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的风# 看见,台湾。

亦均 (苏州) LV.2
2016-06-01 15:35 708/5
  • 出发时间/2016-05-12

前言

东北的巨流河到鹅銮鼻灯塔下的哑口海
《巨流河》讲述了两代人的故事
也见证了大半个世纪的中国台湾
也触动了我心中沉睡已久的民国情怀
开始怀念...

《我们台湾这些年》《我们台湾这些年2》
讲述着两岸隔绝的这些年,台湾百姓自己的故事
像一封家书,诉说着乡愁
开始感叹...

《这就是台湾,这才是台湾
诉说的台湾的方方面面
历史、传统、文化、美景、美食
带着魔幻的吸引力
开始期待...

忽而今夏,淡淡离伤
毕业之际,约好友以同游
吹吹太平洋的风
看见,心心念念的台湾

Tips

证件:
台湾通行证、入台证。

银行卡:
支持Master或Visa的信用卡(用于预定民宿或快捷酒店)、华夏银行借记卡(支持每日境外的首笔取款免收手续费),出行前无需换钱,到了台湾后在任何带有银联标识的ATM机取款即可。

住宿:
民宿可以在Hostelworld上预定,旅社或快捷酒店可以在Booking上预定。在台湾,像贝壳窝青年旅社、奇异果快捷酒店都是连锁的,价格适中,环境不错,推荐~

电话卡:
台湾有三大通信运营商——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可以在机场按需办理。如果国内卡需要用,记得开通漫游功能。

交通:
在捷运站或7-11便利店办理悠游卡,除了高雄捷运外,其它公共交通均可以刷悠游卡。而往返于各个城市之间的台铁票、高铁票(有点贵,如有计划乘坐,建议提前预定早鸟票)都可以随走随买,车次比较多,也比较灵活。

记账:
建议下个记账App,记录下每天的花销,做到心中有数。

如果要去垦丁龙坑,记得提前预定。

最后,说明一点,青年旅游卡已经不能办理了。

PS:人均费用6500RMB不包括最后两天在台北的购物。

行程

总行程日期:2016.5.10~2016.5.27

5.10从苏州坐动车去福州与小伙伴们会合,在福州停留两晚,5.12由福州台北

在台行程日期:2016.5.12~2016.5.27

Day 1:福州长乐机场→台北桃园机场→台北车站→Easymind Guesthouse→淡水→大浦铁板烧→宁夏夜市→Easymind Guesthouse
Day 2:台北车站→瑞芳→猴硐(猫村)→菁桐→平溪→十分→瑞芳→九份台湾长老基督教会九份教会
Day 3:九份→金瓜石黄金博物馆→九份老街→瑞芳→基隆→野柳地质公园→台北师大夜市→八只大象青年之家
Day 4: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总统府→228事件纪念馆→国立台湾博物馆→国父纪念馆→台北市政府(台北探索馆)→101大楼→象山→士林夜市→八只大象青年之家
Day 5:国立故宫博物院→台北车站→(自强号)→高雄车站→六合夜市→贝壳窝港都青年旅社
Day 6:旗津岛(骑行)→大狗英国领事馆→瑞丰夜市→捷运美丽岛站→贝壳窝港都青年旅社
Day 7:高雄恒春→阿嘉的家(海角七号)→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白砂滩→时光旅宿
Day 8:恒春→南湾→大湾→垦丁老街→小湾→帆船石→鹅鑾鼻公园→台湾最南点→垦丁老街→时光旅宿(全程骑行)
Day 9:恒春台南→赤嵌楼→海安路→保安路→太子大饭店
Day 10:天后宫→安平古堡→安平树屋→四草(竹筏港绿色隧道)→神农老街→太子大饭店
Day 11:台南→二水→集集线(车埕、集集)→台中→奇异果快捷旅店
Day 12:台中鹿港小镇→玻璃博物馆→宫原眼科→奇异果快捷旅店
Day 13:东海大学→新竹→国立清华大学→国立交通大学→X战警:天启→宾城商务旅馆
Day 14:新竹→西门町→艋舺老街→华西观光夜市→龙山寺→剥皮寮历史街区→各种屈臣氏、康是美购物→爱客发商务旅店
Day 15:佳德凤梨酥→樱桃爷爷→升恒昌→大浦铁板烧→晴光市场→爱客发商务旅店
Day 16:台北车站→台北桃园机场→上海浦东机场→上海虹桥火车站→苏州

旅行开始

期待已久的台湾之行,终于启程了!
Formosa,I'm coming !

拖着小箱去旅行。

终于和小伙伴们会合了,一起吃一顿牛肉火锅!太赞!

1:初到台北,浅游淡水(5-12)

今日行程:

上午9点多的航班,福州市区去长乐机场有点距离,我们摸黑就启程了,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机场才五点半,被告知六点半以后才能办理登机手续,我们哭晕在厕所(订票短信通知我们提前3个小时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好不靠谱啊,我们太耿直了。

抚平思绪,我们来到应该24小时营业但今日尚未开始营业的KFC坐下,吃点自备早餐,补补眠,消磨这早到的时光。
终于,一个小时在很快过去,顺利办理好登机手续,在候机室等待,登机,起飞,飞向我们期待已久的台湾

正好是一个靠窗座,望着窗外,阳光很好,天空很蓝,心情很好。
不到十点半,飞机稳稳地降落在了台北桃园机场。
和小伙伴们取完行李,排队办理【入境手续】(准备好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

Oh yeah,终于踏上这片土地
入境手续完毕,用华夏银行卡在机场ATM机取了NT$3000元。
(下文不再特别标识新台币,如无特殊说明,均指新台币。再次提醒,无需在国内提前换新台币)
接着就是【办理电话卡】了,我和小伙伴们都选择了中华电信(为什么?中华,看着亲切啊),因为要在台湾待半个月,所以选了700元15天的套餐,其中有100元话费,无限上网流量。
办完电话卡,连上网,朋友给我发信息,朋友圈都炸开了锅(在长乐机场登机前有发朋友圈说正准备去台湾),都为一件事,台湾就在今天中午不久前地震了,都问我怎么样了,一股暖意涌上心头,我很好,大家放心,一点余震都没有~
然后,我们就搭乘机场的【国光客运】去【台北车站】了(车次很频繁,每15分钟就有一班,所以不用等太久)。

看到这辆国光客运,我笑了。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台北车站。

台北车站于1989年建成,屋顶采用单檐庑殿的仿传统风格,集传统与现代于一身,是三铁(台铁、高铁、捷运)共构的地下车站,你可以在这里选择你想要的交通方式去到台湾的任何一个地方,且效率很高。——《这就是台湾,这才是台湾

我们提前预定的Easymind Guesthouse民宿就在台北车站附近,所以我们决定先走去民宿把行李放妥再进行下午的行程。
机车是台湾的一大特色,由于其便捷和所需的交通成本低,台湾普通民众偏爱机车,路口会划出特定的机车等待区,而路边也会划出特定区域供机车停放。

霸气的机车党~

在去民宿的路上,正好路过一家7-11便利店,于是我们决定先填填肚子,买了饭团、沙拉、水,顺带把至关重要的【悠游卡】办了。

7-11是类似于全家的便利店,在大陆可能不多见,但在台湾是非常常见的便利店,就全世界范围来看,其在台湾地区的密度最大,几乎每走几分钟就能看到一家7-11。在这里,你可以就餐、取款、充值、购买常用的小物件,很方便。就个人亲身体验来讲,在台湾的早饭和午饭大多数是在7-11解决的,这里的便当很好吃哦~

吃了点东西,消除了饥饿感,我们继续往民宿走,路上又有惊喜。
自己看吧,哈哈!

联合竞选总部旁边就是我们预定的Easymind Guesthouse民宿,真是没想到!我们住9楼,采光和环境都不错!

