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去寻欢——花开时节神都洛阳疯狂打卡记

2016年05月1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22日-4月24日,
我心血来潮去了洛阳
回来后,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突然很想看花
可从洛阳收获的,何止是花王牡丹
再次走进千年古都
一个人与一座古城
让我静静地 静静地
近距离触摸你远古的脉搏

为什么 是洛阳?

闲话少叙,先上一组图,请忽略人物,主要看背景!!!
不标地点,你们会认为这是哪里?

假装东南亚的艳阳下

假装  《鬼吹灯》艺高人胆大还高颜值的shirley杨

假装  小园香径独徘徊

假装   牡丹园落花人独立,其实它们都是芍药

假装    静坐庙墙下,凝眉浅笑于淡然的红尘中

假装    伫立在流年的光影里

很难有一个词,能确切地形容现在的洛阳
古老:在这里,中国曾经有十三个王朝定都
市井:在这里,夕阳老街上品咂最真切的人间烟火
浓艳:在这里,牡丹花开有九色 盛放时节满城狂
异域:在这里,世界佛教是一家,管它南北与东西
诡异:在这里,王侯将相平民百姓阴宅实地一日游顺带捎把洛阳铲,
现代:在这里,声光电和现代工艺造就的幻梦让人恍若一瞬回大唐
美味:在这里,舌尖尝不尽品种繁多的汤汤水水和非遗小吃
……

好吧,我憋不住了,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到此为止。虽然以上陈述对于洛阳都是事实,但绝不是我去洛阳的初衷。真正的起因是周日在单位值班时碰巧刷到一条本地牡丹花开的新闻,一时兴起在度娘里输进“洛阳”的关键词,顿时跳出一大堆关于牡丹花会,牛肉汤。驴肉汤之类的信息。看得是眼放金光,口水直流,马上铁了心想去洛阳。然后周一请假,买火车票,定旅社,周四拔脚就走。这种任性的想法比较突然,无人搭理,还是独自出游最方便。真正的吃货,为了一口心头所好,是绝不怕远隔千山万水的!何况那只是一夜卧铺的距离。

话说回来,去之前还是建议大家要对中国的古代历史有点了解,高级点的可以看看《洛阳珈蓝记》,对这种古籍没兴趣,起码关于唐朝的历史,关于李白杜甫白居易的诗词,关于武则天在神都和她的情人们的花边野史总得了解一点吧。再退一万步,徐克的《通天帝国》,蓝莓台的跑男,看过没?有空先手机上离线缓存,哪怕在路上稍微做一下下功课,保管也会比一无所知玩得更深入。

关于行程:

如果按照旅行社的标准,那得算成是5天,但实际上在洛阳是呆了整整三天两夜。那么我还是按照实际旅行的三天计算吧。
       前一天(周四)下午四点的火车 硬卧 无锡洛阳。最喜欢这种夕发朝至的火车旅行,又便宜(K字头那种,比G和D便宜太多,要是后者的卧铺,就不如打折机票了)又省时间。
      D1 周五 早上六点睁开眼睛,已经在中原大地上。
       马杰山牛肉汤——洛阳城国家遗址博物馆(明堂和天堂)(120.00)——天子驾六博物馆(30.00)——王城公园(40.00)——洛阳博物馆(免费)——国花园(40.00)——丽景门城墙(30.00)——老街闲逛吃水席套餐
       D2 周六 匡记驴肉汤馆——白马寺(35.00)——神州牡丹园(50.00)——关林(40.00)——龙门石窟(100.00)——西关小街吃锅贴
       D3 周日  百碗羊汤——国际牡丹园(50.00)——古墓博物馆/古代壁画博物馆(免费)——再入洛阳博物馆(免费)——逛遍东西南北老街(免费)——老城南街桂花酒酿元宵——火车站,卧铺回家

关于消费:

洛阳三日吃住行纯消费:750元。
交通: 477.00
     无锡往返洛阳火车卧铺 222.5+230.5=453.00
      洛阳城内交通全部公交加步行,每趟公交票价1元到1.5元不等(话说此趟行程帮我消耗掉了家里一大把沉甸甸一直苦无用武之地的一毛硬币啦),但就算每天坐七八趟公交车,三天也不过花了20几元。
     一时意志软弱,在龙门石窟坐了一趟毫无意义的黑车,5元,此事写到龙门石窟时会详谈,大家避免再次上当。
 住宿 :160.00
       丽景门内青年旅社四人间 80元/晚*2=160元。
       四月是洛阳花会,也是洛阳旅游的旺季,周末(周五周六有些宾馆还包括周日)的住宿价格会普涨一倍。拿我住的这间青旅来说就是如此,周四每个床位的价格是40元,周五就是80元,还是一副供不应求的架势,必须预付全款才能入住。
 吃饭:94.00
        每天早上一碗肉汤,三天换了三家,晚上小吃街上觅食,加上走过路过一时嘴痒乱吃的零食水果饮料之类,三天居然还没有吃满一百元,我也是醉了。但这些汤汤水水真的让人喝了充满满足感啊。关于美食,会在文末再详细报告,以便与各位志同道合的吃货君共享。
 门票:0元
          持相关证件全程免票(不好意思,看到这句欠扁的话一定请放松,深呼吸)。要是行程中所有景点都要买门票的话,开销里得再加530元。这也是为什么三天能在洛阳城内疯狂打卡逛十几个景点的根本原因所在,此次行程基本涵盖了洛阳的知名和代表性景点。楼主在下文中会详细考量每个景点的性价比,为后面想来洛阳的小伙伴们精心选择景点提供客观参考。不过所有景点评价纯属亲身经历后的个人观点,仅供参考,若有人不喜,还请火速关闭网页,眼不见为净。
购物:150.00
       这个没算在前面的总支出里面。在洛阳当地只买了一些好玩的小东西,没买大件,主要是嫌背着重,当然好东西也看到不少的,结果是现场吃了,尝了,转身淘宝网购直接包邮快递回家了。关于洛阳的购物篇,也会在文末专门再写。

下面就正式开路上游程啦,标题后括号内的标注为这个景点具体是第几天去的。

遗址平地起高堂 明堂和天堂 (D1)

一早六点多火车到站,在火车上已经洗漱完毕,出火车站,按照青旅老板发的无比详尽的短信指导,一步冤枉路没走直扑旅店——就在丽景门的城墙根下一幢公寓楼的三楼。到的好像是有点早,是住店的几个大学生睡眼惺忪来开的防盗门,因为九零后小老板很有孝心地帮父母上街卖包子去了。

放妥行李,出门觅食。今天先来一碗牛肉汤——马杰山牛肉汤馆。地图上看似不远,两站路的样子,就靠走吧,捧着手机地图沿着唐宫东路低头往前,猛一抬头,忽然发现迎面矗立着一个巨大的宝塔。何方神圣?地图上那一块明明标的都是“遗址”!“遗址”?海市蜃楼哇?!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喝过牛肉汤,气定神闲踱步回来再研究,发现自己原来是走到了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的北门。那栅栏里面的“大宝塔”自然就是名闻遐迩,在电影和综艺节目中多次露脸,也在别的网友的游记中多次提到的——崭新的“古迹”——“通天塔”。真的很新(感觉油漆味都没散尽),我从来没有考虑过将这种类型的景点纳入游程中。

可是,一碗牛肉汤让我走到了它的跟前,那就当饭后散步入内一观也无不可。毕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个褒贬不一的景点到底有哪些看点呢?

