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霓虹遇见记

Eva木子jie (宁波) LV.6
2016-06-01 18:16 1573/20
  • 出发时间/2016-05-21

咳!按国际惯例,先放图派流水账,干货什么的,放到文末再写,都是大篇幅的文字。

Day 1,飞+赶路。
早起的一天,基本都耗在路上了,不过也算充实,在第一天的时候就适应了日本的铁路购票方式,后边儿几天就都得心应手了。

从所在城市直飞名古屋,等飞ing。
出门的时候发现穿了同款的情侣鞋,在机场坐等的时候pose也是意外的一致,出游心情up up up !

两个半小时后落地名古屋(后文会吐槽关于廉价航空的可怕之处),一拿到行李,根据路上的日本大叔的指挥,直奔转运的大厅,买好近铁票,从名古屋国际机场坐近铁前往名古屋铁路站。一路上都很顺畅,各个位置都有清楚的指示牌,很好找。

从窗口买的近铁票(7天后回程的时候就直接自助机器上买了,毕竟第一趟,麻烦一下人家),(*^__^*)
看了下找来的硬币,还好,不算复杂,后来专门弄了个小袋子放硬币,每天付钱的时候都把所有的硬币掏出来看一下,有没有能用上的,不然会越找越多,最后就变负重了。

北京时间早上10点多的飞机,到日本名古屋后是当地时间下午1点半多(日本比国内早一个小时,也就是说此时国内才中午12点半多),拿好行李买好票上了近铁火车之后已经约下午2点了,到名古屋站又经历了半个多小时。

名古屋站之后稍微花了一点时间,因为我们需要找案内所去换我们的JR pass,从换出来的那一刻起生效,同时标有失效日期。

出发前淘宝买的,寄到手里的是下边儿这样一份信息本儿。

出发前收到的。上边儿其实也没什么护照信息之类的东西,我也不知道该怎么马赛克,反正带序列号的我就涂了下,人名儿也藏了下,见谅啦!

换JR pass是在案内所(相当于咨询室),换好出来,要去JR购票的ticket office所再换所乘线路的票。注意哈,只有新干线是需要去购票处换票的,其他的普通JR线路,进出站的时候走边上的人工通道,给工作人员看一下你的JR pass就可以了。
新干线票的工作人员好热情,会耐心的跟你解释什么车不能做,什么车可以做,到哪个站台去坐车也会告诉你,虽然日本人的英文很烂,但是站台号这种简单数字还是听得懂,抓住关键词,沟通无障碍。

JR pass 本尊,和我们换的第一趟新干线车票。纪念一下。

日本的铁路准时度还是挺高的,车票上也有标时间,15:34 到 17:40,顺利到达第一站:东京市!

在站台的时候会看到播报信息的电子板上有好多趟列车,发车频率好高。
虽然JR pass有些车次的新干线不能做,但是换票的时候工作人员都会告诉你,而且不用怕做错车,只要严格按照票面上的时间来就可以了,差不多到点了的车就上,不会错。

这其实是上一趟列车开走的画面,捕捉了一下,视觉上看起来像是朝我们疾驰而来,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看的铁胆火车侠。

所以日本也算某种程度上的一趟怀旧之旅啊。

东京站,奔向酒店扔下箱子,简单整理了一下就又跑出来了。耗时约1小时,出来已经快晚上7点了。

我们东京的酒店在一个类似居民区的地方,令人诧异的是,晚上7点几乎已经是万人空巷的感觉了。一路上既没人又没车,有一种深夜12点的错觉。

第一站:歌舞伎町。

两个不正经的人,第一反应都是,到东京第一晚,当然要先去歌舞伎町啦!动画片里的出镜率太高,尤其是看银魂的时候,太有想象空间了。
跟大家说一下,出来陌生的地方,一定要多利用酒店前台的资源,首先他们的英文能力肯定比你路上随便逮的人来的好,再者他们经常性给游客指路,认识的地方和线路也比路上随便逮的人来的多,最后是思维上,路上随便逮的人能把话说顺溜的概率都不是很高,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能跟你说清楚方向路线,太难了。
酒店前台给了我们一张非常清晰易懂的铁路线路图,看到我们手持JRpass之后,更是教了我们怎样最大程度的利用JR pass去到歌舞伎町,感谢一下。

地下铁坐到XX站后转JR线,一路坐到新宿站。出站后手机的google地图导航一下,就找到了。

人流一下子就变了,跟刚才的居民区完全是2个画风!后来我们晃悠到晚上11点,还是人头攒动的。

内里的图就不发了,怕被屏蔽,嘿嘿嘿……

反正有很多无料案内所,DVD鉴赏之类的地方,甚至还有些女仆装扮的妹子在门外迎客。

顺带说一句无料在日文里是免费的意思,放题是自助的意思,具体的我反正也不太懂,大概无料案内所,就是拉皮条的地方啦,DVD鉴赏实际就是飞机店什么的,嗯……

Day 2.