把登记入住手续办完,行李放置妥当,看看时间才下午两点多,还有时间,我们决定去趟【淡水】,说不定还能赶上去渔人码头看夕阳呢!
说走就走,我们从捷运中山站上车坐捷运2号线去淡水,这时悠游卡就用上了,台北的捷运车厢真的比北京的地铁车厢宽好多,而且人还少,所以显得格外宽敞,心情自然好。

捷运2号线坐到末站淡水下,淡水捷运站也是延续了红毛城的色调。

顺带在淡水捷运站看了下旅游地图,记下想要参观的点的大概位置。

淡水捷运站出来沿着淡水河一直到渔人码头有一段路的河岸风光,于是我们决定沿着河岸走。

走了一段,看到了小吃街,就顺路买了杯烧仙草,外加一碗大章鱼,当再看到价廉物美的巨无霸蛋筒冰激凌时,我只能安慰自己:算了,买的够多了,先吃完吧。
又沿着海岸走了会,环河道路有间断,于是我们转弯走到了淡水老街(中正路),继续向着渔人码头的方向走。

沿着中正路一直走,我们看到了【红毛城】的指示标,看看时间,已经过下午四点半了,决定不去渔人码头了,把就近的主要点参观下。
都快到红毛城了,就从红毛城参观起吧!想看红毛城还得走一段上坡路,上坡路到底,再转个弯就能看到红毛城。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红毛城在维护,不能看到它的全貌。

红毛城的历史:
该城最早是在公元1628年由西班牙人所建,当时的西班牙人占领台湾北部,入据淡水并于河口北岸山丘上建一炮台,称“圣多明哥城”。
1642年,荷兰人北上击败西班牙人,圣多明哥城遭到摧毁,1644年,荷兰人于圣多明哥城原址附近重新建造一座更为坚固的圣安东尼奥城,由于汉人称荷兰人为“红毛”“红夷”,因此也俗称此城为红毛城。现在看到的红毛城,大部分为这次重建的样式。
1867年,英国与清廷订立「红毛城永久租约」。1891年,英国在红毛城的东侧新建一栋二层砖造洋房作为领事馆官邸。

红毛城九面旗帜的故事:
红毛城九面旗帜代表著红毛城三百余年来的历史演变过程,其历经西班牙荷兰、明郑、清朝、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美国、中华民国之管理或代管。
从1628年到1980年,共有九个国家(朝代)的旗帜曾在红毛城的天空飘扬。
1.最早是西班牙人在1628年来到淡水建圣多明哥城。
2.1642年荷兰人将西班牙人驱逐,兴建圣安东尼奥城,也就是今日红毛城。
3.明郑时期,曾派兵住扎在淡水河口并将红毛城作为粮仓。
4.清雍正二年整修淡水炮城(红毛城)并增建四城门。
5.天津条约淡水开港通商,英国在1867年与清廷签订永久租约,将红毛城作为英国领事馆。
6.太平洋战争爆发1941年底英国领事馆被日本封锁,暂时由日籍雇员代管至二次大战结束。
7.1948年英国重回红毛城,1972年英国领事馆撤出红毛城,委託大英国协会员国澳大利亚代管。
8.同年中华民国与澳大利亚断交后又委由美国代管。
9.1979年中华民国与美国断交,经民国政府全力交涉后于1980年正式收归国有。

红毛城只能看个大概,旁边的【英国领事官邸】倒是可以参观,这是一栋二层砖造洋房,里面除了展示历史相关的物件外,还展览了一些生活化的东西,挺有意思,比如...

这边拍的照片就此一张,所以大家好好学习这100中求爱方式吧,哈哈!
参观完红毛城和英国领事官邸,我们就去参观旁边的真理大学了。
虽说就在旁边,但还得先下坡,再沿着【真理街】上坡,走到半坡,就能看到“真理大学”四个大字和【真理大学礼拜堂】。

再沿着真理街往上走转弯,才到真理大学大门,我们走进【真理大学】,看了下其中的【理学堂大书院】。

理学堂大书院也称“Oxford College(牛津学堂)”,是真理大学以及淡江中学的前身,1872年到1880年间,加拿大籍传教士【马偕】以露天教学的方式,于路边、榕树下、溪边或是海边传教,他的职责是培训传教、医疗、教育等人员,为了建学校以培养所需人员,马偕在返乡述职之际募款,1882年学校建成,一马偕故乡牛津郡为名,称牛津学堂,是台湾最早开始西式教育之地。

具体马偕与淡水的故事就不细述了,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了解~

由于时间关系,真理大学没有细逛,看完牛津学堂转了一圈就从原来的大门出来了,再沿着真理街往上走就可以看到著名的【淡江中学】了,周董是这所学校音乐班的第一届校友,而电影《不能说的秘密》的主要场景也在这里。由于在上课,我们自然不能进去参观,只能在校门口看看。

看完淡江中学,我们此行的目的已经达成(除了渔人码头),我们继续顺着真理街走,接下来的是下坡路了,一路往下走到一个三岔路口,走【马偕街】,再越过【文化路】,继续顺着马偕街走,就可以走到淡水老街,然后再沿着淡水老街淡水捷运站的方向走,开始返程。
台湾的街道边很少有垃圾桶,但真的很干净。

作为一个将来要从事电力行业的有志青年,感觉有必要拍一下台湾电力公司~

密集的广告牌高挂在老旧的楼房上,有点熟悉的味道。

阳西下。

走回淡水捷运站,已经傍晚六点多了,我们坐上捷运,在捷运上,我电话预定了明晚九份的住处。
我们选择在捷运双连站下车,一来这里离我们住处近,二来这里离宁夏夜市也近。
接下来我们计划先去宁夏夜市体验一下夜市的氛围,当然,主要目的还是品尝台湾小吃、填饱肚子,然后再走回住处休息。

我们沿着民生西路往宁夏夜市方向走,路上看到一家【大埔铁板烧】,有个小伙伴提议:“夜市小吃肯定吃不饱,要不我们先去吃点铁板烧填填肚子?”,我们互忘了两眼,一致同意,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进店,我们挨着一排坐下,而我们对侧是店员在忙活着做铁板烧,有日式小店的味道,让人感到很亲切。
看了下菜单,我们各点了一小碗饭、一份【牛肉】和一份【铁板豆腐】,然后两两合点一份【鲜蚵】。
刚点完,店员给我们上了四小碗饭,还给我们每人各上了一份【炒白菜】和【炒绿豆芽】,我们感觉莫名其妙,就和店员说我们没点这些,店员说这是送的。
我们又是欣喜,又是苦恼,哎,这下点多了,希望吃完这些还吃得下夜市小吃吧
炒白菜和炒绿豆芽炒的时间不是很长,很嫩很好吃。
牛肉和铁板豆腐更是一绝啊,太好吃了,鲜蚵一般。
铁板烧那么好吃,还点了那么多,一小碗饭哪够?于是我们又各自加了一小碗饭
不知不觉,就把铁板烧和两小碗饭都吃完了,好满足,好满足~ 全然不顾宁夏夜市的小吃了

结账的时候差不多每人花了300元,虽然有点贵,但这真对得起偶遇的美味了!
简单的食材,却做得如此美味,我喜欢这种体验。

美味的牛肉。

满足的我们。

大埔铁板烧出来,我们四个都饱饱的,继续沿着民生西路走,走到宁夏路左转就是【宁夏夜市】了。

要的就是这种氛围!
在夜市的人群中穿行,看着两旁的美食小吃,吃的饱饱的我们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来来回回在夜市中走了三遍,吃不下就饱饱眼福吧!
来回走三遍还是有点效果的,我似乎又恢复了点战斗力,宁夏夜市都来了,怎么能不吃?于是我鼓足勇气去买了个【海鲜贝】,真是赞!

三个小伙伴看着我吃完,我们就慢慢悠悠地走回了住处。

回到住处,我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休息了会儿,发现桌上有本画册,于是翻看了起来,看着来着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在这里留下的话与画,不禁感慨,台北虽小,但却是真正的国际化大都市,从画册就可见一斑。
心中有个想法:要不我也在这画册上留一页吧!于是,拿起桌上的画笔,画起~

画技有限,看看就好。

画完,洗漱洗漱就睡了,期待明天~

2:平溪线与夜幕下的九份(5-13)

今日行程:

早晨,我们在七点半的闹铃声中醒来,起床、洗漱、整理行李一气呵成,然后我们拖着行李离开住处,步行前往台北车站,顺路在7-11买了饭团和水作为早饭。
今天计划去逛一下平溪线和九份,夜宿九份(昨天已预订了在九份的住宿)。
要去平溪线的话,就得在瑞芳转车,于是我们在台北车站大厅的自动售票机上购买了去瑞芳的区间车票,票价49元,折合人民币才10元,超便宜的!

