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迷恋印度、迷失异域(新德里、阿格拉、斋普尔金三角)

婫诗 LV.5
2016-05-31 23:35 1068/8
  • 出发时间/2016-04-09
  • 人物/其它

她的历史色彩是如此过于浓墨、她的宗教信仰是如此过于复杂、她的社会文化是如此过于独特、她的人民生活贫富是如此过于悬殊。。。还有她的瑰丽建筑艺术、舞蹈艺术是如此地让人赏心悦目。印度,她让我想起了榴莲,喜欢她的人会越了解越沉迷,不喜欢她的人一辈子不曾想过有交集。

纱丽的初次邂逅

记得小时候看过的印度电影,镜头里面的窈窕美女深深倒影在脑海里,扬起乌黑的长头发,浓浓的眼睫毛下的大眼睛、高高的鼻子、厚厚的嘴唇,风姿卓越的舞姿,笔挺着上身,格动着脖子,节奏感地舞踏脚步和舒展纤纤玉手,仿佛跳跃在世界每个角落,几乎是爱情为主线的唯美。徘徊在现实中的印度街头,虽然努力寻找,仍然发现现实与电影有一定距离,然后有些失望,但穿梭在人群中,她们的沙丽永远五彩斑斓,艳彩夺人,让人眼前一亮。无论什么年龄或职业或阶层,作为四大古文明古国之一的印度,纱丽一直是备受青睐的传统服装,一代一代地传承了下来。不禁让我想起中国的旗袍,也曾何时出现在民国,也是当时最美的传统女服,如今成为凤毛麟角。

一直好奇印度航空的空姐,漂亮吗?起码不算很失望吧?

印度门附近的母女纱丽

温馨一家的纱丽

这么多颜色,你们喜欢哪种呢?眼花缭乱啊!

这位少女沙丽皮肤是算比较白的

偶遇一位卖摊的妇女沙丽,侧面也是一种风情

洋溢着幸福的一家三口

粉红色的纱丽特别美

甘地陵里偶遇朝拜的长辈沙丽向我们招手

莲花寺庙前,抱着婴儿的纱丽。不知那天是什么节日,很多孩子的眼圈都画了眼线

这家子人口蛮多,好像共两子两女,两个“好”字

冒着大热天在街上卖印度大烧饼的大婶纱丽,还是露脐装!发现印度结了婚或上了年纪的女人会穿露脐装,年轻的却包裹严密。

正在院子里手工制作印度烧饼的纱丽。看到此景,相信你们知道口中的印度烧饼怎么来了

坐在街头卖杂物的纱丽。突然才发现后面站着一对伴侣,男的在为女的试戴耳环,蛮恩爱的!男的好像注意到我在抓拍,望过来

终于遇到难得穿现代装的印度女郎,好喜欢印度女子那头乌黑的浓密长头发

印度,所有婚姻都是门当户对、必须同一类种姓,并且经父母同意或包办,经婆罗门计算命格是否合适才配对成功,所以几乎没有自由恋爱这回事。甚至不少贫穷的农村流行童婚,还有女儿因背叛父母婚命而遭“荣誉谋杀”。虽然我们无法想象这种封建传统如何立足于现代的印度社会,漫步新德里的黄昏下,国门附近,仍见到不少年轻伴侣出双入对,我想他们应该是印度里最幸福的恋人或伴侣。

印度,因为流行嫁妆,不知有多少因贫穷无法承受的家庭女儿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所以才明白印度的偏男轻女为什么比许多发展中国家更严重;在中国,房子是许多普通蜗居家庭一辈子的累累负债,而在印度,女儿的终生大事是每个家庭一辈子的最大投注。不知这对父母是怎样考虑两个女儿日后嫁妆的筹备。。。

虽然如此,在离开甘地陵的路上,窗角温馨的一幕,感受到一位父亲的眼神和拥抱都充满了对掌上明珠的宠爱

眼中的印度-----真实而迷惑

印度,据国外报道,由于重男轻女的严重思想,所以堕女胎的现象也十分普遍,因此导致部分地区男女比例失调,也进一步助长了非法贩卖女童活动的猖獗。但有一位我国当时在印度孟买工作的总领事的撰文吸引了我的眼球和好奇,文章是关于"印度的谜",  提到在印度这个比例如此高达55%的贫民窟人口、两极分化如此严重的国度,社会治安状况却不差、犯罪率不高、基本没有拐卖妇女儿童或集体偷渡的现象!关于拐卖率虽然我有所保留,但我相信贩卖还是非常普遍的,而且应是根深蒂固的种族阶级制度的产物,因为在印度,世袭的种族制度下,贫穷的家庭基本是完全世世代代继承下去的,甚至有一条村,所有母女世代为妓女。。。所以不难理解,通常被卖去作童媳、乞丐、妓女或女仆是来自贫穷家庭的儿童。

