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云”端,七彩云南11日深度自驾游攻略

2016-06-01 15:19 5207/28
  • 出发时间/2016-05-13

自驾行程

前言
前段烦恼的事情太多了,有时候很想放弃一切,潇洒的走一回,旅游可以让我在远离喧嚣的旅途中释放心灵,一边思考人生一边领悟世界,与网上熟识的车友相约,来一次魅力云南之旅。
事实上说走就走的旅行只是传说,要准备的东西太多,花了2天时间确定行程,网上各种查攻略,和朋友们各种商量,大概定下了路线,反正有车走到哪里都不怕。

DAY1:昆明楚雄(行程177KM,昆明长水机场接机,外地车友3人)
DAY2:楚雄大理楚雄—洱海170KM,洱海—苍山30KM, 苍山—大理5KM)
DAY3:大理古城一日游
DAY4:大理 —丽江(行程171KM)
,DAY5:丽江古城一日游
DAY6:丽江古城—泸沽湖(行程252KM)
DAY7:泸沽湖一日游
DAY8:泸沽湖丽江(回丽江休整一晚)
DAY9:丽江虎跳峡(行程78KM)
DAY10:虎跳峡香格里拉(行程100KM,香格里拉一日游)
DAY11: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行程219KM)
这条线路,云南最热门的景点几乎都有了。

费用和装备

费用:人均费用约4800元(7人往返,包括油费、过路费、住宿、吃饭、出游等,具体数字太繁琐不一一列出了)
车辆:蓝色陆风X7(本人座驾),白色陆风X7(同城车友座驾)
随身必备:手机、钱包、身份证、驾驶证、钥匙。
日常用品:移动电源、相机、充电器、手电、纸巾、洗护用品、水果刀、水壶、垃圾袋、背包。
防晒御寒:日常更换衣物、墨镜、帽子、伞、手套、防晒霜、登山鞋、羽绒服。
医药箱:红景天、感冒药、肠胃药、痢特灵、风油精、云南白药及喷雾、创可贴、驱蚊药。

出发咯!

DAY1:昆明楚雄
昆明长水机场接机,和神交已久的车友在昆明待了一天。一大早出发,到达此行第一站楚雄彝人古镇,这是“江南style”的仿古镇。我们到达古镇大约下午五点左右,先到酒店办理了入住,提前预定好了这里的凯俪彝人古镇精品客栈,酒店周围有人工建的小桥流水。

放置好行李之后,我们去古镇的商业街溜达,都是很有当地特色的一些饰物,很漂亮。

逛累了,便在当地特色的餐馆吃饭。酸辣鱼、酸笋大片肉、凉拌手撕鸡、牛干巴,其中凉拌手撕鸡最受欢迎。还品尝了大理啤酒,微甜,有很香的粮食的味道,很不错。

晚上广场很是热闹,好像是当地特色表演。

夜色水面,倒影着整个小镇的灯火,将时间拉伸的既悠长又宁静。第一天,晚安。

DAY2:楚雄大理
休息了一晚,我们全都满血复活了,今天要好好游览一下这个古色古香的小镇。这就是大门,怎一个壮观了得!

本人座驾亮相,我们开着车在街上乱窜。还好路修得比较宽,一路上熙熙嚷嚷,路上不时有具有民族特色的人们,围成个圈跳着左脚舞。

古镇不算大,一个小时逛下来了,带上买到的东西,继续下一站的旅行······

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就是洱海。提前预定好了洱海西岸的的月亮岛湖景客栈,早餐过后,我们直接向客栈进发。经过3个小时的车程,洱海出现在我们的视线。

此次行程运气非常好,所有的日出、霞光、云 海、苍山喷薄的光芒、海鸟欢快的飞翔,洱海绚丽的光影,让咱们尽情欣赏,各种奇光异景尽收眼帘,让人流连忘返。

DAY3:大理古城一日游
早上看日出,慢慢欣赏着海天一色和莫测变幻的光影,随时随地总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就这样静静地呆着,舒展放飞心情,美美地享受了一盘视觉盛宴。

风景在海边,停停走走,带给我们一种远离喧嚣,轻松自在,洗尘洗肺的感觉,不管来这里多少次,都会有全新的感受。任谁在这风和日丽的洱海边行走、兜风、小憩...心情定是愉悦的!