台铁分为自强号、莒光号、复兴号、电车,现在把复兴号和电车统称为区间车。
自强号类似于大陆的动车,莒光号类似于大陆的普通火车,而区间车更像城际地铁,主要在一定地域内中短途运行。

检票进站,走到月台上,看了看显示屏上的时刻表,最早一班前往瑞芳的区间车是8:55到站,还有半个多小时,趁空隙把饭团解决了。

这是自强号和区间车共用的月台,这侧是北上列车的候车月台,另一侧是南下列车的候车月台。

等待了半个多小时,前往瑞芳的区间车准点到站,拖着行李进入车厢,发现区间车和台北捷运的车厢还是挺相似的。
在区间车上抓拍一张~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终于到达瑞芳。

看着瑞芳车站,好怀旧~

出站,我们在瑞芳车站售票窗口购买了“平溪、深奥双支线一日周游券”,就是在平溪、深奥这两条支线上一天之内随便坐,随上随下,票价才80元~
来看下平溪、深奥双支线导览图。
顺便说一句:下图左侧的就是台铁的自动售票机,没有触控显示屏,只有物理按键,按1、2、3...的步骤选择自己需要的票,再按右上方小型LED显示屏显示的价格付款就好。

在去平溪线之前,我们把行李寄存在了瑞芳车站的行李房,50元,在当天晚上8点前取走就好。

科普下平溪线的历史:
平溪线铁道的铺建最早是为了运煤,当年这里均是有名的煤乡,在全盛时期,整个平溪八成以上的人口依赖煤业而生。后来却也因停产而没落,成为一个人口外流严重的地方,台湾铁路管理局曾经打算停止营运平溪线铁路,经过地方人士的积极争取,因而保留,也成为目前仍继续营运的铁路支线当中,历史最悠久也是风景最美丽的客运支线。————《这就是台湾,这才是台湾》、“平溪线”维基百科

平溪线的历史不觉让我想起《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我不禁开始想象矿工到底经历着怎样生活,又有多少人承受着和孙少平相同的痛苦...因为在我的思维中,矿工的生活应该是艰苦的,希望这趟平溪线之行能给我答案。

行李寄存完毕,我们原计划是从瑞芳先坐小火车去平溪线最后一站菁桐,然后从菁桐搭乘小火车依次经平溪、十分、猴硐一路玩回去,最后回瑞芳取行李再转车去九份
平溪线小火车还要等差不多一个小时,车站的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坐快要到站的区间车去猴硐玩,逛完猴硐再去菁桐,当然,要把握好时间。
于是我们坐上了最早去猴硐的区间车,下图就是区间车。

经过十几分钟的车程,终于来到猴硐。

猴硐在早期居民以矿业为生计,后因环境变迁,青壮人口大量流失,使得原本腹地狭小、地处偏远的猴硐面临了无以为继的萧条、落败景况。如今在猫村概念的推展下,猫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有那么多猫在这儿卖萌,也吸引了许多游客,曾在2013年11月与日本两大猫岛、美国意大利土耳其等景点并列,被美国CNN评选为“世界六大赏猫景点”。————“猴硐猫村”维基百科

从车站月台往对侧望去,残破的的建筑上、剥落的油漆写着 “产煤裕国 瑞三矿业公司” 几个大字,乍一看还年成了 “国裕煤产” 了,超顺口的。看了下面的一行字,才发现是从右往左念的,看来年代比较久远了。

猴硐车站。

猴硐车站通往月台的走廊两侧放置了很多与猫有关的艺术品,看着好卡哇伊,心情瞬间大好,不得不说猫友社社员真有才!

出站,看了看时间,十点半,又在猴硐车站大厅看了看前往菁桐的车次,十一点多有一班,十二点多有一班,逛猫村半个小时肯定不够,那我们坐十二点多那班好了。
发现车站大厅一侧有个卖纪念品的小店有卖明信片,于是买了明信片和邮票,借了笔专心致志地写起来...
写完明信片并贴上邮票,交由店家代寄(不知道朋友现在收到没有?)。

我们决定穿过猫桥先去猫村看看,然后再回来看“瑞三矿业公司”遗迹。
在猫桥内侧走廊上一侧一只猫正躺在桌子上休息~

来个特写。

来到猫村,先来看一下猫村散步地图(象征性的看一下就好,只需记住不要随意喂猫~)。

猫村一角,随便看看。

卡哇伊的卡通猫。

作为一个以后从事电力行业的青年,敏锐的职业素质让我第一时间发现了每家每户要用的电表。
哇,台湾的供电电压真的是110V,60Hz!

话题扯远了= =

走进一家与猫有关的纪念品店,有木有很赞!

纪念品店二楼是咖啡厅,环境还不错~
不过比较热,没人。

前方高能预警!!!
即将进入刷猫模式...
一大波猫即将涌现...
Waiting...
Go!

黑猫警长!乖~

又是卡通猫~

猫桥~
(我知道你们懂我指的是哪个)

远处的是运煤桥。

随手拍

猫村一圈逛下来,雨时下时停,这次竟然雨下大了。
我们找了个地方躲雨,顺便坐着缓缓,畅谈下人生~

等了十来分钟,雨终于停了,看着所剩时间不是很多,我们加快了速度,穿过猫桥,往“瑞三矿业公司”遗迹走。
站内邮筒

猴硐车站全貌,发现车站本身一般,但看着“猴硐车站”的站牌却蕴涵着浓浓的文艺气息。

走出猴硐车站,走向猴硐愿景馆,猴硐愿景馆就正对着猴硐车站,猴硐愿景馆中“瑞三矿业公司”全貌的模型。

出了猴硐愿景馆往左手边走就能看到“瑞三矿业公司”遗迹,运煤桥和选煤场还留存着。
运煤桥

选煤场

运煤桥随拍

运煤桥俯瞰

逛完运煤桥,看快十二点了,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匆匆地回到了猴硐车站,坐十二点多的小火车去菁桐。
看,小火车来了,色彩还是挺炫酷的吧,哈哈!

坐上小火车,因为平溪线铁道是沿着基隆河河谷修建的,一路上看够了河谷、壶穴、瀑布等景观,好美!
坐车期间还下起了一阵小雨,又增添了几分色彩。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菁桐。

菁桐位于平溪线铁路终点站菁桐车站——菁桐车站外,过去挖煤全盛时期,菁桐是支线上最热闹的地方,随着矿业没落,作为平溪的最后一站,也成了最荒凉的地方,就连这几年观光热兴起,菁桐夜市最慢热起来的。
菁桐曾是平溪煤业办事处所在地,过去从外地移入许多矿工与职员,现在还保留着相当多的日式宿舍,遗留着矿业聚落遗迹,而在铁轨另一侧的山坡上,是以前的矿场,有许多废坑,现在已经改为煤矿公园。
————《这就是台湾,这才是台湾

再看一眼这炫酷的小火车~

在菁桐车站看了下时刻表,下一班开往平溪站的小火车是两点多,我们有一个小时的时间逛菁桐,要好好把握时间啊!

刚出车站,就看到了一根很有特色的灯柱,上面有钉满了指示标,指出了菁桐各个观光点的大致方向。
对了,灯柱后面的木质建筑就是菁桐车站,是一座木造车站。

来看一下菁桐观光导览地图~

因为菁桐车站是平溪线的终点站,所以过了菁桐车站的一段铁轨是没有火车行驶的,小火车一到菁桐车站,好多游客就马上从月台跳到铁轨上拍照了。
长满野草的铁轨,老旧的站台,装煤的遗迹,还有那古朴的木造小车站,似乎都在诉说那过去的事情,太有风情了。
我们自然也不能免俗,晒几张图,权当见证~

铁轨旁边的围栏上挂满了用不同颜色的彩绳系着的竹筒,每个竹筒上都写着自己的愿望或祝福,看了看,感觉大家都好直接啊,哈哈!

在铁轨上逛了会,感觉肚子好饿,想想也是,自八点多吃早饭到现在,已经近五个小时了!
好了,我们觅食去,走到菁桐老街上,好多吃的,尝了下鸡卷和草仔粿。
鸡卷没有鸡肉,是用糯米、芋头、洋葱、绞过的猪肉包在豆皮里,然后切成一段一段的,再拿去炸,吃起来外面酥脆,里面Q弹,吃着还不错~
草仔粿是将糯米团中掺入可食用草类并,并包入內馅的一种米制食品,有点甜,有点咸,还可以。
然后还去吃了台湾电力公司产的芒果棒冰,不过,饥不择食的后果就是忘了拍照,所以食物就没有照片啦!

吃饱喝足,继续逛,偶遇警察局。

随便来几张~

这个雕塑反应的是菁桐矿业那段历史,随矿业而兴起,又随矿业而没落,令人感慨万分。

清澈的小溪。

这是菁桐国小,在一个小山坡上。

一个小时过得很快,我们准时坐上了两点多前往平溪的小火车,经过近十几分钟的车程,来到平溪
老规矩,我们在平溪的时间也是一个小时。

平溪车站前面的一段铁轨

一对情侣在铁轨上放天灯(忽略我= =),不过他们似乎没看过《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哦,电影里男女主角可以在平溪老街走到底的一座小桥上放的天灯,还是说他们不从众呢,哈哈!

沿着平溪老街逛逛吧!

