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人间仙境

芯梦冉 (安龙) LV.17
2016-06-01 17:22 1268/7
  • 出发时间/2014-07-11

这是2014年的暑假。由于要在烟台实习,不能回家,所以我更加地珍惜这短短的三天假期,希望能去一处能陶冶情操的地方。人都说烟台最美的地方莫过于蓬莱长岛。2009年我也曾去过蓬莱,那里确实景色怡人。由于之前对长岛不了解,没有确切的计划,蓬莱便成了我唯一的选择。

三仙山

清晨我便到北马路汽车站乘坐烟台蓬莱的汽车。大概九点左右我到达了蓬莱汽车站。蓬莱的汽车站离海很近,大概步行了十分钟就能到达海滩,但我此次旅行的重点不是海滩。又向东行了半个小时方才到达我的第一个目的地——三仙山。三仙山虽是以山为名,但却不是一个山头景区。在中国古代传说中有三座海外仙山,它们分别是瀛洲、方丈和蓬莱。仙山中有仙人居住,宫阙楼阁都为黄金白银打造,堪称人间仙境。这里的三仙山就是把这样的神仙福地搬到现实世界中。
        通过景区地图我大概了解了。景区是以三座水上宫殿为核心的,分别是蓬莱仙岛、方壶胜境和瀛洲仙境。进入景区穿过和气大殿,一座正清和牌坊耸立在眼前。牌坊宏伟大气,上面书写的“正清和”三个大字分别代表孔子崇尚的正气、老子崇尚的清气和释迦摩尼崇尚的和气,可以说东方文化的精髓都在这里聚齐并融会贯通。牌坊前方是一个很大的湖,象征东海。湖中的三组建筑就是海上的三座仙山。湖中还能看到难得一见的黑天鹅,她们就像是仙界的使者,引领我一点点步入仙境。沿着路线行走大概几分钟,就到了九曲桥。水中蜿蜒曲折的桥廊就像崎岖坎坷的人生之路。桥下的喷头相对喷水,水流碰撞形成水雾,仿佛置身云端。

往前走是三仙山之一的蓬莱仙岛。她坐落在一座巨型的假山上,由一座迎仙桥与外界连接。楼阁有五层,十分气派。在它的面前我只能昂首仰视方能瞻仰它的容颜。听说这组建筑从古自今是独一无二的。阁楼中从下至上分别供奉了八仙,全真七子,长寿女仙麻姑,西天王母和玉皇大帝。通过阁楼顶层的窗户还可以俯视整个景区,犹如置身于云霄之巅。

再往东走是三仙山中最宏伟的楼阁——方壶胜境。它位于湖的中心,由九座楼阁组成。从正面看楼阁中间高两边低,犹如一座立于水中的“山”字,象征仙山中的方丈山。圆明园中也由同样的建筑,并且是园中最华丽的建筑。纯白的玉石阶,金碧辉煌的砖瓦,红得刺眼的主体,再加上碧绿的湖水中的倒影,显得及其宏伟,犹如一座水上宫殿。很难用简洁得语言描述出它的容颜。我仿佛看到了圆明园鼎盛时的景象。

东边的仙山是瀛洲仙境。这是一座塔型建筑。宫殿内部主要供奉孔孟荀等儒学尊师。建筑的四角镶有四碑亭,被称为内四亭,是礼义廉耻亭。建筑外围由水上长廊环抱。长廊上也有四碑亭,与内四亭交错排列,被称为外四亭,是忠孝节义亭。从远处看去它就像一座精致的水上城堡。在瀛洲仙境对面是瀛洲书院。书院内部犹如一座精致的四合院,而里面珍藏的书籍很多,其中最出名的就是那套四库全书了。这是清代的百科全书,可谓是传世藏书,华夏国宝。

在水上还有一座有意思的建筑叫做万方安和。从空中俯视是佛教的吉祥符号“万”,意为天下太平。这座建筑最初也是建造在圆明园中的。

在园区的西南角有个艺术珍宝馆。这里展示了很多世间精品,有玉树、漆器、木雕、玉雕等等。其中有个骨石雕刻的《群仙祝寿》吸引了我,作品展现了三月三众仙给王母祝寿时的喜庆场面。雕刻栩栩如生,仿佛看到众仙在云雾中飞翔。

