涠洲岛一个当年躲避战乱的避风港~

新唐人 (北京) LV.8
2016-06-01 13:43 687/7
  • 出发时间/2015-09-18

涠洲岛住宿交通小贴士风土人情~

行程: 2015年9月18~2015年9月21
历时:四天,其中在岛上两整天。

人物:父女(其中老爹是业余专业摄影师,女儿是业余专业副摄影,也就是扛包的O(∩_∩)O~)

交通:比较复杂,能坐的都做了,包括飞机,火车,轮渡,大巴车,三蹦子,电动车O(∩_∩)O~
北京——北海(直飞)(11:30起飞-15:30降落)航空里程兑换的,如果买票的话大概1000多。
北京——广州((7:35起飞-10:45降落)

广州白云机场——广州南站
打车215元,基本不堵车的情况下1小时15分钟,如果赶时间的话,可以让司机一路走高速,但是费用会高出40元左右。
也可乘坐地铁,在机场直接坐3号线,然后换乘2号线,广州南站是二号线的终点站。

广州南火车站——北海火车站
15点发车,21点到北海,一等座,6个小时,车票272元,本来打算在火车上进一步做攻略的,没想到啊,这一路,短小的山洞也太多了,手机不停的在搜索信号与信号消失中切换。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在车上睡觉吧,呵呵。

北海国际客运码头——涠洲岛
船票可以在TB买,也可以在客票官网提前订购。我图省事,直接TB找旅行社代买了,每张票加收15元手续费,单程A仓 190/张。不论淡旺季建议一定要提前订票。我订的是最早一班8:30的船票,头一天晚上旅行社会根据船公司的通知,短信通知具体开船时间,需要提前30分钟到达码头,电话联系旅行社的人在码头边上取票。还是比较方便的。
如果在船公司官网订票,可以在售票大厅拿身份证在自动取票机处取票。
船公司官网:http://www.laiu8.cn/User/Default.aspx
上了船以后和工作人员聊天,了解到,只有北游15(游轮的类型)是可以到甲板上的,其他型号的客轮不能到舱外。不过都是很大的游轮了,如下图,一共三层,一共可以容纳1170人。如果不晕船的话,建议选择A仓,也就是船头部分。座位都是随机的,这个确实不能选,船上有免费矿泉水提供,每人一瓶。大概航行1个半小时。
费用: 需要整理

住宿:
2015年9月18  宿北海市 途家酒店(新开的酒店环境不错很干净)
2015年9月19  宿涠洲岛 南湾镇 时光盒子客栈(位置在南湾镇中心,直接看大海,就称她海景房吧O(∩_∩)O~)
2015年9月20  宿涠洲岛 石螺口 红珊瑚客栈( 离开喧嚣,住进了香蕉林哈 同样海景房,在涠洲岛想不住“海景房”都难哈)

在岛上两整天的行程如下:
按游览时间顺序编写,有同样形成安排的蜂友们可以参考这个线路,PS: 因为父亲是摄影发烧友,

涠洲岛(最年轻的火山岛)
涠(wéi)洲岛是一座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南方北部湾海域的海岛,是中国最大、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岛民多为当年为了躲避战乱而迁移过来的,故客家风情十分深厚。

第一天: 北京--北海,入住北海

第二天:上岛--入住时光盒子客栈---游览天主教堂--贝壳沙滩捡贝壳---石螺口看日落;

第三天:五彩滩赏日出---换到红珊瑚客栈---国家地质公园---滴水丹屏(围着一块大石头各种拍照)

第四天:涠洲岛---广州

航行时间一个半小时。云朵嵌入蓝天中要比万里无云好得多啊,所以还是很幸运的,登到当日就遇到好天气,一下子心里就很满足了,路上很是兴奋啊。O(∩_∩)O~
8::30起航,10点多一些抵达码头

说真的把整个岛转下来,码头还是很漂亮的,如果不赶时间的话,遇到好天气,建议大家在码头稍作逗留多拍照。出了码头有的是三轮车,50元把你拉到岛上任何一家客栈。我当时分别选择住在南湾和石螺口的客栈。酒店位置特点稍后介绍。

在码头玩够后,出发到南湾镇,沿途各种橡胶树啊,记得大概20分钟左右吧,正好赶上午饭时间,就直接到市场采购海鲜,带回客栈由付费请客栈帮忙加工。

以下照片均拍摄于岛上的南湾镇~虽然有些脏乱,但是这里的渔船多呀,和单一的海景比起来,也别有一份风味~
晴天的话,就可以看到层次分明的大海了。

吃过饭,正好客房也打扫干净了,扛着行李直奔三楼,房间里太热了,店家也没有提前打开空调,所以这里提醒各位,为了节约用电,如果房间没人,岛上的客栈都不会开空调的,(小贴士)所以大家可以在入住前半小时联系客栈老板提前打开空调降温。虽然已到了9月底,可以下午室外温度仍然很高,烈日炎炎,一直在房间里带到4点,才出发到教堂。下图是在去教堂的路上拍的。整个岛上这里是适合拍照的位置之一。

