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之旅——在西班牙遇见美好

陈楚生 (北京) LV.6
2016-06-01 15:05 4304/72

前言

说到西班牙,你会想到什么?碧海蓝天下的惬意;海鲜饭和伊比利亚火腿;曾站在世界之巅的西班牙足球;充满魅力的西班牙女郎;极具感染力的卡门;还是奇思异想的高迪、达利、毕加索这样的大师呢?

如果要用一句话形容西班牙,那一定是去一次,便会爱上的地方。

2016.4.11 启程

我们乘坐的是阿联酋航空,整个飞行的旅程大概花了24小时。过程虽然有点煎熬,但是窗外的风景,光看着就让人很满足啊。从迪拜转机到巴塞罗那,去迪拜的路上会路过珠穆朗玛峰群。从窗外看出去很宏伟辽阔,让人眼前一亮。

不得不说的是,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不仅提供了美味的餐饮和周到的服务,在机舱服务中还会提供各种酒水,可以说是喜欢酒精的朋友们的福利。

在飞机上除了吃,就是睡。落地巴塞罗那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九点了。从车窗外望去,古老的建筑在灯光下依旧熠熠生辉,街景还是挺不错的。

去酒店的路上,我们路过了那大斗牛场,位于Montjuic和Placa的交汇处。这座斗牛场一座十九世纪的建筑,后来被改造成了一座多功能集娱乐休闲一体的综合商业中心。

很惊讶的是这儿的垃圾桶高达约1.5米,特别大。从图上可以看出和后边的小车还要高了。虽然城市不大,但街道真的很干净噢。

这是我们住的地方,准备休息啦,期待旅行正式开始。

最后上一张,我们落地的大合照。

2016.4.12 第一天

当地时间九点左右(北京时间下午三点左右),整装从酒店出发!我们今天的主题是“高迪之旅”。第一天出来的时候有一种从穿越古今的感觉,出门那一刹那就像一下子穿越了时空到了一个古城。因为前一天到达巴塞罗那已经是深夜,我们没办法去端详这个城市的样貌,经过了二十多个小时疲惫的旅程,一早上睁开眼的感觉就像是在一个古城醒来一样。

在去瞻仰大师作品之前,我们第一站先来到了是巴塞罗那的glaciace生活区,这里是城区中偏生活化的地方。生活区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嘈杂,在熙攘的城市中努力保持着古老的宁静,居民生活的节奏并没有因为城市的进步而加快。不管是副食品店、火腿店还是水果店,这座城市的人们即便在做生意,也是在很艺术地做生意。他们把小店布置得非常精致,让我感受到他们对美的追求。他们把艺术与美植入于生活,能够让你感觉到他们用一种艺术的眼光来追求生活的品质。

从这些细节,你也能够感受到他们生活中的“艺术气息”。享受生活的味道,就像是我小时候在家生火做饭的时候那种炊烟袅袅的那种生活气息,虽然我在这里看不到炊烟,却能深深感受到他们对生活的细腻的追求。

整体来说,西班牙生活的节奏很慢。我们到的时间比较早,但西班牙店铺的营业时间通常比较晚,大概十点左右吧,所以有些店还没有开门。听导游说,一般小商店的会在下午两点到五点之间午休,这段时间小商店基本都会关门,街上静悄悄的。

漫步在生活区的街头,头顶随时会有鸽子飞过,在这里,人和自然的融合不会因为生活的现代化而离得很远。

我们遇到一家黑胶唱片店,对于喜欢音乐的人来说,这家店的吸引力是很大的。店铺装修得很精致,陈列很整洁。里面的唱片因为是全新的缘故,所以售价比较贵,25欧一张吧。

逛完生活区,我们就直奔巴萨罗那大教堂了,这是我们此行参观的第一个教堂。巴塞罗那大教堂是巴塞罗那哥特区的一座哥特式建筑,是天主教巴塞罗那总教区的主教座堂。(导游说,教堂开放时间在非节假日的时候是八点至十二点,想去的朋友注意啦。)教堂在加泰罗尼亚广场附近,远远的就可以看到教堂艺术感十足的顶部,深深感觉到艺术的奇妙和伟大。

