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19爱他带他来雨崩,恨他也带他来雨崩。

• 出发时间/2016-05-19

正好是农闲时,不知道去哪里耍。想起今年4月去建水时,在攻略上面看到“雨崩”这个地方,当时很感兴趣,决定了,就去那儿吧!
约到了一个好友同行,可是出行时间不能一致,我在重庆呆不住了,就先去了香格里拉等她,顺便玩耍。
重庆直飞香格里拉,隔天一班飞机,下午3点多的,均价610吧。不得不夸一下重庆,就国内来说,真是飞哪儿都方便,飞哪儿都便宜,飞海南昆明也才两三百块钱,不信的同学可以查一下,我买机票用阿里旅行,定客栈用去哪儿网。

出门之前自拍一张,请自动忽略镜面。。。
就我个人来说,在收拾行李方面是能省则省,什么轻带什么,什么重就不带什么。
      衣:一件northface压胶薄冲锋衣,一件northland薄抓绒,一件UNIQLO便携式薄羽绒服,一条northland薄快干裤,一条正常厚度迪卡侬防水登山裤,一条nike跑步紧身长裤(当秋裤,快干),快干运动T恤穿1件带2件,头巾1条,拖鞋1双(轻便人字拖,重的就别带了),雨衣1件(骑行拉萨时穿的那件旧的,香格里拉都有卖15~20块钱),厚的跑步棉袜N双(最好带长颈),UNIQLO快干bra两件(男士自动忽略),内裤N条(一条生理裤,防大姨妈),遮阳帽(最好防紫外线),lowa登山鞋(穿着走,我的是低帮,根据个人需要选择高低帮)
      洗漱用具:牙膏 牙刷 洗脸巾 洗面奶 洗发水 保湿水 马油 橡皮筋 卫生巾 湿巾 卫生纸 小块香皂 身体乳 唇膏(我全部装在无印良品买的替换装里,真的非常好用,很小很节省位置,和朋友选择性带,不用每人都带,没有带防晒霜,因为我过敏)
      登山包是55L+10L的,大了点,不过家里没有合适的大小,懒得买了,凑合用。
      登山杖一定一定要带上!!!!!
      考虑到这次是出来徒步,并且看之前的攻略都说雨崩条件非常不好(其实并不是),我就自己再重庆买了方便面牛肉干巧克力等基本干粮(也还好,不多不重),最坑的是,看了以前的攻略,说最好是带一个睡袋。。。倒数第二大败笔,完全不用带!!!
第二大败笔是带了睡袋,第一大败笔是。。。。。。没有带墨镜!!!居然忘记带!!!后面说没带墨镜给我带来的“灾难”。。

在香格里拉等基友的4天

香格里拉机场,阴雨天。。。

出了机场大门,就是一个小广场,坐车进城区的地方。不论出租车还是私车(黑车),不管到哪儿,都是30块rmb一个人,对于我来讲就略贵了,毕竟,机场离我住的客栈只有5km左右的距离,太近了。。客栈是在去哪儿上面定的,叫在云端,选择的理由是,在山坡上面,而且可以看得很高,比较清静,价格也相对合适。

床挺软的,挺舒服

原本香格里拉是不在计划里的,因为我个人对这种人多的地方是完全不感兴趣,确实是因为在家呆不住了,才早点出来。想不到来了香格里拉,却根本没几个游客。。到处都在修,独克宗古城也根本没啥可玩的,唯一觉得有点意思的就是有一家卖咖啡的小店,店长自己在烘焙,主打云南小粒咖啡,真的挺好喝,就买了几包寄回去送人,还买了个咖啡手摇研磨机。没有照片,店长微信:mycoffe520

5月14日下午5点多到的客栈,第二天一早本来准备去松赞林寺的,结果阴差阳错,早餐时,认识了一个大叔,他过香格里拉来工作,正好那天要开车出去玩,就一起坐他的顺风车出去了,同车的还有3个大学生,一路上挺热闹的。
先是去了纳帕海,无奈天气不好,也没啥看头。就继续开往石卡雪山,本来想说爬山上去,但是只能坐索道,要两百多门票,觉得不值,也就没去。然后我们就觉得说去白水台,离香格里拉大概100公里,反正也没别的地方可去,就出发了。

