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踞七十里,风雨六百载!---徒步环南京明城墙20160505

大大满贯 (南京) LV.8
2016-06-01 13:11 1699/4
  • 出发时间/2016-05-05

城墙资讯

2014年7月参加环城70里第一次环城走了一圈,但因为准备不充分,有许多地方走错了,今年拜@南京城墙 所赐奖励了一张南京城墙年卡,环城的念头又...做了些准备工作,适逢5月5日休息,那就走起吧!上图是2014年环城从神策门出发,顺便露个脸

上图:南京明城墙简图。南京明城墙整体包括宫城、皇城、京城和外郭四重城墙。京城城墙修建时间:元至正二十六年-明洪武十九年(1366-1386年)历时21年,距今650年历史,蜿蜒盘桓35.267公里,其中地面遗存为25.091公里,遗址部分10.176公里,是世界最长、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城市城墙。城墙高14-21米(最高26米),城宽7-14米(最宽处达30米)。本次环城墙走的是京城城墙,本游记里将京城城墙称为明城墙。(图文均摘自百度百科)

上图:南京明城墙平面图。
开有13座城门,《儒林外史》的作者、寓居南京的吴敬梓根据逆时针方向排列的城门顺序是:“三山聚宝临通济,正阳朝阳定太平,神策金川近钟阜,仪凤定淮清石城。”正阳门内二瓮 、通济门内三瓮、聚宝门内三瓮、三山门内三瓮、石城门内二瓮、清凉门内一瓮、定淮门、仪凤门、钟阜门、金川门、神策门外一瓮、太平门、朝阳门外一瓮;设2座水关:东水关,西水关。
1.收费段:集庆门到东水关段50元/次,蓝旗街到中山门段10元/次,太平门到神策门段30元/次。城墙开放时间:8点半到17点。集庆门到东水关间的中华门城堡关闭时间到晚上21:30,武定门在17点到20:30只出不进,东水关在17到21:30只出不进。
2.无法通行段:中山门到太平门段(这段城墙还没有走过,说是军事管理区,不过城墙下就是紫金山风景区,景色一级棒!);清凉门到石头城段不要走到头,走到头是死路(话说南京城墙也不搞个标牌提醒下*1),走到国防园从国防园公园出去;清凉门南行有一段虎踞路59号大楼院内古城墙,需从哪进从哪出(话说南京城墙也不搞个标牌提醒下*2)。
3.钟阜门(狮子山照壁)到仪凤门段即阅江楼风景区,可以从城墙下和护城河间公园穿过,也可以从阅江楼景区进去走城墙直通仪凤门,门票40元。
4.免费段:黑龙江段城墙;仪凤门到定淮门段;石头城到清凉门段;虎踞路59好大楼院内城墙段;

行程介绍

上图:准备的简易行程。本次环城墙采取的是逆时针方向行进的,从东水关开始逆时针到东水关结束。红色标示是上次环城没有经过的本次环城的重点。准备了3瓶脉动、1瓶百岁山矿泉水、2瓶红牛、一个苹果、2根黄瓜、雨伞、充电宝。

上组图:咕咚和小米手环记录的当天环城数据。35公里的明城墙我硬是走了45公里,多出来的10公里基本上是在没有城墙遗存段只能参照护城河走,我自己又将此次环城墙戏称为环护城河。南京城墙护城河全长为31.159公里,城墙与护城河间距最宽处为334米,最窄处为9米,是南京明城墙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走起......

1.东水关到蓝旗街通道段(无城墙遗存)

上组图:东水关遗址公园8:15。东水关坐落于南京城东南部,属南京内秦淮河风光带,是秦淮河流入南京城的入口,也是南京城墙唯一的船闸入口。明太祖朱元璋将东水关辟为通济水关"偃月洞",水关共三层,每层十一券,共三十三券,下层十一券通水,上中两层共二十二券为藏兵屯粮之用,现尚存中、下两层共二十二券。在六朝时期,东水关是通向浙江苏州方向的交通枢纽,南来北往的商贾齐集东水关,在此经商交易。现在辟为东水关遗址公园,集"古"寓于一体,具有"古桥、古河、古墙、古闸"四古之称。不要上城墙,这一段到蓝旗街通道是没有城墙遗存的,朝古九龙桥方向步行。(摘自百度百科)

上组图:秦淮胜境&古九龙桥。古九龙桥是现存明代桥梁,明太祖朱元璋在从通济门进入南京城的要道上建造了一座桥,因其地处内、外秦淮河的交汇处,朱元璋为"锁"住大明朝的"风水",给此桥起名为"九龙桥",希望借助龙的神奇力量"镇住南京的风水",以永保大明朝的宏伟基业代代的相传下去。(摘自百度百科)过九龙桥有过街地下通道直通酒精厂路,沿护城河南岸(简易行程里的护城河北侧无法通行)向东步行,途经解放南路,到御道街过桥。