门票的分量沉甸甸

门票那么贵,总得有些好看的吧,这不,景区内从早到晚有多场表演

如果能把这些节目都看完的话,看在还有这么多演员辛苦演出的份上,花这么多钱似乎还是相当值得的。但是现实很骨感,能够把一整天的时间都花在这么一个景点的游客会有多少?然后请仔细看这些演出分布的场所,一会在明堂,一会在天堂,都是间隔着开展,而即使你购了全价的门票,明堂和天堂也都是只能凭票入内一次,出门不可再进入。意思就是,哪怕你怀抱着一颗想要瞻仰盛唐文化和礼制的真诚的心,掐着时间点,也最多能看三场表演。

遗址保护区只有考古专家能看出门道,游客们的参观兴趣只在天堂和明堂两处景点。

明堂的参观顺序是从上而下,为了保护昂贵的建筑材料(地板)入内都要穿鞋套。

用现代工艺和现代材料制作的仿古大殿。从天花板的水晶吊灯到地面的花纹拼接,只能用“金碧辉煌”四个字来形容了,前面还必须加上一个“极度”。要是则天大帝活过来,不知道能否认可这张就是她贵臀下的宝座

上武则天的宝座拍照另外付费哦。

一层的北边是有关各个朝代明堂的展览。介绍明堂的起源和发展。明堂是儒家的礼制建筑,从新石器时代集会理事的“大房子”起源,经历汉代,北魏,隋朝,唐朝这座巍峨的大殿是最华彩的乐章。最后明清两朝皇帝专用的祭天求雨祭坛“天坛”,成为古代明堂建筑一脉的遗韵。

这里还有个直角的立体银幕。不断循坏播放从古到今洛阳的变迁和现代洛阳风貌。站个五分钟就能看完。立体效果不错,还用手机录了下来,但在手机荧屏上就根本无法还原现场肉眼看到的那种立体效果了。

这个大厅人流很大,但绝大多数团队游客只是匆匆经过,看了两眼就被导游吆喝着赶去下一个场所。

顺耳听了下导游吆喝的内容,忽然来了精神。原来一层的东面有个弧幕影院,通过长卷折幕展现了隋炀帝建东都,武则天统治的神都洛阳,明堂天堂被焚毁等场景。也赶紧随人流进入影院,座位很舒服,不过和敦煌莫高窟那个影院一样,也不让拍照。

地下一层是原唐朝明堂的中心柱遗址坑。被细心地保护起来。这个坑里原先有一根十围的巨大木柱,它是整幢明堂的主要承重构件,再从木柱上架设承托每层栋梁的斗拱。现在的明堂照样底方上圆,巍峨高耸。但是却已经完全不需要中心承重柱之类的东西了。

从明堂走到天堂,经过“跑男”的一片外景地,现在还保留着。光着脚在上面走了两步,那滋味,那酸爽。手抖,就当朦胧照将就看看吧

明堂曾经是唐朝第一高楼,不过很快就被更高的天堂(通天塔)取代,只能屈居第二高楼

武则天让薛怀义造天堂主要是为了安放一尊大佛。那种大到一个小手指头上就可以站十多个人的大佛。场景如何恢弘,看一下徐克导演的狄仁杰系列之《通天帝国》就明白了。当然里面的场景都是电脑做的特技。现在这座通天塔里面并没有大佛。

天堂外面看上去是五层,里面其实是九层,有两部小小的电梯可直达顶层。赶上旅游团队根本就不够用。下面那两个小门进去就是很小的电梯和很窄的楼梯。我是爬上去的,正好可以一层层细看。

富丽堂皇的大厅,顶上的水晶大吊灯据说施华洛世奇水晶串的。下面是万国来朝的壁画。

估计正好有场表演结束,“女皇”在“眼镜太监”、“宫女”的陪伴下,很有威仪地缓缓步出大厅。

其实景区里的工作人员不论男女也都穿成这样。

三四层没看出啥名堂。继续往上五六层

五六层陈列了一些和佛家有关的现当代工艺品。真的只是“工艺品”,有些陈列品旁还有标价,可以出售的。同样是门票昂贵的人造景点,同样是陈列的现代作品,但无锡灵山大佛景区里梵宫和五印坛城里的东西就感觉明显上了不知几个档次。以致连用手机多拍几张的兴趣都没有。

七八层是喝茶和看人表演泡茶的地方。当然,要坐到椅子上欣赏需另外付费。大堂周边还有古色古香的小包厢可提供私人服务。只想拍照不想喝茶的散客被工作人员很不耐烦地赶出沙发围成的中心圈。

而把人赶走后,这些身着唐时古装的服务员继续很没形象地躺回客人的沙发(马赛克一下,还是“不要脸”比较妥当),专心玩手机。看到这样一幕,不由联想,这样的女子,泡出的茶,味道能好到哪去?

摇头继续上,九层是顶楼。一贯的满眼金碧辉煌,按照武则天形象塑造的金身大佛端坐中央。因为是女帝,所以整个大殿的装饰依旧全部以凤凰为主题

本来看介绍,通天塔景区有个很大卖点就是“登临唐朝第一高楼,俯瞰现代洛阳城全景”。有个导游也是这么眉飞色舞地跟客人介绍的,可等他巴拉巴拉一通,最后以一句“跟我来”收场想推门带客人上阳台时,回头一看,通向阳台的大门紧锁!只好再尴尬地跟大家解释,嗯,肯定因为今天风大,为了大家的安全考虑才临时关闭的哈。

好吧,不管这种解释是否也很“临时”,但一大看点至少是看不成了,唯一的选择就只有下楼。

到一楼后又钻进地下一层。这里同样有天堂的遗址坑,仔细看画面上那些闪闪发光的小白点,全是游客扔的硬币,还有纸币。祈祷则天女皇保佑你?可她连心爱的天堂和明堂都护佑不了,建成才七年,就因为老情人薛怀义对新情人沈太医的争风吃醋,纵火泄愤,一把火全部烧光。不信邪的武则天第二年又重建明堂,可到了66年后的安史之乱,又被烧完了。直到现在,作为景点重建。

晚上明堂和天堂会亮起轮廓灯,在夜色中格外辉煌。但综合考量,还是只能说这个景区应该是三天来我所到过的洛阳景点中性价比最低的一个。最合适的参观方式就是一分钱不花在门外拍张照片足矣。要看真宝贝的请到洛阳博物馆,要看恢弘建筑,请在家自行观赏电影更精彩。要看演出的,请到剧场看更专业的古装演出,比如《天下洛阳》之类。

“天子驾六” 哪怕收费也值得看看的博物馆(D1)

出了明堂天堂景区,按照原定计划去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也在市中心,沿着中州北路步行走过去并不远。

门口的铜车马极有气势的样子。

整个博物馆都在地下。票价成人30.00,学生半票15.00。1.4米以下儿童和70岁以上老人免票。

博物馆并不大,分成两大块展厅。进门那个展厅展示了东周王朝概括和一些东周文物。最重要的是第二展厅里那一整座东周时期的大型车马陪葬坑遗址。

先是自己沿着遗址坑走了一圈,一边看墙上的介绍一边仔细看坑中的东周天子出行车队。实景对照复习了一遍“天子驾六,诸侯驾四,大夫三,士二,庶人一”的古代礼制。马上想起刚结束的《芈月传》里芈月的正牌老公秦惠文王嬴驷,他爹给他取的名“驷”,倒是相当符合礼制哟,诸侯驾四嘛

士驾二

“天子驾六”,六匹完整清晰的马匹骨骼整齐地一字排开。

接着有人请了讲解员来,毫不客气蹭听,又对遗址坑有了更详细的了解。比如很多介绍中提到的坑中有作为宠物陪葬的小狗,因为都是活物入葬,在填土时小狗惊慌四逃,纷纷躲到车子下,还有一只在几乎要跳出地面时被人用石头砸死了。在讲解员电筒光的指引下,果然都找到了。

躲在车下的小狗

几乎将要逃离活埋命运却在最后时刻被残忍砸死的小狗。狗和那块让它殒命的石头相伴了近三千年。

整个博物馆并不大,参观一小时可以结束。虽然要收门票,但在我看来还是值回票价的,最基本,这里看到的都是真货。它的发现,以实物的形式结束了学术界“天子驾六”和“天子驾四”的争论。能够亲身站在这个历史转折点的现场,看看坑中如天子出行般齐全气势恢宏的车队就会很震撼。如果凑巧赶上讲解员的细细解说,这趟博物馆之旅就更加印象深刻了。
    不过要说是“中国唯一一座原址建馆保护的博物馆”,呵呵,这话就有待商榷了。广州的南越王墓博物馆算什么呢西安的兵马俑坑又算什么呢?

