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美黑闺蜜十年相伴之旅----亚庇山打根丛林海岛行

2016-06-01 11:27 1118/6
  • 出发时间/2016-04-15

记出游前的对话

在定此行程的前2月,美黑闺蜜if在微信群向我们进行轰炸。“认识了这么多年一次都没出去过,每年喊你们和我一起不是这事儿忙就是那事走不开,跟着旅行团和我妈出去心很累!”边说边麻溜的把机票截图发到小群里。“卧槽,武汉到往返马来西亚亚庇这么便宜的机票还不定?给你们2天考虑时间,就这。(武汉女人的霸气懂的。)
        我和qq商量了2天,好像相识这么多年真的一次集体旅行都没有过,转眼qq都成辣妈了,好歹青春都要到大尾巴了,总得来次友谊的纪念吧,想是这么想的,但这么酸的话一定是说不出口。亚庇美人鱼岛也一直是我心所属必到之地。待2天后,我认真计算了请假时间,迅速的回复了:“亚庇 go。”
        此处省略讨论N次的对话,一次相爱十年主题出游就这么来了。

记出游前准备

机票预订:美黑if在亚航官网预订武汉-往返亚庇亚庇-往返山打根
酒店预订:美黑if在携程网上预订。

飞机:4月15日 武汉->亚庇  23:59pm-4:15am
          4月23日 亚庇->武汉 19:10pm-23:15pm

武汉直飞亚庇,只有这一班航班,虽是红眼,但节约时间,凌晨到亚庇后到机场3楼坐早上7点多的飞机转往山打根。~

山打根酒店选择: Four Points by Sheraton Sandakan(山打根福朋喜来登酒店)
评分:超五星好评,后面会讲到。

亚庇酒店选择:Grandis Hotel(格兰迪斯酒店)
评分:四星好评,后面会讲到。

其他交通:
山打根机场到酒店:机场出口会有的士售票处,30马币一辆车,此行7人,乘2辆车到酒店,比较方便。
山打根当地交通:的士和私人旅行巴士,在山打根打车很不方便,酒店在海边,出门需要酒店帮电话预订的士。

签证:马来西亚提供免签政策,只用提供酒店+机票的行程单,上传护照。160软妹币,付款后即可通过,无需提供财产证明。

出行前物品准备:
防晒霜:安耐晒。不得不夸下防晒效果还是比较明显,但浮潜的时候由于没穿防晒衣还是晒黑了。
▶护肤+化妆品:面膜一定要带,每晚进行面部修复,气垫BB+粉饼管用,但一定先涂一层防晒霜。
▶摄影:全程ihone手机+水下GoPro Hero4(某宝租的)。
▶服装:有海的城市,当然是各种裙子。岛上直接比基尼就OK。去丛林的时候,怕蚊子的小伙伴需要穿长裤+球鞋。
▶电话卡:在亚庇机场转机出口直接购买HOTLINK,专为度假人士准备,柜台小妹会帮你换卡,7天3G流量100分钟国际话费,30马币,够用。

行程制定

DAY1:山打根市区走走逛逛。
DAY2:西必洛人猿中心、马来熊中心、雨林探索中心、安娜花园下午茶
DAY3:长鼻猴庇护中心、京巴当岸河岸丛林探索
DAY4:山打根-亚庇,丹绒亚路海滩日落
DAY5:美人鱼岛一日游
DAY6:KAWA红树林一日游
DAY7:沙比岛一日游
DAY8:购物,返程。

DAY1、美丽的小香港--山打根

城市介绍:
山打根(Sandakan)一译仙那港,是马来西亚沙巴州第二大城市,景色宜人,人口40万(2009年)。山打根市东马第一良港,滨苏禄海,山打根湾口北岸。海湾内阔口窄,长24公里,口宽2公里,内宽8公里,可泊万吨轮。山打根市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木材出口港和渔港,木材、龙虾、燕窝出口量居全国首位。沿海红树林盛产丹宁。更多的轮胎零售业和零件业。工业有木板及水产罐头加工。六十年代起,市西建巴维新港市南建立工业区,郊区开辟可可与油棕园,还修建了横贯东西的公路。