某个黄昏下,经过国门广场附近的草地上,躺着一名幼儿,虽然无法分辨男孩还是女孩,但是父母不知是否去了一旁的水池玩耍,把孩子留在这里睡觉,如果在中国,可能已跌入拐卖者的魔掌,我又想起那位领事的话是否属实呢!难道这里的拐卖率真的不高?

无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斋普尔,贫民区显而易见。在新德里的马路上,永远冒出一群孩子跟随着车辆,肩上扛着拾荒战利品,伸手向车上的国外旅客示意打开窗户给食物。他们脸上却没有丝毫胆怯或害羞或恶意,只是习以为常地耍皮地比划着手或向你嬉笑引起你的注意。

但在贫富悬殊的印度,人们依然活得自在休闲,顺受婆罗门教主宰的一切种姓命运,所以无论工作上接触过的印度人或亲临印度感受到的印度人,总觉得他们总是不慌不急、既来之则安之、而且是超喜欢被拍照的乐天派民族!又让我想起了印度教里主张的苦行思想和轮回思想,所以也许只有印度教,这种与种族息息相关的信仰,能在如此奇葩的国度拥有几乎90%的教徒;即使这里曾经是佛教的诞生地,释迦牟利的出生地,即使当时的佛教在孔雀王朝阿育王时期曾经如此辉煌,还出现过在中国四大著作之一的《西游记》里,玄奘西天取经的经典故事里,最后还是渐渐退出了这片社会舞台。

瞧!无论聚集在黄昏下的广场水池、还是躺在公园的某块草地上,当地人潇潇洒洒地享受时光

在琥珀宫广场上,一家热情的当地人示意让我给他们拍照,哪怕他们连拍成的样子也没看过,完全不介意。从他们脸上,我只看到平凡而温馨和快乐的样子!

即使在琥珀宫的雇佣工,前一刻忙完打扫,后一刻已聚在一起,乐滋滋品尝茶水,还向我们微笑。听说印度有这个习惯,每天上午十点或下午三点,无论什么工作事情,当地人都会停下来喝茶。不知是否流传至今?

坐在大巴前排,偶遇车前经过的货车车厢上挤满了”坐客“,向我微笑

斋普尔的街头,一家露宿者坐在“路边的家”里温馨玩耍,地上的席子破旧而邋遢,但那便是他们的“客厅、饭厅和卧室”,甚至是厕所,但当他们看到车上的我手拿着单反,马上自然露出了知足快乐的笑容,向我举手招呼,没有丝毫的羞怒或卑怜;车窗前的我愣了,不一会儿才连忙按下了快门。好惊叹印度教下顺世而生存的印度人民,真正的知足常乐境界!

在马路上,旁边的公交车司机和乘客热情地向我们招手,还兴高采烈地示意我给他们拍照

感觉这胡须司机挺色的,开车时还臭美,连安全也不顾了

印度,曼海蒂,一种据闻有五千年历史的古印度绘图,将天然的指甲花磨成糊状在手背或脚上绘图,通常有国鸟孔雀、国花荷花、代表女性多子多女的鱼等等带福气吉利的图案。婚礼上新娘必不可少的一道仪式。俗话说“没有曼海蒂,婚礼不算齐”。也听说过有趣的说法,新娘第一次回家的时候,母亲可以检查手上的曼海蒂,如果还很新鲜,说明新娘在婆家没有受苦作家务,这门婚事算是选对了。这种民间艺术也用于平时装扮,街头上不少妇女会在摆摊前选择喜欢的图案,然后坐上一个小时等美图完成。听说曼海蒂由于使用天然植物制成,所以几个月后可以自己掉色,并且对皮肤没损害,也被认为临时纹身。不过,颜色比较单一,以黑色为主,并且越黑越好,如果象我这种有密集恐怖症的人,会只远观不可亵玩焉。

印度,听说结婚是很隆重的仪式,电影上我见过贵族式的婚礼,非常讲究,在阿格拉的路上,我们巧遇一个普通人家的婚礼车队在大张旗鼓,听说印度婚礼喜欢金色和红色,代表吉祥和富裕丁旺。

某小店门前卖的金红节日彩带,和结婚喜庆的用品

印度,头顶功夫也是一道风景线

印度,据说男女理发必须分开。。。这是新德里的某马路上的某个露天男士理发店!

