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南京、芜湖——三天N顿饭

• 出发时间/2016-05-26
  • 人均费用/2000RMB

我从千里之外赶来,就是来吃你们的

一城一味,除了故乡的卤煮、炒肝、茉莉花茶外,能让我通过味道记住一个城市的,莫过于南京的酱骨龙虾和青岛的烤海肠了,其实我在北京几乎是从来不吃小龙虾的,那是因为我吃过南京的小龙虾,虽然在合肥德清也吃过小龙虾,但是味道难出其右,我总说带着老婆去尝尝。

为了吃——一南一北向南京集结

因为工作需要,我在德清培训,放弃了和同事游玩莫干山的机会,和老婆约好在南京会和,老婆下了班从北京赶来,凑巧那一天是我们三周年结婚纪念日,有点像电视剧里的情节,浪漫温馨。。。

但生活和现实总是差距很大,老婆身边的乘客身上味道比较重,捂着鼻子忍了一个多小时,那位大哥才下了车,而我是在茫茫的雨夜中被出租车送到了车站,坐上了像北京地铁一样的高铁,我才知道,原来高铁也是卖站票的。

南京——雨夜中的百合

我的火车比老婆早一个小时到,毕竟是结婚纪念日,要给她个惊喜,于是打开大众点评找最近的鲜花店,指示就在车站内,结果没有找到,是个网络花店,只得去离得第二近的花店,这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一刻左右,我让老板等着我,我坐着车就过去了。
       这家花店叫金米奇,一个小姑娘开的,平心而论,包花的手艺实在是不敢恭维,但是精神可嘉,完全是当做艺术品在制作,我虽然在赶时间,但是仍不忍打断她,她先是弄了十几朵红玫瑰,估计是被供应商蒙了,玫瑰花一吹花瓣就全落了,我说要不用香槟色一样,配点百合,我老婆喜欢百合,于是拿了11只百合,9朵玫瑰,表示一心一意,长长久久之意,用了无数的包装纸,然后说包歪了,然后开始用永生花调整, 直到她满意了,已经十点四十,老婆已经到站,我指的发微信说让她死等我,我说我可以拿走了吧,那姑娘说不行,她要拍个照片做宣传,再拍个小视频晒朋友圈,等我拿着花坐上地铁,已经是去南京南站的最后一班车了。

南京——中雨变阵雨

其实我们在来之前很担心,因为一共就周五周六周日三天,但是第一天南京是中雨,第二天去芜湖芜湖是大雨,老婆说我们这是追着雨走呀,但实际情况证明,老天爷还是非常眷顾我们的。

虽然我是为吃而来,但是充足的运动量绝对是可以促进食欲和进食量的,所以我们来了雨天最适合逛的南京博物院,免费,凭身份证换票,馆藏丰富,仅次于首都博物馆。

博物馆的“博”字

其实雨不大,甚至不打伞都没啥,但是中国的豆腐渣工程无处不在,新修了两年的大厅漏雨漏的比外边下的还大。

南京的水牛和北京的不一样,比较鼓,颜色更鲜艳。

南京博物院主馆,门前的雕塑是一个金属莲蓬,正面不太像,要从侧面看

这张超有感觉,尤其是那点点的雨滴

这里的馆藏很多,只拍一些精品,这个环保灯做的非常精致

绿松石鸽子,用放大镜看的

实际上只有这么大

陶俑在指挥交通

这里的语音讲解凭身份证借用,可以用一天,免费

一套非常完整的编钟

铜犀牛和犀奴

一个可爱的敦敦

模仿秀

梅花鹿,身上的梅花是用松石镶嵌的

古时候的巧克力金条,这是一整块,用的时候掰下一小块来花

虎镇,防止毯子跑偏用的

竹林七贤的砖画,非常难得,镇馆之宝,永不出馆

为了对称,光竹林七贤不够,又加上了位荣启期

朋友说这个很厉害,随便拿出来个就是一千多万拍卖,崭新的黄釉

民国馆,非常有特色,修成了民国的街道和商铺,照相的游客居多

怀旧的玩具们

民国大戏楼,每天固定时段还有节目

带老婆来南京,必须要吃一吃南京大排档总店的味道了,狮子桥步行街

虽然北京也开了很多家,但是有些菜品还是有差距的

天王鸭包,比北京好吃非常多,鸭肉的醇香,有烤鸭味

美玲粥,比北京的好喝,更甜,更细腻,但量小

这个姑娘可好玩了,说用微信分成两单支付可以省20块钱,结果失败了,但精神值得敬佩,打赏,其实呼吁中国也实行消费制度,这样服务行业就会有大改观。

田螺,干净,但味道不如妈妈烧的好吃

出鸭子的地方,鸭血会差吗?

