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行杂记05---漫步安特卫普

朱品先 (南京) LV.9
2016-06-01 00:08 779/4
  • 出发时间/2015-05-13

安特卫普(荷兰语:Antwerpen,法语:Anvers,英语:Antwerp)是比利时第二大城市,位于比利时北部与荷兰交界处。号称是除了鹿特丹外的欧洲第二大港,同时也是欧洲重要的文化中心之一。此外各位美女可能清楚,安特卫普也是全球著名的钻石加工和贸易中心,其“安特卫普切割法”据说已经沿用了6个世纪。比利时这个国家南方和北方使用不同的语言,北方讲荷兰语,南方讲法语,一个国家语言不统一,挺奇葩的。而且更进一步,本来比利时就够小的了,总共3万平方公里,还不抵江苏省的1/3,说是讲荷兰语的人和讲法语的人还在闹分家。精力挺旺盛的。

到达安特卫普是中午时分,不巧天气正在下小雨。先去餐馆解决午饭。选择了比利时特产华夫饼。以前在国内吃过一次华夫饼,口感是软绵绵的,像海绵一样,说实话并没不好吃。因此对华夫饼这种食品没报什么太大的希望。但这里的华夫饼上桌之后才发现是脆的,想来应该是现做的缘故。在上面抹上一层甜奶油,也可以加一些紫红色的不知什么果子酱。酸酸甜甜的,配上奶油的香味和华夫饼的松脆,味道确实比以前那种软绵绵的感觉好多了。

饮料点了一杯薄荷水,清清凉凉的,味道很像国内的藿香水。

吃完中饭后运气不错,虽然天还是阴沉沉的,但雨已经不下了。按照地图上的指示向老城区中心一路走去。由于是周六的缘故,这里好像有一个小集市,就是摆摊卖各种小食品的,可以花钱买票换东西吃,和国内很像,不同的是,这里每个摊子都做成一种汽车的样子。

过了这一片小吃摊,就看到了伫立在斯海尔德河(Scheldt River)边的斯迪城堡(Het Steen)。

说是城堡,其实只是长的样子是城堡形的,其占地面积并不大,从这个角度来说,和我们一般心目中的宏伟古堡完全是两个概念。不过虽然规模不大,但这座城堡却是欧洲最古老的城堡之一,始建于中世纪,整座城堡全部由石头构建,也是比利时最古老建筑。早期Het Steen用于防御海盗。公元9世纪被挪威人破坏后,神圣罗马帝国将之重建,作为一个重要的要塞。

后来Het Steen又被改作监狱,再后来又变成了海事博物馆。城堡门口有一座描述中世纪巨人Wapper恐吓居民的雕塑。

城堡边的Scheldt河虽然没有莱茵河,多瑙河,塞纳河那么出名,但在欧洲北部也是一条十分重要的河流,当初比利时荷兰为了这条河的航运权没少斗争。二战时期被德国控制,也是经历无数战火。

转过Het Steen,来到安特卫普大广场,这里是老城区的中心位置。首先看到的就是巨大的始建于文艺复兴早期的市政厅。据说这个市政厅没有布鲁塞尔的市政厅豪华,不知道后面是否有机会去布鲁塞尔看看,但安特卫普市政厅上的各国国旗绝对是其独一无二的特色。一直奇怪,一个普通城市的市政厅而已,又不是外交部,干嘛挂那么多外国国旗。

上图中,广场中间那个雕像描述的是一个人在扔一只大手,这其中还有一段故事。相传很早以前在Scheldt河边有个恶霸巨人,居民过河必须向其缴纳过路费,若胆敢过河不交钱,则会被其割掉一只手。后来,一名勇士与巨人英勇战斗,终于战胜巨人,砍下了巨人的手,扔进了Scheldt河。这个故事虽然挺老套,不过据说荷兰语antwerpen就是“扔手”的意思,当地居民也大多认为这个故事就是这座城市命名的起源。

市政厅右边是一排商会,也是安特卫普著名的建筑。

这些建筑上有很多精美的人物雕像。由于对欧洲建筑、艺术缺乏了解,只能看看热闹。

安特卫普大广场,每逢整点半点,就能听到洪亮的钟声,这个钟声来自旁边异常宏伟的安特卫普的地标建筑----圣母大教堂(Cathedral of Our Lady)。这是我来到欧洲见到的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大教堂,也是比利时最大的教堂,相当有气势。这座教堂始建于1351年,高123米,当时我就想,那个时代又没有电梯,靠人力爬到那么高,还真得有很好的体力才行。虽然在照片中可以通过人物建筑的比例大略感受到教堂的规模,但其真正的宏伟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得到。

转过教堂又是一个小广场,边上有卖炸薯条的,比利时人自豪地说这是全欧洲最好吃的薯条。额,好吧其实这话前一段时间在国王节时的阿姆斯特丹也听说过,当时荷兰人也声称阿姆斯特丹的薯条是全欧洲最棒的。其实我吃起来真没什么差别,两者连酱都是一样的,比利时的稍脆一点而已。想想也是,土豆条放油锅里炸炸,能变出什么花样。

吃完薯条,继续前行,来到连接安特卫普大广场和安特卫普中央火车站的Meir大街。这是安特卫普最繁华的大街,也是一条步行街,街边全是林立的商铺。

之所以到Meir大街并不是为了逛商店,主要是为了去这条街的终点---安特卫普中央火车站(Antwerp Central Station),跑这么远来看这个火车站着实是冲着其“欧洲最美火车站”的名号来的。走近一看,如果说这是一座教堂或博物馆,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但作为一座火车站,就确实颇具特色了。

这座兴建于1895年的火车站开始是一座木制火车站,后来历经改造才成为现在这种格局。进入这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内部可以看到十分华丽的内饰。它还拥有“铁路大教堂”的美誉。2009年美国时代周刊将这做车站评为全球第四美的火车站。

唯一令人不爽的是,据说这座奢华的火车站是当年八国联军侵华时,用中国赔偿的白银修建的。往事不堪回首啊!

出了火车站右手边是动物园,在门口看了看没进去。火车站广场边还有唐人街,也没有进去细逛。

最后一站是鲁本斯故居。由于对绘画艺术知之甚少,说实话,我并不熟悉鲁本斯,完全因为所有关于安特卫普的攻略上都提到这个地点,因此还是去转了一圈。事实证明,在不了解其文化内涵的状态下,眼前这座房子就是一座普通的房子,完全看不出所以然来。

逛了大半天到了傍晚,来到了之前打听好的一家本地烤排骨店。这家店的烤排骨类似国内自助餐,吃完一块再上一块,知道吃饱为止。餐厅人气相当旺,帘子背后还有一大块地方,全是客人。排骨味道真心不错,开始还想这下赚了,一定多吃几块,谁知道吃了一大半就饱了,而且旁边的大土豆也太占肚子,但味道也是相当棒。结果勉强吃完一块排骨就撑得不行。左右看看,那些欧洲人,随便拎一个都能很轻松的干掉1块半以上,汗颜啊! 估计是这一个多月来的节食计划把我的胃缩小了。

吃完饭四处转转后便上车往回走,一路沐浴夕阳-----在这里看到夕阳就代表实际上已经是晚上9点以后了。不过还是感觉欧洲国家之小,出趟国半天就能来回,太方便了。

2016-06-01 10:17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6-01 10:40

引用 soon小兔子 发表于 2016-06-01 10:40: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