酒店有些地中海风格,一层的露台就在洱海边上。我们的房间在2楼,阳台朝着洱海。

吃过早饭后,我们便前往大理古城。大理——很早就熟悉的一个地名,在金庸的武侠小说里早就对大理充满了想象,古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现在的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门头“大理”二字是集郭沫若书法而成。这古朴的大门诉说着悠久的历史。

全城清一色的清瓦屋面,鹅卵石堆砌的墙壁,显示着大理的古朴、别致、优雅。反正在这里,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

位于大理古城玉洱路中段北侧的玉洱园是典型的白族建筑,里面种满了奇花异草,环境优美,和好友们找个僻静处休息,谈谈天、侃侃生活!享受这里美好的阳光!!两个字:惬意。

逛了大半天大家都饿了,傣家风味餐厅里点了一些特色菜。酒足饭饱之后小伙伴们返回酒店继续欣赏洱海美景。

DAY4:大理-丽江
今天要离开大理丽江,临近中午的时候我们才出发。刚上路不久就遇堵车,我们只好绕道而行,成功上了高速,沿路看到了五颜六色的农田非常漂亮。

经过服务区我们稍作休息,从服务区远眺可以看到拉市海,服务区也有很多有特色的建筑,一路上只要你停下来用心看,哪里都是美景。

一路走走停停,我们三点多到了预定好的客栈。丽江建于宋末元初,由丽江木氏先祖将统治中心由白沙迁至现狮子山 ,开始营造房屋城池。它是我国罕见的保存相当完好的少数民族古镇,同时也我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另一座为山西平遥古城)。

古城现代化生活很浓了,酒吧很多,陪酒拉客的都有。白天相对比较安静,给游客一种安静和休闲的舒适感,刚安顿下就听见对面酒吧歌手的歌声。
这里有着近900年历史,错落有致的民居让这里有几分江南水乡的韵味。

DAY5:丽江古城一日游
大街小巷纵横交错,初到的时候很容易迷路,你不必刻意看地图,随心而逛,别有一番滋味。

印象里,丽江就是个发呆的地方。一米阳光,几分安逸。鳞次栉比的咖啡馆、酒吧、小商铺让你目不暇接,你大可悠闲自得,在这里看一本书,听上一支《一瞬间》,晒晒太阳,逗逗汪星人,慵懒得像一只街边转角的猫一样,睁不开世俗的眼。这里绝对符合文青对文艺的设想。

晚饭时客栈老板给我们推荐了一家比较有名的餐厅,有些小贵,但是味道真的不错。

用餐期间还有一位大叔来祝酒,这位大叔是纳西族和藏族的混血,他分别用这两个族的语言给我们唱了祝酒歌,感觉特别亲切。

夜的丽江又是另一种滋味了,灯红酒绿,霓虹妆点了古镇,歌声从酒吧飘出。不知不觉来到酒吧街,各种欢呼、各种躁动,那是种斑斓的生活。说“来丽江是要邂逅一段浪漫的爱情的!”,简称——艳遇。不过我们可是正人君子哟,嘿嘿。。。。

DAY6:丽江古城—泸沽湖
丽江距离泸沽湖有200多公里,但都是盘山路,非常难走,需要六七个小时左右,所以一大早我们就出发了。前面是朋友白色的陆风X7,同样很漂亮!同城车友会熟识的。

途径阿海水电站,翠绿色的河水从山间流过,山与白云在河水中留下倒影,通过水电站之后河水又汹涌不已,多变的美景让我们停下来小憩一会。

路上各种颜色的组合,如同上帝打翻了调色板,这就是我们喜欢旅行的原因,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心和身体都在奔走,每时每刻都在接触新鲜事物。