生活气息浓厚又古朴的老街~

看着邮局旁墙上的水彩画都心情大好,充满了祝福,满满的正能量。

沿着平溪老街走了一段,左转弯上一个山坡,继续走一段,可以看到在观音岩旁有一个名叫“八仙洞”的山洞,洞内通道宽阔,两侧又有偏洞,
互相串连又独自区隔,洞内的空间显得特别有意思。

出了八仙洞,走过观音岩,可以看到日据时代的防空洞,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为躲避轰炸而建成的。

在防空洞附近的水泥墙上,用红色喷漆写着“官僚杀人”四个大字,令人警醒而醒目。

在小山坡上俯瞰平溪老街

接下来是下坡路,想绕着平溪老街走一圈~

逛到这,又有点小雨朦胧的样子了,时晴时雨的天气,我已经习惯了!

其实,平溪最有名的奇景就是火车从老街顶上是过去,其实我也算见识到了一般吧~

平溪随拍,哦,对了,我的拍摄点可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里男女主角放天灯的小桥上哦,后知后觉啊。

平溪逛完,三点多了,坐上去十分的小火车,平溪到十分相对来说距离比较远,车程约有半个小时。

十分是平溪线上最有名的一个小镇,铁轨就直接从十分的商店街中央传过去,着也是十分最吸引人的地方。
当然,十分也是台湾有名的天灯之乡。

十分寮居民口述历史中,约莫清朝道光年间,十分地区盗匪肆虐,因山区偏僻村民往更深山躲避,只留壮丁与匪徒对抗。待土匪远离,再施放天灯为信告知远方躲避的村民,可以安全的返家了,亦有报平安之意。也由于当日正是元宵节,故此后于每年的元宵,十分当地居民会以放天灯仪式来庆祝,并向邻村报平安。————“平溪区”维基百科

冉冉升起的天灯代表着平安,代表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到达十分时,雨已经下得挺大了,但我们的伞都寄存掉了= =
但这依旧熄灭不了人们对天灯的热情,店员招揽顾客放天灯,游客热情满满地放天灯,气氛high到爆!
看,几个韩国大妈在放天灯呢!

伴随着滴滴答答的雨,天灯顺利升空~

有人撑起了伞,我们就躲在铁轨旁边的屋檐下躲雨,我们还是坚信雨不会下太久的。

雨渐渐小了,最终也停了。
我们开始沿着和铁轨平行的路走着...

之后,拐进了十分一条僻静的街道,相比于商店街,冷清了好多,不过既然转到了就随便逛逛吧~
不知道为什么,虽然街道破旧,但我却丝毫没觉得不舒服,心中是一种比较宁静的感觉。

从十分俯瞰基隆河~

这次是从基隆河的另一侧远眺十分小镇,看,天空中还飘着许多盏天灯呢!

走着走着,走到了静安桥(上海有个静安区,难道是还念上海么?)静安桥是一座横跨基隆河的吊桥,个人感觉还是挺破旧的。

这一张照片我就觉得挺有感觉,从静安吊桥的这一侧,远看十分商店街,画面感很强啊!

从吊桥远看十分车站~

十分一圈转下来,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正好碰上小火车经过商店街进站,真是幸运,我们就坐上这班小火车回瑞芳了。

回到瑞芳车站已经五点多了,取完行李,肚子也饿了,于是去瑞芳街上吃了碗牛肉面,料很足,很赞哦!

解决了肚子问题,我们就在瑞芳坐公车前往九份,公车在迂回的山路上一路盘旋而上地行进,雾气也越来越重。
当在公车上远远看到灯光星星点点的山城九份时,我们都很兴奋,旅途的疲倦一扫而空,好美!

当年九份最早开发时只有九户人家,有人从外地回来,什么东西都要买九份,顾得名。
九份因采金矿业发达而风光一时,也因停止采矿而变得萧条,暮气沉沉。
改变九份命运的是侯孝贤的《悲情城市》,让人重新发现了这座怀旧美丽的山城,九份街上也重新恢复了活力。
————《这就是台湾,这才是台湾

永远的黄金故乡,九份,依照山坡地形建造的街道与房舍,如天空之城般面对山海,云雾飘过,街上一片朦胧。
刚下公车,雾气浓重的山城。

从公车站俯瞰山下,已灯光点点。

从公车站旁边的台阶往下走,下了台阶左转,一直沿着路往前走,在转角处就能看到九份教会,我们预订的就是这里的住宿。

九份教会的观景平台上,远眺山海,傍晚时分的九份真美!

九份教会

礼拜堂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想贴这张图,那就看看吧。

在李牧师的热心帮助下,我们很快安顿好了住宿。
我们住的房间很宽敞,足够放下四张榻榻米,还有独立卫生间,不过由于九份的空气湿度很大,我们把除湿器打开了。
一切搞定,打开电视机看会节目,休息了一段时间,我又带着单反独自出门了(小伙伴们已累趴),夜幕中的九份,我怎能错过?

走回公车站那条路,再沿着路往上走,可以看到基山街的入口。
基山街是整个九份最热闹的一条街,基山街早在日据时代采矿业全盛期就是全台湾消费能力最高的商业区。

基山街口的地图,随意看下。

沿着基山街走,不到晚上八点,街上的商店好多已经关门,开着的也陆续开始关门了。
街上唯一醒目的就是沿着街这一路的大红灯笼,仔细辨认,灯笼上写着“九份山城,越夜越美麗”。
是啊,夜幕中的九份,好美。

依旧有好多游客在街上兴致盎然地逛着...

基山街顺着山势蜿蜒曲折,我也独自沿着基山街走着,走了好久,终于来到与竖崎路交叉的路口。

竖崎路是一条绵长的石阶路,一间间房子,一层层随着楼梯而盖,有一种凌乱的维和美感。

在路口左转,沿竖崎路的石阶往上走,人也越来越少...

远近闻名的阿柑姨芋圆还要往上走哦~

在基山街和竖崎路路口右转,沿着竖崎路的石阶往下走人就多了好多,也热闹了好多,顺着往下看好有feel啊!

错落有致的店牌

【芋仔番薯】是夹在屋子之间的一条小巷,在墙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游客的留言,我一直想问他们是用什么写上去的?

穿过芋仔番薯,在墙上看到一首诗:
缘客采风来
捣金游自在
洗去尘世烟
得来金沙

诉说的是采金那段历史吧。

从芋仔番薯回到竖崎路,旁边就是著名的阿妹茶楼,据说这是宫崎骏知名的动画电影《千与千寻》中汤婆婆的汤屋(澡堂)原型。
整座茶楼在灯光的点缀下,变得愈发的美丽。

继续往下走,走到竖崎路下面的路口,顺着竖崎路往上仰拍,又是另一种感觉,啊,我感叹一声,哈哈!

鉴于竖崎路这一段太美,我又沿着竖崎路往上走了一遍,走到与基山街交叉的路口,右转,我兴致来了,我要把剩下的另一段基山街逛完!
沿着基山街继续走,到转角处有一栋别致的木屋,很别致啊!

这段基山街倒是冷清了好多,几乎没什么游客,有得倒是九份本地青年约着一起骑机车,大晚上的沿着山路骑机车,这又是一种很好的感觉吧!

路上还看到了Postcard自动售卖机,我买了张,九份的美,仅作留念。

夜幕中的山城

沿着基山街又走了很远,路上空荡荡的,几乎没人了,看看时间快十点了,我决定回程。

回程我又换了条路走,路过金矿博物馆,那么晚已经关门了吧

安静的街道,少了份商业气息,多了份生活气息。

教会附近的灯笼,“九份之美”,说的很对。

回到教会住处,小伙们舒舒服服的坐着或躺着,看着电视聊着天,我洗漱一番后,躺上了榻榻米,融入了他们。
渐渐睡去,期待明天的旅程。

3:闪闪的金瓜石与阳光肆意挥洒的野柳(5-14)

今日行程:

之前就听说与九份一山之隔的金瓜石黄金博物馆不错,今天起了大早,准备去看看。

清晨的九份又是另一番景象,鸟儿枝头叫~

看了下站牌,又看了下时间,现在不到8点,看来只能坐788或1062了。

788很快就到站了

坐车不到十分钟,八点左右就到达金瓜石了,很近。

黄金博物馆

上世纪台北开往金瓜石的公车,有没有一种亲切感和沧桑感?

再往里走,沿路会看到一排日式建筑,是日本殖民时期金矿高级职员及其家属的住处,叫“四连栋”,后面再具体介绍。

因为来的早的缘故,一路上都没什么人,偶尔能看到阿伯阿妈在路上、台阶上打扫卫生,清扫掉一些落叶。

问了才知道,很多室内参观的点如太子宾馆、黄金博物馆等要九点以后才开放,所以我觉得先随便转转,把金瓜石先晃荡晃荡。

阿伯刚把落叶打扫完,所以台阶很干净哦!

