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Sri Lanka----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

2016-06-01 16:28 600/8
  • 出发时间/2016-04-13

4月13日 斯里兰卡新年

你说,当去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回来后,发现之前去过的那段时间,就仿佛做了一场梦,在回忆里那么不真实,从兰卡回来正好一个月,于是把憋了一个月之久的游记彻底了断,在写的时候一直单曲循环 I can be your hero baby/I can kiss away the pain/I will stand by you forever ,写到最后竟然毫无违和感......

上海出发,飞机延误,吉隆坡转机匆匆忙忙奔下一班飞机,困意来袭,切换了一些电影片段,机舱内光线朦胧,眯上眼睛,醒来时,机长预报飞机正在准备着陆,望向窗外,茫茫夜色中,地面上零零散散的灯光看上去像从天上掉下来的星星。

图片是“小世界尽头” 在霍顿平原徒步会经过两个世界尽头,真的很美,很原生态。。。

为了整理近期缤纷复杂的情绪,也为了这般意义,月工资刚发就计划好怎么花了,当手机弹出银行扣款的短消息,才突然觉得如果没有女人,世界上所有的钱将毫无意义,在那一刻,才确认真的要去见识一下印度洋的海水到底有多汹涌。正好朋友“lucky”一直想一起旅行,当我说去斯里兰卡时,毫不犹豫的同意了,立马风风火火定目的地。当然了,选择兰卡还有很多理由:
1.签证方便
2.游客相对东南亚国家较少
3.景色类型多,不单一
4.名字好听
5.平静的太平洋看多了,想看看内在汹涌的印度洋。

电子签,特别方便。值得提醒的是,国内的网站可能会显示验证码失败,不妨尝试一下翻墙。 关于行程 先了解了斯里兰卡的介绍、历史文化、地图、景点、美食。 我做攻略来源主要是马蜂窝和@斯里兰卡漫游指南@斯里兰卡小妞 我们除去最北部亭可马里(据说是最美的,太远了)和yala没去,差不多是顺时针一周游,也算是比较经典的路线吧,不过去了之后还是觉得行程太匆忙,如果下次再去的话,要安排个更长的行程,要去亭可马里和南部海滩多待几天,遗憾留给下一次的期待吧。 这个行程为了方便大家跟司机沟通,直接附上英文
 1 Colombo Int”s Airport (23:30)---Negombo
2 Negombo—Kandy
3 Kandy---Dambulla(Sigiriya)--Kandy
4 Kandy---Nuwara Eliya
5 Nuwara Eliya---Ella
6 Ella—Galle
7 Galle—Colombo--- Colombo Int”s Airport

包车or公共交通? 其实这个是因人而异,我先说我们为什么选择包车的原因吧
 1.安全。到了当地发现中国人少之又少,走在路上虽然有很多和蔼热情的人主动打招呼,但是也不乏一些主动搭讪问东问西的人,有一个包车的司机感觉会安全一些,当然前提是司机是靠谱的,我们也听到了一些人讲述了种种可怕的遭遇,为了让家人放心,安全一定是最先考虑的问题。
 2.方便。提着行李玩肯定不方便,斯里兰卡的公共交通非常不方便,应该说不发达从Negombo 到Kandy的一段图的是新鲜感,从Ella到Galle的一段简直是噩梦,又热又挤又慢。
3.节省时间。除却路上的时间节省,可以在一个地方玩的时候撒欢儿了玩,休息的时候好好休息。 特别想说的是,无论包车还是公共交通,体验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这次体验了兰卡所有的交通工具,包车一定要学会砍价,在兰卡被tutu车宰的get了一项新技能就是上车前先砍价。 行前准备 转换插头、驱蚊液、人字拖、药品、自拍杆、防水袋、防晒霜(50+)。

