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生活——在路上 (入深山 宿藏家 登雪山 夫妻二人自驾两万五千里的深度旅行故事)

• 出发时间/2016-02-10

有一种生活——在路上

一辆车 两个人 一顶帐篷 两个背包,在田野的溪间、在山涧的草丛、在草原的花海、在雪山的垭口、在高原崎岖的山路上、在湖边静谧的夜空下,我们在行走,我们这样生活——在路上。

这是一种冲破浮华的浪漫
这是一种追寻梦想的征途
这是一种挑战自我的传奇
这是一种带着爱人的私奔
当然  这注定更是人生路上的精彩无限……!

充满未知诱惑的旅程

有人说“人生其实就是一场旅行,旅行就是在体味不同的人生”。对每个人来讲,生命就是一场盛大的旅行,而日子就是路途中你经过的每一站风景,或美丽、或温暖、或忧愁、或喜悦。

我也常常自悟,人的生命大约不过九百多个月而已,假如把九百多个月做一个表格画在A4纸上,每过去一个月,便在一个表格上打一个勾,结果你会发现——时间很快,生命很短。

人生犹如一场旅行
生是起点
生活中的点滴精彩
便是旅途中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精彩愈多风景愈多
愿每一个人的生命旅行——风光无限!

天生秉性,不安分是我的根,不光思维不安分,心也不安分,常常想动,想出奇,想做和常人不一样的事情,是优点,也是缺点,其实这种不安分本身就是梦想。北方人,性情豪爽,而我更有点鲁莽,爱着急,也有点死胆大,想到什么就想做什么,这样的性格让我在整个人生中有点为所欲为,当然还是要有前提条件的。
年初,偶尔的不安分,有了携妻一起二人自驾漂泊的想法,性情使然,即然有梦,那就去追吧。
此次出行,引来了无数艳羡,有人说,等我有钱以后怎样怎样,也有人说,等我孩子大点以后怎样怎样,我只是淡淡一笑。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重要的是在你的心里,你把自己的梦想看的有多重,工作、学习、金钱、家庭、孩子、都不是困难,关键是内心能不能放下,心若放下了,离梦想就近了。

追梦当然是美好的,做梦同样也美好,能不断实现自己的梦想,那便会成就精彩的人生。

这里我得感谢下我建行工作的妻子,一直支持我的各种想法,跟着跑动跑西。人到中年,身边能有这样一位知己,真是我的福分。妻子平时在家做的微信理财的项目,2000块就可以玩,还不错,每周收益好的话可以有几千,有时候一万多,报销了这次全程花费,不过也不是每月都这样,闲余时间做就行,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加她侄女的微信yao0277,她是专业做这个的,做得好话每年有个两三次奢侈的旅行也是不错的,不过还是了解清楚再看适不适合自己,加油~~~

N久没有动笔写过东西了,为了这次未知的旅行,有一种莫名的想写的欲望冲动,现代人常说,写东西最能暴露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往往会在你极力想掩饰的当中,不经意就已经被暴露,其实文字已经悄悄的出卖了你。
我不以为然,内心世界的显露,恰恰能让你做为一个真实存在的活体,让亲人朋友,让所有与你相识或不相识的人,感受到你做人的本质和本性,这样才能体现你的真诚和真实所在。
——惧怕他人了解内心的人,一种是胆怯没有自信且多疑多虑,另一种内心一定黑暗。

记得年少时,一首歌曲“晴朗的天空中下着雨,这是一场午后的太阳雨”,让我拥有了晴天雨雾这个爱称。又有耳闻,在遥远的某个地方,晴天里的阳光下,会纷飞鹅毛大雪,这便让我又有了一个美丽梦想,梦想着有那么一天,带上陪伴我生命二十多载,我的知心朋友,我的红颜知己,我的最亲亲人,我挚爱的妻子——飘雪,一起融入那阳光下鹅毛大雪中。

有一句时尚流行语: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就是这样一句话,让无数的人梦靥着……。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于我而言,并不朦胧,像是1+1的事情。也许是性格使然,而我更期望的是一种没有时间、地点、空间的约束,一次随心所欲,充满未知诱惑,走哪算哪的旅行,一种漂泊式浪迹天涯的旅行。说是放飞心情也好,说是洗涤心灵也罢,我却不然,更多的也许就仅仅是喜欢,喜欢户外,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喜欢在路上的人和事,喜欢旅行的过程,而目的已不再重要。
当然,在我的心底始终不会忘记那个阳光下飘雪的地方。

这是一次充满未知的,没有明确目的地,没有时间约束,无需担心交通方式,无需考虑食宿问题的旅行,也是走哪算哪,随遇而安的旅行,更是随机性较强,考验应变能力的旅行。正是如此,充满了诱惑。

由于是走哪算哪,没有明确目的地之旅行,因此没有通常的行程计划和时间安排,经常是今晚还不知道明天该往哪里去。就是这样,也跌跌撞撞用了两个月时间,总行程12600多公里,堪称夫妻二人自驾的长征。
下面贴几张个人认为有故事的几个地方所拍图片,算是整个行程经历的预告吧。

甘肃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山村  藏民迪尕旧家里,图为他的两个儿子和母亲

四川红原县 藏民次仁的婚礼

四川道孚县八美镇  八美草原

四川白玉县亚青寺  觉姆医院就诊

云南迪庆德钦佛山乡瑞瓦村  藏民斯那扎西家里

云南迪庆香格里拉  登顶哈巴雪山

旅游和旅行的区别

旅游是一种消遣和消费的过程,花钱享受异地的风光、风情、美食和服务。旅行则是一种身体体验和心灵感悟的过程,不惧怕遭遇雨雪风霜和旅途的艰难险阻,把一切都视为人生的一种经历,随遇而安,始终保持着平和的心态,体验自然,感悟人生。
旅游就像快餐一样,将景区、景点作为集中目标,恨不得省略一切过程快速到达,以了却此生到此一游的心愿。旅行则如品酒,要调整心态,放慢脚步,更注重的是漫漫旅途中的细细品位和用心观察,通过心灵感悟,以获取自己想要得到的新视野以及精神的满足。
旅游者喜爱高档、奢华的星级服务和知名的旅游胜地,那里人头攒动且商业味浓厚。而旅行者更钟情于人迹罕至的荒野荒原,深山大川,体验和感受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
尽管旅游者和旅行者也常常狭路相逢,但从外表、装束、音容相貌到精神气质,心理心态都差别甚大。
有人说旅游就是从你自己活腻味的地方跑到别人活腻味的地方,那是因为心被功利和物欲所束缚,所以不管跑到哪儿,终究是一个腻味。只有当心是自由的,才能走到哪儿都有美的发现,都有精神的满足和心灵的快慰。 古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说,其实把读书和旅行结合起来可谓理想和完美的人生,实际上人生也是一次长途旅行,真正有价值的人生之旅不在于拥有物质或权贵,而在于拥有精神、智慧和道德的力量。

车子启动的那一瞬间,那一刻,竟没有丝丝毫毫的激动和兴奋,平静如常,虽然准备出行的是一场充满诱惑和未知的旅行。也许是满满半年的期待,早已在很久很久以前审美疲劳,导致在真正说走就走的那一刻,很默然,没有了感觉,没有了兴奋,原本以为内心能泛起一点点的涟漪,始终平静,是淡定吗?不敢相信。
终于,新车北京BJ40仅仅行驶两百多公里,就启程奔西安而去,一来高速路上六七十公里速度慢跑磨车,二来两千公里的行程,恰好可以在西安做首保,更重要的是西安是生我养我的故乡,那里有我的母亲。
有意慢跑磨车,便在岳阳留宿一晚,两天驾驶很是轻松,到西安4S店首保也是相当顺利,接下来几天,约朋会友,吃吃喝喝。休整中的几日在家陪陪母亲大人,又顺便再采购一些出远门所需的物品。

说一说 行前准备

毕竟这不是一次,简单的一时冲动,也不是保姆式的旅行社组团旅游,所以行前准备,那是必须。在我心里,这虽然是一种异样的旅行生活状态,但也是负责任的一次旅行生活,不仅是对妻子,对家人,也要对自己负责,只有真正负责任的旅行,才是一次完美的旅行,才能不断实现下一次的梦想。

关于体能

行前,自从有了这样一次不安分的、未知的旅行梦想之后,便马不停蹄,开始准备。虽然是一次行程未知、目的未知的旅行,但是时间大致放在八九月份是已经决定的。所以春节后,首先是每星期的夜登固定活动,没有停止,不仅周五晚去登山,有时又增加周二晚也去,当然都是为了能保持我和飘雪都能有一个户外运动正常的体能。
为了防范旅行途中,有可能出现的意外,不光是需要户外几小时体能,恐怕多数时候,还是需要有负重的体能。粗略的预估了一下,在无外援的寒冷之地,徒步生存大约五天的装备,简化又简化,也差不多需要三十公斤左右,所以负重锻炼是绝对不可或缺的。飘雪经常哼哼叽叽的不想负重锻炼,我则开导她,户外未知太多太多,有些时候,不知道会有什么意外发生,为了自身的安全,你随身必须要有保暖的衣服和几天的水和食物做保证,而这些基本保证的重量大约五公斤左右,你就负责训练负重到五公斤吧,其余的负重全归我。就这样,每周的夜登活动,增加了负重锻炼,直至出发前,在跑步机上做过测试,负重二十公斤,快行加小跑,平均速度6.5公里,连续一小时,没有感觉不适,这样的状态还算满意。

除却身体状况是保证一次完整旅行的必要条件之外,还需要具备一个良好的心里素质和精神状态,以及对未知事件的预估和应变,再加上与人沟通交流的平和,以及大脑里储备的关于地理、气候、道路、人文风俗等等一些无形的,而又是必要的基本常识。最后,当然还需要准备一些有形的必须物品,比如关于保暖方面,户外装备方面,行车安全方面,以及食宿方面的等等等等,下面我给大家分别简单介绍一下吧。

关于旅行心理

前文曾经说到过,旅行不同于旅游,这里不再赘言。出门在外,每日的睁眼闭眼之间,所遇到的一切事物都是陌生的、全新的,所以无论遇到任何事物,都需要明白自己是在做什么,想要什么,关键时刻,需要果断沉着,胆大心细,遇事不慌不乱,还要坚信车到山前必有路,只要人还在,一切困难都会过去的信念。这不是危言耸听,只有这样,方才可以在旅行的路上走的更长更远。(行前买了人身意外保险和高原险)

这里我也闲聊一下与人的沟通交流,出门在外,接触的都是陌生人,千万记住“平和”二字。这次出行近两个月,无论在任何地方,有许多事情,都出乎预料的异常顺利,最后总结一下,都与“平和”有关。譬如,在四姑娘山二嫂家里,有想法登四姑娘山二峰,就缘于和二嫂相处的十分融洽,在后来的相关事宜中,二嫂帮了很大忙,让我们省事不少。这里,二嫂还说过一个事例,有一次节假日,游客爆满,当地马匹向导都请不到。有一位旅游团的大妈,口气凌厉,一幅高高在上的感觉,告诉二嫂让帮助找向导和马匹,说钱不是问题,我愿意出双倍或者更高都没问题,你快帮我去找。结果,引来不少同行的厌恶,也让二嫂和当地向导们没有一点好感,可想而之,这样的人,谁又愿意帮助呢。
其实,旅行途中,几乎每天都遇到很多与陌生人相处的时候,也正是“平和”让我们收获了无数的旅行乐趣和人生精彩故事。

关于地理、气候、道路等的准备
行前半年,就开始查阅大量川西资料,虽然没有具体的行程的路线安排,但是整个川西,以及甘南、青南和整个云南,甚至西藏的道路,都了解的聊如指掌,烂熟于心,包括气候、大致的海拔和部分地方的人文风俗,也都满满的装于大脑,所以,本次出行,相关的此类问题,倒没有遇到什么障碍,也赢得了旅行顺利的保障。

关于其他实物准备

由于旅行生活在路上时间较长,所有衣食住行,安全,保暖,工具等等方面的东西实在太多,没有办法详细列出清单,有些物品甚至都无法想起,下面我就先简单说一下大致能记起来的一些物品,以及有图片的,再根据图片加以注明。

两人户外服装冲锋衣,速干衣裤,徒步鞋,登山鞋,这是必备。
户外55+10升登山包一个,40升登山包一个,双肩背大腰包一个,腿包一个,小腰包两个,洗漱包一个。
户外双层帐篷一顶,充气垫两个,防潮地垫一个。
户外野炊炉头一个,高山大气罐三罐,小气罐五罐,气罐转换接头、挡风板各一个,两人户外套锅一套,高海拔18CM高压锅一个。
成都产自加热方便米饭二十份,冠生园甜咸压缩饼干若干。
车上大中小整理箱三个,随车行李整理包两个。

涉及方方面面的太多,这样好像很难写全一些物品,还是上一些图片吧,在图片下面做个说明。

户外腿包  腰包  洗漱包

帽子  户外挂表  水瓶挂扣  夜行发光标  水袋  方便坐垫  收纳包

雪套  手套  眼罩  充气枕

雪镜  墨镜  耳塞  头巾  抓绒风雪帽  冰爪

登山杖

头灯  手电  防水袋  充气脖枕  防沙围巾  手套  帐篷马灯  对讲机  意外防失温薄膜

二人套锅  户外炉头  气罐转换头  挡风板  高压锅  野外餐筷  微型手电  食物刀

救生锤  野外生存刀具  工兵铲  指南针  单筒望远镜  救生哨  止血带  便携水盆

车用冰雪防滑链

车载备用20升油桶  两吨手摇牵引器  10米牵引钢丝绳  两吨液压千斤顶

西安 我的故乡

当都市的喧嚣和浮华,让人找不到活着的感觉的时候;
当逝去的年轮和往事,让人总是掀起阵阵向往的时候;

暮然回首 自己生长于斯的曾经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那厚重积淀的古城西安,竟是那么的安详凝重和无比亲切。

它厚重的记载着曾经的年轮和往事
它凝重的使人对人生意义重新理解

几百年的风雨残蚀 几百年的风霜雪雨 它依然宁静致远 它依然让人梦回萦绕

西安是著名的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是著名的民族小吃城市,是十三朝古都,有浓厚的文化底蕴,这里是每一个生命都值得留恋的城市。

这里是我永远的故乡,这里有我的母亲

携同妻子飘雪从西安出发,开始有一种生活在路上的旅程。

如果不去接触未知,感觉将变得迟钝,我们生活的世界就那么小小的一点点儿,就连好奇心也将消失不见。生活的日复一日,也局限了我们对生活的体验,终有一天你会发现,所厮守的这种生活是以曾有的梦想作为代价的。
我们需要旅行。

夏河 拉卜楞寺

西安出发,行程795公里,途径天水渭源临夏到达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
渭源出高速,眼前便是浓浓的乡村气息,空气好便又成就了通透的天空,虽然下了点小雨,但路上车少,心情依然舒畅。开车看路,那是必须,眼前的旷野和带有民俗的房屋建筑,总不免还是让大脑思绪飞扬,兴奋不已。
那回族清真寺圆顶上的新月标,那藏族民居墙面的暗红色,那路边白塔下的转经筒,种种民族风格的个性融入在无垠的旷野里,这不正是都市人仰望的梦想吗。我开车,我兴奋,我愉悦。

海拔大约三千米,没有任何不适,到达三千两百米海拔高的夏河县,住在紧邻拉卜楞寺边的卓玛旅社,上二楼时感觉气喘,高反还是略有一点,毕竟早上还在海拔六百米,现在已足足高出了五倍,高原的空气稀薄只能慢慢适应了。
卓玛旅社的一楼是藏式的茶餐厅,不断有藏民们在喝茶聊天,品尝了老板自家的酥油茶和酸奶,奶香味浓重但总还是没有不习惯,比之前想像的好很多。

夏河县地处甘肃南部紧邻青海省,是一个纯纯的藏区小县,除游客之外,几乎百分之百的藏族同胞,虽然有天下无贼的拉卜楞寺和桑科草原的旅游资源,但是尚属未完全被开发的旅游之地,藏民们和游客之间语言沟通还是比较困难,人都很淳朴,所以商业经济并不是很繁荣,这正是我们旅行者最好的天堂。

夏河将龙山、凤山之间冲积成一块盆地,藏族人民称之为聚宝盆,拉卜楞寺就坐落在聚宝盆上。拉卜楞寺西藏的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扎什伦布寺、青海的塔尔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

清晨,天蒙蒙亮,拉卜楞寺外世界最长的转经长廊已经熙熙攘攘,藏民们的虔诚震撼的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看那转经的人群中,有步履蹒跚的老阿妈,有温顺可爱的孩子,有出家僧人,有远道而来的高原牧民,有憨厚壮实的小伙子,有身着民族盛装的年轻姑娘,还有身背幼儿的母亲,他们手捻佛珠,口诵真言,每个人脸上安详平淡,举止间传递着一种信念,这不仅是信仰的虔诚,更多的是对生命意义的诠释。

那一刻,曾以为藏传佛教的信仰应该是世界上各种宗教信仰中最最虔诚的。此念,也许是无知,也许是幼稚,也许就根本是没有信仰。

我总想试图去接近见到的每一个藏族同胞抑或是出家僧人,但都由于语言障碍,而没有结果。还算幸运,寺院东北角有个在喂鸽子的藏族大嫂倒是能简单的说几句汉话,她每天清晨都来这里给鸽子喂食,也让这群鸽子养成了每天清晨在这里等候的习惯。大嫂两条粗黑辫子,脸黑褐色,手里提两个不同食料的袋子,不紧不慢,扬手挥洒,耐心的像对待自己的孩子。

行走于寺院内的生活区,转经廊,大经堂等等,处处都有让人发自心底的小小震撼。也许是没有来过藏区吧,当这一切陌生的场景真真实实出现在眼前的时候,难免会兴奋不已。

看那八十二岁,满脸褶皱的老喇嘛,步履蹒跚,却也依然坚定的每天转经。

我思索 思索 思索着
思索人生
思索信仰
思索生活
思索感情
思索金钱
思索权贵
思索人可以这样活着!