那个黑伞大叔就是顺风车大叔

总之。。。那天是下了一整天的雨,不过,也没太影响白水台的美。
后面是开车到下虎跳,想从虎跳峡绕回香格里拉,结果要每人收65的门票,我们都傻了,最后在我们的苦苦哀求之下,那个检票大哥还是放行了。照片有点丑。。。放照片是为了证实我们来过下虎跳

哈巴雪山只能登山,车子没法上。过了虎跳峡我们就返回香格里拉。后面两天跟大哥道别,在古城随便逛逛,喝喝咖啡,坐等朋友从重庆飞来。

造型已经很凌乱了。。

等到基友,开始向雨崩行进

我们的行程安排:香格里拉(包车到飞来寺,客栈找车就是90一个人,每人收20元中介费,自己找车70左右一个人,大巴60左右一个人)——飞来寺(包车到西当温泉150一个车,拼车20一人)——西当温泉(开始徒步)上雨崩(休息)——冰湖(上雨崩休息)——下雨崩(神瀑)——下雨崩休整——神湖(下雨崩休息)——尼农出

等来基友了,从香格里拉包车去飞来寺,都是在客栈捡到的朋友,之前去白水台的两个学生小蔡和款款,一对新婚两小口,后来在飞来寺青旅捡了一个刚毕业在写论文的同学,我们叫他论文,一共7个人。下面是我和基友在金沙江大湾的合照。除了重庆的我们俩和杭州的论文,其他人都是广东的,为什么香格里拉辣么多广东的???

几个广东人是从来没有见过雪的,看见了雪山,你懂得。。。

金沙江大湾买的套票(都只能买套票,现在是叫梅里雪山国家公园,但是你好像可以重复进入,比如飞来寺。。。)

到了飞来寺,住的那个萨顶那青年旅社,收我们24一个床位,8人间,本来有电热毯,但是不给我们用,说是浪费电,有点坑啊~不过介绍我们去吃的那家馆子还行,叫重庆火锅二分店,火锅和炒菜还有老板娘大姐都挺好的。青旅里一只叫花花的喵也很乖

西当温泉出发

2016.5.19捡上论文后的雨崩7人行,开始。

一群台湾来的叔叔阿姨大哥大姐

全是这样的土路,照片上面看比较平缓,其实是比较陡的,好在梅里山神保佑,没有下雨。过了南争垭口就基本开始下坡了。
在路上可以选择骑骡子。。。不过,除非身体上面有什么不适,一般不推荐骑骡子,这是锻炼意志力的时候。。。不要主动去做“老弱病残”
如果,你没有带登山杖,或者跟我一样,饭店弄丢了。。你要么像我一样拼人品,藏族老奶奶送我一根竹杖或者去买一根或者租一根或者自己捡一根,都行

全员登上垭口,看见美丽的梅里雪山,笑得好开心!最左边的蔡同学是我们队的实力骨干,在垭口等了我们一个钟。。。PS,iphone照相效果很不错~

刚从垭口下山的一个拐角处

这是好像一位大师功德圆满之处,记不太清了,往回走一点有个加持过的泉水,藏民都去那里打水,过了这个地方,会有一个观景台。

观景台,碰见带台湾人的藏族向导也在让人给他拍照,我很奇怪就问他之前没有来过?他说不是,只是之前从来没有过这么好的天气~不禁再次感谢卡瓦格博

俯瞰下雨崩

眼前就是上雨崩村。过了南争垭口,就是长达3km左右的下坡路,景色很美,膝盖也很痛,更何况是负重下山,对膝盖的伤害比较大,最好是带一个护膝,髌骨带,登山杖能帮你缓冲对膝盖的重量冲击。

