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先生,出发!】2016年5月热抽风清迈睡觉游+舒适兰塔岛+曼谷重生之旅

狐狸先生 LV.15
2016-06-01 14:56 470/5
  • 出发时间/2016-05-07

2月份刚去完日本,按照正常情况,我是不可能在这么段的时间内再策划一次外游的。但是...因为我们日本玩太爽了,爸妈看着我们的朋友圈每天都和我们视频吵着要去日本玩,但是日本归来之后,荷包真是元气大伤啊。可是特能花这个人嘛,受到妈妈的鼓吹之后又有点坐不住了。有天,我正在认真上班,她突然就找过来了。发生了如下的对话,让我不得不正视带不带他们出去玩的这个问题。而且她给出的理由让我无法辩驳。

是的,因为特能花的鼓吹,我选择了清迈这个地方,这个让我们此程每天都处于睡很多觉得地方。不是说清迈不好,是清迈实在不太适合我们。我之前看了很多关于清迈的攻略都说得非常的好,出发之前我也非常向往。但是和谈恋爱一样,旅游也是,不适合就是不适合。所以此篇游记气压会比较低。

让我大致地为我的不满说几个原因吧:
1.天气,泰北天气太热。原以为在北方,气温应该没那么夸张,即使看过天气预报,都是平均40度以上的,但是估计是和北京那种,站在树荫底下就很凉爽的,但结果并不是那样的。清迈热的,只要走出有空调的地方,感觉那种热浪马上就可以把你的腿毛、手毛烤焦。
2.餐厅,在如此热辣的天气里面,古城大部分的餐厅都是没有空调的。大大的风扇把热热的风更加强烈地吹在每个人的身上,有的餐厅的风扇还会喷水,不知道是水龙头水还是什么水了,全部均匀分布在各式菜肴上面。
3.菜式,泰北的菜系真心不适合我们,太辣了,而且很多花生之类的东西。我也不是不能吃辣的,我非常喜欢四川菜,禄顶记我能吃很多呢。但是泰北的菜式却不好吃,各式各样的炒饭,每顿都是,还有就是炒粉,还有就是通菜,千篇一律。加上我吃花生会出疹,每次都让别加花生,每次都加了一点,灯光昏暗,不小心吃了(因为花生都是花生碎,有时吞了也不知道),然后第二天,我就开始出疹了,伴随了我此次整个旅程。
4.景点,嗯,是的,清迈到处都是寺庙,是因为虔诚的信仰,这边五步一小寺,十步一大寺。每个寺庙都有各自的亮点。无意冒犯,但如果不是因为信仰的原因,游客去参观的原因是否是关于建筑的呢?是否可以归结于建筑风格这点呢?如果是风格接近的建筑,作为一个非建筑专业的游客是否有必要每一间都去拜访呢?
5.食物,非常有必要的提这一点。清迈的各种小摊,包括我此篇游记的某些照片里的小摊,食物上面都是有乌蝇流连的。照片都没拍出来,卫生环境堪忧。
6.角度,参观的角度、拍照的角度。我记得我有看过一篇游记,是说镜头背后的清迈的。当时,我觉得“这个人真奇怪,别人家都说清迈好,就他说清迈不好,肯定是平时生活都是只看阴暗面的人”,等去到清迈,我为我这么想过那篇游记的博主感到抱歉。果然俯拍和仰拍效果差太远了,只有自己去到了现场才知道现实是什么。

吐槽太多了,还是先放几张预告吧。

出行前准备

签证:

本来某网站上面说是有抢便宜签证的,我和特能花想着能省一点是一点,于是2个人就在网站规定的开抢时间盯着,随时准备着,结果...

在某宝上面找了一间在广州的签证旅行社,因为是护照,不太放心邮寄,所以我和特能花是直接送过去的。因为在市中心,也很方便。签证费用是248元/人,一周左右时间就拿到了。只提供了护照和2张照片。方便。
比自己去签证方便不是一点点。首先在广州泰国广州领事馆地处非常偏僻的地方,就在韩国领事馆附近,那是个野草丛生的地方。

而且准备的东西异常的繁琐。一个能落地签的地方,我去办个签证竟然那么麻烦。干脆就找某宝搞掂了。

机票:

因为飞泰国的机票除了特价之外,其余时间还蛮稳定的,所以我就等到签证出来之后再买的。因为亚航的出发时间比较难搞,再加上又要想行李之类的东西,我就干脆把大机票买了南航的。基本上都是在去哪儿上面买的,我有确认机票的习惯,所以暂时还没遇到过网上说的那种情况。
机票应该是属于比较贵的,因为我和别人说,人家都是说我买贵了的。但是所有的时间点都比较适合我们的行程,就不省了。
有一点比较麻烦的就是在去哪儿订的亚航机票,无法联系到自己亚航的账号上面,在确认的时候就必须把行李也买了,不然就会贵一点,后来嫌麻烦就没买了,还好,刚好不超重。也是采用小箱放进大箱里面的方法。

此程飞机:
广州曼谷:南方航空(每人23公斤托运行李,含正餐,预计9:00am起飞,实际9:30am起飞)
曼谷清迈:亚航(只买了2个人每人20公斤的托运行李,含2份小三文治,预计3:05pm起飞,实际3:20pm起飞)
清迈甲米:亚航(只买了2个人每人20公斤的托运行李,含2份小三文治,预计3:05pm起飞,实际3:20pm起飞)
甲米曼谷泰国航空(每人30公斤托运行李,含小餐,预计7:20pm起飞,实际7:20pm起飞)
曼谷广州:南方航空(每人23公斤托运行李,含正餐,预计6:55pm起飞,实际7:30pm起飞)

衣服:

千万别穿背心,千万别穿背心,千万别穿背心,千万别穿短裤,千万别穿短裤,千万别穿短裤!
当然如果在这种时间段去清迈,而又不怕晒不怕热的,只穿比坚尼出街,我也是不反对的。

我带了4件宽松的背心(只穿过2件,2件没有穿),一件防晒衣(出海的时候用),一套睡衣裤(全程只一套),两间中袖的衣服(洗干净再穿,中袖好用,不会太热,又防晒),三件背心bra(每天都要洗,不建议),若干内衣裤(往多里带,每天要洗2次澡),四对袜子(清迈太干,晚上洗,第二天中午就会干,而且有时会穿人字拖),两条短裤(一次都没穿过,又晒又多蚊子),一条穿洞牛仔七分裤(穿着去,清迈太热,穿着不舒服),清迈当地买了沙龙裤(一条不够,但是胜在快干,一定要买贵的,棉的,舒服)

物品:
化妆包:BB霜两支(后来晒伤了,用不了了)、眼镜盒、润肤乳(大瓶一起用)、洗面奶两支(一起用)、牙膏(当地买)、牙刷、一条洗脸毛巾(洗脸,擦身用),洗头水(当地买)、香皂(当地买),七对隐形眼镜(后来太热不想戴,只用了4对),
其他:每人一套各自的手机充电器,两套小米移动充电器,转换器(没带)、晾衣绳一条、衣架每人两个、一顶草帽,一副黑超,防晒手袖一对(太闷热,只用了一下下),人字拖(当地买,刚好需要换)
如有遗漏,后补。

通讯:
当然就是用的Happy卡,7天流量的卡,某宝上面买的,因为找攻略的时候说是某宝比现场还便宜。我们买了2张卡。
我们此程在泰国待9天,因为当天下午5点才到清迈,中途不需要用到wifi查资料,所以我们是去到的第二天早上才开通的。全程就8天需要用到电话卡,然后因为卡里面还有一些钱,可以在第9天的时候用来上网用。
使用方法也是很简单,关机—插卡—开机,可以用了。重新开机之后会收到教你如何使用的短信,还会告知本机号码之类的,指引挺清晰的。

当然我在7-11也看到了另外一家通讯公司的广告。

换钱:

在汇率5.38的时候换的,四个人一共换了40000泰铢。
酒店的费用,除了清迈的是要给现金,其他全部都是刷卡。去中国银行拿钱的时候,给了很多20泰铢的金额,非常好用。