今天对我来说是重头戏!灌篮高手脑残粉要去镰仓朝圣啦!
清晨又来到东京站,拿着JR pass给通道工作人员看一下就可以直接进去了,然后google地图会有好多线路,去镰仓高校怎么转车坐车。我们最后选择的是坐到tengchi(输入法找不到这个日文地名,下面放车票吧),车程半个多小时,然后在tengchi买江之岛一日券坐那个江之电。自助机器上就可以买,注意选择一回数券,不要傻乎乎的买了单程票了。

我会告诉你们我就傻乎乎的买了两张单程券吗,然后嘿嘿嘿的拿到窗口问大叔能不能退,我们买错了。当然大叔人好好,让我们退了就是,然后再买的一日周游券。

这两张黄色的票算是傻乎乎交的学费,坐JR线本该是免费的,不过我们误上了头等座,所以补了票钱。

其实上车的时候是有些诧异,怎么车厢样子变了,还有旋转扶梯上楼下楼的。

下车后看到后半段的列车两个人真是泪流满面,那才是正常的车厢画风啊。。。

偌大的湘南海岸,看了几十遍的灌篮高手的片头曲电车铁道口,晴子跟樱木打招呼的那个地方,哎,有那么一点点想哭,都是青春啊。

坐上电车继续往下走,反正是一日券,坐到哪里算哪里,最后在江之电的终点站下车了,刚好也是镰仓的一个市集,随便转悠了下,不知不觉也到两三点钟。
打开大众点评,搜索了一下附近的美食,几百米的路有一条小巷子,有好多家店,于是挑了一家吃起。说真的,好腥,又是鱼籽又是海胆的,再配上镰仓的小鱼,连我这沿海城市的人都有些吃不消。

吃饱后继续上路,坐上JR返程,一路开始讨论下午的安排。今天计划内只有一个晚上上东京塔的项目,整个下午本想随意在银座或者六本木附近逛逛,再不济就东京塔下边儿找家咖啡馆静静坐会儿等天黑,结果因为我俩都是爱狗之人,忠犬八公实在太有吸引力了,又想不到明天还有什么机会可以再跑来西南角的涩谷,正好从镰仓东京的路上涩谷是最近的,于是直奔涩谷站。

涩谷这个人潮呢,也是惊呆了我,我果然是年纪大了,看看就吓着了,绝不愿往里钻的,真吃不消。

不过八公静静的伫立在那里,宠辱不惊自顾自沉浸在等主人的自己的世界里的样子,阿西吧又有一点想要泛泪的冲动了。

看着八公发发呆,不知不觉就傍晚了,在这过程中因为想吃一家有名的抹茶冰激凌,发现地点在浅草寺附近,我们又临时决定把登东京塔改成了登晴空塔,嗯。。。尴尬。。。

事实证明晴空塔也是不错的选择,至少在高度上是胜过东京塔的。

买票的时候也有小插曲,队伍排到了发现工作人员给的票价和我们在外边儿看到的完全不同,贵了2倍,再一问,她说你们买普通的票价,需要慢慢排队,看现在的情况,至少要多等2个小时,而这个票价是急速登塔票价,可以不用排队就登塔,相当于VIP之类的意思。

好吧,算下来也不是很贵,我讨厌排队。楼下买的票只提供到350m平顶层,到了350如果还想再上450m高,要在那里再买票上去。我们最后去了450m的高度,东京的夜景还算不错,话说东京真的好大。

第二天就这么满满当当的结束了,回去的时候已经腿酸的不行了,地铁站也是空无一人,夜已深,略累。

Day 3.

今天么,彻头彻尾的秋叶原日!哈哈哈!
2 个二次元生物,退房存好行李,直奔秋叶原。
好放图么?有些工口书籍和手办不知道会不会被封帖,要不还是安全一点吧,自行想象,自行想象。。。

总之就是,如果你是个爱动漫爱打游戏的宅男,如果你是个小时候看日本动画片长大的粉红心少女,如果你是个喜欢玩数码玩电器的技术控,来秋叶原,你可以在这里沉沦一天都出不去。

成人!!!

是什么,我还小,我真的不是太懂。。。

全部都是二次元的宅男们送到这里寄卖是手办,价格都很实在,比国内淘宝的要便宜

EVA!

不说了,我去保卫地球了

银时手里的丸子,好精致

这些已经是成人区的手办了,但我真的很喜欢这个白色翅膀手办,冒险放上来,还好周围这几个都还比较含蓄。

为了这个Freedom跑了好几家店,建议大家如果买,至少选1:100的大小,最适中了。

回来之后发现买少了,淘宝上搜了一下,普遍要贵人民币100左右。

某些人腿被地板黏住了啊!!!根本不会动了啊!!!