记得从新德里机场出来的时候,我便想象作为这座奇葩国家的首都,会是什么模样,是否传说中的贵族天堂与贫民窟炼狱地? 我首先想到印度的“垃圾”,不断地在打量这座城市。然而车在高速公路驶近市区前,我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垃圾满天,反而黄昏下不少当地人坐在路中间的绿地上坐着聊天,走走散步,乌鸦倒是不少头上飞过。当来到市中心的时候,分明感觉不到是异域,仿佛仍在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地铁在大兴建中。

新德里的高层电梯住宅

轿车专卖店

印度是民主制度的国家,这应该是选举宣传栏

印度也有不少烂尾楼

印度,奇怪的是没有见过普通住宅有防盗窗和防盗门,是因为大家都穷还是真的很少偷窃行为?广州可不行,加门加锁加保安也不一定百分百安全!

印度,主要是中档车,铃木最多、其次是丰田、现代、本田。

新德里,没有水泥的人行天桥

听说新德里正扩建地铁,缓减交通压力

电子产品商场City Mall!

新德里的麦当劳,听说在印度教里不太受欢迎

新德里马路边有一群豪宅,门口有带枪的保镖。听说在印度,只有富豪才有房子和汽车,所以这也是中产阶级奋斗的梦想,正如我们的高森导游,会操一口很流利的中文,手持一部苹果手机的印度中产阶级分子。

调皮的印度中文导游高森

新德里斋普尔,交通拥挤已在心理准备之内,所以也不足为奇。看着这些城市里密密麻麻的各种类型车辆,反而觉得像一首大合奏,无与伦比的车技表演和人叠竞赛。可是,令人惊奇的是马路上几乎没见到交警,斑马线是摆设,虽然牛车、马车如期地悠闲地大摇大摆在马路上行走。

印度,公交车基本不关门,男女一起,没有传说中的分开。听说自从之前公交车强奸案,政府已下令新德里所有的车必须挂起窗帘,否则受到罚款,这算是印度对保护女性的一点进步吧!

新德里虽然和中国大城市一样,在高峰时间常常出现交通拥挤,但是印度的司机据说是世界上车技最厉害的,即使交通堵塞情况下,摩托车也是照样大行其道,轿车、交通车、出租车都争先恐后,车与车之间距离非常近,行人横跨斑马线,所以后来我们才发现新德里的小轿车大多没有倒后镜,听说装了也会被其他鲁莽的司机擦身而过,倒后镜随时被刮破,甚至车身也时常有可能被刮花,然后对方耸耸肩膀,最多说声“sorry”就扬长而去,所以几乎见不到交警的身影,原来私底下很快不了了之。

新德里,几乎看不到出租车的士的踪影,却常常见到黄绿的电动三轮出租车穿梭于马路大街,听说这是世界上最便宜的出租车,因为采用天然气,成本低

这可是贵族人力三轮车?

无论在首都新德里还是去阿格拉的高速路上,经常也能看到路过的大卡车的后厢里挤满了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对于坐在空调车里的我们,感觉这种现象在国内也几乎很难看到,但对于印度当地人,似乎已习惯这种交通方式,并且可以在烈日下开车时可以吹吹自然风,甚至有些人喜欢站在后厢边缘上,举手扶栏享受风驰电掣的快感

而且看到么,四月的天,室外最高温度也有40度,但印度人民非常耐热,还穿着长袖衣服长裤子坐在卡车上冒着烈日曝晒。在印度,由于种姓制度文化,尊卑阶级非常分明,即使旅行车,也会用玻璃板将司机室与客室分开,司机室不能安装空调,只有我们旅客才能享受。可能在长期的种族制度下,当地人已习惯了耐热。有时候气温达到40度,我们的司机和助理依然穿着长袖衣服,坐在甚至连风扇也没有的司机室里开车却没有淋漓大汗。功力猴深厚!顿时,我觉得自己作为中国人的幸福指数也蛮高的。

