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年锦时-----南京游记,我的2016

2016-06-01 15:31 1398/3
  • 出发时间/2016-05-01
  • 人物/带小孩

重新提笔,有久违的喜悦。我的素年,锦时。

-----------写在文前。

南京距离我,一小时的高铁。每年一次的定点出差,让我对这个城市的认识,不肤浅,却也算不上深刻。

因为常去,我便不再引以为意,喜欢是喜欢的,可每每携子旅行,总是下意识的绕过这里。

今年五一,儿子忽然要求去南京。他说,他厌倦了看风景,他要去繁华深处,体味民情。

我怔怔的看着这小子。他从4岁起就跟着我游遍万水千山,今儿他要“体味民情”,真当自个儿皇帝出巡呢?

好吧,那咱们就出巡吧,我的皇帝陛下。

行程安排了两天,景点如下:中华门,夫子庙,老门东,明孝陵,先锋书店。

出行工具:高铁,地铁,快车。

微信朋友圈镇楼-------回来后发的朋友圈。很是酸了下。

NO1、中华门----夫子庙-----老门东

南京南站地铁,一号线直奔中华门。下了车茫然四顾,找不着北,手机上的高德地图居然罢了工。打探着问了人,被指点着又坐了一站公交,直达中华门景区。时近十二点,路边小吃店随便点了两碗鸭血粉丝,便兴冲冲奔着景区大门去了。

儿子的中学生证是免票的,只买了一张成人票。

里外三道,传说中的瓮城。植被极好,四处都绿油油的,极养眼。我忙着看介绍,缅怀历史,儿子幽幽的说了句,“这里就是拍极限挑战那地儿吧?”

我:“。。。”

度娘:中华门,明代称聚宝门,是南京城的正南门,是南京明朝内城城墙13个城门中规模第二大的城堡式城门,中华门城堡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城堡,也被认为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古城堡,堡垒瓮城。

与之相关的还有沈万三的传说,这位富可敌国的BOSS聪明了一世,糊涂了一时。与皇帝比富的下场就是被充军发配,客死他乡。

SO,这做人啊,还是低调点好。

沿着城墙慢慢的走,想象着打马在城墙上驰骋,脚下的方砖缝隙里长出青青小草。

据说筑这城墙时,管理极严,谁人制造,砖上印的清清楚楚,倒是明确了责任,杜绝了豆腐渣工程的可能。朱元彰,这位从底层混出来的布衣皇帝,一生极厌恶贪污腐败。

城墙砖缝里长出的无名小花。

城墙下一片老宅,带着旧时的印迹。相较于远处的高楼大厦,我觉得这里,更有历史沧桑感。

沿着城墙慢慢的走,看似不远,走了足有一小时,才找到小小的门楼下来。

荒芜,仿佛回到上世纪的八十年代。

又走了N久,沿着城墙根绕了一圈,才找到公交车站,直奔夫子庙而去。

累死姐姐了

这个景,我拍了不止一次。夫子庙的经典哈。

这里,贡院内景。

度娘:江南贡院又称南京贡院、建康贡院。位于南京城东南隅,南京夫子庙学宫东侧,是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组成部分,夫子庙地区三大古建筑群之一。江南贡院始建于1168年(宋乾道四年),清同治年间,江南贡院达到鼎盛。仅考试号舍就有20644间,加上附属建筑数百间,占地超过30余万平方米。其规模之大、占地之广居全国各省贡院之冠,创中国古代科举考场之最。1905年(清光绪三十一年)袁世凯、张之洞奏请立停科举,以便推广学堂,咸趋实学。从此江南贡院便结束了它的使命。从贡院落成到晚清废除科举江南贡院为国家输送了800余名状元、10万名进士、上百万名举人,明清时期全国半数以上官员都出自江南贡院。江南贡院中国科举博物馆是中国唯一反映中国科举考试制度为内容的专业性博物馆是中国科举制度中心、中国科举文化中心和中国科举文物收藏中心。

对这里,我能想到的,就是秦淮八艳们找的老公,侯朝宗,冒辟疆,吴梅村。。。等等,都在这里留下了脚印。那些个痴情的女子,与这些江左才子们或成连理或纠缠至死,真特么嘀缠绵悱恻。曾经感动的泪水涟涟,如今想起来,肝儿疼。在那个年代,飘萍般的风尘女子,遇到良人的几率是微乎其微的。也就是顾横波得以与子偕老,其余的,各种不堪际遇。把自身幸福系在男子身上,卑微的让人心疼。