沿着台阶上去后可以看到一条铁轨,上面还陈列着一些以前运金矿的矿车。

沿路过去看到一家豆花店,想想还没吃早饭肚子也饿了,于是点了一份粉圆豆花。

看着还不错吧~

不知不觉就走到黄金博物馆了,不过还没到开放时间,先看看外观,钢铁玻璃范儿。

用于对坑道内提供kong'qi

时间还早,于是走过黄金博物馆,继续沿着半山腰的路往前走,半山腰的路基本上是平的,感觉不到坡度,所以走起来so easy !

远看黄金博物馆

路边一用各种小零件焊成的Iron Man,哈哈~

路边的苔藓都被玩坏了

传说中的“金瓜石101”,哦,很吊么?

偶遇关公庙,关公雕像超级大的!

走到了山上的停车场,俯瞰下大海、村庄,依山而建的村庄真是好有感觉!

时间差不多,回程去参观黄金博物馆!

回程特地又换了条小路。

参观开始~

采矿的剖面展示

很大的一块黄金,摸摸也算过把瘾了

从黄金博物馆出来,看到一个阿伯,算不算是街头艺人?他的乐器看图吧,锯子和弦的组合,听说欧洲国家的一种乐器,具体名字忘了,反正演奏出来的曲子很好听哦,那是金属的声音!
我还去尝试了下,感觉还不错~

接下来去参观了下山本五坑,这里是需要买票的,凭该票还可以免费参观台北的国立台湾博物馆哦~

容我露个脸

山本五坑就是旧时采矿的坑道,如今开放一部分,供游人体验矿工的工作环境,很是艰苦。

参观完山本五坑就沿着台阶往山下走了,继续参观别的点。

名叫“古道上”的雕塑

日式民居

以“黄金岁月”为主题的黄金博物馆典藏品展览

接着前往参观太子宾馆~

进入院内,却被告知太子宾馆因台风受损,暂不开放参观,好吧,down~

从太子宾馆院子出来,准备返程回九份了。

在去公车站的路上,看到“四连栋”也开放参观了,负责这里工作的阿姨也热情地招待我们参观,因为是按批进去参观的,一批刚进去,所以我们还需要等十分钟。

“四连栋”因四间房屋连在一起,故得名,是传统的日式木结构传统民居,在日据时期作为日本高级职员及其家属的宿舍。

刚进“四连栋”,我们先看了一段关于它的介绍,因为是木制建筑,年代久了有些结构容易腐烂损坏,所以现在所见到是经过翻新维修的,以更好地保护该建筑。

“四连栋”内的一些内饰

参观完“四连栋”就坐公车回九份了。

上一张公车的外部照,很漂亮吧!

到了九份,决定再去看下白天的九份老街,说走就走~

比起晚上,热闹好多,人头攒动,有木有?

逗比同学,哈哈哈

阿妹茶楼,这次进去参观了下

这是竖崎路最适合拍照的地方~

从竖崎路下来就往九份教会方向走了。

回到教会收拾下床铺、行李,拍照留念~

接着坐公车回瑞芳转车去野柳~

这里要补充一句,从九份去野柳其实没必要在瑞芳转车,直接坐公车到基隆,从基隆再转车去野柳更方便,我们虽说在瑞芳转了车,最后还是得在基隆转车。

沿途路过公车站,还悬挂着母亲节祝福语~

基隆转车

晒几张基隆码头的照片~

基隆车站,卡通味十足,cute Keelung,好卡哇伊!

去野柳转车的话其实不是在基隆车站内,而是在车站右前侧的公交站台。

顺利转车来到野柳,下车点就在野柳渔港旁,来到野柳阳光不要太灿烂,到了有点睁不开眼的地步~

野柳渔港先来几张~

沿着渔港向里走,就到野柳地质公园了,这才是来也流的主要目的。

购买好门票,在游客中心寄存掉行李,我们就去游览啦~

光线很好,所以拍出来的照片效果都很好。

海水就是蓝的那么令人难以置信

整个野柳地质公园景区沿着以海岬展开,其实这是由大屯山系余脉伸入海中的山岬,长约1.7千米,各种海蚀地形以及蕈状岩不满这一带的岩石海岸。

远处海岸边还堆满了水泥消波块,减缓海水对海岸的侵蚀。

海鸥抓拍~

水鸟抓鱼三连拍~

和小伙伴一起露个脸

这座铜像是为了纪念一位舍己救人的英雄,他叫林添桢。
事情发生在民国五十三年(1964年,风景区管理所尚未成立,属开放性),当时林添桢是在风景区里卖凉水的小贩,那天有几个华侨观光客(学生)在仙女鞋附近岸边照相,其中有一名被拍摄的人不慎失足掉落海中,在旁的林添桢不顾天候恶劣,奋勇下水救人,经过一番抢救仍无法将学生救起,而林添祯也被一阵大浪给吞没(被大浪冲打到暗礁),因而丧命。在不幸遇难前,他已经先后四次救起不慎落海的人。

光线太强,逆光拍摄就是这样的效果了,波光粼粼的海面~

继续晒图,我不说话~

远处的龟头山顶是野柳灯塔。

我们的目标是野柳地址公园最北侧的步道终点观景台,go on ~

出海渔船四连拍~

步道终点观景台,get !

阳光倾泻而下

回望,还能看到野柳灯塔

拍几张照片,留个念~

在观景台停留片刻,接下来就往回走了。

回程算是绕个圈,近距离观摩下海蚀地形和蕈状岩。

著名的蕈状岩——女王头,排队合影的人真是络绎不绝~

我就在不需要排队的地方和女王头合了张,虽然不是最佳合影区,但满足了

走之前再看一眼这位英雄

出野柳地址公园,去游客中心取了寄存的行李,我们就去公车站了,等了好久终于等来了回台北的1068。

在台电大楼站下了公车,走到大安森林公园南门的公车站坐公车,到捷运古亭站附近。

夜幕中的台北街区,有点熟悉的味道,破旧的繁华,有点香港电影里的味道~

终于来到捷运古亭站附近的八只大象青年之家,说来有点坑,在Hostelworld上看照片感觉房间不错,一到才知道竟然是地下室!!!这必须吐槽下

八只大象青年之家内饰

办理好入住,放好行李,我们就出门了,解决肚子的问题!
这里离师大夜市很近,就去那了,哈哈~

一到师大夜市街口,人就多起来了,也热闹起来了

师大夜市~

蚵仔煎是最爱,顺带要了份虾仁煎~

蚵仔煎

虾仁煎

哦,对,沙威玛也很不错,超赞!

夜市转了一圈吃饱,周边转转~

压完马路消化得差不多,就回八只大象青年之家了。

最后,贴上一张特经典的图,哈哈哈,自己体会~

感觉今天过得好充实,明天就在台北市内玩玩咯,缓缓~

4:漫游台北(5-15)

今日行程:

鉴于昨天的奔波以及住地下室的原因,对时间完全没有概念,今天早上醒来已经八点半多了,洗漱整理完出门差不多九点。
总的来说,天气还不错,在7-Eleven吃了早饭,因为中正纪念堂离住处只有一站捷运的路程,所以我们决定步行前往。

住处附近的巷弄

在繁华的十字路口,看到一个很小的庙,写着“古亭地府阴公庙”,其实在台北,类似这样的庙还挺多的,可见台湾民众的虔诚。

街头

在路口远远就能看到中正纪念堂,白墙蓝瓦,看着就很唯美~
(不过在维修,堂身很大一部分都看不到)

中正纪念堂前的草坪

在中正纪念堂前还有人拍婚纱(or 写真)照

终于看到中正纪念堂了!

