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去旅行——厦门(行程及攻略)

V.V (深圳) LV.9
2016-06-01 11:06 1943/4
  • 出发时间/2016-05-24

无数次计划去厦门,和同学、和闺蜜、和爱人,最终却都被各种各样的巧合阻止了。据说这是一座文艺的城,被称作文艺青年的朝圣地,所以一直计划着一场文艺之旅。
       然而这一次,没有朋友和爱人,没有文艺。带上爸妈和相机,当着灯泡和摄影师,开始了我的厦门观光之旅——和文艺没有半毛钱关系的厦门之旅。

行程安排

依然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每次旅行都和老公出差有关,这一次他远走南非,于是他飞走的当天我决定带远道而来的爸妈去厦门。一整天闭门不出完成的行程计划。
——因为爸妈以不再年轻,为了保证充足休息,所以行程并不紧凑。
——因为年纪大的人对文艺的路线并不感兴趣,所以行程中都是以景点为主。
       然而,依旧是有失误的,父母并不能吃惯这个“美食天堂”的美食,于是这三天,除了最后一顿,其他时候一直都是我热情满满的在逛吃逛吃逛吃。

交通和酒店

高铁站:
厦门的高铁站有两个,一个厦门站,一个厦门北站。
厦门站在厦门本岛,离市中心比较近。而厦门北站在集美区,到厦门本岛还需要一个多小时车程。所以最好选择到厦门站的车。
不过两个火车站都有到码头的公交车或者BRT。注:不要相信沿途拉客的车,他们并不打表,还胡乱要价。
厦门站到码头或者轮渡都有市内公交,BRT,打车也不贵。
厦门北站到码头坐BRT,到中山路的话坐BRT到开禾路下车,然后随便倒车到轮渡,步行过去。
机场:
厦门高崎机场在厦门本岛,离市中心并不远。去码头坐BRT4线,去中山路可以坐到轮渡码头的机场快线,然后步行到中山路。
厦门的公交都是1块钱投币车,很便宜。
尤其是21路,很神奇,可每次逛热了,走累了,都能碰到21路,带我们去我们想起的地方,比出租车都方便及时。
厦大→博物馆→大生里→中山路→大同路→新华路口→中山公园→一中→将军祠→文灶→金榜公园→火车站(小广场外)。
主要BRT线路的图在下图,厦门没有快4线,原因你懂的。
轮渡
鼓浪屿,轮渡是唯一的交通工具。白天17:30之前是从邮轮码头——三丘田码头或者内厝澳码头。晚上从轮渡码头——三丘田码头。普通船票35往返,豪华票50(只能到内厝澳)。我们坐的是到三丘田的普通票,去三丘田的人比较多,我们去的时候三丘田排队人很多,而内厝澳几乎没有人排队。
轮渡票可以到场买,但是为了防止人多要排队,可以微信购票。添加公众号: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可以购买当天票,查询余票和当日上岛人数。买到票以后如果你没有带免票的小孩,可以不换票,直接刷身份证坐船。

酒店我其实也做了很多的功课,本来计划在中山路附近住一晚,在鼓浪屿或者曾厝垵住一晚,可是无奈天很热,不想爸爸妈妈折腾,于是最后决定两天都住在中山路附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个酒店太理想——住宿条件好,干净卫生,价格合理,还有就是离所有想去的地方都很近。
我们住的是如家中山路步行街店,对面是中山公园,早上爸妈起床早,就过去溜溜弯。听说中山公园也很大,里面还有免费的动物园。
这个酒店去万石植物园、铁路文化公园、小眼镜大排档、中山路步行街、轮渡码头都只需步行。去厦门火车站和厦门大学坐21路就行。去邮轮码头(17:00之前坐船都是要去邮轮码头坐的)打车也就十几块钱,还有3路公交车可以直达。

