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台湾环岛游】后会有期,湾湾!(处女座行程整理+200张图!已更新完)

沫小悦9293 (北京) LV.5
2016-06-01 16:20 1313/8
  • 出发时间/2016-05-29

拖了一个月的游记,总算在室友一顿饭的“利诱”下开始动笔,记录一个月前的环岛游~
14天,够环岛了,但有的地方玩的没有那么仔细,所以一路上还是留下了不少遗憾~希望以后能再来~^ ^

大致行程&照片

我们环岛的顺序是 台北--台中--嘉义日月潭)--阿里山--高雄--垦丁--垦丁花莲海岸线--花莲--平溪一条线--基隆--淡水--台北
虽然有很多经典旅行团必到之点(比如日月潭阿里山),但是这么一路上玩下来并没有后悔去了哪些地方(嗯除了九份= =,之后会说),只希望湾湾留下的小遗憾以后再来完成 ︿( ̄︶ ̄)︿(一个已想好下一次来要去哪些地方的girl 23333)

准备篇&经验之谈

【准备篇】
这个已经是老生常谈了,去台湾需要两证一签,分别是【大陆通行证】与【入台证】,大通证是在跟办护照一样的地方办的,30元一本,淡紫色封面;签注20元一次,六个月有效期;入台证还是比较推荐在淘宝上办,而且尽量早点办,我是提早了一个月左右的样子在淘宝买的,200元不到,入台证贵是贵在“插队”,就是你觉得要来不及了需要加急,那么加急一天可能就是小几百元,所以大家把机票定下来之后就可以赶快办入台证了。对了,入台证的有效期是三个月。

【机票】
机票我是在【香港航空】定的,从上海台北桃园机场,来去都在香港机场转机,加税一个人是1030元。(真的是挺便宜的,大家如果觉得能接受中转的话可以在香港航空看一看机票。我隔壁寝的同学说,有中转,还能多吃一份饭呢,2333!)

【住宿】
我们一路的住宿大部分都是在airbnb上解决的。记得之前看过一句话说“在台湾不体验民宿就不算来过台湾“,民宿在台湾已经是特别普遍了。相比宾馆来说,民宿在台湾会便宜很多,因为换了旅客住之后民宿房东都会打扫所以很干净卫生,另外如果碰到好的房东会很热情的给你介绍当地好玩的景点、好吃的东西(我们在台中的房东还特别nice的在房间里面放了凤梨酥给我们吃!花莲的房东免费帮我们把小房换成了大一点的房间!都特别nice!)
但是airbnb有个两个坏处,第一是消息有delay,所以如果定了民宿的话建议加房东的微信,这样更好联系;第二是节假日涨价太夸张了!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含了一个五一小长假,我们那几天计划是在垦丁,结果垦丁五一几天的房价由平常的200多一晚涨到了600多一晚,真的是太夸张了!我最后是转战agoda,在agoda上面定了垦丁的住宿,印象中是叫Miami Hostel,400左右一晚,房间很棒挺推荐的!
airbnb上的住宿我就不在这推荐了,大家就早点订,如果有app推送的好房源就赶快下手就是了!

【换汇】
真的不用在大陆换好!我们去的时候没有换任何的台币,身上也没有什么人民币2333。
建议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在台湾每天第一笔取款不用手续费(好像还有些卡不可以,在办理的时候留心问一问柜员就好)。到台湾了以后,邮局,便利店都可以取款,超方便!

【美食】
作为一个吃货,去台湾的一大目的就是吃吃吃!在台湾,每天的饭都很好解决,只需把自己随意丢进一个夜市,看到什么喜欢的就吃什么!以及我会以排队的长短来判断这个东西好不好吃O(∩_∩)O~基本上没有碰到什么雷区,放开吃就好!
对了,特别建议大家住在夜市附近,方便吃!