沿两边台阶往上走,进入正厅就能看到蒋公正襟危坐的塑像,面色还是挺慈祥的。
背后的墙上写着“伦理,民主,科学”
以伦理来实践民族主义
以民主来实践民权主义
以科学的精神和方法为实践科学的民生主义
这与“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有着紧密联系

正厅顶上有青天白日的图案

站岗的国军士兵

蒋公遗嘱

正好碰上士兵站岗,感觉好霸气~

从中正纪念堂俯瞰,远处就是自由广场。

国家音乐厅,中国传统建筑~

自由广场

广场五连拍~

从自由广场出来,右转走到十字路口,在左转就到凯达格兰大道了,这是总统府正对着的一条主干道,沿着这条大道向西走到底就是总统府。

因为2016年5月20日要在总统府举行中华民国第十四任总统就职典礼,所以我们去的时候总统府前正在搭建临时看台,也因此我们没能参观总统府,只是在外面转了下。

看完总统府,我们沿着凯达格兰大道往回走,准备去捷运台大医院站坐车,路上偶遇二二八和平公园~

过去有「新公园」雅号的和平公园,在民国85年(1996年)台北市政府为纪念发生在36年(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而改名为二二八和平公园。

公园南侧的二二八纪念馆

公园随拍

公园里的松鼠很好玩,基本不怕人,拿些小零食引诱它,就屁颠屁颠跑过来了,哈哈~

在二二八和平公园北侧有国立台湾博物馆,是一座古希腊多立克式样及巴洛克时期风格的雄伟建筑,始建于1915年,从日据时代就是博物馆。
目前常设展有台湾的生物展示区及台湾先住民展示区,以历史、民族、地志为主。

对了,可以凭在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参观山本五坑所购买的门票在前台免费领取博物馆的门票~

这里要特别感谢博物馆的一位义工阿伯的耐心讲解!

以上是博物馆内的一些照片。

从国立台湾博物馆出来,我们就去捷运台大医院站坐车前往国父纪念馆。

国父纪念馆旁的广场

正好赶上国父纪念馆馆庆~

国父纪念馆正厅

国父纪念馆侧厅展馆

民主自由之美!

参观完国父纪念馆,我们决定前往附近的台北市政府参观下。

偶遇台北市议会

台北市政府

台北市的主要局、会、处都集中在这一大楼里,贴张图随意看下~

中央大厅

其实我们来台北市政府主要参观的是西区的台北探索馆,分为时空对话厅、城市探索厅、特展厅、台北印象厅。
贴几张照片,随意看下吧~

台北探索馆总的参观下来感觉还挺有意思,不仅增进了对台北的了解,还挖掘了很多玩的地方,收获颇丰啊!
最后还算了一卦,上上签,看来还不错!

台北市政府出来,往南侧的台北101走,渐渐地,路上的人就多起来了,信义商圈果然人多,贴几张图,体会下。

终于来到台北101!

想想肚子也饿了,去101地下一层的美食大厅填填肚子~

比利时松饼

意層層冰激凌

哦,忘了,晒下101

在101转了会儿,我们决定去101东南侧的象山顶上俯瞰下整个台北市,说走就走~

象山亲山步道

象山半山腰观景台俯瞰台北

天色渐渐变暗...

夜幕中的台北~

为了俯瞰台北夜景,我们到了天黑才开始下山,走了另一条下山路,结果走到了象山后侧的一个小村庄,自己作死,看着地图都要走出去!

沿着大路走了好久,终于看到一个公车站台,站台对面是一所中学,叫“永春中学”。

从公车站台坐公车到捷运象山站,转捷运到剑潭站,干嘛?去士林夜市!

热闹非凡、人头攒动的士林夜市~

看到一家牛排店,人气很旺,就决定去尝试下!

点了一份厚片沙朗牛排,这么一份牛排套餐,才180元,真是太实惠了,味道也很赞!

起士马铃薯也很火~

起士马铃薯,看着超诱人!

章鱼小丸子!

转了一圈,吃饱喝足,到捷运士林站坐车回住处。

住处正门来一张~

一天又结束啦,感觉还不错~

5:台北 to 高雄,南下之旅(5-16)

今日行程:

早上醒来已经过九点了,因为今天下午要坐车去高雄,所以就把行李都打包收拾好,先寄放在住处,接着就出门了。
这几天早饭基本上都是在7-Eleven解决的,决定换换口味,在住处附近的番茄地早餐屋点了卷饼和奶茶,就算是早饭了

从捷运古亭站坐车到捷运士林站,出捷运站再转公交就到台北故宫博物院了。

终于来到故宫博物院了,这设计处处显露这儒雅的中国风,真美,我喜欢!

参观完,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就是因为时间关系,参观了主馆的展厅,没有参观侧馆的展厅,有些小遗憾。

博物院内的展馆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在大厅拍了几张,贴出来看看~

从故宫博物院出来快下午一点半了,又坐车辗转回住处取了行李就往台北车站去了,在自动售票机上买了台北高雄的火车票,自强号135次,下午三点发车,到高雄要将近五个小时。

趁着空隙,把在7-Eleven买的午饭解决了

见识下,下图就是台湾的高铁,车票可贵了,没舍得坐

终于上车了,来一张~
这里要夸一下自强号的座位,自强号的座位都是配有放脚的踏板的,而脚踏板有几种高度可以调节,可以把脚踏板调节地和座位一样高,这样在半躺着休息时脚放在上面会很舒适。
国内高铁一等座的脚踏板真的可以借鉴下这种设计!

在自强号上沿途拍的一些照片

经过近五个小时的车程,自强号准时到达了高雄车站,相比于台北高雄温度高了不少,是那种夏天的感觉。

台湾就两座城市有捷运,一座是台北,另一座就是高雄了,但高雄捷运竟然不能用悠游卡,这一点就要注意了。

从捷运高雄车站站坐车到捷运中央公园站下车,我们定的旅社就在附近。

热闹的街区

终于来到贝壳窝青年旅舍~
这里的港都是高雄的别称。

走廊

我们住的房间,这是来台湾以来我们住的最好的一次

我们安顿好差不多已经晚上八点半了,晚饭还没吃呢,去逛下夜市吧!
六合夜市很近,就在捷运美丽岛站附近,一站捷运的路程,我们决定走过去。
路上偶遇一家叫冰火菠萝油的专卖店,肚子都很饿了,决定先买个冰火菠萝油填填肚子,真的好吃哭了!!!怎么能那么好吃,感觉NO.1!有机会还要吃一次!强烈推荐,一个才35元。

不知不觉就走到美丽岛了,十字路口下面就是最美的捷运站——美丽岛站,于是很快找到了六合夜市

热闹的六合夜市

展示下我的成果~

肚子饿了,先吃碗大肠蚵仔面线填填肚子

大肠包小肠,一直没尝试,这次试试

起士薯饼,这个一般,听说胡椒饼比较好吃~

哦,对对对,焗烤海鲜贝,在台北宁夏夜市吃过一次,一直不能忘怀,这次又来吃啦,味道好赞!

从东侧转到西侧,在夜市来回转了几遍,确定把想吃的都吃了,我们才恋恋不舍的离开。

回到旅社都快晚上十一点半了,又去旅社的天台上吹了会风,夏天的夜生活真好!

好了,一天又过去啦,明天暴走西子湾和旗津半岛!

6:暴走高雄(5-17)

今日行程:

昨天回的比较晚,相应的,睡得也比较晚,导致今天早上从旅社出发已经十点了,去麦当劳吃了个早饭,49元,便宜又丰盛,好满足!

然后从捷运中央公园站坐到捷运西子湾站,在捷运站看到租车的广告,90元一天不限时间随意骑,感觉超值,于是就近租了自行车。

骑车在西子湾附近转了转,最后决定去鼓山轮渡站坐渡轮去旗津半岛上骑行,按着地图路线往轮渡站骑...

骑到鼓山轮渡站,看到很多机车、自行车在站口排队,等着渡轮进站。

渡轮终于进站靠岸了,放下甲板,从旗津半岛过来的人们各自骑着机车、自行车陆续从甲板上下来,有出口通道出站,待都出去了,我们再跟着机车群投币进站,这声势很是浩大!

上渡轮后先来一张~

西子湾,高雄港,以前是军港,现在成了旅游胜地,在旗津半岛外海,依旧还能看到很多军舰。

很快,不到十分钟,渡轮就到了对岸的旗津轮渡站,靠岸,放甲板,下轮渡,出站,一气呵成。

看了下旗津半岛导览图,我们决定从旗津轮渡逆时针绕半岛一圈,游览沿线景点。

刚出轮渡站,就看到有人在钓鱼,感觉还挺休闲的,就是太阳大了点~

晒下同行的小伙伴们~

天气很好,路很好,骑着自行车在岛上环行,感觉很好!

顺路过去,在旗津半岛最北端有座旗后山,山上有旗后炮台和旗后灯塔,我们按着指示牌的方向往旗后山骑。

到了旗后山下,我们将自行车停好上锁,就上山了。

上山先看到的就是旗后炮台。

旗后炮台建成于光绪元年(1875年),由英国工程师设计,营房位于北区,指挥所位于中区,南区为弹药库,其上安置四门大炮。

日据末期大炮被拆走、熔毁,旗后炮台成为断垣残壁。

下图两棵大树中间那个小门才是原来炮台的正门,正面忘拍了。
正门是一个中式大门,上方写着“天南”两字,而两侧则各有一个“囍”字。

光线那么好,不来一张?

