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阳相伴黔东南【贵州自驾行记】

CHAO_er (上海) LV.34
2016-05-31 23:53 244596/724
  • 出发时间/2015-10-17

【序】: 在走遍了祖国各大省份之后,我开始留意到剩余尚未涉及的省份,贵州在列。对于贵州,耳熟能详的莫属黄果树瀑布亦或是西江,我也是。其实一直没有涉足贵州并不是我觉得他不够美,而是我觉得贵州是个最具名族特色的省份之一,人文大片应该是多于风景大片的,一直觉得自己对人文摄影的掌握很欠缺,所以迟迟没有对贵州下手。2015年的国庆黄金周,我并没有参加朋友圈的摄影展,手中捏着剩余的十天年假,琢磨着避开黄金周在十月中来一次国内自驾游,对于地点犹豫再三,悬而未决。直至某日,在网路上欣赏了一辑关于梯田的风景大片,不由得血液加快循环,哇塞,太美了吧!简直人间仙境!对于拍摄点的猜测无非是盛名远扬龙脊,龙胜元阳梯。但是,竟然,全部答错。乃知梯田归属地名是一个非常陌生的词语:加榜。加榜是哪儿?哪儿是加榜。度娘告诉我说加榜位于贵州黔东南黔东南!光是这一句,十月的假期去哪儿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伴随着大好秋阳,这一路黔东南用灵秀古朴美的回馈着我们的双目,如果你对黔东南也饶有兴致,且跟随小女的游记神游贵土。

【背景音乐】挑选了好久,本想放一首黔东南特色乐器的纯音乐,可惜没有找到满意的,喜欢杨钰莹 - 【飞向苗乡侗寨】这首歌的前奏,就用它来做背景音乐担当吧。

【出行日期】2015年10月17日 ——10月24日

【大交通信息】:春秋APP订票,上海贵阳往返,二人共计RMB 1276。春秋的行李票建议在购票的时同时购买,可享半价优惠。必须是在购票时同时购买,否则订单生成付款后再补行李票是不能再享受半价优惠的。

【路线安排】: 因为锁定了要去加榜,又不想错过一路的景,行程的安排还是比较紧的。荔波属于黔南,地理位置来说并不该纳入黔东南,且单从字面上纳入南吧,恳请大家不要再和我纠结这个问题了,荔波属于黔南我尚具能力分辨。。。。荔波的行程因为一些突发状况导致了游玩荔波的时间非常有限,加上大部分地方都路途遥远,难免留下些许遗憾,这些遗憾希望在将来再次踏上黔东南时可以弥补。

DAY 1:10月17 上海——贵阳——镇远
DAY 2:10月18 镇远——西江
DAY 3:10月19 西江——朗德
DAY 4:10月20 朗德——荔波
DAY 5:10月21 荔波——加榜
DAY 6:10月22 加榜——岜沙
DAY 7:10月23 岜沙——贵阳
DAY 8:10月24 贵阳 ——上海

【行程路线图】

【住宿】 并没有提前预定住宿,所有的住宿都是即兴发挥。。。大部分是带免费停车的宾馆。以下两家客栈还是值得表扬的。

★ 西江998客栈

这家客栈是位于西江半山腰的老式吊脚楼,装修布置风格都是楼主的菜,房间不算大,没有独立的卫生间,但布置的充满民族风,温馨又迷人,关键是它的地理位置,推开窗就能看到西江群楼,在房间的小阳台就能欣赏到日落日出美景,所谓不不出户,尽览风景。

★ 黔驴居(岜沙店)

这家店是连锁店,位于岜沙主街,正对着广场,所有房间位于二楼。有不少房型可以供选择,看完了所有房型后,我们选择的是相对明亮面对主街的房间。客栈的风格也是充满了浓浓的民族风,由于是木质的结构,走起路来楼板难免咯吱咯吱,属门的动静最大,开关之间声响巨大。。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位于热闹的主街,推开窗就可以轻松记录下大街上的岜沙人最平凡的生活景象。

【当地交通】租车自驾,一路共计1465公里,我和先生二人轮流开,当然他是主舵我为辅。大部分路况还是不错的,我等女司机都能HOLD住,比较难开的是去西江,加榜梯田的盘山路以及去往加榜正在修路的G321国道,底盘高一些的车当然是首选,至于小车嘛也能勉强胜任。

出行前有比较过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两家均有活动,价格相差无几,最后选择了一嗨租车,支付宝芝麻信用直接下单,芝麻信用超过650分在一嗨租车可免预授权无须刷取车辆押金预授权。我们选择的是一嗨租车龙洞堡机场店直接取车还车。车型:斯柯达昕动,租车时长为七天。一嗨有首日首租0租金活动,七天租金为RMB1680,油费另算。明细如下。

吐槽下一嗨租车。吐槽一:说好下午一点取车,到店后,工作人员带我们去了附近一个洗车修车店,等了大约一个多小时才提到车。出发的时候已经将近二点半,直接导致我几乎错过了镇远的日落。吐槽二:贵阳是个拥堵不堪牌照限行的城市,一嗨并没有提前告知所给的车牌尾号在周末限行的范畴里直到提车,当周六回到贵阳的时候由于不熟悉路况进入了限行的区域,违章200元。异地违章又相当麻烦,好在有群里的兄弟找贵阳的哥么帮忙解决了。如果委托一嗨进行违章处理,需另外交手续费。也是由于限行,在拥堵无比的贵阳绕了无数路避开禁行区域也是醉了,也让我去黔灵山公园的计划无情流产。吐槽三,工作人员效率低下,在贵阳还车的时候,机器识别不了我们的车,无法进入机场停车库,等候工作人员前来接洽。由于要赶飞机,在焦灼无比的等候了N个五分钟后工作人员才出现。到达了门店才知道,根本就是因为缺少人手才导致了无数租车旅客在排队等候,有一对老年夫妻告诉我们,工作人员已经让他们等候了二小时也未提到车,好吧,说起来等候一小时的我们还是比较幸运的咯。一嗨的管理着实有些许混乱,这只是部分门店所存在的问题?!欢迎大家表态。

【出行APP】

蚂蜂窝自由行:收藏了一些大神关于目的地的游记,随时翻看掌握所需信息。
墨迹天气:关心下天气也有利于帮助行程安排。
百度地图:导航找地儿都靠它。
VSCO+Snapseed:手机修图+无敌滤镜,整完直接朋友圈。

【摄影器材】

携带相机:宾得K30,宾得MX胶片机
镜头配备:FA18-35mm狗头/DA 50-200mm长焦/FA 135mm f2.8 定焦/DA10-17mm鱼眼
胶片机镜头:43mm f1.9定焦,
IPHONE6:这次手机确实也拍了很多照片,手机照胜在随时咔擦,后期处理方便,各种软件搭配逼格立马提升N倍。

80后金牛女,育有一娃和一狗。爱厨房,爱旅行,爱摄影,爱胶片,爱手作,爱画画。

【我的蜂首】:

【繁花古韵锡城春@无锡

袋鼠妈妈游宝岛【纪念我的孕期台湾行】

一起走过的呼伦贝尔。【内蒙自驾行记】

【南越笔记】越南

【游走于纯白与海蓝之间】希腊

坐着火车去西藏

【LOGO】

关于LOGO,虽然不是什么大牌色影师,但也不希望自己的皂片被不冠名的盗用转发,打上LOGO多少影响皂片的美观和整体性。用心设计LOGO想带来最大的美观,我不是色计师,所以不会画矢量图,每次的LOGO图标基本都是度娘里面搜索相关主题的图片挖粗来用一用,很多朋友询问怎么制作,感谢大家的喜爱,但这真的无法用一两句话描述清楚。。。

为本次游记的制作的LOGO

每次都会挑选一些照片拿来手绘,这个旅途手绘系列之所以叫粗糙手绘是因为插画没有用橡皮涂改过,是用彩色铅笔随手临摹而来,所以细节方面比较随意比较粗糙,如果能用橡皮修改我相信会更精致的,但我更喜欢随性而为的画画(其实是懒),所以,粗糙并不是谦虚神马的,只是因为画的太随性。。。

