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一笑在北京

S向日葵爱阳光 LV.2
2016-06-01 17:07 849/8

旅程的开始

2016.3月里的某一天,姐姐突如其来的一句 :五月份要去北京办事,可以顺便陪我玩一趟。我爽快的说好,接着当天下午就买好了5月1号跟5月7号的双程机票,票价不贵 一千三左右就可以了~整个决定下来只花了三个小时。

5.1的假期从4月30号开始,加上我请了4天假,跟着有个周末,一共是9天大假。
  5月1日,7天玩转北京的攻略从这一刻开始。

6点多出门,姐姐买了早餐,病怏怏的我一直把早餐拿到机场也没胃口吃 ,最后把它空运到了北京。上午10点的飞机,下午1点15分到北京机场。一下飞机漫天杨絮(像棉花,又像蒲公英一样的白毛毛)~当时想是因为在机场里面,各种行李搬运的原因吧,后来才发现整个北京城的上空全是飘着这玩意,你们可以唯美一点的想象成飘着小雪花。
出了机场直奔 YOU+ 国际青年创业社区(地铁10号线苏州街,紧挨着人民大学西门,紫金大厦和西海国际),话说YOU+国际青年社区是由一群从海外归来,追求梦想的青年人共同创建。整个社区借鉴了欧洲大学公寓的模式;融入了loft设计风格,社区里面提供公共厨房、洗衣房,还有咖啡厅跟桌球之类的一些娱乐设施,当然最大的部分是创业办公区~SO,这里住的全是年轻人。房间是不到20平米的蜗居,设计很精简~,海淀区是北京的重点高校区,绝对的高校云集地,我们路过的就有清华,北大,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人民大学等等等等。放下行李我们就往外跑,去了清华大学。恩~清华大学跟我想象中的不一样,建筑很有特色,校区非常非常大,大到足够让我们迷路了三个多小时,好不容易找到了食堂,结果要刷学生卡~又饿又渴的我们灰溜溜的走去吃了快餐,在北京的第一顿饭很难吃。(个人认为清华大学不值得去,的确很大,的确有建筑特色,但是环境没有特别好,进去了就是瞎走,想出来都不容易)完了我们去五道口找好吃的,没找着。

5月2号,我们住的蜗居跟外面与世隔绝,听不到吵闹,看不到日光,感觉不到外面的温度。以至我们一出门立马往回走,回去换冬装。昨天还艳阳高照28度,今天狂风暴雨只有12度,这就是北京。突然想起我姐的网名“雪地里的鸡”~我们俩被冷的脸青嘴唇白。接着去吃热乎乎的老北京铜锅涮肉,跟我们这边的火锅差不多,就是看到了很多特色,例如那个新奇的铜锅,例如北京人很喜欢的麻酱~(我们广东人喜欢的是麻将,哈哈),吃完我们竟然傻不拉几的去颐和园,又冷又下雨,一下车鞋子全湿了,在颐和园门口站了一会,最后坐公交车回YOU+公寓。晚上我们去了西单,跟广州的上下九感觉类似,吃了北京菜(酸汤龙利鱼,白灼芥兰,侠骨柔情,还有酸奶),很难吃,北京人的口味有种说不出的奇怪!

