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你好

心语 LV.5
2016-06-01 00:47 1751/8
  • 出发时间/2015-11-09

第一次写游记,只为纪念心中的快乐。

这是一次期待已久的旅行,足有2年之久,久到让我有点担心期望太高带来失望,临行前看游记和攻略,想吐,仿佛每个地方我已去过,但是台湾给我的感觉如此美好,不管你看过多少,听过多少,都不如站在它的土地之上去亲自体会它。

离开北京雾霾的天空,经过三个小时的飞行,从天上看到台湾,感觉台湾像集装箱城市,房屋不高,浅黄,绿,蓝,灰的色块,绿化很好,各处都有绿树和水,顺利入境后,咨询机场人员wifi的问题,听到了有人情味的嗲嗲声音,因着语言的关系,让我没有任何陌生的感觉,顺着清楚的指示牌,我坐上了去台北车站的国光客运,和等在那里的老公会合,开始我们满满15天的行程。

day0.5 中正纪念堂-台湾大学-师大夜市-夜宿西门町

经过视野宽阔的桃源,进入了台北的市区,那种有年代感的旧旧建筑立刻吸引了我,你会感觉每个建筑都是有故事的人,诉说着历史。
看到的第一个故事是中正纪念堂,从自由广场向它望去,先是被人群吸引了,原来我们刚好赶上了降旗时间,仪式感的东西总让我充满敬意,激动围观后,跟着护旗队我们就走近了纪念堂,听馆里的老奶奶介绍说这里是台湾为数不多纪念蒋介石的地方,我喜欢这个建筑,拱形大门,馆内空间大气,开放,屋顶穹顶设计,有层次感,墙上的民字都是不封口的,象征着台湾言论自由,民不封口。

离开这里,我们去了台湾大学,刚出捷运,原来阴着脸的天下起了小雨,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漫步在台大校园里,羡慕台大的学生有如此美好的学习环境,大学时光...过去很久了,虽然天黑没办法看到夕阳落日下美丽的椰林大道,但开放的用餐食堂弥补了遗憾,让我心里满满的满足,感觉老公像在画里吃饭。

师大夜市是我们在台湾去的第一个夜市,打破了我对夜市的想像,想像中应该是一个挨着一个卖各种好吃的的小摊,但是师大夜市吃的很少,估计因为离台大太近,反而卖衣服的居多,最终决定尝尝卤味,开心的是吃到王子面,那首孙燕姿的歌<王子面>原来唱的这种方便面。

晚上我们住在热闹的西门町,站在那个有名的十字路口,看到了别人游记里的全智贤姐姐,一定和她隔街合影留念。
旁边的西门红楼,见证了这里百年的变化,佩服设计红楼的设计师,十字型的外观,当时和现在都领先,很喜欢。

day2 北投图书馆-地热谷-淡水老街-真理大学-渔人码头

总觉得自己在台湾完整的一天要从北投图书馆这里开始,事实也是如此,因为不知道它和我的准确距离,只能走走问问,不经意的一眼,它突然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慢慢走近它,木质结构,造型特别,和周围的环境完美融合在一起,绿色环保,被誉为全球最美公立图书馆之一,走进它,里面各种书籍都可以免费阅读,馆里坐着或站着一些看书的人,我也随着看书的人,拿本书看了一会,享受这里的时光,临走不经意看到一个大叔在看漫画,喜欢他童心未泯,怀着紧张的小心情偷偷和大叔合了影,他专注看书并没有发现我。书店是台湾文化象征之一,随处都能看到爱看书的人,真心喜欢。

按着计划,下一站-> 淡水,我们要在有名的渔人码头看落日夕阳,但计划就是要被打破的,淡水阴着天,夕阳落日注定看不到了,但它依然别样美丽,现在闭上眼睛,仿佛还能看到那天天空和海水的颜色,感受海风吹在面上,放松美好。在老街看到了台剧里面出现过的街头艺人,真的很神,用一只脚在地面可以支撑自己像坐在椅子上一样,如果你在他的盒子里投硬币,他会变化姿势,虽闭著眼睛,可感觉到投币人的方向配合拍照,可我和他的默契差了点,我在侧面走近,他确抱向前面,哈哈,注定落空。

离开老街,又去了真理大学,没有看到大礼拜堂传说的管风琴,因为最近不开放参观,小小遗憾,真想在这里听一节课,听听讲的是不是都是真理。赶到渔人码头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虽然天黑,但黑夜有白天不懂的美丽,变幻各种颜色的情人桥美景,时而妩媚,时而高傲,我们和它各种姿态合影留念。沿着木栈道,走向可以通往海里的码头,小心坐下,今天海是什么情绪?我想是暗涌澎湃,就着风,它一点也不平静,不断拍打在脚下,惹的我有点害怕自己掉进海里,有点冷,也不敢久坐,走远海,阿给鱼丸居然还开着,那当然要温暖我的胃,吃饱喝足,打道回府。

day3 台中-高美湿地

从攻略上看到高美到时候,便被美景吸引,想去看一看,为了这一眼,我们在路上奔波了4个小时,按高铁从北到南,从台北高雄两个小时的车程上看,这一眼真的不容易,不过看到美景的时候,便忘记了旅途上的奔波和疲惫,觉得一切都值得。