依然是每天利用娃娃睡觉的时来写画完这个系列,跨度大约二周。

【一些喜欢的片段,预览在正文前。】数码部分。

镇远舞阳河晨曦

大地调色盘

岜沙晨雾

天空之城

苗家姐妹生活图。

以下是胶片部分。

我用宾得记录你。

明暗两重天。

回望。

以下部分是IPHONE 6

贵州行购买的充满荷叶清香的袍子

为我荷叶清香的袍子缝制的腰带,还挺搭的吧

日出舞阳河。

桥洞里的舞阳

倒影一世界

蹦跶在河床上。

至高点一览西江全景。

民族表演。

我和马儿,乖巧的马儿。

一秒变身苗族妹妹。有妹子留言说像佟莉娅,请继续欺骗我~~~

我跳下矮坡走入田埂,脚趾尖踢奏着草垛,一曲梯田夕落奏鸣曲

归途。

云上岜沙

岜沙小巷。

你好,贵阳

DAY 1:10月17 上海——贵阳

又一次抛下娃的旅行。泰国之旅后信誓旦旦的对爸妈说下次旅行一定要带上娃,还是食言了。一想到带上他的各种混乱还是默默的只预定了俩人往返的机票,再说,黔东南一路自驾艰辛,住宿条件有限,恐怕不是很适合带宝宝同行,那就再享受一次二人之旅吧。反正只有我俩,要怎么折腾都可以。

去往春秋的登机口的遥远路途,没事儿,胜在价格便宜。春秋很争气的准点起飞到达,下了飞机跟随一嗨租车的短信寻找到了位于机场停车库的门店。所给车辆的牌照尾号也在限行之列,难免心生不悦,但因为今天就要马不停蹄的赶往镇远,也没有过多追究。另一位小伙开车带我们前往了一个洗车行提车。洗车行的生意兴隆,等候了大半个小时才提到车。

最近一次长途自驾要追溯到2013年的呼伦贝尔之旅了。这次只有我和陈先生二人,陈先生掌舵,我导航监督兼副驾。

开云贵的高速虽不比川藏,但也不至于枯燥乏味。

一路都有暖阳相伴,看什么都心情倍儿棒。

远处的蘑菇云。

高速公路车不多,更需要集中精神小心驾驶。

开过凯里已经能看到一些古寨的端倪。

一路穿越无数长长短短的隧道。

穿越隧道犹如穿越时空。

到达贵阳的第一天,秋阳灿烂,驾驶着我们的移动铁皮屋向镇远前进。贵阳距离镇远约300公里,一路高速,隧道特别多,可见贵州是个多山的地区。开到一半陈先生觉得热的不行,矫情病发作提出需要休息,我替换下他继续行驶,安全第一的前提下紧赶慢赶在五点多到达了镇远

第一件事情就是寻找客栈,来的路上其实已经锁定了目标,“檀庄小荷精品客栈”。镇远的街道很狭窄,停车更是不易,位于河坝街的小荷精品客栈,正对着舞阳河,风景绝佳,临河的一排客栈基本周末都是住满的,幸运的是我们到达客栈时还有最后一间房间,遗憾的是没停车位,必须停到周边的超市停车场,也许是由于周六的关系,附近的二个停车场都爆满了,距离较远的一个停车场又不方便,只好忍痛割爱。我们绕着镇远大街二三圈最后选择了一个带免费停车位的完全不值一提的宾馆,一个标间RMB100一晚。哎!城镇自驾的痛,停!车!位!

在满镇子寻找停车位的间隙,桥头的那端正在上演舞阳河日落的小景,让陈先生随便停靠在路边,我从后备箱取了脚架和相机包在桥头拍起了日落,人流越来越密集,管他人来人往,跌跌撞撞,我只是不想错过每一次的美好日落。

天色暗去,灯光亮起。将暗未暗才是最美的时刻。

舞阳河面没有一丝风儿吹扰,任凭倒影倾照而下。

江南古镇一样,镇远古镇的夜晚也可以找到红灯笼的俏影。

镇远的夜热闹非凡,以河坝街为中心布满了临河的客栈和餐馆,基本上每家店都会打着酸汤鱼的招牌,我们并没有在镇远尝试酸汤鱼,这浓浓的扑鼻酸汤味闻起来真是有点怪怪的,不知道吃起来会不会别有滋味。最终选择了秦妈火锅作为在贵州的第一顿,胃和肚子很满足。

我们入住的宾馆距离河坝街并不远,晚餐是带着脚架出来的,因为饭后还有一个任务就是拍摄河坝街的夜景。对啦,就是那个在镇远游记中都会出现的夜景。

拍摄前沿着河坝街来回观察了,一共锁定了二个拍摄点。第一个点是靠近小荷精品客栈这一边的楼群,理由是,这边的河岸气氛更好,楼群的结构灯光拍出来也更好看。第二个点是桥洞,拱形的桥洞有着旖旎的灯光,从桥洞望向另一边,则是一幅洞中景。

PO了几张镇远的照片在朋友圈给大家一睹为快,下面清一色的留言拍摄地是凤凰凤凰的知名度远大于镇远,同样也是吊脚楼聚集,也难怪大家会错把镇远当成凤凰,虽然我没去过凤凰,但两者在建筑风格和文化风俗上一定是有不同之处的。与其选择熙熙囔囔是是非非的凤凰,还不如来镇远的宁静山水中走一遭。

DAY 2:10月18 镇远——西江

贵州的第一个早晨,镇远,阳光相迎。

我早早的醒过来,抛下没有一点起床念头的陈先生。独自背着脚架和相机步行大约一公里走到桥头,想着要记录一下舞阳河的日出。当支好脚架,相机准备拍摄的时候却悲催的发现忘记带电池支架,内心一万匹马奔腾而过。。。匆匆用手机和胶片拍下一张日出再疾步回到宾馆,一个来回已经大汗淋漓却还是错失了最好的日光光景。有一些遗憾亦是教训,出门前应该检查好所有的设备配件。

在桥头上记录了一组清晨的镇远。除了日出,白天的桥头也有着拍摄镇远古镇好视角。

舞阳河以S形环绕着镇远,它的碧水晨雾乃镇远的灵气所在。冲破云层的阳光照亮了宁静的舞阳河,河面以及河岸边的建筑都笼罩上了一层薄雾。远处的山峦叠起,一只小船摇弋着缓缓驶来,划破了镜面般的河水,鸟儿在枝头叽叽喳喳,这个小镇还未完全苏醒,也正是这个时候才能感受到最静好的镇远

拍摄完日出的照片,我收起了脚架和单反,带着我的胶片机穿梭于河坝街的大街小巷。

"滇楚锁钥,黔东门户"。拥有2000年历史的镇远县隶属于黔东南州,作为我们黔东南之旅的第一站。古有云,欲据滇楚,必占镇远;欲通云贵,先守镇远。可见其地理位置之重要。镇远地处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四季气候温和分明。严寒不至,也无酷暑。

来到山水城浑然一体的镇远,一般有五个点是大家都会去看一看的。一,镇远古镇,二,祝圣桥,三,青龙洞古建筑群(沿着祝圣桥游览即可到达),四,石屏山。五,铁溪。

我在镇远的第一站,则是镇远古镇。古镇的风格多为青砖黛瓦,飞檐翘角。避开主街,你能在石板路铺陈开来的小路找到最宁静的镇远。当我行走在石板路上,走走停停,清晰的听到自己的脚步声。几乎没有游客的小路上,有着镇远人家最最淳朴的生活气息。有那么一刹那,忘却了自己身负着游客身份。

临河的那段在夜晚布满排挡的石板路,早晨竟也是出乎意料的安静,完全看不到一点夜晚喧嚣的痕迹。当地的妇人在河边洗衣筛碗,年迈老者在河边闲话家常,邻家的小孩结伴在堤坝嬉闹。沏一杯清茶,坐在桥头发呆,眼前的千年古镇的,沧桑斑驳,却依旧充满生活朝气。

作为中国山地贴崖建筑文化博物馆,镇远不负此名。不同于江南水乡的矮层建筑,镇远的河居大都是傍山而建,高度可达五六层。相同的是都挂有红艳艳的灯笼。我站在舞阳河边望向对岸,日光让我看的更真切。比起夜晚挂满彩灯的镇远,我更喜欢它退去赘饰最真实的样子。舞阳河上没有一丝风,在河面上呈现出同样景,双景呼应,更似画中。

一个未进食的早晨,耗去了太多的体能,在回去的路上和陈先生碰头吃早饭补充体力,镇远的早餐种类繁多,绝对会让你的选择性困难症发作。

下一站,祝圣桥,青龙洞。鉴于镇远停车不便,我们并没有开车前往祝圣桥,而是搭乘了宾馆门口的公交车,乘坐到底便是祝圣桥,交通便捷。

有着600多年历史的祝圣桥,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看过关于张三丰和祝圣桥的传说,一笑了之,只当是个传说,大家有兴趣可以百度一下。祝圣桥原来的名字是溪桥,后因为康熙爷祝寿而更名为祝圣桥。桥身皆由青石建造而成,是西南地区可获名次的长桥。

