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欧洲之行 挪威之吕瑟峡湾布道坛岩瑞典的北欧小镇 人在囧途

• 出发时间/2016-05-10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0RMB

出发时间/2016-05-10     出行天数/15 天    人物/和同事     人均费用/20000+RMB

五月九日出发前在国内银行换了些挪威瑞典克朗,此行的前三国:挪威瑞典丹麦虽然是申根国,但却不是欧元区成员国,所以出发前必须换好货币。关于货币后面在使用中还闹出了一个笑话,当然这是后话了。

10号一早就出发去上海浦东机场,要赶中午12点多的飞机时间还是有些紧张的。我们此行是受客户邀请,所以是办了商务签证。去时浦东飞阿姆斯特丹转克里斯蒂安桑,回来阿姆斯特丹飞浦东,荷兰皇家航空的班机。在欧洲长途坐火车,短途坐汽车,买了Eurail的火车票。关于Eurail的火车票是根据不同人数,不同的天数,不同的乘坐国家数量而有不同的价格的,需要事先根据自身的行程情况预定。我们在欧洲的行程主要以火车旅行为主:从克里斯蒂安桑到奥斯陆、到斯德哥尔摩、到哥德堡、到哥本哈根、到汉堡、到阿姆斯特丹。在欧洲的总里程数超过了4000公里。

挪威段

经过大约12小时的飞行抵达阿姆斯特丹机场,然后转机飞往挪威南部城市克里斯蒂安桑,到达宾馆时近午夜(当地时间)。经此一天我们由欧亚大陆的东南面来到了西北端。克里斯蒂安桑是挪威第五大城市,人口6~7万。客户坚持来机场接我们,搞得我们非常不好意思,还好克市不大,机场到酒店还算快。约好了第二天一早就去奥斯陆,我们赶紧入住洗洗睡了。
      11号早上起来就开始了每天吃西餐的“苦日子”,北欧人吃的面包对于我们来说实在是有点太硬了,好在其他的水果蔬菜之类不算难吃。一般的酒店早餐供应很少有早于7点的,但是这家酒店可能是和航空公司有合作,住了不少空乘人员的原因,早晨5点开始就供应早餐。

吃过了早餐,稍微等了一会客户就来了,老外办事还是比较遵守时间约定的。今天他开了一辆特斯拉带我们去奥斯陆,差不多300多公里的路程的样子。车子出了市区,行驶在E18公路上,渐渐地挪威的美丽也展现在了我们的眼前。一路上有很多的湖泊和峡湾,植被覆盖率很高,大片大片的草地犹如绿毯,其间点缀着白色点点的羊只和各色牛只。挪威的地形以山地丘陵和峡湾冰原为主,我们几乎见不到大片的平原。在半路我们去了一趟类似高速服务区的区域,给车子充电另外买些面包之类的东西。挪威政府鼓励私人购买电动车,所以在服务区充电是免费的,但是即使电动车保有量程度较高也不是所有的服务区都有充电桩。

在霍滕我们坐上渡船到了莫斯,奥斯陆峡湾的景色真是怡人啊!

办完了公事已是下班时间,但是高纬度地区的优势使得天看上去才下午2、3点的样子。客户坚持要带我们去奥斯陆市区转转,于是我们来到了1952年挪威冬季奥运会的场馆之一————贺美科伦滑雪跳台。附近的挪威孩子们在滑一种类似旱冰的运动器材。

接着又去了维格兰雕塑公园(即便是晚上8点半墨镜也是不能少的感觉)和挪威皇宫,最后来到了海滨的酒吧街。北欧的物价真心高,看着一瓶饮料(或者碳酸水)就是30~50克朗的价格牌,我有种下不了手的感觉....