远眺高雄港,小伙伴在招手~

向南tiua

参观完炮塔,我们就沿着炮台外围的小路前往东侧的旗后灯塔,同样在旗后山顶上。

旗后灯塔又称高雄灯塔,始建于光绪九年(1883年)。

西式灯塔还是挺漂亮的~

东北方向远眺鼓山寿山

向南东南远眺高雄

参观完炮台和灯塔,我们就下山了,听说在旗后山下有一条横穿旗后山的美丽隧道,叫“星空隧道”,遂前往。

星空隧道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在隧道顶部,还展示着星空中的各种星座,这名字取得太实诚了!

一群逗比在指着什么,星座?

从星空隧道出来,就能看到外海了。

逛完星空隧道,我们就沿着靠外海一侧的公路往东南骑行了。
一看时间,快下午两点了,是时候找个地方觅食了!
骑着骑着,沿路看到几家海鲜店,就点了些海鲜吃起来,好实在,好满足,总共才500元,人均100元,对,我说的还是台币。

从餐馆出来,骑过一片黑海滩,不好看,拍几张照片,走!

和海马合影,在亲我么,哈哈~

一路往东南...

好大一颗金海螺,小激动。

往东南方向骑了好久,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路标。
“注意飞机”:后来你会发现,这是真的!
"台湾海峡":这时候我有点感慨,这条海峡隔绝了两岸多少年!

一路骑来,风景甚佳。

看,飞机!

放大看下,果然是真的!

沿路逛下超市,感觉也好欢乐。

看,外海好多军舰,还有熟悉的消波块。

在挖沙的船只

偶遇大叔一枚,顺带来张我们小队的合影吧,哈哈~

时候差不多,我们就左转横穿旗津半岛,然后沿着靠高雄港侧的公路往旗津轮渡站方向骑。
回到旗津轮渡站已经差不多四点半了。

来张渡轮内的照片,骑机车或自行车的实在一层,行人可以去二层。

再见啦,旗津半岛!

轮渡站还有小英竞选的宣传话,嗯,我不说哈。

出了鼓山轮渡站,我们就骑车前往鼓山,参观打狗英国领事馆。

我们将车停在山下,由步道往上走。

地上有写着“打狗TAKAO”的铁牌,“打狗”其实就是高雄的旧称。

山上的民居

顺着路标的指示,我们来到了打狗英国领事馆。

向西南眺望,能看到旗后山上的高雄灯塔,对吧?

在山脚下则是国立中山大学,具有民国情怀的人可能会觉得,这才是真的中山大学!

远眺外海

远眺高雄

买了门票(难得碰到一个要门票的景点,100元,还可以),参观打狗英国领事馆。

看下外观,对这类红砖建筑没有免疫力,好美,让我想起了淡水的红毛城和前清英国领事官邸,也是这种风格。

馆内陈列的一些资料讲述的高雄的历史。

这幅画还挺好看的,所以我拍了下。

大榕树?(可能还不是榕树)

参观完领事馆,沿着下山的台阶一路下来到山下。

雕像,忘了有什么典故了。

山下也有展览室,随便看看。

参观完打狗英国领事馆,我们去取了车,去捷运西子湾站的路上看到沿途有很多吃冰的店,人还挺多,决定尝试下,于是点了一份八宝冰,还不错~

吃完冰,看了下时间已经傍晚六点多了,驳二艺术特区的开放时间也过了,参观不了了,有点小可惜,不过听说和北京798艺术区差不多风格。

最后,还是决定去还车了,还完车去捷运西子湾站坐车,到捷运巨蛋站下,这次我们要去高雄最大的夜市——瑞丰夜市

瑞丰夜市不像六合夜市那样只有一条小吃街,而是有很多条平行的小吃街,完全可以从一条街的街头逛到街尾,再从另一条街的街尾逛到街头,很耐逛,小吃品种也很多。
当然除了占大部分摊位的小吃摊,还有玩的,很是丰富。

光顾吃啦,照片没拍几张,将就着看吧,哈哈~

士林夜市没吃够,又来吃起士马铃薯了~

还有广岛烧,也很赞!

还吃了虾球、凤梨汁,本来还想吃份最爱的蚵仔煎的,吃不下了= =

吃饱喝足,决定早点回旅社休息,又想起还没去见识下台湾最美捷运站——美丽岛站,于是决定坐捷运到美丽岛站下,去看看美丽岛站的光之穹顶!

五彩缤纷,光之穹顶果然美赞了!

从捷运美丽岛站出来,我们就步行回旅社了。

看着这灯光绚烂的不夜城,不禁反问自己:是不是回的太早了?

明天就去垦丁了,高雄,晚安!

7:你好,垦丁(5-18)

今日行程:

昨天晚上在旅社前台预约了今天早上去垦丁恒春镇的包车,约的时间是八点半,司机师傅如约而至,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大约十点多达到恒春镇预订的住处——时空旅宿。

预定的包车,是一辆出租车~

时空旅宿是个小民居,平房带院子,还挺安逸的。

在老板的接待下,我们安顿好了住处,还热心地带我们去车行租车,我们各自租了一辆山地自行车,随后就去附近的7-Eleven吃午饭了。

之前一直没怎么拍7-Eleven便当的照片,这次正好拍了,就来晒晒吧!
奋起湖便当在台湾可是相当出名,价格实惠又好吃,超级赞的。

看,是不是很诱人?

从7-Eleven出来就骑车在恒春镇上先转转,路两旁的房屋简直就是联排别墅啊!

接着我们骑到了《海角七号》中男主角阿嘉的家,在外面看一下就好,算是到此一游了,里面是当地人开的小店,贩卖一些纪念品。

阳光灿烂的南部小城日常~

这是恒春古镇的西门,很有历史的沧桑感。

逛得差不多了,我们就出恒春镇,往其西北方向骑,目标:国立海洋生物馆!

路上指挥交通的假人

五月中旬,恒春的水稻已经熟了,金黄色的稻穗预示着丰收,这都受益于恒春充足的阳光。

路况很好,一路上都没什么车,感觉整条路都是属于我们的。

哦,还偶遇了火龙果树,竟然是长成这样的!

拍下小伙伴们...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骑行,我们终于来到了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在海洋生物博物馆前是鲸鱼亲水广场,广场上有一个巨大的喷水池,里面还有好几个很大的鲸鱼塑像,好多小孩子在水池中嬉戏玩耍,很是热闹。

海洋生物博物馆大厅

开始参观~

来一张比较经典的照片,因为博物馆内光线比较暗,而在室内灯光的照射下白色的物件荧光性特别强,比如说衣服、牙齿,然后就成就了这么一张照片~
感觉还挺吓人的= =

这生物呈半透明状,是活的,还会动。

学名花园鳗,看着像蛇,但那细小的尺寸,又会让人觉得是虫,一种奇特的存在,半截身子埋在沙子里,半截身子在水中扭来扭曲,除了“恶心”,我想不出什么合适的词儿了。

幼年海豚的骨架

白鲸

应该是珊瑚类的生物吧

水蜘蛛?名字忘了

躲在洞穴里的生物

会发光的水母

鲨鱼

传说中的金龙鱼,吃了那么多金龙鱼牌的油,终于见到真身了!

企鹅

不知道什么水鸟

冰块状的座位,看着就很冷,我耐寒不?哈哈

鱼类标本展示馆

感觉透明的鱼类标本还是挺漂亮的。

参观完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已经接近下午四点半了,我们沿着靠海的后湾路一路往南骑行。

路过后湾。

路边电力设备箱上的画也那么漂亮~

骑到关山,太阳还那么大,看来是看不到关山落日了。

傍晚六点多,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骑行,我们终于来到了垦丁白沙湾海滩!
停好车,脱掉鞋子,直奔海滩而去,好舒畅,就是光线有点暗了。

嗯,看着大海,我立志成为海贼王!

白沙湾海滩玩耍完,看着天色渐黑,顺路去猫鼻头公园的计划只能取消了,该回恒春镇了。
我们沿着白沙路往东骑,经过后壁湖,走南光路,到南光路和屏鹅公路路口时已经近七点半了,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看到路口有一家7-Eleven,我们感动哭了,吃晚饭去!

天色完全黑了下来

由于太饿了,点了一份意面和一份排骨饭,排骨饭好吃哭了,意面一般。
Anyway,感谢你们填饱了我的肚子~

夜幕下的恒春

恒春古城南门,在路口中央。

在车行还完自行车,来一罐台湾啤酒,爽!

晃荡回住处...