去过亚庇的朋友都会考虑去仙本那兰卡威度假村潜水,还是只在亚庇跳岛游,在此之前很少在这里看到关于山打根的城市及景点介绍,只能了解一个大概,真的到了当地,才能深刻体会山打根这座城的风情所在。早上7:40左右到达山打根机场,由于喜来登酒店下午2点才能入住,只能先将行李寄存到酒店,逛逛街。一整晚没入睡的我昏昏欲睡,上眼皮重重的搭在眼睛上,但作为好奇心超强的射手到了一个新地域还是兴奋的望着的士路过的每一个景色。到达喜来登酒店,看到清晨的一缕阳光隐射到海面,一整晚的疲惫感瞬间消失了,真的太美。
      将行李寄存到酒店后沿着酒店的街道顺着海边呼吸清晨的新鲜空气,想着我大武汉多久没有这样的蓝天了。

实在是猜不出最左OK图片是何意。

拥抱完大海后还是被上午灼热的阳光给烤到KFC避暑,溜达了一圈海港的街道,很多伊斯兰教居民,也有很多当地居民,当然更大一部分,是华侨。后来我才知道,我们酒店旁边所在的,是山打根的旧城区,后面认识的朋友,都是住在新城区,难怪这边游客很少,每每路过遇到大叔年纪的人,都会超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还有点小怕。
      晃悠了一上午,但无奈旧城区只有巴掌大,实在是不够我们逛的,而后小分队决定在一家马杀鸡的小店做个按摩。肩部+脚 60分钟,45马币。体验感还是不错的,跟KK姐按摩是位纹身小哥,出门后KK姐相当无奈的感叹小哥超热情一直跟她用英语聊天,她憋了好久把一辈子记得的单词都拼上去了,太烧脑。
      找了一家当地茶餐厅吃过午饭后,将妈妈们安顿到酒店大堂,我们小分队便出来寻找明日行程的当地旅行社了。在某宝,当地的3日游每人1500软妹币+,实在太不划算。晃了一圈,找到当地一家旅行社门店,询问长鼻猴和京河热带雨林的价格,但我们核算后略高,觉得应该再找找看。正在没有眉目的时候看到一辆旅游小巴停在十字街口,商量着等了几分钟,一位黝黑微胖的司机出现了,亲切地询问我们是不是需要小巴,一番交谈知道我们要找旅行社后把我们带到了他工作的旅行社。旅行社像个小公司,老板姓许,不一会儿便出来与我们交谈,在我们询问了山打根的景点后,帮我们认真规划了一个2日游行程。许老板是华侨,帅气有型,人也超幽默。中文并不是特别好,但沟通肯定是无障碍的,在美黑if与他一番周旋后,我们的价格便定下了。7人包车,2天500马币,门票在到景点后自行购买,司机也是我们的向导,全程交谈的比较愉快,遇到许老板也是我们难忘行程的美好开端。
      定完2天的行程后一颗石头落地,回到酒店美美的补了一觉。一觉醒来的黄昏海景是那样的迷人,让人陶醉,若与情人在此刻同望着窗外,也是无比浪漫的一件事吧。

超五星好评的喜来登,一线无敌海景,房间装饰也很雅致,含免费早餐,重点是要说出它的价格:软妹币380/晚!!!

出酒店想吃顿海鲜,想着海边晚上的大排档一定有,然而溜达了一圈竟只有一家小店门口养着2只不大不小的龙虾,便作罢了。在万能的大众点评搜到这边有家海鲜自助餐厅还不错,晚上7点左右旧城区都没有路人了,走了2条街后,在街边停着的计程车询问价格,来回40马币。晚上的山打根旧城区不开车没法儿出门,即使是炎热的天气,独自走在路上小风嗖嗖的还是一阵阵后脊背发凉。大概10分钟车程的路,感觉开了好久,路上2边没有建筑全是雨林,再次提醒在旧城区晚上出门一定得坐车。