听报道说过“道路状况差、建设速度慢,监管力度差、审批手续复杂、一直是印度的基础设施突出问题”。2015年,公路部长已开始募集吸引外国投资,但很多企业虽想抢先机,但望而却步,因为胆怯于印度的审批手续复杂。在印度,共有28个邦,由于邦与邦之间关系比较松散,每个邦的经济发展不平衡,所以采取的部分政策也不同。比如,车辆在邦与邦之间运输时要缴过路费,当时我们的车在从阿格拉斋普尔时便被要求收过路费。据说在印度当地,如果携制造原材料或手机产品来往每个邦之间,也需要收取一定金额过路费,因此导致制造成本相对高。当时我们从新德里阿格拉的那段高速公路长达220千米,由于政府资金缺乏,是由印度富人私人建筑的,路况不错,不过据闻利用率也不高,因为过路费太高。在民主制度的印度,每个政党都得花钱买选票属正常现象,据说这些钱有30%来自道路建设合同商一定比例的捐赠。听高森说印度真的动真格大力发展内陆交通,不久将来,我们来印度旅游更方便了,在邦与邦之间畅游!

近年来,国内手机也开始瞄向印度,这个最具有消费潜力上升空间的国家。金立,就是一个出乎意料的成功例子。她现在已成为印度最大的中国制造手机销售商家,2014年还是所有国产手机在印度市场的总和。如今,在马路上经过的电子产品商店,却没留意到金立的踪影,却发现咱们的OPPO也开始在印度分一杯羹,而且蛮受欢迎嘛,随处可见专卖店。说不定下一个是华为。

阿格拉,经常看到小卖店打着可口可乐的标志牌,在路上也不时见到可口可乐的送货车停在店门口。据说当年2003到2004年,可口可乐公司曾遭受当地人的抗议,然后被勒令停牌,原因是被指控产品的杀虫剂含量超标。2012年,可乐公司又被指控过度采用印度北方邦阿格拉北方邦)的地下水,被勒令停牌。所谓一波多折,听说印度的自我产业保护的力度挺大的,这也是可口可乐公司面临很大的挑战,因为据说可乐公司已经计划在未来自2020年共投放几百个亿在印度发展市场,因为觉得印度的夏季高温带来产品的很大商机。在现实的阿格拉里,可口可乐的标志不时显而易见,后来在网上还曾见过可口可乐公司邀请当地明星给产品拍了个广告。看来可口可乐公司真的是决定在印度市场上投放不少心血。如今的印度正像刚改革开放不久的中国,巨大的市场商机接踵而来。

四月,阿格拉的天气显然比新德里更热,正如飞机上初次俯瞰的印度,几乎是土黄色的脸,满眼的大山插着稀疏的绿树枝桠、稻田土地无力地散发着干燥和土黄的味道,仿佛去到中国甘肃。也许老天是公平的,这样的地理气候使印度矿产非常丰富,其中大理石很出名,被用来建成印度的出名建筑,比如泰姬陵、红宫等,传统手工艺也传承了泰姬陵的大理石拼花镶嵌技术。同时因为干燥,印度金三角地区有不少骆驼,还有骆驼骨制成的项链和手链。

印度天气干旱,才四月,已经很干枯了,地面有丝丝干裂痕迹,冒着小小气泡。如果到了每年6月更高温的季节,不知有多少贫困人民丧命于这高温天气。可以想象,当年的可口可乐公司被指责用水过多也有一定道理,众所周知,印度每年都有旱灾,连种植庄稼的水也不够,更谈不上可乐汽水,对于缺水严重的印度简直太奢侈。突然想起我们的中国,地大物博,资源丰饶,我们的幸福指数又再次涨高了。