拉卜楞寺的区域划分很明确,有学员上课学习区,有生活区,排排街巷很是整齐,每个小小木门都像是北方的农家小院。恰遇一处正在施工建房的地方,见其木质门楼非常精致,便进入了解,施工的包工者,汉人,操有浓重的四川口音,由于忙于施工,只是简单了解得知,这是一处为活佛建造的住宅,在这里地位等级还是比较明显,从其住宅对比就可窥一斑。

下午近夕阳十分,整个拉卜楞寺显得格外庸散,街巷中不断见到三五结群的僧者,个个闲来无事,有信步街头闲转的,有倚靠在墙边嬉闹的,也有盘坐门口闲聊的,这些僧者有很多人肩上都搭有一个黄色长长一头尖的东西,也有戴在头上,像个黄色鸡冠,这便是藏传佛教中黄教派的典型标志。

拉卜楞寺紧邻夏河县城,寺外的路口就地便有当地藏民随便摆个摊点做点日常用品的小生意。

甘南的藏区是纯纯的藏区,与西藏相比,基本上还没有被发达的网络和媒体炒的很热,这点从淳朴的藏民眼神里已经可以看到,你的到来仿佛和他们无关,你的行走你的言语,他们并不以为你是游客,所以几乎是所有的藏民都不能以普通话和人交流,当然这要排除以小生意为生计的人们。甘南藏区的纯粹还表现在我们能看到的佛教信仰上,这里的乡村几乎都有寺院和佛塔,而且是最好的建筑,转经筒更是随处可见,我们就见到过无数虔诚藏民在天刚蒙蒙亮的时候,转经念佛,很虔诚,没有一丝杂念。

关于藏区,我没有做很深入的了解,没有去过西藏,也没有去过西藏以外的其他藏区,不敢妄言。但是我了解和理解的藏区,除去西藏境内之外还有青海大部分四川大部分以及甘肃很多地方都是藏民族聚居区,所以藏区不只是在西藏
拉卜楞寺,有收到朋友微信:去西藏了?我回:藏区不只是西藏才有。
西藏近几年被网络推上了高大上的位置,加之旅游旅行的热浪,无论有钱没钱,无论官阶权位,也无论是年纪长幼,大家一个很热门也很追捧的话题就是去西藏,去西藏已然成为了流行,已然成为了时尚,已然成为了炫耀,这样的西藏,我怕怕,怕没有了我想看到的自然的,淳朴的,干干净净的西藏
大理变了,丽江变了,就连中甸都改名香格里拉泸沽湖在变,拉萨也在变,尤其丽江古城,没有了丝毫我们想看到的纳西民风和想听到的纳西古乐,充斥其间的是无数时尚的都市男女,耳边听到的是流行音乐和摇滚,而其奢靡远超了国际都市,这样变了味的地方,不是我想要的。还是先走走西藏之外的藏区吧,至少那里还没有被渲染到高大上的境遇,也是适合我想了解更多人文的天地。

有很多朋友知道我的出行,都误以为我们去了西藏,也许去西藏是这些朋友的梦想,而我不是,我只是想走进荒野,走进自然,走进清静的乡村,走进淳朴的农家,走在颠簸的山路上。

米拉日巴佛阁

离开夏河,奔川甘交界的郎木寺,途径合作市,当然要看看米拉日巴佛阁,对藏传佛教真的不很了解,只好见什么看什么,什么都稀奇,什么都想问,就像给将要出售的猪肉灌水,硬是把藏胞们信仰的东西往不算愚笨的大脑里灌,城里人叫做恶补。

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九层佛阁,位于甘肃安多藏区合作市,它的全称是“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九层佛阁”,名字虽然有点儿长,却也讲得很明白。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原建楼阁已毁于“文革”。现存建筑重建于1988年5月,历时四年落成。米拉日巴佛阁是为纪念米拉日巴而修建的佛阁。是藏传佛教噶举派(白教)在安多藏区最主要的填充院。
佛阁内部供奉了一千多尊塑像,有藏传佛教各大教派的代表人物,还有藏族历史上的名人大师,这种各教派并存的情况在藏区也十分罕见,值得进去参观。

郎木寺

尕海是在快要到达郎木寺前的一个高原湖泊,可惜季节错过,本应是花海簇拥的一处极美风景之地,让人失望的失去了到此一游的兴趣,又奔郎木寺而去。

郎木寺具体的说是一个地域名称,它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若尔盖县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郎木寺同时也是四川格鲁派寺庙达仓郎木格尔底寺的简称,在郎木寺沟里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郎木寺的发源地是四川境内的郎木寺大峡谷,在峡谷内有郎木洞、虎穴、和白龙江源头。郎木寺大峡谷是必须要去的!不然你就看不到郎木寺的真谛!
一条不足两米宽的小溪白龙江,把小镇完全划分为两个部分,分属两个省行政建制,政府、税务、供电等等都有两套建制,我们到的第二天,四川这边停电,而甘肃那边没有。

尽管郎木寺的名气与日俱增,不过它目前仍然是一个安静而风格独特的小镇。

西斜的太阳依然明朗,丰腴的草地上,身影渐渐拉长。
身着不知是应该叫袈裟还是什么的,足足有六七米长的暗红色红布的小和尚们在撒满斜阳的草地上翻滚嬉戏,他们奔跑着、追逐着、快乐着。
(藏传佛教分不同派系,有些地方叫喇嘛,有些地方叫和尚。)

这是我们信步于郎木寺内所身临其境的情景,大约几十上百个小小和尚,在绿茵之上的体育课,有摔跤嬉戏的,有打羽毛球的,有和老师一起踢足球的,还有解下身上红布当跳绳的,更有一些没有目的在奔跑在追逐。很天真很可爱,这场景着实让我难以和出家僧人联想在一起,也让我对于出家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无虑快乐的场面感染了我们,忙于拍照之间,不见了飘雪,回首远处,飘雪竟早已参与快乐其中。

还是那句老话:人活着,怎么活都是活,不要以自己的生活环境和习惯,或者说不要以自己的思维方式来衡量别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活体,快乐最重要。

夕阳渐去,闲转之间看了寺里和尚们经课之后的辩经场景,一个小小的广场,百十号人分数排一字排开,一排坐地,每人对面站立一人,两两相对为一组,站立者群情激昂向坐地者提问题,坐地者马上回答,站立者一腿前弓,左手平举,而右手则举过头顶猛击左掌,并同时用后退一蹬,一个小跳跃,伴随‘叭’ 的一个响亮掌声,便用更大的嗓音再提问,整场‘叭,叭’声不断,回答者也貌似打了兴奋剂,声嘶力竭高声呐喊。
听不懂辩些什么道理,但是每个人的认真态度和表情丰富,以及每天都能坚持如此重复,还是令人咂舌,并充斥敬意。
这就是信仰!

郎木寺 天葬

据说,观看天葬在郎木寺是能近距离观看的地方,在整个藏区,有很多很多地方都有天葬,但是多数地方由于宗教信仰的问题,都不允许拍照,而且都只能远距离观看,郎木寺这次天葬仪式,我们可以距离非常近的观看,仅仅十几米不到二十米远。

由于宗教信仰关系,仅发几张照片,以作为个人经历的一个见证吧。

逃课的两个小和尚

前一天傍晚时分,六点至七点是郎木寺经课时间,来的有点早,于是在大经堂外随处转悠拍些照片。大约十分钟,有一小和尚匆匆赶来,在房屋转角处悄悄窥探,呵呵,一定是迟到了。

问其怎么不赶紧进去听课,回答说,怕。再问,怕什么呢?又回答,要处罚。随后的语言交流有些困难,似乎能听懂我们的汉话,但又始终不能用汉话表达出来,最终,不得而知会有怎样的处罚。没一会儿,这位十二岁的小和尚不知哪里转了一圈,又带回一个年龄更小的和尚,也是迟到。
不敢去听课,便在离经堂不远处的一处房角下玩耍嬉闹起来,年龄小一些的八岁,甚是顽皮,四肢动作明显带有进攻行为,遗憾的是问什么说什么都不能沟通,只好拍下几张照片,记录下幼小出家人的稚气和天真。

更有意思的情景,是在七点经课结束的时刻,宛若经堂大门涌出的洪水,一片红色哗哗的涌出,不禁想起少年时期,露天电影院散场时的场景,而不同的竟是有很多僧人,冲出大门径直来到我们所处的房屋边,撩起长袍,纷纷蹲下方便起来,完全无视眼前的我们,包括女士。
后来得知,很多地方的藏民也是有随地方便的习俗,而且毫不避讳。

迭部县益哇乡 扎尕那

扎尕那距离郎木寺大约九十多公里,沿途在两座山脉间的山沟中穿行,并不断有乡村经过。
午后的阳光,通透的洒在山间的沟沟壑壑,小河、田野、山村、树林、牦牛、山羊,已无形的勾勒出一幅幅秀美的图画。路面车辆极少,伴随着音响歌声,行驶在这样的午后,心绪便悄悄的荡漾开来。

该段行程大多是不错柏油公路,只是在离开S313省道后的二十二公里石子土路路况不是很好,尤其在将要到达扎尕那村的时候,路面坑坑洼洼,颠簸不止。因为扎尕那尚属没有开发的偏远山村,没有公共交通抵达,所以只有包车或者自驾进村。

扎尕那甘南藏区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位置恰巧在四川甘肃的交界地方。

扎尕那山,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优美独特的风景,让游人感到如临仙境,留恋忘返。在这里,所有的语言都苍白无力,唯有云白风清,心旷神怡,物我两忘。

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非著名十大山峰之四。

扎尕那的风景,不必言说,而我则更对居住在山坡上的藏族居民生活感兴趣,整个扎尕那村分四个小村,分布在不同的山坡上,可以说每家每户都没有处在同一个平面上,出门就是坡,村民所种植的土地也都分布在山坡上,抬头就是蓝天,抬头就是白云,抬头就是山峦,便是扎尕那的特点。

踏入迪尕旧(音译)的家门,便深深感受到浓郁藏民家庭的生活气息,迪尕旧在村里有固定工作,是负责出售旅游者骑马进山的票,生有三个孩子,大的女儿我们没有见到,而喜欢拍照的二儿子甚是讨人喜欢,我们称呼他小三毛,三儿子不会说话,什么都跟哥哥学,也很顽皮,路还走不稳,喜欢逗狗玩,但又常常被狗追的哇哇乱叫。

二儿子小三毛不会汉语,自从我们进家门后,就一直跟屁虫似的跟在我们前后,举起相机给他拍照,马上一个剪刀手就是一个pose,再拍一张,立刻又是一个pose,最可爱的是每拍完一张,他要亲自跑过来看看拍的照片,这年龄小屁孩哪看的出来好坏,但还是装作满意的坏坏一笑。不会普通话,当然没办法交流,但他顽皮,很爱学语,我问,小三毛,你叫什么?他回,小三毛,你叫什么。我对他大声,你几岁?他也脖子一伸,很大声的,你几岁。我哈哈大笑,他则掀起衣服露出肚皮,也哈哈大笑。唯一不同的就是,一会儿想起了什么,就会朝我伸出小手,很讨好的嬉笑着说一声,扎西德勒,这便是友好和讨要东西的可爱。

迪尕旧的父亲是位很慈祥的老人,年轻时走出过山里藏区,能说几句汉语,也仅仅是简单的能拉个家常而已。母亲是典型的家庭主妇,没有一句话,只是忙里忙外。倒是没有看到迪尕旧的媳妇,问过,说是去劳动了。这里不得不提一下的是,我们吃过饭,在村里山上山下闲转一阵后准备离开时,见到了迪尕旧的媳妇,出门相送的简单客套,竟发现媳妇嘴里两颗虎牙完全包金,在上下两排洁白的牙齿中间,煞是耀眼。

离开后,有一小叉路,怕走错,便询问路边几个闲聊天的藏族妇女,此刻才惊讶感到,原来这里妇女个个虎牙包金,仿佛是在与你的言语交流之间,随时要送给你的礼物。
那一刻我想起,民国年间,大金牙似乎是有钱人的象征,又想起抗日战争时的汉奸小队长。

郎木寺镇,国道G213平缓好走,车还是甚少,一路向南,只盘旋上了一座小山,在海拔大约3200至3400米高度,便是一马平川的辽阔湿地草原。当下是九月初,鲜花盛开应该是在每年的七八月份,九月没有了鲜花,野草也在泛黄,但这并不会影响高原上草原湿地的壮美,天依然还是蓝的那么近,云也依然还是白的那么轻,牛羊也依然还是斑斑点点的散布在草原上。
路延伸着,歌伴随着,眼前的云在轻风中散去,草原上的牛羊也在疾驶中渐渐远去,就连身边的妻子不知什么时候也在陶醉,此情此景,心不由得舒展开来。心开了,便在不知不觉中放声高歌。
我喜欢这样的时刻,我珍惜这样的时刻,我也更会留恋这样的时刻,这样的时刻就像是悄悄偷来的时刻,悄悄的在辽阔的草原上与妻子悄悄的享受着。

若尔盖 花湖

花湖 顾名思意,有花的湖。鲜花盛开的时间是每年七八月份,而九月已是花红过季。

九月的花湖却有九月的美,已经泛黄略带绿色的野草,大片大片的簇拥在湛蓝的天空下和清澈靛蓝的湖边,带着初秋的气息,并在斜射的阳光下反射出暖暖的色调,勾画出一幅幅和谐美的图画。
进入花湖景区,几乎所有人都飘然了,兴奋激动溢于言表,语言文字已尽辞穷,那每一次的抬头,那每一次的转身,都无法抗拒一次次的惊艳,那一刻,美轮美奂。

