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娘来场说走就走的穷游:去云南过春夏冬

• 出发时间/2016-04-24

为了避免5.1节假日高峰期,时间不是很充足,也可以说很匆忙和紧迫。作为孝顺女儿一枚,做行程前就问下老娘要不要同行(其实是因为没有同伴),老娘很潇洒地拒绝了我。
好吧,一个人旅游更来得容易些,也更具挑战性。索性我也就豁出去,定好一个徒步的行程。
然而,在准备买机票子的时候,老娘说:我跟你一起去吧!(我说娘亲啊,您真是会挑时间啊!)
好吧,本是我邀请她的,又不能推了她,我只能把徒步游改成休闲游了。
好吧,不废话了。先上图啦!!!

懒人一枚,因为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所以用手机的P图软件P了下,结果在电脑上,色调什么完全不一样了。
好吧,苹果拍的照片就是照骗来的。
讲真,4月份去云南,真的不好准备衣物,硬是要把春夏秋冬的衣服都塞进行李箱才能出发。
真是real心累!

行程单

Day 1:广州——贵州龙洞堡站——龙洞堡机场——丽江机场——丽江古城
Day 2:丽江古城——束河古城
Day 3:丽江客运站——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纳帕海(依拉草原)——龟山公园
Day 4:独克宗古城——普达措国家公园——丽江
Day 5:丽江客运站——大理双廊
Day 6:双廊——大理古城——昆明
Day 7:翠湖公园——昆明动物园——滇池
Day 8:昆明——广州

云南之春~~丽江

本想穷游的,所以也就没打算花高价买机票。
但是带着老娘,不好意思让她跟着我坐火车颠簸那么久,所以凭借着之前几次穷游练就的搜索便宜货能力,搜到贵阳丽江的廉价机票(含税含保险260rmb)。
同时,又了解到广州有直接到贵阳龙洞堡机场的高铁,高铁站上面就是机场了,不用怕来不及时间换乘飞机广州南站—龙洞堡站:226rmb,全程5个小时)。
虽然这个价位不是最低,但是能在出发前3天买到,算不错的啦。
不用从昆明坐10个小时的火车去丽江,又可以在5个小时内,舒服地领略桂贵两地的自然风景。(广贵高铁途径的地方都很美,有机会来场高铁自由行。)

丽江古城的民宿发展真的很不错,整个古城都是民宿,所以真的不用担心住宿问题。但是我有选择困难症,所以我都要提前在艺龙上看客栈评论,评论好才住。今晚住的客栈也是前天晚上半夜才决定的。对于我和我妈妈来说算不错的了,价位在100-200间。
客栈老板侄子不错,给了张地图,又画了一些比较值得吃的店铺给我们,还说不要给路边的大妈给骗了

老板侄子推荐了客栈附近的两家餐馆,一家是吃土鸡米线,一家是吃腊排骨火锅。(感觉丽江香格里拉就这两种吃的,吃了一两次后,就好想吃广东菜啊。)两家店都在南门街那里,而且是斜对着的。

因为住在大研古城,所以隔天早晨8点多就出门到处逛逛了。
不知道是因为还没到旺季,还是早上游客本来就少,店铺零零散散地开着,整个古城都是安静的。
不过也适合走走拍拍,但是不适合购物啦。(本来也没想买)不仅如此哦,听说早上还免收古城维护费哦。
说到古城维护费呢,其实很少客栈是收的,网上预订的时候看清楚有没有代收哦。古城有几个收费点,如果看到就提前从旁边小路绕过就行了。
除非你要去玉龙雪山、沐王府之类的景点,才会叫你拿维护费收据,不去这些地方的就能躲就躲吧。

虽然是随便走走,但是古城很大,小路又多,所以出门在外还是要靠导航的呀。客栈小哥给的地图根本没用!
古城内的景点很多,沐王府、狮子山、忠义市场等等。
沐王府就在狮子山隔壁,需要门票,人很多,所以就在门口拍了到此一游照后就转战狮子山了。
狮子山是观赏这个古城的好去处,可以看到玉龙雪山
狮子山有个观景点是个万古楼,要收费。但是呢,免费看景的地方有很多呢,沿路上有很多喝茶的客栈,都是可以免费进去拍照观景的呢。
也可以考虑住在狮子山上,不过阶梯很多的说
也许是生活节奏慢吧,快到11点了,店铺才陆陆续续开了,店主还在门口刷牙。

