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杯会唱歌的老酸奶

• 出发时间/2016-04-27
  • 人物/其它

脚踝肿得像一颗辣白菜

此时此刻,我的右脚踝正肿得像一颗大白菜~~作为一名福大资深小后卫,也只是在篮球比赛里蹩过一次膝盖和被球架闪过一下腰。因此,对于今年五月里两次在气排球玩耍造成的左右脚踝扭伤,我心里是无比极度震惊的,难以接受,心里拒绝上帝如此公平的安排,左脚刚好崴右脚,“跟着我左崴右崴一个慢动作,左崴右崴慢动作重播。”大侠我中了腻滴邪~~遥想五一自己还在大新疆活蹦乱跳,天山之巅摘过雪莲,马背上爬山越野,公路上百里飞驰,餐桌上牛牛羊羊格瓦斯。脚踝你大爷的,咋辣么容易扭捏,你特么扭之前,问问你主人我好吗~~

它强任它强,清风拂山岗,它横由它横,明月照大江,它自狠来它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本人特长是见招拆招,如今面对崴脚辣么强大的对手,准备放出一大波干尸接招,如下图例所示。同时,将以“崴都崴了,安心养踝”为中心思想怒写一篇游记,冷敷热敷上石膏为指导方针,坚定一名老党员抗击不正之风的决心,不约局不喝酒不吃海鲜不接地气,妥妥滴把伤养好。

如果画风转得太快,请心中自备画笔。

人们常说北疆赏风光,南疆阅风情。此行五月西域风光可谓绿荫铺野,微风昼长。而风情也并没有教科书歌颂那般热情淳朴,狗血温情撒大疆。更多感受到的是政府对恐怖事件的敏感,民族之间的隔阂,维族人怠慢汉人和回人,回人不屑南疆维族人,而汉族人好像只是无知表示害怕,错综复杂,友好热情只是教科书上的。

不知果姐从哪儿听说,南疆是神灵的后花园。偏偏任性我们不去后花园,作为心怀对草原,赏遍地花儿的少年,悄悄选择游历伊犁。可五月库尔德宁草原只是零星地开过几簇黄花,竟赛不过巩流县满天的蒲公英,也敌不过伊宁郊外傲娇怒放的薰衣草,倒是雪山天池的壮丽,让我们膛目结舌,应了一句“花如解语混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

新疆一直是自己梦里去过的地方,神秘的西域文明很令人想往,暴动后的城市会有什么特别之处,不同民族的风土人情甚至长相身材都令人好奇,那儿的水果真的甜腻了吗~~事实证明,五月的水果真的还没熟,谈何甜啊~吃到的甜瓜,师傅说肯定是去年的库存,内心崩溃千万只草泥马奔过。

行程及准备

4/27  厦门高崎机场15:55——地窝堡机场  00:05,MF8245,经停济南
4/28  乌鲁木齐天山一日游;
4/28  乌鲁木齐南站22:33——伊宁 08:25,K9789
4/29  伊宁周边包车耍,果子沟,赛里木湖,汉人街,音乐餐厅,薰衣草主题酒店
4/30  伊宁库尔德宁,包车,哈萨克斯坦毡房;
5/1    库尔德宁伊宁,骑马、包车;
5/1    伊宁22:15—乌鲁木齐南站,08:00,T9502;
5/2    乌鲁木齐瞎逛,八音盒酒店;。
5/3    乌鲁木齐市博物馆;
5/3    地窝堡机场 15:25——厦门高崎机场 21:45,MF8276,经停武汉

装备:因为海拔略高,大新疆紫外线逼人,五月早晚温差大,干燥无比,山上山下简直也是两个季节。所以请自备短袖、长袖、冲锋衣(这次自己带了内胆就足够了)、帽子、防晒衣、大墨镜、拍照专用大花围巾、护手霜、润唇膏;

食物:肉串肯定是一路撸到底(红柳羊肉串尤其好吃),手抓饭、家常拌面、酸奶、清蒸羊排、烤包子、东乡鸡、格瓦斯都很好吃,彪悍名族每餐几乎肉不离桌,可以带一些牛黄解毒片之类的清火药;

住宿:与其他地方没啥两样,预定好入住就可以,在草原上住的是哈萨克斯坦的毡房(还好景区都明码标价,差点被坑);

交通:头晚乌鲁木齐市乘火车至伊宁,清早就到了,伊犁三天包车游,在乌鲁木齐市区滴滴打车之类;

风俗:新疆居住着12个少数民族,他们是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锡伯族、塔吉克族、乌孜别克族、达斡尔族、满族、塔塔尔族和俄罗斯族,一半以上都是维吾尔族人,维吾尔族见面时,不施握手礼,而是把右手放在左边的胸前,然后把身体向前倾侧三十度,然后说:“萨拉木来坤”(“祝福”之意)。

安全:北疆相对南疆安定很多,乌鲁木齐大街上到处都是武警驻扎点,尤其是火车站、候机楼、广场等人多的地方,无论是商场、酒店甚至大一些的便利店都有设置安检机与安保人员,进出影院连液体都不让带入,据当地人说,只要110拨打30秒内,带枪武警就出现了,警告三次不听立马爆头。

路途漫漫并开挂

4月27日下午15:55搭乘厦航小白鹭班机只身前往乌鲁木齐,经停济南。第二天凌晨准时抵达地窝堡机场,果姐从大福州过来,晚点整整迟了一个小时。乘酒店车到前台已近十二点40,老板一家都是回族人,大个子,大饼脸,大鼻子,小眼睛,为人和善爱侃大山。看到酒店门口的保安和安检机,赫然想起罗哥的提醒“天黑别粗门,已经好多人不见了”。于是,小心翼翼地和前台妹砸交涉,押金啥的不眨眼地主动上交。到四层,终于放下我55L的大黄背包入睡,一点半被果姐噼里啪啦吵醒,就着干燥的氧气再次浅浅入睡。