珍藏十三个王朝的历史记忆——洛阳博物馆(D1+D3)

天子驾六博物馆离王城公园不远,顺道进去看了下牡丹花。关于三天逛了洛阳东南西北城内城外四个牡丹园的经历,后文将专门开篇赏花攻略。

从王城公园出来后研究了一下公交车。洛阳博物馆的新馆在洛龙区,位置还是比较偏的,门前只有77路公交可到。王城公园门前虽然众多公交线路,但最接近的一路下车后还要走一点几公里。

走就走吧。下午三点,身份证换门票,进入气势恢宏的洛博。

先浏览布展情况,一楼光是“河洛文明展”就占据了三大展厅,二楼的常设展览还有“珍宝馆”、“宫廷文物馆”、“汉唐陶俑馆”、“石刻馆”、“书画馆”等。按照多次的参观经验,博物馆五点关门,四点三刻肯定会开始往外赶人,不到两个小时肯定来不及参观全馆。那就从顾名思义应该最珍贵的“珍宝馆”开始吧。

大型唐三彩骆驼,充满张力的姿势,似乎能听到它仰天嘶叫

三彩黑釉马,端的是膘肥雄浑,洛博的镇馆之宝之一。马儿雄健有力,色泽质感及姿势神态均取得了力与美的和谐统一

泥塑人像,哪怕只剩半张脸,依然能感觉到超尘绝世的神秘感和温和慈祥的亲切感的混合味道。

曹巍白玉杯,又一件镇馆之宝。和田美玉雕成,虽无任何装饰,却给人以“美在天然”的感受,正代表了魏文帝曹丕极力倡导简朴的社会风气。

孝亲叔牝方彝。我能记住它是因为这玩意的铭文很有意思,“叔牝赐贝于王姒,用作宝尊彝”。意思就是:母亲王姒赏赐给叔牝贝币,叔牝铸作这件青铜彝,感念母亲的恩德。于是,这件青铜器就成了孝道的象征。

洛阳博物馆里还藏着若干原先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佛教珍宝,原先我不明所以,到后来去白马寺的时候才了解到原来这里面还有一段文物争夺大战的故事。感兴趣的可以自己翻翻史料。

把从三国两晋到唐宋的陪葬陶俑发展历史连缀起来,也是一个十分有意思的展出

贵族死后仍然需要娱乐,所以歌舞奏乐必不可少

跳舞的俑人一个个憨态可掬

贵族们需要强有力的保护,所以将军和武士来了

到了唐代,中外交流空前繁荣,所以胡人的形象在俑人中屡见不鲜

自由开放的审美下出现的女性,也是环肥燕瘦

训马者和烈马紧张对峙,像是一张被高速快门定格的照片

由于时间关系,第一天的参观止于二楼,于是第三天下午又来补课。

洛博的当家展览——河洛文明展,从古至今,曾经先后有十三个王朝在此定都。

青釉瓷虎子。“虎子”其实是一件日常生活用品,男性专用。虽然说明上没写,但看造型就能明白。特意为这东西取这样威风的名字,再恶趣味地脑补下每天使用的场景,古人这点心思,呵呵呵

白瓷唾盂。感觉是件十分矫情的日常生活用品。既想吐痰,又不想看到自己吐的痰,于是就弄这么小一个口子。倒是眼不见为净了,可是你考虑过清理它的人要多费多少手脚吗?

还是这个绞胎瓷盂的设计更人性化一些。

每次一进博物馆,最喜欢看的还是那些金的银的。尤其是被制成精致的首饰之后

东汉石辟邪,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石辟邪,也是上次没看到的最后一件镇馆之宝,这回全了。

夜色撩人灯影迷离 丽景门老城一瞥(D1)

晚上七点,在苍茫的夜色中登上了丽景门的城楼。

丽景门是洛阳古城的西大门。门票30.00。到晚上8点关门,售票窗的大姐很好心地说其实到九点下来也不打紧的。现在售票的丽景门景区也就是城门楼。因为作为其它部分的瓮城、箭楼、丽景桥和护城河是进出老街的必经之地,怎么能圈得起来单独收费呢?

上城楼最主要目的是因为之前看过一位摄影师拍摄的河南美景,其中就有一张是在城楼上俯瞰下面的老街,慢门下美食街的烟火气和繁华让人过目难忘。用微单也来试一试呢?

换个角度看外城墙和绿树中的丽景桥、护城河

城楼上的天后宫和洛阳帝王史馆

河洛文化长廊

箭楼

在城楼正中俯瞰城内繁华老街

更上一层楼,回望瓮城对面的天后宫

关于丽景门,如果不是摄影爱好者,或者像我这样的免票族类,也是一个可去可不去的景点。第二天晚上试了从丽景桥仰望城门,同样能出不错的照片。

画风多变的千年古寺 白马寺(D2)

一早七点起床,今天第一站是白马寺。丽景门前就有直达的公交。

和昨晚的珠光宝气繁华大相径庭,晨光中的城门楼格外清新。倒想起苏东坡形容西湖那句诗:“淡抹浓妆总相宜”。最主要原因应该是游客大部队还没来吧。

有攻略说白马寺要早去,可以看到和尚做早课。赶在团队游客之前,才能领略到古寺特有的清幽。但为了有滋有味的一碗驴肉汤,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还是磨蹭到九点才进入白马寺

过了检票口,人群绝大多数是左转,那是白马寺的山门。不过直走才是“秘境”。

再前行约30多米,穿过一片绿树和花期已过唯有绿叶的露天牡丹花圃,大唐一代名相狄仁杰的墓冢就静静地安放在此处。

经过狄公墓,再越过一座天桥,便进入齐云塔院。此处有“中原第一比丘尼道场”之称。这里是比丘尼们的活动场所。和尚庙和尼姑庵如此相邻而建,我也是至今第一次见到。

走过天桥,进入齐云塔院,内有亭台楼榭,小桥流水,假山和绿树掩映。柔美的情调和白马寺截然不同。

师傅正为院内一处施工工地上的工人送饭。

宽大的袍服也掩不住“徒儿”行走间的身姿。

齐云塔是一座13层的四方形密檐式舍利砖塔。高约35米。最早始建于东汉(公关69年),也就是白马寺落成后第二年,汉明帝刘庄根据印度高僧描述的印度佛塔的样式兴建的。原来是座木塔,到了北宋末年木塔被火烧了。同样是木质建筑,相比武则天短命的明堂,齐云塔能够一千多年没被损毁,这是佛光普照的结果么?

齐云木塔被烧毁后,1175年改建为砖塔。就是今天我们所见的齐云塔。这么一转眼,齐云砖塔至今又有800多年历史了。

据说齐云塔内部是能够攀爬的,一直可以到塔顶。可我绕着塔,踩着“步步生莲”认真转了三圈,也没找到可以入内的地方。

有游客看了齐云塔的说明,玩起击掌蛙鸣的游戏。人站在离齐云塔20米的地方用力拍手,塔上就会传来类似蛙鸣的声音,实际上是一种回声现象。可古代建筑师这么玩得需要多么高超的智慧和技艺啊。

转回头,再以大无畏的勇气一头扎进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白马寺

白马寺前这两匹矮墩墩的石马也是大大的文物哦。是宋朝的石雕作品。

跟着一大群游客涌进大殿,沿着中轴线前行。关于白马寺的建筑艺术,很多专业的书籍和百度上都有详细介绍。印象深刻的是大雄殿内的十八罗汉。

只要是个庙,十八罗汉几乎是标配。但到过白马寺,我才是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据佛经记载,十八罗汉原只有十六罗汉,都是释迦牟尼佛的得道弟子,后来到了宋朝,在十六罗汉的基础上发展成十八罗汉。这也许和中国传统文化对“十八”的偏爱有关。至于多出来的两个,流传最多的一种说法为,一位是著十六罗汉来由的《法住记》的庆友和尚,还有一个则是把这本经书从梵文翻译成汉文的唐代高僧玄奘和尚。白马寺的十八罗汉造像就是按照这种说法塑造的。

第十七罗汉 庆友和尚

第十八罗汉 玄奘法师

白马寺这套十八罗汉是元代“夹纻干漆”造像,为国内仅存的一套。原来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慈宁宫后的大佛堂,那里是明清两代后妃们的礼佛之所,也是紫禁城内最为重要的传佛殿。1973年,经周总理亲自协调,将大佛堂的全部文物调拨给洛阳白马寺,从此成了白马寺的镇寺之宝。

另一个好东西就是殿外的这个“大石桃”。每一波游客都要上去摸一把,抱一抱,据说就会福气加身。这张照片上“主角”已经完全被追求幸福的人群吞没了

抛开这种祥瑞说法,这个“桃子”本身的造型也十分可爱。其实这是古时候一座佛塔的塔尖。后来塔毁了。塔尖留下来,就被留在庙里,看那石皮光可照人的程度,就可知现在它是一个多么喜闻乐见的新景点。我会告诉你其实我也抱着石桃儿自拍了N张吗

中轴线的佛殿参观完毕,在清凉台上远眺,居然看到远处的绿树稍头出现了一个白墙金顶的建筑,明晃晃,绝非中式风格!