【经验之谈】
1. 建议4-6人一起去。除了台北高雄有捷运(对,就是地铁),其他城市都没有,而且中部南部景点都很分散,最好的办法就是【包车】!然而呢,2个人包车很不划算(听同时去的另一队朋友说,他们包一天的车走花东纵谷线花了7000新台币,也就是1400人民币,真的好贵/(ㄒoㄒ)/~~)为了省钱,我们两个人只能各种拼车。拼车可以找民宿房东(在花莲的时候拼车一天游玩价格比同车的人便宜50新台币我会说吗^ ^),还可以在网上例如蚂蜂窝、台湾自由行里面找。拼车有4-6人的小团,也有2、30人的大团,倾向于走哪种就要提前跟司机说好(价格差不多)。另外,台湾拼车的价格挺透明的,在多种渠道里找到的价格都差不多,所以不用太比较价格。

2. 阿里山真的很冷!就算你在嘉义热的穿短袖,请你一定要带厚衣服去阿里山!我当时穿长裤短袖,带了一件针织衫,亲身的血泪经验证明一件薄的针织衫真的不够!但山上可以买雨衣,衣服不够,雨衣来凑T^T建议大家带冲锋衣或羽绒服(对,羽绒服真的不夸张!)上山!

3. 在垦丁的时候涂好防晒霜!涂好防晒霜!涂好防晒霜!如果要骑车的话,脖子后面一定要涂!脖子后面一定要涂!脖子后面一定要涂!(又是血泪经验)

4. 单反的SD卡不要随便插在别人相机上,如果相机不同,卡可能就读不出来了(怎么这么多血泪教训T^T)我的卡读不出来后是在花莲找了一家照相馆做数据恢复,花了500新台币,而且并没有全恢复出来,RAW格式的照片都没了,但所幸还是找回来了大部分照片,要不然哪有时间和钱再来一趟环岛游啊QAQ

DAY 1 初见台湾,宁夏夜市--台北光点

第一天我们是下午2、3点下的飞机,在机场取好钱、买好电话卡,坐客运到了台北市内。在民宿放好东西后就已经到了晚上吃饭的点,于是我们就计划在民宿附近走走,外加去一个夜市觅食!基本上在夜市我都没有拍照,一是因为夜市人比较多,相机我就会放包里了;二是到了夜市就开始吃吃吃吃吃吃,根本顾不上拍照(真·吃货23333)。

台北光点,一个小电影院,感觉里面放的都是一些我没有听过名字的电影>.<

湾湾到处都是萌萌的卡通形象~

看到南昌路,感觉看到了老乡,哈哈哈哈~

DAY 2 中正纪念堂-二二八公园-总统府-台大-艋舺夜市

这一天,叫作“周一闭馆”/(ㄒoㄒ)/~~
台湾很多博物馆之类的景点都是周一闭馆,所以大家计划的时候记得错开这一天!

觉得台湾卡通形象真的很多,台北市警察局中正第二分局,他们就给设计一个卡通形象叫作“中正二”,萌萌哒!

龙山寺前的12星宿,找到处女座233~

经过一家卖cosplay服装的店,觉得很好玩~

台湾路上很多人骑机车,有时候机车的速度飙的比汽车还快┑( ̄Д  ̄)┍所以走在路上要注意安全,遵守红绿灯!

DAY 3 台北故宫-士林官邸-阳明山竹子湖-士林夜市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台北街边专门卖早餐的铺子(很可能快到中午就会关门,湾湾人民的生活真的好闲适),好吃不贵,这一顿可能换算成人民币20元都不到!

台北故宫和士林官邸里面都不能拍照,找了一圈只找到了一张在士林官邸外的公园里的照片,路往上走是一个慈云亭,好像是蒋中正为了纪念母亲而建造的亭子。

之前看别人的游记,就被海芋长草了,心想台湾之行一定要看到海芋!给之后要去阳明山看海芋的朋友们提个醒:阳明山超级大!而海芋呢,在阳明山的【竹子湖】区域,如果在阳明山看到一个花钟的话,就需要在那一带坐公交到竹子胡,下了公交就能看到大片大片的海芋了!

