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浪漫六日游)拂晓日照古城,苍山洱海如画——第一抹朝阳,第一次相遇

蚂蜂窝用户 LV.2
2016-06-01 00:01 1060/3
  • 出发时间/2016-03-30

2016年3月30日-4月5日,云南五日游。
        我在武汉,我宝宝在哈尔滨,第一次见面!约好了去云南旅游。由于时间有限,只能选择性的玩几个地方,现正整理好照片,把游记记于此,作为爱情的见证。
        先总体说一下这次旅行的全程,我们是3月30日晚上飞机到的昆明,4.5中午飞机返程,算起来只有五个整天的时间,所以行程比较紧凑,选择的旅行地点和线路是: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昆明。因为最后要从昆明坐飞机返程,所以预留了半天时间。
       因为是跟宝宝第一次见面,第一次旅行,所以特别重视,感谢蚂蜂窝、去哪儿网、携程等等网站的游记,参考了许多,也把自己的实际经验分享一下,希望对各位驴友有帮助。下面我就按照这次行程的具体过程一一详细介绍。

1.3月30日,抵达昆明

准备好行李,出发去机场

我的航班是CZ3423,武汉出发,20:00到昆明
        宝宝的航班是3U8848,哈尔滨出发,21:40到昆明
        我比宝宝早到一个半小时,可以先去酒店把房间选好,然后洗个澡,换身干净衣服。
        我之前在去哪儿网和百度地图找了好多,昆明长水机场附近10公里内,除了那些小旅馆之外,正规的酒店好像只有一家(可能是我没找对的原因吧),叫做“昆明百事特悦航酒店”,酒店有接送机服务,大概20分钟一趟车。我比宝宝提前来就是为了先熟悉下,免得接宝宝的时候找不到地方找不到人。果然,我来的时候不知道在哪里接机,但是酒店离机场不远,国内到达一出来就看得到酒店的牌子在对面,无奈我自己拎着十几斤重的箱子,走到酒店(不行大概15分钟)。
       在网上聊天了几个月了,因为第一次见面,自然要给宝宝带一点礼物,在武汉买了周黑鸭,带了各种礼物,然后到昆明下了飞机,想着再买束花,在机场三楼还是二楼有一家“丝路花雨”,买了一束不怎么特别漂亮的花(160元,有点坑),把礼物和花在酒店的房间里藏好,自己洗完澡、换了衣服,出发去机场接宝宝,去的时候是坐的酒店的送机车。

这是给宝宝带的各种小礼物,白色的爱心是巧克力雕字,花没照清楚,是11朵蓝玫瑰

本来是把礼物藏在酒店房间的衣柜里,准备给宝宝一个惊喜,结果衣柜不争气,里面有个灯突然亮了,宝宝以为坏了,进了房间直接打开衣柜,被发现了。
          总结:酒店还不错,最大的好处是离机场近(走路15分钟),像我们这种就在昆明打一站,第二天早上七点飞大理的还是比较合适的。酒店环境不错,三星级(或者差一点的四星)标准吧,接送机服务贴心,有早餐,味道一般。我提前一周定的房间,458标准间(其实我想定大床房,怕的宝宝不允许)。

2.3月31日,昆明-大理
          我们是坐飞机去大理,航班MU5945,早上8:30到大理

云南的天真的很蓝

这里有必要说明一下,会开车的朋友有福利了,现在的租车服务对于这种旅游一族真的是太方便不过了,尤其是像大理丽江这种根本打不到的士的地方。我选的是“一嗨租车”,我是飞机到大理,然后从大理是火车去丽江。就是说我要在大理机场拿车、大理火车站还车,只有“一嗨租车”提供这种异地还车的服务,只加收30还是50的服务费。我从4月1日早上9:00拿到车,到4月2日下午14:00还车,一共才花了三百多的租车费。很奇怪的是我拿到车时是满油,开了大概200多公里,还车的时候居然没有让我给油钱。。。反正最后一共才300左右,感觉比打的士或者坐黑车便宜多了。

本来定的是别克,后来说没车了,给我换成朗逸,居然正好是武汉的车牌,缘分

拿到车之后,我们的旅程才算是真正开始了。
          感谢蚂蜂窝,让我订到了最浪漫的酒店,就是大理洱海边上的海云栖海景度假酒店,我是在蚂蜂窝的帖子上看到的这个酒店,当时就觉得好美好美,提前一个月预定了270度豪华海景房,风景真的很美,等下我具体介绍这个酒店。
           从机场到酒店大概有60公里,我开车一路上宝宝也拍了一些照片:

路上的一些小风景,不过确实不咋样

古香古色的住房

然后到了酒店,这个酒店我真的是要重点介绍一下。房间不多,并且基本上每一间房都不一样,想在履行忘记入住这个酒店的话,得提前一个月预定(我是清明节去的,提前了一个月预定),预定的270度豪华海景房(1040元/天),酒店生意很好,老板非常热情,知道我们肚子饿,免费给我们吃了饼。酒店大厅布置的非常有格调,光沙发就有七八上十套,具体你们看图:

这是这个酒店里我最喜欢的一套沙发,老板说是哪个国外设计师的作品

这个灯我也好喜欢

以上都是海云栖酒店大厅

然后,这个酒店之所以好,不是因为他的大厅布置的别致,最主要是因为,他就建在洱海上面!!!!下面是酒店的超大阳台(不知道叫啥,就是从大厅的门出来):

洱海真是太美了

哈哈哈,这个魁梧身材的是我,大家见笑了

宝宝出境

宝宝很嚣张的样子哟

洱海是真的漂亮,宝宝与我出境

我们的房间在二楼,三面临洱海。因为我和宝宝都没看过日出,又听说洱海上的日出特别特别美,所以专程定的视线和湖景最好的一间房间,准备扎扎实实看一个浪漫的日出。房间大概40平米,除了一间房间之外,还有一个很大的阳台,主要就是为了让游客在这里看日出的;还带一个大概10平米的小客厅,防有沙发、梳妆台、电视、茶几等等。具体图片:

我们住的是202号房间

这里就是房间的阳台,好大

这是房间的小客厅的沙发和茶几,后面的小桌子可以当梳妆台

房间的湖景

房间、阳台、小客厅的图片,拍的有点少

收拾好东西后,准备吃午餐。那边有点偏僻,没什么吃饭的地方,并且人生地不熟,怕得被宰。帖子上说这家酒店就有自带吃饭的,还可以,于是我们就在这里吃了。大概70左右一个人,具体我忘了,然后菜的样式由店家安排,分量按照人数决定,我们两个人安排的是一个粉蒸排骨、一条鱼、一个杏鲍菇炒肉、一小份炒扁豆,还有一个蔬菜汤,开始吃我们觉得味道很一般,但是后来在云南带了3天我们才发现原来这一家已经是非常好吃的了。酒店房间是包了两个人的早餐,具体吃的图片:

里面的两盒鸭子是我从武汉带过去的,蔬菜汤没拍到

两个人的早餐,培根、鸡蛋、牛奶、面包、水果

吃完了午饭之后,就开始出去玩了。这一项我觉得是去大理必玩的——租小摩托环洱海骑。我们是四月初去的,天气晴朗又很凉爽,两个人租了一辆小摩托大概五六十块,不限时间,围绕洱海起了两个多小时,吹风、看风景、如痴如醉。这真是性价比超级高的一项项目。附上美图:

出发

路过的一家很别致的咖啡厅,好像也是个酒店

宝宝在洱海边

宝宝在洱海边嘚瑟呢

洱海

40还是50租的小电驴,颜色很喜欢

把车停在一边的宝宝

洱海边上的小村庄

开着小摩托围着洱海玩了大概两个多小时,就回到酒店稍作休息。有很多人时间充裕的骑车要骑五六个小时,我们时间有限。回酒店梳洗了一下之后,赶赴下一站。
          大概三四点的样子,出发去崇圣寺三塔。(各位驴友,这里是我去云南觉得最坑爹的一个地方,100多一个人的门票,进去看和在外面看完全一样。早知道是这样的话,15块钱一个人我还要考虑进不进去,我建议是大家到这个景点门口拍一拍三塔就好了,真没必要进去)。不得不说,租的小朗逸真的是太方便了,不然这种时候,想要从酒店出去旅游景点是一件非常非常麻烦的事情。因为大理这种旅游城市不像一般的市区,到处有的士,尤其是我们住在洱海边的,出门就是一些村庄啊什么的,基本上一个小时都看不到的士。