花湖位于四川若尔盖县,是地处高海拔若尔盖大草原的一处湿地,而整个若尔盖湿地应该是当年红军翻越夹金山雪山后的草地。小时候受教育人人都知道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而如今这样的艰难之地却成就出了花湖的美丽。

大自然就是这样神奇,竟能在3200多米海拔高度之上,造就起大面积的草原和湿地,也让花湖的美代表着高原的美。

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适合婚纱摄影的地方,也是让每一位来者都能忘我的地方。在这里,可以年轻,可以张扬,可以兴奋,可以疯狂,可以心情愉悦着

黄河九曲第一湾

花湖的美,真真的流连忘返。
由于唐克镇的黄河第一湾,最佳观景时间是在傍晚夕阳时,不得已离开难以离去的花湖。
驱车途径若尔盖县城,特意转入位于县城中学对面的一家牛肉面馆,这是郎木寺敏叔的小儿子在此开的一家清真面馆,没有吃过牦牛肉,所以特意点了一份爆炒牦牛肉外加一碗牛肉面,牦牛肉嚼不烂,很不习惯,倒是觉得敏叔儿子烙的饼还不错,比较适合我,实实在在典型的没有口福。
若尔盖县城,小小且略有繁华与嘈杂,要赶时间去唐克黄河第一湾,故不能久留,吃饭加油,匆匆离开。

黄河九曲第一湾发源于巴颜喀拉山(海拔4500米)之黄河,流经四川省境内,在若尔盖唐克乡索克藏寺院旁形成的著名景点。黄河在此横切径为300米,白河横切径为400米。黄河于此段流程中,为四川甘肃之界河,河西为甘肃,河东为四川黄河甘肃一侧来,白河自黄河第一湾湾顶汇入,型如“S”型,黄河之水犹如仙女的飘带自天边缓缓飘来,在四川边上轻轻抚了一下又转身飘回青海,故此地称九曲黄河第一湾。

夕阳下的黄河转弯,让黄河似乎有了灵魂,而正是这样的魂之美,让黄河不愧为祖国的母亲河。

若尔盖与红原 大草原

行驶在前往唐克镇72公里的路上,途径景色极致的若尔盖草原。
若尔盖草原宛如一块镶嵌在川西北边界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
若尔盖草原及湿地,与红原草原是地处海拔3300米至3600米高原上的一个奇迹,其面积之大令人叹止。开车数小时,仍然一望无际。

若尔盖湿地范围内的松潘草地也是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的草地,环境最艰险,斗争最卓越,牺牲最大的地方。也正是当年若尔盖高原的牦牛和青稞救援了红军“三过草地”。而如今的若尔盖红原大草原,则是一片壮丽的风景无限。
若尔盖草原九月的草,绿色略微泛黄,而红原草原的草,则黄色泛红,可能是草原的土质不同的缘故。
眼前一望无际美丽的草原,让我突然回忆起小时候看过的电影《草原英雄小姐妹》,应该就是这个地方吧。

红原大草原位于四川省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川西北雪山草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中部; 红原大草原地域辽阔,自然景观独特,资源丰富,素有高原“金银滩”之称。红原大草原是花的世界、草的海洋,风情独特,气象万千。“会说话就会唱歌,能走路就能跳舞”是红原藏族人民的真实写照。

瓦切塔林

这里是纪念第十世班禅大师颂经祈福之地,这里有‘大帐篷’式壮观的经幡。

经幡是藏区普遍存在的一种图腾,它是在布、麻织品上书写经文,然后将其插在山巅、路口、河边等地,其意义为用自然之力来诵经,以保平安吉祥。经幡在藏区的插法各地也不尽相同,红原瓦切的经幡是围成顶园帐篷似的,而且瓦切经幡群面积之大也为藏区所少见。在经幡群旁边还有一片白塔和转经筒,常有藏胞在此转塔、转经。

红原 藏式婚礼

一路向南途经红原县城,见路两边停约近百辆小轿车,这样的县城,有如此多的小轿车集中亮相,绝对异常,不应该的。遂停车近前探询许多的围观者,说是即将有婚礼进行,便甚有兴趣,也想热闹一番。
近百辆车都是来参加婚礼的朋友,还另有摩托车和其他方式来的朋友,看来应该是个很有人缘或者是有钱有身份人家的婚礼。
婚礼场地似乎是占据了一个休闲娱乐场所的大院,院中央一块空旷的草地深处,搭有一个超大的帐篷,是用作婚礼现场的,人多不够用,所以又占据了帐篷前的整个草地,先是在帐篷门前铺有数条长长的彩条布,摆上各种饮料酒水以及花生瓜子等小食物临时招待客人,再往外有帮忙的朋友布置很不错的迎亲彩旗,当然迎亲处也摆放着新郎新娘的婚纱照,以及两张桌子,用来专门收礼和记录。
再向外延伸,齐齐站有两排人,一字排开,男女相对各一排,形成长长的通道,而且手持几十米长的彩色缎面哈达,在等候迎亲队伍。这样的场面当然是我们从没有看到过的,尤其那超长的哈达,都是整匹整匹的布料。其实这样的哈达不仅仅只有这两条,在后来的来人中,还看到了无数人在传送着很多很多。
婚礼的帐篷里,先到的客人,一排排席地而坐,说着聊着,一片融融的气氛。面前的小桌上摆放着各种饮料、小食、水果花生,还有大块大块的牦牛肉。

藏人也是非常讲究礼俗,男女各一排手持不同的超长哈达,就很显礼俗的厚重。当然,来参加婚礼的朋友,也是要随礼的,有送红包的,也有送长长的无止境的各式哈达。婚礼程序和汉族风俗差不多,只是多一些民族特色。
二十分钟左右,鞭炮在‘嘭嘭’的礼炮声中四处炸开,同时伴随着礼花漫天飞舞,院落大门处,首车英菲尼迪,其后六辆路虎的到来,使场面顿时炸营,一片雀跃。新郎次仁携新娘的到来,将整个数百人的场面推至高潮,人们拥挤着向前,簇拥着新郎新娘走向婚姻的殿堂。
婚礼仪式与汉族婚俗差不多,司仪宣布婚礼开始,大家掌声祝福,新郎新娘向双方父母敬献洁白的哈达,接着新郎新娘互献哈达,最后在所有到场亲朋好友的欢呼祝福中一起载歌载舞。
整个婚礼过程,我们一直置身其中,在忙于猎奇拍照间,始终拥挤在最前面,而那热闹非凡的场景氛围,不禁也感染着我们,仿佛是在参与自己亲人或朋友的婚礼。

感谢藏族婚礼让我们拥有过虽然短暂,但却难忘的,在异乡婚礼中得到的快乐,同时祝福次仁兄弟白头偕老。

四川阿坝 青海久治 年保玉则

一句说走就走的旅行,说出了多少人被搁置在荒漠的梦想,我们曾经那么的热血不羁,高喊要为了梦想而活,却被现实一点点磨灭......有梦想就去追吧,趁我们还年轻!

红原的藏族婚礼,着实让我们小小的兴奋了一把。再回到车上时,便是意味着就要离开红原,内心的留恋油然而生。

向南大约140公里是G317国道,也就是著名的川藏北线,可以一路向西经阿坝州府马尔康,往色达炉霍甘孜等前往西藏,而红原往南经过安曲乡可以转向西北阿坝县,大约120公里左右。去阿坝的目的是继续向北进入青海,经青海久治县可以到年保玉则,而年保玉则是曾经非常非常想去的地方,它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山峰常年积雪,山下有无数个高山湖泊,并且有数条驴友徒步线路,在每年七八月花红季节,花的海洋和高山静谧的湖泊,堪称大自然的天造合成。顺便说一句,这里还没有任何商业开发。
和飘雪在车里商量一时,决定下一站还是前往阿坝县,虽然阿坝青海久治年保玉则,还有将近两百公里盘山路和需要翻越数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垭口,但是终究抵不过曾经梦想的诱惑。

红原县依然是一马平川的大草原,道路平坦车辆也少,很是窃喜。过安曲乡转入西北方向往阿坝县,便是几经升降的盘山路,下午五点左右顺利到达阿坝县。阿坝海拔3300米,计划在阿坝休整两天,为的是让身体适应一下高海拔,也顺便想找一下有没有同往年保玉则的驴友搭伴,毕竟年保玉则的穿越,是在高山密林的峡谷中,这里还处于没有居民,没有任何商业服务的半无人区,毕竟是负重徒步,穿越需要五天时间。
阿坝是个不大的小县城,晚饭时下雨,又遇停电,只能安安稳稳的睡觉休息。第二天起床很晚,吃饭时向老板打探最近去年保玉则的情况,得知九月份基本上没有人去了,因为花草已完全过季,景色不如从前。饭罢,无事可做,就想着不如下午直接赶往久治县算了,反正是休整,久治县距离年保玉则更近一些,去年保玉则更方便。
驱车七十多公里,路况还算不错,很快入青海境到达久治县。

久治县城是青海省最最东南角落的一个小县城,不大,人也不多,驱车转一圈,也就半个普通镇子的大小,几家宾馆价格高的吓人,整个县城几乎没有外来人员,宾馆住宿也都冷清,找到一家藏民自家开的客栈住下。时间尚早,无事可做,遂将停在藏家院落后面车上的行李整理一下,顺便也整理出第二天准备穿越年保玉则的所需物品。

年保玉则的穿越,之前做过很详细的了解,路线基本成熟,需要途径几个景色极致的高山湖泊,藏族称为措,多数为山间泥泞小路,有部分容易迷路的密林穿越,并且还要徒步翻越两座海拔4200米左右的垭口,如果是寒冷季节,垭口的海拔高度当然会有积雪的路段,所以年保玉则的徒步穿越路线包含了不同艰难程度的各种路况,虽然全程路段仅大约五六十公里,但是因为没有任何商业服务,除极少有放牧的藏民外,完全没有人烟,所以穿越必须负重大约一星期左右的食物和帐篷睡袋等生活用品,顺利的话全程需时五天。这个线路基本上算是户外驴友挑战自我的线路,也是目前国内较为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在车厢尾处,把帐篷、睡袋、炉头、微型高压锅、登山杖、雪套、雪镜、甚至冰爪、压缩饼干等等,全部整理出来,分类装入65升登山包和一个45升登山包内,当然能精简的精简,可带可不带的不带,尽量减轻负重。
随后,在街边随便找了点吃的,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只好回去休息睡觉,上楼时还是有点气喘,高海拔可能都是这样吧。

第二天,天气极阴,烟雾蒙蒙。按计划一路向西奔往白玉乡隆格村,因为年保玉则的反穿入口就在隆格村,之所以选择反穿,主要是想缩短穿越时间,而从隆格村可以驱车至上下文措,这样反穿就省去十几公里的徒步。
沿着通往斑玛县的S101省道前行,翻越海拔4054米的桑赤山垭口,和飘雪都没有感觉到身体的不适,进入沟底有一个叫做黑水桥的地方,这里也是一个进入年保玉则的入口,通常是驴友穿越下撤的地方,也是备选路线,路过时荒无人烟。再次盘山爬升,至海拔4207米乱石头垭口,然后一路下坡,大约十几不到二十公里,就是年保玉则的正大门,我们到达时,刚好下雨,没有游客出入,这样的阴雨天气,相信正大门内的仙女湖景色应该也不会很好,还是继续往隆格村去。
距隆格村大约还剩五十公里路程,同样还是爬坡翻山,过海拔4398米隆格山垭口后,很快便是沿途唯一的一座村镇隆格村。在隆格村,公路边有一岔路口和加油站,按位置和方向的判断便转入岔路,结果觉得不对,询问一位刚巧出门的藏族青年,说是后退一百多米的那个小岔路才对,赶紧掉头。

天气阴沉,懒得操作相机,用手机记录下几个垭口。

郁闷艰苦的行程往往在不经意间悄悄到来,据说隆格村至上下文措的十五公里路不好走,却着实没有想到不好走到了极致,前半段坑坑洼洼,三五米内没有平路,全部是大坑,后半段就完全没有了路,基本上是在坑洼的沼泽地里乱撞,还好四驱车也都能轻松应付,只是颠簸的难耐和不断被颠起的行李箱发出之‘哐、哐’声搅得无比郁闷。
远望,两山间的沟口,云雾缭绕中,隐隐闪现出几顶灰白色帐篷,似乎是希望中的光芒。

在那种环境下没有办法拍照,发张视频截图吧。

接近山口的帐篷前,我将车远远停下观望,并嘱咐飘雪,把随车现金分几处藏放,一会儿不管发生什么情况,都不要打开车门。十几公里荒芜人烟的山里,多个心眼是有必要的,呵呵~~~

雨依然不停,来到帐篷前将车停下,没有熄火,刚刚降下半个车窗,便涌上来三名藏式服装的人,探头探脑,非要将头伸进车窗看我后厢内装些什么,而且又不懂汉语,哇啦哇啦的说着听不懂的藏语,让人发冷发篸,我便下意识将右手伸向腰后。还好,三人随后从帐篷内招呼来一个年轻小哥,一点点的生硬汉语,倒是解了燃眉之急。遂即询问年保玉则的穿越情况,得到的消息是季节已过,已经没有人走这个线路了,而且天气不好,更不会有人走的。
令人想哭,这样的结果,不是我预期的,这将意味的是穿越风险的降临,郁闷中只好和飘雪思量再三,在极其遗憾中决定放弃穿越计划。

返回的路上雨下的更大,颠簸中在泥水里荡漾,有一处看似平缓的黄泥水坑,通过后,前挡风玻璃已完全被黄泥浆覆盖,刮开泥浆,整个车身已经被染成了黄色。一慢再慢的小心行驶中,油表灯亮了,提示需要加油,遂自言自语说,等这十几公里烂路出去,在岔路口先要加油,再看看是往斑玛县还是久治县去。

没有机会用手机或相机拍摄,发几张2秒钟内的视频截图。第一幅图片车前,看似普通路面,其实泥水下是一个很大的深坑。

呯--嘭,完全似真枪般的一声炸响,仿佛被电击一般,使我和飘雪立刻四目对视。片刻的惊魂未定,飘雪即大喊,后窗玻璃怎么破了,  迅即又同时将四目转向后窗,可怕的恶剧还是来了,后挡风玻璃无情的被粉碎。停车查看,是因为刚刚在过一个很深的水坑时,被车厢内颠起的行李箱顶破的,原本捆扎很好的行李也早已被颠簸成七零八落,无奈,立刻找出一块户外地垫,进行简单遮雨措施,冒雨继续赶路。
半小时后,终于脱离开极差的恶剧山路,到岔路口准备加油时,又让人惊魂再起,原本岔路口那个加油站的地方,加油站竟消失了,我急忙问飘雪,我们进山前,这里是不是有加油站,飘雪也是疑惑的表情中带着诧异,是啊,就是在这个位置,怎么加油站没了…… 天在做吗?不得而知,怕自己记错位置,我再次开车又在岔路附近 转了一大圈,终于,确确实实的是将加油站丢失了~~~

来不及有更多的思索,在雨中重新捆绑行李,又把后窗完全遮严,取下车上的备用油桶,添加了半桶约10升汽油,然后回到车上。此时此刻之我,心绪极差,面部呆板,不知何去何从。

距离我们现在最近的4S店,只有兰州西宁成都,用GPS导航查了一下距离,最近的成都625公里,没有了后挡风玻璃,一来车跑不快,透风,二来车的停放是个问题,不管停哪都不安全,一车的行李和户外装备,实在让人担心,所以唯一的方法就是重新配装玻璃,也就是说只能赶往成都

去往成都就等于是原路返回,久治阿坝,下来是红原的安曲乡,接下来继续往南走317国道,再经理县汶川才能到成都,主意拿定,那就启程,先到久治加油最重要。透风的车窗哗啦啦作响,隆格村到久治县的101公里虽然车极少,但依然还是要翻越三座4000多米海拔的垭口,两小时后,于下午近6点到久治,加满油箱,不敢停留,又匆匆赴阿坝。7点半于阿坝一大碗浓香的牛肉面填饱肠胃,依旧不敢休息,还有差不多480公里的山路在等待着我们。