士林夜市里面有很多休闲娱乐活动,适合酒饱饭足之后散散步、玩一玩~
作为一个老赌徒,看到有麻将我就撸起袖子上了,然而他们的麻将游戏是一种类似于bingo的玩法,从30张牌里面挑15张,按照桌面的花色摆放,如果你凑到了一行一列或一条斜线,就赢了。心中暗暗的算了一下,这概率,赢的话也可以去买彩票了┑( ̄Д  ̄)┍

男票试了一下投篮,不出意外,三球果然没有一球中┑( ̄Д  ̄)┍

DAY 4 彩虹眷村-东海大学-高美湿地-逢甲夜市

一早坐台铁从台北到了台中~这一天我们提前和台中的民宿房东联系包了半天的车,房东还特别好的将另一队房客安排跟我们拼了一辆车,减少了花费~另一队房客是一对来自新加坡的情侣,中文说的比我的英文好2333,交流毫无障碍~
需要说明的是,彩虹眷村-东海大学-高美湿地之间离得不近,而且公交不太好达到,如果想一天玩下来的话,还是建议包车!我们三个点玩下来以后,大概是晚上7点左右回到逢甲夜市吃东西,感觉时间把握的刚刚好!

被种草很久的台铁便当!完爆我们大陆火车上的盒饭!

和彩虹爷爷的合影~

这张是将单反放在了一个石墩墩上,自拍get!

东海大学主要是看路思义教堂,进门直走就行,如果怕找不到可以问一问里面的学生~之前看游记有提到东海大学里面的乳制品!本来去之前是计划好了要去尝的,但逛完教堂就忘了TUT

高美湿地,真的是太太太美了!不管是夕阳还没下来青青草地的时候,还是夕阳时红了半边天的时候,都特别美!而且高美湿地风很大,热天的时候在那里吹吹风,特别舒服!

一张后期有点过分的照片2333为了把自己p黑费了好大劲,垦丁以后就是要把自己往白里p了/(ㄒoㄒ)/~~

DAY 5 元首馆-日月潭-孔雀园-文武庙-嘉义

因为在台中放了两天,在来回高美湿地的路上就和新加坡的那对情侣商量要不要再一起包一天车,于是再考虑完日月潭、清境农场等一系列目的地后,最终决定还是去日月潭!司机首先拉我们到了元首馆,里面全是卖特产的小商店,但东西普遍偏贵,用司机的话来说,元首馆就是用来休息一下,上个厕所,拍个照的地方;日月潭是个中规中矩的景点,景点本身很静谧,但无奈旅客太多了显得过分嘈杂了;文武庙修的很好看,爬阶梯上去以后可以远眺湖景,很棒!
这一天玩完日月潭及周边景点之后,我们就坐台铁前往嘉义了~

日月潭必到之处,吃茶叶蛋!

每个日月潭石碑前都拍了很长的等拍照的队,但毕竟都来了,还是排个队找个标准游客照!ps左边的石刻雕像是玄奘大师!

Day 6 阿里山-高雄六合夜市

嘉义阿里山有两种途径:一是火车,但火车发车晚、班次少,并且下车后还需要再转汽车;二是直接汽车,发车早、班次稍微多一点。经比较,我们就选择了汽车。但从嘉义市内到阿里山汽车需要5个小时,还大部分都是山路,坐的的确难受,建议汽车出行的朋友提前准备好晕车药。阿里山因为景点大,所以感觉起来人很少。山中雾气很大,很有一种拍好莱坞大片的感觉~另外,小火车是阿里山的特色,神木线来回才80新台币(折合16人民币),可以尝试一下;也可以选着一程坐小火车,一程走,听说山间的风景很好,而且还有海芋花(没在台北看到海芋花的朋友们可以到阿里山看海芋哟)~

这是一个长得像猪的树~

再次提醒去阿里山的朋友们一定要多穿一点,穿的不够上山买雨衣的话,穿起来,就会,很像,天,线,宝,宝T^T

DAY 7 历史博物馆-国立中大-驳二-打狗-旗津炮台、灯塔

高雄到处都是萌萌哒卡通形象,连捷运站的纪念章都是卡通人物,驳二艺术特区很像798,后面有铁轨、火车~

在国立中山大学的海滩,觉得在这里读书真的很幸福吖!