清政府时期,由法国人带领建造的涠洲天主教堂。听当地人说,是用火山石、珊瑚、贝壳混合了蜜糖铸造了教堂的外墙。从此人们有了信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O(∩_∩)O~ 现在除了供有人参观,当地居民也会在此举办一些隆重的活动,如果喜欢教堂风格的,可以来这里拍婚纱照哦。斑驳的墙面像人们讲述着当年的历史。

哈哈,谁家的小车借我一用哦。

来一组比较有沧桑感的照片。

天主教堂很小的,走马观花的转也就20分钟,如果像我这样以拍照为主的话,那就因人而异了,拍拍玩玩逛逛的,出了天主教堂已经5:30了,因为贝壳沙滩就在附近,所以坐着我们的专车(三蹦蹦哈)直奔海边,由于对国内污染严重,所以根本没指望捡贝壳,可谁知道,贝壳沙滩还真是名不虚传,竟然有好些贝壳,并且还有小时候买的那种用来穿项链的贝壳,真是意外的收获,于是就有了下边一组捡贝壳的照片。

去贝壳沙滩路上遇到的大水牛~

最后一站石螺口沙滩看日落, 由于捡贝壳占用了过多的时间,所以我们一路飞车啊,这么好的天气一定要看日落,我们的心情,随着天色的渐暗越发紧张,生怕错过日落美景。虽然没有遇到壮观的火烧云,但有幸可以送太阳到大海的另一侧,我也是心满意足了。呵呵~

如果包了车,可以晚一些回住处,否则大家一定要在天黑之前离开,不然真的是很难找到摩的,如果租了电瓶车,也建议在天黑之前回到住处,这边一到晚上经常不定时停电,我在南湾住的那一晚就停了三次电啊啊啊。对了,大家最好带上一把随身的手电备用。吃饭的话,南湾镇上还是有几家小饭店的,随便找一家吃吃就可以了,我和老爸对海鲜实在是没兴趣,还是大口吃肉比较过瘾哈。

日出,日落,循环往复,送走了太阳,第二天当然要去迎接日出喽~ 第二天四点就爬了起来,没想到司机竟然迟到了,黑漆漆的夜晚,我们站在客栈门口等了摩的司机10几分钟。本来就晚了10多分钟,别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就行,可这个司机,竟然在路上不停的停车揽活,我可是包车呀,就是要另有人上车也要征求我的同意吧,可他不但不征求我的意见,还跟别人要高价。到了五彩滩后,就催问我们几点能回到车上,问题是我第一次来,我哪儿知道太阳几点出来,如何判断游览五彩滩要多久,本来包车就是看在时间自由,可他说要么我们8点回到车上,要么就要等他去码头接送完其他客人再来接我们。我去~ 竟然这么不守信用,说好的包车呢,费用都是按司机要求给的呀,1分钱都没有降价啊,人善被人欺吗? 再一想,咱出来玩哪儿让这种人坏了好心情,接下来看照片吧。O(∩_∩)O
TIP:包摩的时,一定要很严肃的跟司机讲清楚,包车期间不许招揽其他业务,除非征求包车人同意。
TIP:五彩滩的石头上非常非常滑,一定要注意,每年都有人摔伤进医院。
TIP:站机位不要太靠前,因为潮水会逼着你一步步后退的,呵呵。
TIP:一定要做好防晒啊,太阳一旦出来就是毒辣辣的。
TiP: 五彩滩一定要早去,一般九十点钟就开始涨潮了,去晚了礁石被隐去,就只能看大海了哦,O(∩_∩)O~

日出后可以在拍一些照片再离开,那里的石壁上有成片的仙人掌,还可以拍一些剪影照片。

因为去的时候天还没亮,其实下了三轮车,有一小段下坡路要走,才能到五彩滩,就在这段路的两侧,还有大颗的木瓜树,让我这北方人开了眼了O(∩_∩)O~。原来木瓜是一串一串长的哈。

五彩滩结束,回到时光盒子打包行李搬家喽,入住红珊瑚客栈,体验不同的海景房去啦,哈哈。 离开南湾的“繁华”,红珊瑚这边就,是原始森林了,呵呵,成片成片的香蕉树哇,进了客栈老板就拿整串的香蕉招待客人,呵呵够热情。 上图吧,香蕉林来喽。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01 18:36

引用 新唐人 的图片:

2016-06-03 10:26

有点像芽庄的教堂

2016-06-03 11:49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6-06 12:51

引用 路在脚下 发表于 2016-06-03 10:26:47 的回复:

涠洲岛在哪个省啊

回复路在脚下:rabbittxc, 原来你曾经生活在这么纯净的岛屿上呀,幸福~

2016-06-07 10:18

涠洲岛在哪个省啊

回复路在脚下:你好,在广西省,还可以顺路去桂林和阳朔哦。桂林阳朔的游记我还没有写。

2016-06-07 10:19

引用 zsluyuzs 发表于 2016-06-01 18:36:03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zsluyuzs:只要你想着她,然后计划着,行动着,就去了呀,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