从酒店到崇圣寺三塔的路上,看到一家餐馆门口停着的,老板的座驾

三塔门口,依旧是美美的宝宝和肥肥的我,轻喷

三塔寺里面的某处小角落还不错

三塔寺全景

宝宝融入风景

这个地方景还挺美

三塔寺里面的一个景点叫什么湖我忘了

在崇圣寺三塔玩了大概一个小时,相信我,啥也没有。大概到了五点,就出来准备吃饭了。我们计划的是直接开车去大理古城(大概十几公里,还是很方便的),既可以欣赏古城风光、又可以吃好吃的。
          大概五六点到达大理古城,找了停车场停好车,开始到处逛+觅食。大理古城很热闹,也有意思,但是感觉旅游商业气息太重了一点,相比之下丽江的古城要好一些。在蚂蜂窝上找了大理古城里面好吃的东西,找到都是古城里面排名最靠前的几位的吃的,吃了路边的烤乳扇、核桃鲜花饼等等小吃,还有评价很高的再回首凉鸡米线,最后的主餐是在蚂蜂窝上关注度特别高的一家叫做“洱海春饭店”吃的。关于大理古城的美食,多种多样,每种给人的感受都不同,所以评价起来很复杂,但是就我总结,可以归结为一句话——没他妈一样好吃的!(就乳扇稍微好吃一点点)

再回首的凉鸡米线(人民路店),店子不大,里面人特别多,我们没坐在里面吃,让老板娘打包了,我们直接带到吃饭的地方慢慢吃,但是味道确实很一般。我是武汉人,平时吃饭口味比较重,这个米线带一点甜,确实挺有特点,但是我觉得味道太淡了,咸味和辣味都不足,总之就是吃了几口就没吃了。

这就是网上特别有名的洱海春酒店

因为我是标准的吃货,每到一个新奇的地方,一定要把新奇的美食都尝试一下,所以虽然我们两个都不饿,但还是点了四个最特色的菜:炝螺肉(上图上面),黄焖鸡(上图右下),雕梅扣肉(忘了拍照),还有一个什么野菜炒腊肉(上图左下)。炝螺肉味道其实还可以,中规中矩,不算难吃,但是上面的那些薄荷叶是作死吗?肉的味道本来还挺好的,吃一会儿等薄荷的味道完全进去之后实在有点接受不了(可能是个人口味的原因),我给60分;黄焖鸡倒是真的还不错,是吃的最正常的一个菜,给它80分;这个野菜腊肉好贵好贵好贵,69还是79,看起来特别好吃,但是吃起来野菜好苦好苦,真的好苦,不过还比较下饭,但性价比真的太低,综合来看只能给它50分;最后一个就是雕梅扣肉,老板说是用梅子打底的扣肉,我一想以为是那种把五花肉的油腻完全剔除,肉蒸的很烂很烂,入口即化,还带有梅子的清香和淡淡的甜味,想起来就很有食欲。结果一上上来。。。我整个人生观都崩塌了。肉才刚刚蒸熟,肥肉无比油腻,并且还带有一种酸酸甜甜的味道,我只能想到恶心两个字。。。分量倒是很足,我吃了一块,宝宝一块没吃。总体来说,这家餐厅不推荐,在古城还是吃点小吃比较靠谱。

吃完之后觉得不爽,在古城买了一点蛋糕,大概八点左右准备开车回酒店,大概有40公里路程。回家途中还差点跟大理村里的人打了一架。妈的五六个壮年和一大群村民,的亏我闪的快。。。也不知道你们嚣张什么?有能耐你们推选个代表出来,跟我一对一比体重啊!!

——第一天形成结束,总结来说,第一天我们昆明大理,拿到租的车,入住洱海边,骑摩托绕洱海,游玩三塔寺,逛大理古城,吃地道美食。。。。大概就是这些事情。最推荐的是租车服务和海运栖酒店,还有租的小摩托车绕洱海骑车。

3.4月1日  大理丽江
4月2日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去苍山,也不是火车去丽江,也不是逛丽江古城,而是看日出!看日出!看日出!看日出!(说三遍的事情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事情说四遍),看日出作为无数情怀言情剧中极致浪漫的一个必然环节,自然有他的考究。来大理的同志们一定不要错过,因为这里是看日出的绝佳地方。原因第一是洱海太美,洱海上的日出实在漂亮;第二是大理的日出大概在7:30左右!!!!我告诉你,不管是再美的太阳,五点钟出来的话我才不会理你。          既然早就吧看日出作为本次旅行的最重要议程,并且提前了一个月,预定了最美的看日出的酒店,那就一定要好好把握。这家酒店早上7点左右会有叫醒服务,就是专门让游客看日出的。我和宝宝醒来之后,正好还是黑天,经历了整个日出过程。不多说,上图。

