一堆才102毛桑!价格食惠量又足!关键是鲜美可口!!(比一个大大的心

吃饱闲晃,西栅这边没有几个需要持票参观的地方,无非就是走走吃吃玩玩,天越来越阴,期盼多日的雨应该快来啦!

这个牌楼就藏在16号丙旁边,附近一大片水域,许是离开了主干道,周围静逸无一丝喧嚷。

现在的乌镇,每年总要开那么几个很fashion的大会,难得寻着这份水乡古镇的闲雅幽静。

乌镇的河道比其它几个古镇都要宽广,纵横交错,雨读桥下的这一条已经算是窄的了,感觉比其它几个镇子的主河道都还要宽。

锦记的糕点,吃吃吃!

古戏台,水这边拍照的地方是观众席,好多人坐在那里盯着这个空戏台……

去几个地点参观一下,排着队坐了乌蓬船,从安渡坊到文昌阁的,一群人挤着抢着往前坐,po主和九妹两个战斗力负五的渣渣,只轮得到坐在最后面的两个位子,大家坐好之后游船启航,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船老大一点河岸,小船掉了个头,船尾变船头,po主和九妹,变成了最前面……

命运就是这么曲折离奇,挤破头要抢的不给你,听天由命的送到你面前,得意ing(喂

河道上全是船,河岸上全是人,挤成狗(ヾノ'д'o)

下船已经快9点了,晃到裕生吃饭,刚进去就下~雨~啦~

然而不是斜风细雨,是狂风骤雨,好好运没有被浇成落汤鸡(=´∇`=)

这餐80毛桑w

雨读桥是有桥顶的,坐在桥里看雨啦w

雨停的间隙,在无人的巷子里来回的走,那一刻感觉自己果然是个小清新的girl呢(咦

第二天一早出门,看雨后洗过一般湿润的巷弄= ̄ω ̄=

水域真的是非常的宽广。

看这天似乎还要下的样子哟~

水上市集,前一天晚上人多到水泄不通,现在就只有雨花儿溅在水面上,细细碎碎,叮咚琳琅,肥硕的鱼都躲起来听着雨声睡觉啦w

清晨,细雨下下停停,店家陆续开业。

街上人少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早吧,事实证明下雨也不是很能阻止大家出来逛街。

下雨天就应该坐在屋子里喝着茶开着窗悠闲的听雨嘛!这句话由我这个一大早就出门拍拍拍的人来说好像也没有什么说服力w

雨洗过之后,路面都显得油润w

买了一把油纸伞,回家吃早饭,在沿河的小院子里坐着,真的开始悠闲的听雨了w

河面上只有来来往往运送行李的工作船,却是在这一刻,方有浆声船影。

早餐w

包括下面这张,都是我们住的院子里可以看到的景致w

有雨丝w

不禁要给手机点个赞:索尼大法好!

染坊实在太多人,站在染布中间是很爽没错啦,但站着不动也会被人撞来撞去就并不那么愉快了,隔壁这座小院小楼倒是清静,还能看见若隐若现的染坊( ◞´•௰•`)◞

波里乌镇大剧院w

差不多该踏上返程的路啦,收拾好东西交给客栈主人,staff自然会摇着小船来取走,送到西栅大门口的服务大厅,再去玩耍一圈,晃到门口,乘坐免费渡轮穿过湖泊,到大厅取好行李,东栅门口再道个别,然后去、天、竺!(不对!

然后就去汽车站坐车往桐乡换高铁去杭州再换高铁回朝了(ヾノ・ω・`)

当然在回朝之前,让我再发两张乌镇的喵=w=

十、班师回朝

照片里的古镇,小桥流水人家,似乎每一座都是这样,然而身在其中才会知道,生活的呼吸是不同的,空气的味道也是不同的。

周庄的热情,甪直平和同里的淡雅,西塘的闲适,南浔的从容,乌镇的温柔,人来人往,熙熙嚷嚷,匆匆过客住上几日又各归来处,只有那些桥,那些砖瓦,那些亭亭的树,在每一个夜色里切切诉说千百年来的不断的过往。

实在是有太久的年头了,所以积攒了太多的故事,小小的古镇,长长的话本,这么短短的几天哪里够呢?

还要再来的,将那些漫润着水雾气息的传说细细的听,慢慢的讲。

花开花落,岁岁枯荣,一点一滴,话从前。

------------------

引用 Hitomi 的图片:

眼睛呢?

2016-07-10 15:37

引用 乾磐记 pour vous 发表于 2016-07-10 15:37:47 的回复:

回复乾磐记 pour vous:噗,睡着呢,大白猫闭着眼睛就是一条细线,还藏在阴影里

2016-07-12 11:08

引用 Hitomi 发表于 2016-07-12 11:08:41 的回复:

噗,睡着呢,大白猫闭着眼睛就是一条细线,还藏在阴影里

回复Hitomi:你知道什么是生无所恋的北京瘫吗?看了这个才意识到原来是喵星人发明的

2016-07-12 22:21

引用 乾磐记 pour vous 发表于 2016-07-12 22:21:16 的回复:

回复乾磐记 pour vous:23333333

2016-07-15 17:33

引用 Hitomi 发表于 2016-07-15 17:33:26 的回复:

回复Hitomi:23333333你好B站站友

2016-07-15 20:18

引用 乾磐记 pour vous 发表于 2016-07-15 20:18:05 的回复:

23333333你好B站站友

回复乾磐记 pour vous:天涯何处不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