放些和谐文明的图吧,嘿嘿嘿。

灌篮高手的手办,一个多月前去同一个地方同一家店的小伙伴还有看到,全场只有一个柜子了,等我去的时候就已经没有了,好伤心。

看来日本的宅男们不太追崇旧的动漫角色,都喜欢一些在持续更新的,或者有新番了,还是怎样呢。

某些人光买高达就花了一个多小时,简直就是一个猛子扎进去就不扑腾了,所以说购物这件事儿,男人女人都是一样的,就看这东西是不是你喜欢的而已啊。

秋叶原之后已经三点左右了,坐JR到银座去象征性的走马观花了一下,就准备结束东京之行了。对东京的初印象发了个朋友圈,懒得打字了就直接也贴个图吧。

取好行李,再度回到东京站。这个每天都要来踩点的往返站,不知道下次来,要到什么时候了呢。
换好东京京都新干线票,晚上6点多开的班次,车程2个半小时。
刚好凑上了晚饭时间,终于可以品尝一下世界驰名的日本铁路便当了!!!

国内的铁路盒饭,现在最高价已经是45块人民币一份了。日本的物价的确是贵,但是相对于人家的国民人均收入,这千把块日元一份的便当,真心不贵,再看看这打开来的货,满当当的料,再回想一下上个月出差吃的高铁盒饭,容我叹口气。有的地方,确实是不足的。

除了饭团之外,买最多的是自助饮料贩卖机上的各种看起来就好好喝的饮料。说实话在国内我真的极少极少买瓶装饮料喝,糖分和添加剂都好多,可每次一到国外就破戒。算下来,还是不二家那个蜜桃汁最好喝,哇哈哈哈!

那么咱们就,直接Day4啦!

京都是晚上9点多,为了珍惜一切时间了解这座城市,我俩拖着行李从京都总站徒步走到的酒店。。。
东京真的太不同了,从居民区的风貌来看,有种国内二三线城市的城乡结合部既视感,现代化是肯定没有了,也不至于破败,就是安静且简谱的不起眼的样子。
本来第二天的计划是京都市内的几个寺,但是看天气预报疑似隔天开始下雨,就想着趁天晴把奈良的小鹿们先问候了。
于是今天早起,京都总站,看奈良的小鹿去!
之前做的攻略表示京都基本都是用公交车作为交通工具的,所以每天都会在酒店前台买一日券。
京都奈良的JR车,有快车也有慢车,我们去奈良坐快车,停站少时间短,在查车次的时候无意中发现慢车竟然有伏见稻荷大社这一站,于是就决定回程的时候坐慢车,直接去伏见稻荷大社爬千本鸟居。

一日券就长这样,券上就印有有效区间的全部站点,基本是个大号的环形线路,非常方便。

初见小鹿还是有点儿紧张,不敢上前去打招呼,毕竟公园外头有警示牌,表示鹿有时候可能会攻击人,需要注意安全之类之类的。

嗯,10分钟之后就不同了。

男主角的屁股还被贪心的小鹿给咬了,不过只是啪嗒一口想探探是否有鹿饼的撒娇式力道。

let me 来草率的总结一下!
1.小鹿们真的只是看上去萌蠢一点,实际不要太聪明。我们在掏钱买鹿饼的时候,就已经聚众围拢过来了!只是个掏钱的动作啊!都还木有往推车大爷那个方向走啊!
2.吃饱之后就会跑到树下卧姿开始睡觉,眼睛一眯一眯的,真的很乖,可以摸摸它,还会enjoy的回应回应你;
3. 围着你的饿鹿们,为了吃真是穷凶极恶,会扑你会叼你裙子,都是淘气的小坏蛋。一旦发现没有鹿饼了,哗啦啦的就散了
4.整个奈良市,都在卖萌啊!

接着是伏见稻荷大社,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
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每篇京都的攻略应该都会有这密密麻麻的爱马仕橙黄色鸟居的照片吧,勉强作为一个生意人的我,也是很虔诚的爬完了整个千本鸟居,还是带着亲戚。

希望下半年生意滚滚而来!

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从大门进去的位置,到整个千本鸟居的沿路,神社里有各色各样的狐狸雕塑,还配了各种可爱的围兜。
对了千本鸟居在《艺伎回忆录》中也出现过,上面有很多捐建者的名字,有的老朽褪色,有的光鲜亮丽,新和旧的差别。不过因为数量上真的太多太多,整个千本鸟居爬下来,也有好几公里,尤其是午后的阳光照射下来,还是很壮观的。

照片里也可以看的出来,一开始进千本鸟居的时候,又是人头攒动,不过大部分人都是走完了第一阶段就回头了,所以越往后走人越少,爬完全程的时候视线范围内连我俩在内,不超过5个人,另外几个还都是肌肉棒子老外。