近晚上九点半,回到时空旅宿,晒一下住处~
别看很简陋,但一晚才250元,超实惠,像我这么不挑的人也够了。

今天浅游垦丁森林公园,好好休息,明天继续深度游!

8:一路往南,最美垦丁(5-19)

今日行程:

早上九点多起床,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在院子里坐了会儿,吹吹风,看到旅店老板收养的流浪猫貌似还挺饿的,想起之前在猴硐猫村买的猫粮还有一袋,打开尝了下,味道还不错,就给它吃吧!

吃猫粮的流浪猫~

喂完猫,准备下也差不多出门了,步行前往车行,路过警察局,想起昨天骑行时在后湾路上捡到一本《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是一个上海小朋友的,10年出生,通行证上已经有N个G签了,他爹妈这是多爱台湾,吐槽下),就将其交到了警察局,希望能联系上小朋友的爹妈吧,不然回大陆还挺麻烦的。

然后去车行租了自行车,到7-Eleven吃了便当(算是午饭吧),买好骑行路上的水就出发了。

恒春古城南门,沿着屏鹅公路一路往南,路很好,骑着很顺畅、很爽。

快中午十一点半的时候,终于看到一个海湾,还有沙滩,这就是南湾。

还是禁不住诱惑,去沙滩感受了下海水和沙子的味道。

玩完继续上路,接下来一路都是靠着海岸线骑行,右侧就是大海,一路都是看不完的风景,心情大好。

看到欢迎莅临垦丁的石头,看来已经到垦丁大街了。

垦丁大街,首先看到了是7-Eleven,现在口感舌燥,特别需要降温和补充水分(之前带的水已喝完),买了两份冷饮和一瓶水,大吃特吃~

我觉得这特好吃(见下图),不过要47元,有点小贵。

不过总的来说,我感觉台湾旅游做得很好的几点如下:
1. 大部分旅游点不收门票,即使收,价格也很合适
2. 岛内交通很便利快捷
3. 服务人员整体素质很高,很友善
4. 东西都很好吃
5. 便利店的商品都是平价的,不会因为是景点而加价

既然想到了,我就顺带提一下,不知道大陆的旅游什么时候能做到?

在7-Eleven休憩完,看到大湾沙滩,关键是沙滩上还没什么人,这时我带的泳裤泳帽就派上用场了。
换上泳裤泳帽,和大海来个亲密接触,爽!当然我是不会爆照的,看看大湾的海吧,哈哈~

玩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把自己晾干,继续上路!

看一眼垦丁大街~

一路骑行,看到船帆石,来个特写吧(顺带买个椰子)

一路沿着屏鹅公路骑行,花了将近一个小时,下午三点多终于来到心心念念的鹅銮鼻公园

台湾八景之一——鹅銮鼻公园 记述

纪念碑

进了公园,基本上是直奔鹅銮鼻灯塔而去,去看看这亚洲之光~

灯塔这风格,我喜欢~

一些先总统蒋公参观鹅銮鼻灯塔的照片

我来露个脸~

参观完灯塔,就往沧海亭去了

路上偶遇蜥蜴(还是四脚蛇)?

一路沿着步道走

亲吻石,好像有那么点意思~

沧海亭远望...

之前一直以为台湾最南点就在鹅銮鼻公园内,沿路找了好久,没找到,后来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去最南点要继续沿着屏鹅公路走才行。

出了公园,继续沿着屏鹅公路骑行,到一个路口,发现有一条路是通往龙坑自然保护区的,一直听闻龙坑自然保护区是垦丁最美的地方,鹅銮鼻半岛的东岸多是海蚀作用形成的各种特殊景观,比如海崖、海蚀平台、海蚀壶穴等,并且会有大批候鸟在此过冬,已被划为自然保护区。

不过这里每天限制人数的,需要提前到垦丁管理处网站在线预约申请,才能进入参观。

可惜了,龙坑就这样错过了。

沿着通往最南点的路继续骑行,很快就看到最南点的指示牌了,其实还挺偏的。

台湾最南点碑

台湾最南点远望...

这就是齐邦媛先生笔下那片哑口海吧,望着大海,我想她一定很思念故乡。

最南点附近的一个休憩区

看着像个大足球,气象站?

在最南点玩耍了会,我们就开始返程了。

天色开始暗下来,能看到晚霞,真美~

继续骑行,我们的目标是垦丁大街夜市~

垦丁大街的时候,天色又黑了不少,街上两边店铺的灯光也亮了起来。

到了垦丁大街,倒没什么去夜市吃小吃的欲望了,都吃了那么多天夜市了!!!

于是,我们晚饭还是去了亲切的7-Eleven,拿了一份红烧牛腩烩饭和几串关东煮,吃得也挺满足~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吃完晚饭去垦丁大街逛逛,不管怎样,既然到了垦丁大街,夜市不吃也要随便看看,看下来,感觉大同小异啊,最后买了几盒水果。

垦丁大街夜市逛了一圈,一看时间快七点半了,是时候回恒春镇了。
一路骑行,很多地方是没有路灯的(或者灯光很暗),回恒春镇的路我们基本是抹黑骑行,接近一个半小时,八点半多,我们回到了恒春镇,还了车,步行回住处。

骑行的一天,充实的一天,精疲力尽的一天,被晒黑的一天(一直觉得就是因为没涂防晒霜在垦丁骑行才造成我这么黑,我之后去青海西藏也没怎样啊),感受到了太阳的热情,看到了最美的垦丁,晚安~

9:台南慢生活(5-20)

恒春台南→赤嵌楼→海安路→保安路→太子大饭店

早上醒来已经九点多,今天在垦丁已经没有行程了,想起今天是5月20号,第十四届中华民国总统就职典礼的日子,于是打开手机上YouTube一看,果然有直播。
想想也真有意思,竟然在垦丁看总统就职典礼直播,还看了一上午。
看看时间已经十一点多了,小伙伴们都没起床吃午饭的意思,我就起床洗漱下,去7-Eleven买便当了,买了几份鸡腿饭和排骨饭,外加一份沙拉,在店里加热了下就带回住处了。
回到住处,小伙伴们也起床了,一起吃便当。

只能晒晒溏心蛋洋芋沙拉

吃完午饭,收拾好行李,也差不多中午十二点了。
之前约好的接我们回高雄的包车也到了,安置好行李,我们就要离开恒春镇,离开垦丁了。

走之前拍两张~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回到了高雄,因为我们要直接转车,包车师傅直接将我们送到了高雄车站。
到了车站,我们在自动售票机上买了最近一班去台南的车,莒光号520次,这是一张极具纪念意义的火车票,哈哈~

进站候车

经过四十几分钟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台南,这是一座历史的古城,旧时为台湾首府。

台南的运河

台南车站出来,也是经过了一番波折才到我们预定的太子大饭店,到住处时都快下午五点了。

听出租车师傅说,台南没有自己的客运公司,市内的公车都是属于高雄客运公司的,所以总的来说班次不是很多,时间间隔比较长,OMG,还可以这样,瞬间觉得好不可思议~

来到太子大饭店,办好入住手续,一看感觉这饭店历史有点悠久了,内饰风格还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种,灯光有点昏暗,不管怎样,将就着住吧

安放好行李,从太子大饭店出来,我们决定去赤坎楼逛逛,顺路逛下著名的海安路和保安路。

太子大饭店前的友爱街

从友爱街向东走到路口,横向的就是海安路了吧

海安

逛了下,总的来说,台南给我的感觉就是破破旧旧的,但生活气息很浓。

压马路式地一路走来,终于来到了赤崁楼。

赤崁楼,前身为1653年荷治时期兴建之欧式建筑普罗民遮城,红毛楼,曾为全岛统治中心,至清代已倾圮,仅留部分残迹。今日所见的赤崁楼,大部分是汉人在荷兰城堡之上,陆续兴建的儒、道教庙祠,包括海神庙、文昌阁。因此,所称赤崁楼,是欧式普罗民遮城残迹,以及海神庙、文昌阁的混合体。

赤崁楼

在布置座位,问了下,晚上有乐队来半演奏会。

成功议和图

赤崁楼近景

普罗民遮城遗迹

考大学时,好多家长会带着孩子来文昌阁祈福。

文昌

夜幕中的赤崁楼

转了一圈,差不多参观完赤崁楼,看很多阿伯阿妈都赤崁楼前的场地前入座了,感觉也快开始了,那我们就等会吧

乐团演奏会在晚上七点准时开始,氛围很好哦~

乐团的小提琴妹子不错~

乐团演奏会听了四十多分钟,感觉肚子饿了,觅食去吧!

从赤崁楼出来右转,沿着街走,看到一家牛肉汤小店,人还挺多,就进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