下午去丽江客运站买完隔天去香格里拉的票后,顺便在客运站门口,搭乘11路到达束河路口,步行到束河古镇(真是有够远)。
束河路口公交站到束河古镇是有段距离的,建议还是从大研古城租单车前往吧。
束河古镇也并非像之前攻略所说的人少嘛,但是商业化水平确实没有大研古城高,不过很有特色,风景美,走到古镇里面后发现很幽静,很适合拍婚纱照。
花一个下午在这喝咖啡、发呆,很不错呢(我就是发了一个下午的呆)。

晚上6点多原路返回,真是太远了。
在忠义市场附近的药店买了红景天口服液(不要去普达措景区买),准备隔天去香格里拉
红景天吧,其实我也不知道有没有用,买着预防吧。但是后来,我感觉我还是高反了。
因为走的路好多,吃了腊排骨火锅就回客栈洗洗睡了。

云南之冬——香格里拉 去!我要看大草原

早起,将行李箱寄放在丽江客栈内(大部分客栈都可以免费寄放行李的),在南门街公交站搭乘12路到达客运站。
路上买了个丽江粑粑当早餐。好吧,就是一块饼,没什么味道我就吃不下了,就打包在路上当干粮。
早上8:50的车,差不多3.5-4个小时,就能到达迪庆香格里拉县了。票价是不定的,旺季最好是提前购买,也可在携程上提前预定,淡季的话一般都是随买随走的。
这次旅程很期待香格里拉,但是4月底,香格里拉的万物才刚复苏,草儿也才长一点点,更别提什么花儿了。
但作为一个海边长大的孩子,还是很期待看见一大片绿草地的。
大巴车行进在丽江香格里拉的公路上,可以看到长江第一峡、长江第一湾。不想花时间去虎跳峡的游客可以在大巴车上看附近的风景,哈哈哈。
沿路的山路真的让人目瞪口呆(海边孩子没见过),进入藏民区后,有很多刚长草的草场。
住宿嘛,我还是提前一天网上预订的。香格里拉住宿都集中在独克宗古城附近,普遍比丽江贵一丢丢。
客栈老板人很好,还专门派人来接我们。接我们的司机人很好,跟我们介绍了很多香格里拉的景点和特色小吃什么的。
下午休息片刻后,我们决定去纳措海(依拉草原)看看。包了客栈的车,来回20元一车。
纳措海原本是一片草原,就是依拉草原,只有在雨季的时候,雨水淹没了草地,将草场上的水池连在一起,就成了一片湖。
我们这个时候去,还不到雨季,但是前几天都下了几场雨,所以草地上也是湿湿一片。w
逛纳措海有两种方式:一是骑马或步行逛草原内圈,骑马的价格按路线不同而不同,包含了门票,但是略坑,绕一圈,很快就没了,主要就是体验一下骑马的感觉;如果要逛草场,可以选择步行的,就只要买60元门票。二是包车沿草原外圈游玩,随你下车拍照玩耍,我们住的客栈有种包车,150元一车,个人觉得这种比骑马划算很多,看到的景色也多很多。
但我和我老娘没想那么多,就选择了最坑的方式,骑马。不过第一次骑马,也是蛮值得留恋的,就是风太大了,哈哈哈。

本来呢,我妈妈有高血压,我挺担心她会高反的。结果表明,身体弱的更容易高反,比如我。
骑完马回来,我头痛得不行,睡了一觉才感觉好点。
起床后就去独克宗古镇走走。古镇比丽江古镇小得多,又还在修建中,所以基本上走走就没有了。
走到尽头就是月光广场了,广场很热闹,又有两个博物馆,可以免费进去参观。
最吸引我的是隐藏在桃花树里面的龟山公园。
正值春天,桃树花开,将整个龟山公园包围,金光灿灿的寺庙若隐若现,真的好美。但高原上爬山真的好累。
云南天色晚得慢,逛完龟山公园天还很亮,但听说晚上在龟山公园上看夜景很迷人,所以先去觅食等天黑。
天黑了,广场上,肯定会有一群人出没。没错,就是大妈们。
不过他们跳的舞还是挺特别的,应该是藏民舞蹈,围着圈子跳。我觉得这个比什么藏民村参观有意思多了,而且又不花钱。
从龟山公园上看完夜景下来,他们还在跳,就随口说了一句:"这要跳到什么时候呀?" 我妈应了一句:“9点。” 我:“你怎么知道?” 我妈:“都是这样的,都有规定的。”
果然,到九点,广场上的播音喇叭就停了。真的好神奇啊,我不得不感叹这种广场舞文化,真是传播久远啊。

