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递&宏村]春风十里,不如把你推倒在古镇里

• 出发时间/2016-04-19

[缘起]

本人研究僧妹纸一枚,在读研期间的一个目标就是,独自一人走遍全中国。而安徽是我剩下几个没去过的省份之一,刚好四月份我导师要去香港出差一个月,她前脚刚走,我立刻卷起包袱直奔安徽

[行程]

Day1: 4月19日 宏村 天气晴  住宏村
广州出发,乘坐高铁直达黄山北站,下了车走到大厅就看到有到宏村的车票(不需要走出车站)。

Day2: 4月20日 西递 天气晴  住黄山
黄山宏村的路上经过西递,但是我建议住在宏村,因为风景更好,设施更完善,最主要的是清晨的宏村恍若仙境。

[花费]

1、广州南—黄山北 G636 车票646元(来回1292元)。
2、黄山北—宏村 汽车票30元。
3、第一晚住在宏村清和月国际青年旅舍 60元。
4、第二晚住在黄山拾光里青年旅舍火车站老街店 27元。
5、西递宏村套票169元。(在美团订的,需要预定,对方态度非常不好,具体情况正文里再说)
6、宏村西递 汽车票6元。
7、西递黄山 汽车票16元。
8、宏村租自行车 半天 15元。
9、吃:两天大概100元

总计:1715元

[装备]

1、双肩包一个&旅行袋一个。
2、四月份的广州已经很热了,可以穿短袖,但是西递宏村四周被山围绕,所以气候还是很低的,中午大概有20度,晚上却只有10度。所以我带了厚外套,一个披肩,一个口罩,一副墨镜。
3、防晒霜&保湿乳液&面膜。
4、手机&充电器&洗漱用品&雨伞&一次性雨衣&雨鞋&平底鞋。
身份证&银行卡&学生证。

[正文]

到了黄山北站,我很幸运地买了马上发车去宏村的最后一张汽车票,位置就坐在司机旁边,没错,就是人人都不愿坐的折叠椅。上车后我还很郁闷,心想椅子坐得那么不舒服,一会开车了怎么睡觉。但是当汽车离开车站,开到马路上我想法立刻改变了。
       宽阔的马路,只有三五辆汽车驶过,道路两旁整整齐齐种满了树,蓝天白云,明晃晃的阳光让我有点恍惚。在城市里生活了二十几年,我早已习惯密密麻麻全是车的道路,习惯了灰蒙蒙的天气,也习惯了24小时的人声鼎沸。而面对安静的午后,绿树崇山,我心中泛起点点涟漪。当汽车渐渐驶入左边是民宅,右边是绿树的乡间小路,我忍不住拿起手机拍起照来。司机看到我一脸兴奋,忍不住说:“前面转了弯,风景更美。”果真,汽车一转弯就驶入一边是蜿蜒的溪流,一边依旧是挺拔绿树的道路。“如果你三月份来,那道路两旁全是油菜花和桃花,那会更美。”司机师傅接着说到。不知是被美景吸引,还是享受着静谧的午后,车上的乘客都渐渐安静下来。整条路上只有我们一辆汽车缓缓开过,驶向未知的前方。我开始庆幸自己有一个视野开拓的位置,才不辜负这良辰美景。
       实力甩图,小伙伴们感受一下。