太阳还没出来的洱海,实在太美了

开始露头了

太阳露脸了,但是还是很黑

太阳越来越高

天开始放亮了

天要大亮了,有点像傍晚的感觉

宝宝这个pose摆的

有没有点俯瞰天下的伟人(猥琐的猥)的感觉

最后这一章是宝宝最喜欢的一张

洱海上的日出真的是美,实物比照片还要美很多,我们那个酒店看日出的时候就有两队还是三对在拍婚纱照,其实想想这里拍婚纱照还真是个不错的选择呢。大家来大理的话不要错过日出啊  。
        4月2日的行程安排是,日出-苍山-火车站-丽江-丽江古城。
        看完日出,用完早餐,就出发去苍山了。

苍山景点外,行车经过

就是坐这种小索道上山

我们上到了半山腰,大概2000米海拔,温度好低,如果想去到山顶的各位必须带羽绒服和棉裤

看得到山顶上的雪,让我想起了《登泰山记》里“苍山负雪,明烛天南”的佳句

从苍山下来之后,就开车前往大理火车站附近的“一嗨租车还车点,离车站只有一点几公里,还车后他们还会派车吧你送到火车站,实在贴心。
          前往丽江
          从丽江站出来,可以坐那种拼车的小面包车拉到丽江古城,大概15一个人左右,具体记不清了。个人认为,丽江最好的地方就是古城,比任何景点都要好。因为古城里可以说处处是风景。
          我们在古城里住的是《丽江云端连锁客栈》,非常大非常漂亮的一家客栈。有一个很大的庭院,布置很讲究,然后我们的房间也是古色古香。

云端客栈房间内布置,价格300-400

云端客栈房间内布置

卫生间都很别致

云端客栈房间自带的小阳台

云端客栈的大庭院

傍晚的丽江古城

古城里有很多别致的客栈,都不错

到丽江第一晚,除了逛古城,最重要的事情,当然是吃。在蚂蜂窝上看到了最得名是“88号小吃店”,跟着错误的导航找了半个小时才找到地方。这家人是真多,基本上是我在云南看到人最多的一家餐馆了。要机器取号,我们取号签名有四五十桌。然后在外面逛逛吃吃大概2个小时,到了晚上九点,终于没什么人了,抢到一个位子(后来才发现取号并没有什么卵用)。

因为排号太长,本来已经放弃了这一家,在别的地方已经吃了好几轮了,都不饿,所以只点了一个羊肉火锅、一个青菜、一个过桥米线。羊肉火锅肉一块特别小,并且肉不多,大部分都是骨头,咬不动,最多给60分;青菜名字很艺术,叫啥忘了,味道不错,可以给70分;过桥米线很一般,没有我在武汉吃的过桥米线好吃,60分不能再多。我不知道是我点的菜失败了还是怎么样,但我点的也都是特色推荐菜啊,反正这一家跟在大理吃的那个特别有名的洱海春一样,失望透顶。

晚上回到酒店,酒店服务员问我们明天想玩什么,可以帮我们抱团。因为丽江大理不同,经典特别分散,离得很远,所以我们没有租车,报了那种当地的一日游的团,大概就是八点出发,四点回来。本来准备去玉龙雪山,后来服务业说最近天气原因,雪山大部分地方封山还是怎么样,上不了最上面,并且你们去过苍山了,差不了太多。不建议去,建议去起码也不错。于是我们听他的选择了在“水一方”去骑马。
          大概180一个人,有车接送,骑马+吃农家土鸡汤+划船。总体感受还可以,没怎么骑过马的话算是一次不错的经历吧。

4. 4月2日   丽江在水一方马场、丽江古城

回到丽江古城大概四点左右,本来准备去幕府,但是玩了一天好累,就取消了幕府,在酒店休息了一下,准备去古城吃点晚饭就算了。这次是宝宝的同学推荐的一家餐厅,叫做“和叔食府”。点了三个菜,一个大虾鸡翅、一个素炒野生菌、一个菠萝八宝饭。野生菌味道一般,有点淡,70分。大虾鸡翅不错,越煮越好吃,可以给80分;八宝饭特别好吃,本来两个人都不饿的,结果居然吃完了,85分。