沿路还看到好多穿了和服的姑娘在爬千本鸟居,有些是日本妹子,有些是中国妹子。其实此行我本来也是有着租和服凹造型的打算的,但是在千本鸟居看到好多中国妹子的和服扮相后竟然产生了一丝不太愉悦的心情。首先日本妹子穿和服真的太。。。美了!举手投足,气质上仪态上,都不仅仅是衣服美,而是温柔可爱的日本传统女人让和服更美。但中国的姑娘穿,就是有些东施效颦的意味。能装一装,但一行动,美不过5分钟。。。
再就是,内心深处本以为没有的爱国情绪,竟然浮现了出来,让我从根本上抵触中国人穿和服。我想以后有机会,希望能尝试一下汉服COS吧,和服就算了,无福消受。

晚上吃了蟹道乐,嗯,真的是太普通了,而且他们家晚餐的价格是午餐的两倍。表示很不高兴。

那些告诉我好吃到飞起的,恕我直言,你们可能好东西吃的真比较少吧。。。

Day5:
尼玛就已经Day5了???
好吧,今天又是凶残的敷衍流水账的一天。
照例买了一日券出门,接着是GION园,鸭川,YUAN山公园,八坂神社,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寺,最后奔向了二条城,已然关门了。于是逛了二条城旁边的超市,啊我真的真的好喜欢逛超市!最local最能体现一个城市居民的生活本色的地方,不是菜场就是超市!
打字打累了,流水账式随便放些图,预备起:

到这里为止,是以清水寺为最终目的地,却迷路去了的鸭川,祗园,八坂神社和yuan山公园,其实没拍什么照片,就是静谧的林子,香火旺盛的神社,鸭川其实并没有什么壮阔感,我都懒得拍照。

不过那个地方整条街都是礼品店,日式的精品包装你们懂的,都是小零食小工艺品,价格也不贵,整整一条街的店面,画风真的特别美好,可以转转。

关于祗园,很遗憾我们出门的太早,完全没看到艺妓不说,好多居酒屋和店铺都还没开门,所以那个花间小路也是冷冷清清的。只有一些穿了和服的中国妹子在转悠,反正也就当来过一下了吧。毕竟花街什么的,夜深后才热闹,而且真正的艺妓都是坐着马车盖着车帘子的,我们应该也很难一睹风采吧,算是个小小遗憾了。

到了二年坂三年坂之后,就热闹了,浓浓日式风情的小集市感,让人一下就热情起来了。

不过人也是真的多,混迹在人群中慢慢的挪动,不过因为左右两边都是吸引眼球的店铺,所以也不觉得拥挤,每个人都慢慢的边看边挪动着。

清水寺。图放的比较少,因为也顾不上怎么拍,就在那儿走走走了。

本堂前悬空的清水舞台传说是是日本国宝级文物,应该樱花时节来会比较惊艳吧,或者枫叶时节。

初夏并不算好的观景时节,看看绿化,走走静静心罢了。这个游客数量对我来说,已经算蛮多了,发完朋友圈,小伙伴们就一句话:哟,清水寺人挺少啊! 我:。。。。。。

从清水寺出来就直奔二条城,不过很可惜,已经关门了,只好明日再来啦。

附近有个二条城河,在河道的下边儿坐了会儿,好多当地人出来遛狗经过,生活的味道好浓,忍不住坐了好久,享受这种傍晚的平和感。

二条城附近就是个大超市,哈哈哈,逛了快2个小时才回去,话说草莓好好吃。

随便贴两张,其实人家超市里其实也不让拍照,原谅我的没素质行为,看到和牛就忍不住偷拍了一张,因为此行没有吃到传说中50块钱一片肉的神户和牛,深感怨念啊。。。

另外就是,同样的零食,超市的价格果然比较接地气,这点跟国内是一样的,普通老百姓也都是逛超市一次性采购居多的。

Day 6
感觉时间流逝的越来越快了,简直就是尾声的一天了是怎么回事。
今天踩点的地方:
二条城,金阁寺,三十三间堂,京都小巷

最后京都站坐车前往名古屋

最后一天坐京都的公交车了,什么时候国内的公交车也可以把硬邦邦嘎吱嘎吱作响的塑料凳子换成带着个软布垫的,日本的地铁、公交都是这种软座椅,好舒服啊,完全符合人体工学的座位椅,真的一坐下就不愿意起来了。

二条城呢,说白了就是旧都。又叫二条御所,是幕府将军在京都的窝。
进去参观的时候,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它的鹂鸣地板的走廊。我们走在上边儿,会听到类似于鸟叫声的声响,据说是为了防刺客的。

日式的建筑还是比较精巧的,不像故宫这么大气磅礴,但是细节都很精致。提到日本就想到精细,关键词就是精巧,精致,精细,各种精美。

还有园林绿化,真的很妙,好像每一棵树的造型,都有特殊的考究,经过用心的排列,最后组成了一个巨大的御花园。

看攻略的时候,普遍都表示二条城没什么可去的。。。

切~ 我就知道,攻略绝不可尽信!