我想起之前看到介绍说白马寺要打造“打造成中国第一寺院、全世界的佛教文化圣地”的扩建计划。那些应该就是已经建成的泰国的,印度的,缅甸风格的佛寺了。

对这种画风陡变的佛寺风格,网上还是有很多争论的,不过天下佛教是一家,管它到底是哪宗。对于绝大多数游客而言,就是游白马寺又多了一个可以不去东南亚也能领略东南亚风情的好去处,还是颇为欢迎的。

连佛寺中的小和尚都很入画啊。鞋子和袜子有些不搭。

我也来假装在东南亚

白马寺内可参观的珍宝和古迹很多,如果对古代历史和佛家文化感兴趣,这里是一个可以静心呆一天的地方。还有牡丹花圃,礼佛同时也可兼得赏花。

现在虽然牡丹已经凋谢,又有大片大片鸢尾花盛开,开满紫花的草地别有情调(就和二期东南亚寺院一墙之隔哦)。

白马寺35元的票价在洛阳众多景点中算是十分低廉的了,加上东南亚佛寺景区,绝对值回票价,在洛阳所有收费景点中,性价比之高可排第一。必到!必到!必到!

是非成败转头空 关林青冢依旧在(D2)

白马寺对面是神州牡丹园,又进去张望了一番。出来后坐公交去龙门石窟,看看关林似乎也顺路,就半道先去了关林。

传说孙权偷袭荆州后,关羽败走麦城,大义归天。孙权为了怕刘备起兵报复,就把关羽首级送到洛阳曹操那里。但其用意被曹操识破,于是将计就计追赠关羽为荆王,还刻沉香木为躯,以王侯之礼葬于洛阳城南十五里,并建庙祭祀,即今关林。这么追溯起来,关林得有靠1800年历史了。不过现在看到的关林是明朝万历年间在汉代关庙的原址上罗建的。到了清朝,顺治爷封关羽为“忠义神武关圣大帝”,随后他儿子康熙爷就把关帝陵封为“忠义神武关圣大帝林”,这才是我们现在称呼的“关林”的由来。

关林的大门是乾隆时建的,中间两扇大门上镶嵌了81颗金晃晃的大乳钉,这是封建社会里最高等级制度的标志。可见爱新觉罗一家几代对关公所代表的“忠君”、“仁爱”、“义友”、“勇武”精神的褒扬和厚爱。

大门之后的仪门上挂着“威扬六合”的匾,同样出自爱新觉罗家族之手,是咸丰皇帝的媳妇——慈禧太后的御笔

导游到了这里最喜欢讲的就是仪门左右两侧的两块石刻。

东面是岳飞画的“关圣帝君像”。

西边是“关帝诗竹”,据说是关羽亲手所绘。上面的竹叶全部连缀起来就是一首关羽从曹营开溜时的表白诗“不谢东君意,丹青独立名,莫嫌孤叶淡,终久不凋零”。不过竹叶诗碑被玻璃罩罩得严严实实,反光严重,肉眼可以细细分辨,想拍清楚着实不容易。网上找了张类似的图片,也就这个意思。

关林里面最不缺的大概是两样东西——一样是古树,另一样非石狮子莫属。

即使错过了大门外那些石狮子,铁狮子,仪门后还有一条石狮子甬道成为参观关林的必经之路。甬道两边的栏杆柱子上总共蹲着104只狮子,被誉为“洛阳小卢沟”。

相比位于整个庙院中心,气势恢宏的大殿,感觉好像二殿更受欢迎。因为它又名——“财神殿”啊

外面的树上沉甸甸挂满了祈愿的卡片。

这里又出现了爱新觉罗家族的墨宝——光绪皇帝写的“光昭日月”

穿过三殿春秋殿,就是关冢,关羽埋首处。

刻着很多歌颂关羽的书法的石牌坊。

八角亭里乌龟背上的石碑刻着“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林",这是历代帝王对关羽的最高封号。

八角亭后是关冢的石墓门。

绕青草依依的大冢一圈,关林参观完毕。

如果行前做了些历史功课,对关公生平了解,关林还是一个可以细细咀嚼的地方。
      这里可以看碑刻,皇帝御宝遍地走啊。
       可以看石雕艺术。大小狮子,无论铁的还是石头的,都是艺术珍品。
        或者想跟关帝爷求财的,想跟关帝爷的夫人胡氏求子(财神殿旁边就是娘娘殿,供奉关羽夫人和儿女,专司祛病送子)的,这里都可以满足你。
       和白马寺,龙门石窟相比,关林平时并不是一个热门景点,人少,清净,适合静下心来细细品读。如果时间紧迫,走马观花,还是不要浪费40元门票,干脆直接跳过,抓紧时间去龙门石窟“打卡”更合适。

每逢风月一闲吟 长得逍遥自在心 ——龙门石窟白园(D2)

从关林到龙门石窟的公交看似便捷,有三条线路经龙门石窟,还能挑挑拣拣呢,实则少得可怜,因为每条线的发车量不是以间隔多少分钟计算,而是以一天一共几班论的!在关林前的站台上傻等了半小时,看到别的公交已经过了三四班,为什么就是等不来我要的那班呢?一个保安直接劝我不要指望了,沿着关林路步行一公里,到外面龙门大道上的公交站台,那里才是真的有很多去龙门石窟的公交线路。

果然在大路上随便等来了一辆公交,坐到终点站。按理这里就是“龙门石窟站”了。可为什么百度地图定位我现在的位置离龙门石窟的售票处还那么遥远?三公里啊!吓死宝宝了。听说龙门石窟要到达核心景区都要坐电动车的。可至少也得让我摸到坐电动车的正门啊

正像只无头苍蝇在站头附近瞎转悠,一开电三轮的黑车司机出现了。说5块钱,他可以抄小路把我送到售票处,我反复确认,是售票处!他满口承诺。好吧,相信一回。可是,事实上我上车后他只开出去一百多米,绕过一处施工围挡就要我下车了。他的解释是从此豁口入内沿着围挡一直往前走就能到售票处,本来他也是真心想把我送到售票处的,只是没有想到这里突然出现了一个水泥隔断,他的电三轮无法开过去,对此他万分抱歉,但是5元的车费还是必须付的。看前后无人,我考虑到自己单身一人也不敢和他争辩,二话不说付了5元后就自己跳过了水泥隔断。此时前方沿着围挡驶来另一辆电三轮,是个女司机开的黑车,两辆车在隔断前碰头了,车上的人付钱后跳下车,这是送刚参观完毕回程的游客的。送我过来的男司机立马上前搭讪问要送到车站吗?同时还建议我坐女司机的车到售票处。敢情两人是约好了接趟做生意的哇。但我再也不敢相信这些黑车司机了,还是自己的“11路”最靠谱。

跟着百度地图,四点半,我终于找到了被各个围挡弄得像迷宫一样的龙门石窟的正门。

以前到洛阳时就重点参观过西山石窟。这次的目的是东山的香山寺和白园。时近黄昏,时间宝贵,抱着这个宗旨,对西山的石窟只是匆匆一笔带过。

周末+洛阳花会+首推景点,龙门石窟的西山,大小石窟前聚集了密集的人群,石窟前的栈道上拥挤不堪。

联想起去年国庆黄金周时在甘肃天水麦积山的情景,同样是狭窄的道路,但是景区工作人员和保安部署了大量人力,真的做到了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对景区栈道做了科学合理疏导,既保证每个游客都能看到景点精华,又确保人流顺畅不会出现拥堵,发生安全事故。可是这里呢,所有上山下山的栈道,看不到一个景区工作人员,只有人群,自发地流动,遇到上下汇流,就堵得惊险万分。看到这种情景倒抽一口凉气,完全失去了加入人流一睹石窟内造像艺术真容的勇气。

奉先寺是唯一近前观赏的一处佛窟。刚看完网络作家月关写的《醉枕江山》,里面有对武则天,对龙门的大量描写。虽然小说对历史有些架空,但是它的确勾起了我到实地再看看卢舍那大佛睿智而慈祥的中年妇女样貌的兴趣。至于一旁的阿难,伽叶,两天王,两力士的配置,去年在敦煌时已经被强化教育过。不用听周边导游的小喇叭此起彼伏讲解,也知道如何重点去欣赏流畅线条,极富情态质感的人体造像。