夫子庙遛跶到老门东,天儿已经黑了。

度娘:门东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以东,因地处聚宝门(今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于老门西相对。北起长乐路、南抵明城墙、东至江宁路,总占地面积约70万平方米,历史上一直是夫子庙的核心功能区域之一。老门东早在三国时期,此处就有民居聚落出现。到了明朝,中华门与秦淮河沿线成为城市的经济中心,这里成为重要的商贸和手工业的集散地,呈现一派繁华的景象。清末以后,门东、门西等老城南地区逐渐成为以居住功能为主的区域,集中体现了南京老城南传统民居的风貌。如今的老门东,开设金陵刻经、南京白局,以及德云社、手制风筝、布画、竹刻、剪纸、提线木偶一类民俗工艺,推出多种南京地区传统美食小吃。

夜幕下的古街。

品品榴莲味的甜点,一杯双皮奶,小憩。

素年锦时,取自安妮宝贝的书名。老门东最文艺范儿最小资的店铺。

甫一进门,唱机里金属质感的歌声让我惊艳不已,乔维怡的布列瑟农。

儿子则对一堆明信片起了浓厚兴趣。

我是肉肉控。一入肉坑深似海。。。

本是不许拍照的,看在儿子买了近一百元的明信片的份上,那小老板看着我的相机愣没吱声。。

老门东外料理店,最爱的三文鱼。。

回宾馆路上,路过秦淮河段,儿子说,快拍快拍!

NO2.明孝陵----先锋书店-----归程

选择明孝陵,源于此处居于紫金山。

南京怎可不逛紫金山?

紫金山还有另一处陵墓,中山陵,其旅游热度经久不衰。

既想逛紫金山又不想被挤到。。明孝陵首选。

一路地铁,原以为冷清的明孝陵,居然也是人满为患。

大五一啊,尼玛啊。。。。

明孝陵,朱元彰与发妻马皇后的合葬墓。

据说朱元彰被岳父下狱时,马皇后时常探望,怕丈夫在狱中忍饥挨饿,便把新烙出的大饼贴肉藏在胸前,带进牢里去。朱元彰吃到了热乎乎的干粮,马皇后的胸部肌肤却被烫伤了。此女子极为贤惠,深得朱元彰敬重。

上图为孝陵的神道雕像,因了人多,几乎每尊神像前都站满了人,SO,择一拍照上传。

人潮涌动,剑走偏锋。相对于主建筑,我更喜欢边缘角落里这些风化的石兽,极有沧桑的美感。

明楼两侧的砖石建筑。苍苔泠泠,野草掩映下的六百余年的文明痕迹。

明孝陵旁,是孙权墓。提起孙权,便想起周瑜,大乔小乔。又给儿子普及了下历史,甚至提起“河北甄宓俏”。女人的通病。。。

露个脸儿呗,我家小帅哥,初中二年级。

离开明孝陵,出来就傻眼了,人山人海,找不着路。只好手机点快车,运气不错,师傅直接送到五台山的先锋书店。

度娘:先锋书店是南京的著名文化名片,以"好书总在先锋书店"的读书理念,承诺读者要让书店在读者的眼中更多成为一种亲情文化、一种品牌体验、一种文化符号,18年来探索出一条以"学术、文化沙龙、咖啡、艺术画廊、电影、音乐、创意、生活、时尚"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品牌书店经营模式,搭建一座可供开放、探讨、分享的公共性平台。

南京先锋书店被南京市民评为十二张文化名片之一,被美国CNN赞为"中国最美的书店",荣获"中国2009年度最美的书店奖",附近南京大学的学生亲切地称她为"南大第二图书馆"。南京先锋书店总店在五台山古南都饭店正对面,分店设在龙江店在草场门大街99号。

2014年,英国BBC评出全球十大最美书店,南京先锋书店名列其中。

先锋书店位于五台山体育场北门,置身于朴实无华的风景之中,这里原是人防工程,面积近4000平方米,大厅的坡道长40米,顶高10米,陈卫新最重要的幻想是将顶面的结构梁引到两侧墙壁,形成九组门拱,门拱上矗立1米高的方石壁灯。坡道上保持了双黄线,灯光、立柱、平台和坡道交相辉映,给人一种空间向上的感觉,使得空间立体丰富。顶部结构梁之间都有黑白经典照片镶嵌,坡道两头都有黑色十字架,背后发出洁白纯净的光,在整个空间中显得极其安静、平实、朴素、耀眼。“光的十字架”是整个书店的灵魂。先锋书店五台山在钢筋水泥的躯体中,表达了精神的飞升。

因要赶火车,自然轻装上阵。就没买书,转转算了。

拍拍片,问儿子喜欢这里吗?儿子说,不如素年锦时。

Why?

他说,书有很多都看不懂。

嗯,理解。以他的年龄,还待修炼。。小子,任重道远,慢慢来吧。

门外卖唱的小哥。

赶高铁,没来得及吃饭,买了俩麦当劳汉堡,匆匆而归。

差不多花费两千元。

合拍压底儿。

似水流年,唯愿福气与我们的体形合拍。

结束。

楼主好文艺

2016-06-01 18:4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02 09:2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