旗津半岛需要坐船去,很值得去,风景很美!

DAY 8 帆船石-国家公园-风吹沙-最南点-龙銮潭-关山

垦丁租了一天的小电驴代步~~垦丁的景点主要是三条线,每一条线小电驴跑一个来回电都是够的,每次经过租车店换一个电瓶,这一天的行程都能跑下来~
垦丁真的特别美!天蓝海蓝!骑小电驴一路狂飙在每一个转弯口都有让人惊讶的美景!

一个认真盖章的女子233回来数了一下自己收集到的纪念章,一共有200多个!哈哈哈~

本来是想在关上上看日落,但上关山的时候有点早就不愿在那傻等,后来路上随意找了一个西海岸的岸边看到了日落~

垦丁因为靠海,海鲜真的超便宜,下面这一盘生鱼片才100新台币!而且肉质很肥美!以及这一天晚饭是在大众点评上找的店,叫“巷子里”,外面排队的人超多,吃的的确不错,物美价廉,给这家店和大众点评32个好评!
ps这家店还特别任性的9:30打烊,9:30之后不断有人慕名而来求老板再做几个菜老板也不肯,真是有生意任性

DAY 9 海岸线:多良车站-水往上流-三仙台-石梯坪

垦丁--花莲的海岸线据说是太平洋最美的海岸线,可惜天有点阴,相片照出来有点雾蒙蒙的(也有部分原因是我相机前一天晚上拍照改的设置忘了改回来><)。这一天选择了拼车,司机感觉是摄影老手,于是建议拿我的卡放在他相机上照,后来我的卡就悲剧的读不出来了/(ㄒoㄒ)/~~嗯,血泪教训!

经过垦丁一天太阳的洗礼,肤色已变成......古铜色/(ㄒoㄒ)/~~

司机帮忙照的几张照片~难得的非自拍合照︿( ̄︶ ̄)︿

纪念一下这一天的小叮当车~

花莲后还挺早的,入住民宿,定下后一天的行程之后还去花莲的创意园区逛了一下,有点像小型798,景一般,但有很多很萌的纪念章(一个执着于盖章的女子233)!之后还去了花莲的夜市解决晚饭~充实的一天~︿( ̄︶ ̄)︿

DAY 10 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这一天依旧是拼车,通过花莲的民宿房东拼了一辆小巴,20人左右的散客拼团~
第一站到了清水断崖,真的是太!美!了!水清的无法用言语表达,水面呈现出了多种不同层次的蓝色,每一种蓝色都让人心醉!但正当我端起相机准备拍的时候,发现自己前一晚给相机电池充电然后忘了带电池!(人生真是处处是惊喜呀Σ( ° △ °|||)︴)平复了好久自己的心情后,只能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天的美景~所以花莲是这一行留下的最大遗憾,以后一定要再来!↖(^ω^)↗

进太鲁阁要穿很多的隧道,所以一定要带好安全帽才能进去~继霓虹国带了小红帽和小绿帽之后,又get到了小白安全帽233~

七星潭的水也是清的没有一点杂质!!!

花莲也是临海的城市,海鲜新鲜、便宜、好吃!

最后po两张民宿里的喵星人~在花莲的时候就觉得,在一个这么美的城市,开一家民宿,接待从不同地方来的房客,听他们讲一讲他们的故事,然后没事的时候养养猫,晒晒太阳上上网,这样的生活真的很惬意!

DAY 11 瑞芳-十分-侯硐-九份-基隆庙口夜市

花莲先坐火车到瑞芳,寄存行李,然后在瑞芳火车站可以买平溪一日游的火车票,一共有瑞芳-侯硐-十分-平溪几个站,每一个小时一班车,也就是可以在每一站玩一个小时再等火车去下一站~由于当时最想去九份,就决定平溪一线只玩瑞芳与侯硐两个景点~
其实时间表最重要的是寄存行李处的关门时间,如果在平溪玩的时候住的是九份平溪一线可以好好玩晚上再去九份九份从瑞芳火车站公交车可到,晚上九份灯笼都亮起来了更美,而且人应该会少点ToT);但如果当天不住九份,就一定要注意好时间,不要拿不到行李了!

