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背归来不看山——清明行走牛背山,抓住封山前的尾巴

馒头_mo (北京) LV.15
2016-06-01 11:11 1029/13
  • 出发时间/2016-03-31
  • 人均费用/2000RMB

如果觉得写得对你有帮助 / 照片还不错 / 楼主爬山很辛苦,都麻烦打赏个“顶”哦~

应该起个什么标题

依:清明要不要去泸沽湖徒步?
我:你看下机票 【微笑】
依:.......
............(半小时后)................
依:oh,no!民航咋不上天呢!!
我:不如去牛背山吧,听说马上要封山了呢【勾引】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依:我的天呐,好美!去去去!

这次旅行的契机,是听说牛背山马上要进行封山改造,垂涎已久的我们便迫不及待的买了去成都的机票,希望能够赶上改造前的末班车。
后来索性一路向南,经西昌到达泸沽湖丽江大理,顺便一了此前云南之行的遗憾。

云南行程在这里:http://www.mafengwo.cn/i/5490386.html

国际惯例,先放图

行前准备

因为是高原地区,又涉及登山徒步,所以列一下我这次的物品清单:
衣服:
牛背山因海拔落差大,山脚热,山顶冷,我准备了:冲锋衣、轻羽绒、长袖T、牛仔裤
其它:
登山包、登山杖、登山鞋
湿巾纸、卫生纸:山顶没有水洗脸,所以务必准备湿巾纸
手电筒:拍星空、上厕所用
防晒:墨镜、帽子、防晒霜
洗漱用品、拖鞋
脚架单反:能理解我爬山的时候有多痛苦了嘛
护膝:中间有洞的那种,保护膝盖
充电宝、水杯
药:治疗水土不服、拉肚子、高反的药,各备一点
牛背山一路都有供给站,所以吃的不用太准备

行程安排

day1. 坐傍晚飞机晚上抵达成都,宿成都懒骨头青年旅舍
day2. 成都一日游,锦里+宽窄巷子,晚上坐车抵达牛背山脚冷碛镇
day3. 徒步至牛背山
day4. 观日出、云海、日照金山后下山,坐车回到成都
day5. 成都一日游,春熙路逛街,傍晚坐上开往西昌的火车
(接下来就是云南的部分啦,分成了两篇游记来写,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链接:

第一天

坐晚上7:30的飞机抵达成都,川航有免费的烤土豆可以吃。
这里稍微推荐下我们住的青旅,成都懒骨头青年旅舍,虽然条件只能算一般,但是离宽窄巷子、地铁口都很近,交通方便,可以通过yha或者去哪儿网预定,预定前务必说清楚两个人要分配到一间房,否则可能会被安排在不同房间。

第二天

成都一日游:锦里+宽窄巷子
成都就是吃吃喝喝体验一下慢生活,作为一个不怎么地道的四川人,有些吃的推荐你必须要品尝一下:红糖冰粉儿、肥肠粉、钵钵鸡、糍粑、兔子肉、担担面、蛋烘糕、牛油火锅.....嘎嘎嘎。

锦里和宽窄巷子吃的都做得都一般般,反而大街上随便一家不起眼的小店,有可能隐藏着更惊艳的味道。
另外锦里里面设有茶座,15元/人一壶茶,吃着瓜子聊着天或是打打麻将,可以坐一下午。喝茶搓麻也是四川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时间一定要坐在树荫下喝杯茶哦~
PS:不是工作日,但锦里和宽窄巷子人都好多....

住宿:晚上坐车抵达冷碛镇,住宿由牛背山星辰客栈老板安排。

狼牙土豆、豆花、唐三炮、鸡丝凉面、凉粉、冰粉,巷子里卖的真贵,还不一定好吃。

想请教下这是什么花?开的一片又一片,茶座就设在这个走廊下。

晚上就打包去牛背山啦,不需要的行李可以寄存在青旅。
牛背山最好找到靠谱的户外队,因为山顶的住宿不太好定。我们是跟着“牛背山星辰客栈”一起去的,费用500(根据要求不同,收费标准也不一样),包含往返车费、两个晚上的住宿,两顿早餐两顿晚餐,WX搜索:牛背山星辰客栈,即可找到该组织。不过星辰客栈只负责接送,没有向导,所以我们一路上还是自己在爬,爬得比较孤单......

