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一周,祁连山-青海湖-茶卡盐湖

rm0705030111 (深圳) LV.7
2016-05-31 23:52 1911/4
  • 出发时间/2015-05-24

闲言碎语

怕后面真的全忘了,能留下多一点记忆能分享得到一些价值,可以给屌丝气息浓郁的码农多一些动力和激情吧。
搬迁一篇游记

行程主要信息

时间:2015.05.24~2015.06.01

地点:青海西宁祁连县、黑马河、茶卡、西宁

成员:
3个老爷们,当时都没娃;

行程:
深圳-----(飞机)-----西宁-----(客车)------祁连县-------(包出租车)-------青海湖黑马河乡-------(客车)-------茶卡盐湖-------(客车)--------西宁(塔尔寺)--------(飞机)--------深圳

时间与住宿:
一周,西宁(火车站旁边,汉庭住1晚),祁连县(当地学校上方,酒店2晚),青海湖黑马河乡(加油站旁边,民宿2晚),茶卡盐湖(酒店1晚),西宁(火车站旁边,汉庭住1晚),回深圳

花费:
记不太清了;(人均算完大概3500)
交通:机票1K多,包车在祁连县逛以及到青海湖花费400左右,客车都是几十块不等,大致2K多吧;人均1700左右
门票:祁连县门票是卓尔山(60),青海湖鸟岛(100),茶卡盐湖(35),大致200
住宿:西宁前后两晚(167*2),祁连县(160*2),黑马河(150*2),茶卡(180*1),大致1200,人均400左右
吃饭:各地吃的差不多基本是早上随便解决(人均大概10块),中午和晚上找家店来吃(人均每顿30-40左右吧),一周人均大概500多;
其他:祁连县没买什么特产,在茶卡买了些盐雕(几块钱而已),回西宁买了不少当店的果干、牦牛肉干、昆仑雪菊、红景天(大概有600左右)

注意:
a、整个行程比较赶,去的地方偏多而且跨度大,交通又不是特别便利,建议时间短的话可以考虑两种选择
1、玩祁连县及周边的张掖嘉峪关,以自然风光、丹霞地貌和古迹;
2、玩青海湖、茶卡盐湖(绝对是特色,算是难以找到同类的景点了,务必注意找好时间,我们去的时候风太大,天气也不是太晴,有些可惜);
b、到有草原的地方可以考虑带一块户外桌布什么的,到哪都可以躺一会,仰望天空发发呆吹吹风挺好的;
c、不要低估高原反应,虽然是青壮年但在祁连山那面还是会有些高原反应,比如走走爬爬坡就会很累;
d、注意防晒,紫外线太强,一个下午没感觉多晒回去后面部、脖子、胳膊全部红了脱了一层皮;
e、注意民族习俗与习惯,祁连那面主要是回族、藏族、汉族(回族人更多一些吧),后面的黑马河和查卡也差不多。
f、 食物&休闲:肉类比较给力,价位不低也不算太高,感觉蔬菜水果相对匮乏一些也比较贵,景区附近的小城镇都没有什么娱乐设施配套设施也不太全,感觉基本都是饭店和快捷酒店,晚上基本没有地方可去。我们都是憋在屋里看比赛和电视节目;
g、交通:小城镇比较多,高原和无人区也多,所以如果行程跨度大的务必做好提前规划,包车可以多问几个司机以免被黑;

来张屌丝版示意图,西宁祁连县、青海湖黑马河、绕湖一圈、茶卡、返回西宁

第一站,从西宁到祁连

飞机半夜到的西宁,休息一晚,第二天到西宁火车站的长途汽车站,当时火车站周围还在维修,绕了好大一圈,汽车五个小时左右,到祁连县好像是快晚上了正好吃个晚饭,沿途风光好,牦牛、野花、草原、雪山、水库。(车里只能手机拍,质量较差,西宁站后面适合搞一些雕塑哈哈)

祁连第一顿饭影响深刻,回族餐厅。主要是两点:1、茶水是咸的味道有点接受不了;2、大盘鸡实在是大,三个饥饿的老爷们没有听店家的劝,最后撑的要命。(点了2盘饺子、3个米饭、一个凉菜、一个土豆丝、一个鸡蛋汤、一个大盘鸡)。实惠好吃分量大;