刚看到这座教堂的时候,它在我眼中显得跟这座城市有点“格格不入”。并不是说它的建筑风格过于另类,而是它的突然出现让我有一种突然脱离现代城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的感觉。作为有信仰的人来讲,教堂就是他们心灵的家,就算他们住在城市的边缘,但一抬头看到这个高耸入云的尖顶,他们的心就像回到了家一样。在神圣庄严的大教堂前,我突然觉得人是多么的渺小。

因为行程安排,我们没有进去教堂里面。而是去到了教堂后面的一个小小的许愿池。去许愿池路上,我们进了一家卖纪念品的小店。店里面售卖很多当地很有特色的玻璃器皿和陶瓷的物件,像一些精美的雕花盘子啊,花瓶啊,冰箱贴等等。

抛开工作,我在这里也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游客,我也像其他游客一样,想拿出手机不自主地拍一张照片,记录这些美好的东西。虽然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会翻起这些照片,但看到照片的时候,我想应该依然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对于发生在这个教堂周围的历史故事,我听着导游的介绍,感觉还挺有意思的。这些建筑很伟大,这座城市也很伟大。经历了这么多的战事但它至今依旧保持完好,不随着时代而轻易改变历史的姿态。这个国家对自己的根源如此重视,我觉得这也是一种信仰吧。

参观完巴塞罗那大教堂,在这儿来一张大合影。

下面一站,我们来到了“圣家族大教堂”。这是我们今天参观的第一个著名鬼才设计师高迪的作品,但到现在还没完工。即便是没有完工,还是有很多游客来慕名拜访瞻仰这个杰作。教堂也是以哥特式风格为主,细长的线条是主要的特色,圆顶和内部结构显现出新哥特的风格。圣家堂的设计完全没有直线和平面,而是以螺旋、锥形、双曲线、抛物线等等各种组变化组合而成充满与律动感的神圣建筑。

刚刚才看到一座震撼的教堂,没想到这座教堂更加让人震撼。这座城市不断让你产生视觉的冲击和惊喜。在巴塞罗那,让人最尊重的职业是建筑师,我觉得这是一件很特别的事情。建筑师对城市的雕琢让城市的审美程度提高,而一件又一件精致而富有震撼力的建筑也让我们叹为观止。

早上的行程结束啦,如同普通的游客一般,我们随意进入到一家汉堡小店吃汉堡填饱肚子。
欧洲汉堡吃起来跟中国汉堡很不一样,首先,他们的食材真的很新鲜,每一份汉堡的都是刚从烤箱出炉,拿到手里的时候那个面包皮都还是脆的。汉堡里面的牛肉也是现烤的,外酥里嫩,浓香多汁。不多说,我们直接上图。

吃过午餐,我们来到米拉之家,米拉之家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常被称为 La Pedrera(加泰罗尼亚语,意为“采石场”)。三面波浪型的墙面,扭曲回绕的铁条和铁板构成的阳台栏杆、宽大的窗户非常吸人眼球。米拉之家的六层、顶楼和屋顶阳台对外开放,楼顶的烟囱十分特别,在阳台上还可以俯瞰部分市区街道,遥望圣家堂。

米拉之家在格拉西亚大道上(也叫感恩大道,“Gracias”是西语“谢谢、感恩”的意思),格拉西亚大道也是巴塞罗那著名的名品街,街两旁都是全球上榜的奢侈品名店,在探访博物馆的同时也可以来一次疯狂的购物。由于西班牙是一个街区连着一个街区的,所以几乎一两百米左右就会有一个红绿灯,每一个街口,每一条斑马线都可以成为街拍的好景致。

下一站是巴特罗之家—高迪改造的蓝色童话之家。据说巴特罗之家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民间故事—圣乔治屠龙救公主。公寓里的每一个设计都有特别的意义——楼顶十字架状的烟囱代表英雄,如同鳞片般拱起的屋顶代表巨龙的背脊,而阳台则是以面具的形式出现,整个房子的构架也参照了人骨的造型。镶嵌彩色陶瓷和玻璃的外墙在阳光照耀闪着华丽的光芒。若是晚上来观赏又是另一番景致,房间的内部被打造成海洋的世界,连高迪自己都激动地称它为“看起来像是一座天堂的房子”。