住宿

东南亚旅游,当然住宿不能经常换,要休闲一点。清迈的必须干净,海岛的必须豪华,曼谷的必须近购物点。抱着这三大点找的住宿,到没有挣扎很多,很快就选定了,价格嘛,当时也没有特意比较,可能没有其他人的性价比高就是了。但是整程住宿我都相对的满意。

这次住宿一共花了差不多7700RMB,人均1925元,共8晚,平均每晚每人241RMB,我知道在泰国来说不算便宜,但是三间住宿,我都满意,其他也不会计较太多了。

Night 1-4:
午睡箱旅馆 , Nap Box Hostel。就在古城里面,和塔佩门同一条线上,帕辛寺的对面。楼下就是周日夜市的一端,旁边1分钟路程就到Lila按摩店,再走3分钟又到了另一间Lila按摩店,觉得Lila按摩店不好,沿路还有很多其他的按摩店。总之就是要多方便就多方便。对面有一家很大的专卖日用品的商店,很多人,价格很便宜,洗头水、洗面奶、肥皂、洗衣粉,姨妈巾应有尽有。楼下就是7-11,解决早餐没问题。楼下围着都是各种当地的旅社,10米范围内起码有5间。100米范围内各式餐厅。
不包早餐,不包接送。洗手间没分干湿区,比较麻烦,一冲凉到处都湿,洗手间门也无法好好隔绝洗澡水流到房间里面。每天基本提供一卷厕纸,每天每间房提供2瓶雀巢的饮用水,有风筒,有小沙发。
Hostel的公共区有冰箱,住客可以把需要冷藏的东西放里面,当然不要太占位。进到前台就需要脱鞋了,但是室内地板也并不干净。门外走道有可以放鞋子的格子,还有凳子可以坐着换鞋。没有电梯,楼梯非常窄,抬行李太累人了,没有人帮忙抬行李。

N3房间窗户看出去就是帕辛寺,床是正常的单人床,房间有足够的空间打开2个26寸的行李箱,还可以自由走动。喜欢有2扇窗,一扇窗看帕辛寺,一扇窗看周末夜市。洗澡水够热,流量也是有劲的。

N1房间可以看到别的hostel的游泳池,好羡慕。建议这个时候来清迈还是订有游泳池的酒店吧,下午基本就出不去了,只能在好一点的酒店舒服地享受一下,所以酒店很重要啊。N1是大床房,所以空间比较小,只能打开1个28寸的箱子。但是洗手间就比较大。

Night 5-6:
Pimalai Resort & Spa(碧玛莱温泉度假酒店),不得不给一千个赞这间酒店。含早,有免费WIFI,有welcome drink和welcome的花环,有一切度假需要有的东西。只有一个缺点,太远离尘嚣了。不得不说如果再来兰塔,我会再选择这间酒店。
服务从接机开始到送机结束。我都舍不得走了。一下飞机拿了行李出来,马上看到举着酒店牌子的行李生,把行李直接送上接送的专车,递上冰水出发(1小时),然后到了酒店专用的码头,把行李送上船,递上冰水出发(半小时),然后再到了兰塔岛的酒店专用码头,把行李送上车,递上冰水出发(半小时),即使是这么复杂的路线,但是全程非常舒适,因为你只需要沿途拍美照就可以了。
专车送到酒店门口,一下车,酒店的服务生就递上花环,然后送上好喝的冰饮,有人帮忙办理check in,把行李全部送去房间。办理check in之后会有人带去房间,沿路介绍各种酒店设施。
游泳池游泳会送来冰水和水果。送机的时候还有各种饮料供应。估计接机的时候应该也有,但是我们不知道哪里可以拿吧。
但也有不好的:
1.游泳池游泳,只有当外国人来的时候才会把喷水和按摩打开,我们三个人游了很久都没打开。
 2.送机的时候,行李生只帮同车的2个法国人拿行李和办理飞机的check in,但是法国人没有给小费。如果帮我们拿行李和办理check in的话,我们是会给小费的。不过无所谓了,我们自己办理check in比有行李生帮忙的2个法国人快速了不止一点点,还好行李生没来搞我们的check in。
3.餐厅用餐的时候没有给我们送冰毛巾擦手,后来有外国人来用餐时,服务生第一时间递上冰毛巾擦手,可能看我们知道了,才把冰毛巾送给我们,但当时我们都已经吃完饭了。

我和特能花的双床房,空间就不用说了吧,放几个26寸行李箱打开都可以。我们最喜欢把凉席质地那个窗帘拉上然后睡午觉了,舒服极了。

本来我们带了消毒粉想清洁浴缸,然后泡一泡的,结果下午出了去吃饭,回来看到已经有人来打扫了房间...把我们那缸消毒水放了,又洗了一次我们的浴缸,然后我们就不弄了,免得又要消毒一次。

爸妈的大床房,感觉他们房间的空调很强劲,我们的怎么调都不太冷。

Night 7-8:
Holiday Inn Express Bangkok Siam(曼谷暹罗智选假日酒店) ,含早,含WIFI。酒店地理位置非常好,就在BTS国家体育场站附近200米范围内。交通方便,走天桥过去Siam就可以了,但也是在天气不热的情况下。早餐还可以,选择也很齐全。给了我们相连的2间房。楼下就有麦当劳,200米范围内有2间7-11。

双床房和大床房是同样的布局,就是床不一样,感觉大床房空间比较大,可以打开2个26寸行李箱无压力,双床房打开2个26寸行李箱行走会不便。卫生不好,第一晚入住的被单一揭开就非常脏,不是一点点脏,是非常脏,马上叫人来换,当着我们面换也是被子直接拖在地上的,我们ORZ了,直接让第二天不要来打扫,免得越打扫越脏。大床房有烟味,但是是处于非吸烟楼层的,不是为了住在相连的房间一定会换房。

关于交通

全程公交,没有租车,没有包车,也没有租摩托车。我们是有坐双条车,但是没有坐突突车,一来是因为突突车座位太窄,我们四个人,又那么热,就不凑那个热闹了;二来是突突车更直接与阳光和热风接触。在这里给个建议:5月份去清迈、兰塔和曼谷,经济情况允许的,千万千万打有空调的的士吧,在坐双条车去四季酒店的路上,我觉得我自己差点就虚脱了。

全程小交通统计: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BKK)—廊曼国际机场 (DMK)
我们去曼谷坐南航是在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停靠的,但是曼谷清迈的亚航是在廊曼国际机场起飞的。因为预留的时间比较多,所以我发现原来是2个不同机场的时候也没有惊慌,因为广州最近的天气实在是太神经了,很多航班无法起飞之类的,甚至出发前3天,还是雷暴雨导致很多航班无法起飞。所以自然预留了较多时间。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到廊曼国际机场是有免费的接驳车的,但是需要出示从廊曼国际机场出发的机票订单。那个接驳车真是闷热到无法言喻,站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我妈问我“攻略上不是都说曼谷的室内冷气十足的吗?怎么机场又热,接驳巴士又热。”我都无法辩驳了。

会有两个人检查机票订单,有了免费的接驳车,这段的交通就不用管了。顺利来到廊曼机场,以为还有大把时间购物,可是吃完饭,就刚好登机了。也就是在这里我见到了此次全程唯一一间NaRaYa专卖店,后悔...为什么当时没有买。

清迈国际机场 (CNX)—古城

也是个有多种选择的地方。可是选择包车,可以选择打的,可以选择接驳车。按需选择吧。
包车:某宝上面的各种清迈接送机最低35元,1-3人的小车,只能放1个大行李,2个大行李就需要用大车了。
打的:拿完行李出来就有各种的士在门口了,我看到有texi柜台的,打的士去古城每车120泰铢,是我们这边的普通的士车型,估计也放不了3个26寸箱子。
接驳车:9号门门口柜台,40泰铢一位,到酒店门口,包行李。够6个人就出发。(这样不用烦恼的方式,当然是我的选择)

插一个行李寄存的,清迈机场有行李寄存的地方,7号门附近。也不贵,可是我想不出为什么要寄存行李。

清迈的各种交通:

古城酒店↔清迈大学:双条车,单程20泰铢/人,路程也不近,热。
清迈大学↔双龙寺↔蒲屏皇宫:双条车,500泰铢/车,车速很快,山很多弯,妈妈晕车,我也差点晕车。
古城→四季酒店:双条车,400泰铢/车,差不多1小时的车程,热的快免费脱毛了。
四季酒店→古城:酒店叫的的士,700泰铢/车,属于商务车型,有冷气,有冰水,舒服,在我们经历了来程的那段路,觉得这700泰铢花值得了。
古城↔瓦洛洛市场:双条车,单程20泰铢/人,热热热。
古城酒店→清迈国际机场:某宝包车,因为是早上4点30分需要用车,所以订了包车,商务车,65元/车。

兰塔岛的交通:

大的接送机有酒店负责了,就不用管了。但是如果是自行前往也很简单,拿完行李一出门,左手边就是各种接驳车的柜台。毫无压力。

兰塔岛交通:
因为我们的酒店地处兰塔岛南边,远离了市区,而各种攻略又说得兰塔的市区各种的美食与好玩,我们决定包车出去。酒店的包车单程900泰铢/车,酒店前台建议我们出去拦截双条车。外出走了大概十分钟,就到了一个小镇的地方,有各种商铺、7-11和旅行社。

兰塔岛酒店↔市区:双条车,700泰铢/车,到酒店门口。
其实兰塔岛市区真的没啥好逛的,餐厅还不够我们酒店附近的餐厅好,也就是多几间7-11,没必要外出。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曼谷市区酒店
BTS沿线订酒店就好,攻略里面很多都有说泰国打车的不愉快经历,如果到这种地方旅游,我一般会选择地铁、轻轨交通能够轻易到达的,在市区的酒店。
从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坐机场线到Phaya Thai站就可以换乘BTS了。全程45泰铢/人。

BTS也不算贵,毕竟方便啊,又沿着购物圈。

当然四个人的时候打车是比坐BTS方便很多的,但是曼谷的交通真的是从早上9点塞到晚上10点的。当然,就算是塞车塞1小时,四个人打车也是比坐BTS便宜的。如果赶时间,还是坐BTS吧。

有遇到一个不肯打表的司机,不坐他的车。其他都会打表的。此程没有遇到坏司机,我全程拍录像,除了记录我们出游的景点,还可以记录行走的时间和是否有兜路的情况。还遇到了一个华裔的司机,非常的好,很热心,推荐了我们很多当地人会去的景点,并且表达了作为中国人后代的骄傲,令我也觉得很自豪。

各种预订

此程适逢特能花的生日和预祝爸妈结婚周年日,所以有些东西都需要提前预订好。

清迈香米厨艺学校:

我们订的是清迈香米厨艺学校,我知道还有其他更具规模的学校,可是按照我的英语能力,如果是全英授课,我估计还没开始煮东西,就已经忘记了什么南姜、香茅、马蜂橘之类的英文了,更别说什么先放什么再放什么搅拌什么之类的了。果断选择中文教学的学校。
清迈香米厨艺学校可以在微博搜索到,也可以加他们的微信账号或QQ。是支付宝付费的,十分方便。确认后会发确认信息到邮箱,打印出来就好,也可存电子形式,PDF文件来的。
按照确认信息上面的时间坐在住宿地方的大堂等就可以,司机(老师的老公,会说基本的普通话)会进来找人的。
课程是分上午班和下午班的,每个人可以在菜单里面挑选4个菜式,每个班最大接待4个人(加上陪同人),就像我们参加的那个上午班,另外一个同学带了自己的老公,那么一共学习的就只是3人。

清迈四季酒店下午茶:

官网:http://www.fourseasons.com/zh/chiangmai/        我直接在官网上面预订的,非常简单,不需要付定金,不需要提供信用卡等信息。在官网主页面找到“餐饮美食”,点进去,找到“Sala Mae Rim餐厅”,点进去,找到”预订餐厅“,点进去,就可以开始填写资料了。

预订界面是英文的,但是也是很简单的。有什么要求,可以直接写上去,用英文。全部资料填写好,就可以递交啦,然后就等酒店回复邮件,一般半天左右就会收到回复。一来二往的,沟通清楚就可以淡定了。
也可以直接发邮件给四季酒店:fb.chiangmai@fourseasons.com  也是很快能够得到回复。

四季酒店与市区是有免费的接驳车的,但是时间不是什么好时间,如果有预算,还是可以自己按照自己喜好的时间包车过去比较合适。而且接驳车是不去到古城里面的,也不是很近古城,天气凉爽可能还可以走走,可是五月份的清迈,真是一米好像一千米一样。

价格还可以接受吧,要加上10%服务费和税费。
邮件来往的时候可以问酒店拿接驳车的信息和餐单信息。

咖啡类是一杯过的、茶饮是一壶壶的,可以再添加。茶是正宗的茶,不是那种加了不知名香料的茶,不错。
点心好吃,比广州的四季味道要好,当然仅限于下午茶套餐,其他令点的小吃当然不可能和我们大广州比。

Anantara下午茶预订:

下午茶当时是有两个选项的,一个是四季,另一个是Anantara,最终选择了四季。
Anantara比起四季有2个突出的优点:
1.地点,离古城近了不止一点点;
2.价格,便宜了近一半。
为什么选择四季是因为.......可能因为四季比较远吧.........

Anantara的清迈官网:http://chiang-mai.anantara.com.cn/    沟通邮箱:chiangmai@anantara.com  ,可以得到一切想要的信息。
官网主页面,找到“用餐”,点进去,找到“Signature Tea Experiences”,点“预订”,有餐单可以下载。

填写资料,是中文的,就很简单了。

价格很亲民,还有很多饮料可以另外点,价格也是不贵。

Chay Yai Muay Thai 泰拳预定:

Chay Yai Muay Thai官网:http://muaythaicampsthailand.com/chay-yai-gym/  没什么意思,沟通邮箱也没有人回复。直接某宝上面搜索关键字就可以找到了。价格很便宜,有四个不同选择的班,不包接送。
上午教学, 学习 早上8.00-10.00 a.m.
下午教学, 学习 下午3.00-5.00 p.m.
一周班:学习 早上和下午8.00-10.00 a.m. 和 3.00-5.00 p.m.
They train 6 times per week and twice per day. The morning session runs from 8am-10am and the afternoon session runs from 3pm-5:30pm.
The training sessions consist of jogging, skipping, stretching, shadow boxing, bag work, pad work, clinching and sometimes sparring.

1 广州—曼谷—清迈 飞机day

特意为了不用承受凌晨飞机选的南航,其实只要是从国内出发的,只要南航的价格不必其他航空公司(除了国泰、ANA之类的)贵很多,一般我都愿意选择南航。因为我第一次坐飞机就是坐的南航的飞机,飞北京的,那时太小了,具体忘记了,只记得是一部很大很大的飞机,有很多座位,有一大半都没人坐,所以感觉还挺好。
Again,广州这大半年的天气真的非常的不好,记忆中从来没试过这种天气,一周大概只有一天半的时间是不下雨了,梅雨时节的气氛断断续续地将近了近半年。这次出发之前的三天还出现了雷暴雨,我是那个担心啊。还好出发那天没有雷暴。
特意买的早上9点出发的,但是也要7点就到机场check in,5点45分就爬起来了,睏~特能花臭脾气完全发挥,一路上就骂骂咧咧,说我为什么要订这么早的飞机,然后在没有下行电梯的地铁站楼梯,把她的行李箱推下了将近两层楼高的楼梯,顿时让我对那个行李箱心生敬意。

差不多去到曼谷的时候,特能花可能醒过来了,脾气好了很多,开始会笑了。到达了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正当我准备放心的时候...为什么一个这么新的国际机场,空调可以那么的弱呢!然后妈妈又来说了,两把声音在我耳边:“为什么一个国际机场没空调!不是说泰国这边的室内空调都很强劲吗!”是啊,为什么呢?怎么会这么的闷热呢?
哦,还有一样,在飞机上面填写的入境单是分两联的,一联是入境用的,另外一联是出境用的,我辛辛苦苦地写完我们团的所有入境单项目,入境的时候大家都没问题,问题是出境的时候大家都把另外一联弄丢了........我只能在出境的时候又迅速的填写了四份。
入境还蛮容易的,没有遇到索贿的情况,我看别的队伍也没有这种情况,也算让我松了一口气,我最怕就是遇到索贿,我很怕面对这种恶心的场面的,害怕各种恶心的东西。
顺利搭到接驳车,去到廊曼机场已经下午1点多了,check in之后就随便找了一间餐厅,我天,为什么check in之后的地方空调也不给力。搞得大家都没胃口。吃到了第一份芒果糯米饭,纪念一下,好贵的说。

随便吃吃又准备飞了。四个人都呆呆的。飞机快到清迈的时候,看向地面,觉得好漂亮,好像颜料盒,又像各种抹茶糕点。当时觉得漂亮得不要不要的。

拿了行李坐上接驳车,30分钟左右就到了hostel门口。在民宿稍作调整,打开大众点评,我们就走向了当晚的餐厅了。沿路各种晕,好热啊,都下午6点了,那种热浪,一波接一波。各种没空调的餐厅。到了Hot Chilli,居然也是一间没有空调的餐厅,但是人还是蛮多的,还需要等位,作为一个广州人,我深深地懂得,等位的餐厅代表着的就是各种美食啊!等!