反正如果现在是枫叶季或者樱花季,这里会更美!

原谅我对金阁寺放图的敷衍,用了发朋友圈时候拼过的组图。

原来金阁寺这个金阁就这么小一坨呀,我以为多么恢弘大气呢,汗。

三十三间堂是供奉日本的观音的,应该也是京都唯一的供奉神明的地方,是日本传统文化的一个载体,也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子。

我老公一路都在认真的看那些神明的介绍,雷神,风火水神,阿修罗,嗯,说着说着感觉火影忍者的祖谱要呼之欲出了。

剩下一点时间,逛逛酒店附近的小巷子,这才发现酒店的地理位置相当棒,附近就是出了名的锦市场,好浪费啊,没有来好好逛一下。

走马观花的时候开始淅淅沥沥的下小雨了,不过很快就停了。

感觉在日本的这一周运气都特别好,每天都是大晴天,即使天气预报说要下雨了,最后也都是太阳公公顽强的冲破云层出来了。唯一的一点雨就是这会儿,我们也快走回到酒店门口了,然而出酒店的时候,雨也就又停了。

嗯,于是认为今天笃定会下雨,什么防晒措施都没做的我俩,就在今天,华丽丽的晒伤了。。。。。。

再见啦京都站!

又见新干线,在京都基本都是楼下的7-11买的饮料,没有特地拍照,发现了好多咖啡饮料很好喝,不喝咖啡会死新人表示日本7点都没有怎么喝咖啡呢,感人!

而且京都满大街的咖啡店,咖啡文化比东京做的好很多,不过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城市的节奏比东京慢太多罢了。

对,再补充一句,其实我本来不算是特别爱抹茶的人,但是对日本的抹茶还是充满了浓厚兴趣的,觉得应该很正宗很不错吧。。

结果,生生的在京都吃吐!!!

真心的,到处都是抹茶啊啊啊啊啊!!!

宇治抹茶让京都人产生的骄傲感,绝对要甚于大熊猫之于中国人吧!!!

而且普遍价格350-400yan的那个现打的抹茶冰激凌真的没有那么好吃,还不如上边儿图片里那个自助贩卖机卖的抹茶甜筒,人家还只卖160yan。

Day7
名古屋城,既然来了,还是要逛一逛的。

名古屋城,爱知县,11区。

十几年前第一次听到这个地方也是因为灌篮高手,阿牧准备去爱知县看球赛,樱木花道死皮赖脸跟着去了,一路上阿牧都在跟他科普诸星大,爱知之星!(名字和外号都特别的响亮啊哈哈哈哈),结果一到场馆诸星大担架给抬出来了,阿牧配了好几页的震惊表情,OS怎么会!爱知之星,竟然。。。诸星大特别痛苦狰狞的说着,那个一年记得家伙。。。好强。。。完了就抬走了。。。
然后进场,一片大白光,森重宽出场,樱木花道又多了一个假想敌。
TV版动画,山王工业正经有戏份的也就这么一集,不过我从此记住了这个地名,爱知县,爱知之星,哈哈哈,诸星大,哈哈哈,简直是中二之王的名字。

其实我对这张照片特别感兴趣,跟中国的封建时代其实是如出一辙的,封建封建就是封起来建的府嘛,城墙一共4个门,官宦们都是中央集权的君主赐封地作为府邸,官权越大府邸越大,越靠近皇权的中心麽。靠近城门的那些小门面应该都是县令之类的,7品以下官员,穷人就都住在城外,往山上盖茅草房子,每天一大早进城赶集,买卖交换,集市结束后按时出城,回家做饭。

文化的大交融感。

中午在附近看到有家好多人排队的面馆,看排队人的着装应该也都是附近上班的白领,我最喜欢这种跟着当地人一起混吃的事儿咯~

想当年在纽约的时候也是这样,不是对着手机找热搜评价超高的推荐店铺,而是直接混迹在当地白领中跟着去她们常去的小店里买午餐,有样学样的效仿她们打包好午饭跑去中央花园的长椅上坐着边看边吃,哇哈哈哈哈,美妙!

咳咳,跑题了。也是意外收获的美食,翻了一下大众点评网,还真没这家面店。乌冬面是主食,油炸的食物好好吃,不知道是日本的油比较干净,还是用来裹的那层面粉比较好。总之这种流水线式的买单方式还是挺好的,想做美食行业开店的朋友真的可以来日本多找找灵感,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好方式呢,比如一兰的营销方式就挺特别的。

牙科诊所门口的涂鸦,特别cute。本来就对牙齿护理特别在意的日本人,加上他们一道来好厉害的包装宣传,更加的可爱了。

日本有一点做的也特别好,就是视觉上的用心。

无论是吃食店,还是购物中心,各种店门口的宣传画、涂鸦墙,都特别吸引人,色彩和形象生动这块儿,说到底还是态度问题,真是一点儿都不会敷衍啊。或者说,深刻明白怎样通过视觉来抓住消费者的欲望心理。

