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清明登东猴顶记

梦中人 (北京) LV.15
2016-06-01 09:40 950/5
  • 出发时间/2016-04-02

大概还是在年初的时候,也不知先生从哪里听说的,说燕山山脉主峰是张家口附近的东猴顶,海拔2292.6米,然后就提出今年一定要去一次。眼看清明节就要到了,先生说你来规划下行程吧。提前一周,我上网搜了下情况,发现东猴顶其实是河北赤诚黑龙山国家森林公园中的一个景区,虽然黑龙山有官网,但信息非常有限。参考了一篇游客的游记,发现虽然距离只有200多公里,但单程驾车要近6小时,一般游客都是住宿一晚的。因为先生不喜欢在外住宿,我们决定早点儿出发,当天往返。
2016年4月2日,我们5点多就起床了,吃饱收拾停当,6点半出发。导航指示了3条路线,想着京承线风景不错,我们决定走京承。路上我们在广播中听说,京藏发生交通事故,出城方向一直堵到了马甸桥,不由暗暗庆幸当初的选择。
驾车离开京承进入京加路,风景逐渐好看起来,两边的山上都是盛开的桃花、杏花,一片片的,感觉春天真是来得好快呀。也不知什么时候就驶出了北京,进入河北境内,风景也具有了明显的塞外特色。G111基本就是准高速,转入X509,虽然县级路窄了很多,不过水泥路面也还是不错的,中间经过燕山大峡谷,景色尤其不错,我们还下来照了像。

终于在12点左右进入了连接景区的最后一条公路白四线,在黑龙山公园门口登记了车号,被告知景区现在还没有开放,现在上不去的,后面还有10公里。我们继续行驶经过山下的村庄时,有一家人正在卸麦秆,挡住了去路。我们只好等待。先生下车和村民聊了起来。村民听我们说要去爬东猴顶,都说上不去的,很冷风很大,没有路。据村民说,这个景区每年5月后才开放,一般6月才有游客上来,10月以后就封山了。等了大概10多分钟,麦秆终于搬完了,我们又仔细问了村民后面的路,就驶出了村庄。根据村民的指示,我们经过黑龙山管理处,又经过东猴顶景区门口驶上了登顶的最后一段路。路很窄,两边山形好像是卡斯特地貌,旱地拔葱般耸立的片片山岩,很是奇特,让我又想起了居庸叠嶂。虽然路的两边有积雪但路面还好,直到我们遇到一个大雪堆,挡住了一半的路面,先生对车很有信心,换上低速档就冲了过去,结果卡在雪里了。我下车指挥倒车,又垫了两块石头,先生加大油门试了2次才通过。这样通过两个雪堆,看见一个山神庙,知道我们到目的地了。

12点35分,补充完食物,我们开始登山了。停车场的左边有条路,看似防火通道,先生就直奔过去,我怀疑地嘀咕,感觉不像是东猴顶景区的路,因为有路标指示右面是收费景区。先生不听,坚持走了五六十米的样子,也感觉不对,回头看见景区的景点指示,景区在右面。我们又返回来。仔细看了指示,可是按照指示方向就是一大片白桦林,根据没有路。先生说反正向上爬就对了。于是我们闯进了积雪覆盖下的白桦林,向上走去。可是没走出多远,我们就意识到不可能完成登顶,一、没有路,走进白桦林没多远就完全看不清自己的位置了,随时可能迷路;二、有的地方积雪很深,一脚踩下去就过了小腿。先生坚持走了一会儿,终于决定放弃,宣布此行登顶失败。我们返回停车场,商量着是不是回去在燕山大峡谷转转,也算是给自己一点儿安慰。因为坐车5个多小时,下来才活动了不到半小时,感觉很不爽,看到飞来石这边山上阳坡没有积雪,我建议是否可以沿防火通道走到飞来石看看,先生同意了。于是我们又重新走上了左边那条防火通道

因为是阳坡,路上基本没有积雪,我们沿防火通道一直向上,七绕八绕,就上到了一个高地,看着远处的风景,先生又来了兴致,说我们干脆登上这边的小山头吧,也不算白来。于是我们就沿一条似乎是植树人踩踏出来的小路爬了上去。上去以后,视野一下子开阔了,我们在群山中辨认着,最后确定远处隔着一个山头的大山顶应该就是东猴顶。先生说我们再登上这个山头就回去吧。于是先生在前面带路,我在后面跟随。走着走着,我感觉风越来越大,发现先生并没有去登这个小山头,而是一直沿着山脊走,我就喊为什么不上去呢?先生说他相信沿这条山脊走可以一直走到东猴顶,我们去东猴顶吧。