城门1:通济门(不存,1962年拆除)。通济门是南京13座内城门中规模最大的城门,坐北朝南,有3重内瓮城,内部结构极其繁复,其形状在中国绝无仅有,一座城楼,两条上城马道和人行道,三座瓮城,四道门垣皆为拱券砌筑,以及若干瓮洞,瓮城周长约690米,立面城宽约90米,均为条石砌筑,比现存最大的瓮城聚宝门(今中华门)还要大。进门向东北而去是森严的皇宫区,向西南而行则是热闹的秦淮商业区,因此堪称南京的咽喉要道。最特别的是它的外形被设计成一艘正待扬帆远航的大船,扼守在内秦淮和外秦淮的分界点上,是世界城墙史上独一无二的杰作。通济门和三山门(水西门)是遥相对应的两个船形瓮城。综合对明代通济门瓮城遗址的历次考古发掘,大致可以推断通济门瓮城主体在龙蟠中路上,南北长约100米左右,东西宽约120米左右,南距九龙桥100米左右,北距大光路70米左右,西距秦淮河50米左右。(图文均摘自百度百科,原文有一段“北距九龙桥100米左右,南距大光路70米左右”,九龙桥在大光路南面,好像不符合逻辑。)

上组图:明代城墙遗迹和民国堡垒遗迹8:47。过御道街桥应该沿护城河北岸右行,但左侧有明代城墙遗迹和民国堡垒遗迹,就特意去参观了一下。

上图:石榴花开了。遗迹处现已辟为市民公园,早练的人们看到我在遗迹处拍照还投来异样的眼神,可能已习以为常这处遗迹了吧。

城门2:光华门(原名正阳门,不存,1958年拆除)。正阳门是京城的正门,内外均有瓮城的复合型瓮城,为国内城墙建造史上独创。修建的宫城和皇城形成一条纵贯城东的南北中轴线:正阳门是南端的起点,向北分别是洪武门、外五龙桥(跨外御河)、皇城正门承天门、端门、宫城正门午门、内五龙桥(跨内御河)、奉天门、奉天殿、华盖殿、谨身殿、乾清宫、交泰宫、坤宁宫、北安门。朱棣迁都北京后,皇城中轴线朝南的大门也叫正阳门,也就是北京人俗称“前门”。史料记载,正阳门瓮城城门外拱圈都为城砖砌筑,无条石。而聚宝门(中华门)则是用条石砌筑的,这是因为,南京城墙呈“北斗”与“南斗”聚合形布局,北斗方位的城门全部用青砖,南斗方位的城门则选用条石。1931年(民国二十年),国民政府为纪念辛亥革命江浙联军由此进入光复南京城,易名光华门,喻光复中华之意。1937年(民国二十六年)12月南京保卫战,光华门是日军攻打南京时战斗最激烈、伤亡最大的一座城门。(图文均摘自百度百科)

上组图:光华东门和门前的紫金桥9:04。我一直以为这个城门是光华门,直到今天才知光华门已不存在,这是最近新辟的光华东门。

上组图:蓝旗街通道9:09。不能称为城门,因为太小,只能成为通道,方便墙内市民出行到墙外月牙湖公园。此段城墙到中山门收费10元/次。上了城墙发现原来城墙内侧还有一段绿道。

2.蓝旗街通道到中山门段(有城墙)

上图:标营门9:16。远处紫金山隐隐在眼前。标营门,为南京明城墙增辟城门之一,位于月牙湖公园旁,因位于南京后标营附近而得名。1996年开通后标营路,修建月牙湖大桥,将该段南京明城墙开辟豁口,成为一段城墙断口。2009年南京市政府为重新连接,沟通南京明城墙豁口,开辟标营门。(摘自百度百科)

城门3:中山门(原址明建为朝阳门在1928年拆除)。朝阳门因位于南京城东,最先迎接太阳而得名,城门为单孔券门,门外还有一道。此门是瓮城连接城内的宫城和城外的明孝陵的通道。1928年(民国十七年),国民政府为迎接孙中山灵柩,兴建中山大道时,将原朝阳门拆除,把门基挖低,修造三孔拱形砖门,并在门洞上嵌“中山门“的题字石额,并拆除瓮城,修建了通向中山陵的大道,沿用至今。1996年,南京中山门成为沪宁高速公路进入南京城的入口,与城门外的金陵辟邪成为南京城的主要象征之一。(摘自百度百科)

3.中山门到太平门段(有城墙,但属军事禁区不通行)

过了中山门看到这个往前湖段城墙9:35,就不要前行了,从中山门下城墙吧,这段城墙真的很神秘的说。

上组图:下中山门就能看到南京城墙白下段标牌,往前就是过街通道,过了街,然后穿过中山门,沿左侧行走就能看到环紫金山绿道出入口的标志9:46,说明现已经进入钟山风景区。

上组图:南京城墙前湖段,或者说是紫金山绿道前湖段10:00。

上组图:后半山园小门10:09。不要穿过去噢

上组图:南京城墙琵琶湖段10:18。别沿绿道走了,反正也快到头了,向着琵琶湖湖面方向走,简直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风景如画!