吃完之后我们把丽江古城好好的逛了一圈,因为第二天就要离开丽江香格里拉了。

“ 我在丽江等你”宝宝特别喜欢这个

晚上的丽江古城是真美

5.4月3日   丽江-香格里拉
         4月2日本来准备早上出去逛一逛的,但是那天我好像身体不舒服,特别难受,睡到了十一点才起来,在古城随便找了个小店子吃了腊排骨(味道还不错,可以打75-80分),然后做客车去的香格里拉。4月2日这天基本上什么也没干,早上基本睡了一上午,下午坐了四个小时车,晚上到香格里拉安顿下来。不知道为什么,香格里拉的人明显比大理丽江少了很多,大概只有那两地的五分之一不到。香格里拉的古城也是基本上没什么东西,人也很少,有点冷清的可怕,可能是季节不对吧。也是在网上找的一家酒店,叫做“乐途居-广东会所(善缘分店)”250元,老板特别好,特别热情,主动提出用车免费去客运站接我们。到了酒店才知道那条街正在修路,所以人更加少了,我们入住那天,整个酒店只有我们一间房入住了人。但是房间非常有特点,有少数民族的风情。

这是丽江香格里拉的大巴途中拍的,雪山有没有特别美

香格里拉的酒店还是很有少数民族特色的

住下来之后,稍作休息,大概晚上七点左右,我们两个吃货又开始觅食了。在香格里拉古城,真是看不到几个人。但是就在这个古城,我吃到了这次旅行最好吃的一顿。这里要向各位大力推荐——“银同便民小吃”,真的超级超级超级好吃。
          我们两个一天没怎么好好吃东西,都饿了,于是开始点菜点了一份耗牛火锅、一份青稞饼、一份五彩土豆、一份甜味酥油茶、一份丸子、一份宽粉。本来耗牛火锅准备点大份,因为本人特别爱吃和能吃牛肉,但是服务业一定要我们只点中分,我没办法只能相信他。一上菜,我真是和我的宝宝都惊呆了。。。这一份牛肉,我的天,扎扎实实一大锅,全是肉,味道超级好吃,这个火锅我给100分,如果有20分的附加分,那我给120分;青稞饼,超级好吃,我给90分;酥油茶一般般,有点怪异,不够甜,给70分吧,土豆和丸子哪儿的都一样,没什么特点。上图:

这一锅耗牛肉真是炸了天,味道真的超级赞

你们看这一块纯肉

青稞饼超级超级好吃,后悔没打包两份路上吃

24K,纯肉

如果去香格里拉的朋友,我推荐一定要去这家吃。在云南吃的好几天,除了那个大虾鸡翅外,这么多天来就没吃到一顿不难吃的,就是那种吃一次之后一辈子不想再去的感觉。但是这一家,这么说吧,如果这一家开在武汉,以他的味道和性价比(这一锅耗牛肉才70几,跟尼玛大理的那一盘死苦的野菜一个价),我每一两个星期绝对会去吃一次,就有这么好吃。

6. 4月4日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昆明
           普达措是很多排行榜上云南必玩景点排名第一的,所以虽然不是最好的时节,我们还是去了。虽然没有绿草,但是还是很漂亮的。

我拍了一段小视频是我手里拿着花生,小松鼠到我手上吃花生的,超可爱

随处可见的耗牛,你别嘚瑟,今天晚上就吃你

从普达措出来,稍事休息后,下午三点半左右的飞机,香格里拉昆明,仍然住的是机场附近的百事特悦航酒店,第二天中午返程。

整个行程总结一下来说的话,主要有一下心得:
          (1)租车服务特别有用,会开车的朋友可以提前三至五天预定,尤其是在大理
          (2)昆明机场附近有一个百事特悦航酒店,适用于晚上打转休息,有接送机服务;
          (3)网上评价不一定都准,尤其是对于食物,整个旅行除了香格里拉,就没吃到一顿美味;
          (4)洱海是大理最美的地方,洱海的日出一定不能错过;
          (5)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都有很多那种特色的客栈、酒店,价格大概在200-400之间,都比较有特色,可以尝试;
          (6)古城最漂亮的是丽江,可以多呆一呆;
          (7)普达措公园特别美,香格里拉“银同便民小吃”我给满分;
          (8)如果想游玩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三城,时间允许的话,最好安排七天以上的时间。

云南之旅圆满结束,我跟宝宝现在幸福的在一起。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这个地方好,适合发呆

2016-06-01 11:1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6-01 16:26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