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毕业旅行 一路向西

• 出发时间/2016-05-02

介于最近很多朋友询问西北之旅,我就简单描述下,表达个人心得,适合新手参考,也方便自己今后回忆。
此次旅行5月2日从诸暨出发,先到杭州,26小时通宵的火车去兰州,修整一晚,5月4日高铁前往西宁,转大巴到达青海湖的黑马河,次日回到西宁,5月5日的动车达到张掖,修整一晚,次日游玩丹霞地貌,当天通宵火车达到敦煌,游玩两天,5月9日通宵火车回到兰州,再由兰州飞回上海,动车回杭州,再回诸暨。一共八天时间,话费大约2600,总的来说比较划算,安排的也比较合理,但毕竟第一次出远门,也存在一些可以继续改进的地方。
本次出行是一位同行小伙伴策划了半年,我们也是运气好搭了个顺风车。

交通

先说说交通,西北地区地广人稀,没有南方如此便利的交通网,最常见的交通工具就是火车,大巴班次很少,即使在开发的景区。
本次旅行经历了三次火车上通宵,之前天真的以为通宵火车上没有人,随便躺下就能睡,就买了硬座。但实际上每次都爆满,一直到深夜人也不会少去,很多人睡在过道上,如果运气不好,没有坐到靠窗的位置,只能摇晃的车厢内,和拥挤的同行人保持平衡,很难入睡。体验了两晚,第三晚坚决买硬卧,硬卧虽然也摇晃,但总体环境还可以,还有个地方躺,一天劳累的旅途后很容易睡着,发现醒来就到目的地,是件非常开心的事情。西北列车晚点还能调正的,这也使得我错过了人生第一班列车。
刚到西宁准备去青海湖时,车站门口有很多过分热情的内陆人民,在他们脸上没看到淳朴的形象,反而是跟南方人一样地眼里都是钱。所以我们拒绝他们的搭载,毅然决然的买下大巴车票前往青海湖。后来到那边发现只有很少人像我们一样搭乘大巴过来,绝大多数人都是包车前往,而且住宿地点离湖边还有一段距离,中间都是牧场,有围栏和藏獒,不能直接穿行,饶了一大圈后才能达到湖边,说实话有些远,所以转天早上看日出我们选择了当地的包车。算一算价格,其实还是从开始就包车花费较省,沿途玩的也开心,老司机会带你转很多不是景区的景区,行程快而且方便。回想大巴车上第一次看到羊群和雪山,兴奋的只能在车上拍照,有些遗憾。
总结青海湖的教训,到了张掖之后我们就开始包车,没有很多惊喜,但至少不失望。敦煌地方很小,景区都在市区,不需要包车。总结起来,下火车后,组成四人包车同行花费最低最开心,在青海湖淡季时一辆车400一天,平坦下来很划算。张掖从中午到晚上七点260。
兰州上海是平生第一次坐飞机,虽然是廉价航空,但比起来时26小时的硬座,简直太完美。平时多关注打折信息,我们这次机票290,加上所有附加费用380。