嗷,名古屋站,真的要说再见了。

玩了7天,最后一个傍晚统一买东西,结果是最累的。 就这样吧,结束。

下面放干货了,长篇大论的攻略成型记,没兴趣的可以看到这里就好啦~

我是分割线。。。。。。。。。。。。。。。。。。。。。。。。。。。。。。。。。。。。。。。。。。。。。。。。。。。。。。。。。。。。。。。。。。。。。。。

Hi同学们好!这个人的敷衍版游记攻略看完了么,是不是废话又多又不好好挑选精修图片,一看就是连写都好敷衍呢。
其实这回为什么写呢,首先是因为很少有像我这样的行程安排,7天跑东京镰仓京都奈良的,而且去了京都却不去大阪,到东京又不去富士山,也是略为另类的安排,写一下这一趟的思路,还蛮有成就感的;再次一道来都是自由行到底的,开销也都是每一笔都花在刀刃上,每次一路游好发完朋友圈,都是要攻略的小伙伴,索性就写个大帖子,省的一个个发了。
那么不多废话,直接开始吧!
开始一段旅程之前,我一直都是先确认我们的旅途目的。日本是个一直想去看看的国家,听说东京非常现代化,听说日本国民素质非常高,工作原因接触到的日本人都严谨且较真,但又非常礼貌,我还从小就是灌篮高手的脑残粉我好想去朝圣,等等。说实话我本人并没有什么强烈的种族情结,每当网上有人抨击那些去日本买日货崇拜日本偶像明星的人,说他们忘记了南京大屠杀云云之类的言论,我都隐隐有些觉得可悲。不是该忘,本着批判的精神看待这些历史没错,但是因为一些战争时代的历史因素来全盘否定一个国家,也是够狭隘的小市民心理。这个国家现在比我们要强,难道不应该摆正姿态,学习该学习的,未来去超过他们赢过他们,才是更漂亮的扬眉吐气么。不过此行却意外的让我发现,自己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感,好意外,哈,后文会提到。
险些跑题,鉴于上述的旅游思路,我首先确定了2个城市:东京京都东京自然是去领略一下日本最发达的城市,到底有多么现代化,以及隐隐的对秋叶原无法割舍的追崇,再者就是搜索了镰仓行,大部分的帖子都表示两者很近,坐新干线半小时的车程,于是妥妥的在东京的行程中加了一天镰仓。接着是关系地区,在看了N多的日本关西游记帖子之后,我发现大部分去大阪的人都是购物+环球影城的线路。嗯,日本作为我多年来一心想要去学习深度了解的一个国度,我不想花太多时间在购物上,找东西会让我的旅游体验大打折扣,而且工作后几年来经常出差出境,各种为别人代购买东西,自己也进入了一个攒满了的时期,打心眼儿里不愿意做代购侠了,求理解这种到一定时期的任性。环球城呢,讲真的,去了一次洛杉矶的,毫无感觉,大阪的就更不想去了,我果然没什么少女心… 京都就,好像所有的传统文化、古风习俗,旧霓虹特色,全部都集中在这个旧首都城市了,银魂里德川家也是从大江户跑去的京都避难,虽然后来也是在那里被暗杀了。另外在好多帖子中看到的奈良一站,查了下也是离京都不到一小时的车程,有个小鹿公园,我俩对跟动物亲密接触也非常感兴趣。于是,行程大纲成功浮出水面。
确认了行程大纲之后其实就非常容易了,查机票,之前写大溪地的帖子有推荐过的天巡,输入往返城市地,就会根据票价的高低出现各种航班,我们需要的就是来认真的比较一下价格出个方案啦!其实我的本意是出发地-东京-京都-返回出发地,这样一个圈,不会有回头路。然后理想总是丰满的,现实是,直接定出发地与目的地相同的往返机票,价格总是比一程一程的定单程航段来的美丽。更重要的是,我所在的城市,没有直达东京的航班,需要从上海飞,回来也是一样,京都没有直达我所在的城市的直飞航班,只能到上海。众所周知我对上海有着深切的怨念,尤其是在外转悠一圈之后归心似箭,只想立刻回家,到达上海的国际航班却大多是五六点的,一个不小心就会需要额外再住一晚上。有次美国回来七八点到达的航班,租了个车直接送回宁波的,费用要一千多人民币,高速上开着开着司机还困的险些睡过去,一路惊魂,太不靠谱了。于是思前想后,我决定,必须要从家门口直飞!可惜的是家门口直飞的航班,只有到名古屋的,于是我的行程就变成了,名古屋-东京-京都-名古屋。动作一定要快,不然机票涨价起来是非常吓人的,立马get!不过名古屋来回直飞的都是廉价航空推出的特价往返机票,还是有非常多的槽点的。为何可怕,去的时候这一路的大妈大爷们呐,我希望我妈跟团出去旅游的时候不要是这样的,我想她一定不是这样的,嗯。上飞机前各种有意无意的挨着你好近,插队也好不想被占便宜的心理来占人便宜也好,第一卡;上飞机后,菜市场般的气氛,就没有那么一些刻是停下来过的,第二卡;从青瓜味儿,到番茄味儿,到苹果味儿,最后是泡面味儿,以及空姐的崩溃:“乘客您好飞机上不可以吃泡面,请不要在飞机上吃泡面!”;最后是空乘,从头到尾都在飞机上卖东西我也是醉了,什么洗脸仪,面膜,巧克力云云,感觉就是个高铁啊,每个人都在吃吃吃,聊聊聊,咣当咣当咣当,伴随着不停歇的“XX,XX,XX要吗”……还有坐安全通道的位置,我真的不理解,把你的包包手提行李都放上去,到底是怎么你了,空姐一个背转身,就嗖嗖嗖的全部拿下来,非要隔自个儿身边的行为,主要您顺带把我的东西也一块儿拿下来乱递给你的朋友,这我就没法儿不吭声了,是吧。。。
还有全程都觉得日本路面很干净,但是在机场的时候,跟中国旅行团坐在一起等check in,两个大妈起身离去,座位底下立马一堆垃圾。默默捅了捅老公,让他去把地上的垃圾捡了扔了去,别给国人丢脸。。。