这道菜是鸭胗和笋,切得块比北京大得多,但味道不够甜鲜

鸭血粉丝汤,游客的味道,和回味、和鸭德堡没法比

南京汤包也有很多家,南京大排档的服务员推荐我们来苏亦铭,说这里的更好吃

价格不便宜,蟹黄有,但量小

这个大汤包就是喝汤的,皮是没法吃的

吃的有点多,这个主要是消消食,真说糖葫芦,还得是北京

中雨的天气已经不用打伞了,所以我推测,芜湖的大雨也不会大多少

晚上好朋友招待我们吃龙虾,南京吃龙虾的霸气劲儿北京就比不了,2斤一份,先来四份,北京可倒好,五六个人,来20只,尝尝味道得了,因为在北京这么大的龙虾,要卖10元到15元一只

南京酱骨龙虾已经消失,主要是蒜蓉、十三香、红烧

这个是烤山药片,没吃过,很新颖

南京人也超爱吃豆干

我们晚上吃了八斤龙虾,老婆说至少五斤是让我给吃了,因为我吃的快,朋友看我这么爱吃,就是了三四只,所以晚上带老婆出门化化食。

南京夫子庙其实和北京的前门大街,大栅栏差不多,所以不用给予太高的期望

如果江南贡院没有这么卡通的吉祥物就好了

秦淮河只有晚上才更美

这里的游船都开得飞快,没有了秦淮河畔纸醉金迷的感觉了

乌衣巷已经啥都没有了,路口是个大胡子烧烤

来的太晚了,所有地方都闭馆了

瞻园也关了,里面还有一大片在装修,票价不变,所以决定不去看了

乐家老铺

我们去买水果的时候已经快十二点了,十二点还吃水果也是醉了,但这家老板特别精神, 没有一丝疲倦,而且还免费帮我们切成块。这服务,北京包装个榴莲还要五毛呢

芜湖——雨中的一城一味

芜湖这个地方没什么好玩的,虽然有个很著名的方特,但是和欢乐谷、迪士尼、环球影城相比还是差距很大的,但这里的美食绝对值得来一趟,上过《一城一味》和《舌尖上的中国》,更主要的是这里到南京只要四十分钟的车程。

南京芜湖,基本上和北京天津差不多,半个多小时一趟,我们做的早班火车,就是为了去芜湖吃早餐。老天十分眷顾,到了芜湖,不光没有下雨,天气还很凉爽,19度的气温,感觉超好!所以说,人要有正能量!

朋友推荐的美食在杨家巷,于是就打车直奔哪里,距离不远,也就两三公里,路上有很多这种老房子待拆。

这就是杨家巷口,非旅游区,我觉得只有这种地方才能有真正的美食,就像在北京的王府井和西单吃北京小吃,基本上就是挨骗挨宰。

先买了传统味的发糕,很软,酒糟味道很浓,一袋子3块钱

当地人就是这么卖鱼的。

朋友说不知道是杨家巷的哪一家,只要看见这个大姐,就对了。

于是我运用起来我超强的人脸识别技能,瞬间就找到了这位大姐。

他家生意非常火,主要是牛肉面,芜湖的特产,碗就是这么一摞一摞的,全都放好了作料

老北门李记牛肉面,还有卤蛋和卤干子

标配是一碗面,一个卤蛋,两块干子,当然也有一口气点了五块干子的,豆干比较吸味道,牛肉汤甜鲜适口,略带辣味,绝对是回味无穷,米其林三星,就是为了这碗面值得来芜湖一趟

牛肉面的斜对面就是他的绝配,牛肉锅贴!