避开人流密集的主街,我们选择了沿河的小道边走边赏。青龙洞古建筑群也位于此,有着“世界贴崖古建筑园林”的美名。青龙洞一样也拥有着600多年的历史,中原建筑与苗侗吊脚楼巧妙结合让青龙洞成为了镇远最具特色的古建筑群之一。

沿途的茶楼有着欣赏舞阳河和祝圣桥一带的绝佳风景,走累了,歇一下脚,赏一片景。

这儿的街道鲜有游人踪迹,安静的空气中飘荡着花儿的清香。

一盆豆子,一个木椅,一双猎奇的眼。

心如明镜,勿起涟漪。

只要有河必有游船。

心情美美,笑容满满。

喧嚣的主街如同大部分热门古镇。

热闹非凡的主街,商业气息扑面而来。街上布满了住宿,店铺,饭店,如果选择住在祝圣桥附近,吃行住也是相当便利的。

走着走着又回到了桥头,真的是爱极了这个桥头。在这儿我记录了许多画面,有舞阳河的日出日落,有当地人的日常点滴,有镇远古镇的生活百态。

老姐妹诉说着各自的家常。

顽皮的孩童有着把手中工具变成玩物的技能。

妇的箩筐装着一天的生活。

时间充裕的朋友其实还可以走的更多,可以去铁溪景区看一下大自然的迷人山水,可以登上石屏山一览镇远全景。镇远,不止有古镇。

镇远拍摄的片子里面,胶片数码手机照混合穿插,你能分辨的出哪一些是胶片吗^_^

回到了河坝街,这条我走过4,5回的沿河小街,曲径通幽,尽览美景。如何不爱。走完这一段,我也要和镇远告别,我们即将启程去往下一站,西江

镇远距离西江大约140公里,需要折返凯里。当我们驶入雷山县的盘山公路时,道路开始变窄,回头湾很多,车速不可过快,切记小心驾驶不可大意。

国庆黄金周后西江并不是旅游旺季,但游客也是络绎不绝的。我们根据工作人员指示将车停在了北门停车场,过夜停车费30元。由于西江的客栈是位于半山腰,我们决定从行李箱中取出一些洗漱用品和替换衣物装入另一个背包带上客栈,轻装上阵,半山腰是绝对不适合拖着行李箱的,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太正确。

步行大约2分钟就可以从停车场到达购票处,购票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小插曲。西江的门票加观光车一共是120,就在我们要购票的时候,有一个女孩子很着急的在门口兜售多余的票子。问了情况,原来女孩是团队的导游,因为多买了2张门票想要100元转让出去。我看了下票面不会有假于是就购买了她手上的2张门票,刚付钱,过来一位工作人员对着女孩表示不满,问她是哪个旅行社的,这样做属于违约行为,希望女孩能顺利抽身吧。

进入寨子就可以看到身着苗服的少数民族载歌载舞的喜迎四方宾客,后悔没有好好的拍摄一番,想着次日肯定还能遇到,这种心理真的不可取,丢了芝麻未得西瓜。遇到好的场景就应当即咔擦。

购完票可以乘坐景区观光车直达西江千户苗寨脚下,观光车运营时间:上下观景台早8:00-24:00,属于运营时间挺长的观光车。跟着西江客栈老板发给我们的寻找客栈指示,进入苗寨后沿着大路一直走找到博物馆,博物馆在左手还是继续向最大的那条路走大约245米(鲜花饼店附近及多彩西江客栈旁),左手边的指示牌上有快西江998的牌子,走往上的台阶上来133步就能到达客栈,千万别进巷子。跟着指示不难找到客栈,只是这一路的步行加上爬山,还是有点小耗体力的,万幸没有拖着拉杆箱上来。

西江998客栈有老楼和新楼之分,我住的是老楼,老楼是不带独立卫浴的,反正就一晚上,有的洗澡就好,主要是冲着客栈的环境去的。到达的时候正值黄昏,日落的光芒将连绵苗寨都染成了橘红色,天边的色彩也变得丰富起来,支好了脚架,在房间的小阳台就可以拍摄西江的日落了。

此时最惬意的事情莫过于窝在沙发,沏一壶清茶静候落日。

当太阳彻底降落到山的那头,寨子里的灯光渐渐亮起,在晚霞的映衬下,得到的画面比日落更加的迷人。

下山觅食,在西江根本不用担心饿着,景区里遍布着各色饭店,我们跟着老板的推荐寻找到了和福餐馆,点了贵州的腊肉,嚼劲足,入口香,别的菜式也味道可口,价格在景区价位尚属合理

倒是没有扛着脚架去拍摄西江的夜景,而是想着回到客栈拍摄布满璀璨灯光的西江苗寨夜景。

苗家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家家户户的屋檐下挂着灯,照亮了夜行人的归家路,也让寨子的灯景成为了西江的一大特色。夜晚远眺,这些路灯犹如夜空中的群星闪耀。

观察了一下发现灯光的密集度不比之前看过的摄影作品,询问了老板才得知原来这几年,西江大力度的商业开发,很多原住民开始外迁,随着原住民的流失,家家户户的灯光也跟着锐减,所以我所拍摄到的西江夜景如下。

旅游和生态就是如此矛盾的话题。旅游业的兴旺推动了商业发展,丰富了商人的荷包,改善了原住民的生活条件,却也带走了属于这片土地原有的汁味。

我非常喜欢的一本书,作者是个独立勇敢的女孩,只身一人走遍祖国各地,最后选择留在了西江,建起了客栈,我不知道那个客栈是否还存在于西江,但我知道那个女孩已经离开了西江回到了属于她的城市。也许是因为过于商业化她已经找不到了心中的西江,但我知道当初那个让她留下的西江永远藏在她心底。不管怎么样,因为这本书,曾带给我们很多关于西江的美好画面,也让我对西江充满了好奇,这就足够了。感谢,祝福这个女孩,在他处一切安好。

DAY 3:10月19 西江——郎德

醒来在一间能看到风景的屋子。

在外旅行很少很少睡懒觉,因为心中总是记挂着美好晨景,不愿将最美的晨光付诸于梦。选择住在半山腰是为了躺着就能看到日出数星星,当我被山下的嘈杂唤醒的时候,山的那头已被薄雾笼罩。

西江最美的时刻无疑是清晨。

我站在客栈的阳台上,俯瞰着眼前的苗寨,有一种坐拥整个西江的感觉。切换着各种焦段的镜头,贪心的想捕捉各种角度。我从七点开始拍摄,在接近八点的时候晨雾淡去,在这一个小时的拍摄过程中,可以记录到不一样的晨景。七点半前阳光未越过山头时,拍摄到的画面是不同色阶的蓝色系。七点半后苗寨变得更加生动,因为有了阳光的加入。当苗寨被日光点亮,蓝色系中开始渐显红色系,连山上的树都油绿了起来。缕缕青烟从烟囱里飘来,西江人一天的生活开始了。

洗漱完毕后,经过客栈亮堂的公共区域,格调完全是我喜欢的样子。客厅的墙壁是明亮的黄色,绿色的背景墙上有着黑色的架子,架子上是老板收集的各种老货。柜子上的杂志供游人随意翻看,花瓶里的绿意不时探来。类似于江南小亭子的美人靠,靠上就能坐览西江苗寨。

山下传来阵阵刺耳的杀猪声,听着难免胆战心惊。下山到主街去用早餐,觅食的路上拐角推来一辆平板车,上面躺着劈成两半血淋淋的猪身体,画面血腥又残忍,屠宰区和生活区在一起让人头皮发麻。一大早的见血,让我们用早餐的胃口都大大减弱,西江主街上的早餐的种类繁多,随便挑选一家人气不错的店铺,米粉,面都是主打。

乘着上午的好光线开始游览西江。说说西江的这个名字的来由。几百年前,苗族分支西氏族迁徙此地,西江的西指的就是西氏族,然而当地已有赏式族,西氏族像赏氏族讨来的居住地,“江”在苗语中通“讨”,西江由此得名。西江苗族聪明勤奋,他们沿着山谷开辟了大片的梯田,西江人珍惜土地,为了不让住宅侵占了耕地面积,充分利用了西江的地貌特点,傍山建造家园,上千户吊脚楼依山而建鳞次栉比,逐渐发展成大规模的建筑群。深藏在大山里的西江,在没有被外界发掘之前,更像是一个世外桃源