节外生枝,好不容易爬到大佛近前,索尼小奶昔在卢舍那大佛的慈爱目光注视下居然“迷失”了自我——突然卡机无法存储。所以接下来的行程只好全部手机解决。正好试验下刚入手的国产手机全景模式

过龙门大桥已经将近六点,天色渐渐黑了,此时天空中又开始飘起雨丝。今天的天气始终阴晴不定。这会儿还在大桥上的人,也都意味着还有三个东岸的景点没有参观。为了对得起120元的门票,所有游人几乎都下意识地加快了脚步。

在伊河对岸再遥望奉先寺石窟,有一种全景的开阔感。

上面两张图都是前两年龙门石窟春夏秋三季开放灯光夜游时网友拍的照片。我本来也是冲着观赏这种瑰丽的景色而来,但却惊闻此项活动今年取消了!原因是担心灯光对千年文物造成破坏,不免有点遗憾。但想想倒也是,莫高窟里那些宝贝都只能拿电筒暂时照照,有的甚至永久关闭不见天光。所有的博物馆里灯光也都是极为幽暗的。何况这些文物本来就在露天,每天要承受自然的风吹日晒雨淋,还是不要再人为加重它们的负担了。充分理解这种知错就改的做法。

鉴于龙门石窟到6点半关门,还剩下半小时宝贵的时间,东山石窟直接略过,在香山寺脚下稍作停留。大诗人白居易曾经捐巨资重修香山寺,还写了《修香山寺记》,有名家代言,香山寺寺名大振。

但望着高高山上的香山寺,我还是只能忍痛放弃,二选一,去白园,直接拜访白居易的墓园——白园。

白居易生前对龙门这一方山水无比热爱和眷恋,连自号都叫“香山居士”,按照他的遗命,他辞世后也要葬在香山寺。现在的墓园就在龙门的东山琵琶峰上,毗邻香山寺。

于黄昏的最后一缕蒙蒙暮光中,穿过园中青谷的瀑布飞流,诗廊,拾级而上到峰顶,就可到白居易墓。

墓前型石铺地,墓后草坪如毯,

周围还有中外仰慕白居易的客人及族裔的立石,镌刻着白居易传世诗作中的代表名句。

一路匆匆,此时此刻我的心灵终于安静了下来。伫立墓前,忽然意识到,从小到大,那些沉淀在记忆深处的脍炙人口的诗篇,竟有那么多都是出自白居易的笔下。

人群不断走过,耳边突然传来年轻人对《赋得古原草送别》是五绝还是五律的争论声。不由想起那个文坛的著名典故。长安名士顾况本来想拿白居易名字开玩笑,称长安粮食贵,居者不易。可一看到这首诗人十六岁时挥就的作品,他立马改了口,“有才如此,长安居易不难”。

现在,一代文豪已经长眠千年,但他所留下的文化遗产,还将在世世代代鲜活在后人心中。

在白园琵琶峰顶静坐了十分钟,内心充满了白居易在琵琶行时“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刹那共震的感动。感觉前面在龙门景区内走过的所有冤枉路和人挤人都值得了。

在山顶内心充盈完毕,告别一代文豪下山,接下来上演的是风雨中苦寻出景区之路的苦难历程。

由于龙门石窟景区共分四个景点,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和白园。每到一个景点,门口会有工作人员在门票上的相应位置打孔。出了景点就不能再进入。不走回头路,所以我要出景区只有一个选择——沿着伊河东岸,继续往北,往北,在越来越浓的夜色中冒着越来越大的雨,背着断了一根背带的大包。不知景区出口在何方,还有多远,幸好大路上不断有各类旅行车辆驶过,前面也有在雨中相伴走着的零星游客,用他们的背影不断鼓励着我:我不是一个人在找出口,我走的方向是正确的。

终于,半个多小时后,黑暗的道路边出现了一大片停车场,那些坐电瓶车的游客都是到这里下车,随后纷纷换乘旅行社的大巴或者私家车,风驰电掣离去了。可我的公交呢?在一位管理停车场的保安大姐热心指点下,跟着那些车辆出大门,之后右转,沿公路走两百米左右有一个公交站台。影影绰绰看到前方远处有一对小情侣也正是同方向,进一步肯定大姐的说法是正确的。
    八点,在越来越密的雨雾中挤上一辆开往市区的公交车。最费脚力的龙门石窟之行磕磕绊绊,终于顺利结尾了。

在地下看看阴宅“户型“ 聊聊死后“日常” 古墓博物馆(D3)

经过前两天每天步行三万步(手腕上的计步器给的数据的)的暴走实在有点走不动了。今天起床比较晚,行程计划为拾遗补缺。主要目的地其实只有一个古墓博物馆。
    从丽景门出发,到西关,也就是那个站名极端难听的“洛阳不孕症医院站”随便找了个车坐到火车站,再坐火车站站前广场始发的83路,本来是直接去古墓博物馆的,可稀里糊涂跟着一大群人下车后却发现自己站在了国际牡丹园的大门口。

再次例行赏花完毕。出牡丹园,沿着机场路往西北方向走了一站路就会在道路右边看到一条笔直的路,这条路往里走就是古墓博物馆,83路的“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站就设在这个路口。出来后可以直接搭乘回市区。

不知道是否是嫌名称太惊悚,会吓死很多宝宝,现在这个博物馆改名叫“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了。中国的“古代艺术”多了去了,也太泛泛,个人感觉远不如原名“古墓博物馆”那么切题,直白,粗暴,一听就让人生出一股子神秘和向往。至于真正的大门口挂着的那个“河南古代壁画馆”,根据馆内的文物展出,也算是颇中肯切题的。但依旧远不如古墓博物馆来得有吸引力。改名字的官僚如果不相信,完全可以在网上发起个投票,看看到底驴友们不看介绍只看名称,会对哪个感兴趣?

"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洛阳的北邙山,历代古墓葬星罗棋布,洛阳古墓博物馆设在这里也算是因地制宜。很多介绍上对这个博物馆统一的用词为“面积之大、风格之别致、收集古墓年代之久、类型及数量之多均属世界首位,是中国一大绝观。因此,洛阳古墓博物馆又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古墓博物馆之一,同时也成为目前世界上第一座古墓博物馆。”经过实地探访,这段用了很多个“最”的介绍词倒还真不是夸大其词的。

古墓博物馆里一共有历代典型墓葬、北魏帝王陵、壁画馆三部分。北魏帝王陵不对外开放。所以普通游客可以入内参观的只有墓葬区和壁画馆两部分。

进门后按照顺序先参观的历代典型墓葬展区。

这个展区分为地上地下两部分。地上的建筑仿汉代,那些汉白玉石门阙、馆表,挂着名字的"太虚"大殿,一副古代帝陵的架势。

殿后的玄堂,就是地下古墓陈列室的出入口。

地下一共有四个展室。从平面看呈"口"字形,分别是两汉、魏晋、唐宋、综合等四座大厅。

四个大厅之间有通道相连,通道两边排列的就是搬迁复原的上自西汉,下迄宋金时期的代表性墓葬,一共有25座。

以前在我参观过的北京十三陵、徐州汉楚王墓、广州南越王墓之类都是帝皇陵墓,高大威严,形制更像是地下宫殿。但这里陈列的都是家族墓,每钻进一个墓门里面赫然是好几个墓室。有夫妻合葬的,也有一家几代合葬在一起的。

其间还陈列着两汉、魏晋、北魏的陶俑和生活器皿、唐三彩。

每个墓葬的入口处,都有该墓葬的详细说明。如果你不愿意花那么多时间仔细阅读,也可以在地上的入口处花钱租个语音导览器,一路走一路听。讲解的内容和文字说明是一样的。

近年来盗墓小说风行,楼主亦不能免俗,至少《鬼吹灯》和《盗墓笔记》看了不止一两遍。现如今进了如此逼真的古墓,忍不住脑洞不断大开。

本已是暗黑世界,且再加一段“群魔乱舞”。

各式各样的小棺材来一套

宋人的精致讲究劲,在死后去往阴曹地府时依旧坚守。

宋朝民墓内精美的砖雕门隔

顶部酷似榫卯的砖雕。

美女半掩门,这本身是件技艺相当高超的砖雕和壁画的结合。但问题是它出现的位置——在墓道的尽头。试想,你在阴暗的墓穴内探索着,电筒光晕照处,突现迎头就撞见这一位冲着你巧笑盼兮……据说,古人这样画的意思是表示后面还有无限空间,里面还有……啧啧,有时太过活灵活现真会吓死人的