景点游后感——南普陀寺

我们坐了21路公交车来到这里。还没下车,就看到墙里络绎不绝的游客和两座塔。下车一进门,荷花池映入眼帘,然后爸妈就开始进入自拍和被拍模式。南普陀寺的香是免费的,在荷花池和寺庙之间的小木屋可以领,每人一支,然后在台阶角落的点香处点好,在寺庙门口烧香的。
在这里我特别科普一下进入寺庙的习俗,我也不是特别懂,只是去过几个寺庙,听向导说的一些基本礼仪。看到有些人在佛祖面前各种摆拍,实在是看不下去。
1.不要戴帽子和太阳镜。
2.不要拍照。
3.不要单指指佛像。
4.过门槛一脚迈过,不要踩在上面。
5.不要大声喧哗。
6.不要在佛面前说自己不信佛。
7.如果跪拜,记得给功德箱放点功德钱,多少不限。

景点游后感——厦大

开放时间:非节假日 12:00-14:00 17:00后 节假日全天开放 需要刷身份证进 建议17:00以后进,1,不限制人数。2,可以在芙蓉湖看看夕阳。3,中午太晒了。4,如果限流,你没有排上,一天的行程就打乱了。
从南普陀大门出来,你就能看见一排长长的队伍。这时候你就会感慨厦大的孩子好幸福,可以随便进出这个美丽的“景点”。队伍中会有一些当地的人告诉你不用排队就可以进厦大,10/人。其实就是带你去插队,(只是往前一点儿插队,并不是直接进去)我们排队的时候前面就有人因为被插队和插队差点打起来。个人感觉排队时间并不长,没必要受白眼。门口还有卖厦大手绘地图的,1块一份,并不用买。排队途中会有人发传单,传单上面有地图。另外,这地图真不如百度或高德。你可以从别人的地图上看看值得游玩的地方。1,芙蓉湖。2,鲁迅雕像。3,人类博物馆。4,芙蓉餐厅 5.芙蓉隧道 6.情人谷
情人谷我没有去,因为爸妈已经走累了,另外天也黑了。其他景点推荐1,芙蓉湖,夕阳特别美。2芙蓉隧道,厦大学生的画工真的特别棒。当然如果你有时间有体力,都逛逛会更好。

景点游后感——鼓浪屿

我们上岛的时间是早上10点多,为了保存体力,决定打车。问了一个停在酒店门口的出租车,要价50。然而,我在滴滴出行上叫的出租车,只有14块。去码头好多滴滴快车不去,所以最好叫出租。旅游城市,请各位一定要有戒备心,不要被宰。
邮轮码头修得像高铁站,很高大上的样子,只是我并没有拍照。刷身份证进候船室,然后排队上船。好多人都等到牌子上面自己定的船开始检票才开始排队,我们等前一班上船结束就开始排队了,为了找个好座位。其实也没有排多久。二楼的座位视线明显比一楼好,而幸运的我们坐在了二楼的甲板上。麻麻很嗨皮。不停的自拍,拍海面。喜欢海的麻麻,一看到海就好开心。

上岛以后我们避开了人群,沿着海边走。如果是我一个人,我会一直沿着海岸先走一圈。可是还有爸爸妈妈,这样走他们会很无聊,所以走了大概五六分之一之后,我们决定去买鼓浪屿景点通票,开始逛景点。岛上有很多路标,基本不会迷路。如果你是逛景点的话,建议用手机导航,免得走冤枉路。

鼓浪屿景点通票当场买是100一张。比分别买便宜35块。淘宝和携程90一张。据说在邮轮码头会有一些人买票,70多一张,可惜我们没有看到,又懒得再网上买,然后去指定地点取,所以现场买了100元一张的票。
包含景点:
日光岩景区:60元,包含日光岩,郑成功纪念馆(非郑成功雕像),百鸟园(也就是琴园),还有日光岩到百鸟园的缆车。
菽庄花园:30元,包含里面的两个钢琴博物馆。
风琴博物馆:20元,即八卦楼。
皓月园:15元,即所谓的郑成功雕像所在地。
刻字馆:10元,全名为国际刻字艺术馆。
风琴博物馆和刻字馆对于我此行的意义就是热的时候可以进去吹吹空调。还好,价格并不贵,所以建议还是买通票吧。炎炎夏日,去小吃店吹吹空调都至少花30多。

鼓浪屿——皓月园

皓月园进去以后有一个沙滩,只有买了门票的人才可以在那里玩。和路边的沙滩无论从风景优美度还是卫生整洁度上来说都是有区别的。

我的裤子很长,而且是亚麻的,湿了很硬很难受,再加上我怕水,所以并没想下去,却硬是被我的亲妈拉下水。各种扯我的裤子。于是最后我的裤子不但湿了,还沾了好多沙子,扎着我的脚踝。麻麻还嫌弃我嫌弃沙子。