经过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到了泸沽湖,不过真心不巧,这里上午还晴空万里,我们到的时候却下起了小雨。这个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多了,我们停好车之后便找了餐馆吃饭,这个烤乳猪看起来有点吓人,吃着味道还不错。

吃完饭后虽然还下着小雨,我们在泸沽湖的环湖公路上闲逛。这里也都是盘山路,有些地段还比较险峻。

当行驶到里格半岛上面的观景台的时候,再次被泸沽湖的美震撼到了,阴雨天也有种独特的美,还出现了彩虹,所有人都停下了车,跑到观景台拍照。

一直到晚上雨都没有停,我们在客栈附近吃了晚餐,便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希望明天是个艳阳天。

DAY7:泸沽湖一日游
早上天气还不是非常的好,风很大,湖面有一层小小的波浪!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就在这样的小阁楼阳台上欣赏湖面风景,慢慢的等待天气逐渐放晴。

泸沽湖蓝,配上小清新的绿。在泸沽湖随处可见猪槽船,它是湖中唯一的交通工具

吃完早餐过后我们开车前往走婚桥。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不过,我觉得走婚桥最美的角度,还是应该是从高处往下看。

此时的泸沽湖非常的安静,五颜六色的小船和青灰瓦屋,给这个一片蓝色的世界增添了几分颜色。

泸沽湖的标准照。在湖边发了一小会儿呆,虽然依依不舍,还是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DAY8:泸沽湖丽江
告别美丽的泸沽湖,准备先回丽江休整一晚,之后将赶往虎跳峡。这次自驾游拍摄装备中增加了航拍器 ,从高空看一下泸沽湖丽江的路程,看起来很美丽。

DAY9:丽江虎跳峡
六点多左右我们赶到了丽江,休息一晚,第二天一大早出发去虎跳峡。从丽江出发大约要两个多小时,人还在车上隔着很远就能听到轰隆隆的水声,这里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以险闻名天下,惊心动魄的岩壁栈道让人印象深刻。深入谷底就看到江心有一个13米高的大石—虎跳石,江流与巨石相互搏击,气势非凡。今天水量还可以,水流很急,气势磅礴,水流的声响在山谷中震耳欲聋。挺水撞击虎跳石的感觉是很得劲的。惊险、壮阔,山川秀美这是给我的总体感觉,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种地方!只有你亲自去过才会了解它带来的震撼。

继续出发,途中经过了一个彩色的类似桥洞的建筑,带给我们一种梦幻的感觉。

经过哈巴雪山的观景台,充满了异域风情的建筑,有些震撼,有些感动。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到达了预定好的客栈,客栈在康巴地区,老板是个藏族同胞,把自己的家改成了客栈,是非常典型的藏族风格,据说还上过中央电视台。

我们安排好行李之后老板带我们去了附近一家有百年历史的餐馆。

这里的特色是牦牛火锅和药膳鸡,挣扎了许久之后我们选择了牦牛火锅,还点了一些特色菜,真是美味。客栈老板还请我们喝了青稞酒,甜甜的,微微有些上头。

DAY10:香格里拉一日游
香格里拉,传说中的世外桃源,世人能够得知这块秘境,得归功于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描绘了一块永恒和平宁静的土地。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跟着客栈老板,带我们周边一日游。这是附近的草原。梦幻般的景色让人如痴如醉,我们在公路上尽情撒欢。

继续向前行驶,在一条土路旁有8座白塔,在这里随处可见这些带有民族信仰的景致。

当我们来到纳帕海,整个人都被大自然的神奇所震撼,只想陶醉在这绝美的画卷中,不愿醒来。走在草原之上,天空是如此的美丽安详,似乎这里的牛马也早已经习惯了这里惬意的生活,悠闲的在草原上休憩。

我们沿着湖边的路一直开着。纳帕海是高山湖泊,尤其是在秋冬季节的时候,是珍惜禽类黑颈鹤的栖息之地。

晚上来到独克宗的龟山公园,这有世界最大的一个转经筒。整个转经筒大约有5层楼那么高,筒身为纯铜镀金,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我们足足转了7圈,哈哈,第一圈真是要使很大力气,不过转动起来后因为惯性,剩下几圈还是很轻松的。