三五个大学生结伴而来,有人嘀咕嫌墓门太矮难走。冷不防有人幽幽接了句“这些是墓门,本来就不是打算让活人进来的”,顿感背后阴风四起

从阴凉幽暗的地下展厅回到地面,出了太虚殿沿中轴线继续往北。重新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中,不由感觉,从阴曹地府回到了十里红尘的人间,真好。

青石板通道的两边还立这人身兽首的十二生肖石像。根据刚才在地下恶补的知识,“十二兽神”,也是中国古代墓葬中经常出现的守护神。

找个对应自己的守护神,一起晒太阳——驱阴寒。

壁画馆的展区依旧是在地下。所谓壁画,自然还是墓葬壁画。

壁画内容从升仙、打鬼、四神、神话故事到历史故事、墓主人生活场面都有。

古人的休闲娱乐生活丰富多彩。

仔细看这位女士的眼睛下方,两个脸颊上对称的斜红,据说这是唐朝晚期最流行的妆容,叫“啼妆”。

壁画馆内有一个大厅,专门展示古代壁画的修复过程,繁复的工序让人对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者无比敬佩。

对于古墓博物馆,只能用“不去白不去,去了不白去”来评价。首先这是一个免费的景点,入内参观不需要花钱,虽然地方离市区远了些,但是公共交通很方便。只要你愿意拨出时间去,认真听了,仔细看了,我敢保证绝对会收获良多。就冲前面提到的那么多“之最”,就冲那么独特的“展(墓)品(穴)”陈列,你,真的忍心错过这么难得的一次高规格“装逼”机会吗?

在东西南北四大街品味洛阳最市井(D3)

从古墓博物馆回市区,看时间尚早又转车去了洛阳市博物馆“补课”,把前天欠下的“河洛文明展”全部看完。这回77路坐回市区。本来还想抓紧时间去民俗博物馆,

民俗博物馆是一座三级博物馆,三A景点,但其本身却是一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潞泽会馆古建筑群。

但赶到那里恰好5点。而中国所有的博物馆(无论是否收费)5点关门似乎是铁定的。这家自然也不会例外。甚至,还有个午休时间。抓紧时间,沿新街往北,找到东大街的东部入口,我打算从这里开始,步行从东到西把老街通走一遍。只要在6点半之前赶到旅社取行李就耽误不了晚上的火车。

这一趟行走,可以说是为整个洛阳之行划上一个完美句号。

黄昏时分,一脚踏进东大街,这里的安静和前两天每日进出的西大街截然不同。几乎看不到专门为游客开设的店铺。

但是却可以触摸到一个最最市井的洛阳,一个铅华褪尽,不再辉煌却古韵盎然的古都洛阳

那里是映着夕阳余晖静静俯瞰众生的鼓楼,

是住了好几辈子家家户户的老街坊,

是古树旁低矮古老的青瓦弄,

是幼童嬉戏无忌玩闹的民间巷,

是在小角落里看不出时代痕迹磨去了喧嚣的宅门。

漫步在光滑古朴的青石板上,原本匆忙赶路的心境自然平和下来。望着积累轻尘的古老招牌、随风摇曳的朱红帷子,在视野里来去的人们……忍不住去猜想这时光里也许发生的一切小小故事:生老病死,或笑或悲或喜或苦……生活在这里真实地流淌着……

东大街走完,是四条老街交汇的十字路口。

北大街现在已经成了喧嚣的各地小吃一条街,

美食街统一管理,统一出摊。空气弥漫着呛人的油烟味,回荡着高分贝的流行音乐,摊主们声嘶力竭地吆喝声。食客们在中间的通道挤挤挨挨,挑挑拣拣……总之,现在全国各地都能看到这样美食街,面容相似,东西却并无多大特色。

和它相对的南大街却呈现出一种截然不同的风格。这里也错落散布着若干家饮食店,做生意的状态却大相径庭,别说主动吆喝了,即使有客人上门也是不紧不慢,自顾自的节奏。

若非缺了个把笔画的招牌还挂着,有些店铺简陋得简直让人怀疑是否还开门。

我就在这样一家小店,找到了青旅小老板推荐的“桂花米酒小汤圆”,五个鸽子蛋大小的汤圆,两块钱。仔细观察汤圆们的“肤色”、“身材”没找出任何不同,便问煮汤圆的阿婆如何区别馅心,她的回答很神奇:小汤圆的馅心有芝麻的,桂花糖的,红豆沙的,但都在一个大锅里,随便舀的。意思是你能吃到什么馅,都是随机的。

好吧,随缘,随缘。三个芝麻一个红豆沙一个桂花糖,各品种都吃到,圆满了。

喝完又烫又酸甜的元宵汤,去街对面的巴掌小店取刚刚定做的肉夹馍。根据那位老爷子切肉慢工出细活的速度,时间果然刚刚好。
    怀揣着油纸包里温热的肉夹馍,回到十字路口,折到西大街,最后一次穿梭在日暮时光越来越密集的游客人流中,走向丽景门取行李。

暮春寻芳洛水滨——牡丹赏花攻略篇

三天逛了四个牡丹园,并非我对牡丹真有多梦如痴如醉的爱好,而是因为洛阳牡丹园着实多了点,似乎随便到哪里,一查地图附近总有一个,不妨入内一赏咯。
      有一个最重要的前提,楼主是因为免票才能这么潇洒,正常的驴友如果也这么干绝对是不科学,不合理的,烧钱又浪费时间。因为楼主去的时候是四月下旬,洛阳所有牡丹园的门票卖得还都是盛花期的门票价(要到五一之后才减价),一张成人票基本都在四五十元左右。可实际上牡丹到四月中旬之后就过了盛花期,大多数公园的牡丹花圃内都是只见绿叶不见花,只有在遮阴棚下能看到海黄等晚花品种。倒是“花中之相”——芍药逐渐开放,也算是给拜访花王未遂,心情低落的游客一定的心理安慰。所以正经买票入园的游客,建议大家还是按照自己旅游线路的便利或者根据园中牡丹品种花期的早晚,挑选其中一个游览就足够了。

下面说说自己去过的四个牡丹园各自的特色以供大家参考

王城公园

这是历届洛阳牡丹花会当仁不让的主会场,当然现在花会越办越大,所谓的主会场越来越多也就不提了(至少我就没见哪个公园在门口挂横幅说自己是分会场的)。位于市中心,交通最方便。公园门口有无数的公交线路经过,四通八达。

王城公园是个综合性公园,里面游乐园动物园之类都有。作为洛阳当地人的主要休闲娱乐场所,市中心的公园该什么样子,大家都能想象出来。所以一踏进公园,眼前一片繁杂,因为本地人哪怕不看花也爱上这里来遛弯啊。这时候,请跟着鼻子走。对,不用看指示牌。跟着空气中淡淡的香味,就能把你自己领到牡丹盛放的花圃前。以前我怎么从来没发觉牡丹除了花大色艳也有香味呢?