5月3日,终于见到北京的蓝天了。一大早在公寓楼下吃了碗牛肉面就坐公交去颐和园(在北京坐公交比坐地铁方便很多),途径北京大学西门,门口就把我吸引得目不转睛,但是实在不够时间去。今天的颐和园人不算多,风大得差点把我吹上天,阳光跟我的心情一样灿烂。话说颐和园是至今保存最大最完整的一座皇家园林。票价30
下午一点半到YOU+公寓退房,坐公交车到下一站:西仓门胡同4号——院儿。这是一个坐落在胡同深处的四合院,很有老北京的感觉,胡同里住的很多都是本地人,还很多土狗!对于路痴来说,住胡同里面的确有点麻烦,很考记忆力。院儿的房东是一个叫kemo的年轻小伙,北京本地人,人很好~会给我们很多实用性的建议和意见,还会榨好果汁或切好水果放在大厅给我们吃。第一次住四合院,内心有种按耐不住的兴奋,要描述院儿的美还不如眼见为实,我5月3号的朋友圈有照片,对了,很有必要提一下院儿的吉祥萌物——二狗子,非常可爱乖巧不怕人的黄色荷兰垂耳兔。
顺利入住了院儿之后,我们就走路过去雍和宫。话说雍和宫是康熙赐给雍正的府邸,乾隆又在这出生,被誉为潜龙福地,到乾隆九年改成了喇嘛庙,是清朝中后期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教寺院。票价15。雍和宫上香拜神的地方特别多,每走几步就有上香的佛像,走完我的膝盖都跪青了。
从雍和宫走出来,我们漫无目的地窜胡同,慢慢悠悠的走到鼓楼,再到烟袋斜街,接着到后海~烟袋斜街是胡同里的特色商业街,里面的东西也不算贵,我买了一件披肩质量不错,才35块。跟它紧接着的就是后海,后海是一条非常有特色的风情酒吧街,也有很多茶馆,饭馆。灯红酒绿的酒吧街上四处飘散着各个驻唱歌手的歌声(很多都是中国好声音里面的落选歌手)。北京人还很喜欢吃烤串,我们也点了一份烤腰~不怎么好吃。逛完我们就坐车回簋街吃饭了,簋街是北京很出名的食街,一整条街都是各种饭店小食店~我们实在不想吃北京菜了,于是去了“大虾驾到”吃小龙虾,巨好吃,价钱有点贵,15块一只,15只起。这是我有生以来吃过最辣的湘菜,差点辣得晕过去,但是味道非常棒。吃完就回四合院休息啦,没错~我们住的院儿就在簋街里面的胡同,去哪都很方便,地理位置优越无比。

5月4日。 在某条胡同里找了一家高大上的餐厅吃云南菜,这是来北京以来最奢侈的一顿。餐厅门口那只两米高的猫先生被我一见钟情。吃饱喝足的我们直奔故宫,就是那个裹着神秘色彩的紫禁城。故宫在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明清两个朝代的皇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宫殿型建筑。票价40,要凭身份证购票。(学生票,票价20)故宫真的好大,走了一个下午还没走完,对于以前宫里面的人来说,这里的确是一个世界了。以前看电视上演的紫禁城很多乌鸦,原来是真的。每个宫殿内的格局及陈列的物品,都会让我恍然大悟后产生很多假想。按计划我们今晚是跟四合院的十个住客一起到全聚德吃烤鸭,在去的路上我们买了10块钱2斤的草莓,像捡到宝了一样暗喜。(广州的草莓一小盒都20块),如约而至的饭局,提前订位还是等了1个多小时才终于吃到传说中的北京烤鸭,200一只,份量不多,三个人吃一只差不多。我们10个女生的这顿饭吃了大概一千二百块。

5月5日 。出门就跟着导航找护国寺小吃店,这是北京地方小吃的代表。价钱不算便宜,人均三十多那样。我们点了羊杂汤,肉夹馍,韭菜盒子,爆肚(爆肚就是白灼牛百叶,然后沾芝麻酱吃),很多北京本地人在吃,味道还是这么奇怪,个人不喜欢。
今天先要去的是天坛,这是明清两代皇帝每年祭天、求雨和祈祷五谷丰收的专用祭坛,分内坛和外坛两部。票价35,(学生票半价),以前语文课本里提到的祈年殿、回音壁都在内坛,虽然红墙绿瓦的宫殿建筑看了很多,但是每一次看都会觉得震撼。
接着就去北海公园,(北海公园离南锣鼓巷很近,但是实在不够时间去。)这是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具综合性和代表性的皇家园林。票价20(我又当了假学生买了半价票,哈哈)“让我们荡起双桨~”北海公园就是小学音乐课本里面荡起双桨的地方,“还有那高高的白塔~”一进公园就能看到。我们去北海公园的目的是去东门买很好吃的小麻花(为了找东门,把腿都快走断了),两个人买了8斤,一路吃着走。。。晚上去了北京最繁华的商业地段,三里屯。这里的繁华的确名不虚传,商场的建筑给人很不一样色视觉效果,很大很华丽~简直就是高大上,还有不能不提的酒吧街,很热闹,外国人很多。路上的流浪歌手唱歌很好听,围观的人很积极的捐钱,鼓掌~还会帮他捡起被风吃走的东西,晚上的三里屯很美。我们俩像女屌丝一样的瞎逛,吃了串串,买了两瓶乌龙茶就回去了。回去的时候突然刮起七八级大风,路上的垃圾都被吹起来~当时的我只想到沙尘暴。