香格里拉的天气还算是挺冷的,我穿了件打底衫、毛衣、卫衣,再加一件风衣,还是觉得冷冷地。
白天有太阳还算挺热的,但是没太阳的话,就冷得不要不要的了。
好在客栈有电热毯,老板又送来电热器,一个晚上睡得很舒服。

普达措国家公园

香格里拉第二天,是参观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的门票最好提前网上预订,淘宝票价都在238元(包游览车)。这种呢,是适合包车前往的。
本来我打算在客栈找人一起拼车前往的,但是那天客栈人很少,所以老板建议我去古城那边搭景区的车前往,去程每人15元,但是不能在淘宝上订票,只能购买原价票258元。而且这种呢,回来的时间不能自己控制,很受限。
所以我临时在淘宝上找到一家260元包门票、游览车、来回接送的。其实是同程的旅游项目,卖250,但是我因为是前一天才预订,所以只能找其他商家买了,贵10块。
第二天在客栈附近上车,因为临时接了一名外国游客,所以接送车超载了,很是郁闷。但是车上的游客都很好,一对老年夫妇、一对母子、一个外国游客、一个中年大叔,外加我们母女,临时组建了小旅游团。
路上,司机一直强调那边海拔高,高原反应很严重,叫我们买氧气瓶。我和那对母子的儿子、外国游客三个小年轻都觉得没必要买,但是我妈这些中老年人觉得买着预防着好。结果买了60元一瓶氧气,外送一条巧克力。如果你到香格里拉都没感觉到高反的话,真的没必要花这个钱,连我这个前一天高反的人都没事呢。
就这点小插曲,其实也不影响整个旅游团的愉快气氛。

普达措大部分都是需要搭乘游览车的。其中有两段是可以徒步的,蜀都湖和碧塔海两段,两段合计7公里左右,都是可以选择搭车、搭船或者徒步的。如果时间宽裕的话,建议两段都徒步吧,看到的景色比搭车或者搭船多很多。
很多人在碧塔海段会选择花50元搭船,其实如果身体没有不舒服的话,很没必要,搭船并不会看到很多。
风吹草低见牛羊,但也见牛屎,哈哈哈,空气中始终弥漫着一股牛屎味。
普达措真不愧是消失的地平线,看到这么宽阔的草原和森林,什么想法都没有了,只想多呆一会儿。
可惜来的真的不是时候,草地上的草很少,花也没有。

下午2点多逛完整个普达措,出来后车子直接送我们去客运站搭车回丽江
但是刚才说到车子超载,好死不死,去市区时候遇上交警临检,不得不等在路边等另一辆车来救援,真是不爽呢。
不过也赶上3点半回丽江的车。
回程中,又看了一次长江第一峡,哈哈哈。

云南之夏~~大理&昆明

其实也不可以这两个地方是夏天啦,但是确实比丽江香格里拉热很多。
最重要的是,这两个地方只要穿短袖就可以了,不用再披外套了

香格里拉回来后,很临时地决定去大理。本来想去泸沽湖的,但车程太长,我亲爱的老娘不想去,好吧。
之前看到很多网友推荐住宿在双廊,所以就直接从客运站买车去双廊,淡季随买随走,车程2小时,车费不定。
说到双廊,是观看洱海最辽阔的地方,所以很多人慕名而来。
但是呢,如果时间有限,推荐上淘宝预订洱海一日游的路线,而且最好住宿在大理古城。一人150左右,包车400元,绕洱海周边景点走,走到哪停哪。也可以骑车,但耗时较长。
我这次就是出来太匆忙,只在大理停留一天半,所以只打算绕洱海一日游,把洱海附近著名景点逛逛。
但是因为住在双廊,而淘宝上的洱海一日游一般都是在大理古镇或大理火车站出发,经过崇圣寺三塔(门票100+吧,在大理古城附近)——海舌生态公园——喜洲古镇——双廊古镇——挖色古镇——大理古城或者大理火车站,所以住在双廊的我们直接miss掉了挖色古镇,因为不顺路,司机不肯兜,而且双廊整个古镇都在修建客栈,到处都是工地和沙子,走走还可以,住的话不是很好。
当然,时间充裕的话,也可一日游后,住宿在双廊,可以去下南诏风情岛或者杨丽萍的住所月亮宫等。南诏风情岛附近的景色超美的。