往北走是卧佛殿。这里卧躺着一尊玉佛,这是三仙山的镇馆之宝。玉佛长十米,高三米,是由整块水白玉精心雕刻而成。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端庄华贵,堪称稀世珍。卧佛殿后面是十一面观音殿,里面供奉的是尊十一面的观音像,这座十一面观音的经典之处在于全身为缅甸天然水白玉,重260吨,高11米,传说她为了帮助一切众生脱离苦海,身裂千瓣化身为千手观音,可以用无数双手救度众生,包含了深刻的悲悯情感。我突然想到了春晚上的舞蹈《千手观音》,那简直是美轮美奂。其实人生亦是如此,当别人有难时我们伸出手援助,那当我们有难时别人就会伸出一千只手来帮助我。我想这才是千手观音的意义。

有人说三仙山既有北方园林的宏伟,又有南方园林的秀丽,我着实体会到了。在这里我看到了圆明园的缩影,感受到了苏州园林的意境,更体会到了那海上仙山带给我的无限遐想。

八仙渡海口

出了三仙山,不远处便是八仙渡口。渡口的造型很有特点,就像一个卧躺在海上的宝葫芦。传说八仙就是在这里各凭宝器过海的,其中铁拐李将宝葫芦向大海一抛,乘此宝器过海,后来这个地方就化成了形似宝葫芦的仙台。葫芦中有两个水域,被称为北海和南湖。而它们的水质也不同,一个是淡水一个是咸水。

进入景区后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座白石桥。名叫八仙桥,桥上的牌坊一面写着“八仙渡海口”,另一面写着“云外仙都”。而这“云外仙都”是神仙们聚集修炼的地方,是很有灵气的洞天福地。桥的对面正对着的是一座古典的双层楼阁。传说唐太宗李世民曾游访至此,偶遇海市蜃楼,于是提笔写下“仙源”。 此楼由此得名仙源楼。

走过仙源楼后是望瀛楼。从三仙山我已经了解了“瀛洲”就是海上仙山的中的一座,但不知道登上这座城楼是否可以眺望瀛洲仙岛呢。这座阁楼总的六层,其中有四层位于水上,而水下的两层是海底世界。这里展示了上百种海洋生物,犹如一座水晶宫。水上的四层分别展示了各种工艺品,像雕塑、书画、瓷器等等。不过让我感兴趣的并不是这些工艺品,而是第三层突出的露天平台。站在这里可以把美景都尽收眼底,可以说是观海景的最好位置。

景区的最北面一座立于水上的平台,平台周围的铁链上布满了连心锁。很多情侣来到这里都喜欢将自己的名字刻在锁上,然后将两把锁彼此穿过锁扣锁在铁链上,让大海祝福和见证这段美好的爱情。平台中央是八仙渡海的雕塑,雕塑上的八仙栩栩如生,倘若添上色彩便可羽化登天了。雕塑旁边还有一个许愿台,听说站着这里闭上双眼,心里默念大海许愿,再在石头上写下心愿扔向大海,便会得到大海的祝愿。

景区中最宏伟的建造要数北海中央的塔型建筑——会仙阁了。会仙阁总的有五层,全部位于水上。在这里荟萃了道教最有代表性的72位神仙。登上阁楼的顶层可眺望在茫茫的大海,并且还能饱览景区全景,可以说是最好的观景平台了。站在这里仿佛已经感觉到了在大海的尽头,虚无缥缈间,漂浮着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在阳光的折射下,闪烁着光芒。

蓬莱阁

出了八仙渡口,大概步行了一个多小时我来到了一座庞大的军事堡垒——蓬莱水城,也就是历史上的登州卫。据说这座水城已有近千年历史了,相传抗倭英雄戚继光就是在这里训练水师的。这儿有着很高的水上城墙,对水城进行保护。水城南面设有扬威门,是一座陆门。北面设有一座水门,名为天桥口。水门以大海相连,供船只出入。附近的城墙上建有垛墙、敌台、炮台,形成坚固的海上防线。站着城墙上可眺望西北方向的丹崖山,上面坐落的正是蓬莱阁。站着这里仰视仿佛感觉眼前的蓬莱阁仿佛至于云彩之上,或许由于光线较强,视线变得有些模糊的缘故吧。