第一次做台铁,是之前在网上预定的,在台北车站取票也很顺利,随着台铁,终于从阴天开到了晴天,感受到了台湾的艳阳,晴天也是看高美的充分必要条件,感谢它用晴天欢迎我们的到来。

随人群走到木栈道的尽头,脱掉鞋子,走到湿地上,浅水细沙在脚下,风吹走了所有束缚, 风车和红云落日的美景在眼前,一切让人感到新鲜,放松,舒服。

从这里开始,我慢热的进入了旅行状态,从之前紧张的工作和快节奏中慢下来,享受旅行。
从这里开始,认识了一些同一时间在台旅行的小伙伴,一路分享旅途中的美景攻略,认识你们很开心,缘分妙不可言。
另,台中也是汽车旅馆的发源地,建议其他来台中旅行的朋友也体验一下。

day4 台中-宫原眼科-路易斯教堂-彩虹眷村

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样,如果第一次看到宫原眼科这个名字,以为它是一家眼科医院,但其实它是一家甜品店,冰淇淋是主打。虽然我是吃货,宫原眼科本不是我必去的行程安排,意外的是它离住的旅店并不远,那当然先去尝尝,这里冰淇淋种类太多了,估计最少有40种,对于有选择纠结症的我来说,选择什么口味真是难题,最后还是贪心买多了。

东海大学的路易斯教堂是驱动我来台中的理由,这个教堂是著名的建筑师贝聿铭设计的,坐落在大学校园中心,是全校精神之所寄。我们在校园中兜兜转转,终于看到了它, 我想说和它一见钟情,相见恨晚。教堂太美,相机拍不出它真实的美丽,只恨我们在这里度过的美好时光太短暂。

临行前看赖钰婷写的<小地方>,这是一个人独自旅行寻找自我的书,书里按节气为书目介绍了台湾24个小地方,看到眷村到时候,以为是一个特别偏僻交通不方便的地方,但彩色像童话一样的地方令我向往,也羡慕她可以看到眷村的作者。当我看到眷村的时候,没有想像中的偏僻,但比想像中小,也幸运的看到彩虹爷爷,他在这里住了37年,已经90多岁了,我觉得他有30岁的心脏,心灵青春,用如此鲜艳亮丽的颜色画出这彩色眷村,让人能透过漫长的等待岁月看到希望。后来的旅途中和回京后了解到了眷村更多的故事,希望老爷爷身体健康,岁月静好。

台中,交通上我们基本没有花钱,因为在台中10公里以内,悠游卡乘车免费,在这里,看到了十字路口可以过到斜对面的人行横道,在711这样随处可见的便利店可以还信用卡,可以给悠游卡充值购物,很方便,值得我们学习。

day5 溪头妖怪村-日月潭

如果你的行程中没有打算在溪头附近的自然景点玩的话,我想说妖怪村其实可以不用来了,这里只是以妖怪为名,地方不大,除了几处好看景色,基本都是卖吃的东西,没其它特别。

日月潭是早在课本上就知道的名字,它这么有名,我想和北京的故宫的一样,没去过的人总要看看,我也只是想看看而已,用脚签到到此一游,对它没有任何希冀,甚至没有住到日月潭附近,而是选择了有点距离的民宿。我们和所有来日月潭的人一样,做船游岛,吃阿婆茶叶蛋(茶叶蛋真的好吃,阿婆卖了60年,据说每个蛋都有煮6个小时以上,推荐),也和大多数人一样,看不出日潭和月潭。在伊达邵码头, 看到了原创闽南语民谣表演,我想这便是日月潭最大的收获了。之所以选择那个民宿,是因为它是一个百年三合院,台湾并没有四合院,民宿的老爷爷太热情了,我们还没到,他已远足来接,晚上他兴致很高和我们聊了2个多小时,说台湾的历史,说他们经历过的事,说我们同根同源,这是我们在台湾唯一一次和本地人深入聊天,如果那会能把聊天的内容录制下来,我想这是宝贵的口述历史资料。