巴特罗之家也在格拉西亚大道上,离米拉之家大概有两三个街区的距离。正如高迪曾经说的:“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从外部看起来,巴特罗之家要比米拉之家更让人震撼,因为它的建筑没有一条线是直线,建筑的全部设计都是由曲线构成,非常值得一看。

今天的高迪之旅就结束啦!接下来我们来到了当地一个著名的制琴师Manel的琴行。他做的吉他让我大饱眼福,也跟我聊了聊他对吉他的理解和心得。琴行里的吉他大多数都是他亲手手工制作的,每一把吉他都是独一无二的。

我跟Manel进行了一下短暂的谈论之后,用他的琴演奏了一段我自己的歌。

对于他的吉他而言, 不管是外观还是实用性,都有一个很高的品质追求。就像当地的建筑一样,这里的吉他看起来让人很舒服很艺术,在实际操作中它的品质也很高。

PS:在去海滩的路上,我们再次经过了由那大斗牛场改建的购物中心。据导游介绍,这个斗牛场在改建过程中被连根端起,然后在整个原斗牛场建筑下面增垫了一层现代化的建筑,抬高了整个建筑。听完后还是挺佩服欧洲建筑的想法和设计的。

因为节目摄制的需要,我们在傍晚来到了远离市中心的巴塞罗那Sitges小镇海滩。从市区开车过来大概需要40-50分钟,但是由于巴塞罗那晚上九点多才会天黑,所以我们即便六点多才到达也能赶上日落。

在前往海滩的途中,我们经过了很多的小村庄,听说其中有个村庄,足球巨星梅西现在还在那里居住。作为资深的巴萨球迷,我突然感觉我与梅西的距离这么近,就好像能感受到他生活的空气一样,这也是一种很不一样的体验。那个时候北京时间才刚刚七点,而当地却已经接近夕阳垂暮,这样的一个不一样的时空交错感让我印象很深刻。

与普通沙滩不同,这里的海滩上都是大大小小的鹅卵石。每一个鹅卵石经过海浪的冲刷都异常光滑。

拿出刚从新朋友Mancl店里借来的吉他,吹着海风弹着吉他,这个感觉超级棒。

第一天的旅行结束了,看了很多风景。每每到一个地方,我都能强烈地感受到眼前的风景所给我的震撼,会由衷地感慨世界上万物万事的有多么奇妙,而我很享受它。老规矩合照结尾!

2016.4.13 第二天

昨天我们可能更多地在讲生活、讲教堂、讲音乐,那今天第一件事情就是讲美食。一大早,我们来到了Disfrutar餐厅。Disfrutar餐厅位于巴塞罗那老城区Eixample一条狭窄的街道上,是一家米其林二星餐厅,据说想在这家店用餐的话需要提前一年预定,机会非常难得。

我曾经有一段时间,也在厨房工作过,那是19岁的时候了。那时候厨房给我的感觉就是待不下去,因为厨房很小气温很高空气很闷,所以人在里面特别容易烦躁。而这个餐厅的厨房,他们把它布置成了实验室的感觉,就像是他们在食品上做实验,把口感的艺术发挥到了更为细致的境界。来到这边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排着队来用餐,我相信大家一定不是为了饱餐一顿,而是为了来感受食物味觉的挑战。

我在这里认识了一个新朋友——这家店的主厨Oriol。今天的第一站有点特别,因为Oriol要教我做餐点,我要暂时变身“米其林”大厨了。

其中有道菜,我很喜欢。他有点像糯米糍,但是入口即化。端上桌的时候是用黑芝麻覆盖住的,然后需要你去晃动容器,它才会从黑芝麻中露出来,然后全身都会裹满了芝麻的香味。

接下来这道意大利面,非常特别。没错,就是这些透明的像是塑料小管的玩意儿。这是他们这改良的意大利面,他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快速冷却成型,吃的时候搭配上好的火腿和奶油,非常香,也不腻。