月光广场是独克宗的中心,平日里许多藏族阿妈会在这里跳一种非常著名的舞蹈——广场舞!你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

DAY11:行程的最后一天,香格里拉梅里雪山
第二天踏上了去梅里雪山的路,走了大概2个小时,雪山便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

一路上遇到不少骑行的人,钦佩之余更多的是感动。

我们到达海拔4292米的标识点,这里有仿佛伸手就能够到的雪山,有随风飘扬的经幡,我们下车想闻一下雪山的味道,下车之后就感受到一个冷字。

下午4点左右我们到达了梅里雪山脚下的客栈,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格峰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处于三江并流地区.海拔6740米,是云南的第一高峰,全世界公认为最美的雪山,被誉为:雪山之神,澜沧江怒江分东西两侧从梅里雪山山脚流走,越过高山和草原悠悠踏上朝圣路。雪山犹抱琵琶半遮面般露出一点点尊容,立马各种角度各种模式开拍。

夜幕降临,没有看到日照金山,但还是看到了一些金色的云。

回到客栈解决了晚饭,味道都很好,就是真的好贵。。。

虽然没有看到日照金山,但是晚上我们看到了星空。在深邃辽阔的天空里,星星像散落在其中的玻璃珠。今天是此行的最后一天,第二天便要返程。为期11天的梦幻之旅就要结束了,相信很多人都到过云南,风景是一样的,不同的是看风景的人和心情,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感悟,对于我来说,一段旅行就是一段人生,不求惊心动地,只求有所感悟,有所收获,心灵得以安慰,一个坚定的目标,一颗沸腾的心一路向前,梦有多远就走多远!

引用 little sun Ranpi 的图片:

哇 天空真的好赞 喜欢 楼主去的每一天天气都这么好嘛 有机会我也要去呢~

2016-06-02 13:32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6-02 21:25

真美!

2016-06-05 11:41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6-06 14:5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02 13:32:46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的呢,蓝天超赞的!愿你早日实现哦~加油!祖国的大好河山等着我们呢

2016-06-08 11:12

引用 becky 发表于 2016-06-02 21:25:06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becky:冒泡点赞哇,多谢多谢!

2016-06-08 11:13

引用 maquanyou 发表于 2016-06-06 14:52:02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maquanyou:我的行程稍微有点赶,如果时间富裕的话,不妨在心水的地方多待一阵儿哦

2016-06-08 11:17

亲啊,泸沽湖来了哈~~!

2016-06-17 13:59

很给力,我喜欢大理哦,还可以~~

2016-06-17 14:03

正好可以去旅游了,不错~~4800元

2016-06-17 14:05

一直都听别个给我说这个泸沽湖很有文化的气息

2016-06-17 14:06

呼朋唤友一起来,就是有点累。。怕受不来哈!

2016-06-17 14:07

那么好的地方,我要去云南看看了

2016-06-17 14:12

速度转发让其成为热点,更多人看到!

2016-06-17 14:13

4800元走这么多地方,美景也不错,合算

2016-06-17 14:16

喜欢的就是香格里拉了~~

2016-06-17 14:17

去吧,到香格里拉我最喜欢的哈!

2016-06-17 14:21

有机会了,丽江也可以考虑下子、

2016-06-17 14:23

我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哦,4800元够了哦~~不高

2016-06-17 14:26

需要的就是这个效果啊,泸沽湖好漂亮啊

2016-06-17 14:28

现在就是可以出去玩的季节了哦

2016-06-17 14:32

好好玩的赶脚,告诉周围喜欢运动的人。

2016-06-17 14:37

美丽的地方,走起吧,我们都还年轻。

2016-06-17 14:38

多去走走,旅游也是不错的哈,我考虑下报名

2016-06-17 14:41

新手路过,请求老手带我参加!

2016-06-17 14:42

虎跳峡很给力,我一直都很喜欢啊

2016-06-17 14:45

大家美景见,我们可以一起哦

2016-06-17 14:47

经典游玩线路,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