那边的猫咪有些是断尾,可怜的阿咪~应该是人为,但海边它们很自在,惬意的趴着。

海鲜自助,烧烤+海鲜锅,30马币/人,管饱,味道还不错吧,毕竟全是当地人吃,城市代入感很浓。有机会去的小伙伴可以尝尝。

DAY2、西必洛人猿中心、马来熊保育中心、热带雨林探索中心

清晨在酒店用完早餐后,华人向导兼司机Arthur已在一楼等我们,第一站出发至人猿中心看猩猩。大概1小时车程,启程时小分队的组员都很兴奋,Arthur给我们介绍了山打根的一些历史和值得一去的景点,言语中感知的到,他很爱这座海港城市,尤其是这里的动物。
       西必洛猿人保护区,专门保护有“婆罗洲野人”之称的红毛猩猩,研究者认为,这是与人类亲缘最近的灵长类动物之一。保护区建立于1964年,占有45平方公里的土地,是目前全世界最的大的类人猿保护区。Arthur说这里有野生动物医疗机构,常会有一些野生动物(如小矮象)受伤,会被送到这里来救治,若有机会的话会看到马来犀牛等濒临灭绝的动物。所有随身物品都不允许带入保护区,外国人门票30马币,相机或摄像机每台10马币。保护区内设有一条连通观赏走廊和进食平台的木板路,可等待观赏到管理员每天两次喂食人猿的情景(上午10:00和下午14:00)。
       观赏的途中走在木板路上,迎着阳光感受来自野生大自然的美丽,等待着红毛猩猩的出现,旁边的游客大多是国外家庭或情侣等。Arthur告诉我们来这边观赏的很少有中国人,也许这边的自然原生态不是大多数人所喜爱的旅游路线,自然就选择能够逛街购物的城市了。

距离太远手机实在是使不了力。(各位客官见谅

这只等了好久跑到这里,在吃西瓜,因为觉得阳光烤的它好热,拿了几片树叶放到自己头上遮阳,太聪明。

离开西必洛后去往对面的马来熊保育中心看迷你马来熊,小三只可爱的宝宝。但它们的爪子超级锋利,只能远远的观看。距离太远手机实在是使不了力。(各位客官见谅

小分队游客照一张。

在人猿保护区外的餐厅用午餐,中午的太阳实在是有些毒辣,选择了一家最近的餐厅,比较西式,这边还可办婚礼。

超有创意的犀牛菜单。

这超大支的鸡腿实在是吃不完。米饭口感类似于糙米,最终也没嫩消灭它们。

午后来到雨林探索中心,15马币/人,这里可是了解热带雨林的独特性以及重要性的好去处,由于得天独厚的环境,这里孕育着沙巴最稀有的鸟类之一,Borneon Bristlehead以及其他250种鸟类,例如犀鸟、斑阔嘴鸟、pitta、翠鸟等,鸟类繁多,爱鸟者的天堂。
       下午2:00pm,诺大的雨林中心只有我们这一个小分队,雨林中心修建了几个超高的观鸟塔、一条高32m的树桥还有总长度超过10km的trekking小道。Arthur以为我们要静静地等待雨林的鸟儿们5点左右归来,大下午穿着牛仔裤大汗淋漓的向我们介绍雨林的树木及动物,真的太敬业,恐高的我也没心思听进去哪些果实是可以吃哪些树是被虫子养大的。最困难的在于要观赏鸟类需要到更高的观鸟台,我也只能放弃了。专业的鸟类研究者及爱好者每年会组织一些集会来拍摄雨林的鸟类及蛇等其它动物,通常会走进雨林扎营呆好几天的样子。有些国外爱好者进雨林扎营,需要专业的向导陪同。这样的天气我们这类的普通观鸟游客实在是力不从心,于是把雨林的走道沿着走了一圈便决定离开了。若有喜爱研究鸟类的小伙伴,建议清晨或太阳落山的傍晚带长焦相机等候,也许会看到令人惊喜的野生动物及鸟儿。

下午Arthur带我们到山上的English Tea House去喝下午茶,这家在山上的店可观赏到山打根的半山海景风貌。超赞的风景,这里应该是小资、拍照、风景、日落的绝佳地点。如若从市中心去需要打车前往,和司机谈妥来回的价格,要走的时候打电话叫司机开上来,应该在60马币的样子。小分队点了7杯饮料+蛋糕塔130马币左右,真心便宜。我们一致认为如果我大武汉有这样赞的下午茶圣地,在周末无论是店里还是店外不等位肯定是没机会喝到的,应该没有女生会不喜欢这里,强烈推荐。