焦脆的结痂,牛肉味道很浓的牛肉馅,一块钱一个,排大队

这个馆子原来就在巷口,是个棚子,现在挪位置了,全天都有,内设空调。

拉面馆旧址

现在自由行十分流行逛当地的菜市场,我们为了能一会儿继续吃,所以就决定走着去长江边,顺便逛逛菜市场,这个应该是黑鱼吧。

这里的鸭子、鸡、鸽子,都是或者卖的。

这位大姐笑的好灿烂呀,旁边都是褪毛的开水锅,可怜这些小生命

像人头一样大的鲶鱼头,可吓人了,不敢吃呀

被开了膛的鸭子,真是十分惨烈和恐怖

哈哈,没见过鲜的蚕豆吧

一种根茎,不知道是啥,方言听不太懂,是不是茭白一类的东西

鲜藕带,不知道比北京卖的鲜多少倍!

自由市场门口的鸭子摊,实在吃不下了,没有尝,但我估计应该不难吃。

芜湖的镜湖公园,一个非常小的公园,在市中心了,没什么人,不要票,是当地人锻炼,休闲的地方

网传很好吃的二姐红豆,就在双桐巷,慕名而来,但感觉一般

二姐红豆的名吃,赤豆酒酿,红豆馅加酒糟米,放在塑料啤酒杯里面,要凉的就加凉水,要热的就加热水,这种制作方法太随意了。

但是红豆的味道确实不错

这个没尝,但我觉得应该比赤豆酒酿好吃,这个叫赤豆糊

紧挨着双桐巷,还有一条小吃街,中山路步行街,看见一家梅花糕,就决定尝一尝。

这里的红豆都不错,但是梅花糕的外皮就是普通的白面,这个就注定了这东西不太好吃

老婆很厉害,拍摄下来了全部制作过程

黑一黑这两位老人,他们把樱桃捆成小捆销售,我们没见过,觉得新鲜,打算买点,十五一斤,价格还好但是秤特别不准,后来我们也没有买。另外再说说杨梅,听南方的朋友说,这种杨梅都是别处运来的,杨梅必须到了梅雨季节才能成熟,而且不能过夜,过了夜就变了味道。

这家鸭店,要极力推广,比南京的章云板鸭店还好吃很多倍。

烤鸭 很嫩,外皮很焦,汤汁很甜,米其林三星

盐水鸭我们只要了鸭胗和鸭舌,鸭舌超好吃,超细嫩,一块钱一个,没吃够

店里也卖牛肉面,这个就是他们的干子,切成手风琴一样,太漂亮了。

是不是和艺术品一样

吃完鸭子继续往长江边上走,有一座临江公园,里面有很多雕塑,这个就是芜湖米市的雕塑

雨中的植物是晴天难以看见的感觉,空气中是一种小毛毛雨,老婆说这雨也太毛毛了,我说这就是“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烟雨就这感觉

中江塔,作为航标灯塔使用

古今三座建筑,雾气水汽非常重

雨水和蜘蛛的配合,美得不得了

塔旁边有几位钓鱼人,钓鱼不用铅坠,饵和鱼竿随江水顺流而下,钓一种小白鱼

也有用小笼子捕泥鳅的。

江边一只残疾的小野狗,身上没吃的,真可惜,不能喂喂它

江上的舟中人

这不知道是酒店还是桥墩

长江边上洗衣服的大婶,棒槌敲打

这里的雕塑特别配合江边的老百姓,比如洗衣服的大婶

我可以负责任的说,这个肯定不是江鱼,一定是养殖的

这个大爷可以提供游长江的服务,100一个人,坐小舢板在长江里面转一圈,看着破旧的舢板,浑浊的江水,我们放弃了。

看了这个东西才知道长江洪水的可怕

芜湖最大的天主教堂,很雄伟

更凑巧的是正好有一对新人在这里举行婚礼,我们也送上了祝福

老婆也拉着我的手说,要永远在一起

这是芜湖领事馆旧址,已经商业化了

主建筑也租给了一个咖啡馆

我们又回到了临江公园,去看芜湖老海关

雨中的

郁郁葱葱的滨江公园

老海关沧桑感很强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老海关全貌

过去的海关总长和夫人张玉良

仿照水泡蛋建造的芜湖大剧院,大会堂后面的坟包

芜湖的最后一站,耿福兴的虾子面

上了舌尖就是牛啊,五点才开始做,可惜我们是五点二十的高铁,吃不上了,难过呀!