确定了目标,我们沿着山脊走,绕过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风越来越大,感觉要站不住的样子,幸好风是往里吹,不然感觉真会被吹下去。路上经过一片林子,雪有点儿厚,我们用手杖测试的雪的松软程度,以免踩陷下去,即使这样,先生还是几次踩陷,鞋子都湿了。终于登上我们以为的顶了。这是一片开阔的大草甸,风更大了,只能侧着身子,躲避着寒风。温度也更低了,我们没有戴手套,拿着手杖的手露在外面,都冻僵了。草很厚,很松软,合着雪,可以想见夏天这里花草繁茂的景象。可是这里仍然不是东猴顶!穿过这片大草甸,前面还有一个山头,那里应该就是了。先生看我疲惫的样子,就让我在后面慢慢走,他先上去看看,如果还没到顶他就回来。于是顶着狂风,向上顶走去。我想放弃了,准备在这个大草甸上照几张相片等他回来。于是拿出了手机,可是刚一开机,就提示没电自动关机了,我知道是手机冻死机了。看着远处先生的身影,我突然有点儿害怕了,没有手机我怎么和他联系呢?于是我大喊,想让他回来。可是我的声音完全淹没在狂风中。没办法,想想也不能傻傻地站在这里任狂风吹,还是往前走吧。于是我也慢慢向那个最后的山顶走去。

终于走到山顶了,看看四周,确实这里就是最高顶了,可是先生在哪里呢?有一会儿的恍惚,我感觉先生不会被外星人掠去了吧?要不,我都到顶了怎么看不见他呢?正站着胡思乱想的工夫,看见先生在远处向我招手,原来他已走到另一端的顶头,所以我看不见。走过去,终于见到了此行的目标“东猴顶”石碑,碑的另一面写着“京北第一峰”。为了能在此留下身影,先生用身体捂热手机,我只来得及快速抓拍了两张,手机就罢工了。不过总算没有遗憾了。

风太大太冷了,不敢多停留,我们沿来路返回。我们基本就是沿着来时的脚印回去的,不然很容易踩到雪坑里。时间不早了,我们加快速度返回。4点40分回到停车场。休息片刻,开车驶出。路过山下村庄时,一大群牛挡住了路,我们停下等待,开始不敢鸣笛,怕惊吓了牛。可是牛对我们完全无视,没办法,我们试着轻轻鸣笛,老牛似乎明白了,慢慢离开了,有一头小牛就是不理我们,任凭我们鸣笛也不动,我只能理解为小牛太小还不懂了。好不容易等小牛走开我们才走出了村子。

因为来时走的京承,我们想回去走京藏吧,而且导航显示这条路也更近一些。按照来时的计划,我们在白草镇加油站加了油,然后就跟着导航往回返。历时5个多小时,于22点10分到家。期间蒋京路(X405)30公里,走了1个多小时,感谢上帝给我们派来的带路人,否则在漆黑的正在修建的山间未完成的公路上,我们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走出来。
这是一次难忘的旅行,在积雪、狂风、没路、没人的4月初,我们成功登上燕山山脉最高峰东猴顶,感觉就好像在我们是在登珠峰。回来后在网上查询,发现2011年曾有驴友在五一组队登东猴顶,但遇到下雪天气,在1900米高度放弃登顶。这样想来我们还真是很幸运。

附录:
1、自驾路线:
去程约5小时:沿京承高速-大广高速-京密高速-雁西湖联络线(G101)-京加路(G111)-X509(穿行燕山大峡谷)-G112-白四线(X404)
返程约5小时:白四线(X404)-G112-蒋京线(X405)-S353-栾赤路(S309)-昌赤路(S212)-八峪路-延琉路(S323)-京银路(G110)-京新高速,其中蒋京线(X405)约30公里正在维修,通行相当困难,建议绕行!
2、Nike记录:
徒步4小时,里程8公里,登山高度610米。
3、建议:
不建议这个季节登东猴顶,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最好6-10月来,景色也更好些。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01 11:26

2016-06-01 12:13

2016-06-01 15:59

引用 梦中人 的图片:

虽然光秃秃的,但有种沧桑的美

2016-06-02 15:51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