饮食

接下来说说饮食。
如果选择坐火车,我建议不要带泡面,我自己带了一桶有些后悔,火车上饭点有正餐,20块的盒饭,还算不错,不要急着买,基本上都卖不光,等乘务员卖第二趟就变成10块钱了。我当时刚花20吃了一份,还没吃完他就叫10块,感觉很亏。火车上还有现做的鸡蛋面和酸辣粉,售价5块,这个赶紧买,基本都会卖完,等不到卖第二趟,我觉得这个性价比和味道远远高于泡面。倒是可以带零食,慢慢长夜很无聊。
到了西北后,前几天你会很新奇,都是没吃过的羊肉和面食,一定要控制住,不要胡吃海喝,从清淡开始,旅途很长,接下来每天都吃的到,不要开始就吃拉肚子或者吃吐了。到了兰州的第一天中午就吃了正宗的兰州拉面,吃完我就下定决心,回南方之后不会再踏进那些拉面店。推荐马子禄牛肉拉面,离车站不远,向东200米左右,地图上可以搜到。当晚吃了清真菜,手抓羊肉和凉皮是真的好吃。到转天到了西宁,在动车站吃了手抓面,其他味道都还可以,吃到羊肠时候就不适应了,跟我们这边香肠差不多,用羊的肠子把羊肉包在里面,可能还有羊杂碎,然后切片,有种说不出的膻味,我个人不太适应,以致下午坐大巴都有些难受,当晚吃了景区边上的炕羊肉,可能不正宗,可能下午在青海湖边冷风吹多了,也可能是这东西就是这么油腻,吃完那晚到12点还睡不着,我觉得是饮食的问题,起来试图吐掉,但失败了,后来到1点半,还是睡不着,想到明天还要早起看日出,不能再拖下去了,强行吐掉之后安然入睡。接下来几天再也不想碰羊肉。但这个也因人而异,我们三人同行,一个人和我一样,另一个人完全没事,吃的可香了,但我个人建议,为了长远行程考虑,还是保险起见来得好。之后到了张掖,吃的牛肉汤很不错,还有卷子鸡,起初我以为是类似墨西哥鸡肉卷,但上来我发现是一大盘宽的面,和鸡炒在一起,西北这样的就算主食了,在南方这可能更能算得上是一道菜,店里没有米饭馒头或其他主食,只能加面。敦煌有个驴肉黄面,类似炸酱面加一盘驴肉,驴肉味道和牛肉差不多。还有羊肉焖饼,类似上面说过的卷子鸡,把鸡肉换成了羊肉。西北经常提供生大蒜和生洋葱,就着主食直接吃的,建议不要空腹吃,有些刺激,从喉咙直接爽到胃里。来了西北没有好好地撸羊肉串有点可惜,本在计划之内,但后来时间和状态都不是很合适,就简易的撸了几串。西北吃饭物价比较低的,在正规店里可以放心去吃,人均五六十已经吃的很好了。
回来的飞机上没有提供餐饮,因为是廉价航空,上飞机买瓶饮料或者泡杯咖啡,马上就到了,下飞机再吃。

住宿

再来说说住宿,前几天我们都是通过携程或者去哪儿订的连锁酒店,之前也没住过青旅,之前觉得青旅住宿条件不忍直视,不愿意接受,但沿途人不断向我推荐青旅,最后决定在敦煌尝试下,其实挺好,出来玩如果不和当地人或者同行人交流,那就和在网上看其他人旅行的图片一样,没有太多的意义,青旅正好弥补了这一缺陷。去网上看看评价,找些老板热情好客的青旅,我们在敦煌住的是个叫非你莫宿的,在市区,离景点都近,老板人不错,还推荐我们去沙漠露营,这个我也很推荐,绝对值得一去,物超所值。

详细各个景点

以上是沿途基本信息,下面详细说各个景点。
火车上充电宝是不够的,所以少玩手机,上车前买些杂志路上看,如果运气好能喷到身边就有能聊得来的,那旅途不会寂寞了。我是在快到兰州前几小时,上来个在兰州大学的小姑娘,和我介绍了很多旅游注意要点,收获不小。

兰州

兰州:除了吃拉面,还有就是看黄河,作为个西北交通枢纽之地,来这边飞会便宜很多。沿途火车上穆斯林小伙子推荐我去兰州特色“摸吧”就是字面意思,给10块钱就能摸的酒吧,虽然我没去,但还未下车就体验到内陆人民的淳朴好客,让我不禁发出了杠铃般的笑声。
最后回兰州那次,由于经历了通宵火车,手机已经电量不足,吃完拉面就选择去网吧等待下午的飞机,没有多逛,我们同行有人去逛了步行街,据他反应是不错的,上飞机不能带液体,包括蜂蜜,他就是开心的花30块钱买了一罐蜂蜜,上飞机要60的托运费,然后扔掉了。

西宁

西宁:在这个城市的市区没有停留,作为去青海湖的中转站。青海湖我们到的是黑马河,据说是看日出最好的地方。碰巧这里也不需要门票。到的那天下午去湖边简单的玩了下,骑了下马,比较便宜,骑马拍照10元。但旁边的藏族大妈不是地道,卖的手链应该是产自义乌小商品,要走时强烈推荐我买狼牙,我很相信她卖的是真的,还好没有买,后来问了当地居民,那些东西基本都是假的。西北日落很晚,一般八点多才开始天黑。第二天一早来看了个日出,真的和海边一样,就是温差比较大,有些冷,当时穿了棉毛衫,线衫,冲锋衣,如果想长期待在那边的,最好还是带个行李箱带件厚的衣服,我们那时候为了图方便,就一个背包,冷也就一个早上,马上下来了。
中午去了鸟岛,风景是不错,但景点很少,加上我不是很喜欢有翅膀的东西,所以感觉不值这个门票钱。
青海湖海拔已经有3300米,如果时间长,建议买防晒霜,听说晒一下马上就黑了。不要剧烈运动,在那边我以为自己体力好,小跑上了一个小山丘,到了山顶,感觉气喘不上来气,濒临窒息的边缘,我在南方跑1000米都不至于这样,爬上三楼也格外累,所以能避免就尽量避免剧烈运动。这一站开始结实很多同行的朋友,其中有一个面容姣好的小姑娘在住宿上没有和我们一致,没留联系方式就分开了,当天惋惜了很久,好在转天回西宁火车站上又遇到了,很巧。