海黄,碗口大的黄花,一朵朵点缀在绿叶中

这是我在洛阳看到的第一片牡丹花,所以当时还比较兴奋,等三天看下来,发现到处都是海黄唱主角,就再也找不到初相见时的喜悦和欣赏了。

王城公园的牡丹仙子是游客们留影的必到之处

如果时间紧张,建议大家赏花只选王城公园一处就够了。交通便利,市中心有无数公交车经过这里。而且这里的牡丹花期跨越较长,不同花期的品种从早到晚都有栽种,和别的公园相比能欣赏到盛放的牡丹几率较大。

这里的园林工人也十分尽心尽责,除了遮阳蓬的精心呵护,还会每天整理更换花圃内已经凋谢的植株(因为都是大盆的盆栽,好搬运),尽可能让游客见到的都是精神抖擞的牡丹花。

除了牡丹花,公园内还办牡丹盆景展,亲子游的朋友也能让小朋友顺便去动物园逛逛啥的。

中国国花园

国花园在洛河边,无比狭长的“一条”公园。西大门在牡丹大桥下,交通较为便利,有公交车可以直达市区。
    园内东西两个门之间直线距离至少三公里,难得一个让我觉得开通电瓶车服务很有必要的公园。实地从西门到东门走了一遍,真的很漫长。

这里的牡丹大多为露天栽种,如果掐着节令,盛花期时入内参观看眼前姚黄魏紫,配上为赏花精心修筑的亭台楼阁,池塘水榭,多角度赏花,会感觉入情入景,人在画中游。但是露天栽植也就意味着,花期过了也就过了,像我这样姗姗来迟者,唯有空对满眼茂盛绿叶。

倒是芍药花圃给人惊喜,姹紫嫣红。

太阳快下山了,园内游客寥寥,没有人肉“背景”干扰,在牡丹园进入和芍药的疯狂自拍ing

终于有人比我的脸大了,站在前排也无惧,坦然拍合影 妥妥的

神州牡丹

神州牡丹园的看点是一块很大的牡丹石,一幅很大的唐三彩牡丹壁画,还有一株很老的(三百年树龄)的牡丹王。到这里来主要是领略牡丹文化。

这里号称四季都有牡丹花可赏,其实是在室内弄了一块花圃。把多盆盆栽牡丹和芍药混在一起,布置成人工景点。大厅里到处是揽客拍照的人。纷纷攘攘十分嘈杂。

在这里终于看到绿色的牡丹了。成人拳头大小,躲在叶子中,一不留神真会把它当成包菜球的。
      这是我逗留时间最短的一个牡丹园。虽然花很少,但真的“人如海”。因为它离天下名寺白马寺实在太近了,就隔了一条马路。白马寺是洛阳的必到之处,到洛阳也要看牡丹,自然就成了团队线路的首选。尤其花已凋谢的情况下,偶然出现的几株晚花品种成了游客争抢合影的位置。
如果你真的只是想看花,果断放弃这里吧,这个地方适合看人的。

国际牡丹

这里地处邙山脚下,地势原因,同样品种的牡丹花,国际牡丹园里会比洛阳其他地方晚开一周左右。而且也是中原地区最大的晚花牡丹园。适合像我这种拖延症患者,还额外开恩,给我赶晚集的机会

没怎么留意园里有哪些中外牡丹精品,但事实上我的确在这里看到了三天来盛放最多,花色最多的牡丹花。
     一肚子诗词的断章残句终于也派上用处了。

名花倾国两相欢,常得君王带笑看

剪裁偏得东风意,淡薄似矜西子妆

云想衣裳花想容 春风拂槛露华浓

惆怅阶前红牡丹,晚来唯有两枝残

数苞仙艳火中出 一片异香天上来

花心愁欲断,春色岂知心

眼看吹落地,便别一年春

万叶红绡翦尽春 丹青任写不如真

赏花之旅,以“海黄”开始,以“海黄”结尾

园中偶遇春兰展,刚刚经历过姹紫嫣红的视觉冲击,感觉完全不在一个频率。

国际牡丹园中的芍药园,气象也很壮观

国际牡丹园是此行看到天然盛放状态的牡丹最多的一个牡丹园。如果像我这样来得晚了半拍,城中牡丹已经大半凋谢,那就来这里吧,你的赏花热情和那张盛花期的门票会在这里得到最有诚意的回报。缺点是离市区有点远。但毕竟公交车还是很方便的。隆重推荐公交83路,火车站出发,一个上午,就可以把赏名花,探古墓,这样两样到洛阳必做的高格调雅事一趟搞定。

美食攻略 干了这碗洛阳的汤汤和水水

原先对洛阳的印象就只有水席,可实际上这回再来洛阳,却发现,洛阳人根本就是喜欢喝汤。老洛阳人有句口头禅:“早上豆腐汤,晚上丸子汤”,形象地说明了洛阳人的地地道道饮食习惯。而且喝汤还有讲究,早上往往是牛肉汤、羊肉汤、豆腐汤、杂肝汤等,泡上饼、馍、锅盔,吃得大汗淋漓;而到了晚上,喝一碗酸辣可口香喷喷的丸子汤或不翻汤,再放上外焦里嫩的豆面丸子或薄如蝉翼的豆面饼,既养胃又舒坦。

早餐之各种肉汤

这次是有备而来,就住在丽景门城墙下,每天早上换着花样来上热热的一大碗,三天正好换三种:驴肉汤,羊肉汤,牛肉汤。家家馆子都是一大锅翻滚着肉骨头和肉的奶白色浓汤,撒上香菜、葱花,配上饼子,饼丝,小肉丸等等, 一碗热汤下肚,感觉美好的一天就要开始了。

头一天,不记得看了谁写的美食攻略了,跑去找在洛阳当地似乎并不有名气的马杰山牛肉汤馆。是一家清真馆子,也正是这家汤馆,把我带到了天堂和明堂。

在洛阳喝汤,都是约定俗成按照汤碗里肉的份量分成几个档次的,5元一个阶梯。初来乍到,不知深浅,就点了一个比最低的5元稍微好一点的10元的碗,再配一份一元的饼丝。

厨房里煮牛肉汤的大锅不断的翻滚,大块的牛肉在锅中起伏,汤色几乎奶白,这样的汤舀到碗中,该是何等浓稠鲜美。捧着汤碗和一碟子韧韧的饼丝,对着门口坐定,

诺大的碗,白汤泡饼丝,有嚼头,
      鲜红辣椒油配碧绿香菜末,养眼。
       喝汤,吃饼,再扒拉出潜在碗底的牛肉片,

正赶上一群大汉也在点单,没多久店堂里便响起一片此起彼伏的愉快的吸溜声。一碗下肚,美好的洛阳之旅开始了。

第二天,想喝驴肉汤了。听青旅小老板的建议,出丽景门,走不远就有匡记驴肉汤馆

这回学乖了,只要最低那档的,八元。因为根据小老板的指点,洛阳的汤馆里,肉的分量都是随手放跟着感觉走的,你要价钱高一倍的,汤碗里肉的分量并不见得也会相应多上一倍,所以价格低的绝对更实惠。

今天泡汤的换饼子,

再单买一份丸子和百叶丝,也一并泡到热汤里。是否就算“丸子汤”也一起领略过了?

最后一天早上换羊肉汤喝,就在丽景门瓮城里的“百碗羊汤”,也是洛阳较有名气的一家羊肉汤店。对我而言,最关键的一点是这家的羊肉没有膻味

这家卖的都是套餐,10元和15元两种,和前面说到的两家市井小店不同,这家店已经改造得像是连锁店了,那些饼子,肉丸,饼丝之类都放到了玻璃柜里,后厨也封闭起来,显得很干净卫生的样子。

服务员下单时还会细心地问是否要加羊杂、羊血,是否能吃香菜等。套餐里的饼子是葱油卷饼,不泡汤,光吃也挺香的,就是干了点

最难得的是,虽然开在景点里,虽然装修得挺干净挺高级,虽然服务员都是眉清目秀的同一制服的小姑娘,可是价格还是挺亲民的。

洛阳水席之丰俭由人的套餐

关于著名的洛阳水席,有几家老字号可供选择,价钱也不算贵,它的特点既是缺点也是优点:菜盘子大,每道菜无一例外都是汤汤水水的一大碗。要想真正品出水席的滋味,最好的办法自然是从头菜吃到最后,可你也要知道,水席的全席一共有24道菜啊!8个冷盘、4个大件、8个中件、 4个压桌菜,涵盖冷热、荤素、甜咸、酸辣。三五个人结伴都嫌势单力薄,何况我这样的独行者,估计干了那道头菜“牡丹燕菜(萝卜丝开会)”就可以撑到了。在龙门石窟冒雨沿着伊河苦苦跋涉那天的晚上,本来小老板是组了个六人吃货团AA制一起去找家老字号吃洛阳水席的。无奈回城已经八点多,不能让别人只为我一个人饿穿肚子,只好忍痛放弃。

幸好老街上还有饭店因地制宜,专门针对游客开设系列水席套餐,丰俭由人,套餐中涵盖的都是水席中最经典的。我一个人吃,当然只能量力而行最少的那档30元的,

水席中的经典招牌——牡丹燕菜。酸爽中透着点微微的辣,很开胃。

“连汤肉片”

