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往事芬芳 回忆悠长

• 出发时间/2016-05-24

2016.5.24-2016.5.30

三四年之前就一直想去丽江,去云南看一看,但因为各种原因未能成行。这次终于腾出一周的时间,飞到梦里的地方看一看。因为时间有限,就挑了两个最想去的地方:丽江泸沽湖。所以行程安排是5.24晚上到达丽江,25丽江,26-28泸沽湖,29丽江,30一大早飞回来。

丽江的飞机上,每个人都会收到一份很有爱的小礼物:猫哆哩酸角糕。它的盒子制作很用心,每个人的话都不一样哦~

先来谈谈酒店选择

丽江,酒店按地点来分主要有三种选择:束河古镇,大研古镇和丽江市。古镇里面一般就是客栈性质的,丽江市呢,就和现在每个城市有的差不多,快捷酒店到星级酒店一应俱全。总体上说,大研古镇就是常说的丽江,酒吧一条街,艳遇神马的都是这里,很繁华,所以住宿一搬比较贵。束河呢,还没那么商业化,比较安静,也相对便宜一些。我们第一天晚上就住在束河的一家客栈。如果去之前问我,我一定不考虑住在丽江市,但是现在我建议体验一下客栈,之后推荐住在丽江市。为什么突然有了这么大的转变呢?因为我24号晚上到达客栈后就开启了魂飞魄散的客栈之旅。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我洗了澡坐在床上,就听见墙里有那种抓挠的声音,刚开始以为是隔壁想以这种方式艳遇(知道我脑洞有多大了吧)。之后还是一直有动静,而且听的越来越清楚,是墙根,而且不仅是抓挠,还有咬。于是我想起了一种我都快以为绝种了的生物--老鼠!瞬间惊出了一身冷汗。老板人挺好的,说因为客栈这种木结构都难免,然后帮我们堵了堵老鼠可能会跑出的洞。然后我基本一夜未眠,整个人拿被子把自己裹的严严实实的,升级了的大房间丝毫没用,两个人挤在一张床上,它咬的厉害的时候还要学猫叫。然后第二天我就感冒了,我觉得极有可能是被吓病的。所以嘞,总体来讲,客栈可以很有韵味,可以很豪华,但客栈的设施肯定不如现代酒店那么健全,干净程度,舒适程度都稍逊一筹。不过,去丽江怎么能不体会一下这么有名的客栈文化呢,所以体验之后,看客官你适不适应吧,如果喜欢,就可以接着住,如果万一不幸遇到了jerry君,可以考虑住在丽江市内哦,比如大水车附近的快捷酒店,干净又方便,性价比很高呢。现在po一些我们在丽江泸沽湖住的客栈照片咯,毕竟这种客栈文化还是挺好的。

一大早起来拗造型人受到惊吓后就不太正常

下面是我们在泸沽湖住的酒店,可能是淡季,被免费升级了四楼山景湖景房。

美景来啦

出门在外,解决完最重要的住之后,我们来讲讲美景吧。闲话不说,直接上图。

茶马古道

朕御驾亲征啦哈哈哈(气势抓拍的差了点

拉市海

当天天气有点阴,所以图片有点暗。终于明白为什么叫彩云之南,这里的云好多好多,好大好大,好白好白,好低好低,好美好美.......

最美不过泸沽湖

我们是包的商务车去的泸沽湖,会比一般的客车用时将近短一半,大约耗时6小时。这里现在在修路,将来会方便很多,不过那样游人如织,也未必如现在这么静美了。泸沽湖当然值得一去,不过要做好路上吃苦的准备。那种感觉就像是在一个掂勺的大锅里。同车的小伙伴有一半多都吐了,不过为了美景所有都值了。

在路上

金沙江

到了之后,当然要好好体验一下女儿国。于是我们去了竹地村,有个摩梭族阿妹带我们参观了她们的祖母屋,花楼,讲解了她们女儿国的文化。阿妹会戴着自己绣的彩色腰带去篝火晚会,阿哥若是看上了哪位阿妹,会在她的手心里抠三下,如若阿妹也有意,就回三下,若无意,就在即将被抠三下的时候将手松开。他们自己会有暗号,然后晚上的时候,阿哥就会用自己成人礼时得到的小匕首爬花楼,并且带去一把银梳子。如果第二天早晨阿妹觉得不能和这个阿哥终老,那她就会提前把梳子房子阿哥的鞋里,第二天早晨阿哥一醒来就会知道了,并再无纠缠。她们没有结婚证,若是结婚,阿妹就会把这个梳子别在头发上。直到阿妹怀孕要生子的时候,家人才会见到这位阿哥,所以结婚完全不需要家人同意哦。感觉比汉族还开明呢。走婚只是一个形式,并不是说她们会换人,也是一人偕老的。与此同时,她还讲解了她们生孩子以及如何祛除孩子身上携带的母体的毒,感觉很有道理。果然每一个存活下来的文化都有她的独到之处,很有意思。晚上我们去了篝火晚会,直接上图咯~

日出 印象

第二天一早,我们去看了泸沽湖的日出。

早上的雾好大,像仙境一般。

这里的日出不像海上的,是个红彤彤的大球跃然而出,而是金灿灿的从云里一点点的露出全貌。

回去吃早餐喽!