印度,牛被视为神,所以印度的牛通常自然老死后被埋掉,不像中国被宰割成肉或皮或干。有时候觉得印度的牛比人更幸福。如果不是查阅了一下资料,做梦也想不到世界上两大牛奶生产国,一个是新西兰,另一个便是印度。由于印度人平时吃素,所以政府一直鼓励人民日常生活多喝牛奶,印度的奶牛大多是水牛,也是由于牛不能被任意屠杀,所以印度的水牛的养畜量挺多的,奶产量也接着多。据闻印度除了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乳业大国,消费量指标也均居世界第一位;印度当地人对自己国家的水牛奶也特别自豪,酒店里的服务生也特别喜欢问我们女士或老人家推荐印度鲜奶;2012年去世的维吉斯.库里恩博士在印度也家喻户晓,也是因为他为印度发明了水牛奶制成的奶粉。印度的雪糕也非常出名,我们的旅友吃不惯印度的咖喱菜肴,但非常喜欢吃当地的雪糕,是包装生产的,当时我还担心雪糕因用到当地的水,怕拉肚子,后来还是忍不住尝了,的确是非常浓郁奶滑,也没有拉肚子的情况;导游高森介绍说新鲜的雪糕更好吃,是全手工制作的,还可以按自己喜欢的水果加味,可惜我始终没有那种勇气尝试,毕竟身体是旅行革命的本钱。。。只要想起亚穆纳河上奶牛身边漂浮的垃圾。。。

印度人的确不太重视环境的保护,去泰姬陵的路上,经过亚穆纳河,一群水牛群在悠闲地吃草,但垃圾漂浮物随处可见,我又联想起印度引以自豪的牛奶产业,真不可思议!近年来,由于亚穆纳河的污染,酸雨已开始侵蚀着美丽的泰姬陵,有人说美人开始在哭泣!有人断言不久将来,泰姬陵会消失!

印度,永恒的眼泪不止传说中的爱情--红黑白

凌晨5点,与团友们启程,来到月亮公园,时间还早,门紧闭,我们徘徊在园外的小村,虽然天色未亮,一早还是遇到不速之客乌鸦,不时飞过的叫声,还有村里的黄毛狗,跟随者我们的脚步,小孩、男女年轻人渐渐多起来,不知是否正走去参加宗教礼拜。我们仍耐心期待着,月亮之门终于开了。月亮公园里却是另一种心境,花园里绿树葱葱,星花点点,非常安静,沿着中间的绿道,我们来到靠岸边,与泰姬陵凝望。

天还是那么黑,大家准备好镜头,兴奋等待第一缕阳光,轻轻唤醒雾霭弥漫中沉睡的美人。晨雾中,两座红砂岩宫殿对称站立在泰姬陵两旁,犹如护卫,庄严肃穆。

晨曦中,沉睡在亚姆纳河的泰姬陵,颜色随着太阳的高度而渐变,犹如海市蜃楼,幻如童话爱情中的伊人,在水一方。

泰戈尔曾用诗歌形容泰姬陵的爱情,“一滴爱的泪珠,在爱情谢幕的一刻。。。”沙贾汗一生喜欢珠宝和建筑,也好战。为了爱妃生前的遗愿,沙贾汗花费了22年、动用了2万多人、花费了近600万卢比的国库才完成泰姬陵;而当他想再为自己起一座黑色的陵墓与爱妃的白色陵墓隔河对望时,已被儿子奥朗则布软禁在阿格拉红堡里,如今这片黑色的陵墓废墟永远成为他3百年前的梦想,静静地躺在月亮公园里。他们的爱情轨迹如同流星划过于红色(阿格拉红堡)、黑色(月亮公园废墟)与白色(泰姬陵)之间。

我们来到废墟前,饱经风霜的大理石几百年如故地静悄悄地躺在那里、旁边的杂草似乎低吟着当年的点点滴滴。。。这里背后其实还有一首悲曲!泰姬陵也有着不为人知的红色眼泪。当年的建筑师,他被带到沙贾汗面前问是否爱自己的妻子,建筑师回答“是”,然后沙贾汗便说“好吧,那我杀掉你的妻子,让你感受我的心情,就能好好设计出陵墓”。沙贾汗处死了建筑师的爱妻,以此鞭策他的设计灵感...这座泰姬陵也许真正是那位名不见经传的建筑师用来纪念他的爱妻, 可是悲剧不止于此,泰姬陵完成后,建筑师被砍了头,甚至所有参与建筑的工人也被剁去双手,因为沙贾汗不希望再有人能设计出第二座泰姬陵、不允许再有人知道泰姬陵如何建造,她是世界上最美的无法超越的,她是独一无二的。 所以,我相信美丽神话的背后可能是非常残酷的现实。泰姬陵不仅是象征纯白的爱情,还有红色的血泪和黑色的绝望!。