西江属于典型的河流谷地,清澈的河水穿寨而过。除了苗寨的吊脚楼,风雨桥也是西江的特色建筑之一。以前的风雨桥主要是木质结构,经不起洪水肆虐几次冲毁,如今的风雨桥经过修葺,主要以水泥和木质混合,使得风雨桥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大大增加。

西江的河称为白水河,据说河水里住着一条神龙,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而建造风雨桥是为了将龙截住,不让神龙顺流游走,西江的人们世代安宁,老人得以长寿是因为有了神龙的守护。

路过一座风雨桥的时候驻足停留了许久。吸引我的是几位年迈的心无旁骛的老奶奶。我对苗绣是非常感兴趣的,多少了解了一下苗绣的文化。提到苗族就会联想到刺绣。苗绣是民间技艺的传承体现,是苗族妇女智慧的象征,是我国服饰文化的瑰宝。苗家姑娘受家里女性的耳濡目染,个个都会刺绣。苗绣刺绣主要有双针锁绣,平绣,辫绣,绒绣等多种绣法。刺绣图案精美绝伦,运用了大量的夸张手法来表现苗族传说。老奶奶们三俩结伴,身着苗服,有说有笑,手边的针线犹如落雨,哒哒哒的就能精准的绣出美丽的图案。我坐在奶奶们身边看着她们刺绣,奶奶时不时会抬起头报以一个温柔的微笑。路过的游客大都会取出相机对着老奶奶们拍照,有一个大哥拿着长枪短炮拍了大约半个小时都不曾离去,那相机和镜头就差贴到奶奶的脸上了。提出合照的游客,老奶奶们都会欣然接受并不收取费用。纯朴的老奶奶,但愿所有游客可以尊重她们,礼貌的和她们接触。

告别了老奶奶继续前行会路过一片干涸的河床,河水清澈见底。踩着河中间的石墩子可以走到河对岸。游客倒也不是很多,任我在河床随意蹦达。

西江通常每天会有二场苗族歌舞表演,分别是上11:00 和17:00。民族歌舞很精彩,时长不过半小时,场场爆满,不容错过。期间会有和观众的互动游戏,我坐在比较靠后的看台,只有用长焦抓下歌舞场面的一些照片。

印象比较深刻的有芦笙演奏,老年合唱团,苗家舞蹈。

芦笙是苗族最具代表的乐器之一。它是用苦竹制作的,吹奏的规模大,传声远,据说十里开外都能听到芦笙的演奏。老年合唱团是由十来位老爷爷老奶奶组成的,老爷爷们身着黑色长袍续着银色长须,老奶奶们身着传统苗服头佩苗家发髻,他们可谓是本场的镇场之宝。虽然我并无法理解歌词的含义,当他们齐齐开腔,空中飘荡起充满沧桑的靡靡之音,还是会安静下来带着敬畏的心情仔细聆听,曲终,雷鸣般的掌声回馈老者。最惊艳的一只舞蹈是由一群苗家妹子和一位领舞者完成,妹子穿着的是短裙短靴,头顶大花,领舞的妹子身着一样的服饰,区别在于她头顶的银饰。最最震撼的是歌舞最后,每个女孩将手中的缎带勾在了领舞的妹子身上,慢慢延展开来,形成了一个孔雀开屏的阵式,姑娘裙上的铃铛随着扭动的肢体乱颤,画面煞是好看。

半小时后歌舞表演结束,人群迅速散去,西江的大街又沸腾起来。路过几家餐馆都可以吃到苗族的长桌宴,热情好客的苗家姑娘围着游客唱歌敬酒,长桌宴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主人坐在左边,右边是客人座位,主客相对,相敬高歌。

随意找了家饭馆用餐,点了当地特色的野菜炒嫩笋,是喜欢的味道。

午饭后天空变得阴沉起来,当我们乘坐景区观光车来到山顶的时候,云厚的见不到阳光。观景台上好不热闹。大批游客聚集在此,想找一处拍摄西江全景的空隙就很困难。观景台可以租借到苗服,10元一次。人多的找不到多停留片刻的理由,找到了满意的角度拍摄完后便下山去了。观景台旁边也有住宿和饭店,都有着不错的俯瞰西江的视角,只是一定要吃饭和入住才可以进入。

回到客栈提取行李的时候,在半山腰的亭子偶遇了一匹乖巧的马儿。西江人很多家里都会养马,马是山上主要的运输工具。这匹小马儿目测年龄不会很大,刚开始它不肯靠近,慢慢的和他建立起了信任,马儿开始用舌头舔我的手臂,俏皮的用脑袋顶我的肚子,把我给乐的。时隔半年,很怀念这匹马儿,如果你也在西江半山腰偶遇了那匹小马儿,请一定帮我问候他。

是时候和西江说再见了。正如很多朋友描述的那样,西江和很多古镇一样过于商业化不值得一去。好比一个朋友对你说另一个朋友是个怎样的人,如果你很容易被他人影响你就会对他所说的深信不疑,如果你是个喜欢自己判断问题的人,你就会亲自和对方接触去寻找真相。当我来到西江的时候,我也觉得非常商业化,循着通往西江998客栈的上坡小路,岔路,到达鲜有游客的苗寨深处,发现在这儿我寻找到西江苗寨的淳朴风情和最简单的生活气息。从我的角度来看,西江苗寨的整体美感还是大于个体的。只要心平气和,心存美好,相信你也能找到西江的闪光点。

告别了客栈的老板,我们驾驶着小车继续盘旋而上前往20公里开外的郎德上寨。前一秒还在抱怨天气如此阴沉,后一秒一个拐角阳光穿越云层直射而来。去往郎德的路上会穿越一个又一个宁静的村寨。沿途会经过南花苗寨和季刀苗寨,这2个寨子应该更为原始淳朴,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纳入行程。

郎德的住宿是到达后寻找的,寨子也是依山而建,位于镇子的广场边,RMB
80一晚,有独立卫浴。我们还是把行李留在了车内,只带了替换衣物上去。
此模式适用于任何一个依山而建的苗寨。

镇子里的人们似乎早早就睡着了,广场上也见不到几个人影。除了我们,还有几位东北游客也选择了住在这儿。我们在老板家用餐,主厨是这个家的女主人。夜晚的郎德西江的反差很大,一个热闹非凡,一个宁静无比。老板说国庆后几乎没有游客,属于淡季。镇子里黑乎乎的,失了夜游的兴致,镇上只有一个小卖部还开着,花了三块钱买了一杯香飘飘,所以那个晚上关于郎德的记忆中始终飘荡着甜腻腻的奶茶味儿。

DAY 4: 10月20 郎德——荔波

郎德的清晨,天空中弥漫着薄薄的青烟,空气里透着一股桔梗燃烧的味道,似曾相识的味道在呼伦贝尔的旅途中嗅到过。

推开窗,隔壁屋的大爷叼着长长的烟斗,若有所思的吞云吐雾着。旁边的屋子铺满了剥落的玉米粒儿,金灿灿的象征着丰收。

我们在老板家简易的用了早餐,并租借了苗服打算在镇子里面好好的拍几张苗家妹妹照。在朗德租借苗服只要十元,价格和西江无异,但是在这儿你可以穿着苗服满寨子溜达,可以取到更为自由的景。

女主人搬出了她家的衣服让我挑选,基本上是大红色和宝蓝色的,大红色的苗服看似更加上镜,但是女主人说这种宝蓝色的苗服才是本色,大红色的苗服是为游客而生。在我看来宝蓝色的苗服和图案更具特色,最终我选择了宝蓝色。在女主人的帮助下,穿戴好了服饰。女主人给我的脖子上挂上了重重的银饰项链,头上戴上了重重的银饰头饰,头饰上应该还有一个大大的夸张的银饰牛角,由于戴上后实在太重,不便我爬上爬下,因此只是选择了佩戴头顶的银饰。银饰在贵州是常见的饰物,苗族人认为银饰可以驱邪,给人们带来幸福吉祥。穿戴完成后,我迈着小步子,伴随着身上清脆的叮铃铃声出发去镇子里拍照。

穿上了苗服,把自己当成苗家妹子融入朗德的景色中,毫无违和感。唯一不满的是,裙子略短,应该是我人太高了,裙子遮不住脚踝。在郎德拍摄的这一组照片成为我本次贵州之行中最值得纪念的一组画面。