4月28日,土豪果订了豪华双人天山赏双坑一日游,近两小时路程,独立小车接送,导游司机陪吃陪聊陪追忆童年。《七剑下天山》,电影和电视剧想必都有看过,大致是七匹高头大马载着英雄们从天山边际驰骋下山的既视感,请自行脑补。五月远处的高山上都还紧紧包裹着白雪,从山脚到顶,由于天色正好,温差也不显得辣般大,只是不时伴有大风怒吼,似乎在传递天山深处童姥的不甘。在景区一路坐车爬山缆车继续爬山至准山顶,在湛蓝湛蓝的天空下,俯瞰山下轮廓分明的深绿色天池,雪莲花?不,是我心中自由的蓝莲花。

天凉前,我们提早来到乌鲁木齐市区大巴扎,有好几座灯塔一样的建筑,特别高,不时会有老鹰盘绕。大巴扎就是个大农贸市场,吃的用的穿的应有竟有,遍地都是维吾尔同胞,高鼻梁,鹅蛋脸,小嘴巴,深邃的大眼睛会说话。这儿充斥着一股民族气概,也可以说是经商之道,不打算买东西请别跟维吾尔同胞询价,如人家拿出诚意降价你掉头走的话,80%可能你是会被群殴的。

晚上土豪果要带我去逼格巨高的米拉吉餐厅看表演,然而却不成想被带偏来到另一家装修一般的分店,六点餐厅没一个人,当时我就蒙圈了。此处可以省略好多字……21点的天,仍然巨亮。打车来到乌鲁木齐火车站,作为长得很像汉人的汉人进站,虽然几道武警安检关卡,但终究还是顺利进站。随着人群来到土豪车厢,同行的是一对母子和哈萨克斯坦族大妈,只记得路边买的甜瓜真心没熟,咬上去嘎嘣脆完全不甜,23点,在大妈爽朗的电话声中入睡。

29号8点左右,火车缓缓驶向伊宁市。司机导游一大早就被土豪果坑了,7点不到就在出站口等了。天气不好,下起了大暴雨。总之经历好多波折,才被司机接到,狂奔至薰衣草主题酒店(值得信赖的良心酒店),路上和师傅商量路线,下午雨停了就杀向果子沟和赛里木湖,明儿一早前往库尔德宁草原。

今天的景点略一般,倒是傍晚回来在大路上被马车捡走的经历很讨喜,穿梭在维吾尔族群的院子间,小道被雨水冲刷得尤其干净,小二楼有着五颜六色的墙壁,是我记忆里阿凡提的家。在吵闹的汉人街,路边撸串是不可省略的,红柳枝穿过的肥嫩羊肉,就着一杯格瓦斯,简直可以上天了。吃吃喝喝回酒店,八点半准时被果姐cue出吃宵夜,来到附近一家音乐餐厅,一大波美食映入眼帘,还能够观看歌舞表演,人太多都听不清说话声,汉斯小木屋这款格瓦斯就东乡鸡四星推荐。

2013年与同事去过青海的草原,也和果姐去过台中的青青牧场。辣时天气也不好,这两天天色也是阴晴不定,路上和果姐在回族大叔家捎了十朵雪莲花回来泡酒,回族人家自制的奶干入口极度酸爽,像是在嚼一块发霉的酸奶片,被哈萨克斯坦毡房里的奶茶套餐爽坑,四方滋味。库尔德宁草原是伊犁还没开发完善的一个景区,有马场,木栈道,毡房等牛牛羊羊。据果姐原话,“她朋友以为她跑瑞士玩去了”。

5月1日,一大早,被鹰嗷叫吵醒,走出毡房,两只棕色的羊羔冲向我,可惜也想吃青草。蹭着晨光,漫步在雨后的小道上,浓浓的青草味弥漫在空气里,曲曲折折的木栈道边盛开着一簇簇小黄花,一副欣欣然刚睡醒的样子,马儿簇拥在一起,睁着大眼睛睡回笼觉,浑然不知待会儿就要驼我们爬山的厄运。这儿算是我心中不苟且的远方模样,清清的草,蓝蓝的天,融化的雪山水,翱翔的鹰,奔腾的云,俊俏的马,人不多并且温暖。

1号下午,匆匆在伊宁市区的民族街逛过,这里推荐一家炒鸡好吃的冰淇淋。晚上从伊宁原路回乌鲁木齐,假期快结束了,心特塞。

5月2号在乌鲁木齐过着当地人的普通日子,上午和果姐看了场电影,被一道道安检唬住,下午怒吃一趟东来顺,晚上又是吃吃吃宵夜,带了葡萄干、大枣、无花果干和各种糖果回去。第二天,果姐一大早就赶回去,自己一个人搭乘公交到博物馆看干尸,当天就滚肥大胡建。

回来以后,心已然玩野。常常梦到自己长了翅膀,在伊宁雨后小巷深处,与院子里高挂的葡萄藤,和哒哒的马蹄声作伴。让我的生活是杯会唱歌的老酸奶,即使崴脚已两次相伴。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6-01 19:25

楼主威武,文采了得!

2016-06-02 10:33

题目有趣,但是打开后前几张图有点吓人……

2016-06-02 17:09

引用 小米豆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6-02 17:09:38 的回复:

回复小米豆的爸爸:其实仔细看,都是很安详得睡去

2016-06-02 17:26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6-06 11:52

引用 cycmandy 发表于 2016-06-06 11:52:21 的回复:

回复cycmandy:大家的游记就是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