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游华山,来过,就不曾忘记(自古华山一条路上,西峰下)!

海西归人 (南京) LV.4
2016-06-01 01:39 3890/14
  • 出发时间/2016-05-10

前言后语

其实作为一个新人,我也不知道如何开始这篇游记,因为自己很懒,所以呢,动手写作的机会很少啦,不过呢,由于去华山之前也在网上看看了大量的攻略,也得到很多帮助,但是不能看的太多,否则会容易乱哦。今天就简单的和大家分享一下华山一日游的经历吧。
       首先是爬山之前的住行食宿准备方面的,由于我计划是在西安玩2天,最后一天放在华山(因为查了很多次天气预报,终于在第三天是晴天。 所以各位想在一天内完成华山之旅的,首先得计划一下夜爬还是白天爬,很多人夜爬是因为想到东峰或者南峰去看日出,这个我个人不是很感兴趣,再者,不建议一个人夜爬,最好结伴,因为部分路段还是有点艰险的且植被茂密。。。看起来有点可怕,哈哈。言归正传,楼主我因为想看景,所以选择一大早开爬,所以,这里建议可以选择住在山脚下的小旅馆里,舍得花钱住个100-200多的酒店,舍不得的就找个小旅店50元左右(LZ当时想也就是睡一夜,养足精神备战华山呢,所以LZ选择了一个善良贴心大妈的小旅馆,一晚50,是在携程上订的,住宿还可以!),吃的喝的LZ准备了两瓶矿泉水+两罐红牛+5根士力架,水不用背太多,否则自己给自己增加负担,山上卖水的点很多,只不过价格偏贵。
1、回到出行上面,LZ我是第二天晚上买的西安北----华山北的D1004 18:41的动车,大概40分钟到华山北,下来的路线就看你住在哪了,LZ我在网上订的是在靠近华山游客中心售票处的一个旅馆,当地人称那个地方叫宝莲灯,因为有个很大的转盘中间有个很大的宝莲灯建筑。可以选择做公交(这个LZ去的时间比较晚了,只能选择打的,华阴那里的出租车有的不是很上路子,建议最好找拼车的,到玉泉院一般开口就30,其实15足以,拼车最多10元一个人,这个各位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吧 。在这里,LZ要提醒大家分清华山游客中心售票处和玉泉院不在一个地方,两者之间打车10元!LZ为什么在这里罗里吧嗦的讲这么多,就是因为被一个马自达妇女坑了一下,也怪LZ没有问清楚住地和去往地不是在一个地方,所以各位打的心里要有数,最多15,跟你要三十的你可以还价或者拼车,或者往华阴县城里走走打车。刚出站有兜售手套和头灯还有帽子的,LZ建议大家手套要买一副,2元的最普通的白色就可以了,还有什么防滑的什么就自己看咯~夜爬头灯必须要买,帽子其实白天是要买一个的,不然会很晒
      好了,5月10日,LZ早上5点半起的床,6点到华山游客中心售票处买了180的门票,因为早上的景点免费摆渡车还未上班,LZ就自己花了10块打的到玉泉院正式开始了征服华山之旅咯!想起来还是有点激动的!
     之前的计划就是沿着自古华山一条路爬山去,依次游玩北---中---东---南---西-峰,然后从西峰索道下山,因为LZ要赶20:24的火车
     到了玉泉院的时候,时间在6点15,LZ觉得很饿就在广场上的饭馆里买了一个肉夹馍(这个充饥耐受时间为2个小时)

下图即为宝莲灯,所在位置靠近华山游客中心,及华阴长途汽车客运站,这里有免费公交车到高铁站。LZ拍这张照片正好早上6点01分。

首先经过玉泉院往上的20分钟的平坦地段,来到了华山山门前,这是已经6点40,山上陆陆续续的有人下,当然早爬党就和LZ一样,默默的前行。

沿途的景色还是不错的,增加了LZ爬山的信念了!,当然这段路依旧是平坦缓慢上升的无台阶坡道。。。

LZ我依次沿着五龙桥---五里关---莎萝坪---十八盘---毛女洞---响水石---东道院---青柯坪---继而来到了回心石,意思就是说在这里呢,还是可以回头下山的,不然可就正式开始台阶虐腿模式了,想回头也难了,LZ当然是一鼓作气,勇往直前的往上赶了,。