上组图:紫金山人行栈道10:30.

上组图:龙脖子路10:35。第二张是城墙龙吐水,好吧,我承认是网上下载的

城门4:太平门(明代城门不存,1856年毁于战火,现城门为2014年重建)。太平门是明代京城的正北门,位于钟山与玄武湖相接的位置,建在钟山向西延伸的富贵山、覆舟山之间,是扼守钟山通向城内最近的通道。因城门外为天牢所在,时常传出囚犯的哀呼之声,希望城内太平和谐,故取名“太平门”。1911年(清宣统三年),徐绍桢率苏浙联军由太平门光复南京,城楼在战火中被炸毁。2014年为重新连接龙脖子段和九华山段城墙,江苏省政府上报国家文物局经批复后,改建太平门通道,主门洞设四股车道,两个辅门洞各设两股。此外门洞旁留有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整座城门宽约72米。(摘自百度百科)

上图:默哀时间...

4.太平门到神策门段(有城墙,南京城墙核心段之一)

上组图:太平门地势10:58。太平门段到神策门段属南京城墙核心段之一,是南京城现存最长、最完好,同时也是最高大的一段城墙,收费30元不算高,途径解放门、鸡鸣寺、台城、玄武门、神策门,一边是美丽的玄武湖和紫金山,一边是生机盎然的城市,走在城墙上领略南京的厚重历史、怡人美景...

上图:南京城墙段风光11:04。

上组图:城墙上展示的器械和大炮11:16。

上组图:解放门。解放门是南京明城墙于1954年新开的一道城门,为单券城门,位于玄武门以南、太平门以西,鸡鸣寺东北、玄武湖南岸。为方便这段城墙内外的交通,并为防空疏散的需要,南京市决定在北极阁山下的台城靠近“后湖城墙”的位置新开此门。1951年12月开始设计动工,1952年6月12日竣工,同时打开并扩建了附近的明代“后湖小门”(在上图中左侧)通往玄武湖。(摘自百度百科)

上图:到了解放门有一段直行的城墙,这段城墙目前大家称为台城。

上图:鸡鸣寺11:19。直走台城段左侧可看到鸡鸣寺,可在城墙上无缝游览鸡鸣寺,门票10元/位,不知道算不算城墙出口,如想再回来是不是要再收一次门票?右手侧高楼是南京的新地标紫峰大厦。

台城在哪里?台城是东晋和南朝的朝廷禁省和皇宫的所在地,位于都城建康城内,遗址在今南京市玄武区,开皇九年(589年)隋军攻入台城灭亡了陈朝,将建康的宫苑荡平为耕地。五代时的杨吴在建康城故址之上营建了金陵城,台城遗迹从此湮没了。现在所称的“台城”位于南京城内北极阁北麓、玄武湖以南,是从解放门向西延伸出的一段明朝城垣。朱元璋筑应天府城时,原计划将这段城墙向西修至鼓楼岗并与石头城相接,后来在洪武十九年(1386年)“新筑后湖城”,这一段城墙便遭废弃。这段城墙以条石为城基,城基之上用明初烧制的城砖包砌,长253.15米、高20.16米,她的东端与明都城相接,西端为城墙尽头不再向西延伸。后人多将这段城墙附会为六朝时的台城,并讹传至今。(摘自百度百科)

上图:向前走走,果然是条死路。

上图:回头看看,这段城墙也是很美的。

上组图:景色很美,可惜拍照技术太差。

上组图:向玄武门方向前进11:45。

上组图:玄武门。玄武门开辟于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时任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端方奉旨举办南洋劝业会,为方便中外来宾游览玄武湖,决定该段城墙上开辟城门。端方调走后工程尚未完工,由次年继任总督张人骏负责,因张人骏籍贯河北丰润,故命名为“丰润门”。丰润门的开辟,是玄武湖的一大转折点,标志着玄武湖正式成为近代历史意义上的公园。1928年4月国民政府将丰润门易名玄武门。1929年时任中央研究院院长的蔡元培先生应邀题匾“玄武门”三字,沿用至今。1931年玄武门由单孔券门改辟为三孔券门。1984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在玄武门上营造城楼,即如今的样子。(摘自百度百科)

上组图:向神策门前进12:17。下雨了好舒服...