我的基友现在已经身心俱疲。。不过她第二天就满血回归了

住的客栈名称叫梅朵国际青年旅社,刚刚才开始装修,反正青旅都大同小异,有一个秋千椅倒是挺舒服的。推荐一家吃饭的地方,吃粤菜,老火靓汤,老板娘叫小池,是广东人,之前来雨崩做义工被藏族老板追求,就直接嫁过来了,相对来说,菜品算是美味划算的了,量也很足,可以喝当归鸡汤。但是她家斜对面那一家藏餐馆千万不要去吃,亲测,坑~
好了,早上10点开始爬山,下午5点多到的雨崩村,好累啊~先睡了
顺便说一句,雨崩已经全面三通了,环境已经非常成熟了~完全不需要被帐篷带睡袋啥的,除非遇到旺季人多~

去冰湖了

老天真的非常给力,连续两天都是大晴天,好天气,到雨崩的第二天,从上村出发,去冰湖,笑农大本营,当年中日联合登山队准备攀登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峰的地方。
最大的好处在于,不用负重了,只需要带上水和干粮就行了~

翻过前面那座山就是笑农大本营了

满地的鸢尾花

各种树林,沙棘,红桦树,云杉。。。等等,我也不认识。还有各种鸟,只认识有一种是某种鹦鹉

一路上全部是超级粗的杉树

这也是一个垭口,忘记叫啥了,下了山,沿着溪流走一段路路就到笑农大本营了。是神山,所以,不能大声喧哗~

那天是520,深圳两小口的老婆没有去,她老公就让我们摆了pose,给老婆一个惊喜~各种虐狗

笑农大本营

走过一段平缓硌脚的石头路,就开始向上爬很长一段很陡的硌脚石头路了。。。

我队的能力者,人肉补给包,负重走在最前面~

这山脚下就是冰湖,很难看,不发图了,反正,美景都在路上~

为什么每一张合照都笑得如此开心???基友差点没仰过去。。。

下山回村的时候,一抹彩虹出现在我们面前~冰湖之行,完满结束,老婆已经准备好老火靓汤等我们了~

去下雨崩村了~

上村离下村看似很近。但如果走的话,还是要走将近一个钟头~中间连着一座小桥,桥的名字非常霸气:寒冰地狱桥~

早上吃早餐的时候,才得知,原来这两天正好在进行国际山地马拉松比赛,具体叫啥名不知道,反正,最长的距离有100km简直是反人类啊!原来这些里程标是给他们看的,从西当温泉上来时就有的,我还以为是给我们游客看的~~~~哈哈

右边那一点点就是寒冰地狱桥,据说是可以通往地狱之门的桥~

到了下村,住的是在香格里拉别人推荐的雪龙客栈,环境确实很不错~老板娘电话15126099176~一只像萨摩的白色二哈叫王子,还有一只高冷的护食黑色泰迪叫米粒~

到客栈大约2点多钟,收拾好东西之后,直接去往神瀑。因为神瀑是最简单的一条路线,来回也就4个小时左右~下午3点,我们就出发了。

前面的路都比较平缓,最后快到神瀑的时候,有几条石块陡坡。时不时能听见雪崩轰隆隆的声音。

神瀑几乎是每个藏族人都会来朝拜的地方,去了神瀑要喝神瀑的水,要洗脸,洗头,洗全身,还有绕着神瀑顺时针转三圈等等,具体朝拜方式去了问当地人就行了~照片背后是我和款款联合挂的经幡。

全身从头湿到脚的我,朝拜完之后,火速下山,生怕高反感冒,不过,可能因为是神水,我竟然一点反应也没有~我队的实力担当在神瀑等了我们又快一个钟,还帮我们接神瀑水,按照他的正常速度应该3小时来回吧~

下山之后,回客栈,望出去是一个寺庙,里面是一个被当地人供奉的尼姑,据说算命很准,但现在已经不给人算了。客栈老板当晚给我们讲了许多关于雨崩村的各种离奇事件,很是精彩。总结一句话,多行善事,no zuo no die~