泸沽湖风景大赏

静谧的里格岛,浣衣的老奶奶和沉睡的小狗。时间仿佛在这一刻静止了,空气美好得让人不忍说话.......

我有做五位手的执念

对了,补几句话,泸沽湖呢,你可以住在蒗放,里格,大落水,小落水。里格最为静美,也最贵,所以人也比较少。大落水,小落水就比较有村子的感觉,景色也不错,不过相对乱一点。蒗放什么的就不是很方便了,除非自己自驾,不然不是很建议。

到了这边,晚上当然要去酒吧啦,喝瓶风花雪月,唱唱老歌,还是挺high的。不过说一句,这里的酒吧不宜常去,伤银子啊~而且到十点以后会有一点点乱,看着主唱们被灌酒,感觉江湖智慧真的挺重要,也挺有魅力的。我男神渤哥应该就是这么被练出来的吧

古城 印象

就说一句,我觉得束河完全没法和大研比,虽然大研更商业化,更繁华,但还是有意思的多。不过现在大研要门票,80一个人,不过一定时间之前和一定时间之后,查票岗下班就可以直接进了。但是聪明人自有办法,我是正常时间进去的,并且没要票,所以如果你马上要去可以留言或私信我。

悠闲生活里的小萌物

狗狗闭眼好陶醉有木有!

古城概貌

下面几张是木府门口~不过我没进去,进去要门票感觉意义不大吧,在外面看看就好了。

这边主要是纳西族,使用东巴文,一种兼备表意和表音的象形文字,感觉挺有意思的。

许一个甜蜜的心愿~

小城故事多,蛇精病来出没

最后一天下午莫名其妙的去照了写真,199一个人,三套衣服,好多好多照片,不精修,就一个摄影师,所以本来也没报太大期望。人生要多多尝试不是,反正吓的是别人其实回来应该自己修一下的,但我懒,所以直接放,你们可以跳过这一趴

古城美食篇

在拉市海的船上吃的烤鱼,非常美味。

大研古城内的大石桥美食:怀胎豆腐和石板花。

最富特色的一道菜:水性杨花。下面分别是这道菜的样子以及它在泸沽湖里的样子,据说水质很清才可以长,美容养颜,味道十分不错。

煎凉皮,酸酸辣辣的,也很好吃,不过是用油煎的,所以吃多了会有点腻。

纳西烧烤

牦牛酸奶

最有名的野山菌土鸡锅,很有营养,汤很鲜。

摩梭家宴,这个是包车安排的,事实证明还是自己吃靠谱。不过荞饼味道很不错。

最后是我超爱的女儿国国酒--苏里玛酒,是女神的乳汁的意思。有点像米酒,但比米酒味道更丰富,清香,有点甜还有点酸,很爽口。家家户户待客必备,十分推荐。

彩云之南,梦归去的地方。这里有蓝天白云,有明媚的阳光,有书和音乐,有骏马美酒,有悠闲的生活和乐观的朋友。这一周很丰富,很享受,估计这辈子也没机会再去了,干了这杯酒,把所有美好留在身体里吧!再见云南

(早上太早了,还没醒)

千面小妞儿的千变世界

九寨沟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48483.html
重庆成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49409.html
泰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62251.html
巴厘岛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29463.html

引用 千面小妞儿 的图片:

很美

2016-06-01 12:15

这些姑娘会不会只有节假日才穿上民族服装?

2016-06-01 13:32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01 16:26

精彩继续!愿你一生精彩!

2016-06-01 16:4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6-01 12:15:28 的回复:

很美

回复独自醉倒:是滴!

2016-06-02 00:25

引用 毅毅毅毅毅英 发表于 2016-06-01 13:32:26 的回复:

这些姑娘会不会只有节假日才穿上民族服装?

回复毅毅毅毅毅英:她们应该每天都为了表演穿

2016-06-02 00:26

引用 忘了飞 发表于 2016-06-01 16:26:22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忘了飞:握爪~你懂我

2016-06-02 00:28

引用 zhumiss 发表于 2016-06-01 16:47:28 的回复:

精彩继续!愿你一生精彩!

回复zhumiss:

2016-06-02 00:28

引用 千面小妞儿 发表于 2016-06-02 00:26:17 的回复:

她们应该每天都为了表演穿

回复千面小妞儿:噢.这样好。其实很多时候我觉得.去旅行.特别是体验当地的民族风情.我更愿意见到他们穿着民族的服装见到

2016-06-02 08:02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6-06 14:51

引用 mymfbswd 发表于 2016-06-06 14:51: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