午夜十分,小雨不停,一片漆黑。
山里的路一到晚上,车极少,几十公里不见人烟,爬上3800米海拔的途中,一个急刹停下,眼前一片白雾,能见度不足三米,下意识的知道这个海拔上应该是已在云里钻行,停车几分钟后,等云飘去,才敢再走。如此往复多次,车速始终不能超过四五十,再次爬高时,风挡前噼啪作响,细看原来是小小冰雹颗粒,雨刷刮过,聚在一堆,便清晰为雪。路窄,飘雪提醒注意路两边山崖,而我则挺腰伸头120分的高度集中,心里默默祈祷着,双眼却始终不能偏离车窗前一车宽的白雾,不敢有半点造次。随海拔表数字慢慢下来,敲打在车窗的噼啪声,也渐渐消失,而取代为之的是啪啪雨点声。

子夜,离成都越来越近。

成都 成都

成都是每一个有西藏梦想的人,或多或少都要接触的城市,而成都对于我而言,并不陌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一提起成都,我总是会和麻将联系在一起,当然也会联想起,曾经连续四年三次在春熙路附近一个背街巷的苍蝇馆子里品吃地道川菜的情景,难忘啊!
成都是一个悠闲懂生活的城市,比如那年五块钱坐在人力黄包车上瞎转悠半小时看街景,或者可以躺在茶馆里的竹椅上,捧着茶壶,听着川剧,似睡非睡的样子,更可以眯着眼,感受掏耳师傅捻动音叉,震动洁耳棉球,使整个身体麻酥的感觉。
总之,成都很会享受,会吃喝,更会玩乐。

成都休整三天,非常放松,无事可做,就开着车专门走街串巷,去寻找当地居民比较集中的地方,只有那种地方才会有一些味道绝对地道的苍蝇馆子。
成都不在赘述,这次在成都也仅仅是走了一下近几年被炒火了的宽窄巷子和锦里,并且也似悠闲的成都人那样,用了整个一下午时间在茶馆里喝茶。

这是一种轻松悠闲的旅行,也是令人向往的一种生活方式,我努力追寻着。

离开成都的前夜,上网查询了一下行程资料,按最初的想法,准备走前几天来成都时的路,沿G317经汶川理县马尔康,再到色达。在汶川理县境内,秀丽的大山深沟里穿行的感觉让人很舒畅,路边偶有的羌寨和古镇以及路边的腊肉都是我的所爱。但是如果这样走,一直到马尔康于都是在走回头路,所以索性改道,从映秀往卧龙方向去,虽然不是国道省道,但这样可以直接插到四姑娘山丹巴
再次离开成都,一路心情舒畅,中国好声音悠扬四散,天气也爽朗着。在映秀,由于之前的地震影响,到卧龙段的山路经常滑坡,所以禁行。这样以来,如果要往四姑娘山去,就只有再回G317绕道马尔康或者向南绕道雅安。三思后,不想再走回头路,所以决定绕道走雅安,再经宝兴前往四姑娘。
宝兴县至四姑娘之间的夹金山,海拔4114米,那是当年红军翻越的第一座雪山,也是红一方面军与四方面军胜利会师的地方,其地势陡险,重峦叠嶂,危岩耸突,天气变化无常。因而当年在此也牺牲了无数红军革命老前辈。
“长征万里险,最忆夹金山
驱车于夹金山蜿蜒狭窄的公路上时,已是晚大约9点,遇大雨,路湿滑,且爬升坡度大,急弯多,除车前明晃晃的车灯之外,一团漆黑,海拔高时,又云雾缭绕,如入仙境。只是在这样崎岖山路上行驶,终不得快。接近山顶垭口,急转180°,窄窄的公路中间,一团黑物挡住了去路。停车细瞧,淅沥风雨中屹立着一头硕大的牦牛。

一路艰辛,子夜十分,到达日隆镇。

阳光熤 四姑娘山

阳光熤是日隆镇第一家国际青年旅社。
老板娘二嫂身体微胖,快人快语,爽朗泼辣,干事利索,做得一手好菜,每每你咨询或者让她帮忙打听个事儿,看似她风风火火很不放在心上,但往往又总是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她会给你一个最准确的答复,这就是二嫂。二嫂和二哥是地道的加绒藏族,十多年前由四姑娘山下的长坪村迁到镇上来的,二哥内向,话不多,只知道闷头做事,而二嫂不同,话多,一口带有浓重四川口音的‘'川普'',常常把''二哥''说成''二锅''。

在阳光熤住宿一晚,第二天晚起,自然醒。日隆镇海拔3200米,自成都600多米的到来,想适应一天,所以无事,就和二嫂在庭院中喝茶、聊天、晒太阳。之前没有对四姑娘山做过详细了解,一直以为四姑娘山的旅游只是山下几个沟的风景区徒步穿越,闲聊方才得知四姑娘山除幺妹外的大峰、二峰、三峰都是可以登顶的。
大峰二峰登顶相对容易些,三峰是技术型山峰,有点难度,遂与飘雪商议并根据体能决定登二峰。登四姑娘山二峰的决定是个意外收获,不过还好,临行之前也对初级雪山多少有点思想准备,所以,雪套、雪镜和冰爪也都有准备。既然条件具备,也就毫不客气让二嫂帮忙联系向导马匹事宜,准备第二天启程。
周向导在四姑娘山做向导协作有十几年了,家住长坪村,也是加绒藏族。早上八点,周向导就牵着两匹马早早在等候我们,待将行李装备捆绑好在马背上,以及办完进山手续,已是九点,即出发上路。
四姑娘山二峰营地海拔4300多米,距离日隆镇近25公里路程,这样我们就需要徒步约八到九个小时, 而且整个路段海拔要爬升1100米。路途多为经过马匹踩踏多年的泥石混合路,坑洼之间常有泥浆四溅,好在天气明快,略带微风,让人走在路上并没有感觉很辛苦,正午一点,路餐后又休息半小时,继续行进。
到达大本营前,天阴了下来,或许是海拔上升到4000米以上的缘故,天多变,又乌云翻滚,在高海拔山里是常态,5点半到达大本营时,淅淅沥沥的小雨已星星飘落。周向导不仅热心,经验更是十足,三下五除二帮助我们搭好帐篷,安顿避雨,之后大家一起点灶淘米准备晚餐。
入夜,噼啪雨点敲击着帐篷,气温也越来越低,想尽快入睡,为翌日的登顶恢复体力,终是未果。也许是兴奋作祟,毕竟喜欢户外多年,还从没有动过登顶雪山的念头,而此刻,山就在眼前,如若能登顶海拔5276米的四姑娘二峰,将意味着自己人生中一个新的高度。
过度的兴奋加之高海拔低温的寒冷,一夜未眠。

翌日,凌晨两点半起床,小雨微风,天空下一片漆黑,借助头灯简单收拾行装,3点准时出发。经过一潺潺小溪,随后是爬升很快的山石路段。起初半小时,感觉气温极低,微风荡起寒冷的空气,使人耳根发痛,之后便明显感觉的是体力不支,由于前一天体力消耗和一夜未眠,加之高海拔空气稀薄,气喘急速,每行进三五米都需要停下来平复喘息,此等状态下,远眺漆黑夜中连山影都看不到的空洞远方,身体发颤,仿佛就要死去。
无奈,在4公里登顶的征程中,走过大约1.5公里后,决定双双下撤。下撤是明知的选择,懂得下撤也是户外人应该具有的品质。
当天返回阳光熤,仍然是徒步了25公里,疲惫不堪回首。

四姑娘山二峰登顶未果,留下的不仅仅是遗憾,也让人拥有了多多少少的失落。四姑娘,我会再来吗?

丹巴 小金

丹巴是我们想去的,而又距离日隆镇最近地方,不仅是因为丹巴的甲居藏寨,丹东党岭和莫斯卡才是我们真正的梦想之地。
半年前,曾查阅过资料,丹东乡位于丹巴西北七十公里的山沟里,而党岭又距丹东二十公里左右,是一个还没有开发和商业化的自然美风景区,那里有高原湖泊葫芦海。因为交通不便,至今只能自驾或是包车前往,而且到达葫芦海还必须徒步六七公里登山路,目前可谓是驴友的天堂,我喜欢这样的地方。
莫斯卡丹东乡下辖的三个人自然村之一,位于三县交界的深山里,早前有一条村村通的石子路,拖拉机、马匹、摩托还能通行,没有人知道,于某年某月,是山体的滑坡还是山水的长年肆虐,让这条路彻底不是了路。所以,莫斯卡村几乎与世隔绝,该地村民以放牧为生,是曾经的游牧藏民,其除放牧之外,就是寺庙念经,而生活或生存的大小事宜,皆请教金龙寺活佛,好似一个活佛统治下的小小独立王国。
人文风俗的神秘,让我对莫斯卡充满了向往。

驱车前往丹巴,从小金县城穿越而过,就其外表看来,这是我一路走过,感觉印象很好的一个县城,小巧精致,民族风俗浓郁,但又不失其与时具进的现代节奏,人不是很多而又熙熙攘攘,清静中透出小小繁华,且干净有序。
在这里特别提到一下,小金县沃日乡绝对不愧为苹果之乡,由于地理、土壤、气候等因素,小金苹果色、香、味俱佳而经久不衰。
小金日土司官寨,也是值得一说,它让我联想到电视剧《尘埃落定》。沃日土司官寨始于清代早期,是加绒十八土司本部下的一个土司地,保存相当完好。没有做过更详尽的了解,但《尘埃落定》描写的应该就是这一片土司之间清晚期时的故事。

甲居藏寨距离丹巴县仅仅5公里,修路,路况极差,因为正午,又遇雾霾,甲居藏寨没有能给予我们想要看到的。本打算在山腰仙境般的寨子里住宿一晚,也体验一把据说中国最美乡村排名第一的风情,但确实让人失望,不仅是因为没有感受到撼人心魄的醉美,更还有让人感觉非常不好的商业化气息,罢了,罢了,离去吧~~

丹东村 达瓦 温泉

七十公里颠簸起伏的山路,在两山间的沟底延伸,整整三个小时,到达丹东乡。其实说是乡,也不过是仅仅几十户人家的小山村而已,来时路上问过修桥的人,得知乡政府门口有家人家可以居住,便来回在极窄的路上兜了两圈,愣是没有找到乡政府,的确恼人,终于再次问过几人后,方才找到。乡政府没有挂牌,看似也就是比普通人家的院落稍大一点罢了。门口的那家人家,从外表看,虽然白墙,却早已被岁月摧残的很破旧,院落里也是凌乱不堪,又恰逢无人,当即断了在此留宿的念头。
之前查过一些攻略,印相中隐约记得丹东乡前行两公里有个温泉,想必有温泉的地方会有留宿的地方吧。
驱车两公里多,又出现一个十几户人家的小村落,走到村尽头的时候,一座钢筋铁门的院落中,走出两位穿着明显与这个偏僻山村不相适宜的年轻帅哥。
你好,请问一下,你们也是来这里旅游的吗?我停下车询问道。
身着羽绒服,牛仔裤,一双耐克鞋的高个帅哥搭话说:我不是旅游的,我就是本村人,这个就是我家。说话间转身指了一下身后的小院。
瞬间,我惊诧其汉话竟然说得如此之好,让人不敢相信,再细细查颜,帅哥穿着时尚,但其面颊仍然透出着藏人的血脉。
帅哥叫达瓦,紧接着说,我和他也是刚刚从县城回来几个小时的路上才聊熟的,他是要去莫斯卡,今晚住我家里。后来得知,和达瓦一起的是位成都大四学生,一个人背包旅行。
此时天色近晚,我赶紧追问,那今晚我们也住你家里,方便吗?
嗯,嗯,可以啊,没问题的哦。
达瓦是个爽快的年轻人,曾经在上海打过几年工,因为姐姐嫁到了上海
才回到丹东村没几个月,达瓦已经不习惯,但还是和村里其他同龄的小年轻们每天都要骑摩托车走很远的路,到山上去挖药材,慢慢适应着曾经的生活。
这里没有手机信号,上网更是妄想,每次想打个电话,需要在村中的小河边转悠好一阵,偶尔能找到信号,就必须尽快拨出。我为了打个电话就始终没有成功,只好编一条短信,先随便发送一次——失败!,等终于找到一格信号的时候,再赶紧重发,重发——成功!。这就是智慧,智慧啊,达瓦教的,属于丹东村的智慧。

将车停入小院里,沿墙角一根竖直的圆木登上二楼一间昏暗的厨房兼客厅,达瓦的妈妈正在烧火做饭,不知道当地藏族对长辈如何称呼,便急忙转头问达瓦,是应该叫阿姨呢还是什么,达瓦倒是很平淡,叫阿姨就好,我妈妈能听懂的。一声阿姨好之后,才知道达瓦妈妈也会简单的汉话,可以交流,不禁有些意外。
这是一位非常热情好客的藏族老人,同她聊天,就好似邻居拉家常,其膝下三个孩子,大儿子已婚,在丹巴县城做生意,女儿呢,长的非常漂亮,曾经在上海打工时,嫁给了上海本地人,而达瓦是小儿子,27岁了还没有女朋友。聊到兴奋时,达瓦妈妈还拉着我们一起看他们全家人的照片,当然,相框里也看到了达瓦妈妈年轻时喜欢载歌载舞。说到这些,达瓦妈妈不觉流露出幸福满满。

意外的增加了几位外来客人,所以晚饭临时改由飘雪下厨,做几个我们能吃习惯的菜,达瓦家里,倒是各样现成的蔬菜,鸡蛋肉什么的都有,不是很麻烦。
饭罢,围坐在火炉边,喝着酥油茶,抽烟闲聊看电视。达瓦说,一会天再黑一点,可以去村里泡温泉,现在人有点多。

泡温泉,本身就是我钟爱的。从丹巴颠簸七十公里的烂路,来丹东乡不仅仅是打算去党岭和莫斯卡,而百年温泉也是我的目的之一。
仅仅七八个平方米的小小温泉池,竟也是常年热闹,每天从早到晚都有人在泡,也还有在此洗衣服的妇女们,据达瓦妈妈说,附近村里的姑娘们都希望能嫁到丹东村,就是因为能有温泉水洗衣服。
小小温泉池,算是很有些年头了,男女混泡是必然的,衣服要穿也是必须。但是晚上也有例外,月黑风高,偶尔不穿的情景总是避免不了。达瓦之所以要说晚点再去,不知是出于什么考虑。
和达瓦一起来到距温泉不远时,达瓦让我们稍等一下过去,漆黑下自己便上前去看看情况,我也赶紧关掉头灯,很知趣,以免遇到不必要的尴尬,再说也真真的不懂人家当地藏族的风俗。达瓦转回来说,再等二十分钟,有几个小媳妇一会儿就走了,于是便和达瓦在漆黑的夜下,蹲在小河便抽起烟来。
达瓦再次过去打探情形,片刻便转回身来对我说,大哥,来吧,不管她们了,她们马上就走。打开头灯,我便移步温泉池,接近池边时,便看见,在头灯的光影下,惊艳的呈现着一个身材不错的半裸体长发身影,以及清晰的乳房轮廓。
达瓦身裹一件硕大藏袍,紧挨着池边,已经在开始脱换泳裤,我即刻上前问达瓦,我在哪里换呢,达娃笑笑,你把灯一关,谁也看不见啊~~~。在池中闲聊,达瓦说,我刚出生就有这个温泉,那时是木板池子,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谁把它修改成石头的了,在村里也有个讲究,男女可以同泡,但是一定要是没有亲戚关系的才可以,有亲戚关系的是绝对不可以的。噢,我有点恍悟,怪不得起初达瓦说,你们去泡,我就不去了,后来飘雪说,她不去,在家里和达瓦妈妈看电视,这时达瓦才说,和我们一起来。
黑暗中,不多一会,不见了女人。倒是来了几位提着啤酒的男人们。不大的池子里,藏语在哇啦哇啦,融洽的气氛中,人们喝着酒、抽着烟、身体温暖着,我则头枕在一个转角处,仰望星空,在银河中思绪着丹东村的温泉文化。

党岭去不成了,便打算一定要去莫斯卡村。第二天,达瓦专门打听路况回来说,莫斯卡的路也被前几天的雨水冲垮,这条路路况极差,车和拖拉机都没法通过,只有摩托车还勉强可以走,但有些地方还需要两个人抬摩托车,要不然就只好骑马,二十五六公里,需要一天时间,请马匹加马夫两天时间,费用也不低,而且不一定有人愿意去。

莫斯卡村是川西高原的一个藏族小村,位于四川丹巴金龙大雪山旁,为横断山脉峡谷地带,是横跨甘孜阿坝两州,涉及道孚金川丹巴三县的高原牧场,莫斯卡村海拔4300米,被三座神山环抱,集雪山、森林、草原、冰河、海子为一体。莫斯卡村就像诗意的栖息地,牧民们在精神领袖金龙寺日穹活佛的主持下,过着与世隔绝、诗意般的生活。莫斯卡人守候着这片净土,在超然物外的胜境中,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无意识的达到了“天人合一”的完美境界。(百度)

旅行途中的意外是不可避免的,最终还是决定,徒步莫斯卡。那天早上九点出发,带了两人两天的干粮便上路。出丹东乡,沿东北方向一座山的沟底行进,仅仅走了两三公里,便感知到此路的艰难,土路、泥路、砂石路,石块路、溪水路统统涌来,由于山水已经将鞋浸湿,再加上全程都是海拔爬升,还要翻越一个4200米的垭口,纠结再三,终于放弃啦!