抛开历史背后的悲惨世界,我们很快回到眼前,如今这里不再有血腥,只有络绎不绝的的参观者和当地伊斯兰教教徒来朝拜,历史的齿轮继续前进。传说中的爱情故事美化了一切,也许人们宁愿记住的是值得歌颂的爱情,不是残酷的历史和血泪事实。不禁让我想起泰姬陵,追求永恒的爱情美化背后不止于大理石上的五彩宝石,还有更多的眼泪和残酷、强权与自私,当然如果没有这一切,也许不会见到今天的泰姬陵,正如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

泰姬陵是世界顶尖建筑,是印度穆斯林最闪耀的艺术瑰宝。其中殿堂、钟楼、尖塔、水池均采用印度最好的白色大理石,然后用西藏的红绿宝石、水晶和翡翠、巴格达也门的玛瑙镶嵌在墙壁和天花上的蔓藤花壁。为确保世界文化遗物的安全,印度安检非常严格。 车到了大门,男右女左分开两道进行安检,然后来到一条长廊,一眼望去,是红砂岩偏殿建筑,往前走到广场,眼前是一座清真寺,红砂城墙托起白色的圆顶,波斯风格的大气,拱门壁上刻着的是古老的古兰经文,听说目前已没有人能看得懂上面的文字。

在泰姬陵的休憩长廊遇到几位小帅哥,热情邀请我合照,我虽然委婉拒绝了,但邀请他们做我的模特,拍了几张相,他们欣然接受地对着镜头摆着姿势,挺有镜头感的!

泰姬陵聚集很多当地人,他们好像已习惯性坐在这里聊天、晒晒太阳,一天便如此简单过去了

这位小女孩挺酷的

穿过拱门,阶梯直通一座大水池公园,两旁种了果树和柏树,象征了生命和死亡。 顺着水池望去,一座四方形的白色宫殿透着一种灵性地与你对望。这就是莫卧儿国王沙贾汗为他波斯爱妃建起的泰姬陵。白天烈日下,游客络绎不绝,泰姬陵依然如同淡雅脱俗的伊人,在水一方,静静地依偎在蓝天绿草的怀抱里。。。。。。

听说设计师为了达到与泰姬陵平衡对称的效果,在泰姬陵主体两旁各有一座红砂岩建筑而成的清真寺,通过颜色一红一白的对比,更衬托泰姬陵主宫殿的高雅。

走上台阶,近距离抬头,随着历史岁月的洗礼,泰姬陵的大理石已开始发黄,还有受影响于印度当地的污染和酸雨。

印度,沧桑的历史不止于传说中的文字

作为四大古国,只有中国有自己的文字记载历史,古印度国根据二十世纪上半期的大量考古学或其它国家(古代希腊罗马中国、穆斯林)书籍的记载,古文明历史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公元前3世纪,她还曾经是一个与西汉、古罗马帝国齐名的大国;曾拥有大片的疆土(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孟加拉、缅甸);作为释迦牟利的出生古国、佛教的起源地,在孔雀王朝时期,佛教达到了兴盛,“天上天下,唯我独尊”,陀佛的这句话寓意很浅,修行很难,令人崇敬,尤其是在如此奇葩的种姓制度国家,历经1700多年后,最后还是被婆罗门教夺回统治阶级的舞台;现在的她依然是最高级婆罗门种族的天堂也是最低级首陀罗种族的乞丐贫民窟的集中地;她的末代王朝的辉煌不是来自印度教而是伊斯兰教的莫卧儿王朝,尤其莫卧儿王朝兴筑的宫殿,除了耳熟能详的泰姬陵,还有有琥珀宫、红堡、风之宫等等。

莫卧儿王朝古都----阿格拉

闻名世界的泰姬陵就座落在阿格拉亚姆纳河附近。十六世纪早期,巴布尔大帝建国时已立阿格拉为首都,期间虽迁都过一次,但又回迁阿格拉,几百年几乎一直都是莫卧儿王朝的首都,是印度北方邦的重要城市,直到1857年东印度推翻了莫卧儿政权,阿格拉才失去政治重地的地位,但她仍是旅游城市,因为保留着当年中世纪风貌,还有许多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建筑瑰宝,流芳百世。红堡便是其中一座沙贾汗朝代兴起的建筑遗产。

新德里阿格拉,坐了几个小时的车,一路都是黄黄的田野。

虽然坐拥世界上奇迹建筑泰姬陵和红堡,阿格拉的市貌如同中国城镇乡,没有惊艳的感觉。

这是幼儿园吗?