换下了苗服,我们开始沿着朗德的各个小巷探寻宁静的苗寨。

寂静的寨子适合细细品味,就从广场开始。广场不大,平时的歌舞表演都在广场进行。寨子里的路是用鹅卵石铺就,每走一步都能感受到足底的按摩。

不知是不是寨子里的人大都早起务农,似乎家家户户的大门紧锁。途中偶遇两只俏皮小狗,一路尾随到后山,环绕脚下不肯离去,这会该长大不少了吧。

路过一户人家,老人喜爱花草,正在精心伺候着露台上的花盆

途中见到客栈老板跳着担子来回运送新鲜瓜果。 村子里的女人大都身着黑色苗服,头顶大花,在家务农。

郎德有一个小小的博物馆,馆内陈列着当年杨大六领导反清抗暴时的战斗武器。其实郎德本身就是一个天然博物馆,他的古建筑群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郎德上寨不比西江,占地不广,四面环山,约莫只有百户人家。进入郎德并不需要门票,十月国庆后,郎德的旅游业进入淡季,寨子里没有任何民俗活动,在节假日郎德可以免费欣赏到拦路酒歌、盛装苗舞、芦笙舞等节目,喜欢热闹的朋友可以选在节假日前往。

郎德我还是留有遗憾的。郎德用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并不多,大部分是用胶卷拍摄的片子。记得在郎德拍完一卷的最后一张的时候,突然听到不像是快门声的嗒嗒声,当时并没有在意。回到房间准备出发换卷的时候,意外发生了。卷断在了相机内。我立刻请教了那位引领我走向胶片之路的杭州朋友So先生,他让我把房间完全弄黑,躲在被子里面手动卷片,然后将胶片用黑色袋子包裹好。陈先生帮我捧着棉被盖在窗上,还是遮不住四溢的阳光。我小心翼翼不敢喘气的躲在被窝里面慢慢的卷片。如果这事发生在晚上就好了,天然的黑屋。即使已经小心万分,最终印出来的片子还是毁了大半,其中包括几张在西江的片子。下面这一组就是我所有还能洗出来但是颜色奇怪的漏光片,杯弓蛇影,导致我此行胶片用的甚少。

旅途中总有很多让人措手不及的意外。由于胶片突然事件折腾了2个小时,出发前往荔波的时间耽误了下来。等我们启程已经将近中午12点。

郎德去往荔波的路并不难开,距离不算近,大约220公里。原本的计划是中午到达荔波,有一个下午的时间游玩小七孔,但到达小七孔景区已经接近2点半。在景区门口随便找了家餐馆用餐,点了一杯冰冻杨梅汁,倒是出乎意外之外的清甜可口。

小七孔属于国家5A级景区,拥有喀斯特地貌。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并不属于黔东南,而是位于黔南,距离荔波县城约30公里,因为对小七孔景区的执着,还是坚持把他纳入了黔东南的行程。

小七孔得名于景区的一座建于1836年的小七孔古桥。荔波小七孔门票110元,加上40元的景区环保车费,一共150。理论上来说7月8月是丰水期,但我觉得四季都有不同的风景,我们所见到的秋日风光也不逊色。

我们到达的是景区西门,沿途有很多山谷酒店,还有一些在建中的酒店,景区内也有一家高级酒店,价格应该不菲。进入景区后排队做景区环保车,非旅行旺季,不一会便能乘坐到位置。

卧龙潭,是西门伊始的第一站,也是最最惊艳我的一个景点。潭面一波碧水似明镜,潭边古竹林立。水的色彩非常美好,仿佛身临九寨沟。下午到达的时候有一点点逆光,感觉最佳的拍摄时间应该是上午。陈先生带着我另辟蹊径,我们踏着湖中的浅石爬到了河岸对面,爬上了潭水的另一端,这才得到了顺光的环境。 只见潭水顺流而下,一泻万里,银白色的河水犹如一把玉梳汇入湖底,场面可谓是气势恢宏。 远远的望过去,卧龙潭的水像是小型瀑布,水落在巨石上,激起千层浪。

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做船去高原喀斯特湖,鸳鸯湖。本以为鸳鸯湖是靠步行可以到达的,于是我俩在乱林中穿行了数分钟都没有寻找到水中树,这才意识到,想要看到水中树,必须要划船进入。我们在乱林中浪费了很多时间,也怪我没有做好功课,过于自信了,对于大型景区还是要稍微了解一下大致情况的。比如说,鸳鸯湖的清晨是非常美丽的,湖面上雾气笼罩,树木扎根于湖中河床,是爱好风光摄影者不可错过的拍摄地点。

没有找到鸳鸯湖,一路拍摄的是步行可至的湖边景色。水的颜色依然碧绿泛蓝,到了浅滩则是黄绿蓝渐变。在湖边小憩一会儿,静静对着湖水发呆,顺便悼念一下逝去的分秒。

因为时间问题,我们只能选择性的去到想要看的景点,环保车沿途路过的大瀑布,山的形态和广西相似,到底是接壤处,地貌特征越来越像。

下一站是水上森林。全长约600米,分上段和下段,河水从树林中穿行而过,日复一日的冲刷,河床中的石头的棱角都被打磨的光滑。水上森林的树木品种繁多,其中不乏珍惜树种,这些树木全部扎根于河床,树植水中,水中有石,石上有树。水,石,树木相互依存,从而造就了水上森林的奇特景观。我们穿行正值日落时分,阳光透过树木间的缝隙散落,金光回馈在石头上,溪水上,树木上。

夕阳越来越弱,光线越来越暗,当我们到达68级瀑布的时候,瀑布争相跌落的依然可见,但却拍不出湖水的颜色。

拉雅瀑布就位于68级瀑布一边,瀑布宽约10米,落差约30米,瀑布喷泻而下,疑似银河落九天,壮观魏巍。水雾弥漫在四周,扑面迎来,空气中仿若自带离子按摩效果。拍摄瀑布适合用慢快门,可以拍摄出缎带的效果。

离开瀑布,步行几百米,经过一潭碧水,芦苇丛后,小七孔赫然呈现

小七孔桥,古为通往广西的商旅要道,桥长40米,桥身玲珑,桥体拱形,桥腹七孔,小七孔景区因为此桥得名。历经几百年的洪水冲刷,小七孔依然完好屹立于响水河之上,可见其造桥的工艺之精秒。卧龙潭并列小七孔成为荔波景区我最喜欢的地方,充满沧桑的小七孔桥见证了岁月的洗礼,天地的变迁。在这儿我们一直待到天色暗下,搭乘景区最后一班环保车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穿行。

终究还是来晚了,早几个小时可以看到更好的景。遗憾,是下一次回来的动力。小七孔,有缘再见。回到停车场取车,夜行回到荔波县城,在县城的小吃街附近找了带停车位的宾馆。小吃街上基本上每个餐馆都可以吃到特色的豆花烤鱼,杨梅汤,没有比较所以没法推荐。生意兴旺的餐馆,也许不会太差。但总觉得这条街不是荔波地道美食的所在,希望荔波当地的朋友可以推荐荔波真正的美食所在。

DAY 5: 10月21 荔波——加榜

荔波是一个相对发达的县城,有大型酒店,超市,商场。在荔波的大超市补给了前往加榜的干粮和水。在超市的旁边毫无期待的进入了一家面馆,番茄牛腩面,竟然丝毫不比台湾牛肉面逊色。附上面馆照片。

这一天是此行中最为艰苦的一天。

刚驶离荔波的时候,路况和风景都很不错。路上的车辆也不多,我降慢速度,摇下车窗,秋风拂面,美景环绕,在这里的公路开车真是享受。换陈先生开的时候,我就掏出相机,记录一路美景以及路上遇到的人物。

今天的裙子和包包更配哟

好景不长,过了榕江,陈先生不再让我驾驶, 321国道,腊娥到加榜梯田段正在改造,灰尘铺天盖地,周围的一切都被蒙上了一层黄土,车窗都不敢摇下片刻。这还并非最糟糕的,由于挖路改建,路上到处布满了高低不平的坑,颠到爆,小车一不小心就会磕到底盘。我们用20码左右的蜗牛速度开过了约30公里搓板路,五脏六腑都在颤抖。

其实还蛮担忧生活在改建区域的当地居民,一路不断有村落,沿途总能遇到村民和呼啸而过的摩托,这样的漫天扬尘吸入肺部就很难排出了,最最让人不解的是,被尘埃包围的人竟没有一点自我保护措施,任凭灰尘肆虐。。。