山楂汤,红彤彤的,喝起来酸酸甜甜,最配胃口,我是拿来当饮料喝的。

就这样,只要30元(29+1元消毒餐具费),走出饭店吃到撑。

如果找不到很多伴,老街上的水席套餐真的是个不错的选择。

做成了“非遗”的河南小吃——小街锅贴

再来推荐下小街锅贴。这家主打锅贴的老店,正式的全名很长“风味楼小街锅贴飘香花城”,整整11个字,都赶上手机号码了。反正大家都简称“小街锅贴”就知道指的是哪家了。

小街,指的西工小街。这条小街的地理位置和在吃货们心目中的地位,就跟面条一条街之于镇江是一样一样的。关于镇江那条传奇小街详情可见楼主的另一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56036.html  独自去偷欢——随心散漫的镇江一日春游

它们同样位于市中心最繁华商业区的一处僻静角落(犄角旮旯),同样汇聚了众多闻名就能令吃货们口动心动的平民美食店铺。镇江锅盖面界的“杠把子”都聚集在大市口的面条一条街,而获得“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的“小街锅贴”则在中央百货后门的西工小街。

晚上八点半,冷雨绵密,拐进小街,锅贴店门前依旧人气冲天,雨棚下都是排队等着领锅贴的食客。一锅锅贴出锅了,在雨夜的灯光下冒着腾腾的白色热气,色泽金黄诱人,锅里发出悦耳的滋啦作响声。

轮到的欣欣然一手端一大盘走进店堂,一大锅很快被瓜分完毕,这锅没轮上的,下意识咽下口水,又把期待的目光投向旁边那口平底大锅。雨雾中还不断有人开车过来——冒雨排队打包锅贴回家——洛阳人民还真是好兴致,这会儿都快九点了,我很纳闷,难道这么多人都和我因为贪玩一样错过了饭点,又或者,你们吃的是夜宵?

价目表上只写着锅贴30元一斤,似乎有点贵的样子,其实你自己在心里换算一下,也就是3元一两,一两5只,就会觉得非但一点不贵还很便宜了。我一个人吃,试探着问半斤如何?开票员大姐很实诚的建议,那是两个人的量,于是改成三两,九元。

为了就锅贴,还想来碗带汤的,可最受欢迎的米酒汤圆早已卖完(幸好这个遗憾最后一天在老城北大街补上了),随便来碗红枣稀饭,2元。砸红枣稀饭里没有找到红枣,红豆可以有。和锅贴一样都是拿着纸票儿到门外自己去排队端。

这家的锅贴是韭菜肉馅的,很香,底子被煎得又香又脆,一口咬开,还有些许汤汁。鉴于中午没正经吃饭,三两如风卷残云,可一共才花了11块钱啊,要不要这么便宜!

不知名的路边摊之肉夹锅盔饼

尝过那么多有名没名的洛阳小吃,若要问我在洛阳感觉最好吃的一样是什么,估计答案没人想得到——洛阳博物馆后面的郊区农村中,一家菜场门口的卤猪头肉夹锅盔。样子类似常见的西安肉夹馍,但是论起口味、体积、性价比,完胜肉夹馍。

从洛阳博物馆出来看天色尚早,我决定走到中国国花园去,这中间的捷径就是穿过一大片村庄。在村道两旁都是居民的自建房和零星杂货店、锅魁店、菜场等。此时正值放学下班时间,偶然发现菜场前有个卖卤猪肉的摊子,有个年轻妈妈正领着孩子站在摊子前,孩子的眼睛直勾勾盯着摊子上的案板。我也就好奇凑上去瞄一眼,这才发现原来卖肉的大姐并不是单纯的卖肉,

她正在根据妈妈的指示从大盆中挑出几块肥瘦兼备的猪头肉,切小块,放到一边,

又取出新鲜洋葱一枚,切下一小块,剁成细细的洋葱碎,和刚才的小肉块混到一起。

再舀出一勺卤汁浇上,拌匀。

从盖布下取出一个锅盔,细心剖开一半,再用刀把刚刚被卤汁拌匀的那些肉和葱末全部塞进了锅盔中,夹好。用塑料袋套好递给一旁早已等着的娃。连饼带肉,一共5元。

看完我的口水也下来了,连忙凑上去要求也照样来一个,再切点猪耳朵在里面口感更丰富。可夹肉的锅盔正好用光了,大姐跑到马路对面,从卖锅盔的店里要来一个刚出炉的热锅盔,热饼夹冷肉,卤汁浸透饼里,美味加倍

不顾形象的边走边啃,还没走到国花园,就消灭了。但这样的夹肉大饼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具有不可复制性。造成的后果就是现在对所有的肉夹馍统统没了兴趣。

购物攻略:牡丹 牡丹 还是牡丹

外出旅游岂能空手而归,洛阳可以带回家的纪念品还是不少的。主要分为吃的,用的,玩的几类。贵的字画,珠宝啥的水太深,无力推荐,只说一些有意思有地方特色的小东西。
      吃的
     主要有点心类牡丹酥,牡丹饼等,其实和牡丹花没多大关系,就是在精致的小饼上印上牡丹花的图案。牡丹饼之类的馅心都是用黑豆、豌豆之类的杂粮做的,也算是健康食品。买几盒带回家分送亲友应应景不错。还有一种牡丹花饼,馅心里有经过加工的牡丹花瓣,满足了大家吃花的想法。但尝过之后觉得太干,不算好吃。
     有一种更直接的吃花方法是牡丹花果脯,直接把牡丹花瓣做成了蜜饯一样的一瓶瓶出售,口感有点像山楂酸酸甜甜的,挺好吃,还不用吐核。以上点心万能的*宝统统有售,我是头一天在明堂景区里试吃了一遍,又嫌包装大不想背,转身上网一搜关键词“洛阳 牡丹 特产”,果然跳出海量选择。满额包邮不算而且价格还便宜至少三分之一。自然直接下单了。最后特产还比我早到家一天。
      用的
      还是在明堂景区,纪念品商店里有很多以牡丹为特色,很有设计感的精美日用品,像女皇保温杯,立体牡丹花遮阳伞等,估计是专卖的,所以每件都价格不菲,而且“某宝“无同款。如果真心喜欢,可以果断下手,后来在别的景区再也没有见到。

很多景区都能看到的大型仿真牡丹花,不能掐真花,带几株永远花好颜色艳的仿真牡丹回家也是件很好的纪念品。还有牡丹画扇,几处牡丹园都能看到有人当场挥丹青,在团扇或折扇上精心描画,这样的手绘牡丹扇面,根据材质从十几元到百元不等,挑一把回家也是件挺优雅别致的礼物。
     玩的
     “洛阳铲”,赫赫有名,原先是考古盗墓的利器,现在则被打造成了镇宅辟邪,招财进宝的吉祥物。

明堂景区的商店里款型最多最全。甚至还专门弄了一个装满土的大木箱,里面插着两杆真正的洛阳铲,专供游客体验手感。洛阳铲插土的确有意思,但还是觉得带一整盒包装精美的大大小小洛阳铲模型回家有点“二”。这又不是什么十八般武器,还非得要一套卖?后来这个遗憾在古墓博物馆解决了,这里有卖掏耳朵勺那么大的洛阳铲,连着钥匙圈。铲子通体金色,比牙签粗不了多少的铲柄上竟然还刻着几个小小的繁体字,更显精致。10块钱,绝对值了。

最适合购物的场所当属洛阳老街,此处特指西大街。这里从早到晚都热闹,上面提到的基本上吃的,玩的,用的东西都能在这里找到。即使一直没顾上买手信的人,临走前集中在这里花点时间逛一圈,买买买就是了,比如我自己,哪怕最后一天穿过整个老城区,急匆匆回旅社取行李时,半道在西大街还收了一串木雕的红牡丹毛衣链。

引用 风之七彩 的图片:

好长好长的店名

2016-06-01 17:17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6-01 19:25

引用 羚羊家的小乖 发表于 2016-06-01 19:25:42 的回复:

回复羚羊家的小乖:最舒服季节的自然春天和秋天啦。尤其春天,四月中旬看花赏景一并解决,只是太拥挤,那是洛阳一年中旅游最旺季。如果不看花,就千万避开花会期间,人多!住宿贵而少!景点异常拥挤!洛阳主要看人文的,季节变化对各景点影响不大。

2016-06-01 19:4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01 17:17:24 的回复:

好长好长的店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不知道那里的服务员,自己能一口气背出长达十一位的店名😂吗?

2016-06-01 23:1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