100分钟的车程很快就过去了,到达了宏村,然后我就遇到了这次旅行中最不愉快的一件事。由于我是在美团上买的西递宏村套票,所以需要提前打电话跟当地预定,但是预定的过程中出现了一点问题,导致我取不出票,我又打电话去反映这个问题,对方的态度非常差,一直在强调他已经帮我预定过了,甚至还说我打电话耽误他的时间,我当时已经有点火冒三丈。于是我又打电话给美团客服反映这件事,但是客服像踢皮球一样,让我还是打电话给那个当地人。我只好再次拨通那个人的电话,没等他说话我就劈头盖脸把他骂了一顿,也许对方被我骂的一脸懵逼,愣了一下就告诉我一串验证码,于是我就顺利进入宏村了。(所以说,当面对态度不好的人,就要以暴制暴,骂到他怀疑人生,就是那么任性!哼!)
       我后来才看到去哪儿网也有西递宏村的套票,才165元,而且不用预定,推荐大家去那边购买!有学生证(本科)的小伙伴们就可以直接拿着身份证和学生证在宏村售票厅直接购买学生票,打五折!而我已经是硕士老阿姨了,学生证打不了折。(掩面哭泣)
       安徽只有三家国际青旅,其中两家就在宏村里。但是宏村的两家青旅全是男女混住的,好!尴!尬!但是我独自出行,住青旅还是比较方便和安全,所以我硬着头皮也住了。我住的是清和月国际青年旅舍,老板娘给我发了信息告诉我怎么走,因为宏村道路比较蜿蜒,而且房子看起来都很像,容易迷路,好在我们有万能的百度地图。

穷尽一生,只为睡到你!

跳上床的咪~

宏村是个安静祥和的小村庄,每年在宏村写生的学生都非常多,叽叽喳喳喧闹的学生给几百年沉寂的村子注入了新生活力。斑斑驳驳的墙壁,历经时间洗礼的房檐,每年吸引了成千上万的驴友来打卡。
       放下行李,我看天色正好,于是就去租自行车,打算到周边逛逛。自行车不能骑进宏村,而且租车行也在隔壁的村子,想租车的小伙伴可以问一下保安或者售票的工作人员,他们会告诉你在哪里可以租车
       租好车我看了地图,打算骑去塔川卢村。骑上自行车我就有点后悔了,宏村周边上坡路段特别多,才骑了2公里,我已经累得不行了。我看看其他人也是骑得气喘吁吁,或者面如死灰,生无可恋。好不容易骑到了塔川,竟然发现这里是看秋景的,有点失落,而卢村在另外一个方向,只好半推半骑着自行车前往。好在周边风景都不错,缓解了我骑行的痛苦。卢村也是一个收费的村子,没有宏村有名,人也相对比较少。我被路边的一群小羊羔所吸引,随着摘了一些叶子喂它们,我一直自认为动物缘比较好,容易跟小动物亲近。果不其然,小羊羔咩咩叫跟着我。

风吹草低见牛羊~

简陋的骑行装备,只求不晒黑!

很快天渐渐暗下来,我肚子也早已咕咕叫。我把自行车还了,然后在周边找了一家农家菜。老板娘非常热情,知道我一个人来宏村玩,还问我什么时候有时间,带我上山摘野菜。她给我推荐了两个大分量的当地菜——五加皮炒蛋和碎肉炒新鲜笋。五加皮是一种野菜,而且只有这个季节才有,据她说这菜只有当地有,反正我以前是没有听说过。
       很快菜就做好了,老板娘端了一大碗饭给我,饿了一天的我犹如猛虎出闸,大快朵颐。这时候进来了两个女生,老板娘说我觉得你俩吃两个菜绝对够了。我听完一惊,原来被她看穿我是饕餮附体。

夜幕降临后的宏村

吃饱喝足后,我回到宏村,这时候天基本都黑了,气温也降下来,家家户户都挂起了红灯笼。跟其他古镇一样,村子里都开起了各种小店,有卖明信片的,有卖咖啡的,有酒吧,有卖各种手工制品的,大同小异,并不是很吸引我。我离开喧闹的人群,向月沼湖走去,黯淡的月光,粼粼的水波,一晃一晃,村民家门口的红灯笼随风摆动,白墙黑瓦变得鬼影幢幢,有种说不出的诡异感,让我想起了87版《聊斋》中的徽派建筑。我把披肩拉紧,匆匆离开,又回到了人头攒动的商业街。
       天气越来越冷,我找了一家小店坐下,点了鸭脖和烧酒,还寄了几张明信片。几口酒下肚,驱走寒意,看着明晃晃的红灯笼竟然有点醉意。
       看了看时间,10点多了,熙熙攘攘的村子也开始慢慢趋于平静,我快步向青旅走去。因为住的地方位置有点偏,路上一片死寂,我按照百度地图的指示绕了几圈都找不到门口,心想这该不会是鬼打墙吧!大概绕了十几分钟,寒风吹着我有点酒醒,突然我就找到青旅门口了。

这家小店是我觉得在宏村最有特色的一家~

希特勒咪~

感受下午夜的鬼魅!