结果清迈用沉重的事实告诉我们,就算是要等位,也不一定是因为有好吃的东西。也就是在这里,我吃到了我在清迈的第一顿含有花生的菜式,而我根本没觉得我咬到了花生,然后我的手就开始发痒了...

第一天算是适应性的安顿下来了。

2 蒲屏皇宫+双龙寺+Lila按摩

第二天早上5点45分就睡不着了,很奇怪,每次旅游都睡不着。晚上很晚睡,第二天一大早就起床了,累倒是不累,就是觉得自己很变态,还好特能花虽然喜欢睡觉,但是只要不用她进行体力活动,她也是无所谓的。
洗漱完毕,打开窗帘,哇,帕辛寺啊~金灿灿的~心情大好。

走出民宿走廊之后,我有马上转身回房间的冲动,我天,才早上7点半啊!怎么能那么热!还好妈妈和特能花都没有发脾气,出游,我最怕就是她们俩了,很难伺候的。本来想到当地的早餐店解决早餐的,可是沿途的早餐店都是没有空调的,而且...东西看上去都是提前准备好了的,用各种盖子盖起来,天气那么热,也不知道会不会坏,三五只乌蝇在各个盖子上面巡航着,我和爸爸两个肠胃都不怎么好,就算是新鲜的东西,吃混了也很容易造成拉肚子,我们就不敢体验这种早餐了,去了7-11买了独立包装的蛋糕还有饮料就当是早餐了。
打了个双条车去清迈大学,本来还想去清迈大学逛一逛的,结果到站一下车,热得只想尽快把景点逛完回民宿了。
双条车讲价,要价120泰铢一人单程去双龙寺,还要等够8个人。大手一挥,“你走吧”,马上变成700一车来回不用等其他人,有商量那就好。还价到500一车来回不用等其他人,不行,走人,50米之后一车上来,500就500,上车,出发。
也不知道是我们那车的司机猛还是怎么的,一路超车,加上素贴山的弯道,我天,妈妈就晕车了,我也准备了,在我症状准备出现的时候,到了蒲屏皇宫了。50泰铢/人,如果不小心穿了短裤、短裙和穿洞的牛仔裤,请给15泰铢/条租用布条,租金不退。

说来也巧,也没有特意查过蒲屏皇宫的开放时间,去到一看,哇靠,周末才对外开放,暗自庆幸真是来得巧啊,要这种晕车的路况,上到来不让进,我会被骂的。

蒲屏皇宫其实就一大花园。感觉还蛮...无聊的。但是确实很适合拍照,1个半小时还不够玩。

就是天气太热了,拍照的时候都不敢碰其他东西。

小小的一个皇宫,不能进入的。

蒲屏皇宫里面的工作人员都非常热情,非常好,会主动告知哪里漂亮,哪里要去看看。因为和司机约好的时间到了,只能赶去门口找司机了。
双龙寺离蒲屏皇宫大概10-15分钟车程左右吧,沿途也会有1-2个小墟这样子。

双龙寺的那条楼梯真是...如果平常是很容易,可是40多度的高温下,简直是快要融化了。

防晒手袖此程唯一一次出现。

晒得我拍照都无法看清对焦的物体。

双龙寺真的很漂亮,很精致。

还有各式的小圣兽。

还有很多大象的装饰。大象是我最喜欢的动物...之一。所以我是没有安排骑大象这个活动的。我也会骑马,所以作为也会使用动物做交通工具的人,我是不会矫情到反对这反对那的,但是我就是不骑大象,骑马在这种情况下不会骑大象。

各种精致的装饰,热也值得来。

双龙寺用了一个半小时参观。下山的时候能够明显感觉到温度变高。呼哧呼哧的。4小时,4个人,喝了7大瓶水。

热得面无血色。

回到古城也是热的吃不下饭,随便找了一间有空调的餐厅,点了四份炒饭和两个小菜就算了。回去的时候看到有街边小摊,50泰铢一份芒果糯米饭,果断打包回民宿,洗完澡睡午觉之前饿得不行了,马上填饱肚子。

回民宿的时候顺便去Lila预订了下午的按摩,交了200泰铢订金,没遇到约满的情况。午睡得天昏地暗的。起床就去隔壁Lila按摩了。服务不错,先洗脚,然后领上去,我和妈妈做的是精油按摩,特能花因为姨妈到,做得是头肩颈按摩。精油按摩的要选精油,我和妈妈有一次性的黑色纸内裤要换,然后就是一块布,特能花有2件套的衣服换(不用一次性纸内裤)。会询问力度,但是也没觉得很重,帮我做的那位会说普通话,还帮忙翻译给其他两位知道,足够时间,没有过多聊天,总体感觉很好。走的时候忘记拿手机了,还特意送了下来。

一出门就发现周日夜市已经开始啦。赶快回民宿叫爸爸(他看了几篇老人家按摩弄断骨头的报道就不肯去按摩了)。

各式各样的新奇小玩意,怎么迈得开腿,差点就不想回去找爸爸了。

最经典就是各种肥皂了,可是我有鼻炎,闻到味道鼻子一直痒,就没买了。肥皂确实是周日夜市的款式较多,而且比较大块和漂亮,其他地方的款式很少,而且还长得不漂亮,没有质感,如果要买肥皂,首选周日夜市。

真的满条街都是小商铺,琳琅满目,看不过来啊

这种时候,怎么可能拉得住某个人,她全幅身心都投入了各种美食中,但是即便是她这种面对食物不会挑剔的人后来也不敢随便买小摊贩的食物了。

各种经典果汁和水果,水果非常好吃,特别是小菠萝(其实我没有吃,因为之前吃的还没消化),小菠萝我在广州水果批发市场买是10RMB一个的,这边50泰铢就有4个了。
果汁确实有点少啊,我还没尝出什么味道呢就喝完了,所以只能买了很多很多喝。

没想到中途还有个夜市标志!在多年以后,再看照片,我就不会忘记我到底是在哪个地方拍的这些照片了。

各种路边马杀鸡,也没什么清洁设施,我们都不敢去。

虽然人很多,商铺也多,但是走起来不会不舒服,因为这里的人不会推来推去,贴来贴去,很讨厌人多的地方,那些人还觉得和你很熟似的,贴来贴去。有什么话好好少,不要动不动贴来贴去。

还有珍多冰,不过没有冷冻系统,还是不敢吃啊。小冰激凌很多人买,也不知道好不好吃。

还有各种艺术小摊档

Hanne真的好漂亮,我和特能花都忍不住一人弄了一个,120泰铢一个,不同花纹不同价格。因为我们俩都是属于特能出汗的,而且我特别爱洗手,就两个都画了一只手。
听别人说芭提雅差不多的图案要收500泰铢,当时觉得“哇塞,要不要那么贵啊!”,后来觉得可能是芭提雅那边的颜料更好,更持久,我们俩的保持了3天就掉颜色了,6天基本就看不出来了。有朋友说她之前在芭提雅弄的,2个礼拜都不掉色。
不过清迈这种比较适合我,我是那种如果手上有点东西,都忍不住要弄干净的那种人,就像是我和特能花出发之前都去弄了指甲,特能花的保持了2个礼拜,我的在曼谷就已经让我扣掉了,所以我做指甲都只做芭比,容易扣。

天气太热,夜市太长,我和特能花随便找了一间有空调的咖啡厅去坐,服务态度非常好,一看餐牌,不得了,大吉岭红茶,祁门红茶都有,赶快点一点,但是没有货了,欺骗我的感情。于是点了镇店之宝,芒果雪糕糯米饭牛角包......糯米饭还是热的......