成功的雕塑这里看最好看。真的登上皓月园,就只能看他老人家的脚了。

登园的路上海风特别大,特别凉快。而这一路上我除了拍照就是和头发作斗争。因为我没带橡皮圈。

鼓浪屿——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原来是台湾富商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1955年献作公园。 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园内还有四十四桥和十二洞天等景点。

辽阔的海域是它的亭台,隔海的南太武山脉是它的围墙。前方巨石上,明代大书法家张瑞图笔书的“海阔天空”四个大字。

菽庄花园旁边有一个特别大的沙滩。可以尽情玩耍。我们因为看到了日光岩,所以没有心思停留,迫不及待地去登顶。

鼓浪屿——日光岩

日光岩是此行中唯一一个需要耗费体力的景点。
日光岩原来并不叫日光岩,是晃岩。郑成功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是鼓浪屿的最高峰。站在上面可以看到鼓浪屿全景。
上图黑压压的小蚂蚁,都是人。很佩服他们的勇气,在鼓浪屿太阳最猛烈的时候,去日光岩晒太阳。我们等到五点多才上去的,人已经不是很多了。

日光岩上去首先是一座寺庙。日光岩寺。麻麻说见到寺庙最好进去拜一拜,给个功德钱。于是我进去,20块钱赠送六枝香,两支蜡烛。从寺庙的后面上去就直接能到日光岩了。

昨天到今天,终于教会了麻麻用相机,于是她不在喜欢当模特,而是沉迷于给我拍照。每次拍完都要我看咋样,我只要没说“真好”,就会要求重拍。好敬业的摄影师。

这里的风特别特别特别大。感觉整个人都要抓着栏杆走。瘦人很可能被刮下去。我的头发不断的在风中凌乱,我的麻麻不断的抓拍。我爱我的麻麻,把我拍得好fashion。

鼓浪屿——沿途的风景是最美

鼓浪屿,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异国的建筑、清爽的海风、慵懒的小狗、牵手的老人、拥抱的小情侣。虽然商业化很重,虽然海水并不蓝,但是也是一个适合慢下来的地方。
此时,我想起了我的龙目之旅,同样没有机动车的小岛,却是那么的原生态,海蓝天蓝。我的麻麻那么爱海,肯定也和我一样会爱上那个地方。有机会一定带我的爸爸妈妈去那里。

鼓浪屿——小吃

我的爸爸并不能吃习惯南方的吃的,所以在龙头路的一家店吃了牛肉面和馄饨(厦门人叫馄饨扁食)。把爸爸送到饭馆,我和麻麻开始逛小吃一条街。一路走走吃吃。

鼓浪屿上吃了好几家的鱼丸,这家最好吃。十块钱一碗。

香煎包,排队人很多,个人认为并没有那么好吃。有点腻,而且很慢。

蔓越莓朗姆酒很好喝。25一罐。

排队人很多。然而个人认为并没有上图的鱼丸好吃。他家的特色是······有虾丸。丸子开会,10个丸子,20块。没啥味道。

麻麻爱喝奶茶。经典欧式奶茶,20多一杯。

在爸爸吃饭的饭馆里看到有个小孩在吃,自己出门去找。吃货的本性吧,我竟然走第一家就找到了。56一个。

由于鼓浪屿岛上很潮湿,蚊子很多。再加上并不愿意带着行李到处跑,所以我们并没有在鼓浪屿住宿的打算。华灯初上的时候,我们坐船离开这座小岛。去往轮渡码头。

轮渡码头的夜游船。很美。

中山路步行街

离我们住的酒店很近很近,于是两晚上都去逛了。建筑很美,手信一条街,想带点东西回去的亲就在这里逛吧。几乎所有的店都可以试吃,所以买什么看你们喜欢吧。我买了苏小糖的牛轧糖和佟小曼的手工茶饼。

中山路——黄则和花生汤

百度地图搜索,总店。这里能吃到厦门几乎所有的小吃。我们点了沙茶面、面线糊、花生汤、蛤蜊煎等等。比较喜欢面线糊和花生汤。也去其他店喝了花生汤,没有这家好喝。
竹笋冻——一开始我特别想吃,但是自从知道原材料之后看到这三个字都感觉不好了。最后也没有吃到。