对于莫斯卡的放弃,留下遗憾,这也是此行途中最大的遗憾,因为这里是可以阳光下飘雪的地方。

八美 雅拉雪山

离开丹巴时,多了留恋和不舍,也许是因为断了路的党岭和放弃的莫斯卡,更也许是山村淳朴藏民的情结。

八美是去往道孚途中的必经之地。
丹巴至八美之间,有三十公里路段,被称为东谷天然盆景。海拔3500米川西高原之上,千姿百态的土石林与广褒的草甸、起伏的雪山、迷人的藏寨,构成一幅绝妙的风情画,堪称美轮美奂,这里就是八美草原。如果说有人将新都桥称为“摄影者的天堂”的话,那八美的风光有过之而无不及。

奔驰在八美草原上时,恰逢夕阳斜下,耀眼的金光在蔚蓝色天空的映衬下,透过漂浮在天空中朵朵棉花般的白云,斜刺出来,撒向无垠的草甸,散落在星星点点的牦牛背上,让那山、那水、那藏家村落,无形中便出落成一幅幅,超自然的极致美画面。融入在这般金光下壮美的梦画中,心向着阳光在灿烂,又好似车厢内满满是汪峰的向阳花,在风中,透过车窗飘散在草甸上,慢慢开来,在大自然中自由飞扬。
言辞的美,已经无法表述当时的情境,就好像大恩不言谢一样,再多的谢,也苍白无力。只好将那情那境,凝固在心里,留在我和飘雪未来的生命中,慢慢回味。

因为是沿途风光,没有刻意去寻找更合适的构图画面和对光线的刻意追求,只是凭感觉拍下几张,与朋友们分享。

八美风光意犹未尽,又恰巧途经雅拉雪山的最佳观景点。
传说雪山通常很难看到其完全突破云层露出全貌来,如果能有幸看见雪山全貌,那么你将会是幸运的,显然我们很——幸运。
雅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位于四川甘孜康定道孚丹巴三县的交界处,海拔5884米,与它西北方向的墨尔多神山遥遥相对。山顶终年积雪,是康巴地区一座著名的神山。

之前对雅拉雪山没有任何一点了解,此次相见纯属偶遇,据说雅拉雪山脚下有驴友开发的徒步线路,有机会一定前去尝试。

道孚民居 龙普沟温泉

道孚是藏式民居荟萃的地方,前往道孚的S303省道路边随处可见不同风格,不同色彩,非常漂亮的藏式民居。
对于藏式民居没有过多的了解,不敢妄言,通常我们看到的只是民居的外貌外观,但从我们在道孚县留宿的藏家客栈高原民居这家来看,的确可以感觉到道孚藏民居让人惊叹震撼之处,其大气奢华,让人瞠目结舌,若不是亲眼所见,简直难以置信,竟然房间内的隔墙都是直径约30厘米的圆木直接垒叠起来的,房间所有的门窗也都是人工精雕细琢的工艺之作。仅其一个会客厅,就可以同时接待三十人以上,而且类似沙发床,及餐桌茶台应有尽有。我们订的是一个单间大床房,房间貌似是家里主人房,大约有三十平米,除卧室应有的衣柜,梳妆台等等,还有沙发和另外一个小点的床,我问老板娘大姐,为什么还有一个小床,大姐说,没用,备着给带小孩的夫妻可以用上。其实,说是小床,足足也有一米五宽了。
非常非常遗憾,没有拍下照片。(此处利用几张网络图片,室内的几张图片和我们留宿的大姐家如出一辙)

在高原民居的大姐介绍和建议下,我们决定享受一次道孚最知名的龙普沟温泉。
据说龙普沟温泉是道孚几处温泉中,水质和水温最好的,而且距离县城仅仅11公里的S303省道边,驱车十多分钟便来到了觉洛寺村岔路口,恰巧到龙普村正在修路,还好距主公路仅5公里便到达龙普村,穿过村子,一直沿路行驶,没有看到有温泉迹象,在半山腰上处,路的尽头有一处两三间屋子的平房,门前清理出一块平整的场地,大约能停七八辆车的样子,再往前就是山崖,草丛中有几处一人宽的小路,通下崖下的一条湍急的小河。
这几间屋子是藏民扎西倾批的家,而道孚知名的龙普沟温泉,正是由扎西倾批自家经营的。早年间,扎西倾批和村里签了协议,承包了这里的四五个温泉眼,自己搭建石屋,经营起这个小生意,每年需要给村里交一千元的费用。
沿草丛小路来到山腰下那条小河边,分别相距数十米远有四五处完全石头搭砌的石房屋,仅仅十平米左右吧,房屋里就是今天要泡的温泉,呵呵,真没想到道孚最好的温泉会是如此浪漫惬意。

下午时间,刚刚走了两位客人,再无他人,遂挑了一个水温高点的石房屋,问了价格,20元一小时,和扎西倾批商量说下午人少,给我们一个半小时吧, 扎西倾批爽快答应。之后,在这个略撒阳光的下午,便暖暖的享受着有生以来野外半山下小河边的惬意和温情。
这里温泉水是直接山上涌出的,水温大约40°,不再用冷水调节。拍下几张照片,朋友们看看,还算可以吧。

大约一星期后,无意中说到龙普沟温泉,原以为每人20元的,飘雪竟说是每个池20元,那天两人总共也就付了20元。  这——这真让我有了想回去的冲动……

色达 喇荣五明佛学院

色达 喇荣五明佛学院,拥有着一种震撼,震撼的让人不能呼吸。

距离317国道69公里的超级烂路,堪称之最,没有之一。
道孚的温泉之后,已是下午大约4时,对于周边一些开发的景区并无多大兴趣,于是查看了GPS导航,距离色达五明佛学院两百多公里,根据时间估计,赶到佛学院,应该没有问题。
沿S303省道,一路的藏式民居风光非常养眼,而且此类民居略有不同,几乎是每一个乡村都有自己个性的特点,驱车呼啸而过,之后的唯一感受就一个字——美~~
炉霍县城转向G317国道,在晚上7点已完全夜幕时,到达了去往色达的岔路翁达镇。翁达至色达是县道,正在修路,一路走我便一路抱怨,为什么这里的修路方式,是要将老路整个路段先全部挖开,而一路也就遇见两三个施工的工程驻地,根本不可能同时施工七十公里,难怪抱怨。泥、砂、石、水、坑一涌而来,构成了三米无平地的超级烂路,短短69公里,用时整整三小时。想想,懒得让人回忆!

在一个长环型的山窝窝里,隐秘着一个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这便是喇荣五明佛学院。三十多年前,新龙喇嘛晋美彭措上师来到荒无人烟的喇荣沟,办起了一个有32人的学经点,数十年中,在政府和国家的支持下,现在已经发展有六七万人。难以让人想象,在交通不很发达且海拔3700米的川西高原腹地,一个山窝窝里,竟有数万人聚居的一个群体,他们简单着,虔诚者,生活在这里。

这里是藏传佛教的圣地,这里是人类精神世界的一片净土,这里拥有虔诚的天空,这里充满着信仰的空气。

喇荣五明佛学院,是一个远离尘世的附庸之地,是一个小小的独立王国,是一个简单单纯的小社会,也是人类特有群体生存的一种生活方式。这里清一色的佛家弟子,既有年幼几岁的小喇嘛,也有年长至八十多岁需要人搀扶的老喇嘛,他们的生活简单、艰苦,而其精神却充实、向上。

在这里也同样有早餐的豆浆油条,有学习之用的藏书经文,有小小的菜市场,也有小喇嘛们喜欢的棒棒糖。

今年刚刚满12岁的小喇嘛才让多吉,是一个单纯可爱,略显腼腆的藏族孩子,我问他会说普通话吗,他面带羞涩有些生硬的回答,一点点。8岁就在亚青寺,他说舅舅在亚青寺是个活佛,在亚青寺呆了四年,自己现在才到色达两个星期,随哥哥一起住。上课五天,领了175元的生活费,他还说一般来几个月后,每月能有2700元的生活费,这已经够用啦。
才让多吉家在四川最最西北石渠县,普通话的确生硬,以至于石渠就说了好几遍,我们问及想不想家,想不想爸爸妈妈,想不想妹妹,真的很腼腆,低头微笑:一点点,还说妈妈会经常来看他。问到在这里生活开心吗?腼腆的多吉只是微笑。

当然,有想家的孩子,还是会利用现代化的通讯工具。在这里几乎每个人都有手机,而多数懵懂年龄的年轻人,他们的世界里,似乎手机也应该是其精神世界中不可或缺的。

耸立于喇荣最高处的经坛,一直有熙熙攘攘,络绎不绝的人们在转经,有本学院的,有寺院的,也有周边虔诚的藏民,更还有一位义务维修经筒的老人。经坛外一片空旷处,一排木板,像是房门,也会有远道而来,磕长头的虔诚老者。老人每磕一个长头,都会很认真将面前的佛珠拨弄一个,用来计数,同时也在享受着阳光下的人生。

色达 喇荣,这里是奇迹,拥有气势,拥有恢弘。

说出来是故事,看透了是人生。

前往甘孜

前一天离开喇荣佛学院,选择了北上经色达县,走乡村路段直插甘孜,171公里的乡镇路着实让人遭罪了一把。原本以为G317到喇荣佛学院的69公里路已是之最,同样这条路还要延伸到色达县城,更要命的是色达甘孜的道路也好不到哪儿去,每三五米就有大坑,只是比前一天69公里少了些积水,更没有想到的是这种烂路,还要爬高上低的翻越两座海拔四千以上的垭口,171公里足足颠簸了六个多小时。
这天,整个路途所见车辆仅仅几十辆而已,更是很少见到人烟。

离开佛学院,路上不断有喇嘛觉姆招手搭车,我总是停下,连说带比划的告诉他们,我的车只有前排两个座位,后面没有座位,而且已经是行李装备满满,很遗憾不能搭载他们。这天恰好是学院的休息日,没有更好的去处,二十五六公里泥坑路,也没有几趟班车,能徒步或者搭车去色达县城便成为了奢侈。
坑洼尘土的路途上,车辆极少,一股尘土散去,望见一辆微型面包车在晃悠中前行,后排车窗探出一个喇嘛整个的身体,红色的僧袍煞是耀眼,远远望去,恰似车窗外飘着一面红色旗帜。颠簸中追上面包车,我赶快喊飘雪,快、快、快,快数车里有多少个人,十一、十二、十三、终于还是没有数清。我恍然,那探出窗外的红色身体,竟然是车内已经容不下身躯的无奈之举。

翻越四千多米奶龙神山垭口之后,崎岖、颠簸、急转,一刻也没有停息,下坡中无需再踩油门,一路滑行近三十公里,海拔同时下降两千多米。当再次爬高至下一座山顶,已近暮色,转过山梁,却见一座雄壮的雪山横亘在眼前,朦胧若隐,绵延远散,静谧的雪山之美便在暮霭中绽放着。

翌日清晨,惺忪中醒来,想去看那雪山,想去那雪山脚下。客栈老板说,那雪山没人上去过,也去不了雪山下边,没有路。然而,那一刻,雪山的圣洁、壮美冲击着灵魂,诱惑着我们,不能自拔。

百度,知道了那雪山卡瓦洛日脚下有一个美丽的姊妹湖,知道了大盖乡,知道了麦科村。

(路途比较遭罪,没有心思拍照,一切尽在永远的记忆里)

新龙县大盖乡 麦科村

麦科村,一个小小的藏族山村,距离省道217线30公里。坐落在一座幽静的神山上,山中森林莽莽,古老的冷杉、云杉、落叶松长得刚劲挺拔。一些不知名的古树主干横生、盘根错节,映衬的麦科村藏式民居更显优雅、古朴。
前往麦科村,纯属偶然,也是性格所使,只是因为卡瓦洛日。

甘孜,沿省道S217往新龙县,没有路牌,约行二十余公里,路左出现一车多宽石子路,疑似是前往麦科村的岔路,根据GPS定位和距离估算,差不多应该是这个位置,不能确定,遂拦车询问。车很少,一辆五菱微面驶出数十米后又停下,赶紧带烟上前。车上下来两个完全藏服的高大汉子,脸色黝黑,面无表情,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这让人怎么也体会不到被助人为乐的感觉。搭话后,基本上知道了我们想去麦科村的意思,高个汉子很是确定的说,麦科村不是这个路口,应该还要在前面几百米的一个路口,说话间依然面无表情。我们虽然是本地人,但是也没有去过麦科村,这样吧,你开车跟上我,到那个路口我告诉你。高个汉子显然是热心人,但面部表情真的不像。
跟着五菱微面前行数百米后,有一座小桥,桥下小河边有几间土坯房子,房后有一条沿河的泥石山路,在两山间延伸。此时,藏服的高个汉子,下车后专门跑下小桥,到那房前去询问,再次落实了这个路就是去往麦科村的,才返回告诉我说,这个路没错的,你去吧,不过还要走三十公里,路不好走。

更是泥泞、颠簸、狭窄,依然还要爬升、急转的峡谷山路。
沿着小河,整个置身于谷底,两侧呈现的是高高的山崖,将天空挤成一条狭窄的缝隙,还常常有郁郁的山林,遮挡住日光,构成许多星星般白亮的光点,洒在路上。一面山崖绝壁,一面谷底河流,偶尔还会有泥石从山崖上滑落,也会有山涧淌下的小溪,冲刷在本已非常泥泞的路上,再寻找到释放的出口,流向谷底。
路途,荒芜人烟,不知道是因为太过遥远的麦科村,仅仅几十户人家的与世隔绝,还是因为人们将麦科村早已遗忘……。