至此,LZ已经走了 5200米了,肚子还没开始饿了,因为之前的路基本上都是平路向上咯。

此处请忽视LZ打了mosaic的照片。LZ已经到了回心石了,度娘说了:过青柯坪,转弯、过桥,上陡坡之后,会发现有一大石壁上篆刻“回心石”三个大字,何时何人所题刻,无从考证。之所以有这样一个名字,是因为这里距山门口已五公里之多,虽然一直走在峪道,但坡陡路长,人确很累,到这里才算真正开始上山,况且眼前就是又陡又长,又窄的千尺幢,百尺峡,势如刀削,天开一线。游人到此常常畏险不前,许多人因而原道返回,因而取名“回心”。不管了,还没走台阶呢,怎能算来爬了山,继续上咯

请原谅LZ激动的心情,手TM的居然都成这个样子,不过呢,这段是千尺幢,很高很陡,得用手抓着铁链扶手。

LZ在爬山途中遇到两个美女,问是否要作伴,嗯嗯,来的很是时候,哈哈,所以我们一起愉快的结伴而行咯,因此接下来的几个小时过的很快。这张照片是在过了回心石后的千尺幢,这是一条峭壁上的大裂缝,陷在两旁的巨石之间,共370余级台阶,其实真的很陡,因为台阶的宽度很小,只能脚掌1/3踏在台阶上(下图看LZ的脚是横过来放的),所以得全身使力,手还得拉紧铁链,不然稍有不慎,就可能踩空跌倒。

继续LZ的打了马赛克的脸,下面两位就是途中认识的两位美女,哈哈,之前在马蜂窝,豆瓣上都约过结伴,不过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如愿,所以说一切都顺其自然,往往会有很多惊喜。 此图中千尺幢看起来已经很陡了,估计得有个70-80的坡度。

LZ爬到一半,看了下风景还不错啦,这个是华山西峰的远景。感觉异常陡峭,百度上说是由于 花岗岩脱落早就了很多奇险壮美的景观。

不知道是什么山峰,天好蓝那!

因为只有一天的时间,所以LZ果断放弃了去往第一站 北峰,LZ 后面就是通往北峰的方向。

途中拍的一座山峰,也未知名字,不过给人一种孑然一身,傲然于世间的感觉。

这个地点是个拍照的好地方,能看到西峰,虽然不是最高峰,但是特征及识别度是最高的!

LZ快要忘记这是哪了,没记错的话应该是日月崖过来即将进入苍龙岭了。

进入苍龙岭,就意味着离东峰越来越近了,所以到这里的同志们要加把劲啦!

卤煮忘了是否已经爬完了苍龙岭,下图是远眺北峰全景,最左侧白色圆石头下面是擦耳崖。

山上居然有只喵,气场很强,人都习惯了,风轻云淡,处事不惊啦,哈哈。也不知道谁带它上来的,难道是自己爬上来的

左下红箭头处为擦耳崖,左上为北峰,北峰下箭头处为北峰索道上下客点,右上为 梁张山,为什么我觉得要比北峰高呢?也不是视觉问题啊,可能是未有人涉足吧。

山石上的文字镌刻很多啊,在看看我们的河山旁边其实还有很多镌刻的痕迹,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淡去。。

LZ不知道走到哪了,不过华山上百年以上树龄的古树比比皆是啊,这让我很开心,能和这些百年古树合个影,LZ我也算是沾沾光啦,比如说LZ旁边的这位400年了

经过金锁关,LZ来到了 云梯,这是个第一个比较有点刺激的地方,因为I基本上是在垂直的巨石上雕凿的台阶,两边有铁链扶手,不过晃动的厉害,得全身用力向上冲啦!其实云梯左边有新修的木台阶可以慢慢走上去,不过那样就没有挑战性咯。

爬山途中遇到的大叔,第二次来华山了,毅力满满的,所以我们小年轻的更要加油了,照片是他叫我们帮他拍的,不属于偷拍。 提示一下,其实不负重爬的话很轻松,只不过LZ我当时背了个大包,里面还有我买的西安特产们,老重了,爬到云梯中部的时候就是最凸起的地方,整个人都快悬空了,感觉有点吃力,地球引力再不停的把LZ往下拽,LZ我微微调整,慢慢发力,终于爬山去了。

过了云梯走一会看到了这个牌子就证明,快到东峰了! 同样由于时间问题,LZ没有去鹞子翻身,心里有点遗憾,不过走了长空栈道,也不虚此行了。

LZ经过4个小时零20分钟,终于到达东峰咯(海拔2096.2米),本来不准备去的,后来和两个MM说了下,觉得来都来了,几个连在一起的主峰顶当然是要走一遍咯。也是,来过,不曾忘记!