城门5:神策门(现存)。神策门是明城墙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也是所有城门中唯一保留有民国以前镝楼的城门,是南京明城墙中唯一的一座外瓮城,清代称为德胜门,民国十七年(1928年),国民政府将其改名为“和平门”。(摘自百度百科)

上图:民间顺口溜有:“内十三,外十八,一个门栓朝外插。”这个被人形容为“门栓朝外插”的城门指的就是明代南京神策门,民间顺口溜形象地概括了它特殊的建筑形式。神策门规模较小,城门在里,瓮城在外,瓮城门也不正对着城门,而是开在瓮城的东北角,所以明南京神策门又被称为外瓮城城门。(图文均摘自百度百科)

上组图:神策门组图。神策门镝楼上还有一个小的展览馆,介绍神策门的前世今生。

上组图12:37,第一张是同年3月拍的,第二张是徒步当天拍的,也是我最喜欢的角度。第三张是2016年9月27日徒步拍的。

5.神策门到狮子山照壁段(无城墙遗存)

上组图:沿护城河南岸走12:47。标牌显示这是金川河。

上组图:城北段遗迹。什么都没有剩下...绕出去找个地解决了中饭。

上组图:金川河泵站13:31.

上图:过了金川河泵站,拐进护城河南路,一直通到大桥南路,右手麦当劳,前面是家乐福。

城门6:金川门(不存,1957年拆除)。金川门坐南朝北,面临护城河,因金川河由此出城(旧有金川门涵洞)而得名。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南京城内的宁省铁路(京市铁路)从下关火车站引出经过金川门门洞驶入南京城内;1930年代金川门曾改名三民门。1942年疏浚金川河,又改建涵洞11座。金川门外明代建造有金川桥一座,城门附近设有水关,1957年拆除金川门,现在只保留金川门地名。(摘自百度百科)

上组图:新民门14:07。沿大桥南路北行遇新民路左拐入新民门路,就看到了新民门。1932年,国民政府在南京城墙打开豁口,因资金不足城门未建,1934夏建成城门,同时填土铺设护城河中的一段路,为保持河水流通,又修建了一座桥面长度约六米,跨度约四米的单孔水泥桥。民国时期南京增辟城门中新民门与武定门、汉中门,都属于西式牌坊式城门,新民门是南京所有牌坊式城门中唯一保存至今的,现被建宁新村住宅楼包围。解放后,修建南京长江大桥时,新辟大桥南路,新民路相继拓宽,老桥也被拆除重建。拆城风波中由于新民门属于钢筋混凝土结构,没有遭到拆除。文革期间,连接新民门的城墙被附近居民扒了建房,现只剩下残根段。(摘自百度百科)

城门7:钟阜门(不存,1958年拆除).钟阜门位于南京西北,与仪凤门相对,因其遥对钟山(亦称钟阜)而得名。由于城门朝东,俗称小东门。
城门坐西向东,几乎和仪凤门相对,也是两座距离最近的城门。两座城门取龙凤呈祥寓意。1958年,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拆除该段城墙,现仅存地名。(摘自百度百科)

至此,北斗七星的七座城门已介绍完毕。(图摘自百度百科)

上组图:过新民门走多伦路,到建宁路过马路右行就能看到狮子山照壁,再往里就是卢龙胜境14:17。狮子山原名卢龙山。

6.狮子山到仪凤门段(有城墙)

上图:朱元璋像。走上面通往阅江楼风景区,门票40元,应该可以上城墙;走下面是市民公园,免费,一边城墙一边护城河,风景很美。

上组图:随意感受下...

上组图:西北角14:42。西南角、东北角、东南角表示不服,为什么我们没有碑呢?

上组图:沿阅江楼景区城墙前行,路过静海寺、天妃宫,到卢龙胜境照壁14:47,左手边就是仪凤门。

7.仪凤门到定淮门段(有城墙包山墙免费)

城门8:仪凤门(明代城门不存1958年拆除,现为复建。)仪凤门是南京内城13门中唯一一座架两山而建的城门,两翼城墙皆顺势依山而建,北侧包狮子山,南侧围绣球山(其为狮子山余脉),城门正好卡在两山凹之间,可谓取尽地利之益,是南京城北通往长江要道,军事位置十分重要,为单孔城门,上设两层箭楼。仪凤喻有凤来仪之意,与钟阜门相对而建,据考卢龙山麓有龙凤呈祥之形胜,故建有钟阜门(向东)、仪凤门(向西)两座城门。1931年(民国二十年)国民政府改仪凤门为兴中门,喻振兴中华之意,前中国国民党主席谭延闿并为兴中门题写门额,后复名仪凤门。1958年至1959年,仪凤门城门在席卷全国的拆城运动中遭到拆除,其两侧城墙得以保存。2006年,仪凤门段城墙重新连接,城门以及其城楼建筑复建完成。(摘自百度百科)