在泥石路上大约跳腾了一个多小时,接近一个石桥,路边右侧有几颗茂密的树林,一根三十厘米直径的树木横在路上,显然是为了挡住车的去路。树林下半隐的一个低矮帐篷里鱼贯式钻出三个人来,高个大汉,赤裸上身,右臂纹虎,光脚,一扇大大的长袍裹在腰上,脸庞黝黑似碳,虽然五官周正,但觉察不出有丝毫的善意。另一位老者,大约近六十岁的样子,身体瘦弱,勾背弯腰,同样是光脚,皱纹密布,一副苦瓜脸形象。剩下一位,二十六七岁,瘦骨嶙峋,眯眼,且两眼距离拉的很开,撇着的嘴让人联想到水浒里的时迁。
咳,你的,哪里去的?大汉指着车,一股浓浓的日本味汉语在问,老者和时迁便不失时机凑上车门。
我不敢熄火,摇下车窗正欲回答,那老者与时迁已迫不及待将头伸进车窗,前后打量我车载的行李装备,使人顿感寒意。
我赶忙递烟并回答,我,我们是出来旅游的,想到前面的麦科村。
你的,旅游什么,到麦科村,干什么去?大汉又问,时迁也不是时机的追问,你的,要不要骑马,我们有马的。他有意将音拉长,同样是生硬的日本汉语。
我说,我们两人开车出来旅游,随便走走,要骑马做什么?
雪山,可以去看雪山,时迁显露出一种强买强买的迫切。
不用,不用,我们就是想到麦科村看看就走了,不用骑马。我应付着他。其实,我已经了解过,去姊妹湖是没有路的,必须需要骑马。但是,这几个人的外表装束,行为举止,说话语气,着实令人胆怯。

眼看我们没有需要骑马的意思,几个人又背转我们嘀嘀咕咕。此时,真心的说,心里有点发怵,凭经验看,这几位绝对不是什么好人,嘀咕之后,不知道还会使出什么幺蛾子。
此刻的内心,有点悔意,早知道在这偏远的荒山峡谷会遇到这样的人,怎么着也不会来啊。心想的同时又扭头查看了一下周围的环境,便有挂倒档后退的意思,右手也不自觉的伸向背后的警用甩棍。
待几人再转回身时,高个汉子脸面一改刚才的严肃而有点嬉赖的将手搭在我的窗沿上,并拽起我左手腕上的珠串,你的,这个不好,不好,多少钱买的。我说,前几天,一个藏族阿妈,拉住我说今天还没有开张,一定要我二十块买下,帮她开个张,我不懂好不好,便宜,玩玩。紧接着他扯起自己胸前一颗大大的蜜蜡,又没有了表情,你的,看我这个,我这个很好,两万多块~~。顿时我头皮发麻,千万别是要讹着我买这颗蜜蜡吧。
与大汉几句闲语间,那老者悄悄的去把横在路中央的树木移开了。大汉回头后,呵斥了几句老者,哇啦哇啦的,实在搞不懂他们表达的意思。我也不失时机,对这几位说,我们可以走了吧,晚上我们还要赶回来呢。大汉,老者,时迁,都再没有阻拦,也看不出他们究竟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匆匆离开。

离开他们数十米,过一石桥到小河的另一边,我和飘雪议论起来。
哎,你说他们刚才拦住路,到底想干什么,飘雪在问,又像是自言自语。
我说,不知道啊,反正不像什么好人。
飘雪又问,那我们晚上要回去,是不是还要再走这里回去。
嗯,麦科村没有其他的路,只有这一条,我回答说。
那我们可得早点回来,这一路,在山里都没见个人影,几十公里,如果天再晚的话,会很麻烦。
好,好,今天一定早点回去。

其实,我知道飘雪没有把话说的那么明白的意思,而我也只是敷衍了几句,好让飘雪不会感觉,真的会有什么意外来临。 但是,在我的心底,我明明白白的知道,昨晚上网查资料时,曾有驴友走过此路,而且专门提到说,路上小心,有貌似打劫。

继续往麦科村,照样还是路况很差,有过之的是泥泞的路面,更多了一些积水。
又差不多十公里,两山之间呈现出一块略微平整的洼地,沿小河边,几十户藏式民居。终于,两个小时的艰辛历程,到达了麦科村,这座海拔四千多米的藏族小山村。

这里没有通电,没有手机信号,仿佛与世隔绝。
麦科村,海拔高,没有地可种,以放牧为生,马骡子牦牛等等。除此之外,二三十户的小村几乎人人都在做着同一件事,那就是不停的在石板上錾刻六字真言,寓意让风雨吹过石板的时候,都不断的读取真言,祈福天下所有人免灾免祸平安生活。
这种錾刻的石板并不是生计,也不用来转送或出卖,祖辈几代的辛勤,人们仅仅是为了堆砌在风雨中,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美无处不在,錾刻的美是外在,信仰的美是永恒。

甘孜 卡瓦洛日雪山

卡瓦洛日,海拔5992米,山顶终年积雪,位于新龙县大盖乡境内,冰川晶莹,角峰逶迤起伏,气势磅礴,雄伟壮丽,是藏区著名的神山,深受苯波教和藏传佛教信徒崇拜。相传,卡瓦洛日山神是苯教十三大神中的财神雍宗道杰,为福佑新龙地方,特来此坐镇。故卡瓦洛日山口,被称为“孜雍琼戈”,意味“财富之门”。
而姊妹湖,是积雪融化后,汇集在卡瓦洛日脚下,两个长800米、宽300米的高山湖泊。雪山俯瞰湖泊,湖泊倒映雪山,奇花异草簇拥着湖泊,湖里栖息着高原野鸭和各种水鸟,一切都显得那么相映成趣,天然浑成。

为了能去到卡瓦洛日雪山脚下,颠簸约三十公里夹在山谷中的泥石烂路,来到了藏在大山深处,还没有通电的麦科村,在村里兜了一圈,没有见到人,便返回到村口一群在錾刻真言的藏民那里,敬上香烟,想了解雪山的情况,见有几个孩子,飘雪又送上几颗棒棒糖,讨的孩子好是开心。
手脚并用,连比划带言语的,还是没有办法能和几位大哥大嫂们交流沟通,有位多少能说几句汉话的老者,也是唔唔哇哇不能完全理解我们的意思。
比划间,身后传来一个声音,什么事情,来和我说吧。回转身,却见一身着灰色西装,脚穿皮鞋,年纪约四十岁左右的人,大脸,黝黑带褐,脑门和两边颧骨处,在阳光下发着光,个高肩宽,略微挺着肚子。凭直觉判断,我说,你是村支书吧。 嗯,我是村里书记,你们想问什么,和我说吧。汉话说的还过得去,明显具有川普语调。从书记的穿着和隆起的肚子可以看的出来,是常常能往山外跑的人,说话沉稳不失热情,面部发光略带笑容,据后来飘雪的描述,说书记脸上发亮的底下是一层厚厚的油泥。
我问,我们想去雪山。书记没等我把话说我,哦,哦,可以,可以。雪山下面有个湖,很好看,风景很好呢,你们要去,能找到我们算是找对了。我急忙又问,怎么去呢?现在能去吗?书记点着我递去的香烟,那地方很少有人去,我们也是每年祭山才去一次,没有路,必须要骑马才可以。上半年的时候来过十几个人,是我给帮助找的马匹去的。今天如果你们想去的话,恐怕是不行了,骑马来回就需要五六个小时,现在已经三点了,肯定是不行的,再说你来之前也没有提前说,村里的马匹一早都放马出去了,要晚上才回来。书记显然是位热情又熟络雪山的人。

其他几位原本无法交流的藏民,也在和书记吱吱嚷嚷的,算是搞清了我们的意图。有书记做翻译,藏民们出主意说是骑摩托车也能去,不过时间恐怕也不够,深山里基本上没有路,还要爬高上低,天黑后是完全走不了的。
正和飘雪商量,打算在村里找个藏民家里住一晚算了,明天再去雪山。哪知有位年轻小伙子起身和支书哇啦了几句,意思是他可以现在骑摩托车带我们去,跑的快的话,还来的及。我问,一个人一辆摩托也不行啊,还要一辆呢,小伙子倒是信心满满,意思是我一个人带你们两个没问题。此时,书记和其他几位也挺坚定的说,小伙子摩托技术很好的,可以去,就去吧,没事的。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我问书记说,我们现在去的话,我的车放在哪里?书记倒也是考虑的周全,他说,这样吧,你如果把车放在村里,不方便,这样会多跑将近二十公里路。你们来到时候,路上有个石桥,还记得吧,石桥那里有个帐篷,你可以把车放在那里,我安排那里的人给你看车。瞬间,我有点发愣,为什么要把车放在那呢?我想起了那里三个不像好人的人。书记接着说,没事,就放那里,因为你们要去的那个湖,就是要从石桥边上的岔路进去。这样就省得摩托跑好多路,可以快一些。我还是有点忐忑,放那里安全吗?书记笑笑说,没事,没事,我安排那里的人给你看车,放心吧。

小伙子叫柴多,年龄二十七八岁,短发高个,看起来就比较精干,怀里抱了个孩子。
和柴多约好,我们现在就往回走,到石桥那里,他回家放下孩子,再穿点衣服,骑摩托随后就来。往回的而路上,再次和飘雪嘀咕起来,那拦路的三个人,真的不像什么好人,他们到底在那里拦路有什么目的,而村书记,为什么又能安排他们帮助看车,纠结着,始终不能明了。很快,柴多回过家后,骑摩托已经超过了我们越野车。
再次来到帐篷边,那三人看到我们的时候,显然满脸的不满。柴多和他们说明了来意,表示要把车放在这里,他们更是不买账,我上前说明是村书记让把车放这里,并让他们帮助看管。同样,还是很有怨气,大概意思是说,你们要去雪山,为什么不用我们的马,刚才你们还说不去雪山,现在又要去,不用我们的马还要我们替你保管车,嘟嘟囔囔的。接着时迁便上前,说车子放这里可以,出一百块钱吧,我解释说是村书记安排放这的,我也专门问了书记,书记说不用给钱的。旁边的柴多为了能赶时间,也不想多纠缠,和三人藏语说了几句什么,后来对我说,你不用管他们,车就放这里,回来后,你付我的钱,我给他们五十,走吧,走吧。时迁倒是不乐意的走到我面前,他的,钱我们不要,你的,要给五十。依然还是日本汉语。我明白意思后,拉着两位,指着时迁说,你的,五十,我给,他的,三百,不会少,对吗?OK,算是说妥了。

去往卡瓦洛日,是沿着两山之间的一个沟底进入的,这个沟叫仓促沟。沟中有集高山飞瀑、雪山草甸、原始森林、潺潺溪流和珍禽异兽为一体的原生态风光。既有陡峭的孤峰,又有众多的峰丛、石椎、石柱等等。具有雄浑的壮观,又有幽雅妩媚的秀丽。
柴多的摩托技术还真的让我惊叹,先是爬坡的山路,全是大块大块的山石,接下来是在一尺深的小河里哗啦啦地就冲了过去,再钻密林,进烂泥沼泽,上坡,草甸等等,都是在无比恶劣的地形里横冲直撞。颠簸跳跃中柴多一直在提醒,抓紧,抓紧啊。我坐最后,右手紧撑住后车架,左手揽着飘雪的腰,手指下意识的扣进了腰带。
终于,摩托车在多次熄火后,实在因为载重过大,马力不足而再次憋死,这倒能让差点被颠散架的身体舒展一下,揪着的心也舒缓了。
无奈之后,我提醒柴多,实在不行一个一个走吧,你先载她往前走,走一段再来接我,我在后面徒步追你们。这次,不怎么会汉话的柴多倒是理解的很快,迅速反映,载着飘雪消失在丛林里。我边拍照边顺着摩托的车辙前行,约摸十多二十分钟,看看四下荒芜无人的环境,心里渐渐发起冷来,不就是个雪山吗,不就是雪山脚下有个湖泊吗,干嘛一定要来卡瓦洛日,干嘛要这般作践自己,何况妻子飘雪现在又不在自己身边了,更不知道这个陌生的荒山之谷会出现怎样的不测。越想越怕,不禁心在发怵,头在发麻,不由自主便不知所措起来。
远处传来了一阵阵嘟嘟~~嘟~~的摩托之声,心总算放下。 柴多来到我面前,没有等车停稳,就将摩托撇出老远,瘫坐在地上,看的出来,这样的驾驶真的很辛苦,折磨的柴多几乎崩溃。少顷,柴多开口,把摩托给你,你自己去吧,我也不要你们钱,我实在是不想走了,你看刚才又过河,鞋也搞坏,不能走啦。说着,伸出腿来,湿了半截裤腿的脚上,一个只鞋前掌完全脱离了鞋面,露出半只脚和湿漉漉的五个脚趾。
由于柴多的汉语实在糟糕,没有办法交流的更深入,但是我看的出来,偏远藏区的藏民还是很淳朴的,坏了鞋子,想让我加点钱,但又腼腆的难于启齿,找了个拙劣的借口,实在是没有必要。我接着对柴多说,你这样就是把摩托送我,这么差的山路,我也没有办法去啊。虽然坏了鞋子,你该去还是要去,等出去以后,我付你钱时,多给你五十,买双鞋,算补偿你的吧,啊,好了,走吧,走吧。
再次来回倒着载了两次我和飘雪,虽然每次都将心提起又放下,最终还是回归了即踏实又平静。接近六点时,终于如愿以偿,来到了卡瓦洛日,看到了姊妹湖。
本打算在卡瓦洛日脚下,多停留一些时间,等等那即将落日的晚霞,但是实在是天气状况不佳。仅仅距离主峰卡瓦洛日几百米,但是雾蒙蒙的背景天空,始终不能把卡瓦洛日的美完全展现出来

柴多在催促了,大哥,我们要尽快回去了,来的时候两个小时,回去也要这么多时间,再不走,等天黑下来,没办法走的。我回他说,再等等,等落日。柴多有点急迫,不能再等了,我的摩托没有大灯,再等真的没有办法回去的。我晕菜,如果真是夜幕之下,这样的路想出山,没有灯,那意味着无解。
恋恋不舍,匆匆的离开卡瓦洛日。下山路虽然还是难走,但是摩托车不需要太多的动力,所以三人在车上好一阵狂颠。在一片陡坡的草甸上,柴多再次提醒说,抓紧啊,一定要抓紧啊,我的摩托没有刹车。顿时,全身血液直冲脑门,这个时候,柴多说没有刹车!!不晕才怪。
还真真的是没有刹车,柴多没有骗我们,在坡度大的时候,他一直是用低档在拖行,来控制车速,但还是没能躲过一劫,颠起的摩托车将我们三人,同时甩出老远,重重的砸在草甸上,好在厚厚的草甸让三人都无大碍,惊魂的一身冷汗,在所难免。
七点二十分,又一次回到帐篷前,为了赶时间,没有过多的寒暄客套,付钱走人。
意外又来了,之前时迁死硬的要我们出停车保管费,而此刻,大汉、时迁、老者三人竟一改常态,从表情到语气都和蔼了,大汉发话说,你的,赶快,赶快,天要黑了,你们还有二十公里,才能到公路,赶快走吧,你的车,保管费,不要的,走吧,走吧~~。什么?不要钱了?实在搞不明白,这是什么样的节奏。老者和时迁也同样客气的催促我们赶紧离开,说沟路天黑没有月光,不好走。在几次的来回推脱中,三人始终不愿收下五十元,只好在付给柴多钱的时候,多给了五十,让柴多转交给他们。

夜幕下,耀眼的车灯,在前方的远处,上下左右不断跳动着,我们的心绪也跟随着跳动。
卡瓦洛日、姊妹湖、麦科村、柴多、大汉、老者、时迁、书记、錾刻石板、摩托车等等,梦回萦绕,让人难忘,也必然会成为我们永远回忆中的故事。