玩到了天黑(已是当地时间23点),我们踏上返程的路。由于之前在奥斯陆开了不少的山路,车子消耗了过多的电量,仪表在路上显示了0公里可开!而可以充电的服务区又还没到,我们不禁惴惴不安起来,要是真抛锚了岂不是要出现3个中国人半夜2点在挪威的E18公路上推车的惨剧!真要是那样徐峥导演的人在囧途系列可就有了新的桥段.....还好RP大爆发了,用0电量开了10多公里后,终于找到了充电桩!人在囧途的情况得以避免~~,充电半小时后重新出发,4点多才到了宾馆睡下。特斯拉虽然加速推背感强烈,爬坡性能优越,但是在这里我要奉劝开电动车的朋友们随时记得充电啊啊啊啊啊~~

12号的傍晚我们在克市的海滨闲逛,之后去了酒吧泡了一会儿,这几天太累还是早早休息。由于看不懂挪威文字,我们在超市买的水始终是碳酸水实在喝不惯,不得不克服心理障碍在卫生间的水龙头里直接接生水饮用(当地的自来水是可以直饮的)。不知道为什么克里斯蒂安桑的照片关联地点老是添加不上去啊!

13号,受到客户的邀请,我们在傍晚时分来到了他的家里做客。考虑到主人的感受,没有拍摄什么照片,仅有的食物照片也是在征得同意以后才拍的。他家位于克市市郊的山上,环境清雅独立别墅式样。妻子以前是精神科医生,有一双十来岁的儿女,真是令人羡慕的家庭啊!主人教我们如何制作挪威特色的食物:就是把切片面包抹上黄油,然后自己动手剥一种类似甜虾的虾仁放在上面,淋上柠檬汁,再加上牛油果和生菜以及沙拉酱。虽然看上去不怎么样,但是味道却够鲜美!最后是饭后甜点,冰激淋加草莓和蓝莓。饭后我们还和小朋友们(他儿子及其同学)举行了一场国际足球友谊赛。希望小盘友长大后能成为挪威国足哦!

5月17日是挪威的国庆日,所以从14号开始,他们全国进入国庆小长假模式。我们也就安排了去斯塔万格市附近的布雷凯斯特伦悬崖游玩,简称布道石或者布道岩。这个是我们出国前就做好了攻略必去的景点,所以我们打算在克市租一辆车自驾前往。结果客户知道我们的安排之后,又是坚持要借一辆车给我们,这又使得我们大为感动,毕竟妻子和车子恕不外借么!然后事情就朝着失控的方向发展了...至少当时我是这么想的。他带着我们来到了他父亲的家中,他的父亲已经80高龄,却看上去精神不错,腿脚也灵活,就是耳朵有些背了戴着助听器。老人自以为英语说的不错,其实他儿子很不以为然。客户的本意是向他父亲借车给我们开,但是当他父亲听说我们要去爬山时,尽然像小孩子一样欢呼雀跃(请原谅我的夸张手法),立马要求参加我们的队伍!你可以想象我们当时的心情,一个80岁的老人要求和我们一起去爬山!就跟遭雷劈没啥两样啊,这个责任可是太重了,万一老爷子有个闪失可怎么交待......可是事情已经发展到这个地步,根本是骑虎难下了......约好了第二天的时间,我们就开车回宾馆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开车去老爷子家接他,他已经早早的等在家门口翘首以盼了。看到我们来了,互致问候之后,他还说你们晚了2分钟之类的...这到底是谁要去玩的心情更迫切一点啊!?看样子是碰到老顽童了。一路风光无数,250公里的路程听着不远,可是由于限速的原因实际要开5小时以上。我们又不敢开的太快,怕违章被罚款,实际上一路都没有见到警察,挪威本地人开车也是飞快一个个超过我们往前去了。半路找了个超市补给,准备上山前吃个野餐。从Lauvvik过轮渡到了Oanes后我们很快就到了山脚下的停车场,在那里随意的吃了点野餐,然后老爷子就提出来要和我们一起走。我们心里一惊,但是又不好拒绝,只好走一步看一步了!刚开始上山那段路不太好走,有点陡却没有正经的路,我们的一个胖同伴立刻打了退堂鼓,反而是老爷子坚持了过去。到了上面一点的一个平台,老爷子也有点吃不消,到底岁月不饶人,八十了不是十八岁。我们没办法,只好打电话叫来了打退堂鼓的同伴,让他来陪着老人,我们两个继续上。