当地的突突车是非常的多,有的突突司机很执着的 追着问你 要去哪里 不过要有主见 不然他会劝说你要不要去鱼市之类的地方

到达康提的汽车站,伙伴们在和突突车砍价,我就趁机会拍了张汽车全景,好可爱,像玩具小汽车

尼干布的海边也很美呢,我们住在叫白象的旅馆,早上起来 探出窗外就可以看到海在远远的澎湃,吃过早饭就走过去了,很近的

夜游佛牙寺,大家注意啦,进里面是一定要裙子超过膝盖的,上身也不能要吊带之类的,门口有专门检查的人员。

康提的第一晚睡的很舒服,尤其是海绵垫子,一睁眼已经是7点,被Chris叫起来溜达,头没梳脸没洗的就出来了,传说鸡蛋花很美,好喜欢照片上面的感觉。

狮子岩还是很壮观的,据说是世界第八大奇迹。门票也不能便宜,每人4260卢比,如果付美金的话好像是35美金。

这些图片真的是随手用手机拍的,不是什么单反哦,随手一拍都这么美,现在看着依然很激动很兴奋。
实景比照片美的更多

晚饭结束后,我们又回到unawatuna海滩看落日,乌纳瓦图娜海滩的傍晚好美,没办法形容当看到晚霞辉映下的大海带给我们的震撼。玩了一会儿再沿着沙滩走过去天色渐暗,又危险又迷人,坐在椅子上,耳边阵阵汹涌的涛声,除了微弱的烛光,静谧无比。无奈完全没有办法用手机记录下来,只有一段lucky告诉我她舍不得旅程这么快要结束了,仿佛像梦一样来了斯里兰卡。这里的人很热情,不管是表面迎合还是内心取悦,反正看着人们脸上的笑容很舒服,心里舒服(下次不要让我对酒店的善良大叔用中文说:你是个棒槌了,OK?哈哈哈)。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沿着海滩走了很久,远方未必不苟且,眼前谁说不是诗?更多的是不舍……  倒数第二天,从西南部的加勒科伦坡的沿海铁路线,又是另一番景色,火车一直沿着印度洋海岸前行。印度洋的景色尽收眼底。铁路离海水不到 5 米,果真名不虚传被称为世界最美的 " 海上火车 "

的确对我而言,旅行的意义之一就是:告别熟悉的环境,你将不再那么”想当然” 旅行是一个越走越好奇的过程,一辈子寸步不离自己窝的人会觉得,外面也就那么回事,事实是很多事情,都是因为你做了,才会爱上。短短几日,根本无法满足对这个国度的好奇,留下遗憾,留下拥抱,结束在未曾开始之前,也好。

兰卡,一边是先进,发达的网络、通讯以及安全的食品,一边是落后,落后的交通和生活条件,瘦骨嶙峋的小朋友明显的营养不良还有弱弱的老人们,腿细的像棍,好想抱抱他们。这里的人很少用智能手机, 没有那么多低头族,情侣们都认真的正视着对方,认真的呼吸这里的空气,认真的说出我爱你,而我们那儿最缺少的恐怕就是认真二字, 如果你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会发现一个饱经多年战乱的国度,人们还能如此乐观,会觉得不可思议,兰卡人从不吝啬他们的微笑与热情,每一个车窗里都像上演着一部漫画,旅行中的那些眼神,那些笑脸,我可能不知道你们的名字,但却是最美的回忆。

埃拉只是我们中转站,当天下午想包车去加勒,急的不行,后来考虑再三,只有2个女生,一是不安全,二是担心司机半路停车宰我们怎么办,无奈之下只好住下,老实说,环境很一般,灯光很暗,墙上爬满了壁虎和各种不知名的虫子作伴,洗手间还发现一只青蛙,被我们用硬纸袋罩住了,但就是因为这样才觉得有意思。终于第二天一大早出发去了加勒,路过美瑞莎和坦加勒,汽车沿着海边行驶,看到美丽的大海总是很兴奋,但这一程是最痛苦的,从北向南走,越走越热,车慢人又多,挤来挤去,车厢混合着各种气味,到了加勒刚下车就遇到了我们在康提认识的一对夫妻坐tutu车去古堡,一眼认出彼此,所以直接入住了她们的酒店,环境好,在房间可以看见大海,听着海浪声拍打着沙滩,休息片刻,我们决定去吃海鲜大餐,马蜂窝上找的一家中餐馆--七号码头,海鲜很新鲜,做之前老板特地都让我们看过,味道很好,一顿饭下来2个菜,快1000人民币,整个行程下来最贵的就是努沃的住宿和这顿中餐,钱包立马憋了。