站在东峰向下望去,远远一片连绵山脉有如龙的脊背一般刺向长空。

露珠凭借支离破碎的记忆,想起了这是在从东峰下来之后去往长空栈道的路上,阳光异常明媚,天也是那么的蓝

下面卤煮来隆重介绍下子-长空栈道,只是因为看了一眼长空栈道的图片就激发了LZ来华山的心。这张照片是去往长空栈道必经的一个算上是垂直上下的通道,没有台阶,有的只是钢条嵌进石头里的落脚处。虽然看上去很危险,但确实下去的时候我还是心跳加速哈,毕竟面朝悬崖,春暖花开, 走长空栈道和鹞子翻身都一样,得交30块钱的安全锁的租赁费,然后包和大件物品自然是不能带下去的,手机随你啦,建议带着,不然到栈道那里,景区工作人员帮你拍的话是30一张吧。手机只要放放好就OK啦。

LZ表示此时很热,上下通道居然还堵车,下面的人在那凹造型拍照不走了,上面的人也就下不去了,这里大概说一下,长空栈道走过去还是要原路返回的,来回人多的时候大概30分钟。建议大家下去的时候还是不要面壁思过了,直接正面下去,这样华山的威严气势才能一览无余。

有安全锁系在身上感觉还是蛮安全的,再看看脚下深渊。。。虽然有点可怕,但是很刺激啊。

卤煮来个俯视图,感觉非常棒!

下图为同行的另一个美女,比较搞怪,哈哈,大家感受一下在栈道上俯瞰群山的气势吧。图中铁链即为扶手,上方钢绳为安全锁轨道,安全锁有两个扣子,到分段处时,要先把一个扣子扣到下一段上,过来之后再把另一个扣过来。这里有个情况叫会车,你过去的时候,别人要回来,所以大家默认的原则是,回来的人优先可以从过去的人的内侧穿过去,同时还要把安全锁有序交替的扣好,这里安全锁一定要扣好,因为这种感觉有点像被别人往外推,哈哈,还好,我们没有遇到胖胖的人,不然你懂的。

这里是栈道的尽头,是一个过去高僧修道的地方,有个小洞,当然还有下图MM站在那的神仙水洗手,其实里面真的好脏,你不嫌脏,你可以沾沾所谓的仙气啦

再次感受下,身临绝境的感觉,想想过去没有安全锁和木栈板的时候,真的是很危险的,稍有不慎,即可失足,以致。。粉身碎骨这里有点危言耸听了,有了安全锁之后真心没那么恐怖,尽管放心大胆的走吧。

这是LZ已经走完开始往上爬钢梯了,取次回首,换个角度,大家都还是很淡定的嘛,图下方那个妹子笑得很开心

从长空栈道下来,大概走了40分钟终于到达南峰,海拔2154.9米!至此,LZ从早上出发已经过去了7个小时,也就是用了7个小时到了最高峰南峰,所以大家可以参考下时间,其实自我感觉,我们的速度还是很快的,路上基本上没怎么休息,只是饿的时候,停下来补给一下。挺佩服这两位MM的,一路陪伴,很是感动

随便哪个角度都是层层峦峦,美不胜收,!

MM在华山论剑,挺逗

天好蓝,妹子很开心

好了,跳完嗨完,我们得去此行的最后一站,西峰!下图为从南峰下来去西峰的路。

远眺西峰,即将征服你。。

祖国的大好河山!

越来越近啦,看到西峰,突然有一种孤芳自赏的感觉。

又发现一只白喵!

立马逃窜!

看不到旁边的万丈悬崖,景色依旧美丽!

西峰上的斧劈石,华山著名的奇石胜景,因附会神话传说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得名。据说是天然形成的,好吧,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去往西峰的最后一小段上还有一个这样的小石梯啦,不过这个不是很高,很好爬咯!

西峰顶景色太美,哈哈,再给两位MM来一张。

duang duang!终于在经过8个小时的愉快的攀爬到达了西峰,海拔2083.6米。LZ从山脚出发时间6:40,到达西峰为14:46。。。最后我们三个都觉得自己好牛掰,好牛掰,好牛掰

再回首,最美最险的当属西峰咯。

为了赶上回去的火车,LZ我必须得坐索道走了,不然原路返回的话,最少要花4个小时吧,再者对膝盖的伤害也蛮大的,所以毅然决然的选择西峰索道,票价140,但是很值,因为索道要走20分钟,其间的风景也是很不错的,索道线路斜长4211米,相对高差894米,以下就是在轿厢内拍的,大家感受一下吧。

乘车的地方就在下图中的白色牌坊后面的广场上,景区大巴40,得开半个小时才能到华山游客中心那里。于是华山之旅完美结束。

至此,经历了一次华山之旅,总结几条经验,仅供大家参考:

①、如果你只有一天的计划:
      a----那么要么夜爬上去看日出,看完直接下山。
      b----要么一大早就开始爬,耗时在8个小时左右游览除了北峰外的其他几个主峰。
LZ我个人是推荐白天爬山的,因为能看到景啊,夜爬的话,虽然两旁都有灯带,但那只能是苦行僧似的爬,完全没有视觉享受嘛。
②、关于下山,如果第二天没什么事的话,你可以选择原路返回。如果第二天要上班或者体力不支,西峰和北峰索道都可以选择,只不过到了西峰,只能做西峰索道了,不然的话,得原路返回到北峰去做北峰索道,基本上是下来一半路了,工程量巨大!
③、行囊。2瓶矿泉水+2罐红牛+5根士力架,这是我的配置哈,重量不算重,山上有很多补给点,矿泉水价格没问,但应该不会贵的离谱。水要慢慢喝,不然越喝越渴。在刚上山的时候有卖毛巾的,最好买一条,10块的那种就可以了,我觉得很有必要,流汗太多,有了毛巾,至少不会让你满头大汗。手套,2元一副的那种白色的就够了,其实到后来,LZ我都没怎么用手套。然后就是华山游览图,买一个,留个纪念!登山杖,个人觉得没必要,你要知道,在那么陡的山路上,还是双手来的亲切。当然如果你徒步下山的话,可以考虑下。
④、住宿方面。华山脚下有很多旅馆,可以在网上订,也可以直接到店订。LZ住在靠近华山游客中心那里的一个小旅社,虽然条件简陋,但性价比还是蛮高。这里提醒一下,华山游客中心和玉泉院不在一个地方,两者之间打的10元,当然有景区免费摆渡巴士,但是早上太早,人家没上班,上班了,估计还要等客满发车。华山游客中心靠近华阴长途汽车站和华山北高铁站,有免费的公交到高铁站。如果坐高铁下没有公交了,打的到这两个地方,最多15了,可以找人拼车。但一定要说清楚地方。
⑤、华山白天爬的话没感觉温差有多大,可能是夏天,爬着爬着就不冷了。但是如果天气晴好的话,强烈建议你们最好穿长袖,LZ我从华山回来,一个星期内双臂一直在脱皮,搞的像得了皮肤病一样,所以怕脱皮的小伙伴最好穿长袖。LZ回来之后休整了一天又活蹦乱跳了。
⑥、最后希望大家要爱惜华山的环境哦,你随手扔一个瓶子,一个烟头,就可能造成永久性的污染,而且捡拾这些垃圾是很危险的,希望大家都能爱护环境。

⑦、时间从上山到下山,总共用了9个半小时。花费:住宿58+吃喝补给50【5根士力架+2罐红牛+2瓶矿泉水+1个肉夹馍,最后只剩下2根士力架】+门票180+纪念奖牌30+长空栈道安全锁30+太华索道140+景区大巴40,合计:528元。

第一次写游记,前前后后一共花了4个晚上,想写的东西太多,但最好的还是要去亲身体验,把它留在记忆里。至此,华山来过,不曾忘记,不知何年再聚首,望一切安好

引用 海西归人 的文字:

因为有些感受和风景是无法用语言所能表达出来的

2016-06-01 13:40

2016-06-01 15:5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6-01 16:2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1 13:40:31 的回复:

因为有些感受和风景是无法用语言所能表达出来的

回复丸子:嗯,所言极是

2016-06-01 21:53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6-01 15:51:03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

引用 睡在树上的鱼 发表于 2016-06-01 16:26:24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睡在树上的鱼:谢谢你啦,其实动动手你也可以的

2016-06-01 21:53

引用 海西归人 发表于 2016-06-01 21:53:02 的回复:

嗯,所言极是

回复海西归人:

2016-06-01 22:31

引用 海西归人 的图片:

2016-06-04 20:51

爬过一次,再去华山时不会再想体验了。下次可能体验鹞子翻身。

2016-06-04 20:55

引用 海西归人 的图片:

2016-06-04 20:58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06 11:5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4 20:55:24 的回复:

爬过一次,再去华山时不会再想体验了。下次可能体验鹞子翻身。

回复海风小舟:

2016-06-06 19:4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4 20:58:25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对啊,其实个人感觉长空栈道其实还好,只是视觉效果很震撼,鹞子翻身倒是要试一试,听说比较有难度和练胆,哈哈

2016-06-06 19:48

引用 王珏的老婆仔 发表于 2016-06-06 11:52:09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王珏的老婆仔:哈哈,很高兴能给你启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