后来我们从山上下来后才了解到,老爷子又在这个平台这里想要花200克朗乘坐由一根安全绳系着的单滑轮溜索滑去对面一个山头,被我们的同伴苦苦拉住才算作罢!真是难为了我们的同伴(同伴不会说英语,其实就算会说交流也有难度,老爷子的英语口音较重,且发音含混)啊,语言不通鸡同鸭讲,只能是手脚并用了......他最后还是不甘心的往上又爬了一段路才罢手!
         我们从这个平台开始正式开始爬山,一路的风景很美,少不了拍照留念,所以爬了1个半小时以后才接近山顶,中间有一段路比较陡峭,稍微要花点力气,其他路段对我来说没什么问题。当吕瑟峡湾的一段水面出现在我的眼前时,我的情绪莫名的高涨起来,它是如此静谧地流淌着似乎亘古不变,平静的就像一面湖水。赶紧疾走几步来到了通往悬崖的小道边上,立刻整个峡湾呈现在眼前,有一种俯瞰群山小的壮丽。看到悬崖平台上有不少游人在那里,我们便迫不及待的走了过去。来到悬崖顶端,这是一个几百平方米大的平台,前方望过去就是峡湾对面的山坡,往下604米就是吕瑟峡湾的水面,在这样的风景面前任何语言描述都显得苍白无力,只有一种君临天下的豪情在胸中激荡!平台的周边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而悬崖的峭壁就跟刀削似的笔直耸立,有恐高症的人恐怕还没走到悬崖边就会腿脚发软!但就是这么危险的地方据说从来没有人失足掉下去,也是一个奇迹了吧!这个时候来了4、5个欧美的美女,如此风景显然触发了她们的激情,只见她们旁若无人的脱光了上衣,仅剩裤子,就在这天然的布道台上和上帝做起了近距离的交流......也难怪她们,就算是我们这些含蓄的亚洲人也不是被壮丽的风景搞得心潮澎拜了吗?为了这一眼,之前山爬的再辛苦也就都是值得的了......

至此,我这趟欧洲行最大的心愿算是完成了!非常的圆满,开心。虽说包括来回路上总共花了差不多17小时,人比较累,但是那种登山后的满足感是难以言喻的!话说回老爷子,他老人家回去的路上居然还有体力帮我们开了一段路(在挪威似乎没有开车的年龄限制),也算是在我们这些后生面前保住了面子。

15日。今天我们将离开美丽的挪威南部海滨城市克里斯蒂安桑,坐火车去奥斯陆,并转车前往斯德哥尔摩。早晨的天气非常好,天蓝蓝的没有一丝云彩,整个人的感觉都好了许多。我们来到离宾馆不远的克市火车站,整个车站整洁清爽,透露着一丝科技气息。奇怪的是居然看不到一个人!由于有关于Eurail车票的问题想问相关人员,所以我们不得不在车站找寻了一番,这才找到了一个工作人员问了一下。不知道是否国庆假期的原因,这么一个火车站里居然只有一个人营运,而且居然看不到什么人,对于我们广大中国铁路旅客来说实在是大大的“毁三观”呀!这里坐火车是不需要检票上车的,也没有安检之类的,所以车站的工作人员确实够精简。车站的卫生间也是要收费的,且只能刷卡不收现金......第一次来到欧洲的我再次被“毁三观”!

