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丽江攒了10天假,却在半路改变行程,只因这座冷门古镇!

黔阳古城 LV.4
2016-06-01 17:09 477/6
  • 出发时间/2016-06-01

首先声明,这座古镇的名字不叫“冷门古镇” ,它的名字叫黔阳。说它冷门,是因为它的出现完全在我的计划之外,甚至在我正式出发之前,听都没听说过。而它呈现在我眼前的样子,也符合它冷门的样子——那样的安静,那样的平和。我在黔阳一家小客栈里,住了一星期,深深地喜欢上了它的“冷门”。

作为一个上班族驴友,这三个月我一直在攒假,为的是赶在五一前夕一次性获得10天休息,并赶在节前高峰期来临,提前一周出行!4月20日,我终于出发了!

我的原计划是先去长沙玩两天,再坐高铁去云南,去心仪已久的丽江。可是到长沙后,听到同学说起湖南有一个古镇,跟丽江平遥大理这些古镇都不一样,很值得一看,一般人都不知道。

我马上说:“你说的是湘西凤凰古镇吗?”朋友说:“不是凤凰。”我说:“难道湖南还有别的什么著名古镇?”朋友拿出手机地图给我看,让我看他以前拍的那古镇的照片。我就决定临时改变旅行计划,坐着高铁,直奔那座传说中的古镇——失落的、不为人知的黔阳古城!

黔阳古城位于湖南洪江市,距离“火车拖来的城市”怀化只有50公里。它,就像是一位被历史遗忘的隐士,安安静静,平和淡泊。对我这样一个要逃离都市紧张氛围的上班族来说,这简直是量身定做的一个世外桃源,太好了。
编辑

之前还一直担心自己上半年这场最重要的旅行计划,选择了去丽江,会不会又是看人头,人挤人。这下完全不用担心,终于可以像一个隐居者一样,参与到古镇的生活中去!

我的路线是这样的:长沙-怀化,高铁,100分钟。怀化-洪江市(注意哦,当地是叫它:黔城镇),路程大概是40多分钟,从汽车站出来,步行30分钟就可以到古城,坐公交车的话10分钟左右!

黔阳古城,我到了!
古城的大门是开放式的,不收门票,直接随意的走进古城即可,就像当地人一样——没有人因为你的到来,而侧目相看,也没有人因为你是匆匆过客,而彻底无视。我感觉得到这里居民的目光,他们很清楚的发现我来了,但他们觉得这是一件很自然的事。这种感觉真的好奇妙。

初进小城,这个小城里最常见的是老人、小孩,各种动物,像猫啊狗啊,还有兔子,这个小姑娘正在跟兔子逗乐。我拿着相机不断的拍——正如上面我所说的,他们对我这个突然到来的访客都抱以很自然的表情。
静静的听古城的故事
我找了家客栈,休息了一会,便迫不及待的出去感受这古老的城市了。

顺便说一句,我特别喜欢店家的这把印花小伞。

古城斑驳的墙上处处诉说着它的故事,我想去触摸它,知道他的过去,但又怕惊醒了它,唯有在古老的巷子里漫步感受。累了,找间店铺和当地人聊聊天听听古城人说着属于古城的故事。

这是昌龄香樟,据说是王昌龄亲手种植的呢。遭过虫害,又被当地人民齐心救活了。据说这树很灵验,见证了王昌龄和芙蓉仙子的爱情。逢年过节,本地的情侣会到这里来挂同心锁,祝福自己的爱情。我也悄悄挂了一把,但是先不告诉心中的她,看看将来到底灵不灵。

时光久远,就是会带走很多的故事,只藏在古城这些斑驳的墙上。来这里的游客真的不多,我更加相信了同学说的那句话:“那里有个三月三的民俗节非常热闹,但外人很少有人知道它。”但这正是我想要的,也是来这里的游客想要的,空间很大,大家都可以玩得很高兴,拍照的动作都很夸张,也不怕被人看笑话。

这个应该是土地庙,或者是本地人信奉的别的什么神灵,说错了请神灵不要见怪,实在是我这个人太内向,不好意思跟人问东问西。这些年,作为铁杆驴友,我就算是加入了驴友团,也是很少爱说话,一个人走走看看。这次要不是碰上黔阳本地的一位约稿编辑的热情相约,估计这篇游记,我也不会发出来。

在黔阳,好多当地住户的庭院都是敞开的。给人的感觉很舒服,会让你觉得这里的人们会很亲切。巷子深处,大人小孩玩得很高兴。黔阳古城给我的感觉很静,整条整条的巷子都充满生活的休闲,看不到其它古城那种成群结队的闹哄哄,这也是让我在这里多住了一天的原因,因为真的很舒服。

古城里的作坊,还在用手工做活儿,一家人靠此为生,小日子过得很安逸。看到这个勤劳的红棉袄老太太,忽然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外婆,心里一阵温暖。虽然我知道,我的拍摄不会打搅她的工作,但我还是尽量保持距离,不去叨扰她。

清幽的巷子里,青石板都很干净,一路走过,留下一串岁月般沉重的响声,让人忘记身处的时代,时光恍惚。身边路过的两个女生,说着长沙口音的普通话,好像在说画画的事,我猜应该是大学生,过来旅游写生的。这里确实是一个适合写生的地方,那么安静,那么祥和。在这里找一个石凳子,坐一下午,看着人们在斜阳中安居乐业,感觉美极了。