小火车走了以后管理人员就会开放铁轨,供游人在铁轨处照相~

十分的主要景点就是十分大街和静安吊桥(还有一个十分瀑布,但离得有点远),看到这个吊桥莫明会想起很多台剧233

因《那些年》而火起来的天灯,天灯每一面的不同颜色表示不同种类的愿望~
因为个人觉得不环保,再加上《那些年》的结局也是悲剧,所以就没有去放~^ ^

侯硐,一个因喵星人而闻名的地方~到处都是喵星人,和爱护喵星人的宣传牌~
从车站的过道开始,就各种喵星人和喵星人的窝~而这里的喵星人都很幸福,因为感觉它们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
比如,凳子上睡!

杂货铺里睡!

哪都能睡!

总算看到一只没有在睡觉的帅气喵喵!

从瑞芳坐一站公交就能到九份九份建在山上,公交盘旋上山后俯视下面的景色很美!(下面应该是基隆吧?0 0)

之前就提过,九份是这一行最失望后悔的一个地方(也可能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吧,来之前对九份寄托了无限向往┑( ̄Д  ̄)┍)
首先,九份里面是山路,上山下山的路都比较窄,我去的当天又下了雨,游人多还都打着伞,使得一路走的都很艰难;
其次,九份的游客真的超多(可能晚上再晚点会好一点┑( ̄Д  ̄)┍),不知道为什么很多韩国日本旅客也特别喜欢来这里( ⊙ o ⊙ );
另外,九份最著名的一个点——阿妹茶楼,围了太多太多太多太多的人,阿妹茶楼对面的一个四五层建筑,每一层都挤满了人!而经过阿妹茶楼的那一条路,人挤人,人堵人,寸步难行!
总之,在九份没有找到《千与千寻》里的那种宁静┑( ̄Д  ̄)┍
幸好!还是有好吃的芋圆抚慰了我失望的心<( ̄︶ ̄)>

DAY 12 和平岛-野柳-淡水

基隆安排了两个点——和平岛和野柳,公交车都可到,很方便~
和平岛应该是台湾的最北端了,这里的岩石常年受到季风的吹袭、浪蚀和雨淋,而形成了奇特的地形景观~从远处看,感觉是一个个石蘑菇拔地而起~

和平岛公园还有一个露天游泳场!感觉水质一定棒棒哒!

到了海滨城市,怎么能不吃,鳗!鱼!饭!

野柳也都是经风吹、浪蚀、雨淋形成的“怪"石,最有名的是细细脖子的”女王头“,而且听说”脖子“因为风化的原因越来越细,可能在未来会折断,所以想去的话还是要趁早!!!

当天云层特别厚,果然在野柳几个小时内就碰上了三场大暴雨┑( ̄Д  ̄)┍

大暴雨的好处就是“女王头”前面没有冗长的拍照排队了!“女王头”合影get!

本来是计划着到淡水后去渔人码头看日落的,但在基隆的时候下大雨我们就觉得应该是没有日落了,索性就弃疗选择了公交,果然到淡水捷运站天都已经黑了公交一路都是沿海岸线走,风景很棒,但就是时间太长了,起点站到终点站,可能坐了有2个多小时

DAY 13 红毛城-渔人码头-国父纪念馆-101-象山

每天读好书,整年猴赛雷!哈哈哈哈哈哈!感觉很适合送给高考考生们~

淡江中学,周杰伦的母校,《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周一到周五是禁止参观的,双休日不上课可以参观~幸好不是疯狂迷妹,只在校门口留张照片即可~

男票借身高优势照了一张里面~

淡江中学再往前走就是真理大学啦~真理大学是都可以进去参观的~里面也是红瓦绿树,浓浓的欧式风格~

我们是计划坐公交到渔人码头,再坐游艇回淡水老街~游艇最早一班是11:30,之后每一个小时一趟~

各种跳跳跳!