撇开这铺天盖地的尘土,过了榕江,沿途风景就开始秀丽起来。河水碧绿蜿蜒,山峦此起彼伏,蓝天白云一路相随。

当我们进入一个稻田环绕的小村落,已经距离加榜乡越来越近了。盘山公路充满着急转和回头湾,小心翼翼的驾驶在并不容掉以轻心的山路上节节攀高。耳朵最先能感知到海拔的变化,午后四点的阳光透过密林的缝隙迂回折射,点燃了即将见到期盼已久梯田的雀跃细胞。

去往加榜的盘山公路,本身就是一条景观大道。转过一个弯都能看到惊艳的景。没有树林的遮挡,光是公路上的开胃小菜已经吊足了胃口。盘山公路并没有很多合适的点容许我下车拍照,选择停车点还需慎重。

最先到达的是党扭村,过了党扭村我开始联系住宿,并非任性哈,一路手机信号都不是很好。选择的是位于加车村的梁老师摄影人之家。梁老师的电话:13638557852。RMB100/标间带独立卫浴。梁老师家尚有空房,跟着梁老师的指示开到加车村就能看到梁老师摄影人之家的横幅。梁老师家是加车唯一带独立卫浴的民宿了吧,而且是水泥结构的楼房,大部分住宿都是木质老楼。旺季价格可能略贵一些,建议提前预定。

去往加车的路上,有一个拐角适合停车,也可以拍摄到不错的夕阳梯田。只是我觉得此处并非是最佳拍摄日落的点,也罢,遇到什么样的景都是缘分。何况这景已经够美,怎能贪心太多。

我跳下矮坡走入田埂,脚趾尖踢奏着草垛,一曲梯田夕落奏鸣曲。

IPHONE 6的全景模式,摩托大哥恰如其分的出现在那儿。平衡了构图,丰盈了画面。

在梁老师家安顿好行李,刚想找梁老师咨询下拍摄点,发现梁老师已不见踪影。远远的我看到他带着二位外国游客貌似是去循着日落去的,我也跟着过去,此时太阳已落到山后,光线也被遮蔽,寻思着不会有什么好的角度了。回到村口,我们得解决一件麻烦事儿

由于一念之差,我们错过了前往加磅乡的最后一个加油站。而我们的油所剩无几,担心半路搁浅,经过多方打听,我们决定前往距离加车村30公里开外的宰便加油。其实我是相当反对开夜盘山路去加油,但是先生不想拿剩下的油赌一把,执意要去宰便加油。意见发生分歧,他让我待在加车休息等他去加油,不放心他一个人开夜路我只好妥协一起去,两个人的力量总是大于一个人的吧。事实证明,还好一起,互相打气。

天说黑就黑,过了加车手机失了GPS信号,路上基本没有交汇车辆,有一种在异空间行驶的错觉,几个分岔路口都是凭着感觉选择,好不容易路过了一个小镇,询问了当地人,确认了大方向的正确。在布满各种急弯暗坑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山老林里借着月光赶路。突然想起手机里面下载了周董的歌,把音量开到最大,简单爱黑色毛衣以父之名balabala,我们大声唱着歌,耳熟能详的旋律竟有驱散恐怖情绪的力量。60公里往返,安全回到加车的时候,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夜,难忘。

DAY 6: 10月22 加榜——岜沙

闹钟在黑暗中响起,今天是唯一需要早起拍摄日出的一天。拖起睡意朦胧的陈先生,简单洗漱整理就按着昨日梁老师的指示爬上了山坡。

位于月亮山腹地的加榜梯田,是中国最美的梯田之一。梯田总面积近一万亩。最密集的梯田分布在党扭至加车的公路两侧,最好看的梯田也位于党扭,加页,加车。梯田在山脉上级级铺陈,远远望去,曲线优美,交错繁密。

加榜梯田紧依加车河,四季雨水充沛,每天早晨当阳光慢慢照射进山谷,便会激起河面上的一层云雾,云雾缓缓攀升,逐渐环绕梯田,吊脚楼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加榜梯田日出美之精华,如置幻境。最好的日出形态则是可遇不可求,根据梁老师的说法,需要夜里下一场雨,有了湿气,第二天云海必现。而黔行至今,没有见到一滴雨水,壮观云海,失之交臂。

加车村后的梯田山坡是拍摄日出比较棒的一个点,爬坡过程中天空开始泛红,阳光在山的那头跃跃欲试。我并没有爬的很远很深,选择了我觉得最佳的角度支好脚架守株待兔。

当阳光终于越过山头洒向山谷的时候,薄雾如期而至。远处的山迷迷蒙蒙,梯田的色彩也因为日光而丰富起来,红,黄,绿交错交叠,仿若大地的调色盘。置身于高点俯瞰绵延不绝的梯田,360度皆有美景可取,每一个画面的定格都体现了曲线交织的美。当整个山谷被完全点亮,梯田日出的最美取景峰值来临。

拍摄的时候遇到二位从榕江做大巴过来的男同胞,他们是特地做大巴过来住一晚,拍完日出就马上赶着头班大巴回榕江。这时间点掐的可是真真的好。还是比较建议至少在加榜留足拍摄日出和日落的时间,日出很美,日落也绝不逊色的。

我们走到田埂间去寻找更好的角度,于是按下了非常喜欢的一张照片。远景有山谷和云雾,中景是云雾缭绕的苗寨吊脚楼,前景是绿色的梯田和金黄的草垛子。虽没有见到完美的云雾形态,因为连日大晴天,山谷湿气不够,云雾只有薄薄的一层,依然忍不住惊叹加榜梯田日出之美。这天早晨拍摄的风光大片,不单单是风景的美好,还因人文元素的融入,得到的画面更加的饱满

从早晨6点多一直拍摄到8点多,我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梯田的劳作者身上。他们是世代生活在这儿的原住民,是他们的祖先和他们的传承才让我们有机会可以见到如此美好的梯田景色。而勤劳智慧的他们已然成为了梯田风光摄影中最风情最特别最自然的“景中景”。

梯田系统不单单是插秧那么简单,聪明的古人利用梯田的结构,同时在水田里饲养鱼和鸭子,这种稻鱼鸭共作的古老体系,乃世界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

回到加车村我们驱车前往加页和党扭拍摄,可惜公路两边的梯田早晨处于逆光,白茫茫的山谷完全湮没了梯田,这条公路还是下午拍摄日落为佳。无功而返,在党扭村先生在车里补觉,我扛着脚架去村口玩起了自拍。

这张的拍摄绝非容易,山坡的高度超过了我的身高,我把脚架支在了马路对面的一户人家门口,徒手踩着突出的石块爬了上去,身手不错吧!脚架自拍对焦点还是不那么精准,加上构图不满意,往返一共爬了3次。。。。

呶,这张自拍把脚给漏了。。。

看起来构图还不错的一张自拍

玩够了并不想离开加榜,想着还有机会再拍一下日落,于是返回到梁老师家中,在他家的大厅里面休息等候到下午再去拍摄一次梯田日落的景象,只是我们接下去前往岜沙的路并不好走,不想开夜路,陈先生提出最晚3点半要从这里出发,那就意味着我或许只能在路上还有拍到日落梯田的机会。

梁老师对面的一户人家,养着二只可爱的小奶狗,形影不离的两个小家伙,虎头虎脑,可爱无比

用过午饭后,我背着相机和脚架独行在加车村,非常喜欢这个留有原始苗寨风貌的寨子。加车村中不到300户人家均为苗族,以种植糯稻为主,这儿的稻米颗粒比我们所见过的普通稻米要个头大,饱满,色泽金黄,家家户户门口都有晒稻米的架子,架子上挂满了金光灿灿的糯稻。

这个孩子身着奔跑吧兄弟背心挺让我吃惊的,娱乐文化已经渗透到大山里。

这个孩子对我充满了兴趣,看我举起相机也毫不回避,临走留给我一个腼腆的微笑。

加车村隐秘在大山深处,和党扭加页一样,像是散落在深山的世外桃源,远离现代文明的侵蚀。加车村可以说是加榜的核心区域,是加榜乡最大的一个苗寨。村中建筑均为传统的苗族吊脚木楼。经过一户苗族人家,热闹非凡,妇女们着苗服聚集在屋内,有说有笑,似乎在举办诸如聚会一般的活动。大部门人家都会在门口晒着火红的辣椒,到哪儿都能见到红辣椒的身影。村子里尚有新屋需要建造,男人们挑起了建造家园的重担。幼童们撒着脚丫在村里嬉笑打闹,老妇跟在后面不紧不慢。女人们聚集村口闲话家常,放了学的女童背着书包三俩结伴。白天村中生机勃勃,妇孺老幼相处和睦。