上图:仪凤书阁14:53。

上组图:仪凤门望向阅江楼。

上组图:仪凤门到挹江门段14:57。这是明城墙西段有特色的包山墙,顾名思义就是城墙外壁用砖石砌成而内侧就是山体。

上图:这是什么?碉堡?话说南京城墙也不搞个标牌提醒下*3

上组图:挹江门15:05(城楼没有对外开放)。挹江门南京明城墙民国增辟城门,位于今南京市鼓楼区西北段城墙,架两山之间。著名的中山大道-中山北路由此进入南京城,是旧时连通南京城内与下关码头(今中山码头)的重要通道。1921年(民国十年)将城墙凿开,时为单孔城门。因主持修造者为江苏省民政长韩国钧,系泰州人,泰州古称“海陵”,得名海陵门。1928年(民国十七年)7月,国民政府将海陵门易名为挹江门,1929年,为准备奉安大典,改为三孔多跨连拱的复式券门,是南京城第一个三孔券门。同年4月,国民政府考试院院长戴季陶题写“挹江门”匾额。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渡江战役的胜利,从挹江门进入南京市区。1984年,该城楼上由邓小平题词,辟为渡江胜利纪念馆。(摘自百度百科)

上组图:右手侧小桃园

上图:哈哈哈,小桃园踢球...

上组图:还是小桃园15:27。

上图:华严岗门(2007年新辟城门)15:34。2007年10月1日,南京察哈尔路西延工程竣工通车,丁山脚下的明城墙修造了一座新的城门--华严岗门。这座新城门是在明城墙缺口处修建的,为四座拱门,中间的两座拱门高度为9.38米,外侧的两座拱门高度为6.22米。华严岗门就像一座“城墙天桥”,市民可以在上面行走,完全不破坏美观。该城门及察哈尔路西延整个工程都是由鼓楼区城建局来建设的,因为从丁山宾馆到明城墙这一段以前是断头路,市民通行不便。起名“华严岗门”是因为这一带历史上并没有城门,所以建设单位因为其地靠近华严岗,所以便叫了这个名字,并题上了门头。(摘自百度百科)

上组图15:45:城墙慢慢的延伸到城市!

8.定淮门到石头城段(无城墙)

城门9:定淮门(不存,1958年拆除)。定淮门原名马鞍门,因临近明初城内的马鞍山,故得名。定淮门有一座门券,高约8米,宽约6米,城门外侧有一层石质拱券,其上是城砖拱券。明洪武七年(1374年),秦淮河发生水患,马鞍门易名为定淮门,以求秦淮安定。1958年定淮门门券及南侧城墙陆续遭到拆除。定淮门留下的文字非常少,具体什么样也没有一个定论,算是比较神秘的一个城门!(摘自百度百科)

上组图:这段没有城墙遗存,那就沿着护城河走。出了定淮门登城口右拐,快到定淮门桥时有台阶下行,就到了护城河边。

上图:草场门桥。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为交通运输需要,方便到达秦淮河码头,在城西清凉门和定淮门之间,开辟了草场门,因其城内有大片的草场所以故名为草场门。草场门为单孔拱券结构,城门深约20米,宽约6米。1954年,南京草场门被拆除。是南京城最早被拆除的城门。现在的草场门广场、草场门大街和草场门大桥均使用了“草场门”作为名称。(摘自百度百科)

上图16:04:目前南京沿护城河两岸都修好了绿道。沿着绿道一直走就能到石头城

9.石头城到清凉门段(有城墙)

上组图:石头城16:27。据地质学研究,这里的岩层是距今大约1亿年到7000万年前的晚白垩纪的浦口组地层, 在清凉门到草场门之间的城墙下面,有一块突出的椭圆形石壁,长约6米,宽3米,因为长年风化,砾石剥落,坑坑洼洼,斑斑点点,中间还杂有紫黑相间的岩块,怪石嶙峋,远看隐约可见耳目口鼻,酷似一副狰狞的鬼脸,被称为“鬼脸城”。南京民间中有关鬼脸城的传说很多。相传这块岩石原来犹如刀削一般,光滑如境。如今在鬼脸城西侧确有一处清亮的池塘,从水面的一侧可以看到鬼脸城的倒影,老南京人俗称之为“鬼脸照镜子”。(摘自百度百科)