上了车找到一等座车厢,按照座位号落了座。Eurail车票是在买了通票(在规定时间内不限车次和乘坐次数,但不保证座位)之后还需要另外再买具体车次的座位票的,只是这个价格一般就比较便宜了。我们的邻座是一对来自斯塔万格的夫妻带了两个女儿去奥斯陆参加国庆欢庆活动,看上去国庆节对于他们是很期待也很隆重的日子啊!车上有免费的咖啡和水供应,邻座告诉我们还有免费的WIFI,一试之下果然可以用,一下子对于欧洲的铁路的好感大大增加了。

一路又是风景无数,到了离奥斯陆不远的一个车站德拉门,我们不知何故被请下了火车转乘大巴去奥斯陆。这个遭遇使我们对于欧洲铁路的好感立即大打折扣,而看着本地乘客们处变不惊的样子,我很怀疑这种情况是不是“新常态”!奥斯陆火车站前面的音乐厅建筑风格新颖,据说还是得了什么奖项的。在车站吃了一个汉堡王之后,我们又踏上了去斯德哥尔摩的列车。

瑞典段

去斯德哥尔摩的列车还是一应俱全,甚至还多了茶点和水果的供应。一等座一排是三个座位。

在斯德哥尔摩预定的酒店离车站不太远,我们本打算走路过去,可是前脚刚跨出车站大门,后脚就立马改变了主意。因为斯市正在下雨,且刮着大风,低温让短袖加风衣的我们立刻体如筛糠。在花了120克朗打的费和3、4分钟之后我们到达了酒店(北欧打的真的好贵)。

16日的斯市还是下雨,到了上午十点我们眼看雨很小了就决定出去走走。酒店走出去不太远就是瑞典皇宫,我们有幸见到了每天中午12点的卫兵换岗仪式

下午我们继续坐火车前往阿尔沃斯塔,这是瑞典中部的一个小城,小到不把谷歌地图放到最大级别几乎难以找到!我们在火车站前面不远处的酒店入住以后,就去ICA超市买东西准备吃晚饭。超市采购一通之后,在收银台闹了笑话。收银员对于我递上的1000克朗大钞表示爱莫能助,他们这里购物刷卡为主,用1000元来购物的我们在她眼里和怪物无异吧!回酒店拿了信用卡支付完成之后,我们终于可以美美得吃上一顿。

第二天早晨起来,天气稍有好转。我们决定去紧邻小城南面的湖边转转,在那里我们与大雁、野鸭、海鸥、松鸦等鸟类邂逅,同时也见到了北欧小镇建筑的精致美观。简直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融汇的世外桃源画面。

经历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画面之后我们又要前往哥德堡,这是一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也是瑞典第二大城市,以前瑞典西欧国家的主要贸易港口。

哥德堡我们入住的是维京帆船酒店,这是一家由一条四桅帆船改造而来的酒店,位于口红大楼旁边的约塔河内,地段很不错房间偏小(没办法,船上的空间本来就局促)。但是离哥德堡音乐厅,海洋中心都很近,离古斯塔夫阿道夫广场和鱼市教堂也不远,推荐入住1~2晚。这座红色的大楼是港务大楼,又叫口红大楼。

入住后我们跑到二层甲板上面看风景,看到码头对面的音乐厅门口似乎有很多人在聚集,于是就跑过去凑热闹。到了哥德堡音乐厅门口一打听,才知道这些俊男靓女是哥德堡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他们在这里聚集是为了集合后去举办毕业Party。看着这些穿着礼服踌躇满志的年轻人们,我们由衷的祝福他们前程似锦!

转天就到了18号,我们就近去了哥德堡海洋中心、鱼市教堂、古斯塔夫阿道夫广场。

另外,在欧洲多数人行道和自行车道是没有明显的区别的,你要看清楚图标不要走错地方,免得被骑车人鄙视哦!我们一开始没有搞清楚状况,走在自行车道上,就有一个大姐跑来警告了我们一番。

这趟行程直到哥德堡,我们都是有事先做功课,预定酒店、火车票什么的。可是从今天起往后的日子都要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了!下午我们上了火车继续南行。这次要去的又是一个瑞典小镇拉霍尔姆(也是那种必须把谷歌地图拉到最大化才能找到的地儿)。在倒了一次火车一次大巴后,我们终于到了。这一路其实我们是有点忐忑的,这么犄角旮旯的地方能有酒店住宿吗?