房间望出去的风景,正好是雪山,不过我们都累了,明天休整一天~为后天的神湖做充分准备

休整一天,看一下书,补补课~

神湖,,,

因为神湖是未经开发过的路线,是爬行难度最高、也是对体力要求最高的,来回快的话也得7~8小时,加上前一天全天下雨,两小口和论文觉得危险选择放弃,剩下我和基友还有能力担当和款款,我们4人决定风雨无阻,不管能不能抵达终点,也得上去爬爬试一下。
后来在客栈约到两人同行,第二天,6个人一起上神湖。两小口和论文先去了飞来寺,还没来得及道别~

客栈老板娘把我们送到上神湖的路口,之后就只有一条路上去,不会迷路(至少这个季节不会)。去神湖的路跟冰湖的路有相似之处,只是冰湖是开发过的,神湖基本是村民自己走出来的路,客栈的藏民大叔说也许还能看见一些小型野生动物(反正我是没看到)。从下村到神湖一共要翻3座山,海拔要上升1500km左右,而且一路上是零补给点,所以,干粮和水一定要带够。
翻过前两座山,就开始慢慢出现积雪地,应该是前一天下雨,山上下了雪积成,后来听客栈老板说,他也还没有见过山上这么大雪。

雪很深,把路都覆盖住了,我们只能踩着别人的脚印向上爬。

这是原本一片杜鹃花山坡,但是因为我们去的时间还早,要等到6月才能全部开花,那个时候路上也没有积雪了,上面一片花,下面一片花,那景致肯定无敌了~

原本以为翻过这一片花海,就没有雪了,谁曾想。。。后面的真的才是让人又爱又恨!

我们正在爬行的地方,就是那个牧场,已经完全被雪覆盖了,雪的深度几乎都齐腰了,前方还有石片砌成的围栏,我们的鞋已经里外打湿了,我们也完全没有料到翻过杜鹃花海之后居然出现了一座雪山,前一天山上肯定下了一场大雪,覆盖了几天前爬过的人的脚印,有的只是几行不知道是什么动物的脚印,让人有点害怕。而站在这个制高点充当摄影师给我们拍照的,是我队的能力代表人肉补给包蔡同学。

这样看,真的觉得自己是在登山,而不是在爬山~~~好激动!感谢蔡同学!

雪真的太深了,只能在石头上面坐着休息了。

鞋袜,裤子全湿了,我跟基友在晒袜子

蔡同学在前面开路,但是由于雪真的太厚太松了,几乎是走一步陷进去一步,所以我们选择走石头,也就是徒手攀岩。看着不好爬,其实还是挺好上手的,石头上全是厚厚的高山植被,就像苔藓,也长得挺牢固。

可惜这次神湖之行,最终还是没有看到神湖,因为一场大雪,找不到前行的路了,时间已经到下午4点了,客栈老板也担心我们走到悬崖边上,无奈必须折返,不然天黑下山会很危险。(我们去时下大雪是例外,你们选一个好季节去是不会的,6月去还能看到很多杜鹃花,山上的雪也全化了。)最后,总结,我们总共来回用了10小时的时间,如果不是大雪,我们来回的时间至少会缩短一个小时,而且也能看到神湖。返回客栈后,老板说我们几个体力还不错,最后离神湖也只有200m左右的一个缓坡了,终于能理解,当时中日联合登山队攀登梅里雪山只差最后那200m,最终因为天气原因而放弃登顶的心情了。