5点左右太阳不大毒辣了,回酒店后立马麻溜的到13楼无边框海景泳池游泳,泳池不深,1.5M,比较安全,会不会都是可以下水的。重点是一定要趴在池边欣赏它的无敌景色啊。为了证明自己来过,姿势不专业的摆了个POSE。旁边还有儿童池,宝宝们也很爱这里。
       晚上在海边吃完晚餐后姐妹们决定去市区的小酒吧凑个热闹,感受下当地的娱乐生活,让酒店工作人员帮我们叫了台的士,酒店帅哥长得超像钟汉良,QQ还和人家合了个影,去往市区一去一回共60马币,司机晚上会过来接你。当地的小酒吧全是华人,找了家咖啡馆结果遇到了Arthur。也是不要太巧,误打误撞的还结识了几个当地的华人朋友,a wonderful night~~

DAY3:长鼻猴保护中心、京巴丹岸河雨林

应美黑IF的强烈要求,第三天首站去拉卜湾长鼻猴保护中心,比猿人保育中心要远,从酒店开车车程大概2小时左右。1小时左右后2旁全是未开发的森林及棕榈树林,原生态的美景若是不累的话可沿路欣赏。长鼻猴门票60马币/人,相比人猿要贵点。它们是东南亚加里曼丹的特有动物,鼻子大得出奇,其中雄性猴子随着年龄的增长鼻子越来越大,最后形成像茄子一样的红色大鼻子,激动的时候,大鼻子就会向上挺立或上下摇晃,而雌性的鼻子却比较正常。
      群居的长鼻猴中,通常由一只成年雄性猴王,与1-8只成年雌猴以及它们的后代共同组成,一般一组家庭为10-30只不等,每日在一起生活。每过一段时间,群体中的成员就会发生一些变化,因为猴王会不断驱逐尚未成熟但已能够进行独立生活的年青雄猴,而猴王也有可能被新的首领取代。和猴王拍照时它时不时会发出“呵呵”的声音,猴王还有一个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金枪不倒”,幼仔与爸爸妈妈们不同,出生时鼻子又小又扁,而且带着一张蓝色的脸,三个月后才转为灰色。它是山打根的重点保护动物,在观看它们的时候,木屋内还有3名武装军人持枪站岗,据Arthur说是因为近年长发生长鼻猴被偷盗事件,所以景区开放时会有武装军,看到疑似盗贼可开枪。

下午我们要去的重要地点-----京那巴当岸河。绵延560公里的京河滋养着广阔的热带原始雨林,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众多珍稀野生动物植物,也是马来西亚政府的重点保护区域。侏儒象、长鼻猴、红毛猩猩、莱佛士花等都栖息生长在这片雨林中。当地人觉得,京河是上天给他们的礼物,从市区开车到京河,2小时车程,下午一路昏睡,错过了沿途的当地居民风景。一路开到河岸入口,京河岸旁有一些独栋独家小木屋,夜里可以徒步到雨林欣赏晚间出行的动物,也许还有萤火虫,想体验雨林之夜的小伙伴可以考虑住1-2晚。
      到岸边后Arthur帮我们跟船夫讲价,7人小分队1条船200马币。京河没有收门票的入口,如果报团的话旅行社会帮你联系好船支,直接乘坐就行了。但自己去的感觉更爽一些。

河岸边居民种植的芒果树,还是第一次见到。应该是可以摘了 ~

下午3点左右到达,朝亚庇方向开,大概坐船3小时左右,主要是寻找野生小矮象,及长鼻猴等动物。运气好的话可以碰到鳄鱼,但下午的时间很难见到它们,下午的阳光不算太刺眼,船速比较快,整条河岸就我们一条船,有种下午这里被我们承包了的既视感。但因为雨水的原因,沿路有许多浮在水上的树木,还有红木,船夫每开到一处有大片漂浮物的,都会很谨慎的放缓速度,一放缓速度满脑子都是狂蟒之灾的画面,惊悚片看多了脑洞也是略大,手也不敢往外面伸,怕一只鳄鱼突然跳起来咬你一口,别骂我为毛那么怂,谁上船谁知道!

粗发~~

有种透心凉的赶脚~

大概1.5小时后,一条船远远在岸边停靠,船夫叫喊着要我们赶紧过去,终于,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一群小矮象!!
       临船的外国友人激动的一直自言自语,此生也是第一次看到野生的象群,和平时在动物园里的感受对比,脑海里蹦出的第一个词就是---自由。
       因为政府的保护,得以让这样一片雨林和一群野生动物在这里繁衍栖息,让它们自由的成长。一群小矮象大概有8-10头左右,在岸边草丛觅食,它们是群居动物,我们看到的象群里,大概总有80多头,但只出来了8头的样子,但也很欣慰了!