万石植物园和铁路文化公园

这一天酷暑难耐,再加上我的爸妈起床太早,爱睡懒觉的我早早被吵醒,所以这一天基本都处于昏昏沉沉的状态。之前心心念念的铁路文化公园拍照之行很敷衍,走了一百多米我们就折返了。实在太热了。
一条铁路,两边绿树成荫。偶尔有一簇三角梅。画面很美。但是过程却很乏味。毕竟这么热的天,真的是无法细细品味这份惬意。但是拍照真的好美。

铁路文化公园旁边就是园林植物园,也叫万石植物园。这个地理位置并没有多少风,所以特别热。门票40一个人。进去以后有电瓶车和观光车。
电瓶车:租车,100一辆车,可以坐7人。优点:随时停,比较自由。缺点:热+晒
观光车:大巴车,10元一个人。优点:有空调。转热了就上车乘凉。 缺点:只停热带雨林,沙生植物,国防园三个点。而且有固定的发车班次,等车辛苦。
步行:不要钱。如果你体力够,可以自己步行。里面很大,中途想上车,司机基本上是不拉的。
千万不要以为在树林里就凉快,没有风,潮湿加热,很难受。沙生植物园很好玩,很巨大的仙人掌仙人球,还有一个多肉植物的展馆,很有意思。但是和沙漠一样一样的,特别热。我们并没有逛完,拍了照就走了。
这里面太热了,我们只是走马观花,传说中需要半天的景点我们一个多小时就逛完了。于是改签了高铁票,早早的回了深圳

仙人掌开的花好美。

这些肉肉太美了。麻麻说特别想带几株回去种。

小眼镜海鲜大排档

几乎是厦门游客必去的地方,现在有好多家分店。味道是否一样我并不知道。我去的是万石植物园附近的那一家,中午去的,人还是很多。海鲜都很新鲜,价格也很便宜,我们三个人吃了不到200块,而且吃的好饱。口味的话,花蛤海瓜子很入味,杂鱼并不好吃,椒盐濑尿虾还可以,但是比起深圳的华城渔港,并没有那么好。炒面线很好吃,三个人要了一个中份。香蕉饼呀菠萝饼呀感觉和平时吃的也没什么区别。饭馆外面的老奶奶卖的杨梅很好吃,酸酸甜甜,十块一盒,我一个人吃完的。

部分费用明细

厦门之行算是性价比比较高的了。人均一千多块,还带了好多东西回家。好多吃的我并没有记住多少钱,但是作为一个景点,消费还是没那么高。

心得

1.不要随便接受别人的好意。去过很多城市,也在作为旅游城市的西安呆了近十年。总结一下,所有人都民风淳朴的旅游城市基本上是不存在的。我是一个防人之心不可无的人,对所有没有缘由的示好都会有很高的警惕性,宁可错过好心,也不愿意被坑。
2.事先做好功课。好多人都说厦门是一个随便走走停停的城市,不需要事先做太多的计划,我并不认同。所谓的计划并不是计划好路线和所有去的地方,而是把所有可能去的地方的攻略都在心里有个数。这样一方面防止受骗,一方面少了很多无谓的折腾。
3.尽量不要在车站、酒店、景点、机场门口打车。如果一定要打,提前联系或者提前看好具体的价格。
4.尊重当地的风俗。
5.要好好品味一个城市,坐公交比坐出租和地铁要好。这样你可以看到这里真实的生活。

此行和我任何一次旅行都不一样。带着爸妈,为他们考虑得会更多一点,自己想去的地方想做的事情,想着下次再来吧。主要职责不是感受风景,而是当向导当摄影师。但是心里却是愉悦的,小时候他们带着我们玩,为我们操心,现在我们看过的风景也希望能和他们一起享受。只是,小时候他们的在意我们认为理所当然,而现在,我所有的在意都会让父母觉得于心不忍。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01 21:25

介绍的好详尽!赞,父母正准备去,借鉴下

2016-06-02 12:33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06 09:52

20160714我也准备带父母去,住哪里比较好啊!就怕父母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