虽然没有看到神湖,但是在雪山上面玩雪也玩疯了,回去的时候,也是用最快速度下山去,十个脚趾头磨破了六个,到客栈先坐到火炉边把湿的鞋烤上,然后去火速洗了个澡,全身都轻松了,点了几个菜,胡乱吃了,回房睡觉。
原本以为这就是神湖篇就这样完结,可是没想到到了半夜1点多,我被眼睛痛醒,想睁开却一点也睁不开,我开始心慌,强行掰开自己的眼睛,看向窗户亮的地方,可是却什么都看不清(我的视力可是5.2且没有夜盲),宝宝瞬间被吓得没有瞌睡赶紧下床打开灯,发现眼睛像被蒙上了一层白纱,剧痛,还一直流泪,我慌得直喘气,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还以为自己要瞎了。这时候,款款和基友也都醒了,基友说她也是跟我一样的症状,而且早就醒了,以为自己还在梦里,没想到是现实中,而款款却没事(因为她戴眼镜),我这时候反应过来是不是雪盲了,让款款百度,果不其然,雪盲恢复时间要1~3天,可是第二天马上要徒步出雨崩了,我的心一横,管他的,明天最差也就是骑骡子出去,于是,就忍着眼睛的剧痛和内心的焦灼强迫自己睡下了。(不知道雪盲的同学请自行百度)

第二天早上起来,眼睛能睁开一条线,但是只能看地上,我就一直扣着帽子洗漱(都不想看王子了),老板看了我们说,昨天跟我们一起的那女生也雪盲了,让我们不要担心。。。问题是,一照镜子,发现,除了雪盲之外,一天时间,皮肤瞬间黑了8度。。。这是我和基友的合照,眼睛肿的不行了,还美颜了的,不美颜都不敢发出来。

一日八度黑的原因是因为雪地反光,没有带头巾,防晒霜也是然并卵。雪盲自不必说了,我这次出来最大的失误就是忘记带墨镜,基友带了的,但是唯独那天她没有戴。。

出雨崩,走尼农

尼农那天也是大太阳,运气好的是,跟我们一起雪盲的那位女同学比我们恢复快,一早就把自己的墨镜借给我了,让我放在飞来寺客栈,她自己去取,然后我们4个人,也不顾炎热,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生怕多见了一丝光。尼农几乎都是缓下坡,会经过一段落差大的溪流,反正,风景挺好的,去过神湖之后,如果你没有恐高,如果天气没有下雨,那么,尼农的路是真的很好走的。

总之,很好走,不多说了,看小视频更加直观一点。当然,悬崖路也就只有一两公里。

我们成功从尼农走了出去。。。很累也很热!到尼农快4点了,之前两小口和论文遇到的包车师傅人很好,还帮你买长途车票,还带你去买便宜的水果吃,而且价格也很便宜~我们也打电话叫他来尼农接的,电话是13988706085,是个藏族师傅,不知道名字。

雨崩徒步注意事项:
1.爬山不要走小路,特别是神湖!
2.爬山尽量不要赶天黑,特别是神湖!
3.爬山一定要带墨镜,有雪的地方。
4.不要在经幡以及藏民家附近解决个人问题,不要踩经幡。(不是信不信的问题,而是入乡随俗)
5.不要带走一草一木,哪怕是石头。也不要伤害任何小动物。不要乱扔垃圾。
6.神湖路上真的很美,也没有那么难走,只是多翻了一座山而已,不管能不能到终点,都该去试一下~
7.墨镜登山杖必备
8,如果你去的时候没有遇到好天气,那也一定不要气馁,保持好心情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感谢那些一路上帮助过我们的人,感恩梅里山神~给了我们非常难得的好天气,保佑我们一直平安顺利~这次雨崩深度游圆满结束~

引用 爱高原的小南南 的图片:

我去的时候只在飞来寺和雾浓顶看了看卡瓦格博 真美

2016-06-01 14:24

2016-06-01 15:51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01 14:24:38 的回复:

我去的时候只在飞来寺和雾浓顶看了看卡瓦格博 真美

回复鹿妹儿:去了雨崩就是近距离接触卡瓦格博

2016-06-01 18:07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6-02 12:25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6-06 01:01

引用 moononeyeah 发表于 2016-06-06 01:01:09 的回复:

回复moononeyeah:嘻嘻,熬夜写完

2016-06-06 11:04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6-06 16:55

引用 mihuwenzi 发表于 2016-06-06 16:55:34 的回复:

回复mihuwenzi:哈哈 谢谢 之前去了很多地方 都没有意识到要写游记 今后应该都会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