刚进门就有一位男生跟我搭话,随口聊了几句我就进房间了。洗完澡竟然感觉喉咙很疼,吃了两粒药我就躺在床上。过一会突然有个陌生人来加我,上面写着“明天想去黄山,可不可以结伴一起走?”我有点疑惑就通过验证了,没想到竟然是刚才跟我搭话的那个男生,他说他求前台把我电话给他。聊了一下他突然叫我去大厅吃夜宵,我这时候发现自己嗓子已经哑了,本想推脱,但是他说他已经买好了,于是我就出去。
       聊了一会才知道他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非洲阿尔及利亚工作,已经五年,这次休假回来想走遍全中国,他已经在路上50几天了。听完不得不小小佩服他。

给你们看看他发的微信~

由于第二天要早起,我们寒暄了一会就各自去睡了。为了见证宏村的破晓,我调了5点的闹钟,匆匆洗漱后就直奔月沼湖。天气非常的给力,太阳从东方缓缓升起,云层也逐渐裂成一朵一朵,阳光从裂缝中直射下来。昨晚还很朴素的小村庄立刻被注入魔力,高昂的马头墙骄傲地耸立着,仿佛又回到900年前的辉煌。我痴痴地站着,内心也逐渐平静下来,大抵“世外桃源”就是如此吧!
       看完月沼湖,我又来到南湖边。这时候云层已经散去不少,水天一色,恍惚间分不清哪个是实景,哪个是倒影。
       不知不觉就7点多了,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大家扛着长枪短炮对着美景一劲儿猛拍。不一会儿,竟然有一个穿着旗袍撑着油纸伞的姑娘徐徐走过,一瞬间,我还以为自己穿越了。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习武三重境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月沼湖如一汪酒,醉了过路人。

镜花水月,真亦假时假亦真,假亦真时真亦假。

离开南湖,我走到一家早餐店,吃了一碗葛根粉,味道还不错。看了看时间,发现还早,我就走出宏村,远处山间的雾气还没有散去,仙气缭绕。我漫无目的地闲逛,把论文压力通通抛在脑后,静静地享受早晨的美好。很久都没有感受过早晨了,每天都晚睡晚起,一天通常都是从中午开始,我珍惜此刻的静寂。
       曾经有人跟我说,我一直不懂自己旅行究竟有什么意思。我想了想,就是自由吧。能够遵循自己内心去安排一天的计划,没有嘈杂,没有催促,不需要征求别人的意见。每一次独行,都是与自己的对话,能更深层次了解自己。

葛根粉~

10点多我就收拾好行李准备离开宏村前往西递西递的车票在大门口厕所旁的一个小窗口可以购买,6块钱,大概20分钟可以到。
       其实西递宏村挺像的,都是徽派建筑的代表。但是西递的建筑更有味道,破壁残桓,脱落的墙壁诉说着它的前世今生。烤鸡腿和烤鸭腿都是西递宏村特色,每条小巷子里都有卖,所以来了一定要尝一尝。还有毛豆腐,很不错,虽然我喉咙很疼,但是依旧阻挡不了我一个人吃了两盒。