只好尝一份芜湖的小龙虾

去头剪腮,35元半斤,麻辣口,虾很新鲜,但是虾黄都煮掉了

芜湖凤凰小吃街的另一家老字号,四季春酒店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里也有虾子面,尝一尝,略胜于无

还没到饭点,大厅空荡荡的

这就是虾子面,味道其实并不惊艳,阳春面的底,虾子感觉就是味精的效果

春卷不推荐,用炸臭豆腐的剩油炸的

汤包正经不错,甜鲜适口,黑黑的是荷叶烧麦,感觉像肉粽子

再见了芜湖小吃

到了芜湖站,我们还不死心,据说这里还有一家耿福兴,拼了,去尝尝

失望呀,失望呀,虽然火车站的小吃肯定不正宗,但我更喜欢牛肉面的厚味,如此寡淡的汤面我还是没有感觉

这是哪?不知道,老婆照的,这次出行全程照相记录,劳苦功高!!

南京——夜游秦淮河

南京的道路窄,车也多,我能回到酒店已经7点多了,因为秦淮河的画舫还是比较有特色的,所以就决定陪老婆感受一下。

周六晚上显然比周五人多太多了,好多旅行团,秦淮河码头上排起了长龙。

这里有两种船,我第一次来南京的时候就分包船和散客,包船是那种摇橹的船,其实也是电动的,我和朋友六个人包了一艘,很有感觉,现在包船全部取消,只是线路不同,每条船都是满载,我和老婆说,这不是船,这就是印钞机。

八十一位,排了大概半个小时吧,其实还好,没到高峰时候,小长假的时候来试试,不排疯了

船速很快,加上光线比较按,手机拍的也就这样了

过去不仅仅有假人,还有很多社区大妈打扮成秦淮八艳的样子在岸边唱曲,这次来没有了,祝愿那些大妈健健康康的。

秦淮河河神

到了南京怎么能不吃回味的,虽然回味不是最好吃的,但是逛完秦淮河,路过这家是非吃不可了。

两个人吃一碗,成汤的小伙子给了我一只鸭腿,我说回味给料给这么足吗,他说一锅汤里面就一个鸭腿,我说谢谢,就端走了,正能量啊,真的能吸引好事情呀!后来再去拿餐巾纸的时候发现换了一个成汤的人,也许那小伙子就是把那个鸭腿给他班上最后一个顾客吧。

从火车站接我们的的哥推荐了一个叫大个子龙虾的店,就在我们酒店后面,决定去试试,大众点评团购,98元,两斤龙虾,两个凉菜,两个饮料,时间已经是11点半了,醉生梦死的节奏呀!

南京——最后的狂欢

退房了,老婆非要把花带回北京,我说带不了,这么大个,老婆不太高兴,我说以后再买!

老婆说到了南京还是应该去中山陵拜一拜,我这个人是不愿意爬山的,但是中山先生的伟大让我愿意去瞻仰他,什么是伟大,建立新中国不伟大,而是打下了江山,然后拱手让给别人做,这个太难了,太伟大了!

紫金山上很多这种果子,叫不出名字来

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国旗都是红白蓝三色,象征着自由、民主、博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就连青天白日满地红都是这三种颜色

天下为公,说来容易,做起来难呀, 现在还不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中山先生这种伟人有这样的陵寝是当之无愧的。

上山,谒见中山先生

三民主义,多好的理念呀,结果成了人民民主专政

天地自有正气,中山先生精神永存,三民主义,吾党所宗,以建民国,以进大同。咨尔多士,为民前锋;夙夜匪懈,主义是从。 矢勤矢勇,必信必忠;一心一德,贯彻始终。

多么棒的一块风水宝地呀,这个只能保护,谁敢动呀!