到了拉霍尔姆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谷歌了一下酒店,还真被我们在拉甘河边找到一家。立即兴高采烈的奔旅馆而去!找到了酒店,外观看着还不错,进去一看更是傻眼,绝对超乎我们的想象!在这么个小地方发现这样一家酒店,我们有一种中大奖般的高兴。酒店不大,却装修的很雅致很有格调,连装房门钥匙的小盒子都像是一个古董。

趁着天色还未黑透,我们到小镇转悠了一下。

19号的早晨继续在拉霍尔姆闲逛。

通过这次对瑞典的两个小镇:阿尔沃斯特和拉霍尔姆的访问,我明白了北欧大城市固然要去,但是像这样的魅力乡村更是不容错过!徜徉在那种安静祥和优雅的环境中,即便是散散步也是一种享受呀!
       下午,我们的旅程继续向南,要到哥本哈根去转车到德国汉堡。这次又碰上情况了,从哥本哈根汉堡的列车上,开到尼克宾法尔斯特车站我们被告知火车没油了,要退回站外去加油!?加完了油回到站里,还是被告知无法前行,请换乘下班列车,这算是哪门子的事啊!这下对欧洲铁路部门的好感彻底崩溃,要坐高铁哪家好,还得看咱天朝好呀!

丹麦段

哥本哈根火车站看上去是一座有些年头的建筑,比一路上其他的火车站更具历史沧桑感。

德国段

渡过了丹麦德国之间的海峡,我们就到了德国。下图是汽车和火车同船共渡。

20号上午就在汉堡转悠。刚好520的日子比较凑巧,就在商场买了一条潘多拉手链奉献给家里的领导!

今天下午我们要去不莱梅,这个城市是我从小就知道的欧洲城市之一,想不到今天终于可以来到这里参观。格林童话里的四个伟大的音乐家就是这个城市的名片。

我们入住的是火车站对面的酒店,在房间就可以清楚的看到整个车站。但是这边的治安环境似乎不是太好,至少和北欧比起来要差很多,看来德国政府现在也真的是受困于难民潮了。在德国还有一点感受是比较强烈的,就是好多人不懂英语,年纪大的自不必说,年轻人似乎英语也不太溜。反而是挪威瑞典这种北欧国家的人说英语没有什么障碍。这使我想起了有报道说法国人就算懂英语也会装作不懂的样子,看来历史的恩恩怨怨使得欧洲一体化进程注定是一条漫长而艰巨的道路。入住后去不莱梅老城逛了一圈,市政厅刚好在外立面整修。

21号是周六,按例不莱梅市政厅旁边的广场有集市,我们早早就来到这里一看究竟。早晨的不莱梅市民们悠闲的挎着篮子,在各个花车边逡巡,和摊主们讨价还价想必也是一种乐趣。花市边也有些卖蔬菜幼苗和成品蔬菜的摊贩,整个集市不知就这么安静又不失人气的延续了多少年。

逛完了市政厅,在广场上的露天酒吧喝一杯也是不错的选择。

逛了一上午,饥肠辘辘的我们来到不莱梅的河边美食一条街(有点类似杭州的滨江垃圾街啊,但是环境要好得多)。来到德国啤酒配猪肘子总是要品尝一下的。这里也是各路不莱梅摩托骑士们的聚集之地。吃喝完毕到附近的体育用品商店买了一套拜仁的球队衣服,准备回来给儿子当六一礼物。没想到回到酒店打开电视看到德国杯的实况球赛,拜仁队刚好夺了冠,也算是一种巧合吧!