包车有个好处就是不用担心行李放哪,哈哈哈。
一日游到达大理古镇后,发现离晚上火车的时间还早,所以司机说他回家休息,等我们什么时候决定去火车站再通知他,他接我们去火车站,当然行李一直放在车上,很不错呢。
大理古镇真的很大,光是爬上南门城墙,走一圈回来就花了很久时间呢。不过卖的东西都大同小异,感觉看久了就不想买了,哈哈。
喜洲连吃了两个喜洲粑粑后,老娘上瘾了,想在大理古镇找喜洲粑粑,结果都找不到,哈哈。
古镇西门对面就是三月街,算是市场吧,两条长长的大路,摆满摊位。司机说,因为前段时间是那边一个节日,虽然节日结束了,但还是很多人。想体验赶集乐趣的可以去看看,不过没什么看的,就是卖一些很普通的生活用品而已,没有什么特色东西卖。如果说是特色的话,应该是有很多印度人在卖药,哈哈哈。

昆明

晚上9点多的火车从大理前往昆明,早上本来5点到的,结果提前到了,4点半就到了,困到吐血。
不要问我为什么买那么早的,因为晚到的软卧硬卧都卖光光了。
预订的酒店10点才能check in,所以在火车站的德克士坐等寄存处开门。
很多人把昆明当做一个中转站,但是我本着"即来到,岂有不逛"的心理,走了昆明的几个景点,发现昆明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
6点多在火车站对面车站搭乘2路公交去到翠湖公园。翠湖公园很大,空气很好,绕一圈出来都9点了。因为公园后门就是云南大学,很多学生和老人都在这晨练和跑步,在这坐着看日出很好呢,而且环境很好。
公园出来后,时间还在,就走去附近的昆明动物园。刚好已是劳动节假期了,门票13元/人。
动物园里面还是少不了晨练的大爷大妈们,很多大妈在孔雀园门口打太极给孔雀看,真是人与自然好亲近呢。
虽然是假期,但是游客不多,很惬意呢。

从动物园出来后直接去火车站取行李,才发现假期真的来了,火车站超级多人,所以拖着行李赶紧去酒店。
云南搭车还是要小心点,司机都是狮子大开口的,我信不过的士,所以都是用滴滴打车。
酒店在万达广场,问了的士,竟然一口价30元,不打表,而滴滴也就10块多而已。
因为太困,所以吃完午饭直接倒在酒店睡着了,等醒了才发现4点半了,匆匆收拾出门去滇池了。
因为滇池很大,所以我们就去最近的景点——海埂公园。
在万达广场对面的云南妇幼医院搭乘24路直接到,耗时40分钟。
让我爱上昆明的就是海埂公园了,虽然候鸟飞走了,但是公园的景色很好,空气很好。
很多昆明人都携家在这里野餐,有点太阳,但是晒得很舒服,随便坐在草地上就可以一下午了。
去到的时间晚了,很多海上项目都停了,但是人还是很多呢,但不拥挤,很舒服。

拜拜云南

昆明为这次旅行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话。
虽然不是很完美,但是也很享受这段旅程。而且跟妈妈一起旅行,像是跟着另一个朋友旅行一样,一点也不觉得累和麻烦,哈哈哈。
说走就走的旅行真的不是开玩笑的,浪费了更多的白花花的银子。内心无数次os::穷游就穷游嘛,干嘛不好好查资料,装什么阔啊!!!
但讲真,云南真的是一个超美的地方。(想不起太多的形容词了啦!
真的感觉意犹未尽,还有很多地方来不及去探索和发现,甚至巴不得现在再走一趟云南呢。
See you,云南,下次见!

引用 走大道的楠人 的图片:

好惬意的生活

2016-06-01 16:23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6-01 16: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01 16:23:06 的回复:

好惬意的生活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对啊,大理适合慢慢走

2016-06-02 12:03

老娘调皮是好事

2016-06-02 14:07

谢谢你的游记!让我知道了广州南有到龙洞堡的高铁!这样去丽江的话真的省了不少钱。

2016-06-04 11:02

引用 再见雀斑 发表于 2016-06-04 11:02:27 的回复:

回复再见雀斑:不用客气,最重要的还是要看贵州到丽江有没有便宜的机票!

2016-06-05 01:05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6-06 01:01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06 11:52

引用 翻车鱼 发表于 2016-06-06 01:01:07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翻车鱼:云南真的很值得去,如果有时间有精力,可以走一些其它的地方。

2016-06-06 19:14

引用 ccxxll 发表于 2016-06-06 11:52:06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ccxxll:能够帮到你很荣幸呢!

2016-06-06 19:15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6-02 14:07:46 的回复:

老娘调皮是好事

回复DC-MD:对啊,以后多带妈妈出来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