当我深入到加车村的内部,没有遇到一个游客,我几乎忘记了自己是带着游客的身份。。也许村子里面的人们也习惯了游客的存在,当我们目光交汇时,也只是付之浅浅微笑。很喜欢那天独自行走在加车村的时光,没有杂念,只有最真实的感受。

梁老师家客厅的大蛾子,有着好看的身体纹路

3点半准时出发,沿途再次拍摄了一些加榜梯田的照片。光线并不是最好,有点平,秋季最好的光线应当是4点半左右吧。来时的路和去时虽然一样,但是光线的变化也能得到不错的画面。

最最惊艳的景是在公路的豁口看到的山下景色,蓝色的河水像是玉带一般环绕着村寨,墨绿森林守护着河流村子,静谧的村寨宛如仙居

去往岜沙的路的确不乐观,一段20公里左右的路一直是碎石子路面,不得不用20码的龟速行驶。在接近岜沙的时候,不时遇到放牧归来的苗族人,你是否觉得他们的放牧劳作生活枯燥乏味,却总能在他们沧桑的脸庞上寻找到微笑的印记,谁说生活非要是你认为的模样。

过了石子路路况会好转,水泥路平坦许多但依旧布满了暗坑。路况虽烂,景色超赞,田园风光一路相随,百看不厌。还记得路上见到的可爱俏皮小山羊,夕阳下整片山头上冒着金光的狗尾巴草,不知名却美的不要不要的山川河流。

从江,就是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岜沙,亦是。

到达岜沙已经是晚上6点,挑了个顺眼的客栈入住,黔驴居,前文已经介绍过。岜沙的主街就一条,遍布着各种客栈和饭馆。黔驴居地址位置不错,靠近广场,我们在广场边人气旺盛的饭馆用餐,点了糟辣鱼和时蔬,糟辣鱼酸酸甜甜,鱼肉鲜嫩,味道棒极了。用餐期间,从头到尾被旁边台湾大哥的台湾腔熏陶。岜沙的夜晚没有太多活动可以参与,早早的回到客栈,昏暗的灯光下,一字一句的写着给远方朋友的祝福。

这一组加榜的胶片,至我最喜爱的加车村。

DAY 7:10月23 岜沙——贵阳

岜沙黔东南一圈除了加榜梁老师家的二个老外,唯一见到外国友人的地方,最后一个枪手部落的称号使得岜沙声名远扬。事实上在来之前我对岜沙除了枪手部落,并无其它解读。直至某日看到了一组关于岜沙晨雾的照片,这才诠释了岜沙之行的意义。

手机照预览二张。

并不用很早起床因为拍摄晨雾要等阳光露脸后,大约六点多我扔下了正在沉睡的某人又一次独行去寻找拍摄晨雾的点。

沿着主街来到了那组岜沙晨雾照片的拍摄点,咨询过拍摄者,拍摄点位于岜沙停车场,停车场后方的山谷下是一个村寨,雾气已经升起,浓重的化不开,吞没了所有的物体。加之停车场后面的树木高耸,压根没办法展开拍摄。我折返到主街寻找高点去拍摄另一面的山谷晨雾。一路走,一路找,分析下来只有博物馆二楼的开阔阳台才是最佳拍摄晨雾点。

登上博物馆二楼,开阔的视野一览无遗,迷雾大戏正巧上演。只见最远处的村寨早已被浓雾覆盖,距离较近的山头上百户苗寨吊脚楼被轻雾笼罩。一大波浓雾透过山坡高处的树林缝隙穿越而来,视觉效果宛如丁达尔现象,雾气浓薄交替,互相缠绕,美轮美奂。

博物馆也可以算是一个观景平台,没有雾气的时候,它也是绝佳的岜沙全景观景点。这天早晨博物馆二楼的平台被我承包了,直到一位大叔的出现。大叔上来后,对着景色一通咔嚓,边拍边摇头,我问大叔觉得哪里不对,大叔说,今天的雾不够好!天哪,我觉得美惨的晨雾大叔竟然觉得不够好。交谈之中才得知大叔原来是本地人,他们有个摄影爱好俱乐部,隔三差五就会来到岜沙拍摄晨雾,他觉得这天早晨的晨雾形态并不理想,他跟我说从江另一个拍摄绝美晨雾的地方叫美德,我不知道美德这二个字怎么打,美德是个鲜有人知道的村落,去往美德的路非常难走,岜沙的晨雾在我看来已经绝美,特别想知道美德的晨雾是不是又美出了一个新高度。和大叔交谈完,大叔扔下一句“上班去了”便匆匆离开,好任性!

回来后搜索了一下,果然从江有个美德村。美德村位于贵州从江县高增乡东部,坐落于大观山半山腰上,距县城15公里,是一个以侗族聚居为主的侗族村寨。当地摄影者的确有在美德拍摄到晨雾,希望有更多摄影爱好者能带回关于美德村的晨雾大片。

瞭望四周,博物馆楼下就是当地人家,女主人在田里择菜做家务,准备开始一天的新生活,未成年的孩子帮忙劈柴生火。

从博物馆下来回到主街,路边一个娃娃坐在路边的石墩子上赤着脚丫啃着果实发呆,身后的狗坐在一边陪着发呆,小娃,白狗,我仿若看到了自家的娃和狗。回来整理照片时才发现这个娃娃就是在家劈柴的小娃。

开车折返停车场想去看看停车场那边的观景台状况,谁料进入停车场就被保安拦下。凡是进入停车场的车都会被征收岜沙门票,30元一张。如果想避免收取门票,大家一定不要进入停车场。。。主街路边都是可以停车的。

在停车场附近等候了很久,雾气依旧太过浓重,前景遮挡物太多,爬上爬下也没有找到开阔的视野,即使等候了将近一个小时雾气的形态依旧不好。倒是意外收获了这张我取名穿越万年之光的照片。

停车场也是一个小型游客招待点,由于淡季大部分商铺都闭门歇业。有一户商铺的女主人开门迎客,她的一对双胞胎娃娃被安置在2个竹篓子里,而女主人则可脱身忙碌家务。

再次回到岜沙主街,广场附近记录了一些岜沙村民的生活景象。

没有理发店的岜沙,沿袭着镰刀剃头的传统,家家户户都持有猎枪。听说今日有枪手表演,我们趋声而去。只见一个穿着岜沙特色装扮的男子扛着抢依靠在栅栏边,头上梳着发髻围着白布条,身着青布衣,形同武士。全中国,应该只有岜沙可以合法持枪。据说由于世代居于深山,岜沙人以狩猎为生,他们嗜枪如命耿直正义,政府鉴于当地民情,破例允许岜沙人保留**,从而成就了“中国最后的枪手部落”的盛名。

岜沙妇女都穿着自己染色手工缝制的百褶裙。

繁荣的旅游业似乎并没有让当地居民富裕起来,不知是现代文化难以融入还是当地人拒绝新文化带来的改变,虽然岜沙已经非常的商业化,如同一路见到的大部分村寨,岜沙依旧保留着原始的苗寨风貌。

广场上一群身着青黑色苗服的女娃娃特别惹眼,似乎是有表演活动等待着她们。岜沙很多村民都是表演者,基本每天都会有表演迎接游客。拍摄持枪的岜沙汉子应该也是要付费的。没有特意去拍摄任何摆拍的岜沙人,我喜欢随意行走在村寨中,捕捉最自然最真实当地人的生活片段。

离开岜沙的时候坐在车里看到一户人家门口的老者,匆忙按下快门的瞬间,老人抬头看到了我的相机,并非故意偷拍,只是觉得这位老者充满了枪手的气质,车子疾驰而去,反光镜中看到老人一脸错愕,翻看相机,我得到的是一张岜沙老汉特写照。

再见了,从江县丙妹镇岜沙村。

其实本来是打算前往肇兴的,黔驴居的老板告知肇兴塌方,我们才无奈提前返回贵阳从江贵阳一路高速,我俩轮换着开回了贵阳,到达贵阳天色已黑。由于限行和对路况的不熟,我们从下高速就选择了一条必定进入被拍区域的路。冒着被拍的风险硬着头皮在车水马龙里挪动,最终选择在沙冲中路的福乐港酒店入住。