上组图:石头城公园16:30。

注意:这一段城墙从石头城是登不上城墙的,一个进出口在虎踞路上的国防园大门,另一个进出口在清凉门登城口。从清凉门登城走到头是死路,要不原路返回要不从国防园公园大门出去走到虎踞路。

上组图:石头城公园内的秦淮画舫16:36。

网上盗个图,方便看的更直观些。

城门10:清凉门(现存)。清凉门因坐落在清凉山得名,坐东向西,原由一道城门和一圈椭圆形瓮构成,城门楼上的城楼已经不存在,城顶上存留一块绞关石,上凿有两个绞孔,瓮城呈半圆形,正对城门,坐北朝南。洪武十二年三月,改称清江门。据史载,该门建成不久,即被堵塞,600多年没有使用。明代清凉门建造好后,就建造了桥梁通向外秦淮河西岸;2006年翻新修建的外秦淮河清凉门大桥继续以清凉门的名称命名。(摘自百度百科)

10.清凉门到西水关段(有虎踞路59号)

上组图:城墙拜佛16:43。现有四种说法:1.“礼佛碑”与寺庙有关。历史上,清凉门一带寺庙众多,以清凉寺等为代表。这些碑可能是僧人嵌到城墙上去的,有礼佛或祈福的含义。也可能清凉门城墙下有过寺庙,僧人将碑嵌入城墙,供人烧香跪拜。有发现,七块碑中,有几块有明显的香烛熏烤后的黑色印记。2.南京地方志专家陈济民先生认为,礼佛碑是朱元璋的马皇后所立。在明代《金陵琐事》等文献中,记载了鸡鸣寺有与清凉门“南无阿弥陀佛”碑相似的古碑。那些碑没有落款,直接镶在寺庙内石壁上。据说,马皇后常到鸡鸣寺烧香拜佛,她在寺中礼佛,每走一处念一声“南无阿弥陀佛”,就嘱咐身边的人刻石一块,上面刻“南无阿弥陀佛”。马皇后念了十声就刻了十块。3.有说“礼佛碑”是建城墙时就嵌上去的,年代久远。朱元璋相信,一些佛教用语具有镇压妖邪的作用,修建明城墙时,把“南无阿弥陀佛”碑嵌进墙里,能够永保城墙牢固不倒塌。4.还有研究者提出清凉门城墙“礼佛碑”与白莲教信仰有关,可能是白莲教信徒嵌在城墙上的。据了解,城墙里嵌有宗教含义的石碑,在现存中国城墙里还是个孤例。不过,答案至今还没定论。南京明城垣史博物馆专家介绍,的确还不能给出明确解答(摘自2016.1.10金陵晚报)。

上图:虎踞路59号大院内城墙入口16:52。从护城河边绿道走看到城墙拜佛,这段不是有城墙嘛,没有指引平时也就没在意。折回来从清凉门城门出来,到虎踞路过清凉门大街右行,看到一个院子,问人知道这里面有段城墙,但是需要原路返回,话说南京城墙也不搞个标牌提醒下。

上组图:就让我们揭去这段的城墙的神秘面纱吧16:59。更像是一个小区的后花园,往返期间没有遇到一个人,感觉很冷清,因地理位置原因很少游客或当地人知晓这个位置,即使有知道的也不会来,宁愿选择清凉门、石头城和附近的清凉山公园。

默哀时间...

上组图:原路返回,沿着虎踞路走了一段,又拐进护城河走绿道,来到汉中门17:24。汉中门,为南京明城墙民国增辟城门之一,1933年前后,国民政府为改善首都交通,开辟汉中路,在介于明代城门清凉门与汉西门(石城门)之间的明城墙上开辟豁口,筑为西式牌坊城门,位于南京城西,城门现已不存,旧址现为交通枢纽。附近辟有汉中门广场,明代内城门汉西门(石城门)位于广场内。1958年前后,汉中门城门遭到拆除,汉中门地名沿用至今,东西向的汉中路与南北向的虎踞路、虎踞南路在此交汇。明代城门汉西门(石城门)位于被拆毁的汉中门南侧不远处,且汉西门瓮城所在广场被命名为汉中门广场,所以石城门常常被误认为汉中门,汉中门地名与汉西门遗址两者极容易混淆。(摘自百度百科)