最后大厨带我做了甜点,我们今天做的是巧克力。巧克力做成了小辣椒的形状,上面裹上了两种植物的颜色,一红一绿。整体感觉就是看起来辣辣的,吃起来却又甜甜的。

面对食物,这里的人他们有他们一套讲究,不同的食物需要搭配不同的白葡萄酒或者是特制的香槟。当然其实这些对我来说都不重要,我只知道这样的搭配还挺好吃的。

给大家看看今天吃的这几道菜,哈哈。

结束了美食之旅,我们出发去到今天的第二站—巴塞罗那的Mercat Encants跳蚤市场,它在Merdiana大街和Las Glorias广场的交接处。据说啊,在很早之前,巴塞罗那的跳蚤市场是露天的,由于它的日渐火热引起了政府的重视,后来政府盖了一栋外表很现代化的建筑来提供给跳蚤市场的摊贩。

我觉得每个国家的跳蚤市场一定是落下了哪一家哪一户都是会让人有所遗憾的,就像钻进了他们过去生活的一种常态一样。但是说实在的,该淘的都被淘完了,所以对这个市场有点小小的失望。但在一些小摊上,有很多二手的铜摆钟和瓷器,看起来都还挺酷的。

跳蚤市场的二楼,有一家店有很多二手的玻璃瓶和玩具车,有极强的年代感,还挺特别的。

结束了第二站,就进入午餐环节了。今天中午我们吃的是中餐。算上在飞机上的时间,我们有好几天没有吃中餐了,每天都是面包刀叉的,对于我们的“中国胃”真是有点不大适应,所以我们让当地的好友推荐了一家中餐馆叫“四川火锅”(Olla de Sichuan)。我点的这道是“火锅底料炒饭”,这么劲爆的名字可能只能在国外看到了,国内应该没有专门用火锅底料炒大米饭吧,哈哈。

然后我们点了麻婆豆腐、干煸豆角这些特别有“中国味道”的菜,这几天总算吃了一顿超饱超满足的中餐了!

还有一个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就是这里的可乐瓶子都是瘦长形的,不管是瓶身还是整个设计排版很精致,看起来更有气质。

吃完饭,我们来到了诺坎普球场,它是欧洲最大的足球场,也是西甲豪门巴塞罗那队的主场,我相信这里也是很多巴萨队球迷的圣地。在外墙的墙壁上,挂着很多各个球队在各时期的队徽,还顺道可以了解下每个球队的历史,还挺值得一看的。

对于巴萨罗那来说,把足球文化做成世界顶尖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这个城市的人把美追求到了极致,连足球都变成了一种运动的艺术。

在这球场的外围也能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就像一双穿了很久的旧皮鞋,虽然很旧,但是非常有质感,他们的美学文化已经渗透到生活的各个角落了。

由于最近几天没有比赛,所以我们只能来参观一下球场,先给你们看一下门票,哈哈。

检票上去后依次穿过球员休息区和记者招待会大厅,就来到了球场中心。我从小就很喜欢足球,我到现在都还记得走进诺坎普的那一瞬间,震撼和激动的情绪夹杂,恍惚有一种圆了儿时梦想的感觉。球场很大,在参观区域,有部分看台座椅是可以供游客休息使用的,没有球赛,只好坐在想象现场看球的视野和氛围了,有点遗憾。

在球场外的纪念品商店,里面上百种纪念品,可以让你逛很久。除了常规的冰箱贴啊钥匙扣啊水杯啊之类的,我觉得这里最值得带回家的大概就是可以个性定制的球服,我特地给demo也定制了一件。

老规矩,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我们合照结尾。

2016.4.14 第三天

第三天的一大早,我们来到了加泰罗尼亚的菲古埃尼斯小镇。这里算得上是西班牙的边境小镇了,大概再往北开40分钟左右就能穿越国境线进入法国。因为离法国很近,所以在这个小镇有很多法国游客,这个小镇就显得更加浪漫了。