捕捉到一头正在河边泡澡~

京河超美的落日晚霞,3小时左右的船程屁股都麻掉了,但每每一回想起在京河见到的两岸的野生长鼻猴及其它鸟类,一种丛林的原始体验,对自然生态的认知又好像多了那么一点点,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山打根的海鲜酒楼都在新城区,真的需要一个当地人指路,你才能找到,Arthur带我们到一家华人开的海鲜酒楼---新白沙岗海鲜楼,山打根的海鲜要比亚庇的便宜,Arthur在京河旁的渔民手上买了一公斤的大虾送给我们,海鲜楼的海鲜都很新鲜,大家吃的太快一桌子只抓拍了一张照片。专业向导Arthur,必须给101分,多1分让他骄傲,马来西亚的导游需要会几种语言,英语和中文需要单独考证,山打根的风貌特殊,他们需要了解热带雨林动植物的知识,方便给游客介绍,除了车钱,他一分钱费用都没有收我们的,还附赠了大虾,他和我们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so,这种朋友到山打根来不推荐他推荐谁?

新城区风貌图一张~~

DAY4:返回亚庇、丹绒亚路海滩日落

第四天,准备从山打根返程至亚庇,开始我们亚庇的行程,满满的睡了一个懒觉,但醒来后望着窗外的海景,还是听到内心深深不舍的声音。我们每到一个城市,从陌生到熟悉,都是一种对未知环境的新体验,当那座城市的美食、风景、人文等都让你对选择来到它这里的决定而对自己,甚至对世界都感激不已时,离开这个词,在很多个瞬间,都是自己想过滤掉的。世界太美了,我想我要准备好我的眼睛,慢慢的去发现更多的未知。
       下午1:00左右,飞往亚庇,到达亚庇机场,在出站口购买的士票,30马币一辆车,乘坐至市中心的Grandis Hotel。亚庇市区的交通,大多游客如独自出行,定会选择的士,一开始我们以为是不能讲价的,但去丹绒亚路海滩回来的路上,小哥只收了25马币,证明还是可以的!
       抵达酒店后一楼大厅坐满了一整个旅行团的人,瞬间体验感速降,携程图片的顶楼游泳池和海景房,心里也开始打更了,不知是否能像图片展示的那么舒适。还没入住,就出现了订单问题,if的家人定的是一个3人间,但前台告知只有2张床,所谓的3人间意思是可以携带一个儿童。这是什么解释?3人间还只有2份早餐。心里又给携程打了个差评,纠纷解决完后进房入住,推开门后发现和喜来登的客房差距不是一点点。重点在于价格还要比喜来登贵,拉开窗帘的海景房也只是能看到旁边再抢工的建筑和一条垃圾河,酒店体验大打折扣。但方便的是在Imago Shopping Mall旁边,购物、吃饭、去海滩都不愁。也就打消了客诉换地方的念头。

丹绒亚路海滩的日落----全球三大最美丽的日落地点之一,怎么能错过如此完美的日落呢。虽然小Q和if强烈抗议在酒店附近也可以看日落,但我坚持要去海滩瞧一眼,对此她俩对我表示鄙视。在Imago门口乘坐的士,30马币到海滩入口,因为我们是从市区过去,就没有走到香格里拉酒店那边观赏。有太多描述丹绒亚路日落美景的句子,就不想在这动脑了,只做个小攻略吧。
      交通:去的时候以为那边是没有车回来的,但停车场入口处会有很多司机等候,所以自行去的小伙伴根本无需要司机再回来接,回到酒店的费用是25马币。
      美食:海滩有很多小吃档,多为烧烤类和饮料类,烤鸡翅和肉串可以尝试,较为美味,啃着鸡翅膀欣赏着日落,也是一种情调。