吃完芒果雪糕糯米饭牛角包就为我们清迈周日夜市游画上了句号。

3 清迈小厨神+农田酒店下午茶

当当当~当!今天是重要的一天!今天是宇宙银河太阳系地球南半球东亚中国广东广州市无敌小帅妞——特能花的第N个3岁生日!
今年生日第一份生日礼物,我送哒~

穿上裙子,美美哒坐在民宿走廊,等司机来接。过了10分钟之后,特能花开始骂我,为什么司机还没来,我天,我怎么可能知道啊!

还好9点正,司机准时来到了。
和我们同组的小同学很善谈,不然一个大半天还蛮难熬的。聊下来,发现是山东人啊,果然是够豪爽的。小媳妇和我们一路狂聊,山东汉子一直默默无言,后来聊多了才慢慢多话,不错不错,够爷们。
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学校,学校其实就是老师一家住的地方,别墅区啊,好豪华啊。听说一百万RMB,当地人买就是永久产权,外来人买就不是永久产权,要保护自己人的利益。

老师家前后花园都布置得很漂亮,我们忍不住一直拍,老师也可能见怪不怪了。

等我们拍够了就领我们上楼,送上温温的清迈特色花草茶,其实没什么味道,不过说是清热还是什么的,忘记了。

待我们拍好、喝好之后拿了四顶草帽给我们,开始介绍花园里面种植的各种香料。

各种香料。

以下全部忘记是什么了。

认真听讲的小学生

学校的厨具都很干净,一看到这么整洁的厨房,就很喜欢,还是开放式的,开放式还不怕油烟的。喜欢~~

基本的香料,老师已经准备好了,弄得干干净净的。

中华小厨神各自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制作泰北菜~

当时来得及记下的菜谱,不过记不了也没关系,因为毕业的时候,老师会把菜谱打印出来做成小本子送给我们。非常贴心。

这个人负责做我们全组人的绿咖喱

特能花其实做饭很好吃的,虽然脾气很差,但是厨艺出奇的好。
隔壁山东爷们简直一爱妻号,一直帮小媳妇拍照,还特意跑出去买了个大西瓜,听说小媳妇结婚几年第一次做饭。哎呀,山东爷们好啊。

当然,我的厨艺也不是盖的。就是不懂厨艺这种东西能看脸看出来的吗,我可以被很多人标签为不懂做饭的人。连我姥姥在我家看到我煲水(用电热水壶)都很惊讶地说:“哎呀,你怎么会煲水的?!”,如果她知道我做饭也那么厉害得多惊讶啊。
做Papaya的时候有个有趣的小插曲。因为老师一直说青木瓜沙拉,我就说:“我知道青木瓜沙拉的泰文,Papaya,Nichkhun教我的。”(当然是在电视上),然后老师说他很红,我心想:“我当然知道啦。”,然后锤青木瓜的时候我有点笨手笨脚的,老师还问:“Nichkhun没有教你怎么搅拌吗?”,我又心想了:“Nichkhun怎么可能会教我呢,他怎么舍得让我进厨房呢,哇咔咔咔咔咔咔咔~”。

回到正题,清迈真的很热,而且很干,我是一边做饭,一边狂喝水。特能花和小媳妇真的好厉害,都不用补水的。
哎呀,让Nichkhun看到我这样,肯定心疼了。

只要材料准备好了,煮就很容易了

用特能花做的绿咖喱做出来的绿咖喱鸡,还有特能花炒的泰式炒粉

我和小媳妇都有做鱼,还蛮好吃的,小媳妇的是正常辣,我的是小辣,2个都很不错,2条鱼都被我们四个吃完了。
什么?!其他菜味道如何?我怎么知道,那么热的天气,做完饭,我都不想吃了,能把鱼吃完,我觉得我们很厉害了,绿咖喱鸡应该也不错,但是忘记了,特能花把2碗汤给搞掂了,她真的是无论什么情况都很能吃。

最后最受大家喜爱的泰式甜品——芒果糯米饭,当当当当~感觉不够外面买的好吃。

因为山东爷们吃不惯泰国香料(其实我也不太喜欢泰北这边的香料搭配),炒了一个洋葱炒鸡蛋,他说泰国的鸡蛋是好鸡蛋,很浓的鸡蛋味道。我看颜色也觉得这边的鸡蛋是和我们不一样啊,长得就像我心目中的鸡蛋,就是那种嫩嫩的颜色,一看就觉得是好鸡蛋的感觉。
哦,这里白饭任装,管饱。饭后还有山东爷们买的冰冻好的西瓜,他说这里的西瓜不甜,不够我们的好吃,可是我觉得还好,可能是广州的西瓜不够山东的好吧。

因为是特能花的生日,我下订单的时候和老师说了,问了一下能不能做个小蛋糕,老师豪气地说,不收钱,我帮你弄一个小蛋糕。
当天,其实我已经热得忘记了这回事了,正在吃饭呢,老师一家唱着生日歌上来了,搞得我也惊了一下,然后才想起来了,当时蛮惊喜的。但是我也知道特能花是个心很硬的人,当然是不会感动流泪的啦~她一看到那个南瓜小布丁蛋糕,全身心就只想把它给吃了。

辛苦了大半天,没想到还有一个证书和菜谱,老师还各送了一包冬阴功材料的干货,只是不知道回来做的味道和现场做的味道会差多远了。

老师的老公把我们几个中华小厨神逐个送回酒店。本来天气那么热,真的是哪里都不想去的了,但是之前又已经预约了四季酒店的下午茶,只能硬着头皮出去找了辆双条车,出发。
这一路上被热风吹的快中暑了,真的好热啊,风都是烫手的。

五星级酒店,到了门口也没有人主动招待一下...还好我脸皮厚,一路问工作人员才找到去餐厅的路,当时艳阳高照,工作人员让我走去餐厅的方向,一眼望去都是露天的,我当时一惊,狂摆手摇头,估计以我自己都没注意到的音调说:“什么!室外!没有空调吗!我要空调!我不要露天!”,可能工作人员都觉得我反应太直接,很肯定地解释到:“我们滴,有空调滴,空调大大滴!”,我才放心了。

下午茶套餐挺好吃的,最底下的司康饼真的好好吃,那个奶油酱好好吃,比广州的好吃。中间三文治还可以。上层甜品除了芒果糯米饭其他都不太有泰北特色。

难得穿个小裙子,当然要帮她拍多点照片啦~

预订的时候特意地说了特能花生日,入座的时候,服务员非常顺其自然地打听到哪位是特能花,吃到一半,就有两位服务员拿着蛋糕进来要点蜡烛,因为刚好点蜡烛的位置是正对着我,在特能花的背后,所以特能花不知道,但是打火机一直啪啪啪,搞得我好怕特能花会转头,还好在她发现之前,服务员就搞掂了,拿着蛋糕出现在特能花面前,她还满嘴的食物呢。

中午吃很多,下午茶又吃了不少的特能花,面对这个巧克力蛋糕是相当的无力

泡在餐厅泡到5点人家准备晚市了,我们才肯挪出去走走。
农田酒店其实也不算很大一片农田,刚好遇到应该是求丰收的表演,感觉一般。泰国今年很旱,所以稻田里面的水也不多,池塘里面的水都差不多干涸了,没什么好看。

游泳池倒是不错,没有人游。太小了,这个游泳池,闭气,一抬头就到边了。不过胜在晒不到太阳。

地方不大,不一会儿就逛完了,离下一班免费接驳车还有差不多1个小时,马上决定叫包车回古城。
果然还是要有空调的车才不难受啊。

晚上回到古城民宿旁边,终于近距离看到了帕辛寺

又走到了古城外围,找了一间有空调的餐厅,很多外国人,可是菜品好难吃的,特能花的生日,去吃这些东西,她肯定不愿意,果然吵着要再去吃好吃的,上网找了一间moon pie的餐厅,说是有空调,马上打双条车回去古城,回到去8点30分,那间餐厅已经关门了,我很无奈,因为如果这样,特能花能闹一年的!!

