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登泰山,全程徒步七小时

橄榄树 (盐城) LV.2
2016-06-01 14:33 755/8
  • 出发时间/2016-05-22

出行计划

退休后总是在想,什么时候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从哪里开始呢,就将泰山作为起点吧。
     半个月前就开始考虑了, 先在蚂蜂窝上看攻略, 计划日程, 选择登山路线。最后计划出行三天, 去一天, 回一天, 在泰山停一天; 提前一周在“去哪儿"上订了宾馆, 又在12306订了5.22去,5.24回的火车票。
     天气预报开始看错了,选择的是泰山,一看只有十多度,怎么比这里低10多度, 不是说北方气温要高吗?后来再一看,那是山上的温度, 泰安才是山下的温度, 13--20度,这还差不离。可到了临行前二天,发现泰安天气有变,本来晴到多云,现在成了阴有小雨。怎么办?改日程?票买好了,房间也订好了。算了!去了再说。

乘火车

有差不多十年没坐火车硬座了。这次是在网上订的票,须到车站去取纸质票,所以提前来到火车站,原以为要排长队,谁知售票窗口无须等候。售票员告诉我,回程的票最好到泰安去取,这里要收五元的手续费,想想也对,能省就省。
       候车大厅人也不多,盐城上午开出的车次只有一二趟。火车是10:02的,晚点16分, 到10:18才开, 车是从南通过来的. 车上人不多, 有人穿着脏皮鞋横趟在空座位上。随着火车的前进,从淮安站开始,车厢中的乘客渐渐多起来,那天是周日,许多学生回校。

到宾馆

火车晚点半小时,到泰山火车站,已是六点半。下车后,拿着网上打印的地图,开始寻找预定的宾馆。按地图,火车站右前方应该有一条路可以直插宾馆,而且沿路都是小吃店,可找来找去找不着。只好去问出租车司机,结果沿着龙潭路向前走,到十字路口,向右拐到东岳大街,远远就看见鲁科88的广告牌了。
      宾馆很干净,好象有点噪音,一看是面街的窗户开着,关闭后,立即就安静下来。一番洗漱,稍事休息,该吃晚饭了。下楼到前台,先问去红门怎么走,说是路对面坐K3到底即可。
       出门横穿东岳大街,先看公交站,此处为“点金教育”,到底就是“红门”。路边一条小巷(就是来时找不到的路),二旁都是小吃店。加州牛肉面、云南米线、重庆小面。。。。。,还是来碗米线吧,这里的米线有四种口味,不辣,微辣,辣,麻辣四种,随你选。买了二人份的米线,满满一锅,二人都吃撑了。
        回到宾馆,冲澡,休息。早晨很早就醒了,起来看窗外,还好,没雨。整理好行装:背包、水果、面包、满满一壶水、二把伞。先去吃早饭,出门右拐,过红绿灯有一家大娘水饺,门还没开,写着六点开门,一看表,五点五十五了,稍等片刻。每人一碗白米粥、二个菜包子。
       吃完了出来,过马路上K3公交车, 到红门站下。 编辑

登山

沿着红门路向上走,来到一天门,售票处就在这里,时间还早,才6:45,游客不多,买了一张全票,一张半票(60以上)。登山开始了。
此时上山人不多。
一边看着两边的风景,一边慢悠悠地向上爬。路右侧隔着一道无水的沟,对面的农家传来谷谷的鸡啼

早晨的气温有点凉,偶尔滴几滴小雨,我穿着长袖衬衣,走起来刚好。7:45, 路边找地方坐下来休息, 喝点水,,继续前行。
8:30,我们已来到中天门

不停地走感觉不到,但一停下来,身上就感到凉,所以路上不敢久停,喝点水,继续。这时山上陆续有人下来,大都是昨天上山看日出的,问一位六十多岁的妇女,说是昨天晚上八时许上山,凌晨四点才到山顶。
天灰蒙蒙的, 路边一片葱绿。

龙门 9:40

龙门,十八盘才走完三分之一, 抬头看上面, 级级台阶铺到天边.我对爱人说, 不要向上看,也不要向下看, 只管登阶梯就行了. 哈哈.