因为二郎山在修路,我们是从石棉绕路到的牛背山,晚上6点多出发,夜里两点才到orz。

第三天

早上七点起床,吃完晚饭后坐车到达牛背山山脚:鱼进沟,开始一天的爬山旅程。
牛背山几个站点大概是这么个顺序:鱼进沟—1.5h—长海子—2.5h—街心花园—2h—云海人家—3h—山顶。
我们的体力在女生中还算不错,中间算上吃饭和一路拍照,花了大概10h。

不同于五台山牛背山山脚是图上介个样子,景色很普通,刚进山的时候天气也不好,虽然是晴天,但是天色混沌,朋友抱怨说,早知道景色这样子,就不来这里徒步了(后来她的态度有了180度的大反差,并多次表示清明选择来这里简直不能更明智)。

行走在悬崖边

鱼进沟到长海子大概1.5h的路程,爬坡很少,基本是沿着公路在走,从长海子开始,就是无止境的上坡上坡上坡,而景色终于在云海人家起,变得不太一样。

到达云海人家之后,山里开始聚积起雾气,走了一小段公路又开爬坡。

越往上爬景色越开阔,远处的几座雪山也渐渐显露。

山路好像永远都走不完的让人绝望,而一路的好风景又在不断的鼓励着你坚持到底 。

无限风光在顶峰
山顶四周是汪洋云海,像流水、像大坝、像软绵绵的棉花糖
注意力已经全被眼前的风景吸引,不觉得冷也不觉得高反头疼,就是激动的想哭想笑想大叫
不禁感慨,自己何德何能,能够运气好到看到这般景色
朋友说,有一本书的名字叫做《世界尽头是冷酷仙境》
世界尽头是冷酷仙境
眼前所见,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

PS:拍的不及人家的好.....但我真真实实的看到了
PPS:第一次觉得手机的全景拍照不够用

晚上住牛背山星辰客栈,客栈之简陋比起五台山有过之而无不及......其实所谓客栈的就是一个个简易的大帐篷,铺着草席用隔板隔开,我们跟另外两个女孩一张大床,房间还漏了一个大洞,风呼啦啦的吹,有能力的同学完全可以找到条件更好的帐篷。
不过星辰客栈准备的吃的也炒鸡美味,在客栈上就能看到远处的雪山。

第四天

半夜下了雪,噼里啪啦的落在本来就不是那么厚实的帐篷顶上,本来爬起来想去拍星星,可惜镜头太烂,什么都拍不出来(为此我还背着脚架爬的山.....后来又灰溜溜的背着脚架爬下山)。
早上6:40出发,赶到山顶准备看7点的日出~

爬到山上,天边的云彩已经被染红

隔壁山头看日出的人,以及昨晚的雪

太阳出来了!

东边看完日出,转而到西边看日照金山,数不清的雪山在眼前一字排开,离得那么近,好像伸手就能抓到,感觉特别不真实......

拍完照就赶紧原路下山,在坐车回冷碛镇的时候,听说昨天有姑娘爬山的时候突然晕倒然后去世了....听到之后挺震惊也挺难过,所以再强调一下:牛背山从山脚鱼进沟到山顶落差大概1600米,整个爬山过程最快也要8个小时,涉及到海拔的极速上升以及剧烈运动带来的高反,所以有心脏病高血压以及感冒发烧的同学,务必不要硬撑着上山,否则后果难以想象.....
不过也不用太担心,一般体质健康的人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下山返回成都已经是夜里10点。

第五天

依依一早坐飞机回北京上班
我迎来了第二个小伙伴阿杰,开始我们云南的旅程
感兴趣的童鞋可以点击下方链接继续收看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01 19:02

引用 蝎子n好漂亮 发表于 2016-06-01 19:02:06 的回复:

回复蝎子n好漂亮:嘿嘿,谢谢!

2016-06-01 19:52

引用 馒头_mo 的图片:

美极,运气也真好

2016-06-05 21:13

嘿嘿 那几天天气都还不错~求帮顶个~

2016-06-05 21:34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6-06 01:01

引用 cloud 发表于 2016-06-06 01:01:12 的回复:

回复cloud:

2016-06-06 08:5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6-06 12:51

12年的时候在四川读书,选了最冷的冬天去,冰天雪地里还迷路了,最后听到狗叫才找到一户村民的家,取暖吃饭留宿,捡回一条命啊。。。模糊的回忆看到你的照片都想起来了~~~

2016-06-07 14:20

引用 suri爱阿信 发表于 2016-06-07 14:20:54 的回复:

回复suri爱阿信:冬天去的 勇气可嘉啊!

2016-06-07 16:59

这段经历太美太美了!!!真是好正确的决定~~你好给力~!

2016-06-15 13:40

引用 冰羽晓溪 发表于 2016-06-15 13:40:15 的回复:

回复冰羽晓溪:嘿嘿是呀 之前特别担心 幸好遇到了好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