小巷子里很多家庭都在门口中了花草,瞧这株月季,开得好热闹,香气老远就闻到了。

这是钟鼓楼,旁边据说是黔城镇的办公楼,从外面看上去,办公条件很简朴,老楼的造型看,应该是七八十年修建的吧,跟古城的风格倒也是很搭配。

钟鼓楼的造型非常优美,楼不高,但是给人的感觉却是很雄壮,很有气质。让我想起了以前参观过的苗族和侗族的鼓楼建筑,但是看一些细节,却又不太一样。根据我查阅的一些资料,黔阳古城从唐朝的时候,就已经是汉族政权。

可是怀化又称为“五溪蛮地”,大多是少数民族的寨子和部落,多民族在这里大融合,才会有这样的建筑风格的变化。我个人推测,黔阳古城在湘黔一代的重要历史地位,大概也是有这个原因在这上面的。

这应该是被火烧过的古屋,个人猜测也许这主人家舍不得那古老的门檐?看上去,虽然被火烧得黢黑,重建新屋的时候,还是把老物件直接放上去。不管是否如此,反正这样一来,显出了一种思念与怀旧的搭配美感,别有雅致。

这一片是明代木屋,里面也都住了不少居民,我比较喜欢的是古老的围墙上面,那三个电视信号接收器,古典与现代的结合,毫无违和感。

古城北边与古城里的风格迥异,仿佛从明清的街头,一下子穿越到了唐代。这里面参观是要收费的,这是古城最核心的国家级文物景点,芙蓉楼园区。

说起芙蓉楼,我是知道的,读过书的人都知道王昌龄那句“一片冰心在玉壶”,但是在《芙蓉楼送辛渐》里面并没有提到黔阳,所以黔阳这座城并没有因为这首诗而名动天下。而且,在唐朝,这里是另一个名字:龙标。李白写过“闻道龙标过五溪”,就是写的王昌龄被贬龙标的事情。也许,这就是历史跟黔阳开的一个小玩笑吧。

芙蓉楼真是一个适合细细观赏的地方,我上午在细雨中进去,中午出太阳了,拿相机又找多个角度拍了一些,另一种美感。

这次还有一个很惊讶的发现,那就是这个芙蓉楼的大门——龙标胜迹门。上面的雕工好精美,可惜太高了,无法仔细观赏,只能趁着四月里难得的天气好,多拍了一些特写,留着回家仔细研究。

不知道为什么,进了芙蓉楼里面,同样是安静,但是这里的安静,跟黔阳古城别处的安静又全然不同。进来参观的游人,也都是在窃窃私语,进来之后也都不着急出去。我也是这样,进来以后,连拍照的频率都慢下来,只想安安静静在里面走走停停。

芙蓉楼里面简直是一座古代园林建筑的博物馆,各种飞檐翘角,亭台楼阁,每个造型都值得细细玩味。

从这里高低起伏的小径,以及走廊的巧妙架设,看得出古代文人的雅趣所在。中国的园林就像一篇美文,文似看山不喜平,而芙蓉楼这样园林设计,将山野的趣味结合其中,在我逛过的园林中都是很少见的。

看得出这里的人们多年以来,对王昌龄这位古代大诗人寄托了深厚的感情。园中那棵树,被当地人称为“五子登科树”,小朋友和学生会在家长的带领下,来这里祈祷学业有成。

这几天的天气也是醉了,中午还好好的太阳,忽然又下了一场雨。不过好在芙蓉楼景区里处处亭榭,躲雨完全不是问题。

雨过后,又有一些游园的人进来了,园子里在下午会稍微热闹一些。

再说说黔阳的美食吧 ,路边摆摊的,都是当地的居民。这里最出名的是春卷,店铺也在很中心的位置,2元钱一个,5元钱3个,口味多种多样,随便你选。

其它的美食,早上有湖南人最爱吃的米粉,也有通吃大江南北的小笼包子。价格都很便宜,10元以内你就可以吃饱。有的老板都好随意,斤两方面只会多,不会少。

我有次是看见旁边有个游客小姑娘,跟老板多聊上几句,居然就多送了两只鸭脚。那感觉,就是像是80年代的怀旧电影里,才会出现的场面。

好了,时间很快,从刚来,到告别,一晃而过,心中不舍得离开。不过我记得自己锁了一把同心锁在这里,将来一定会带着心中的那个她,再来这里的。我相信,她也一定会喜欢这里的宁静,这里的舒服,这里的自由自在。(驴友/郭子)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6-01 18:36

引用 kofcw 发表于 2016-06-01 18:36:07 的回复:

回复kofcw:从北京坐高铁到怀化9个小时,高铁站坐公交车到汽车南站30分钟,汽车南站坐“怀化-黔城”的大巴40分钟到站,然后10分钟公交或者就在城里步行20分钟就到黔阳古城了。

2016-06-01 18:41

引用 黔阳古城 的图片:

唉!还是挂满红灯笼的“古镇”

2016-06-01 20:16

真美!

2016-06-02 10:06

引用 黔阳古城 的图片:

丽江全是木头房子吗

2016-06-02 14:49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