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房山区北车营灵鹫禅寺

• 出发时间/2016-05-25

灵鹫禅寺,位于北京房山区青龙湖镇,北车营村以北4公里的谷积山中。以前传说寺庙香火鼎盛,庙宇建筑众多,好像是元代那位太监建的,寺庙四面环山,坐北朝南,山势挡住了北面的寒风,形成了独特的温润气候,山腰上围绕着寺庙还有三座佛塔,给寺庙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看到有朋友发布,骑行房山灵鹫禅寺的消息,就有点心动,这个位置离我家不远,除了北车营村到灵鹫禅寺4公里上坡以外,槐树岭,大灰厂路,上万村,南四位村,稍有起伏路,剩下几乎全程平路,真心没什么难度,探寻小山村中的寺庙,历史遗迹,人文环境,自然风光,想想都刺激。

本次骑行线路,全程66公里,园博园--槐树岭--辛庄村--大灰厂村--沙羊路--西庄店村--穿过铁路桥--大富庄村--民族苑路--东方美高美国际酒店--良三路--常乐寺村--西石府村--南四位村--上万村--北车营村--灵鹫禅寺--上万村--沙羊路--玉叶陵园(此处上大坡)--长兴路--张郭庄--园博园

途径丰台区辛庄村,苍蝇馆子解决早餐,老北京烧饼加肉,丸子汤,这家小店好像是本地人开的,有本地人在打下手,丸子汤很好喝,汤泡了以后还很脆,刚出锅的烧饼,加鸡蛋,加肉,夹肘子,馄饨,味道还说得过去,强烈推荐丸子汤,去往大灰厂路沿途非常脏,大货车很多,路窄,小心骑行,

丸子汤喝的让人只出汗,没办法还得戴上头盔,面罩,伴着一路的尾气,和大货车扬起的尘土,过了一条铁路,上坡,下坡,大灰桥左转终于到了沙羊路,到了这里就干净些,卧槽xxx,这路就没人管,这土也太大了,这大货车也太生猛了,太危险了,回去不从这里走了,走玉叶陵园吧,那里清静,可是要上个大坡。

沙羊路--西庄店村--大富庄村--民族苑路这是一条村中小路,也就是4公里左右,偶尔会有一两辆机动车穿行于此,很是清净,村中的老人闲坐在自家门口,妇女带着小孩在健身广场边聊边玩,好一派安乐祥和的景相,就是路有点窄,小心骑行。

在沙羊路路口这里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一直向南再向西,走沙锅村--下庄村--魏各庄路--洛平路--良三路--灵鹫禅寺,另一条就是向西再向南,穿过一个铁路桥,进入西庄店村中小路,这条路也是和其它骑行者打听得知的,正好此人也要去往这个方向,带着我们骑到东方美高美国际酒店,剩下的路就没问题了,感谢加道别,继续向前。

这几张照片全是从网上下载的,灵鹫禅寺以前的老照片,再破它也是文物呀,没有人好好保护,盗墓猖獗,有价值的东西没多少了,能拿的都拿走了,只剩下那些盘龙石碑,莲花塔基,太重,实在不好拿,不然的话偷个佛头也很正常,现在灵鹫禅寺保护修建的很好,寺院和山中的三座佛塔修建一新,上山的路全铺上了石板,山上还种了很多药材,搞旅游开发了。

这是从沙羊路进来以后,向西庄店村拐弯的路口,左转进村是西庄店村,直行是千灵山方向,这里有一块大石碑,写着千灵山几个字,千灵山也不错,有一些山路,不是很陡,自然环境也很好,还有个怪坡,有时间可以去转转,

良三路刚到,路右手边就有一个牌楼,常乐寺,先进去转转再说,路过金泷湖高尔夫球俱乐部,环境真不错,大门口的自动门已坏,还被一些杂物阻挡,门口有几条横幅--欠债还钱,血债血偿,当地村民有十余人值守在此,不用多想,老百姓的土地没了,集体利益没得到,向谁去喊冤呀,

常乐寺早已破败不堪,而且和太监又有联系,正在保护性修建,村中东西各有一个过街楼,保存完整,还有石刻对联,暂时还不能对外开放,试探着进去看了看,寺院里施工人员说,严禁照相,寺院的僧人说,进去看看吧,我只是个俗人,没有任何宗教信仰,只是路过随便看看,我看我还是撤吧,有时间再来。

南四位村,上万村,北车营村,灵鹫禅寺,一路没有明显路标,和几个村民打听,好不容易上了正道,看到北车营的石牌楼一直向里,右转进入村中间有一条水泥路,上山就对了,再过一个限宽的牌楼,将将过去一辆小轿车,100米后右转上山,有人最好是打听一下再骑,4公里到灵鹫禅寺,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好像是北京7.21的暴雨后,这灵鹫禅寺受灾严重,你想这四面环山,没地方排水,这雨水全流到公路上,路两侧没有住户,没有其它建筑,头顶上就是大山,让人感觉有点阴森可怕,倒是有不少果树,核桃,杏,枣,柿子,山楂,苹果,没人管,秋天果实成熟时一定来尝尝。

看起来像是一条峡谷

这山看着有点高

坡有点陡,停车照相休息下,

这个石刻是个景点,其实就是一颗弯腰的松柏,

也有来自驾的朋友,

寺院中,麻利疙瘩,

山中破损的房屋

山上种的药材,金银花。

藏式经幡

老婆看着自行车,我上山转了一圈,没多高,1小时连上在下,

这佛塔雕刻的挺精美,

在山上俯瞰三座佛塔,我只转了两个塔,中午该吃饭了。

挂满经幡的佛塔。

和一个骑车的哥们一起转山,

山中蝴蝶

这塔看着挺新,所以没到跟前观看,匆匆下山了,

下山途中,核桃树,

下山途中,偶遇一群山羊,

午饭在上万村西边的小饭馆解决,饭馆没名字,在公路的南侧,上万村小学校东边一点,当地人开的,夫妻俩人,烙饼,酱肘子,馄饨,炒洋白菜,烙饼肘子不错,馄饨不好,

烙饼挺软,热乎乎刚出锅挺香,

烙饼4元一张,肘子35一斤,我们切了14元的,炒洋白菜8元,馄饨3元,没吃完还带回家了,饭馆的大哥挺逗,爱聊天,谈笑风生,回来的时候,没在走大灰厂,翻的玉叶陵园的山坡,虽然辛苦,但是清静,下次再去尝尝上万村他家的烙饼夹肘子。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6-02 14:58

引用 游侠 的图片:

锻炼身体,换换空气,自由自在,优哉游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