哎总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忍受能力,或者对上海多耽搁一下没什么意见的朋友,照旧选择上海-日本城市A-日本城市B-上海,这样的不回头线路,既不需要买铁路通票,也可以不用忍受廉价航空的气氛。
机票订好,继续细分行程,每天分别去哪几个景点,同时研究一下日本国内的交通怎么搞,就可以列一个大概的攻略出来了。

这个步骤完成,我们就开始考虑酒店了。酒店不多说,每个人标准不同,心理价位也不同,但是尽量不要过多的搬迁,以及选择的时候尽量靠近一些交通站点(比如地铁站、JR站、公交站等等),或者重点要游玩的地方附近。景点如果不是太偏,那么可以两全其美,如果景点很分散或者很偏,那么,嗯我个人更推荐在交通站点附近。举个例子,找东京酒店的时候,我想到的是第一站一定要先去酒店放行李,第二天又是一出门就要去坐JR线去镰仓的,第三天玩儿完去酒店拿了行李,还是要直奔总站坐车,所以景点在哪里不重要,酒店一定要离总站近就对了。顺手再看一下地图,总站也不算太偏,在那儿附近找个周围要啥有啥的酒店也是挺容易。因为我们这一趟一共只有7天(呜呜呜打工族年休假真心不够啊外贸狗又怕耽误工作也不敢撒欢太久啊……),去的地方又好几个城,所以注定酒店只是休整睡觉的站点了,就首选交通便利的经济酒店,只有最后名古屋一站作为happy ending选了一个日式的旅馆,享受了一下日式的风味。推荐几个网站吧,我一般订国外的酒店首选都是Hotel,iphone用户直接下载Hotel就好了,注册用户都是住十晚就送一晚,因为比较常用所以对我来说算是划算的,另外有个airbnb我也经常会看,订民宿非常棒。最后是booking,前几年会用,近几年觉得对hotel的钟爱已经超过了booking了,所以已被我弃用,也是比较任性的关系。耐心的贤惠的姑娘们,还是建议都捎上,先用其中一个选定酒店,再去另外几个上比比价格,花不了多少时间。
再说下日本国内交通。新干线应该不陌生了,小时候看的铁胆火车侠,还有大了之后知道日本铁路很厉害,关于日本人的铁道情结也是好奇的不行,日本铁路水平的领先程度,虽然现在国内陆续动车、高铁也是各种迎头赶上了,但始终还是鼻祖级的。查价格的时候吓了一跳,日本人自己都嫌自己的交通贵是什么鬼,东京京都新干线单程就要人民币800多一张票,跟机票价格有的一拼了。不过呢,希望大家都来旅游的小日本,还是推出了铁路通票这种东西,专门让外国人使用的。关东通票,关西通票,九州通票,全国通票,按照自己的行程来选择吧。也不用嫌看着眼晕,其实就是分了好几个区,而我呢,是随手算了下,名古屋东京东京镰仓往返,东京京都京都奈良往返,京都名古屋,这几个势必要走的路段的单程票价之后,才决定买个全国通票的,也就是传说中的JR pass。JR是日本一个铁路公司的名字,PASS自己查字典什么意思。如果你只去关东,算一下关东几个城市间的费用总和,看是否要买个关东的JR pass,关西九州四国等都同理。
不过有一点说一下,日本不止JR一个铁路公司,不是所有的交通系统都可以用jR pass坐。以及新干线,的确新干线全部是JR公司运营的,但是人家也不傻,新干线里有个特快的希望号,持有 JR pass是不可以坐的,所以坐新干线的时候要看一下,不会日文也没关系,可以通过颜色来区分的。我们第一天名古屋东京就嗨皮的上了希望号,列车员小哥告诉了我们这个不幸的消息之后还是非常好人的,并没有让我们补票价,下一站下车就好了,原地等了十几分钟换上正确的列车就是了,还让我们把JR pass收起来别让别人看到了。感动!
另外城市的交通不止JR线,有很多地方是JR线不到的,持有JR pass可以坐全部的JR线路,但是地下铁、近铁和公交,都是要另外付钱坐的,像东京每个帖子都说很复杂,但其实也还好啦,比人人都说复杂却完全难不倒我的纽约地铁稍微麻烦一丢丢吧……(此处应该配有得瑟的表情)。至于京都,建议公交,买个一日券随便坐,非常简单,用google地图搜索一下,怎么坐车转车,real easy。
注意一下,计算好了费用决定要买JR pass的小伙伴们,一定要至少提前一周淘宝,一定要淘宝,务必要淘宝!淘宝是否要比价格随你们,基本上看下销量和评价,不太会有骗人的。而且日元汇率不稳定,一定要有价格波动的心理准备。我扔进购物车的时候是人民币1510一张的价格,等我拍的时候日元刚好涨到最高点,很不幸的调价了,我的成交价变成了人民币1568一张,说出来都是泪…… 京都的公交一日券就不建议国内淘宝事先买了,因为在京都买公交一日券非常方便,京都总站出来自助售票机就有卖,我们京都住的酒店前台都有卖,每天早上出来先去前台买个一日券再出门的节奏。而且京都就地买,也才500日元一张,折算一下人民币30块一天随便你坐,够划算了。坐车的时候要看一下,大部分的车子都是没问题的,除了极个别(车身上也会鲜明的绘画告诉你一日券不可以用),要额外补车钱。坐公交的时候,后门上车,前门下车,当天第一次下车的时候把一日券塞进去卡一记,出来就会有当天的日期了,接下来的每一次坐车,下车的时候给司机看一眼你的一日券日期就可以了。是不是超级EASY! (此处应该配有咧嘴露大牙笑的表情)。
最后说下签证,我也是淘宝的,机票酒店都定下了,就签证,有条不紊的来,都是简单的。相信你的客服,跟着准备就是了,不要把签证想象的非常复杂,又没有让你自己去使馆申请了办,何况自己申请也没多复杂!

