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穿越沧桑,遗梦喜洲

合一酱 LV.8
2016-06-01 14:49 349/2
  • 出发时间/2016-05-25

初遇大理

最喜欢喜洲这个名字,一片带着喜气的水中陆地,大理的地名总喜欢带上山或水,比如巍山南涧沙溪漾濞洱源大理人都是山水哺育的一代人。之所以单独说起喜洲,是因为去过大理的众多地方,唯独喜洲情有独钟。
    还没到到大理的时候,听同行的驴友说,双廊是一定要去的,湖光山色一览无遗,绝对是大理最美的地方。抱着这样的期待,我来到了大理,下火车的那一刻,内心激动之感久久不能平复,我一直都很想来大理,现在终于来了。

订了古城的一家客栈,大理牡丹亭度假别院

我定的客栈在古城里面,叫牡丹亭度假别院一号院,环境典雅舒适,虽然长得有点隐蔽,但是位置极佳,在古城人民路上,出来们就是坏猴子酒吧。

房间不大,但干净整洁,卫生间也很干净,看得出来,老板娘肯定也是个很讲究的人。

一楼到三楼都有单独的休闲区,为客人考虑很充分。

再遇喜洲

喜洲古镇
   喜洲离古城很近,在苍山门可以坐到小巴车,上车买票一个人才7块钱。坐了半个小时左右,到了通往喜洲的路口,走到喜洲古镇有点远,最好拼个三轮车过去,划算还省时省力。

喜洲古镇景区是要买门票的,但其实景区里面跟大理古城差不多,喜洲是个小镇,镇上的风景比那里面好得多。一般要先找着严家大院,然后就能到镇中心,严氏大院是一座有多院套连起来的深宅大院,走进翘角飞檐高大繁复的大门,是“三坊一照壁”的院落,有照壁字画,花木摇曳,令人满目生辉。进了过厅是“四合五天井”的大院,有漏角、天井,四通八达,仿若迷宫。

喜洲的建筑,向来被艺术家们所钟爱,比起其他地方的白族建筑,它保留了更多传统的白族元素,翻修的很少,多数都是一直流传下来的,虽然墙体已经有些脱落,露出片片的灰黄,房顶上长的草很有喜感。

喜洲的房屋是那种参差不齐的,高的高,矮的矮,有一种凌乱的美感。街道也是那种旧旧的、窄窄的,人少的时候,走在里面,会有点阴森~总之,有点不羁的清冷,同时又有着像它的名字一样的安宁

我喜欢喜洲,还在于它的自然,不被诱惑,坚守传承。严家大院门口,有很多小吃摊,自己家做的小吃,虽然卖相不一,但一吃就知道是祖传的味道,喜洲粑粑是当地的名小吃,不同的店家做出来的,味道都不一样,虽然都是同样的用料,同样的做法,但是所谓家传,就是只有自己家才有。

喜洲古镇到海舌公园,途径一处海心亭,它是当年喜洲首富严子珍,也就是严家大院的主人投资兴建的一栋花园别墅,在当时洱海的水位比现在高,房屋建在上面,就像洱海上的一座亭子,海心亭由此而得名。

后来被很多文人称为大理的“经典”别墅,用作接待重要贵宾,是一个贵族修身养性的场所,现在也供游客观赏。
    喜洲总离不开历史这个词,这里的美有厚度,也有阅尽世事后的豁然,在这里能找到一份归属感,源于自然、传承和民族,纵然它不再大喜大悲,可人生在世最终的追求不过就是祥和二字。
     结束一段旅途,内心就变得空落落的,只是一些简短的经历,也能给人以悠长的回忆,旅行有时候就是这么的神奇。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6-01 19:02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