在街头,我看见了一个流浪歌手让我顿足,我觉得他就像是这个小镇的背景音乐,让这里的文化气息愈加浓厚。我跟他聊了聊音乐,试了一下他的吉他,他的这套装备还是挺不错的。

这里的街景也很独特,就像照片里面的那样,楼上的每个栏杆上都有一匹旋转木马,走在这的感觉,就像是在童话中行走一样。

离开小镇,我们来到了小镇附近的布拉瓦海岸。海滩上摆放了很多过去使用的武器啊大炮啊什么的,也有很多供给孩子玩的游乐设施。在海岸对面的山上有很多别墅,那里应该算是当地的富人区吧。

天很蓝,海很蓝,我们的心情也很明媚。

离开海岸,我们来到有着“加泰罗尼亚威尼斯”之称的艾姆布利亚布拉瓦。它不但拥有地中海的良好气候,沙细绵软的海滩,跳伞训练场,紧邻两个国家湿地保护区,而且拥有连通大海的全长30公里的人工渠道。渠道沿岸是高档的海上住宅,前门通汽车,后门没有街道只有水路,停放游艇。居民可以从家门口出发,直接驾艇驶向海洋。

海水渠道是1960年建的,沿岸别墅受到欧美富人的青睐,别墅建筑美观大气,庭院布置争奇斗艳,形成了一条旖旎的风景线。我们也乘游览船在渠道里兜了一圈,饱览美景。

晚上,我们跟朋友一起回到巴塞罗那,当地的朋友带我们去了一家很不错的餐厅吃晚餐。这个餐厅有些年头,是我们这三天吃得最好吃最地道的一家餐厅。虽然米其林很美,但是我们更加喜欢来这种实际的美味。

这家餐厅坐落在巴塞罗那通往Tibidabo山顶圣心大教堂的半山腰上,他们的主厨也是来自米其林餐厅。这家餐厅的特色就是野猪肉肉松烤蜗牛,然后也有烤鹌鹑、烤兔肉等美食,美味的烧烤配上他们自家调配的水果酒就更棒了。

吃得很好,玩得很好,我的巴塞罗那之旅就接近尾声了。最后附一张山顶拍到的巴塞罗那夜景作为结束吧,期待有机会还能再来一次。

哇~~真的是本人吗,我居然发现了咱大海南的巨星耶~~好激动~

2016-06-01 15:16

第二!

2016-06-01 15:24

竟然真的是陈楚生!背景音乐赞爆!

2016-06-01 15:28

哇!!!前排留名啊
帅爆了!!!

2016-06-01 15:28

大神一样的 陈楚生!

2016-06-01 15:30

前排大座儿~~~

2016-06-01 15:31

mark

2016-06-01 15:34

引用 陈楚生 的图片:

哇哦 帅帅的!蚂蜂窝真是个神奇的地方!

2016-06-01 15:35

2016-06-01 15:39

引用 陈楚生 的图片:

妈呀~~~明星都来写游记啦~~帅帅帅!!!

2016-06-01 15:43

2016-06-01 15:45

在蚂蜂窝写游记会上瘾哦~巴塞罗那太有魅力了,有机会也还要再去一次。

2016-06-01 15:48

2016-06-01 15:51

引用 陈楚生 的图片:

翻到这张才看见人,好捉急

好赞~~

2016-06-01 16:03

我去 竟然还有艺人的游记

2016-06-01 18:20

2016-06-01 18:20

心中默默唱起你的歌。

2016-06-01 18:22

2016-06-01 18:22

有没有人曾告诉你,要多写游记。

2016-06-01 18:24

2016-06-01 18:24

有没有人在你的日记里哭泣。。。。哈哈哈

支持一下本土明星。

2016-06-01 18:25

大牌驾到!~

真的本人

2016-06-01 18:26

有没有人曾告诉你,要多写游记。

2016-06-01 18:26

天惹!!!

2016-06-01 18:27

引用 彪子 发表于 2016-06-01 18:26:42 的回复:

!!!!!!!我喜欢听凤凰花又开。

回复彪子:不给你唱!