4 鲜花市场+添好运+塔佩门

因为太热,果断取消了清莱白庙的行程。改成shopping半日游,想着清迈鲜花市场那么多人说好,就来看看吧。也不知道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鲜花市场。反正旁边有很多市场,是不就走去旁边咯。

一下双条车,哇,好热啊~

附近还有一个很明显是华侨做的古庙,里面有说明。在对面一看到那对石狮子就知道,肯定是我们这边传过去的。

这种花环都是放在冰上面卖的,很奇怪清迈这么干热的地方,为什么冰融化的那么慢?

我没去过昆明的鲜花市场,但是清迈这个鲜花市场,我觉得没什么好逛的,花的品种也不多,款式也是千篇一律的。

旁边是一个更大的市场,有水果卖,水果品种不多,不够马来西亚来,价格比马来西亚的贵。

还有菜卖

来几天了都没吃过榴莲,买一个来尝尝!哇靠,不好吃,怎么会这样,不是说好榴莲都在泰国吗,这是怎么一回事啊。

站在街边,热乎乎地吃了个榴莲之后马上进去市场里面买东西,这个市场倒是什么东西都有得卖。很齐全。

重头戏当然是各种零食了,但是后来发现这边开价很高啊,就算杀价,也是跟Big C里面一样,没必要特意来买。

买完东西,也是打了一部双条车回古城,在民宿放好东西就找吃的了。太多天没吃清淡的食物了,走去旁边添好运茶餐厅,要好好吃一下,原来皮蛋瘦肉粥那么好吃,可是为什么猪肝肠的猪肝是剁碎了的。不要求太多了,吃完刚好路口有间椰子雪糕的摊。

本来我也想吃的,但是走进一看,那些椰子肉就这么露天的泡在一些不是清水的液体里面,我马上不想吃了,可是特能花心大,吵着要吃,我只能买一个给她了。
看她满足的小样,我后来想一想,可能她是没看到那些椰子肉,但是我也不敢告诉她了,因为她已经吃完了,我怕她骂我。

下午当然是睡觉啦~5、6点起床,走去塔佩门那边的麦当劳(讲真,是除了大峡谷假日酒店对面那间麦当劳,再一次被迫在外吃麦当劳),泰国这边的炸鸡略微偏焦,太脆了。我第一次,一个人,把一杯麦当劳的最大装可乐喝光,也是我第一次在麦当劳只吃了一些薯条和一只鸡翅,就再也吃不下了,太热,可能那时轻微中暑了。

也没想到,麦当劳是清迈吃过最贵的一餐了,吃海鲜都不用那么多。可是我愿意,因为有空调,而且食物跟我平时吃的一样味道,我愿意。

好满足的特能花

5 终于可以去兰塔岛啦~~~~~

终于可以离开清迈这个火炉了~不带任何不舍,一大早,打了鸡血般积极,收拾好行李,走!
可是在民宿门口等了又等都不见预订的送机车,当时觉得奇怪,后来看到对面马路有一部商务车一直停着,我想是不是就是那部呢,马上指派特能花上去,一敲车窗,果然,可能太早了,司机在车里面都睡着了,看到我们之后马上把行李都放上车,终于出发啦。啦~啦~

本来心情很好,可是特能花突然想起前天她生日,晚上没吃好的,然后就开始生气了。而且特意买给她生日用的小皇冠发夹那天也忘了拿出来给她用了,更加难伺候了。

这么睏的情况下,居然1个半小时都没睡。甲米机场真的好小,不容易迷路,有各种便利店。
拿了行李走出去就看到Pimalai的工作人员拿着Pimala的牌子,走过去他就会核对身份,然后就会叫酒店的车过来,帮忙拿行李上车。而且还会讲解行车行船路线,非常贴心。
各种接驳车的售票柜台就在出口旁边,很容易找到。

专车到Pimalai的专用码头,码头有休息室,有饮料,有洗手间。

因为当时只有我们,所以好像包船一样,体验感非常好啊。

海水没有想象中好,可是天气确认让人舒服的,热,但是不会像要蒸发了你那种。

车到酒店大堂就已经有工作人员拿着花环在等了,一下车逐一带上花环,奉上冰饮,还有专人负责办理check in,我们只需要坐着就好了。

办理好check in之后,行李好像就已经送到房间了,当时我们都忘记了我们还有行李这样东西了。
预订的时候有注明是爸妈结婚周年纪念游,酒店就送了一个小蛋糕,好甜。

有强劲的冷气之后,什么都好说。

顶着大太阳去房间周边走走

虽然是大太阳,虽然也热,但是兰塔的热比起清迈的热已经好了不止一点点了。

中午哪儿都不想去,随便吃了个MAMA泡面就睡觉了,这一觉,舒服得不得了。睡饱出去看看兰塔岛,巧遇足球大赛,孩子们好厉害~

还有迷你超萌警察局

到处都有小旅行社,简陋,但是项目挺齐全的。还有去各种地方的交通。

看过攻略,我知道这些就是骑摩托车要加的油。

油价实在看不懂

走到路口找了部双条车出去,逛了大半个岛,觉得哪儿都不是市区,哪儿都像郊区,只能在地图标示是市区的地方下车,和司机约好接车的时间,就自己周围走了。

也是来泰国之后第一顿有心情拍拍食物的晚餐,还是各式的炒饭和青菜,可是毕竟有了心情,这边的椰青也比较冰。原来炒饭长得那么好看。

晚餐过后,去7-11买些零食就回酒店了,回去的路上,真切地感受到,我们真的是去了市区,因为一过市区那一片,周围都黑乎乎的。

6 传说中每年只开放六个月的ROK岛

好多资料都说Rok岛每年只开放到四月份,我还在担心在兰塔不知道有什么做,最放心的还是在某宝上面找代理,也不怕被骗,反正价格差不多。我们报的Rok岛,是三潜,包午餐,每人253RMB,看了很多攻略,大多说是在1300泰铢,结合我们去的时候的汇率,折合人民币也就242左右,某宝也就每人贵12RMB左右。
船是9点钟到我们酒店的沙滩接我们,酒店早餐从早上6点开始,所以我们有很多时间享受早餐。

酒店早餐的甜品都这样放,因为有很多小飞虫,必须要罩起来,可是...............有时打开也会看到某一碟里面趴着好多密密麻麻的小虫子,一点都不假,特别是丹麦酥。想起都起鸡皮。
还有罂粟籽做的蛋糕,有点特殊的味道,但还可以接受。甜品的款式大致一样,但是味道会每天更改。

我们一家最喜欢吃大酒店的自助早餐了,我觉得我们能吃早餐把房费吃回20%。我们最喜欢德国酒店的早餐,那个丰盛啊,鸡蛋都有好几种做法,特能花和爸爸每天早餐每人能吃5-6个完整的面包(当然不是比人脸还要大那种),还有N多芝士,好爱好爱德国的早餐。

早餐过后回房间换衣服,逛过去沙滩。哇靠!再看看订单备注,确实是写在酒店沙滩等,可是酒店沙滩延绵至少400米啊,在哪儿等啊????????????
还好我聪明,哪儿有人往哪儿去。

小亭子已经有十个左右的人在等了,大概过了2分钟就看到陆续有船开过来了。站在沙滩上迷茫地看着各式的船,船上会有各自的人下来,认领各自的客人。
沙滩的海不是很好看,水黄黄的,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石头,非常不好走,很容易扭到或割伤,建议还是穿浮潜鞋,千万不要穿人字拖或不穿鞋。

在上船的空隙,插播一下我个人对Rok岛的态度,我觉得也很好玩,但是没有传说中那么漂亮。我自己回来之后做了2个对比图。

上半张图是热浪岛的海洋公园浮潜照片,下半张图是Rok岛第三潜地点的照片。Rok岛的鱼明显没有热浪岛的多,热浪岛也有大鱼,但是镜头都被小鱼挡住了,而且根据我的记忆,热浪岛海洋公园的珊瑚还是有一小片一小片彩色的,可是Rok岛这边的珊瑚已经找不到彩色了。
但是Rok岛有砗磲哦,热浪岛没看到有。