祁连县-卓尔山

第二天早上出发去卓尔山,打了一个出租,师傅给我们讲了不少行业保护主义,潜规则。人挺好的感觉师傅是个弱势群体;
门票60块,好像网上预订可以便宜一点,可以选择坐车上去,我们是自己溜达上去的,也不算太远,沿途可以拍摄一些景色;
一些古迹,烽火台、塔什么的都在最上面,上面比较平坦还有一些穿民族服饰拍照的,也有一些远眺的地方可以看到下面的小镇,远处的雪山;,很多绵羊。
注意:返程是个问题,我们没有按照原来的路返回,走到下面村子很难打车,电话叫了车等了不少时间。

祁连县-黑河峡谷

时间有限,很难去到其他地方了,所以放弃了比较远的八一冰川什么的,最后包车去的黑河大峡谷,据说是全国第二,我们也只能去谷口往里面走了2-3里左右。视野开阔,风景挺壮观的,河水和山崖。被晒爆了

祁连县包车去青海湖(黑马河乡)

包出租车,早上出发,下雨山上就飘雪了,要越过海拔4000多的山峰,都是山路,到中午才到青海湖边上的刚察县。师傅说如果不下雨可以带我们到路边的山坡上看能不能找到虫草,可惜一直在下雨。到达青海湖后基本也没有怎么下车,因为下雨。基本就是赶路了,路上看到很多藏族人民在转湖,挺震撼的风雨无阻这么长的距离,难以想象需要怎样的坚持;湖周围都是各种帐篷都是被铁丝网拦着估计很多属于违规的建筑,根本无法到达湖边。中午吃了顿饭有特色的就是坑锅羊肉,挺香的。晚上如上说的没什么夜生活,主要就是休息了。
晚上黑天真的很晚,8点多还有阳光,路边很多叫卖虫草的,同事买了十几棵单价25,算是中等吧。还有货车在卖葡萄干(真的很大很甜)、核桃、大枣,都买了不少。另外逛了下一些特产小店,买了些香。

包车环湖

第二天往东走,绕湖一周,有短暂遇到沙漠性质的地方看到有人在开摩托,后面整个其实主要就是在车上看风景,路过二郎剑和金银滩草原中途逗留去了鸟岛,也总算近距离接触了湖水。

据说黑马河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奈何天气不好前几天都是多云和雨水,当天是5点多起来,发现走到湖要很久而且都被围着,大冷的天好不容易走到围栏旁边太阳已经升起,而且都是云层,拍了几张照片效果很差。
黑马河早餐就是随便吃一下,晚上吃了一顿牦牛大骨汤加一些当地的菜,青菜还是很贵,牦牛大骨味道比较重慎重尝试。还吃了一顿炮仗面。

黑马河到茶卡盐湖

讨价还价了半天最后包了一辆suv,大概120块,路程不算太远,上午就到了茶卡,东西放酒店,中午出发去了茶卡盐湖。
天气有些多云,风比较大有点冷,但天空之境的确有特点,至少不同于其他山山水水。规划里面多留一天就好了。
茶卡也是没有太多配套设施,饭店比较多,其他就很少了。随便应付了几顿饭,晚上窝在酒店看看电视。
景区里很多美女和情侣,三个老爷们有点煞风景哈哈。景区里面主要就是很多盐雕,另外就是盐湖各种拍不够的风景,有观光小火车(我们没有坐,走完整条火车线路还挺远的建议有时间还是走走,既锻炼了身体又可以自由停留拍照)

注意事项:
一定要提前看好天气,好天气才有好景色,注意防风防晒;
要准备好装备,比如拖鞋什么的,可以到盐湖指定的区域趟趟水,拍拍照;
晚上大家太累了没有再去,看网上很多晚上拍的照片挺不错的。下次有机会要留两天来玩比较好;

茶卡返程西宁(塔尔寺)

早上在茶卡的汽车站坐汽车返回西宁(车票40吧,大概5小时到西宁,下午打车去塔尔寺),塔尔寺旁边的街都是佛教商品制作的;
刚下车就各种拉客的,还有说不用买门票直接见活佛的,还有些人看师傅不停车要威胁师傅的。(全国很多这种乱象,见一次估计下次就不愿再来了,而且对这产生了很不好的印象)
有一条购物街都是各种小玩意,古董,各种皮(号称老虎皮、狼皮啥的),各种骨头(狼的、熊的、人的...)还有各种玉石什么的,实在不敢买也买不起。
里面没怎么逛就返回了,第二天在住所附近的超市买了些特产给同事和家里(果脯、雪菊、牛肉干);
第二天返回深圳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01 16:26

引用 snowback 发表于 2016-06-01 16:26:20 的回复:

回复snowback:可以啊

2016-06-01 16:4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