回到家,常常留恋起在荒芜的山谷里,在摩托车上穿越在小河、沼泽、密林中的原始野性,留恋那狂野的奔放。

新路海 雀儿山

再一次离开甘孜县城,是沿川藏北线G317国道一路向西,下一站应该是雀儿山脚下的新路海,再往西行,翻过雀儿山,便是四川省最最西部的县城德格
不赶路,人就比较慵懒,睡到自然醒,已是十点半左右,甘孜算是个小县城,驱车兜到甘孜寺,没有人气,门口打了个转就离开了。出甘孜向西,路况还算不错,尤其是部分改建的G317路段,一马平川。九十多公里,来到了玛尼干戈,这里是四川去往青海方向的岔路口,也是当年川藏川青的交通要塞和贸易重镇,据说,玛尼干戈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乡镇,满街的藏獒,个个藏族男人们都身高马大,腰挎藏刀,很有当年美国西部牛仔的风范。
遗憾的是,玛尼干戈正在修路,穿过镇子的一条主干道,全部被挖开,根本无法通过,只好绕过镇里,直奔新路海而去。
新路海是汉语的称谓,藏语叫玉隆拉措,位于德格县境内的雀儿山脚下,川藏公路侧,距德格县城100公里,海拔4040米,是甘孜州著名的冰蚀湖。水源由雀儿山冰川和积雪消融供给,湖尾流出的溪流为措曲河源头之一。

快要到达新路海时,在路上多次被壮美的景观所震撼,只好一次次的停车,观赏拍照,这就是雀儿山。
显然,我们再次是幸运的,雀儿山的主峰,一览无余。

雀儿山的山脚下就是新路海,而新路海的另一对岸,也是攀登雀儿山的的大本营,我与飘雪二人,沿新路海的岸边,以及攀山爬石的小路,步行大约一个小时,基本上是到了大本营的位置,这里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欣赏雀儿山不同的美。但是由于天气有些阴沉,云厚不散,光线不是很理想,所以拍下照片不多。

翻越雀儿山垭口

国道G317顺延在雀儿山脚下,前往西藏方向,路的左侧除雀儿山主峰之外,其他多座5000米海拔之上的群峰,叠嶂屏峦,巍峨挺拔,多由巨石组成,远看像一只只形态各异,栖息在山顶的鸟禽,细看又貌似犬牙锯齿。
离开新路海,十多公里,过了三道班,由于修路加之雀儿山隧道的修建工程,便一直是夹杂石块的土路,四道班过后,就开始盘山路的爬坡。说实话,其实雀儿山的盘山道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陡峭,甚至还比不上我们一路走过的其他多座四千多的米山,盘山的距离也不算特别长。不过它的险,的确是让人胆寒。道路很窄,几乎一辆汽车宽度,要么穿梭在巨石的夹缝里,要么悬挂在绝壁上,飞石、坠崖的事故时有发生。当地司机俗语说,车过雀儿山,如闯鬼门关。确实,在这里行车,一旦有一点闪失,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起始爬坡的时候,已近暮色。路上虽然车不是很多,竟也尘土飞扬。我驾车尽量驶在路的中央,左侧是绝壁,右侧是山崖,遇到会车时,也总是在提前数百至几十米的稍宽地段等候,等待对面车过去,才敢谨慎再行。这不是我的风格,平时驾车,类似这样的路,凭借自己十几年的驾技,根本无需要提前停下,但是,今天不行,因为这是雀儿山,身边是自己最亲的亲人,安全慎之又慎。
有一次,准备靠右停车,飘雪表情淡定,不紧不慢的提醒,别太往边上靠,那边能过去车就行了。但我知道,右侧虽然漆黑一片,却是悬崖毫无疑问。飘雪的淡定,显然是为了怕我看出,淡定掩饰下的紧张、担心和害怕,这是女人的特性。而我却是一幅大大咧咧、满不在乎的神情,充满着坚定和自信。那一刻,我内心清清楚楚的明白,坚定和自信不过是用来安慰飘雪的,而紧绷的神经足以说明,危险带来的恐惧。
感谢佛祖的保佑和恩赐,一路平安顺畅的到达了垭口。5050米海拔高度的雀儿山垭口,相对平缓,夹在两座山之间。由于高海拔,虽然是九月,却已有星星点点的雪粒纷飞,让原本土石灰色的垭口,宛如年老者的鬓发,花白斑斑。

垭口至德格县,将近七十公里,依旧山路崎岖,好在夜晚车少,而又一路下坡。在晚上八点半左右,到达德格,海拔下降至3180米。
德格是格萨尔王的故乡,藏传佛教的发祥地,康巴文化的中心。这里的德格印经院排名藏区三大印经院之首。

德格是相对偏僻的一个藏族县,地处青藏高原东缘,金沙江东岸,96%的藏族人口,绝对纯粹的藏区。县城更庆镇不大,仅仅两条不宽的街道。印象最深的是,随处可见懒散的土狗,以及十字街口摆地摊,整条在售的牦牛肉。

紧邻县城东南方向,就是颇具盛名的德格印经院。清晨,在印经院周围来朝拜的当地藏民已经络绎不绝。随似闲庭信步,但充斥着浓重的虔诚和信仰的敬重。对印经院没有过多和深入的了解,仅仅拍下几张照片拿来分享。

最后上一张德格街道上随手拍下的张片,图中手臂粗的牦牛脚,五元钱一个。

金沙江畔 虔诚的朝圣者

这天午后,阳光渐渐散去。天气预报说是有雨,但的确又没有要下雨的前兆,天空依然亮堂透彻。
G317国道,自从翻越雀儿山垭口开始,路况就不是很好,甚至穿过德格县的一段,都被挖的坑坑洼洼。现在,出德格向西,虽然不再翻山,同样让人闹心。沿沟底仅仅二十多公里,很快来到金沙江边,土黄色的滔滔江水,在峡谷里汹涌奔腾。 公路地势略高,俯瞰金沙江水,颇有气势。 不觉回忆起,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
金沙江四川西藏的分界标志,过了桥就是西藏境内。沿江往南百十来米,有一岔路,左前方上坡,新修的路,路况不错,可以继续沿金沙江去往白玉县,而右前方下坡,路况从前,可以看到两座大桥,过桥便是西藏江达县岗托镇。
岔路,西藏

西藏是无数人向往和梦想的地方,那里充满着神秘和诱惑。 而我们却选择了左前方的上坡路段,白玉方向。
之所以选择白玉方向,而没有前往西藏,一来是因为西藏很多地方已经相对的商业化,实在不喜欢,二来是因为在纯粹藏区,人文的东西,我觉得川西更丰富和自然一些。再就是我比较喜欢个性、喜欢少有人知,而又更值得一去的地方。当下,往白玉方向的选择,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非常想去的地方,那就是多瀑沟。

向左的岔路,是一个小小的上坡,坡上的高度更加拉开了与金沙江之间的高差,俯首观看,恢宏气势,大气磅礴。公路右侧的崖边,一块略微平整的地方,可以俯瞰金沙江水,有数位藏民们在此搭帐煮饭,于是我们便停车上前与之搭讪闲聊。
同行者十一人,其中有一位年轻喇嘛和一位孩子。他们出发于色达县,是磕长头前往拉萨的朝圣者。所谓磕长头就是五体投地,三步一行一跪一匍匐,平趴在地面,额头触地。因为G317国道路不好走,他们便在甘孜转往了去白玉的县道,顺便也去了一趟亚青寺朝拜。从色达出发整整两个月了,风雨兼程,今天来到了金沙江边。接下来他们将继续过金沙江,进入西藏,前往拉萨,具他们估计说,大约还需要五个月时间。

艰苦的道路,风餐露宿,饱经风雨,只为了心灵的圣洁,只为了一个虔诚,这是信仰的力量。

其实,前往多瀑沟不仅是因其如醉的美丽,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
多瀑沟内有德格下辖的三个乡,普马乡、达马乡和岳巴乡,而岳巴乡中心小学阿拉木村小学,也是我们此行目的地之一。记得,一年多前从电视里知道了一位青年旅行者,人称“菜刀”老师刘寅,曾在云南偏远的贫困山区大拉坝小学支教,帮扶着那里贫困的孩子们有了新的校舍和课桌,也让那里贫困的孩子们,每星期能吃上两次肉。而现在“菜刀”老师刘寅,又来到了更为贫困的阿拉木村小学,默默的做着一个初中文化程度的青年力所能及的事情,目的简单而又实际,就是能让更多的山区贫困孩子们,能有一个好的上学条件和吃上肉。
这样的人值得让人尊敬和敬仰,而我和飘雪也只是想去到阿拉木村小学,能见见“菜刀”老师刘寅和那里的山区孩子们,看看能否尽一己绵薄之力。

新修建的县道,在高山峡谷和金沙江边似若一条灰黑色的布带,蜿蜒前行。
从丁都桥傍麦曲河逆行而上,穿行于绵延不尽的生态大峡谷之间,满眼苍翠欲滴的林海灌丛使人迷醉,点缀其间的杜鹃、桃梅馥郁飘香,令你心旷神怡。一路走过,青山依依,溪水淙淙,四处景色各异,古朴而不乏清纯娇妍,犹如梦境世界。
路窄,坑多,泥水四溅,所以行车速度不是很快。一辆摩托嘟嘟而过,超越过我们。稍顷,一身红袍的一位喇嘛,嘟嘟的也超越了我们。在这里就是这样,由于地形路况,越野的四轮远远比不上摩托的两轮。行驶大约一小时,一辆微型小车和几辆摩托都停在前方,包括那红色的喇嘛,我们停车上前问询一位长相俊秀的藏族妹妹,说是山崖上在放伐木,随时都有砸到人的危险,只能等候。
见先前超过我们的那位藏族年轻帅哥,在从摩托上取出雨衣穿上,便上前与其闲聊,我问道说,你好,我们要去前面的岳巴乡,不知道还有多远? 帅哥没有停手,继续绑扎摩托上的采购物品,噢,要去岳巴啊,不远了,还有五六公里吧。我看了下时间,已是下午四点多,紧接着又问,岳巴乡有没有住的地方? 怕他不能理解,又补充说,就是有没有能住宿,留宿的地方,我们恐怕晚上回不来了。帅哥抬起头,哦,住宿的没有哦,岳巴乡很小的,你们要住的话,可以和我一起住我家里,不过我们家离岳巴还有好几公里路呢。

高原的气候,山里的天气,总是这样,连一声闷雷都没有,顷刻间,已是瓢泼大雨。
雨势来的凶猛,急促,远远超越倾盆,因为急速的雨刮都已经无法应付车前挡风玻璃上的雨水,山壁上涓涓溪流也已是要用倾泻来形容,和飘雪在车厢内不觉渐渐惆怅起来。雨天的多瀑沟,当然是看不到什么风景了,前方的阿拉木村还不知道在岳巴乡的什么地方,天色也已近晚,又适逢大雨,再加上岳巴也没有可留宿之地,等等境况的综合考虑,纠结再三,最终选择了放弃多瀑沟之行,这个最不情愿的决定。
掉转车头,谢过帅哥,在雨中匆匆离开,打算天黑前赶到白玉县住宿。

多瀑沟和阿拉木村小学的未能成行,抱憾在脑海,至今成为记忆里遗憾的心结。

白玉 亚青寺

川西,几乎所有的县乡差不多都有寺院,而白玉寺是青川甘边界地区规模宏大,影响很广的宁玛派寺院。由于在白玉县阿察乡境内,有着更为神秘的亚青寺在诱惑,所以没有去往白玉寺,而是直奔了亚青寺。

亚青寺,坐落在四面环山的草原湿地上,形如在一个巨大的盆里,有数万间修行者居住的小木屋,纵横交错的河流包围着整个寺院的建筑群,每当清晨或黄昏,炊烟弥漫,河水闪耀着金光,颂经声随风远远传来,犹如天籁,动人心弦。但是,在亚青寺修学,生活条件极为艰苦,交通不便又物资匮乏,芸芸数万人汇聚于此,堪属奇迹绝不为过。

在这里,几乎没有见到外来游客,除了有少数穿着藏服的当地藏民,或是家属们,其他能见到的人,清一色的暗红色长袍。曾多次想与他们能有个语言上的交流,显然是徒劳。只能随便走走,看一些能触动自己心灵的东西。
途经一个类似于农家小院,大铁门,有觉姆们(女出家者)出入。跟随进入,目光投出的第一眼,就是沿着院墙一排长长的简易遮雨棚下面,七八位觉姆们正在吊瓶输液,而左边一排有四间房屋,那里是在问诊取药。在亚青寺的圆满光明殿西北角,无意间遇到几位为修建房屋,在卸载空心砖的人,一位身材微胖的帅哥,纯正的京腔,另两位是二十五六岁的姑娘,面容姣好,皮肤白皙,带着眼镜,也是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简单的交流过几句,见她们都在忙,也不便多打扰。
两位姑娘印象深刻,抛开身着的长袍不说,就外表气质来看,显示其一定是大学生,委婉有礼,总是带着微笑和你说话,若是在大都市里,应该属于既文雅又小资的那种。

亚青寺 圆满光明殿 也就是亚青寺大经堂

路遇,三位小喇嘛在路上,貌似是遇到了自己的老师。

路上随处可见的喇嘛们

在荒芜的小山坡上,很多个出家人专门修行诵经的地方,条件艰苦,貌似还有人居住。

觉姆们贫民窟似的居住区与金碧辉煌的殿堂

亚青寺,不通班车,交通极不便利,常常出行不得不如此。

这里的人,对身体的方便倒也不避讳,路边,草坡上随处一蹲,就可以解决,还真的是方便。

亚青寺位于川西高原,崇山环抱的腹地中央,距离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主干道公路,直线距离都在一百多公里以上,而且是根本没有直接道路。仅有一条乡镇小路穿行而过,GPS测量,向北再转向西到白玉县一百三十二公里,向南再转向东到S217省道一百一十二公里,交通可谓极不便利。正是如此,又加之在亚青寺食宿不便,仅停留了半天时日,没能对亚青寺做深度的了解和探知,匆匆离开。

走过色达,又来到亚青,让人越来越多了思考,而少了言语的表示。
之前,在拉卜楞寺郎木寺,也都有感受藏传佛教的力量,或许是司空见惯了我们适应的生活方式,有着自我认知和判断事物的思维形式,又或许是根本没有信仰带来的缺憾。所以,起初的感受是好奇,探询未知,甚至于不可思议,但是在色达喇荣佛学院和亚青寺之后,已经没有了起初的思维,而多了沉默和思索。
其实,旅行真的不是简单的,看不一样的风景和拍照留念,为以后能有点回忆做资本,让人艳羡。而它更能让人抛开浮华,沉寂思索。
有些事情本无道理,就像喇荣佛学院和亚青寺,数万人在同一个信念下,那样艰苦的生存生活,虽然是个奇迹,但却不一定有什么道理,如若非要探讨个意义,那只能是,在那些人眼里,我们才是不可思议。如同你要旅行,就有人问你旅行的意义,你要支教,就有人问你支教的意义,而你要是创业赚钱,却没人问意义了,仿佛活着的意义只是为了赚钱。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了赚钱的这种生活方式,在那些出家信仰者的思维里,也想探讨个意义,如同我们不可思议他们一样。

世间万物,本无道理,活着就是活着,不管是什么方式活着,只要不被欲望左右,活的纯粹一点,潇洒一点,开心就好。

亚青寺 至 新龙

离开亚青寺的时间是下午大约四点,只有乡镇道路,别无选择,而这条乡镇路是白玉甘孜县道的一个分支,可以延伸至东面的S217省道,路程一百一十公里。原本打算三个小时差不多,结果用了四个半小时,当然啊,还是路况不好,川西高原上的乡村山路都差不多,路窄不说,山石路为主,没有养护,全部都是坑坑哇哇,所以耗时。

一百多公里,没有见到几辆车,人也少见,途中在海拔四千多米的一个上坡之后,有一处路面,被溪水冲出一个大坑,无法通过,下车查看了一下路的两边,左边是高台路埂,右边是烂泥沼泽,有百十来平方米的大小,徒步用脚试探,很软,不免有点担心。再次查看了其他地方,实在别无选择,只能强行冲沼泽试一下了,不过心里还是对自己的车是有信心的,刚好之前还从没有用上过低速四驱,此刻正好一试身手。
低速四驱,一档,大油门,顿时,发动机发出飞机起飞前的轰鸣,迅速冲向沼泽,在沼泽积水的最深处,稍微偏滑了一下,瞬间便冲了过去,仅仅十秒钟左右吧,顺利的冲了过来。