大概十多分钟我来到丹崖山下。这是我第二次来蓬莱阁了,看着眼前那座刻有人间仙境的牌坊,不由得想起了那五年站着这里的我。由于是中午,游客较少,幽静的古道还真有一种仙山的感觉。路旁的石狮子与我在故宫看到的不同。这里的石狮身体扭曲,歪着头,一副醉酒的模样,让我想起了经典名句“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仿佛它们也陶醉于这仙境美景。

景区内基本是一些佛道的庙宇,感觉大多数的庙宇都差不多,有信仰就真诚相拜,倘若无信仰走马观花地看看也就是了。很多沿海的地方都会建有天后宫,以祈求海神妈祖的保佑,这里的天后宫是不可不去的地方。天后宫中有一座戏楼,上面写着“观止矣”。我不知道是说看了这儿的戏就不用到其他地方看戏了,还是说看到这里的戏,就会被吸引住而不再走开了。我听说这里曾出现过两次海市蜃楼,很想亲眼看见,不过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建筑群的顶部便是蓬莱阁主楼,主楼的左边写着登阁求仙,右边写着仙人下凡。意为登上阁楼便可访仙修道。阁楼的第一层是一张八仙图,图中八仙脚踏祥云,衣袖随风而摆,让感觉屋中似有清风回荡。阁楼的二层有张八仙桌,八仙围桌而醉酒。因而这里有“仙境产仙酒,仙酒醉仙人”之说。这座阁楼中挂有两块写有蓬莱阁的匾额,看起来似乎有些多余,其实不然。位于楼门外的那块较为崭新,是之后写的,而二层阁楼内的略显陈旧,是原版,放在这里加以保护。行至这里已到了山顶,开始向山下走去,这里的城墙上长满了爬山虎,形成了独特的绿城墙景观。

丹崖山的西面是田横山。从蓬莱阁到田横山有两条路,一是步行,而二是跨海索道。由于时间比较充足,我选择了前者。相传秦末楚汉之争时,齐王田横为了逃避韩信的追杀,曾率五百壮士在此筑寨为营。后来田横不愿事臣刘邦,自刎身亡,在此踞守的五百壮士闻之,分分就义。为了表示纪念,此山便命名为田横山。田横山最吸引我的地方是那条海上栈道。沿着石阶步行至山下,这里有一个小型海滩。滩上的石子已被海水冲刷的光滑透亮。滩边的岩壁上有一个洞穴,上面写着回仙洞。穿过回仙洞后呈现在眼前便是那条蜿蜒的栈道。它犹如一条蛟龙盘旋于崖壁之上。走在上面仿佛凌步于波涛之上,有着一半山色一半海的独特风情。栈道的另一头可直达山顶,山顶上有座独特的二龙戏珠雕塑。雕塑上的二龙分别代表渤海和黄海,中间的明珠则代表位于黄渤交界的蓬莱,这就是神龙分海的奇景。听说在海上能看到一条明显得分界线,但我始终没有看到,不过据说长岛的海上分界线是最明显得。

不知不觉时光飞逝,我也该准备返程了。这次旅游可谓是一次向往仙境,追逐仙人脚步的行动。倘若没有这次旅游,我可能很难想到在我身边还有这么美丽的地方。算是填满了我这个不能回家的孩子的心灵,为这次短暂的假期增添了色彩,下面该到了奋斗的时段了。

小贴士

外部交通:从烟台北马路汽车站乘汽车可到蓬莱,车票28
                   蓬莱机场有来往各大城市的航班
内部交通:景区与景区相隔比较近,步行就行,也可乘坐当地三轮车。
门票:三仙山120(学生票100)
            八仙渡口80
           蓬莱阁120(学生票75)
           田横山(凭蓬莱阁门票免费)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6-01 19:26

引用 tanzhe 发表于 2016-06-01 19:26:16 的回复:

回复tanzhe:多安排几天,顺便去趟长岛,乘船半个小时就到了,那里更美。我当时没安排好,挺后悔的。

2016-06-01 22:13

2016-06-02 08:09

引用 芯梦冉 的图片:

很漂亮啊,而且很壮观

2016-06-02 15:31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06 01:01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6-06 11:52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6-02 15:31:10 的回复:

很漂亮啊,而且很壮观

回复小胖妞妞:看到的肯定比拍到的壮观,有空可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