10:19分到达天街,天街的店铺里,有当地的特产,也有小吃,面条十元一碗,没有想象的那么贵。稍事休息,继续上行。
10:49分,终于到了山顶。从买门票到现在,整整四个小时,看来我们的速度还是挺快的。在山顶转了一圈,庙宇不想看,天色阴沉沉的,万一下雨就不好走了,还是下山吧。
下山的路,计划中是由东路经天烛峰侧下,在山顶将手机导航看来看去,找不到路,还是爱人眼尖,说是左边有人下去,走过去,果然不错,就在气象宾馆(不到气象宾馆)的右侧有一条路向下。这里的路不象刚才上山时那么陡,心中一阵窃喜。
很快来到北天门
天门坊。1984年建,旧有石坊,额曰“元武”,清末圮。此处是岱顶通往后石坞的必经之路。

这里向前不是下山的路,要退回去一段,向右侧山路下行。这边行人很少,基本上见不到游客。我们依着百度地图的路线图向下走。来到石河,看着一堆乱石从山间奔腾而下,可惜的是没有一点儿水,现在是春季,为什么从上山到下山,不见溪水呢?

大天烛是天烛峰景区的主峰,此峰因其陡峭高拔似烛入天,并区别于西边的“小天烛”而得名。远看像一个硕大的牛心,故自古山民又把它呼之为“大牛心石”。

山呼门 又称“望天门”,相传秦始皇登封泰山,文武大臣在此三呼万岁,故俗名“三呼门”。

双凤岭。明人吴同春曾分别于万历十一年、十七年两次游泰山,第二次游泰山时过此地,发现此岭在大小天烛峰之间,而两峰回翔若凤,就问山人,此岭何名,山人回说尚无名,于是吴同春大书“双凤岭”,

一路上,我们也遇到几批游人,上山的有二批韩国人,先遇到的一批四五个人,后来又遇到一批,每个人都是双手拐杖。我们超越了一二拨下山的,其中有二个壮汉架着位老妇人(母亲)一步一步向下走,还有一拨是山东邹城的。
东线的下山路,开始很平坦,但到后来也是越来越陡,路宽在一米左右,有些地方,只是象是刚开拓出来的,只是崖边有石块砌成,靠山侧是碎石路。小雨停停下下,我们只好打伞。爱人的膝盖疼起来。这边不象上山的路,没有那么多休息的地方,只有咬紧牙关,坚持着,一步一步向下挪。
       下山途中,听见山间有人在吼,我也试了一下,有回声,从小到大,我还从未如此大声地吼过,反正这里也没人,吼吧,听着对面山峰传来的回声,感觉真好。

声声亭

此处三面临涧,故风声、水声、鸟声,声声入耳,使人怡然。且“声声”、谐音“升升”,言人到此处尚须躬身践行,步步升高。也暗喻登山人事业“升升”,家庭兴旺。
      过了声声亭,再走上600米左右,就到了山底,一看表,二时整。下山用了三个小时,一共七个小时,上山又下山,够快的了。
出了景区门,这里是卧虎山庄, 右侧可见停车场,找到K19路,终于可以歇会儿了。到红门下车,往回走一段,到红门路,沿着路向上再找到早上下车时的停车场,登上K3路,到宾馆。
进房间坐下来,感觉累坏了。想想,不要说山路,就是在平路上连续走上七个多小时,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洗澡,休息。出去吃晚饭,哇,腿好酸呵。

费用

火车票(盐城泰安往返硬座): 81 X 4 = 324元
泰安市内公交, 12元. (宾馆到红门、卧虎山庄到红门、,红门到宾馆)
门票: 127 + 62 = 189元
住宿: 2 X 108 = 216元
饮食: 三天 200元左右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01 18:36

叔叔好厉害

2016-06-01 18:45

祝您身体健康,争取征服更多的山

2016-06-02 16:13

谢谢各位!

2016-06-03 07:41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路边有店铺, 出售水果,食品, 还有手杖, 看许多青年人在买, 我爱人也过去买了一根, 问我要不要, 我才不要呐。 来之前,有过担心,不知自己是否有能力登上泰山,看蚂蜂窝的游记,有人说正常体力,三个半小时可到山顶,我想最多翻番,上去七小时,下来六小时,天黑也该下到山底了。

大叔你体力很强呀。登山杖不仅上山可助力,下坡可减轻台阶对膝盖的冲击,非常有用的。

2016-06-04 21:29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这里本来就是没水的吧,石河石海都是没水的。

2016-06-04 21:31

真是厉害啊。我们一家三口冬天爬过一次泰山,一路停停拍拍,还去了经石峪,到山顶用了7个小时。本来想从天烛峰下,但是下雪路滑,所以还是原路返回,又用了4个小时。

2016-06-04 21:3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