沙冲中路夜晚的商圈热闹非凡,我们回到了这个有快乐柠檬的城市,拥堵不堪的贵阳,唯有11路才是最佳的出行方式。晚餐就餐于老凯里酸汤鱼。酸汤鱼可谓是贵州的名菜,贵州人擅长制作酸味,喜食酸食,通常酸汤由泉水和田里的香糯熬成。老凯里酸汤鱼最为出名,由槽辣椒,中草药,以及番茄熬成酸汤,再将各种鱼类下锅一起烹饪。酸汤飘香四溢,鱼肉入口即化,来贵州切不可错过这道酸汤鱼。

岜沙的一组胶片。

DAY 8:10月24 贵阳——上海

归途终有时。

我们驾驶了七天的小车,感谢这七天的安全相伴。

被深夜隔壁的动静给震惊了,很晚才能入睡。。。睡到自然醒的早晨,今天唯一的任务就是买买买,沙冲路这儿正好有一个大型的土特产交易市场,购买了很多当地的特产,如腊肉,香肠,刺梨干果。害怕拥堵的贵阳耽误了起飞时间,早早的退房赶往机场。

飞机准点起飞,回程的飞机上,看不腻的云海,远山。

时隔半年,拖沓之下终于完成了这篇黔东南的游记,不知不觉码下了万把字,上传了500多张照片,超过了任何一篇以往的游记。
这样的黔东南,你可否欢喜?

收藏夹里一直藏着尼洋大师的一生必游黔东南系列,那是关于黔东南最初的记忆的来源。
出行后遇见了迄今为止最爱的一篇关于黔东南的游记,出自山峰大哥。
三无产品竟也让人欲罢不能,不论是摄影还是文字都是心头好,推荐给你们。
《一路黔行,追寻最朴素的脚步》

下一篇游记,带着宝宝的长途旅行,巴厘岛游记见。

本篇游记共含20792个文字,57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贵州租车有什么特别的要求么,之前看到去新疆租车每天有驾驶里程的限制

2016-06-01 11:26

打牌支持~~

2016-06-01 11:32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6-01 11:26:04 的贴子:

没有呢,新疆和西藏好像都是有限制的。具体的要租车前询问清楚,我们在呼伦贝尔租车好像也是没有限制的

2016-06-01 11:38

引用 飞絮 发表于 2016-06-01 11:32:26 的贴子:

打牌支持~~

谢啦

2016-06-01 11:38

2016-06-01 11:39

黔东南看来是值得一去啊,贵州只去过黄果树和贵阳,片片拍的太美了

2016-06-01 11:52

必须顶一下,游记好、拍摄好。

2016-06-01 12:06

2016-06-01 12:10

引用 CHAO_er 的图片:

拍的不错,有意境。。。

2016-06-01 12:32

2016-06-01 13:32

引用 静雅紫辰 发表于 2016-06-01 11:52:16 的贴子:

黔东南真的不错,从江尤其美~

2016-06-01 13:43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6-01 12:06:13 的贴子:

必须顶一下,游记好、拍摄好。

谢谢哈哈

2016-06-01 13:43

2016-06-01 14:06

手绘好棒!!!!!

2016-06-01 14:33

烟火气之外的仙气吖

2016-06-01 15:40

2016-06-01 15:41

衣服都很衬景,请问美女都是去之前为了贵州之旅而买的吗?

2016-06-01 15:48

楼主颜值很高~~我之前走了黔东南,荔波后来单独走了一次。黔东南真的挺不错的,最大惊喜还是加榜梯田~当时还没怎么开发,现在不知道怎么样。 没有去肇兴侗寨么

2016-06-01 16:51

2016-06-01 22:38

2016-06-01 22:42

2016-06-02 06:37

引用 如歌的行板 发表于 2016-06-01 15:25:07 的贴子:

好美,12顶

haha,12顶是说顶12下的意思嚒

2016-06-02 09:55

引用 肥肥安小姐 发表于 2016-06-01 22:38:56 的贴子:

美美美!

好厉害哦,今天又蜂首哦

2016-06-02 09:55

引用 石溪 发表于 2016-06-01 22:00:59 的贴子:

文艺美女,赞!

麒麟老师来了~

2016-06-02 09:56

引用 馮花夫司基 发表于 2016-06-01 18:07:23 的贴子:

先马

我好低产~

2016-06-02 09:56

引用 飘渺游侠 发表于 2016-06-01 16:51:28 的贴子:

谢谢夸奖。  肇兴是遗憾,原本计划在列,因为岜沙到肇兴的路塌方了所以不得不放弃肇兴。加榜是真的很惊喜,目前为止还是很淳朴,鲜有游客的感觉。

2016-06-02 09:57

引用 Xu零零零零 发表于 2016-06-01 15:48:02 的贴子:

衣服都很衬景,请问美女都是去之前为了贵州之旅而买的吗?

谢谢,一些是,一些不是~

2016-06-02 09:57

2016-06-02 13:38

2016-06-02 13:40

2016-06-02 13:41

2016-06-02 13:51

一口气看完,真的很漂亮,

2016-06-02 18:44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6-02 18:44:00 的贴子:

谢谢~ 写的有点罗嗦

2016-06-03 10:31

好漂亮呀,民风淳朴。这首BGM是什么哦?

2016-06-03 16:24

哈哈

2016-06-03 21:16

引用 Neo.都匀 发表于 2016-06-03 21:16:08 的贴子:

哈哈

感觉好久没看到你啦

2016-06-04 13:34

引用 向西归鸟 发表于 2016-06-03 16:24:38 的贴子:

好漂亮呀,民风淳朴。这首BGM是什么哦?

杨钰莹 - 飞向苗乡侗寨

2016-06-04 13:34

引用 CHAO_er 发表于 2016-06-04 13:34:19 的回复:

感觉好久没看到你啦

回复CHAO_er:嗯,是的啊,被消失了两年

2016-06-04 23:55

引用 Neo.都匀 发表于 2016-06-04 23:55:30 的贴子:

嗯,是的啊,被消失了两年

什么叫被消失啊

2016-06-05 15:22

引用 CHAO_er 发表于 2016-06-05 15:22:48 的贴子:

就是无影无踪,灵魂出窍

2016-06-06 00:07

2016-06-06 08:33

引用 Neo.都匀 发表于 2016-06-06 00:07:40 的贴子:

就是无影无踪,灵魂出窍

听起来神神叨叨的。。。

2016-06-06 09:54

笑滴好灿烂

2016-06-06 11:20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5月31日-06月05日
浏览量:376次,
获得顶:38个,
获得回复:51条,
有21名蜂蜂收藏了它,8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6-06 12:12

引用 TONY 头 发表于 2016-06-06 11:20:24 的贴子:

笑滴好灿烂

嘿,你来捧场。今天灿烂不起来了,希望明天生龙活虎

2016-06-06 14:49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6-06 12:12:44 的贴子: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5月31日-06月05日
浏览量:376次,
获得顶:38个,
获得回复:51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啦啦啦~

2016-06-06 14:49

引用 CHAO_er 发表于 2016-06-06 09:54:01 的回复:

听起来神神叨叨的。。。

回复CHAO_er:装下神,弄下....

2016-06-07 00:59

育有一娃和一狗,这句还是改一下。听着觉得狗也是你生的

2016-06-07 11:27

引用 在摄之戒 发表于 2016-06-07 11:27:32 的贴子:

哈哈青虫君对育字的理解狭隘了,不一定是生育嘛,可以是养育对吧~

2016-06-07 13:47

引用 CHAO_er 发表于 2016-06-07 13:47:33 的回复:

回复CHAO_er:我知道你是这个意思啊,一来来个玩笑,二来确实有些别扭

2016-06-07 23:00

引用 CHAO_er 的图片:

苗族妹纸穿得这么短哎。。。

2016-06-08 08:02

2016-06-08 08:51

2016-06-08 08:53

2016-06-08 08:55

非常棒的游记,干净鲜艳的照片!详尽细腻的文字!!!

2016-06-08 08:57

引用 在摄之戒 发表于 2016-06-07 23:00:35 的贴子:

我知道你是这个意思啊,一来来个玩笑,二来确实有些别扭

不自知ING。。。。

2016-06-08 10:10

引用 小小牛 发表于 2016-06-08 08:57:51 的贴子:

非常棒的游记,干净鲜艳的照片!详尽细腻的文字!!!

谢谢表扬~

2016-06-08 10:10

引用 迷路 发表于 2016-06-08 08:02:48 的贴子:

苗族妹纸穿得这么短哎。。。

是呢是呢,改良苗服,为歌舞表演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