被炮弹击中过的铜鼎

往里扔硬币就不好了吧,中国人这个爱扔硬币的习惯什么时候能改改

中山陵出来,我们决定走到地铁站,苜蓿园站,日文译成马肥园,我这还奇怪呢,老婆说,会不会是苜蓿就是喂马的,我说,高实在是高

中山陵气候非常舒服,各种植物都很漂亮

南京的地铁和台湾的地铁特别像,不管是换乘还是地铁票

这是另一家鸭血粉丝汤,我觉得比回味好吃,极力推荐

料很足,大勺的鸭胗,鸭心和鸭肠,可以泡粉丝也可以泡饭

南方的汤包发甜,再好吃也就是那个样子了

这家店的特色,锅巴,两块钱一块,干吃很酥,泡汤也很好吃

满满一大碗,充满香味的鸭汤,完全熬成了白色

吃完粉丝汤去下一站,路上发现南京的晾衣干都突出来很多,估计是因为潮,不容易晾干

很多当地人都来买的芳婆糕团店,下午一点多还在排队

酒酿元宵,是不是很像芜湖的赤豆糊,不是很甜,但是恰到好处,元宵软糯,非常好吃

虽然都是甜品,但糖芋苗的味道和酒酿元宵完全不一样,很糯,略甜,最漂亮的是上面的点点气泡

这个是酒酿,一块,老板给我们一个空碗,说到后面刷碗的地方去盛一块

就在这,我觉得这东西就和北京的豆汁差不多,冷热都能喝,喝的惯的觉得好,喝不惯的觉得别扭,酸酸甜甜,还是很解暑的,这个功效也很像豆汁

芳婆糕,我和老婆怕吃不了,所以一人咬了一小口,打算一会儿带在路上吃,结果忘在了桌子上,太可惜了!!!

美食全家福

没有位子呀,非常紧张呀

价格也是良心呀

本来是打算去吃无邪日式甜品的,不能光吃传统,不吃现代,但是到了地方却有40人等位,所以我们就到了旁边的江宁织造博物馆,但更像红楼文化馆

大幅云锦

官员的补子,所以老百姓称之为衣冠禽兽

据说一天就能织几厘米

织造博物馆的模型,比原来的园子小多了

就保留了右侧一小条

这就是保存至今的那座塔

曹府戏园子

走的我眼睛都睁不开了,困得不得了

和朋友约好四点半到酒店接我们一起吃晚饭,结果四点的时候发现离酒店不远有家章云板鸭店,不犹豫,走着

老婆在旁边买鸭油烧饼,也很好吃

朋友来很久了,我开启了暴走模式

这绝对是最后的狂欢,本来说吃一点就行,朋友热情,龙虾美味,上面四幅,分别为干煸、蒜蓉、十三香、红烧,我还是独爱十三香呀

三个人四盆龙虾,这才是正经的吃虾子呀

店铺的狗狗,正经的看门狗

在这家店,我们完成了最后的狂欢,我感慨,在这种大强度吃吃吃的情况下,身体没有出现任何异常或不适,在我这个三十二岁的年龄,绝对是一种福气!

特别感谢——拍照的媳妇

特别感谢——南京招待我们龙虾的好朋友

特别感谢——推荐芜湖美食的好朋友

吃就要吃的纯粹,吃就要吃的癫狂!

对南京印象特别好 想再去一次

2016-06-01 15:12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01 15:12:58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值得一去再去

2016-06-01 15:26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6-01 16:26

美文美图好歌!顶!

2016-06-01 16:34

引用 白雪飘飘 发表于 2016-06-01 16:26:23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白雪飘飘:还没写完呀,请继续关注

2016-06-01 19:26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6-06 11:52

引用 winter_nana 发表于 2016-06-06 11:52:08 的回复:

回复winter_nana:去吧,一个周末足以

2016-06-06 11:59

哈哈~这首歌好好玩儿!

2016-06-09 12:50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6-09 12:50:52 的回复:

回复小黑丫:谢谢夸奖,因为真的容易饿

2016-06-12 08:15

祝你们永远在一起

2016-06-20 16:16

引用 🍁王玥🌺 发表于 2016-06-20 16:16:40 的回复:

回复🍁王玥🌺:谢谢,这祝福很让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