嚼着口香糖,对墙漫谈着理想。

只为邂逅一场不期而遇。

好好珍藏风景给予的感动,在每一个伤怀旧、寂寥时、奈何天,拿出来填补心上的缺口。

春日之梦,让人一做,就不愿醒来。

西递的鸭腿儿~

毛豆腐~味道不错~

西递也不大,很快就可以逛完了。于是我搭着汽车回到了黄山,还记得我前面提到的那个男生吗?是的,他又出现了。在我刚回到黄山时候,他又给我发信息了,于是我就把青旅的地址告诉他。得知我第二天要回广州,他说晚上要请我吃饭。在青旅老板的推荐下,我们来到了黄山最有名的屯溪老街,一个叫做“盒子里”的餐厅,而且我也总算吃到了“臭名昭著”的臭鲑鱼。
       吃完饭我们沿着江边漫步,我想每个城市都会有一条老街,名义上是老街,实际上就是一个大型的游客集散地,专门卖一些当地特产或者每个旅游城市必备的工艺品。虽然老街不是很有特色,但是饭后消食也是极好的。
       回到青旅认识了两个河北妹纸,打算第二天去爬黄山,谁知道第二天突然暴雨倾盆,两个妹纸依旧打算去爬黄山,很可惜没有留她们的联系方式,也不知道她们雨中爬黄山是不是看见了不一样的风景。

黄山屯溪老街~

白切鸡!

安徽特色——臭鲑鱼。

[The end]

21号上午,冒着大雨我就匆匆离开了黄山,结束了这次旅程。
       走过了很多城市,看过很多不一样的风景,有一马平川的宁夏,有青青草原的呼伦贝尔,还有充满人情味的台湾。每一个地方都带给我不一样的欣喜与感动,旅途中的驴友也是旅行中的意外惊喜。它们赠予我深入自己内在的可能性,让我还能有机会憧憬做什么梦,成什么样的人,而不是庸庸碌碌的泛泛之辈。
       我,今后依旧独自背着行囊出发,以自己的方式遇见最美好的世界。
       好好相遇,好好告别。
       以上。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01 19:26

八卦一下,和那个汉子后面还有故事吗

2016-06-02 09:50

引用 douglaszhao 发表于 2016-06-01 19:26:07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douglaszhao:谢谢亲的支持~么么哒

2016-06-02 13:51

引用 you_shilei 发表于 2016-06-02 09:50:33 的回复:

八卦一下,和那个汉子后面还有故事吗

回复you_shilei:哈哈~只是偶尔在微信上聊天而已啦,他又回非洲了!

2016-06-02 13:51

长得美拍得美,遇到的人都是美

2016-06-02 14:12

引用 *水随天去* 发表于 2016-06-02 14:12:03 的回复:

回复*水随天去*:哈哈哈~我要膨胀了!

2016-06-02 14:13

引用 方小姐是我 发表于 2016-06-02 13:51:40 的回复:

哈哈~只是偶尔在微信上聊天而已啦,他又回非洲了!

回复方小姐是我:怎么没去黄山啊?打算这个月去看看

2016-06-02 14:44

引用 you_shilei 发表于 2016-06-02 14:44:56 的回复:

怎么没去黄山啊?打算这个月去看看

回复you_shilei:讲真,我真心不喜欢爬山!爬山的时候你要提前买好装备哦~

2016-06-02 15:11

走过的风景,路过的村,唯美的景色,淳朴的人。留些遗憾,给以后去品尝~

2016-06-02 15:51

引用 Ni是我の  发表于 2016-06-02 15:51:42 的回复:

回复Ni是我の :有机会一定要来看看~

2016-06-02 16:02

引用 方小姐是我 的图片:

漂亮

2016-06-03 10:28

用的什么相机拍的

2016-06-03 10:37

引用 路在脚下 发表于 2016-06-03 10:37:24 的回复:

回复路在脚下:都是用iphone拍的呢~而且还是5S

2016-06-12 14:39

引用 路在脚下 发表于 2016-06-03 10:28:07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路在脚下:么么哒!

