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泉州曾经的光明与辉煌

小卡 LV.3
2016-06-01 11:52 496/5
  • 出发时间/2016-05-28

泉州简称“鲤”,别名“鲤城”、“刺桐城”,我这篇游记没有什么路线,因为我真的希望来泉州的蜂蜂们,可以下了高铁站就在城里漫步,我漫步的第一站就是清源山,老君造像,到了这里其实真的很遗憾,我真的应该带我姑父来的,曾经姑父给我讲道,我不以为然,我说自己都没入世,还谈什么出世,其实出世入世又哪有多么清晰的界限,在这里我看到孔子问礼于老子,我才低下头想到自己曾经和姑父谈论这些的时候那么不以为然,真心惭愧。

但是走到老君像前,我才皱起了眉,在我看来,老子为上士,而上士忘名,老子岂有会说,老子天下第一。不过每到这尊石像前面的人都会喊一下,老子天下第一,然后一笑而过。

清源山最主要的就是爬山,我爬了半天 ,花了四个小时,真心累,我建议蜂蜂们上午爬凉快点,而且好像上午不要门票。接下来就是一直迷失在古城里了,你走进西湖,围着湖边走一圈,迎面吹来的是带有湖水气息的凉风,真心很爽。走到离闽台博物馆近的那个门,你可以直接去闽台博物馆,里面真不错,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我蹭的一个导游的介绍,说为什么台湾的妈祖是黑脸的,因为妈祖是从福建传过去的,当时是因为在福建香火旺,脸熏黑了,台湾人就意味妈祖是黑脸的。 而且还见到了闽台博物馆前面这开花的铁树!

接下来 我漫步到了中山路,这段路保留了泉州古城的气息,而且你可以随便走进一个巷子,感受一下泉州当地人的生活风貌,可是当我七拐八拐一会到了开元寺,一会到了清净寺,关帝庙,还有承天寺,我才发现泉州人民的生活不像我想象的,按理说有着宗教信仰地方的人们应该精神风貌会与我们有所不同,会更与人和善,但泉州却不是,他虽然有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各方神灵都在此聚集,但居民的防备心却让我显而易见的感受到了。去了许多的神殿后,我可以看见随处都会点香,下跪很虔诚的在念经,我也看到承天寺里的如来佛祖,十八罗汉下边依然有跪着在虔诚祈祷的,我说佛祖是这么点化的吗?而且我也看到了和尚大师在超度亡灵,在开元寺又蹭了一个导游,导游对这一棵古老的龙眼树讲到了佛经里的因果报应,这我倒是信的。因为我本身也是信姻缘的。但是我确实不明白虔诚下跪甚至俯身趴下的五体投地,大概我真的没有信仰,不懂这些。可是我却心底里有一股心疼,心疼那样的虔诚。然而在清净寺我却没有看到这般现象,清净寺是伊斯兰教的圣地,我进去看了看建筑,读了当时的古兰经如何流传到港口泉州。我渐渐的,  似乎有点明白了,祈求神灵以获得内心的安宁,不管是佛家释迦摩尼、道家太上老君、仙家玉皇大帝,还是妈祖默娘、儒臣萧太傅、衍圣崇福夫人苏六娘等,更多的是祈求安康、消灾、福到、发财,而无关于信仰。我想大概正是这股无关信仰的找一片内心的安宁,才会让我在这个城市有这么多的感悟,同时我也很放松。觉得这一趟来得很值得。推荐蜂蜂们,漫步泉州
泉州是一座有着辉煌历史的城市,有众多的神灵,却也是一座无法给人安全感的城市。

说到这些寺庙,我很想说这样的出砖入石,从这样的建筑我们可以看到当时泉州人民的智慧和当时的生活状态。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6-02 11:25

引用 小卡 的图片:

2016-06-02 15:39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6-06 09:52

引用 xiongxiayin 发表于 2016-06-02 11:25:41 的回复: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回复xiongxiayin:谢谢

2016-06-07 17:46

引用 轻昀飘舞winnie 发表于 2016-06-06 09:52:55 的回复:

有美图!求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