阿格拉随处可见五颜六色的房子。

小卖部,有山寨货吗?

卫生院

亚穆纳河

泰姬陵附近的亚穆纳河。

经过红堡围墙的马路

红堡附近的载客马车

阿格拉见到肯德基,可是麦当劳去哪了?

裁缝店

小超市

修车店

阿格拉城市标志,某国王铜铁像

红堡,位于阿格拉的亚穆纳河的小山丘上,是阿克巴大帝花费8年时间建成的古堡杰作,与泰姬陵齐名。主要用红砂岩建造,在阳光下特别红彩夺目。后来也历经几代国王的不断增建,外形非常宏伟壮观。

站在阿拉格红堡的八角石塔小楼,可与泰姬陵遥遥对望,当年泰姬陵建成后,沙贾汗没多久便被儿子奥朗则布软禁在这里,度过人生的最后8年里,这小亭就像当年的年老的沙贾汗每天站在这里,远远望着爱妃的陵墓是一种什么心情,我们可能不能完全体会,不过给后人留下无限浪漫爱情故事的色彩。

红堡里常常见到小松鼠,非常好客地欢迎各地来参观。晚上,不知这些小家伙会否经常开聚会?

高森指着当年沙贾汗被软禁的小楼的花壁,告诉我们当年由于壁上镶嵌了珍贵的珠光宝石,烈日下闪闪发光刺眼,沙贾汗的双眼逐渐失明,很快病逝。

印度如此高温国度,当时为了让大理石建起的宫殿凉快,奥朗则布想了方法,在墙壁上开缝,斜着往下流水,通过大理石下的管道不停流动,让室内温度有所降落,沙贾汗年轻时好战血腥,想不到晚年落得如此凄境。英雄自古难过美人关!可能这样更给泰姬陵添多几分柔情和沧桑美感。。

虽然历经几百年风霜,红堡的建筑风采依旧,画梁雕壁,典型的莫卧儿式的伊斯兰建筑。听说当年的红堡每座建筑金碧辉煌,地上是手工精制的地毯,天花板是白银铸造镶满金雕图案

这里的内院以前每天固定时间,会有人在这里摆摊,是皇宫女性购买东西的市场。

这里是著名的”人民大厅“,国王定期在这里听政见。

穿越粉红城市--斋普洱

印度新德里阿格拉斋普尔被称为北方金三角。我的最爱是斋普尔了!

第一次见到她,斋普尔的琥珀宫就像沙漠上的海市蜃楼,壮观而梦幻,渗透着一种历史沧桑的美!

护城河边吹着风,挺舒心的!

阳光洒满山路

途中不少花面大象乘着旅客正缓缓地走上宫殿。。。来来来!看谁快?!

是你们的大笨象快还是我们的越野车快呢!咱们来个比赛吧!

我们的车沿途直奔而上,路上也是醉了,仿佛穿越在几百年前的莫卧儿王朝的大街小巷生活。这就是我喜欢的异域风情!

终于到了,还在享受着坐车的快乐呢!

到了门口,俯瞰整座小镇,感觉世纪的穿越!

猴子是神,习惯了万千宠爱于一身,对我们这些外族之客毫无防备,也相敬如宾!

莫卧儿王朝的建筑一般带有伊斯兰教和印度教的味道,琥珀堡也不例外,最特别的是整座宫殿的颜色,壁上镶嵌的花纹颜色丰富、手工精致,传说中黑夜里点起蜡烛,镶嵌玻璃的壁上会水晶般的发光。

太阳好烫啊,我要去寻找发光的金子

被偷拍了一张,留个念吧

琥珀宫的花园

从琥珀宫回来下山时,我们似乎又穿越回地球的另一端,从神秘的异域天堂回到现实的斋普尔,贫民窟就在郊外,一大片一大片的弥漫着

水果店

斋普尔的进城路口

斋普尔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的首府。1727年,城市按棋盘方格式规划,有着良好的城市规划和笔直宽阔的大街。设计者是当时的重臣萨瓦伊。杰伊。辛格二世。他也是伟大的天文家和建筑师。斋普尔的粉红经典是来自于另外一位大臣,萨瓦伊。罗摩。辛格,1876年,为了迎接当时的威尔士王子爱德华七世,命令将整座城市髹成粉红色,代表好客,一直沿用至今。