还有就是海滩的对比。上图是热浪岛拉古娜酒店大堂对出的沙滩,海水透蓝,而且也有很多鱼,但品种不算多,有礁石。中图是Rok岛吃午餐的沙滩,没看到鱼,海水不算透,有礁石。下图是香港西贡大浪西湾,应该有鱼,海水非常好看,透明度高,而且沙滩非常漂亮,延伸到海里很长,沙子很软不扎,除了照片那几个巨大的石头之外,没有其他石头了。
这样一比较,香港西贡的海滩反而更好。

回到正题,船不大也不小,有盖子,不会晒到。我本来以为会和快艇一样,那种飞驰的离心力,我最怕了,可是发现很平稳啊,和普通快艇不一样啊,非常好。

好像有三个引擎的船会比较好。

船会先开去中午午餐那个小岛,让工作人员把午餐全部拿上岛后再载着客人去第一个浮潜点,如果不想或不方便浮潜,可以在这个地方下船,岛上有可以接受卫生环境的挺大的洗手间,还有淋浴的地方,还有小卖部,有坐的地方,有餐桌。

很快速就开去第一个浮潜点了,不算漂亮,但是可视度挺高的,离海底看上去有十几米距离,能看到底,只是没有颜色。

各种生物也不少。

我其实有时也觉得爸爸很厉害的,年纪不小,可是几乎什么都敢尝试。

我个人还是比较怕水的,古人常说欺山莫欺水,我是两样都不敢欺,我胆子还蛮小的,可以小到没有任何好奇心,不会说想尝试一下。

哦,船上有公用的浮潜眼镜、呼吸管和脚蹼,数量很多,不用担心不够。但是我们还是用自己的装备比较好。船上有个很小的洗手间,忍不住的话还是要用的,船上不准穿人字拖,我们的是浮潜鞋,可以穿,所以进厕所还可以接受,不然光脚进厕所还蛮需要勇气的。有纸巾,可以冲水,冲水比较麻烦,很多人素质不冲,所以会积聚很多,鄙视这种行为,我也不懂那些女生看到那么多积聚物,还可以继续用,都不肯冲一冲再上吗!
吐槽完,继续说大海,有时候可以发现一小小块比较漂亮的珊瑚。

在第一个浮潜点大概45分钟,会吹哨子,然后大家上船,船员会清点人数,然后出发去第二个浮潜点,很近的,没2分钟就到了。
感觉第二个浮潜点会漂亮一点,有很多看上去像海参的东西。

还有更多鱼和砗磲。

还有很漂亮的海葵和看上去很好吃的海胆。

第二个浮潜点,我先上了船,看着特能花一直奋力地游,但是都不向前移动,突然有个船员从她背后抓住她的救生衣,哇塞,好像装了马达一样,啾~就到了船边,非常搞笑。
冰水一直有供应(船上也不限量供应)和可乐限量供应,午餐排队拿东西吃,按照自己的食量吃多少拿多少。我看到几个本省的人,拿了水,打开了又不喝,白白浪费了几杯水,还有人吃不完还拿很多。妈妈说看到那些船员吃我们拿剩下的饭菜,肉都拿光了,就用白米饭就着菜汁吃,觉得很难过,不喜欢这种感觉。
我的父母从来都是以身作则地教育我,即使是自助餐,不知道味道的拿一点点,先尝一下,好吃再继续拿。吃不完的,就不要拿那么多,拿了就要吃完。有时候妈妈忍不住拿多了,爸爸也会教育她,有时候我忍不住拿多了,特能花也会教育我。拿多了,就吃久一点,也不能浪费。

饭菜很可口,还有水果。

红牛是我们自己买的,是爸爸的。我的这份午餐全部吃光光,妈妈赞我是好孩子。

特能花吃完饭就跑去玩了,拍了一堆很恶心的照片回来,密集恐惧症发作。

中午好像是有一个半小时吃饭休息,风景也不错,不会太热,但是人有点多。

所有快艇都已经吃完饭了,普通木船才刚刚来到,不过普通木船好像很漂亮啊。

吃完饭,到处拍照,第一第二个潜水点没去的可以拍到很少人的Rok岛,因为中午Rok岛真的还蛮多人的。

吃完饭休息一下,拍拍照就去第三个潜水点了,时间足够消化了,不怕会消化不良。第三个潜水点也很近

小家伙玩得可开心了

自从我有记忆起,我们一家去游泳的时候,无论是游泳池,或是大海,妈妈都是一直由爸爸背着游的,我都没见她自己游过。据她自己所说,就是爸爸当初教她游泳的时候采用了一些激进的方法,导致她害怕水了,彻底不会游泳了。所以,爸爸都要背着她游了。

特能花也是不会游泳的,她很欢快地自己玩了一会儿,游不动了让我过去,我们两个都躺在水上,我用脚勾着她腋窝游,她是很舒服地玩,我可是一个人游两个人的份,她不帮忙不单止,还往相反方向化,还说要帮我忙...

船员真的很好人,会帮我们拍照,又会潜入我们潜不下去的地方拍小丑鱼给我们,后来我们给了很多小费,太不容易了,而且服务非常好。

船员帮我们拍的小丑鱼,感觉它们很吃惊啊,“你是谁?你想干什么!?”

第三个浮潜点会比较多大鱼

第三潜之后就回程了,大约40分钟左右就回到兰塔了,从最南端的酒店开始送客,回到酒店放好东西,原装跑去泳池,好好享受一下~

还有每天大概4点钟准时出现的蜥蜴

游完泳回房间洗干净就到饭点了,准备上酒店的Seven Seas用餐,但去到山腰的泳池看到准备日落了,大家都很自觉地走过看日落。

看日落的次数不多,但这次日落目前为止,最让我惊喜。

准备日落的时候,传来远处寺庙的诵经声,周围一片宁静,大家静静地看着太阳跑到海的另一边,礼毕,诵经声停,响起一片蝉鸣,现场非常震撼,仿佛蝉也被赋予了灵性。

看完日落,就不想去Seven Seas了,坐车去了山脚泳池边的餐厅。路上看到早上那颗莲花还开着,晚上就闭起来了。

五星级的酒店的餐厅果然厉害,开放式的,给开着空调.........但是一点也不凉,热乎乎地吃了一顿饭。而且吃完饭才发现原来客人一坐下就要送上冰毛巾,但是没有给我们冰毛巾,我们还是看到了隔壁欧美客人有冰毛巾才知道是应该有的,后来买单之后服务员才送来冰毛巾,马上小费收起来,不打算给了。
晚上回房间,终于看到一只小壁虎了。

7 向曼谷出发

酒店会提前一天把我们check out那天的行程打印出来放入信封给我们,所以我们对今天的行程非常的清楚。尽管我有力争和酒店沟通是否可以把我们去机场的时间提前半小时,但是前台工作人员很坚定地和我说,4点出发是非常足够的时间,让我们放心。所以我只能放心了。
早上起来先美美地吃个早餐。

小不点很不舍啊

兰塔真的很舒服,特别是这间酒店给人很舒适的感觉,但是始终和马来西亚的海岛有很大差别啊。

昨晚兰塔下了很大的雨,噼里啪啦的,令到早上的空气有点闷热。

早餐休息之后赶紧去享受一下泳池

其实我和特能花都特别喜欢游泳,但是广州有很多泳池抽检都不合格,合格的泳池大多都在偏远的区域,加上人又多。我们小区也有游泳池,可是很多不是本小区的人也会来游,而且很多小孩子,也不知道多久换一次水,一直都不敢游。难得出来旅游,有这么干净的泳池,真的很珍惜。

在泳池舒服得睡着了,知道脸上痒痒的,才发现有一只好像有毒的蜘蛛爬到我脸上了!一下子吓清醒了,马上回房间洗干净,收拾一下行李,吃个午饭,睡个午觉,然后工作人员就打电话来问我们准备好了没有,派人来接了行李之后,就办理check out了,等到4点,就有车载我们去机场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机,终于来到了比较凉爽的曼谷了~我心荡漾啊~可是为什么站台都是露天的...好热啊~下雨怎么办?