到达S217省道后,计划赶往理塘县住下,但是路途有当地人说,此路已经因为滑坡断了一星期了,又说这个路夜行不安全,常有打劫,所以当下决定往反向去新龙县住下再说。

新龙县,距离前几天我们去往麦科村的岔路口只有二十多公里,这样看来,我们用了五六天的时间,在川西北的甘孜地界整整转了一圈又回到了S217省道,不过,想往川西南的稻城亚丁,也只能再回到S217是最便捷的选择。

新龙—理塘—稻城

新龙县,住宿一晚,第二天下雨。
出门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听去往理塘的S217是否能确定真的有滑坡,而阻断了交通。县城不大,问谁谁都不知道,想想去问交警,一是满街找不到一个交警,二来仔细琢磨,交警又不跑长途,也不一定知道。最后,想到去客运站问问,长途车可是天天要跑的。问了几个人,都没有找到客运站,原因是太小不起眼,只是路边的一个小小街面房而已,仅仅十几平米,一个售票窗口就算是县客运站,而且无人。
隔壁两位打字复印的小伙子倒是非常热心,同时也很熟悉路,给我们详细说明了路的滑坡地点和距离,建议我们还是亲自跑一趟去看看,才能准确知道路通还是不通。通的话可以顺利过去,不通也就多跑几十公里路,因为在新龙要去往理塘再没有其他道路可行,除非向北再回甘孜,绕道走炉霍道孚新都桥,这样的话,要多跑四百多公里才能到理塘
再一次到售票窗口时,有人了,消息确切,大喜所望。原来,滑坡是真实的,因为一直有人在疏通,目前情况是大车,包括长途客运,都不能通行,而小车完全可以,哈哈~~~,纠结终于散去。

十一点,在途中被另一处路面重新铺建工程,耽误了大约两个多小时,而且明确告诉我们说,前方滑坡的地方,今早十点左右,再一次滑坡,彻底是大小车完全不能通行。这突如其来,犹如当头一棒,心情再一次从熔岩跌进冰窟。还好,看同路的其他当地车辆都没有返回的意思,抱着一种侥幸心理,重燃希望,便和其他车辆一起来到了滑坡地段。
左侧山坡上因下雨,滑下的山石覆盖了整个路面,有十多米高,已经滑到了右侧山崖下的雅砻江。而且还在间断性的,继续有滑落的山石飞下,致使停在数十米开外的大型装载机也不敢冒然上前修路,来了一拨又一拨的领导们也是无奈,只能等到不再有飞石落下时,才敢开机施工。遥遥无期,煞是难耐。
终于,在晚上八点,装载机算是在跌跌撞撞中,冒着飞石的危险,将路掘通。所有等候的人和车辆,在几位热心藏族大哥的义务指挥下,在无数车灯和手电的照射下,有条不序的迅速通过。而我则用了一个睡袋护着左前窗玻璃内,有惊无险的过来了,此时,依旧有不间断的山石飞下~~~~。
晚十点,到达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理塘,高度四千二百米。在理塘县,吃饭、住宿异常顺利。

由于天气小雨,没有拍摄滑坡照片。

高海拔的住宿,并没有之前想像的那么不适应,也许是一路走来,对于四千以上的高海拔,已似家常便饭的缘由吧。理塘县地处交通要道的一个丁字路口,东西方向,是被称为世界上风景最美的路,也是著名的川藏南线G318国道,往南的方向还是省道S217,去往稻城亚丁
对于去西藏没有太大的欲望,起床之后,不紧不慢的前往亚丁。十一点,在一个山坳里,被当地派出所人员拦下,说是为配合前方路面施工铺路,现在不能通行,只有在下午五点以后,早上八点以前才能通行。塞堵在此处,没有别的路或者办法能通行,就只好硬等吧。这条路,可不像前些天走过的乡镇小路,是非常成熟的旅游路线,路面虽然不宽,但是来往车辆很多,基本上都是自驾去往稻城亚丁的,下车找人聊天,倒也不亦乐呼,有江苏江西的,湖北广东的,也有贵州四川的,还有两位地道的西安老乡自驾一台老款北京212吉普。
刚过午饭时间,好消息传来,路可以通行了。呵呵,你看看,刚才还不慌不慢在聊天的几个,一说放行,撒丫子般飞奔离去。稍许时间,在山路的某个高出,已可见数十辆车在山坳里追逐的场面。因为已是下午,我们没有想仓促赶往亚丁,打算在稻城住下,顺便享受稻城的温泉。

稻城的路上,路过一处叫红草地的地方,之后,快到县城的时候,又看见一处白塔。

稻城是一个典型的倚靠旅游发展起来的县城,其规模和其繁华的程度,不亚于发达地区的普通县,完全不像是高海拔山区里的县城。餐饮、住宿、娱乐一应俱全,县城中心一个广场,矗立着三座神山的雕塑,夜幕十分,欢快的音乐节奏下,照样是都市里流行的大妈们不倦的广场舞。
晚饭后,去了距离县城仅几公里的茹布查卡村,那里的农家温泉,虽然简陋了一些,但是水质很好,价格实惠。

稻城的第二天,起了个早,急急赶往亚丁
一路的风光无限,让人兴奋不已,翻越过波瓦山的垭口,恰巧朝阳斜上,又适逢满山谷的雾气蒸腾,映衬着阳光泛出金色,再穿透云层,撒向山谷,撒向民居,撒向成熟的青稞——。清晨,放牧出来的牦牛,闲庭在蜿蜒的公路上,步履蹒跚,任凭你如何鸣笛,却丝毫不为之所动,懒懒的样子,更会拖着你,也懒懒的,在这极美的画面里,缓缓前行。

还差五公里到香格里拉镇时,又遇铺路施工,不能通行,无奈中等候两小时,于下午一点赶到香格里拉镇。香格里拉镇至亚丁村,都属于景区,自驾车不允许通行,只能购票乘坐景区大巴。看看时间尚早,存车、买票、乘大巴,前往景区。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也渐渐地,离我们愈来愈近。

神山仙乃日 亚丁村 牛奶海

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南峰央迈勇“文殊菩萨“(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5958米),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 今生之所愿。登山沿途所见景色堪称人间仙境,雪山、冰湖、奇石、高原草场,脚下的每一寸都令人惊叹造物主的神意。
顺利的到达景区后,已是下午,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很多地方,经过十多分钟的丛林登山栈道,很快来到冲古寺,想要看到仙乃日最美的一面,还必须徒步登山半小时去往珍珠海,在那里,才是仙境。
接近珍珠海时,栈道上一位来自拉萨的上师正在面对神山,匍匐长拜,我们坐在他旁边,借他间歇休息的空闲与之闲聊。上师叫叶西多杰,出来两个多月了,一路匍匐磕长头来到仙乃日,路途的无限艰辛,不仅没有在上师多杰的身上体现出疲惫,让人更能感觉到,其对信仰的虔诚和对生活的乐观,以及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是仙乃日雪山融水形成的高原湖泊,因水域较小,就叫海子了。海子碧绿清澈,掩藏于绿荫环抱之中,在熠熠的阳光之下,将仙乃日和郁郁葱林倒映在平静的水中,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静谧。而信步其间,面对雾气蒙蒙下的雪山,呼吸者轻轻飞来的高原负氧,仿佛身体已经升腾。

这天,没有出景区,夜宿亚丁村。
天色渐晚十分,飘零来毛毛细雨,虽然尚在九月,峡谷中的山村却也寒冷。亚丁村公路的转角处,一个格调清新的小店好是惹眼,完全区别于街面其他的餐饮住宿,而是经营自家手工制作的瓷器,既然个性,那就前去聊聊吧。

店老板陈小二,这个称呼是他本人让我们这样称呼他的,说是,他喜欢这个名字。今年二十三四岁,老家江西景德镇,在成都读的大学,刚刚毕业一年。小二,善聊,侃侃而谈,见我们对他的产品有兴趣,更是滔滔不绝的自我介绍起来。他说,老家在景德镇,自小喜欢自制瓷器,现在货架上的所有货品,都是因为爱好而自己手工制作的,每个器件绝不会完全相同,独此一件。他说,他也知道他的东西卖的比较贵,但是和机器出来的东西完全不同,他的器件包含着设计和心血,只卖给懂得人。其间,有游客上来问价,小二也会察言观色,视顾客外表,有时故意报个很高的价格,摆明了是不想卖,他说,这样的游客一看就知道和他的东西无缘,还是不卖的好,很是彰显个性。

其实,小二说他并不靠这个赚钱谋生,旁边的小杂货店,楼上的餐厅和客栈都是他投资开的,赚钱的是那些,瓷器只是自己的爱好,是自己聚友喝茶聊天的地方。 继续与小二的聊天,不紧不慢,聊到书法,他一再追问我喜欢谁的字,我说我喜欢米芾的字,他立刻拿出,自己模仿米芾的书法让我们欣赏,不无得意。聊到高兴时,又拿来一个小茶碗做的风铃送我们,甚是豪爽。

与小二这次的聊天,给我们的旅行增添了色彩,也让我们看到了,当今90后的另一面,个性和张扬。

亚丁村的第二天,早起,因为要赶景区巴士。
排队等车时,远远看到一位游客肩上一根带子,拴着一个大枕头向乘车点走来,好似挎着一个大大的背包,长长鼓鼓的样子。近前时,恍然可笑,原来肩挎的是一个大大的氧气袋,防止高反用的,这里海拔3900米。 不觉想起,同客栈住的有两位上海游客,昨晚高反难耐,当下定了今日的机票,恐怕现在已经离开了吧。在川西高原就是这样,不根据平日你的身体素质怎样,高反现象很随机,因人而异。
今天计划是从景区乘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海拔4150米,然后再徒步至牛奶海。
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大约六七公里泥泞山间小路,由于马匹踩踏,常年积水,坑洼不平,类似于曾经四姑娘山的徒步路线,而爬升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一路下来,虽然路途不长,但还是比较辛苦,再加之海拔升高后,风大,又遇下雨,风景便逊色很多,也实在让人难有心情观看,勉强在寒冷和风雨中来到牛奶海,也好似完成任务一般,匆匆拍照几张,便急返下山。
阴天,雨天的缘故,没能如愿拍下央迈勇和夏诺多吉,下得山来,却云开雾散,阳光明媚。

海拔4600米的牛奶海

下午离开亚丁,驱车再次翻越海拔4513米的波瓦山垭口,赶回到稻城住宿,是因为两天来的疲乏,想再次享受一下茹布查卡的藏家温泉。

这天宿在了名为金龙藏家的旺姆家里,和旺姆聊天得知,地道的藏族女孩旺姆毕业于四川外国语大学,现返乡在县中学执教外语,业余利用网络经营自家的家庭客栈,生意还不错,经常是忙不过来,而将网上的接单转给隔壁一家来做。聊到婚姻,她说,今年27岁了,打算年底结婚。在此,预祝聪明伶俐,勤劳上进,善良友好的旺姆姑娘婚姻幸福。

新龙—理塘—稻城

稻城的第二天,起了个早,急急赶往亚丁

神山仙乃日 亚丁村 牛奶海

这天,没有出景区,夜宿亚丁村。

亚丁村的第二天,早起,因为要赶景区巴士。

海拔4600米的牛奶海

前往云南

原本计划是回到G318国道,向东到新都桥康定贡嘎海螺沟等等,路遇自驾游过来的人都说,G318路况极差,时常出现被塞堵在路上几天的情况,而且提到沿途风景也和川西差不多,所以和飘雪临时决定从稻城改道走四川乡城、得容,再进云南。这样,只能又一次遗憾,失去了向往已久的贡嘎徒步的机会。

稻城至得容两百六十八公里,翻越过海拔四千七百多米枯鲁柯垭口之后,一路下坡,顺定曲河而行。今天天气爽朗,蓝天白云,即使一直在谷底行驶,却还是能够感受天空的明媚和透彻。路虽窄,而且蜿蜒在崎岖峡谷山间,但是车少,跑的还算畅快。九月末,已近秋季,满山遍野依然是郁郁葱绿,生机盎然,并且陶醉着我们的身心,渐渐地将心和身体,也完全融化在了大自然的怀抱中。
歌声在飘扬,回荡在峡谷,飞向云端。

如果你渴求一滴水  我愿意倾其一片海
如果你要摘一片红叶  我给你整个枫林和云彩
如果你要一个微笑  我敞开火热的胸怀
如果你需要有人同行  我陪你走到未来
春暖花开  这是我的世界
每次怒放  都是心中喷发的爱
风儿吹来  是我和天空的对白
其实幸福  一直与我们同在

其实幸福,真的一直与我们同在。

下午,一直穿行于著名的得容太阳谷
由于特殊而复杂的地质结构,太阳谷境内重峦叠嶂、山高谷深、江河纵横,而低纬度、高海拔、大落差的地理环境,又使其呈现出多样性的气候特点。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不仅使太阳谷具备了从亚热带到寒带的多种生态群落和生物资源,也构成了它独特的自然景观。就自然景观的雄、奇、险、秀、幽、旷、野等特征而言,太阳谷不但兼而有之,且近乎达到一种极至。

阳谷的美,不可言喻,而还有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一路的山村,房屋简陋,看起来还不是很富有,但时常能看到飘扬的国旗和修建很不错的学校,偏僻深山,这点让人实感欣慰。再就是见到有一些简陋的房屋上一面,小小的党旗飘扬,出于好奇,停车询问,有老人说,有党旗的人家,都是共产党员——。这个答案和我的猜测不错,也让思绪竟不自觉的回到六七十年代,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抓革命,促生产。那些年,一句:是共产党员的跟我上。那是多么的豪迈和振奋人心~~。

容县,藏族,仅一条街,在修路,夜宿得容。

得荣县是四川西南边陲最最偏远的一个县,位于定曲河流域的太阳谷,沿定曲河的一条县级公路,可通往云南。定曲河是金沙江的一个主要支流,在古学镇汇入金沙江,原本由太阳谷涓涓而下的清澈河水,在这里,瞬间被混黄的金沙江吞没。
又回到金沙江了,再次的重逢,多少让人感到有了莫名的亲近,曾经在德格西藏的边界与金沙江并行过一段,而在这里,金沙江又成为了四川云南的边界河。金沙江水除了曾经的混黄未变,更多了一些汹涌和澎湃。继续沿江行驶,一处巨大的山坳里,金沙江于此画了一个巨大的圆弧,这便是被称为长江第一湾的地方,此处若是站在对岸云南境内的G214国道上俯瞰,则更为壮观。

转弯两公里后,过桥,进入云南。踏入七彩云南的那一刻,心情有些许的小小激动,近一个月在川西的四处游逛,收获了无数故事,产生过许多遐想,也留下了许多的回忆,这不免让人有了对川西情怀的无限眷恋和依依不舍。

云南,G214国道,向南是香格里拉丽江方向,向北是德钦西藏方向。我们选择了北向,前往德钦

白马雪山

云南境内的G214国道,是著名的进藏线路之一,滇藏线
由于近来G214不断的翻新重修,路面状况非常良好,来往的车辆虽然不多,但还是要翻越海拔4292米的白马雪山垭口,也就是说,在我们所处的金沙江峡谷要翻越至澜沧江峡谷,所以路途的湾多坡陡,还是避免不了。

白马雪山,是云岭山脉的主峰,海拔5430米。巍峨的云岭属横断山脉,群峰连绵,白雪皑皑,远眺终年积雪的主峰,犹如一匹奔驰的白马,因而得名“白马雪山”。 显然,我们再一次属于幸运者,在云岭之巅,虽有云雾缭绕,却也是清晰的看到了白马的全貌。 白马雪山的巍峨壮美,震撼人心,让人兴奋不已。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6-01 21:25

2016-06-02 09:3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6-02 09:32:43 的贴子:

看图回忆,一般都会放很长时间,才会想起来写

2016-06-02 11:4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6-06 11:52

2016-06-07 21:41

写的太好了!

2016-07-20 16:49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6-07 21:41: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