张掖

张掖:我们在张掖只去了丹霞地貌,军马场和马蹄寺都没有去,丹霞地貌要在雨后和黄昏时候比较好看,像色彩斑斓的五花肉,如果对地址感兴趣的会情有独钟,向我们这样的外行人只能看看热闹。

敦煌

敦煌:这是我觉得最有意义的地方,可能第一次亲身体验沙漠景观加上认识了位只身来华的国际友人。在青旅老板和刚露营回来的旅客的推荐下,我们到了敦煌当晚就去了沙漠露营,赤脚走进沙漠,体验了沙地摩托,太危险,不能自己驾驶,是坐在老司机后面,从沙丘上冲下来失重的感觉和过山车一样,非常的刺激。然后爬上沙丘看日出。下来准备吃烧烤时,老司机载着两个人对我们喊,“有没有英文比较好的”,我看没人,和同行一个女生一起不是很自信的过去了,进行一些坐沙地摩托安全常识的翻译,让她不要站起来,抱紧之类的。后来陪日本小姑娘爬上沙丘,开WiFi给她买飞机票,吃烧烤,篝火晚会,唱歌,基本用完了我平生学过的英语。真的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半夜进帐篷睡觉,没多久竟然下雨了,沙漠里下暴雨这种千载难逢的事情被我们遇上了,用我醒来和日本姑娘说的话能概括“It’s a crazy night”,还好暴雨没有冲垮中日友谊,看她一路上还兴高采烈地问我认不认识樱花,她们那边很多。由于没怎么睡好,白天吃了点饭洗了澡,就在青旅修整,日本小姑娘精力出奇的好,我们洗漱时候她在练瑜伽,白天还能继续玩,我们睡醒她玩回来,站在电脑前面还能继续工作,不得不对这个名族的精神产生敬佩。后来晚饭时候聊到她平时一般都12点睡,早上5点半起来,列车上打个小盹,精力充沛她自己说可能是平时做的运动比较多。她们真的具有国人普遍不具备的素质和精神。当天晚上12点她来我房间送了我张日本明信片,很感动,也很惭愧,没给她准备什么礼物。转天送别了日本小姑娘去机场,我们去了西北最后一站鸣沙山和月牙湖。这边的门票可以用三天,骑了骆驼,如果不想使用交通工具,步行也可以,门口到月牙湖没多少路。骆驼是个容易受惊吓的动物,同行一人因为甩衣服吓到了骆驼,把他从骆驼上摔了下来,非常惊险。

Ending

建议鞋子一定要穿的合脚一些,除了在沙漠里面高筒的皮鞋会比较实用,其他地方柔软的运动鞋肯定是第一选择。
某种程度上来说一人出行有惊喜,一路上碰到许多小姑娘都是单独出行,只能帮你们到这里了!
西北之行也就这样圆满结束,生长在南方的人,第一次去西北应该都会有很多的新鲜感、感触以及收获,还是值得一去的。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6-01 10:42

引用 tailian 发表于 2016-06-01 10:42:05 的回复:

回复tailian:谢谢,作为第一次出远门自由行,记录下以后好回忆。

2016-06-01 10:44

2016-06-01 12:10

真不错的行程!

2016-06-01 13:31

引用 二小姐爱旅行 发表于 2016-06-01 13:31:41 的回复:

回复二小姐爱旅行:谢谢,希望能给你们的西北之行带来帮助, 有问题也可以单独找我交流

2016-06-01 14:39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6-01 11:08:23 的回复:

学习。

回复GILI:相互学习

2016-06-01 14:40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06-01 11:05:27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谢谢支持

2016-06-01 15:47

2016-06-01 15:59

引用 机智和敏捷并存 的图片:

很有意义的毕业之旅

2016-06-01 18:36

引用 高冷狸猫猫 发表于 2016-06-01 18:36:36 的回复:

回复高冷狸猫猫:谢谢,希望能给你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2016-06-02 14:48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