霍顿平原-埃拉

清晨5:30,司机师傅准时到达楼下,为了去霍顿平原,特别激动,酒店工作人员现帮我们准备了三明治和水果,超好吃!!出发去接另外一对小伙伴,一起向霍顿出发,路途看到了日出,超级美!虽然终点的“世界尽头”的名声在外,但我觉得这完全是名字取得好,人不多,徒步过程中保持安静,不要惊扰到动物,才能有幸见到它们。另外提醒大家在世界尽头拍照的时候,人多不照就不照了,别为了找角度站的太偏...已经掉下去过很多人了,不要拿生命拍照...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斯里兰卡,乘坐 " 山地火车 " 和 " 海上火车 " 无疑也是最受欢迎的。康提到埃拉的 " 山地火车 " 线基本上是在森林中穿行,并且海拔不断升高,老式的火车慢慢前行,火车速度大多数时候很慢,不过这样能够更好的欣赏沿途的景色,每到隧道处,大家都大喊,刚开始我们不敢喊,渐渐的也入乡随俗了,大喊的感觉很释放自我。到了努沃道路被封,当地摩托车竞赛,场面很壮观,摩托车轰油门的声音太刺激了,每个选手的造型都很酷,tutu车司机载我们去山顶事先预定好的酒店,万万没想到转啊转,到了山顶竟然迷路没找到,电话打不通,按路线还是找不到,苦恼的又把我们带回原地,路依然封锁状态,索性附近找了一家餐厅先填饱肚子再说,没想到这是我们截止当前为止吃的最好吃的食物,海鲜面和当地特色炸鸡,没有吃饭拍照的习惯,只记得好吃!边吃边聊,网上重新订酒店,坐等比赛结束,在努沃的这晚住宿花了我们近15000卢比,折合人民币快800,换作泰国都可以租个带泳池的别墅了,房子看着还不错,但内部还不如国内某快捷酒店,后来得知,兰卡大多数住宿都是如此。

晚饭去了white house,据说是本地最好的餐厅,气氛不错,但是当天停水,导致很多我们想吃的都无法供应,而且旁边坐着一位中东女士将黑围巾遮盖的只漏出一双黑漆漆的眼睛,和一位帅气的男士共进晚餐,调皮的小伙伴们特别好奇女人怎么用餐,一直在偷偷观察,正当女士拿起餐具将餐送到嘴边的时候,小伙伴们坐不住了说:“快看 快看啊 开始吃了”,我们刚想看一眼,女士害羞的又把餐具放下了,为了避免尴尬,我们不再看了。

康提---狮子岩

狮子岩,世界第八大奇迹,高又陡,又据说有人崩坏了裤子,歪了脚的是常事,我也不确定自己是否能爬上去,抱着试试的心理,事实上爬的路程真的很苦,很累,1个多小时好不容易上去了,就不想下来,但是上面又很热,感觉自己有点中暑,由于接近终点的一段路很危险,小孩子和老人都不推荐去,可我还是看到很多小朋友还有赤脚的老人们爬上去,半山腰,有些小孩子拉着我们拍照,好了之后还一直说“one more ,one more”但是到了山顶,景色真的很美,对山下一览无余,更添了几分壮观(好好看看狮子岩的介绍)

尼甘布康提

拉开窗帘,蓝色的大海映入眼帘,兴奋的跳起来,大海离酒店100米不到,出门就是,沿路的风景都很美,tutu 车到处都是,由于刚到觉得一切都新鲜,所以走走停停,下午到了康提,突然从很热的地方到了很凉爽的高山,觉得好舒服,脸上不会哗哗流汗了,一路的颠簸,到了康提整个人都不好了,又饿又困,直接躺在沙发上,洋一直在旁边忙着办理入住的事,有她在,我觉得太幸福了。天突然下起了大雨,闪电伴着雷声,房子坐落在半山腰,吃过晚餐后,坐在阳台上等雨停,很幸运,在康提我们遇到了4+3个小伙伴,一路上不停的遇见才让此次旅行多了几分热闹和安全。傍晚,我们不能免俗地去了佛牙寺。佛牙寺就是一个去了会后悔,不去也后悔的地方,建议真的提前做好功课,了解它的历史,蕴含了很多有意思的故事,去到佛牙寺就会更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这个国家对于宗教是有多虔诚。

上海尼甘布: 我们是下午的飞机从上海出发,经由吉隆坡转机,大概晚上11点多到达班达拉奈克机场,也构成了我对斯里兰卡的第一印象——自由。欢快的音乐,热情的人们,仿佛置身印度,尽管已经深夜,机场内的人仍然络绎不绝,出关,换钱,五颜六色的卢比,我随手夹在护照里了,不像人民币看起来那么严肃。在吉隆坡登机前,我们遇到了一对广州的情侣,友好的打了招呼,约好下飞机一起走,走出机场,视野范围内看不到Taxi字样的出租车,也没有交通管制或是治安维护,就连红绿灯都少之又少,这个国家太自由了,离开上海有规有矩的生活,突然还有点不适应,四个人在机场门口询问了十分钟,找到一辆车直达尼甘布的酒店。

2016-06-01 18:00

引用 lucky 的图片:

2016-06-01 20:28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6-02 14:25

引用 lucky 的图片:

俩美女!

2016-06-02 15:33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6-02 15:33:42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嘿嘿嘿

2016-06-02 19:00

引用 jenny.h 发表于 2016-06-02 14:25:29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jenny.h:谢谢 我闺蜜比较会拍

2016-06-02 19:00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6-01 20:28:06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实景更美

2016-06-02 19:00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