看在你列车那么可爱的份上,原谅你吧。

一路倒不折腾,就是太热了,浑身黏黏腻腻的,去到酒店,只想好好洗一个澡,然后好好休息。

8 原来曼谷那么好玩

因为来之前听太多人说了曼谷人多,曼谷没意思,曼谷不好玩。来了才知道,曼谷当然人多啦!不好玩的地方人就不多。曼谷哪里没意思了,人家城市化也没有像我们城市化那样,什么传统都不保留,人家还保留了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好不好!

早餐之后休整了一下就出发了,没有赶早去大皇宫,因为本来就想着悠悠闲闲地逛,人多就人多吧。因为实在看不懂那个公交路线,干脆打了个的士,本来酒店有叫的士服务的,一问400泰铢单程,问他为什么那么贵,他说他要空车回来,姐很潇洒的说:“得了,不用你空车回来,您还是歇歇吧。”然后走到路边打的,打到很新的,橙色的的士,上车前和司机说要打表,司机很爽快地OK,我们就上车了,因为听说了太多曼谷黑司机了,我全程录像,一方面可以避免司机乱打表,另一方面可以记录下我们的行程,我觉得蛮好的。但是橙色的士的司机还蛮好的,一路上也是很塞车,去到大皇宫也不过85泰铢。

下车之后就看到有制服人员了,还以为有阅兵式呢。

然后就遇到了大皇宫诈骗案,有一个当地人突然走过来给我指路,哪里的大皇宫,我当时还觉得这里的人还蛮好嘛。然后他开始说什么大皇宫11点什么的,因为他说的是中文,我反而一下子没反应过来,我还以为是11点有阅兵式,很兴奋。然后他又开始说什么今天是泰国新年...我一听到“泰国新年”我就生气了,你可以骗我,但你不可以把我当傻子啊,难道我会不知道泰国新年是什么时候吗!真是开玩笑,我再怎么不做攻略,我也知道一个北半球的国家新年怎么可能会是在夏天!!然后姐姐很和蔼地让他说,说,说,说完我就拿着他给的那张地图走人了,白赚一张地图。经过大皇宫前面那个小花园的时候还看到有人在给鸽子拍照,然后那些买鸽子饲料的人就一袋袋地把饲料撒在那些人的手上,好像倒水一样,我不知道那些人后来会不会被坑,但是事实也是证明哪里都有好人,哪里都有坏人。

小心扒手、注意财物的告示在大皇宫都有很明显标出。我最怕这种地方了,会搞得我看谁都觉得那个人是贼的。
大皇宫租借衣服不用给钱,但是换衣服很长一条队伍啊~

现在扫码就可以得到大皇宫的简介了,还有语音介绍可以租借,非常方便,感兴趣的可以租借一个来听,我觉得大皇宫的壁画还蛮有意思的。

票价是联票价,还可以在几个博物馆里面选一个博物馆参观,当地人非常推荐,我们是没有时间去逛博物馆,不然我也会去看的。

一进到去大皇宫,哇靠,好多人啊!然后马上,哇靠,好晒啊!赶紧找地方躲太阳,然后,哇靠,好精美啊!

其实对比起单纯的寺庙,我比较喜欢博物馆型的景点,能让我更加了解这个地方的文化

向来喜欢拍路牌,一来有当地的文字,而来路牌好像可以知道很多地方。除了路牌,我还喜欢和邮筒拍照。在曼谷这天,我其实已经晒伤了,带隐形眼镜非常不舒服,然后脸部皮肤红肿,发疼。手脚的皮肤也开始红肿,发痒。只能擦水状的防晒,膏状的防晒都怕一推皮肤就痛。

当然我晒成只猪,特能花也好不到哪里去。前两天才嘈着说讨厌自己的帽子,太大了。现在都离不开她的帽子了。

怪不得多人啊,大皇宫几乎把所有的Thai Style集中在一齐了,因为和玉佛寺连在一起,所以建筑都非常的精美而多样。

大皇宫的壁画真的又精美,故事性又强,我非常喜欢。跟着旅行团听故事,但是也发现有些故事也是抄袭了我们国家的故事。

我个人很喜欢这幅,因为占墙壁的比例很舒服和人物的外表形象很突出。

艺术源于生活,看来泰国人也被蚊子骚扰得厉害啊。

这幅画我一直觉得是体现了当时的等级制度的,不同的等级的冠冕和衣着是不一样的。当然这是我个人猜测。

还有龟兔聊天。

隆重介绍——四面佛~

大皇宫还是很值得逛的。

还有免费的冰水供应,真的非常贴心。

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完善一点,人性一点的景点的。

逛完大皇宫,我基本已经晒得过了头了,脸非常红肿,而且笑起来感觉脸皮的绷紧了。

浪完必须要吃好的,打车去了Central World,很塞车,135泰铢。看到有很多人排队的,肯定没错了。

尝试地点了几个菜,不好吃的就不放上来了,推荐几个好好吃的。爆炒含羞草、虾生,还有一个忘记是什么的虾,我本人非常爱虾。

这里的虾生和曼谷其他地方的虾生不一样,这里的感觉和顺德的鱼生好像。

然后当然是逛逛逛了,不过泰国的东西还真是不便宜啊。不是入手很多东西,然后又去吃吃吃了。

这间的虾生也是非常好吃的,曼谷的虾生都好好吃。

还有不辣的庵列,可以自己选好多配料加。

蟹生一般,太辣了,没有虾生甜。但是特能花非常喜欢,几乎把整碟蟹生吃了。

软壳蟹青芒果沙拉非常好吃,爸爸把青芒果沙拉都吃了。

芒果糯米饭好吃,但不算惊艳,总结此程吃过的芒果糯米饭,我觉得在BKK机场那个芒果糯米饭才是惊艳啊,非常好吃,非常非常好吃。

闲逛间发现了Central World里面的一家教泰国菜的学校。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

教学环境还蛮好的,起码有空调

因为是周六,Central World楼下的大广场还有市集,有各种小吃。

还有各式的水果。

楼上超市也是好多好多东西卖的,价格也不贵,没得讲价,但是和清迈的市场价格差不多。

曼谷真的好塞车啊,没有不塞的时候,从早到晚的塞。

晚上过去BIG C买了些零食就回酒店了,爸爸都中暑了,太热了。

9 拜拜~曼谷~我会再来的~

还没买够的妈妈和特能花今天一早起床了,因为市区的商场的黛安芬都不便宜,所以她们决定杀去King Power!
一进去,先去办理游客的优惠卡,非常简单,因为到处是中文啊。还有无线网络。

但是King Power的黛安芬也不是很便宜啊,当然确实是比国内便宜,但是也很贵啊。不能大手笔地买啊。Levis和Lee都不便宜。和得到的消息不一样啊。
转战Terminal 21,果然设计非常有趣,是飞机场的设计。

每一层还有不同地方的主题。

厕所还非常的有特色,但是我还是做不出众目睽睽之下拍厕所的行为。而且每层的厕所的各有特色,但本质还是不变的。都是马桶单间。

真没想到还有厕所的评比...

当然一个Shopping Mall最主要的还是购物啊,个人觉得Terminal 21不是很值得来,如果时间赶不及就不需要过来了,这里的空调也不太给力。
逛完Terminal21之后就匆匆赶回酒店拿行李了,在匆匆坐BTS去机场,真的没办法,如果不塞车,真的真的是打车比坐公交便宜啊。

拿着King Power的退税单赶紧去盖退税单。根据退税单信封上面的指引,很容易就找到了盖章的地方,刚巧也在南航check in柜台那边。盖完章过去隔壁排队Check in,赶紧进去继续shopping啊~啥都还没买呢~

进去前还是要找个邮局寄明信片,热了一路,所以都没心情寄,拖到了机场寄。邮局也在南航柜台的附近。

寄给肌肉人的明信片

用的是他在冰岛帮我们拍的照片,也不知道他收到了没有。

这次的泰国之旅真的没买够~没吃够~我好喜欢曼谷啊~下次一定多留时间在这里~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6-01 19:25

引用 狐狸先生 的图片:

热带的芒果好棒~是不是便宜

2016-06-02 15:46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06-02 15:46:00 的回复:

回复从容:非常便宜,非常好吃,而且很多还是已经削好皮了,食用方便。

2016-06-02 16:07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6-06 16:56

引用 xjenny 发表于 2016-06-06 16:56:16 的回复:

回复xjenny:太多了,连大皇宫前那个骗子,我都觉得他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