5月6日。天刚亮就起来收拾行李,(太匆忙以至漏了很多东西没带走),喝了杯咖啡,吃了几根麻花,写了一张明信片~就出发往古北水镇。坐公交到集散中心坐980到密云,再坐密51到水镇,从市区到古北水镇大概4个小时。
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北水镇(中青旅及乌镇集团合力在原有古镇基础重新打造的),古朴、典雅,鳞次栉比的四合院建筑,青石板的老街,悠长的胡同,绿水波涛上的乌篷船,还有远看在青山上的野长城,在蓝天的衬托下简直美炸了,这就是民国时期的北方古镇呀。票价150,在古镇里面住宿的话,票价80,而且有一张温泉代金劵100块。(里面住宿最低预算600吧,但是很有必要,因为古镇的晚上的美 白天是读不懂的)这里简直是我理想中的童话王国!到了古镇办理好入住,行李会有专人送到客栈里面,在古镇里面有一条食街,要办理消费卡进行消费(跟学校的饭卡一样,用不完可以返现),食街的小吃价格不算贵。很多旅游景点都会趁火打劫,而这里5块钱就可以买到一个味道不错的桥头糕,15块可以吃一个煲仔饭或螺蛳粉~(里面小吃均价15)还有一条不商业化的商业街,每家店卖的特色手信都被划分得很清楚,卖风筝的、皮影的、灯笼的、扎染的、明信片等等~(话说里面有400家商店,没有叫卖,没有强迫消费),还有很有感觉的小青吧。吃饭的地方不少,我们去的司马台酒缸酒店,意外的好吃,点了个牛腩焖笋干,是用一个小酒坛子焖出来的,原汁原味。吃饭用的大圆桌下面都是大大的酒缸,里面在酿着酒的,所以一进饭馆扑鼻而来的是酒香。司马台烧酒坊的酒很出名很有特色,每个外观都很惹人喜欢,酒坊外还可以看到酿酒场,一大片被摆放的整整齐齐的酒坛子,跟一台筛谷用的风车。古镇的夜景,每一处都是惊喜。晚上十点我们按计划回去换衣服去泡温泉,路上遇到有演陈世美的京剧(听不懂不要紧,旁边的电子荧屏有字幕),不同时段会有不同的节目,我们想看的杂技错过了。北京昼夜温差很大,况且古镇在山里,我们俩冷得一直抖着去段家温泉,原价198,抵掉100代金劵,人均98.。里面是日式温泉,室内男女分区,室外是混合场,有汗蒸房,配套设施很齐全,重点是人非常少,几乎是包场。

5月7日。 这是在北京的最后一天。美好的一天 从早餐开始,客栈提供的自助早餐还不错,种类不少味道也不差,吃饱就爬长城去了。没错,司马台长城是连着古水北镇的,过去很方便,票价40(学生票20)~司马台长城又称野长城,跟八达岭不一样的是,这是唯一保留了明代长城原貌的一段,也是最美最严峻的一段。有的已经自然毁坏了,隔着围栏可以看到历史的痕迹。这段长城的确很危险,很陡峭,而且有的没扶手,脚下的台阶是自然砖石,大小不一,有的只能放半个脚掌。真心不建议带小孩老人去爬。爬完长城回去收拾行李,下午三点坐车回到北京市区。因为广州雷雨天气,我们坐的航班晚点了2个小时,晚上11点飞,到白云机场是凌晨2点半(中途飞机还颠簸得很厉害)。

这是一次质量很高的旅行。北京给我的印象除了空气不好,老人很多,饮食习惯奇怪,更多的是古典。都说5.1去北京就是去求虐,但是到了以后很奇怪的发现人并不多(可能假期太短吧),还没有广州拥挤。或者是因为假期时间我们去的是海淀区,各大高校都在放假;爬长城一般都是去八达岭,而我们选择了野长城;古水北镇一般都是周末去,而我却是周五去,成功的避开了人流高峰期。北京是很值得去的一个城市,古北水镇更是强烈推荐,但是很有必要提醒的一点是:宁愿请假去,也不要节假日去。

引用 S向日葵爱阳光 的文字:

都说5.1去北京就是去求虐

去趟故宫就知道了。。。

2016-06-01 17:1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1 17:13:04 的回复:

回复丸子:故宫我们是5月4日去的,人真的不算多~去这种景点一定不能节假日去。哈哈

2016-06-01 17:43

帝都好美啊

2016-06-01 17:5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6-01 21:25

引用 janelizzy 发表于 2016-06-01 21:25:59 的回复:

回复janelizzy:哈哈哈,没错,这个很重要

2016-06-02 11:18

2016-06-05 14: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6-06 11:52

引用 ting木子 发表于 2016-06-06 11:52:35 的回复:

回复ting木子:看照片的因为i去玩的那几天都有发朋友圈简短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