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坡上坎的立体重庆

2016-06-01 13:05 531/10
  • 出发时间/2016-05-14

总体感受

从前每次火车经过重庆,不管是出川还是入川,都是走那一条铁路,快进站的时候从一个个高耸的、粗大的水泥柱子上端驶进站。一个个水泥柱子插在山上,就像小土堆上插了好几根蜡烛。我不禁想万一地震把柱子给毁了,西南交通运输不就瘫痪了?然后重庆友人告诉我说,别看房子建在山上,像蘑菇一样一朵一朵的,重庆地底下可是黄岗岩呢,牢固的很。到了以后搭乘轻轨,轻轨靠着它窄小的轨道支撑比地铁体积还大的车厢,两条窄小的轨道上两条相向的列车还能和谐的错车,真是世界空间利用史上的一大奇迹.。轻轨像蛇一样缠绕在山上,像坐过山车,爬坡上坎,2号线直接从高楼中间横穿,到处钻。说城市规划得有点乱,没办法人家是山城,不如说它灵动,城市立体,比平平整整有意思。山城没有自行车,一到下雨的时候交通就特别拥堵,你能脑补一下自行车没法骑,搞不好下60度斜坡刹车不及时就撞个人仰马翻的画面吗?在湿滑的山路开车是多么考验驾驶技术呀,即便这样重庆的优步司机还淡定的说,“没得事,我们都习惯了。”然后,开车的是一个女司机。没错,哪怕是在歌乐山风景区,驾驶渣滓洞、白公馆旅游景点往返接送大巴车的好多也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司机。人说重庆妹子性格豪爽、坚毅、泼辣,成都妹子温婉、娇嗲,的确是不一样。虽然重庆成都经济要发达那么一丢,解放碑步行街上林立着各种奢侈品牌,但人们穿得相对低调、朴素。长江做纽带使得这座城市对外沟通交流,相对没有那么封闭。不过,我不愿意长居重庆,因为夏天太热,每天上班都跟爬山似的,虽说锻炼身体,全因本人太懒。很多重庆人也是这样,奋斗了一生,等退休的时候就愿意搬到成都去,因为平原巴适。

住宿交通一览

重庆面积有一个省那么大,历史上和四川省分分合合,但都是四川人,和成都一样,是川内人口主要流动的城市。认真游玩重庆两天时间即可,但要提前查好确保天气晴朗,不然到南山一棵树是看不到渝北的美丽全景的,全是雾。从成都出发最好是搭乘高铁或动车,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到了。其他列车要四个小时,不仅浪费了游玩时间,遇到停车让车以及早就到了就是不进站的情况心里就跟点了几把无名业火似的在燃烧。
交通:
k578 成都东-重庆北 08:56-13:18  两张票93
k193 重庆北-成都东 16:38-21:30    两张票93
由此可见,我们这一次选错了车次,以致下午时间特别赶,也选错了日子,第二天中基本上是在大雨中逛完歌乐山
但是,我对住宿很满意。
因为酒店的地理位置特别好。
那就是住在牛角沱的莫泰193,酒店对面的公交车,直达白公馆、红岩革命纪念馆、朝天门等等景点。关键是距离牛角沱轻轨只需要步行100米,站在路边传来轰隆隆的声音以为驶过来什么庞然大物,原来是轻轨从头顶开过去。进入牛角沱轻轨站,3号线站台可以看到浩浩荡荡的嘉陵江,2号线从下面冒出来,盘山行驶。换乘2号线,跨江换乘(OMG世界上还有跨江换乘的轻轨),走到2号线的站台,就准备着从高楼中间穿出来的奇幻旅程吧。

以下是在重庆北南广场拍摄的轻轨线路图,可以看出站点比较密集,实际乘坐的时候发现每站相隔不远,多余的就是站台出入口标明3/27,1/16之类。受《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影响太深,第一时间联想起9又3/4站台,混淆视听到。不知道自己该往哪里走去了。没有必要标3啊、1啊的,都知道是3号线、1号线的啦!3号线个别站为避免拥堵设置了护栏分流人群,上车的人只能从一边上车,人多的时候,排队的人从前一个下车出口排到逼近下一个,短暂的换乘时间里,后面的人真的有可能上不了本次列车。换乘站台也修得比较任性,总体来说呈现弧形,是弯的,任性地配合着铁轨的走向。

一、建在山上的一朵朵房子

据说当年2号线穿楼而出的设计,是在建楼的时候就预留了一层用来作为轻轨换乘用的。像电影《火锅英雄》里面一边是洞子火锅一面钱库的桥段,在重庆还是有可能实现的,因为地形复杂又特殊。唐家院子一站,两节扶梯直接建在了山上,居民下了轻轨要乘扶梯上山,才能到小区门口。

二、美食热辣篇

三、战时陪都人文和三峡自然风景

参观完近代史代表景点宋庆龄故居、歌乐山公园等后,怀揣着浓厚的兴趣回家认真看了《蒋宋孔家族往事》。抗日战争时期为了避免日军轰炸,重庆建了很多防空洞,包括宋庆龄故居内也有。国母的故居颇为雅致。渣滓洞里残暴的统治,那种蔑视人性“命令重于生命”的价值观十分扭曲。

长江索道

亚洲最大的涂鸦地铁站

.红岩革命纪念馆

渣滓洞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6-01 14:52

2016-06-01 15:44

引用 zhycindy 发表于 2016-06-01 14:52:08 的回复: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回复zhycindy:没去的时候觉得没啥意思,去了以后觉得真值得去。

2016-06-01 16:19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6-01 15:44:12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哇偶,得到了蜂首的肯定,O(∩_∩)O谢谢

2016-06-01 16:20

引用 小猪畅畅 的图片:

3/27:三号线第27个站

2016-06-01 19:1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01 19:11:00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

2016-06-01 20:19

赞一个,我和当逛重庆一个感受

2016-06-02 12:52

引用 红蓝色的眺望 发表于 2016-06-02 12:52:12 的回复:

回复红蓝色的眺望:看来大家都同感呀

2016-06-02 13:29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6-06 18:53

引用 cindy_in_love 发表于 2016-06-06 18:53:00 的回复:

回复cindy_in_love:是呀是呀,要写一篇完完整整的真的好费功夫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