游艇上加上司机和工作人员一共就六人,有种包了私人游艇的感觉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玩完了淡水,坐捷运回到了台北市中心(总算回到了有地铁的地方!),在住的地方存了行李后,就开始了最后在台湾浪的半天~

到国父纪念馆的时候正好碰上了整点的卫兵交接仪式!好幸运~!

因为想在101看太阳下山后的夜景,于是在逛完国父纪念馆后开始各种“磨”时间~
无聊的两个人走进了台湾市政府,一楼正好碰到了沐佛活动,我们俩都上去感受了一下,还被发了佛诞糕O(∩_∩)O~
继续无聊,看到三楼有探索馆,于是上去玩了一下~有点像国内的博物馆,但加入了很多互动游戏,挺有意思的~(探索馆还有挺多好看的纪念章!一个对盖章已走火入魔的女子哈哈哈哈哈哈)

全图是这样哒~

台湾探索馆玩了将近1个小时后(也是能玩233),总算向101进发~!五点半左右到达了101大楼,一进去就被鼎泰丰吸引了(因为之前被种草无数!),看到还没有开始排长队,于是决定先小吃一顿再上101~
我们按大众点评上的热门菜点的,麻辣抄手还不错,但小笼包有点小失望><(果然又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对比之前吃过的汤包,觉得还是带一点甜味的南京鸡鸣汤包更对我的胃口!

总算要上101大楼了!超高速电梯~

这时候天还是亮的~

慢慢等天暗下来,灯火亮起来~

晚上在101里面拍夜景挺难的,因为里面光源太多,光污染有点大ToT

因为在101上面没有拍到很好的夜景,于是我提议去象山拍,这样还能拍到101大楼~
于是,放弃了最后一晚在夜市的胡吃海喝,说走就走!晚上9;30开始爬象山,但周围游客还挺多的(大家都这么晚爬山的吗?0.0)
没有带三脚架,勉强用手端着曝了几张┑( ̄Д  ̄)┍

爬山爬的一身大汗

DAY 14 回程,湾湾再见~

一早8点的飞机,5点钟就起床开始洗漱,建议跟我们一样早起赶飞机的朋友们住在国光客运总站附近(注意,一定是总站!如果在后面的站台等车,车满了就会拒载的,那就算不准几点能到机场了)~
到机场我们还闹了走错航站楼的乌龙><所幸最后还是及时找到了摆渡车,赶上了飞机2333

带了前一天在101楼下买的松饼,看起来就好可口!

总算记录完了这一路!!!
对一个高中语文奇差经常被老师骂,在霓虹国天天犯愁写日记的纯·理科僧来说,真的是不容易!(强行给自己加特效撒花
这一路留下的遗憾,以后一定会找机会弥补哒~所以呢,湾湾,我们后会有期~

小视频

最后将一路上拍摄的一些素材串了一个视频,之前没想过要做视频,只是想把每个地方的180°自拍串起来,有种人不变景在变得酷炫感(想太多233)后来打算做视频又觉得素材不是很多,所以把很多杂七杂八拍的风景也放了进来~
第一次做视频,也算是视频处女秀了
本来还想加一点文字,但技术渣放不进AE,待磨练磨练技术再来做新视频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6-02 14:36

引用 豆芽是个天才 发表于 2016-06-02 14:36:03 的回复:

回复豆芽是个天才:谢谢其实还没有写完,还想把每一天都记录一下第一次长途自由行,觉得要好好记录下来

2016-06-02 14:50

引用 沫小悦9293 的图片:

2016-06-02 20:28

好可爱的喵星人

2016-06-03 10:27

引用 沫小悦9293 的图片:

798的感觉

2016-06-03 11:46

引用 存进照片 发表于 2016-06-03 11:46:55 的回复:

回复存进照片:我也觉得是!!!

2016-06-06 15:12

引用 路在脚下 发表于 2016-06-03 10:27:52 的回复:

好可爱的喵星人

回复路在脚下:恩恩,台湾好多萌萌的喵星人!

2016-06-06 15:13

棒呆了 这语文还是很好的~ 看了之后特别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