城门11:石城门(现存)。石城门其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南唐都城的大西门,早在杨吴天祐十二年(915年)建造金陵府城时,位于城西的这座城门已具雏形,那时名为大西门。经南唐的改扩建,再历时宋元,4个朝代、400余年的“承上启下”,至朱元璋建明城墙时已具规模,查阅《南唐江宁府图》、《宋建康府图》和《元集庆路图》,这400余年间只是名称略有改动,大西门演变成了“西门”。明代改建后为福船型(鱼腹型)内瓮城城门,由两道瓮城、三通城门组成,皆为拱券砌筑。如今其东西城门、南面和东面瓮墙以及三分之一的北瓮墙仍在,城门上原建有城楼,楼虽无存,石柱础仍在。明朝统治者寄希望于这座城门能够像当年石头城一样坚如磐石,固若金汤,于是将大西门易名为石城门。为何叫“旱西门”?这要追溯到南唐时期。烈祖李昪定都南京后,将城西紧邻内秦淮河交通要道而建筑的城门命名为龙光门,又称下水门,民间则称其水西门。至元朝,“水西门”这个称呼被官方接受。查阅《元集庆路图》,“水西门”已作为正式标注出现在该图之上。明初,城墙建好以后,朱元璋将水西门改名为三山门,但民间仍习惯性地称其为水西门。同时人们也不习惯称呼“石城门”,为示区别与对应,便称其为“旱西门”。一水一旱,倒也形象。
南京民间习惯称之为旱西门,后在清末民初的排满兴汉思潮中,不知是出于清朝怀柔政策的需要,还是民间反清情绪的潜移默化,旱西门便演变为汉西门。1997年,南京市政府加固修缮石城门部分瓮城,同时将这一带改造成市民广场,供人游览、休憩,并命名为汉中门广场。(图文均摘自百度百科)

上组图:沿护城河河岸绿道前行,穿过汉中门,下一站水西门17:42。

城门12:三山门(不存,1958年拆除,无图)。三山门位于南京城西南,坐东向西,面临秦淮河,为水陆两栖城门,是旧日从水路进出南京城的主要通道,故而俗称水西门。三山门其历史可追溯到南唐都城以及宋、元金陵城的龙光门,1386年(明洪武十九年)重新建造,因南眺三山故才改名为三山门。三山门为福船型(鱼腹型)内瓮城的主城门。规模仅次于聚宝门(今中华门),与通济门略同,建有内瓮城三座,门垣共四道,每两道城墙间设瓮城,内瓮城呈船形或者鱼腹型,供作储兵防守之用。1953年南京市人民政府拆除三山门瓮城和水西门水城门,1958年又拆除了残存的城门和城墙,1959年三山门门券及右侧城墙拆除后,内外秦淮河水系不再贯通,建筑都被拆除,仅留水西门的地名,沿用至今。(摘自百度百科)

上组图:水西门广场17:48。方碑上铭刻着“国泰民安”四个金色大字。还有著名的金陵古亭“赏心亭”,2016年对外免费开放,兼具游客中心作用。可惜了,赏心亭17点就关门了。

11.西水关到东水关段(有城墙,核心段)

上图:核心段城墙登城口17:53。可惜了,17点就关门了,这段城墙到东水关段需要门票50元,途经集庆门、长干门、中华门城堡、雨花门、武定门,属南京核心段城墙。

上组图:那就沿城墙走吧18:05。这段城墙特色是从下往上全部用大块条石垒筑。走到集庆门,还是上不了城墙!看来如果再来一次环城的话,16:00就要到赏心亭,游玩30分钟,17点前还能赶到西水关的登城口,就不会像今天一样错过时间了。不过还好,中华门城堡开放到21:30。

集庆门坐东朝西,是南京城墙在建国后开的第二个城门。上世纪90年代初,因南京城市建设和城内交通需要,沟通中华路,拓宽集庆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在水西门至中华门之间新辟集庆门,特邀东南大学建筑系潘谷西教授设计建造。集庆门得名于城内的集庆路,集庆路是民国时期开辟的首都道路之一,集庆是元代南京的称呼。集庆门为宋代过梁式城门风格,为四孔方形城门,是南京城墙中第一个偶数门,就是说门洞的数为偶数,开国内城门通道之先河。1999年工程元月开工,同年11月竣工,并修建集庆门大街,直抵江东路,为开发河西新城提供一条与水西门大街并行的东西向又一便捷通道,在南京城市建造具有重大意义。(摘自百度百科)

上组图:沿集庆门段一直南行,18:14来到了城墙西南角,话说这边怎么就没有城之角标示呢?

上组图:明城墙南段18:24.