DAY5:美人鱼岛

清晨7:15,从酒店出发至美人鱼岛。自打我从朋友那得知美人鱼岛景色美如画后,心里就一直对这个名字很有想象感的岛屿有着憧憬。开车大约一个多小时到达乘船码头,我们的总导游叫阿宝,人如其名,幽默风趣,一路介绍沙巴的风土人情。到达美人鱼岛乘船大约需要1小时40分钟左右,尽量坐在船的后座,前面的位置浪大很颠簸,体质弱点的小伙伴容易晕船吐船。我们一行大概20多人,还没上岛已晕了大概7人左右。我一路在太阳穴和后脖处涂了不少青草膏,提神醒脑。但再难受的人,停船后看到眼前的海景,瞬间就把刚才吐了一袋子的事情给忘了。踏上软软的沙滩,满眼望去海天相接的景,毒辣的紫外线还重要吗。
       美人鱼岛有好几个码头登岛,我们只是其中一个,能游玩的区域不大,但也足够了。到达后休息了一会儿浮潜的小伙伴准备换行头出发,深潜的小伙伴跟随另外一个教练进行潜水练习。我和小Q选择的是浮潜,if和kk报的是深潜,路线就这样分开了,为了避免手机防水袋不给力,便没带相机上船,浮潜的时候并没有照一张照片,但同行的好几位黝黑小哥在浮潜时老突然拿出海参和海星吓唬你,也是很可爱。有二位公主宝宝称自己不会游泳,全程让2位小哥抱着浮潜,那画面感。。看着也是心好累。
       浮潜一般分为2次,每次半小时。但阿宝说当天下午4点后海上风会很大,所以让我们浮潜一次,1小时左右。体验也是足够了。回岸的岛上午餐也不错,简单的自助,总体是一次完美的海岛一日游。

DAY6:KAWA红树林

KAWA红树林离市区大约1个半小时车程左右,在IMAGO负一楼吃完午餐后回酒店门口上车,一位帅气的小哥是我们此行的向导。小哥是山打根人,一听我们去过京河后诚恳的表示KAWA的风景肯定是比不上京河的,但我们可以把重点放到晚上的萤火虫身上。下午3点左右到达红树林河岸,河岸比较窄,两旁的树林没有那么的茂密,红树林的野生动物也是长鼻猴和鸟类等,两旁的河岸偶尔会有居民在河边玩耍,我们的最佳浏览路线已停留在京河了,所以一路和导游帅哥聊起了天。但如果只去亚庇的小伙伴还是推荐来KAWA,比较相对来说水比较清澈,猴子离得较近。
       回河岸后早早的吃晚餐,晚餐也是简单的自助,马来风味,可能是由于坐了一下午船有些晕乎乎的缘故,到了饭点也只吃了一个鸡翅几口青菜,所有的跟团游团餐最多也只能做到让大家可以吃饱,就不必要太讲究了。
       5点左右小哥带大家驱车前往红树林海滩,欣赏海滩日落,火烧云般的晚霞映照在我们不远处的一群马儿身上,不禁幻想的海滩骑着马的男神女神浪漫爱情蟹逅,只可惜我们离它们较远,要赶去萤火虫森林了,真想摸一下海滩边自由的马儿们,感受原生的快乐。
       大约7点左右到达萤火虫码头,待我们上船时已有一对韩国夫妻带着一双儿女与我们同坐。小男孩手舞足蹈的兴奋着聊天让我们感觉要去韩剧的拍摄现场,也是很欢腾。靠到萤火虫的岸边黑夜与荧光相互呼应,兴奋的大家都小心的呼吸,怕打扰到了这群美丽的生物。由于手机像素原因,萤火虫拍摄不下来,用一句话总结:野生萤火虫之旅值得一看,但能见到它们的多与少,就要取决于你的运气咯。