22号,中午我们退房去车站,下午要到奥尔登堡。酒店前台的美女看上去颇具东方神韵啊!车站前广场上德国的小孩子们正在踢足球,而同时我们国内的孩子们在参加各种补习班、兴趣班。看来人家的足球踢得好也不是偶然的呀!

半个小时就到了奥尔登堡,周日的奥尔登堡老城店铺多数关门了,透露着一丝落寞和萧瑟。以下的拍摄地点就是奥尔登堡,蚂蜂窝的关联地点可选择太少了。我们入住的是这个酒店。

荷兰段

23号上午是在奥尔登堡老城闲逛,下午就要去到在欧洲的最后一站---阿姆斯特丹。这一段其实由三部分组成,先是从奥尔登堡坐火车到莱尔,然后在莱尔换乘大巴(属于铁路部门的大巴)到格罗宁根,最后在格罗宁根坐火车到阿姆斯特丹。问询了铁路工作人员,他们说这样走是最快最节约时间的。然而在莱尔换大巴车时下大雨,搞得我们狼狈不堪;下雨天车速慢,抵达格罗宁根车站时离开车只有5分钟了,还好不用检票不用安检,车站也是开放式的,看见有个口子我们就冲进车站上了车。凡事还是有利有弊的啊!

半路上订了在阿姆斯特丹的酒店,据说是离火车站只有900米,还是个适合年轻人的氛围的酒店。我们满心欢喜的在阿姆的车站下了车,然而一导航发现酒店居然在河对岸,要坐渡轮过河!过了河一找,怎么是家大学?还是阿姆斯特丹大学的艺术学院......原来我们错误的把酒店订在了这个大学对外营业的学生宿舍。于是三个中国大叔就混入了一大票外国小鲜肉之中.......看来我们的欧洲之行注定是要有一些疯狂的!

24号早晨我们乘坐LOVERS游轮,在阿姆的市区做最后的游弋,下午就要去机场回国了。我会记得这趟不同寻常的旅程,再见,欧洲

结语

感谢您的观看,我的本意是要在游记中突出介绍布道岩以及两个瑞典小镇,囿于水平写的有些冗长了,图片基本为手机所拍摄,所以难免粗疏,请多包涵!谢谢

沙发

2016-06-01 11:10

引用 云起 发表于 2016-06-01 11:10:16 的回复:

沙发

回复云起:欢迎!

2016-06-01 11:18

2016-06-01 14:55

得瑟

2016-06-01 14:56

语言障碍的问题大不大?会不会对自由行造成影响?

2016-06-01 14:59

引用 云起 发表于 2016-06-01 14:49:37 的回复:

老外就是豪放

回复云起:呵呵 ,这张算是文雅了,有人拍到了限制级的....

2016-06-01 15:05

引用 云起 发表于 2016-06-01 14:55:55 的回复:

不来梅的音乐家,哈哈

回复云起:看到他们四个,离我当初听到这个故事相隔30多年了!

2016-06-01 15:06

引用 云起 发表于 2016-06-01 14:56:36 的回复:

得瑟

回复云起:

2016-06-01 15:07

引用 云起 发表于 2016-06-01 14:50:52 的回复:

人少得令人羡慕

回复云起:对于习惯了在人山人海的国内火车站旅行的人来说,确实有点不适应啊!

2016-06-01 15:08

引用 堕入天堂 的图片:

哇 天空真的好赞 喜欢 楼主去的每一天天气都这么好嘛 有机会我也要去呢~

2016-06-02 13:0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02 13:06:57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只要是晴天就这么好哦,那边工业企业很少污染也少呢。

2016-06-02 13:44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6-02 14:25

引用 jianling 发表于 2016-06-02 14:25:12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jianling:呵呵  低调低调!俺是出差去滴~~~

2016-06-03 10:1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6-06 01:01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