上图:这是什么通道

上图:长干门地下通道18:28。上面就是长干门。长干门位于南京明城墙南端,介于中华门与集庆门之间,因其附近处于古长干里而得名,是建国后的增辟城门,于2008年竣工。长干门前为饮马桥,跨越中山南路,由一个主门和四个边门组成,主门跨越地铁一号线轨道线,紧临主门的两个边门为左右行快车道,两侧又有2个拱门供市民通行使用,现代城市交通地铁与古老城墙、秦淮河错落交织,形成城南崭新的景观。这种格式是南京城门中前所未有的。(摘自百度百科)

上图:又一个通道

城门13:中华门(现存)。原名聚宝门,是京城南面三门之一,其建筑规模仅次于通济门,政治地位低于正南门正阳门(即今光华门)。中华门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称。中华门的历史可追溯到南唐国都江宁府和南宋陪都建康府城的南门,1369至1375年在其扩建而成,时称聚宝门。1931年(民国二十年)国民政府将聚宝门改名为中华门,由蒋中正于双十节前夕题匾,并在东西两侧分别开辟中华东门和中华西门,以满足南北双向车辆通行。中华门布局严整、构造独特,由三个瓮城组成,呈“目”字形结构,每道瓮城都有一门一闸。门是双扉包铁门,内设有栓槽,用来供木栓紧闭大门所用。整个城共有二十七个藏兵洞,可以藏兵三千余人。(图文均摘自百度百科)

斗六星已介绍完毕。(图摘自百度百科)

上组图:中华门城楼。当天上到中华门已经18:44,天色已晚就没怎么逗留,照片是4月30日拍的。

上组图:中华门段是目前为止唯一可以骑车和乘坐游览车的一段,中华门向西到集庆门要1.9公里,向东到雨花门约1公里、到武定门约2公里、到尽头东水关约3公里,可以根据个人体能时间完成相应的游览。如果单纯想玩南京城墙而且时间足够的话建议从东水关开始,一路经过武定门、伏龟楼、雨花门、中华门城堡、长干门到达集庆门,一次游览完南京城墙核心之一段还不用走回头路。

上图:大报恩寺。2015年12月17日正式建成对外开放,门票120元。

到雨花门已经19:00了,没有拍照。雨花门,为南京明城墙民国增辟城门之一,介于通济门、武定门和中华门之间,因地处附近的雨花台而得名。江宁路南北向穿过城门,经雨花桥过秦淮河。1936年(民国二十五年),国民政府为将京市铁路在养虎巷处与江南铁路连接,与京粤线贯通,特在南京明城墙基础上开辟一座城门。20世纪50年代,席卷全国的拆城运动波及南京,其中雨花门及东西两侧城墙遭到拆除,城砖被用作建高炉或附近民居。2009年,南京市政府利用老城砖修缮雨花门段城墙,复建雨花门城门,其主拱门东西两侧各有一个宽约5.5米、高约6.35米的副拱门,各设一条慢车道、一条人行道。(摘自百度百科)

上组图:南唐伏龟楼。过了雨花门就到了城墙东南角,当然此处也没有城之角标示,伏龟楼遗址就在此处。当天徒步到伏龟楼天已经黑了下来,遗址处也已关门,照片是4月30日拍的。

上组图:南唐城墙遗址。伏龟楼遗址隔壁就是南唐城墙遗址,同样是4月30日拍的。

武定门到了19:12。城墙工作人员还是很细心的在保护城墙的,要给他们赞一个!武定门为南京明城墙民国增辟城门之一,介于中华门、雨花门与通济门之间,城门因位于城内长乐路中段的武定桥而得名。上世纪50年代,席卷全国的拆城运动波及南京,其中武定门城门遭到拆除,其城砖被用作建高炉或附近民居。2010年,南京市人民政府重新连接武定门段城墙,复建武定门,为三拱券城门,长乐路南北两侧的明城墙从此连成一体,登城后可达东水关、中华门、集庆门等城门。(摘自百度百科)

上图:东水关19:37,终点站。

后记

南京城墙今年为申遗造势,我也不惭地做了口号:盘踞七十里,风雨六百载!不过没有被录用,原因是没有申遗的因素,没关系啦,只要我自己喜欢就好了...

2016年9月27日第三次环城墙(团队)

上组图:本次环城数据。团队13人,里有3位女生,行进速度还是不慢的。仪凤门集合出发逆时针返回仪凤门,先走南斗六星再走北斗七星。

上组图:前湖段豁口。上次环城这里还在修,今天已经完工了,估计再不久就可以对外开放了,这段最神秘的城墙还是很期待的!

上组图:琵琶湖段城墙。还是那么的美!

上组图:太平门到神策门段。天空之城!

上组图:石城门俯瞰。图来自网络。

上组图:三山门俯瞰。图来自网络。

上组图:聚宝门(中华门)俯瞰。图来自网络。

上组图:通济门俯瞰。图来自网络。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6-01 21:25

引用 春天在哪里 发表于 2016-06-01 21:25:43 的回复:

回复春天在哪里:请问要什么图啊?

2016-06-02 06:53

引用 大大满贯 的图片:

丢个大牌,支持支持!

2016-06-02 21:26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