写累了,先发送吧,想到啥回头再补。

最后话说,耐心的看到这里的小伙伴儿们,你们真是太厉害了!

多说几句,其实吧,国内很多方面的硬条件并不会比日本差,可惜的就是人文素质,还有因此导致的个别部分现象,差距真的不小。这个,真的只能靠时间了吧。

拿垃圾分类来说,日本已经养成全民意识了,这个你说有多难呢?我们呢,路上设立的垃圾桶,2个类型的分这么多年了,就算我们有意识的分开来扔,垃圾站的人来处理的时候还是一窝蜂倒一个桶的,亲眼目睹过一次之后,也是无语了。

希望我们真的能知耻而后勇。。。

呵呵。。。

2016-06-01 18:55

日本干净是真干净。这么多照片看下来。地上基本没有垃圾。。。灌篮高手地赞。。

2016-06-01 20:06

顶下

2016-06-02 09:52

2016-06-02 10:44

晚上7点街上就没人了?

2016-06-02 15:31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6-02 15:31:34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是滴,居民区哦,看起来跟深更半夜似的~

不过到了新宿那里,就立马人满为患了。

2016-06-02 17:45

引用 jianminmetals 发表于 2016-06-02 09:26:00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jianminmetals:是的!到这里的时候可激动了,鼻酸了

2016-06-02 17:46

引用 财政 发表于 2016-06-01 20:06:16 的回复:

回复财政:唉哟别提了巍巍哥,哪儿哪儿都没有垃圾,走的时候在机场,俩中国大姐跟我们贴隔壁,然后check in了她们起来走了,一地的垃圾。。。。。。后来我老公捡起来去找垃圾桶扔了,我也是醉了,太羞愧了

2016-06-02 17:48

引用 毅毅毅毅毅英 发表于 2016-06-01 18:55:24 的回复:

这是日本式的酒吧街吗?

回复毅毅毅毅毅英:不,是日本式的红灯区,哈哈哈

2016-06-02 17:48

引用 图样图森破 发表于 2016-06-02 11:28:48 的回复:

写的挺棒!帮楼主顶一下!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些问题还是想具体咨询一下亲~

回复图样图森破:啥问题呀,私信我好啦,这礼拜都会经常在线看哒

2016-06-02 17:49

这是日本式的酒吧街吗?

回复毅毅毅毅毅英:里面可好玩?

2016-06-03 07:59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6-06 09:53

引用 瞬移杨 发表于 2016-06-06 09:53: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