离去阿里山的车开车前半个小时,我们从民宿再次来到日月潭,没想到日月潭给了我惊喜,临行前的一眼,让我看到了它的美,不同于白天的喧嚣,早上的它很平静,一下子就打动了我,让我的心跟着也很平静,我想说它真的不负盛名,如果下次再来,我一定会住到日月潭附近,起早再来欣赏它的美。

day6 阿里山神木群和小火车

日出--旅行中我们一直和日出无缘,已经提前了一个月,也定不到阿里山的住宿,实在是太火爆了,只能错过。
云海--虽然没有在最佳观测点,看到成团的白云围绕在群山之上,而且瞬息万变,只觉自然神奇。
神木群--如果我是布兰史塔克,可以和古树通灵,我想听这些几千年的神木群和我倾诉,倾诉它们都经历了什么。
高山小火车--在海拔2000米以上坐火车是件奇妙的事,那天的天气,让我有种开往梦境的错觉。
晚霞--天空正常的渐渐变暗了,并没有看到染红天空的晚霞,也没有留下任何遗憾。

日出、云海、高山铁路、森林和晚霞被人们称为阿里山五奇,五奇中我们看到和体验到了五分之三,很满足。

day7 台南-吃货的一天

我们是夜晚来到的台南,短暂停留,也从夜晚离开它去更南的地方。台南台湾较早兴起的城市,如今已经没落,所以有很多历史古迹可以让人观光,安平古堡,赤崁楼等等,和台北台中比较,这里城市节奏更为缓慢,像老年人,在这里,让我印象深刻的并不是古迹,而是儿时的记忆和各种美食。

当时有名的安平港口,主要经营盐运,现在早已看不到当年的风光,但是仍然用盐吸引着人们到这里观光,我在这里体验了用盐洗手,看到了各种五行彩盐,特别的是吃到这里的盐冰淇淋,可以告诉大家的秘诀是要吃快点,不然化的太快了。

安平古堡旁边有一条街,街上有各种好玩的游戏,纸捞金鱼,台湾麻将游戏,枪打气球,气枪很带劲,我们在这里赢到了一个玩具火药手枪,听到打火药的声音还是挺刺激的,更胜小时候,如今枪已放到柜子中保存,看到它还能感受到我们在街上时的快乐。

美食中特别的一道是吃到了原始店的度小月,这家百年老店从这里开始走向世界,店面并不大,服务人员穿着过去的衣服,美食都精致美味, 我喜欢台湾的美食有传承,在夜市的一个小小卖包饭的都有二代人三十年的传承, 如果你恰好或计划来这里,那么走进它,来碗矮炉、矮灶、小竹凳的特色担仔面尝尝吧。

day8 高雄-光之穹顶-驳二艺术特区-骑行旗津半岛

我是因着一张美丽岛捷运的图片一定要来高雄这里看看,我想当年的美丽岛事件虽然是血和泪的历史,但是人总是充满希望,总是向前看,修建了这么美丽的捷运站去纪念,去祈祷。晚上经过这里的我们,并没有看到来去匆匆的人群,静静把它的美丽放在心里。

驳二,其实是原来的第二接驳码头,现在改造成了艺术特区,在这里看到了很多打动人心的作品,特别的海报,环保的作品和数据统计,一些简单求生物品和制作方法,还有好多靓衫的渔夫渔妇。心中最想的,再去那高塔上和老公一起吹吹风。

旗津半岛是计划中唯一实现的骑行经历,旗津半岛是一个单独的小岛,要通过渡轮才能上去,当我们骑着自行车到渡轮的时候,运气稍差错过了一班渡轮,等到下一班一开门,就看到人群如开闸的水,鱼贯而出,场面新鲜。下了船,最喜欢码头的风景,有种异国风情的感觉,惬意的合影留念后,我们按着要到的地图开始环岛,开始只以为这是个环形的岛,只要一直骑绕一圈就好了,一点都不关心路线,骑了好久之后,终于骑到不能忽视心中不安的感觉的时候,问了岛上的居民,原来我们已骑出了好远,这是个很大的岛,骑行路线只是很小一部分,再顾不上欣赏风景,加速往回走了,回想这段经历,还是有点小紧张,差点赶不上去恒春的车。

day9-11恒春-海洋公园-白沙滩-垦丁-鹅銮鼻灯塔

如果你看过电影《海角七号》,那么对阿嘉的家一定不陌生,吃过晚饭,我们溜达着就去寻找了,看到从房间里透出的柔和黄色灯光,心里暖暖的,如今,打破的玻璃已换上完整的,晚上,也和平常人家一样,轻触房门,依稀能听到里面交谈的声音,转身,仿佛走进过电影里再离开。