2016-06-01 18:27

引用 陈楚生 的图片:

帅死啦!!!!!!!!!

2016-06-01 18:28

好帅

诶   你好像 长高了吧  ,  很喜欢的 《梦里花落知多少》 和你的  小时代!

从没有人曾告诉你,你很帅气~!

2016-06-01 18:29

引用 脏糟 发表于 2016-06-01 18:28:37 的贴子: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哈闭嘴 捣乱

2016-06-01 18:29

有没有人曾告诉你

哇~ 支持~ 这么亲民勤奋还写游记的明星诶,我是小粉丝儿~

2016-06-01 18:30

想知道幕后操盘手是谁

2016-06-01 18:31

有没有人曾在你日记里哭泣!(有没有朋友接下去

2016-06-01 18:32

引用 陈楚生 的图片:

哇 这张好酷!!!

2016-06-01 18:33

好帅呀

2016-06-01 18:34

居然已经是LV.4级的用户了...第一篇游记就写的这么有水准,平时应该没少在窝里溜达吧...23333

引用 陈楚生 的图片:

2007年的夏天,我有一个朋友参加了一个的比赛,后来他拿了冠军。
第十个年头,很开心你也喜欢我喜欢的蚂蜂窝

2016-06-01 18:38

回复彪子:我也喜欢那一首

2016-06-01 18:39

有人告诉我,你也在窝里

2016-06-01 18:43

居然在蚂蜂窝看到了明星的游记

2016-06-01 18:52

我就是来看我男神的

2016-06-01 19:02

奇幻之旅搭配游记简直绝了,我男神侧颜依然完美,ps:是我级别低么,居然不能发图?从14年在蚂蜂窝潜水看攻略到现在,一共回帖不超过十个,把第一次灌水奉献给我里。么么哒!

2016-06-01 19:06

引用 花小舞 发表于 2016-06-01 19:06:03 的回复:

回复花小舞:没曾想过在蚂蜂窝还能看到我里的称呼,握个抓

2016-06-02 00:07

引用 帆妮儿 发表于 2016-06-01 18:33:01 的回复:

哇 这张好酷!!!

回复帆妮儿:我也这么觉得,超级酷!!!!

2016-06-02 10:08

不错不错,有颜值又有才华

2016-06-02 10:10

好牛

2016-06-02 10:15

引用 陈楚生 的图片:

里里还是一如既往的帅~~游记配乐欢快好听~~

2016-06-02 10:16

2016-06-02 10:34

引用 Crista旅行进行时 发表于 2016-06-02 10:08:57 的回复:

我也这么觉得,超级酷!!!!

回复Crista旅行进行时:说明我们是真爱啊

2016-06-02 16:09

引用 冒泡泡的鱼 发表于 2016-06-02 00:07:21 的回复:

没曾想过在蚂蜂窝还能看到我里的称呼,握个抓

回复冒泡泡的鱼:你是花生喽,哪里的啊?

2016-06-02 16:10

引用 花小舞 发表于 2016-06-02 16:10:46 的回复:

你是花生喽,哪里的啊?

回复花小舞:北京的呀

2016-06-02 18:10

美食美景美人儿😘😘

2016-06-03 10:04

好有才华啊

2016-06-04 06:32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6月01日-06月05日
浏览量:544次,
获得顶:45个,
获得回复:62条,
有18名蜂蜂收藏了它,1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6-06 12:58

前排留名

2016-06-07 10:41

才发现陈楚生这么帅

2016-06-07 21:16

抢前排 支持楚生(´•ω•`๑)

2016-06-09 10:40

住宿tips木有么?

2016-06-09 11:13

花生进来打个卡

2016-06-09 13:12

引用 冒泡泡的鱼 发表于 2016-06-02 18:10:25 的回复:

北京的呀

回复冒泡泡的鱼:我也是呢,搞不好活动中曾经见过

2016-06-13 15:30

引用 花小舞 发表于 2016-06-13 15:30:13 的回复:

我也是呢,搞不好活动中曾经见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