斋普尔的粉红城门

风之宫前拍照的外国旅客

斋普尔的街头

清晨,风之宫附近的街头

市中心

斋普尔博物馆

最喜欢这里的鸽子,非常给力,让人也有一种想飞翔的感觉

这里的动物真的不怕人,猴子、鸽子、牛、马。看来印度是动物的天堂。

连我们的酒店窗台也是满满的鸽子

来到比拉庙,白色的印度教寺庙

印度神庙巧遇锡克族人,传说中与伊斯兰教势不两立的民族,随身携带刀作为自我保护,男人不准剃胡须,头发必须盘起来用布卷起。

风之宫,是斋普尔 市内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物之一,建于1799年,从街外看是一栋名副其实的“屏风楼”,其实只是一幅"墙",牌坊型式的建筑物墙上密密麻麻布满953扇窗,这些窗户是用红砂石镂空而成,呈半个八角形,使得宫殿内任何地方都有风吹入。据说该设计也是为了方便古时宫中妇女观看外面的花花世界,窄小的窗户可以满足妇女们的好奇心,厚厚的墙壁则隔绝了抛头露面的机会。

城市宫殿

我装逼一下,像印度女郎吗?hihi

印度,除了建筑艺术,其数学、天文、医药等方面贡献也显著。其中阿拉伯数字,其实是印度巴格达发明的,最后由阿拉伯人传遍欧洲。古印度人的聪明和惊人的智慧还体现在天文星象观测方面。1728年,斋浦尔城建造者萨瓦伊·杰伊·辛格二世,设计建设了一座天象观测所,也就是当今的天文台。用于当年的星象观测、预测事务。该天文台颇具盛名,设有日晷、星座仪,子午线仪、黄道仪和天体经纬仪等。院内十二个三角形的小建筑,代表十二个星座,每个星座的角度及方向都朝着各自的星座,很准确、科学,至今还被用于研究占星学。天文台曾经被评为世界十大被错过的绝美建筑。

我的星座---水瓶座

斋普尔的纺织也很出名,比如羊毛地毯,城市宫殿里的博物馆展出的地毯听说已有几百年,至今仍保存得很好,质量很高,但价格也很贵!

听说这里的地毯是用纯手工,所以独一无二,一般半年才出一件成品,所以价格也昂贵。

印度的莲花庙,每天来朝拜的人络绎不绝。

印度的国门,被称为小凯旋门

Hi, 这就是我!

国会大厦附近·,相当于广州的珠江新城

我们的飞机用餐

我们的五星级酒店,在这里食用很放心,瞧!这次我带的药一点也不需要用得上。

好开心,旅途上有一群长辈同行,其中有七十到八十岁不等的老人家,依然扛着单反走遍天下,旅途的乐趣在于未知和满满的回忆,下一站会是哪里呢?很期待!印度是一个值得去探求究竟的地方,用自己的双眼、自己的腿,这才是自己亲自了解的咖喱味道!世界是大杂烩,值得细细品尝,无论是贫穷还是强富,都是一种美!

想知道它的治安情况,会很乱吗?

2016-06-01 11:1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6-01 11:26

因为第一次去,我选择成熟路线并且跟团,志在体验和了解后,下一次自由行,所以我建议起码有男的一起去,包车,夜晚不要一个女仔出去。男的单独出去不要太张扬贵重物品。此行因跟团,所以肯定安全。

2016-06-01 13:56

引用 bunnyever 发表于 2016-06-01 11:26:14 的回复:

回复bunnyever:☺多谢关注

2016-06-01 13:57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06 09:52

引用 carolinebj 发表于 2016-06-06 09:52:39 的回复:

回复carolinebj:事在人为,如果想去,早些作个计划。我以后会再去第二次,去其它城市,还有恒河。如你有时间,计划去多些地方,不过安全第一!

2016-06-07 07:34

楼主写的好棒啊!!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些问题想具体咨询下~~

2016-06-23 10:21

引用 酒酱 发表于 2016-06-23 10:21:05 的回复:

回复酒酱:qq是1601991331。请问你的qq号?以便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