恒春,最爽的是骑电动车兜兜兜兜风,天气晴好,人烟稀少,道路宽阔干净。
这一天,在海洋馆消耗了大半天的时间,回程路上偶遇了白沙滩,这里因为李安拍《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吸引着人群,踩在白色沙滩,让我想起电影里最触动我的:那只不回头的老虎,和派没有准备好的告别,也许--生活中做事尽心才能少些<无法准备好的再见>这种遗憾。
算算时间,已没有办法去关山等待最美的日落,但旅途总是充满惊喜,我们临时找了一条通往海边的小路,错开了人群,欣赏到属于我们两个人的海景日落,只恨时间太短,要是都教授在就好了,让他定格这美好的时间。

台湾的最南--垦丁,是旅行中度过的最放松的时间,这里的节奏就是享受慢下来的时光,可以在船帆石看看海,可以在阳台看落日,可以躺在沙滩上看星星,听海的声音,可以骑车去看灯塔,去寻最南点,可以放空自己。

day12 彩色的和下着雨的花莲

下了火车,天已经黑了,天空飘着小雨,还好,预定的旅店就在车站对面,一点也不远。
身体有点不舒服,也不想懒懒呆在房间,去了夜晚的第一选择--自强夜市,我想,味道除了能使人记忆深刻,也能治愈身体的不适。当我从街头吃到街尾,从官财板到牛排,身体完全好了,自己都佩服自己。

安排在花莲短暂的一天因为下雨计划都泡汤了,活动的范围也缩小在了旅店和旅店附近,不能像所有去七星潭的人那样堆石头,心头有点遗憾,
幸好,我们选的洄澜窝青年旅舍--当地人说洄澜窝就是花莲的意思,五星推荐这家青年旅舍,每处都特别有设计的感觉,一直让我心情很好。

虽然时间短暂,虽然我几乎什么地方也没有去成,但我喜欢花莲,喜欢它彩色纯朴和艺术家的气质,下次一定会再来。

day13 悲情城市-九份

如果我们的环岛路线是一个钟表,起点是0点,那么到了九份,时针就走到了11,还有一格就要到达终点。

九份山城的开发建造源于淘金,我想如果没有黄金资源,没人会在山上盖一座城市,我们也看不到这么有特色的山城。
淘金热过后九份也没落了,直到侯孝贤导演在这里拍了电影《悲情城市》,这里又火了,商业化特别严重。
傍晚到达这里的我们,下着雨,又冷又饿,还拖着所有行李穿过人山人海的老街,寻找我们入住的民宿,自己都觉得特别应景悲情城市。

最特别的是能在升平戏院里看短片,本想在这里看场电影,实际上并没有排期,仿佛自己能感受到当时放悲情城市时的火爆场面,很开心。

day14-15 台北-离开和开始的地方

知道龙山寺古刹是因为电影艋舺,他们在这里拜把子,在这个老商圈,老人都亲切叫这里万华,时间在这里的流逝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它已没有往日的风光,但龙山寺依然香火鼎盛,善男信女,虔诚祈祷,络绎不绝,不管你信的是什么,都可以来这里,因为这里有各路神仙,我也虔诚的用爻杯许下心望,取得签文,愿能实现。

101大楼是台北的地标,在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去打卡,上去的时间刚好,看到最美日落和整个城市在脚下华灯初上,流光溢彩,太美了(上观景台最少要排队1小时,想看日落的朋友要安排好时间)。如果不是时间太紧,还要去象山看全景101,我愿意一直坐在透明的玻璃地面上,看整个城市慢慢黑透,也还好象山并不太高,已有些疲倦的我们停停爬爬,看到了美美的风景。

台北敦南的诚品书店是24小时营业的,是我一点都不担心会因为时间而去不上的地方,也是我们排在最后不得不看的地方,到达它已晚上11点多了,依然能看到很多人在这里夜读,这里是消磨时间的好地方,我选上了几本书,它们陪我留住这里的时光。

我们的旅行从台北开始,逆时针环岛后,也从这里结束了。
套用高晓松的话,台湾,这里有大历史碾过的痕迹,这里有温良恭俭让的人民,台湾--值得你来。

老公拍摄剪辑的台湾自由行短片,欢迎点击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1f5xmBXp_bk/

引用 心语 的图片:

这是真人的行为艺术嘛??

2016-06-01 12:53

恩,是真人的,很厉害,可以一只脚站在地上,头图上的视频里还能看到其它的姿势

2016-06-01 12:58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6-02 14:25

嗯,赞同,可以更了解自己和增长见识。

2016-06-02 19:03

引用 心语 的文字:

日月潭最美的時刻就在每日的早晨與黃昏,也就是遊客未到與散去之時。
下次別忘了下午到,先騎腳踏車環湖(世界10大最美的自行車道),夜宿湖畔觀星賞月,晨起看日出及湖畔散策,飯後遊湖,中午前離開。

2016-06-03 13:02

嗯,谢谢

2016-06-04 10:35

2016-06-04 10:5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