2016-06-12 14:40

期待美女的原创贴继续更新哟~美人赔风景~

2016-06-12 15:33

引用 Ni是我の  发表于 2016-06-12 15:33:10 的回复:

回复Ni是我の :谢谢亲的打赏~

2016-06-12 15:35

我就关心,那小伙儿后边去了黄山了嘛~~姑娘好漂亮~~

2016-06-15 10:10

引用 蚂蜂窝财务_李军 发表于 2016-06-15 10:10:1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财务_李军:哈哈哈~去了呀

2016-06-15 22:56

宏村 西递能逃票?

2016-07-05 23:59

引用 Z.T.Y 发表于 2016-07-05 23:59:10 的回复:

回复Z.T.Y:不可以呢~所有的出口都需要检票…而且是身份证和门票同时出示

2016-07-06 21:17

傻姑娘

2016-07-31 11:05

宏村到塔川骑行多久?

2016-08-10 13:22

到了宏村没去黄山真可惜啊!不爱爬可以坐缆车上去啊!

2016-08-16 12:56

一直是目标之一,但是没有成行 ,期待

2016-08-23 21:05

哈哈哈,我9月份也要去呢

2016-08-24 09:46

收藏啦。一直喜欢一个人旅游。不过好像对青旅多了那么点。了解。。哈哈

2016-08-31 21:06

2016-09-29 17:42

竟然有高铁直达黄山,然后站内大巴到宏村?天呐,几乎所有的网站策略都没有提到过,太方便了

2016-10-13 19:45

引用 青芭乐 发表于 2016-08-16 12:56:19 的回复:

到了宏村没去黄山真可惜啊!不爱爬可以坐缆车上去啊!

回复青芭乐:缆车只是一部分,自己爬的那部分也蛮累的。别问我为什么,今天刚爬了,而且今天人超多,缆车等好久好久……

2016-10-15 20:17

写的很好,看来毛豆腐不得不尝一下,看别的游记有说不好吃的

2016-10-26 11:05

嘿嘿 我也就差这几个地方没去了

2016-10-27 17:57

欢迎来四川旅行

2016-11-21 14:21

照片好漂亮,还还以为是单反拍的呢~去的这几天气真好,漂亮!

2016-12-03 15:51

太短,差评

2016-12-20 17:57

2016-12-20 20:24

引用 方小姐是我 的文字:

嗯嗯,同感

2017-01-12 10:25

引用 矫情的青春 发表于 2016-07-31 11:05:26 的回复:

傻姑娘

回复矫情的青春:

2017-01-12 21:50

引用 风起云涌 发表于 2016-12-20 20:24:36 的回复:

回复风起云涌:

2017-01-12 21:50

引用 世- 发表于 2016-12-20 17:57:29 的回复:

太短,差评

回复世-:嘤嘤嘤,下次我多写点

2017-01-12 21:51

引用 心小悦别拖延 发表于 2016-12-03 15:51:29 的回复:

照片好漂亮,还还以为是单反拍的呢~去的这几天气真好,漂亮!

回复心小悦别拖延:谢谢!嘻嘻

2017-01-12 21:51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6-11-21 14:21:00 的回复:

欢迎来四川旅行

回复一步一世界:哈哈,一定去

2017-01-12 21:51

引用 冰酒 发表于 2016-10-27 17:57:17 的回复:

嘿嘿 我也就差这几个地方没去了

回复冰酒:快去呀,不会失望

2017-01-12 21:51

引用 白尔玉 发表于 2016-10-26 11:05:25 的回复:

写的很好,看来毛豆腐不得不尝一下,看别的游记有说不好吃的

回复白尔玉:我觉得真的不错耶

2017-01-12 21:52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636587 发表于 2016-10-13 19:45:0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1636587:是的!!!很方便

2017-01-12 21:52

引用 大熊 发表于 2016-09-29 17:42:34 的回复:

回复大熊:

2017-01-12 21:52

我们打算三月份去,请问如果到那现在学生票不会出现没票的情况吧?

2017-02-06 13:22

我们在宏村里吃的农家人自己种的萝卜和新鲜的牛肉煮的火锅,是我人生吃过的最美味的一道菜,至今难忘。宏村的景色真正配得上美景这个词。政府规划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