分享小分队游客照之二。

DAY7:沙比岛

今日开启亚庇的东姑阿都拉曼公园海岛一日游,这个海岛公园由 5 个岛屿组成:加雅岛(Pulau Gaya)、马奴干岛(Pulau Manukan)、马穆迪岛(Pulau Mamutik)、苏洛岛(Pulau Sulug)和沙比岛(Pulau Sapi)。每个岛屿之间都离得很近,在蜂窝看了推荐后,决定就不要跳岛了,只去沙比岛一日游。Grandis Hotel离海岛公园码头走路仅需5分钟,这点还是相当方便的。从其它位置过去的话,打车前往即可。到了码头有近10个窗口可售票,每个工作人员都会中文,由于都被旅游公司承包的关系,它们的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我们的乘船门票原本23马币,优惠至18马币一人。上岛后岛费10马币另交。但岛上救生衣需要另租,如需租赁找带你上岛的小哥,10马币一件。浮潜的装备我们是自带的,如若没带也可以在岛上租。上岛后小哥给我们游玩的费用清单,我只选择了双人拖拽伞和飞鱼。kk和小q还选择了海上摩托艇。具体的价格还真记不大清楚了。但自己上岛的好处是可以和小哥讲价。最后我们的价格比TB预订肯定是划算多了。
      想讲讲娱乐项目,对于严重恐高的人拖拽伞我真的是被强行拉上去的,全程不敢动弹,被一同上去的小Q无尽的嘲笑了一番。但无这类症状的小伙伴此项还是值得体验的。飞鱼和摩托艇,我们玩的时候开船大哥把我们拉到了一个中间地带,上飞鱼还没5分钟吓的我已经坚持不住了。要求上船,实在是拉的手太疼。同船的2个小哥后来也要求一试,结果也纷纷落水了。但海岛体验感还是很棒的。
      下午在浅滩浮潜完毕后,领我们上船的小哥热情的要带我们去深处浮潜,实在是游不动了,便谢绝了。自己上岛最大的好处便是时间可控,其它的几个岛屿游玩项目和海景都大同小异,但都间隔只有2-3分钟的船距。如果想体验跳岛游也可以尝试。

DAY8:购物、返程出发

最后一日上午的行程---购物。便不多发图片了。推荐2个商场:我们酒店的IMAGO和曙光广场 Suria Sabah,商场的鞋和化妆品比较便宜,尤其CHANEL、雅诗兰黛、DIOR。值得购买,丝绒120马币,DIOR变色唇膏115马币,其它的就不一一报价了。有机会去的小伙伴可进行采购。
       亚庇的各大超市也有许多特产,这边有巧克力工厂,所以品种很多,榴莲产品也是特产之一,一到超市妈妈们购物党的实力立马显现出来了。就差买油买米了。但带给朋友手办礼还是不错的选择。GAYA街的美丽华超市、IMAGO三楼的大超市,都是采购特产的好去处。
       下午便返程去机场gun回老家了,刚上机又心心念念的要宵夜吃顿烧烤。果然哪里的美食还是抵不上武汉的一顿宵夜。

旅途一些小事项:

1.屈臣氏值得买买买的部队一逛,欧莱雅便宜,白菜价,可采购;
2.岛上浮潜时最好穿长袖泳衣,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3.亚庇晚上想吹海风喝喝酒的小伙伴可去The Waterfront,若住在海边的话可打开手机导航走去,离哪个酒店都不是很远,酒吧、美食、海景。
4.GAYA 街Rain Forest楼下酒吧格调不错,晚上有乐队表演,啤酒12马币一杯,值得推介。
5.山打根夜晚去市区一定要和的士约好回程,在街边是休想拦到车的。
6.别妄想在山打根时夜晚还能出去逛街,晚上街上基本无人。
7.一定要看一下山打根的穆斯林版喜剧连续剧,别样的喜剧,超搞笑。
8.山打根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买野生燕窝,价格超级划算。
8.外出时千万要记得带驱蚊虫的膏药或水,随时有用。
9.著名的亚庇海鲜餐馆“大茄来”,好友一致反映没有泰国好吃,别抱太大希望,全是中国人。
10.不要担心换钱的问题,机场出口有ATM就可换马币,商场里更多。有银联标识即可换取,每日汇率不等,但基本汇率在1.6左右。

END:

相爱十年的旅途已开始,应该暂且没有结束的那一天,能在有空闲的日子里,和好友相伴旅途,真的是人生值得回味的记忆。无论是相爱相杀的好友还是无话不谈的死党闺蜜,心一横票一定,之前的一大趴困扰自己的问题:没时间、没钱、不好请假、还要约谁、我家狗怎么办,聪明的你都能找到解决的办法,第一步就是订票吧!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6-01 19:25

引用 hanlinghou 发表于 2016-06-01 19:25:46 的回复:

回复hanlinghou:我也是第一次超认真的写了篇游记,前前后后2周哈哈,

2016-06-02 10:14

想知道楼主的安耐晒是在哪里买的😊

2016-06-03 23:26

引用 纳兰伊绾 发表于 2016-06-03 23:26:25 的回复:

想知道楼主的安耐晒是在哪里买的😊

回复纳兰伊绾:是在日本的同学帮寄的,找靠谱代购都可以的

2016-06-05 15:28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6-06 09:52

引用 hellomissn 发表于 2016-06-06 09:52: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