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塘人家,花间拾零——201510苏州山塘人家花间堂记

• 出发时间/2015-10-17
  • 人物/带小孩

听闻友人介绍,秋天的周末顺道去了趟苏州七里山塘街,古镇去了那么多,这一趟不为逛老街,纯粹只为体验一下传说中的花间堂。
山塘街口是个弹丸之地,巴掌大的地,汽车都没法掉头,可偏偏就是在这么个喧闹无比的街市边,花间堂辟出了一处闹中取静的小天地,花草掩映,虚实相间,黛瓦白墙,旧风民居,临桥依水,兀自悠然,浓浓的文艺范里透着丝丝中国传统美,只一眼就爱上了这别样的古典质朴小清新,真正是一番结庐在人间、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的景象。
我们也从这里开始走上“花粉”之路,今年春天就专程跑了趟西溪湿地花间堂,那又是另一种与西溪湿地浑然一体的田园野趣式的中国庭院风,总超乎你的想象(下篇给大家介绍哦)。说真的性价比不能谈,可是贵也愿意啊,人家有自己独一无二的style,谁让我们好这口呢花间堂已经拥有了丽江杭州无锡苏州等好几处分店,每一处都是满满的清新文艺,却总是按照一地的特色融合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美,真心佩服这样的品牌。LOGO都好有中国风,对不对,反正就是喜欢的不得了。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花草实木,处处精致

入口处的石柱和木栅门,别具一格 ,说真的,山塘街除了花间堂,真的没有专程来的理由。

跟星级酒店比,这里的房间比较简朴,可是却不失雅致,我们这间是枕水人家的房型,一楼临水,能直接看到河景。

山塘街口的夜景

傍晚的山塘人家

酒店的茴香餐厅,主打本地特色的中餐,大众点评四星半诚意推荐。不论餐厅的布置,还是菜品,都让人满意。早餐时分,阳光照进窗棱,晚餐时分,临水凭风,都是悠闲惬意。

清早乱入房间的猫猫,大堂慵懒的狗狗,在花间堂的两家分店都遇到了宠物猫狗。

本着专业的游记态度,还是介绍一下并不推荐的七里山塘,毕竟存在即是意义。唐宝历二年(825年),大诗人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叫“七里山塘”。自古山塘街有“姑苏第一名街”之称。清乾隆帝壬午年(1762年)游江南,到七里山塘曾御笔书写“山塘寻胜”;如今山塘寻胜御碑亭仍然保存完好。乾隆帝对七里山塘情有独宠,回京后在颐和园后湖仿照七里山塘的模样修建了苏州街。山塘街也是苏州名胜古迹保留最多的地方。
若想看看古迹,山塘街但走也无妨,只是街道拥挤嘈杂,建筑凌乱,缺少了历史感和美感。不过游船就真心不要坐了,一点都没有看头。
不过这趟山塘人家之行,最兴奋的发现居然是巴掌大的门面卖的方燕烤猪蹄,绝对是酥脆入味,回味无穷,打嘴不丢,要不是考虑到体重问题,肯定来上一打~~~~~~~~~~~~吃货的本性暴露无遗特意拍下堆积如小山的残渣碎骨,只为了游记PO图回去以后终于查到上海嘉定也开了2家,虽然是嘉定那么远,也总算是在上海有了,鸡冻死宝宝了 请大家一定要记住——方燕烤猪蹄!苏州好多景点都有呢,千万别错过哦

晚上兜了一圈山塘街,除了这个头一次看的老西洋镜,别的都没什么特别和新鲜的。

白天,从我们房间看出去的临水建筑。

真的不太熟悉马蜂窝的发帖模板,这篇权当练手了,再PO几张山塘人家的悠哉时光就欧了。
这家花间堂占地小,所以配套不多,只有餐厅和几个室外桌椅。西溪花间堂的占地就比较大了,配套齐全,留待下篇跟大家详细介绍,价格嘛,自然也比这个翻一番了。

这栋是山塘人家临水的两层客房楼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6-01 10:40

看看,帮顶。

2016-06-01 11:13

貌似蛮有味道的地方

2016-06-01 12:04

2016-06-01 12:10

谢谢大家

2016-06-01 21:02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