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西班牙 荷兰 27天纯自由行 行程攻略大放送 (part 1 法国篇 第1-13天)

• 出发时间/2014-08-04

其实法国西班牙荷兰这一次的旅程已经是2年前的事情了,当时我还是大二的学生,现在转眼间都毕业了。这次旅行是我和妈妈的母女之行,由于是纯自由行,而且基本都是我自己来做行程,设计路线,所以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当然,和妈妈一起旅游最好的一点就是不需要操行钱的事情哈哈,但是不出钱就得出力落,所以那段时间也锻炼出很多技能。这篇可能会比较长,所以希望大家耐心看下去哦,如果实在觉得太长,我就分两part来写吧~

关于签证

我和我妈当时的签证记录都特别良好,我是有美国的一年的F1学生签证,然后我妈的护照是有超过50个国家的大神级护照,所以签证方面我们都没有特别担心。
      这次的签证我们签的是法国,听说是比较难签的,所以资产证明等等文件都要准备好,因为自己家里有熟悉签证的员工,所以就交给了他们来办,也不用面签,最后是给了我妈5年多次往返,我是3个月多次往返。。。(赤裸裸的阶级差距。。。话说有5年多次往返的签证真的很好啊,去    申根国都不用再次签证,就像我们马上要去巴尔干半岛,都不需要签证,省时间省钱)
       其实使馆这么做也是容易理解的,一般没工作的年轻女孩子是不会给那么长时间的签证的。
       签证这些东西,一回生,二回熟,亲们要是想自己弄得话也是很方便的。

关于交通

这次行程真的是坐了各式各样的交通工具,飞机,火车,动车,自驾车,轮船,公交车,地铁,花样百出,但所幸全程都是比较顺利的,由于这次在欧洲的时间比较长,所以我们是购买了欧洲火车的通票,因为在欧洲单买火车票是非常贵的!!比如巴黎巴塞罗那,单程就要100欧,虽然看起来好像价格也还好,但是极少成多,在你坐了十几程火车就发现,还是买通票比较划算。

购买欧洲火车通票可以直接到欧洲铁路公司中国售票处网站 http://www.europerail.cn  网站都是中文的,很好理解。如果有什么疑问,可以看这个官方攻略,http://www.europerail.cn/bbs/showtopic-1.aspx
        欧铁的通票分为几种:
       1 任意28国通行 活期或连续通票
        这种票比较贵,适合通行欧洲很多个国际的游客,如果只去几个国家就没必要买这种票。

2 二国、三国、四国自选通票
      我们当时选择的是这一种通票,比较灵活,也很划算,12-25岁还可以买青年票,所以广大年轻人赶紧去世界看看吧哈哈哈。

3 当然还有单国的通票,具体要看各位的行程安排。

还要提醒大家的是,订了火车通票不是意味着你就可以随便坐火车了,在法国西班牙这些热门城市,还是要提前去预订火车票的席位的,因为像TGV这样的动车还是很多人乘坐的,所以提前一天到火车站或者各种代售点都是可以预订的,现在中国的售票网站也可以预订了,不过我那时还没有试过,但是建议大家到了当地再预订火车,因为行程永远都是变化的,太死板的话也玩的不好。

关于语言

虽然我们说英语都没有问题,但是到了法语区也是两眼一抹黑。。。基本就靠简单的单词,this that 过活了。。。不过好在餐厅的菜单都有图,有些餐厅也有英文菜单,所以吃饭方面没什么问题。
       由于这次去的都是大城市,所以在交通枢纽,各大酒店,服务人员都是会讲英语的,其实也没有太大的问题,担心法国人不讲英语的同学也可以不用那么担心,因为大多数人还是很友好的。

关于住宿

因为去的时候是超级旺季,所以房间都很紧凑,而且也比平时的价格贵,自由行的过程中,我们是不追求奢华的酒店,但也不委屈在破破的小旅馆,一切都是以最高性价比为原则,还有一个原则就是一般会选择在火车站或者地铁站附近,交通方便,安全安静舒适是最重要的。住过美国的贝斯特韦斯特,感觉欧洲的更干净,更舒适。价格一般是70-100欧一晚,不同城市会有不同的标准。全部的酒店都是在BOOKING这个网站预订的,一般要提前2,3天预订才会有比较好的选择。

1 巴黎

第一天,我们乘坐了法国航空广州直飞巴黎的航班,开始了我们的旅行。当时机票的价格大概是经济舱7000块来回,现在订也是差不多这个价格,顺便想和大家说,这种长途的飞行还是直飞比较舒服,转机虽然便宜,但真的会比较辛苦,所以预算充裕的情况下,还是坐直飞的航班吧。
        法国航空上的餐食还是不错的,而且重点是红酒都很不错~

一大早,我们就到达了巴黎戴高乐机场,一般我预订航班都是有两个原则,去程的到达时间尽量早,这样可以在白天有时间寻找酒店,要是晚上到达的航班,有时候shuttle bus可能停运,晚上坐公共交通或者打车也没那么方便。回程的出发时间尽量晚,因为无法预计到达机场的具体时间,所以晚一点出发的航班可以给我留出充足的时间去机场,不用那么赶。
        第一天的下午,我们就坐地铁到埃菲尔铁塔,看看法国的地标性建筑。需要注意的是,巴黎的地铁线路比较多,而且部分地铁线路在7.8月份的时候经常需要施工,所以大家出行的时候,不只是要看清线路,而且要看地铁站贴出的通知。像我们去埃菲尔铁塔的时候,就有一部分地铁线路停运,需要到地面转乘免费的接驳公交。

不得不说,从地铁刚出来,看到铁塔的时候,真的感觉有点震撼哦,是那种书上,电视上看过很多次,但真正看到,还是觉得很神奇的感觉。
      由于坐太久飞机比较累,所以第一天早点回酒店休息了。

2 巴黎

第二天正式开始了巴黎暴走之路,来到巴黎,肯定是要先去一些大家都知道的著名的地方,不然也不叫来到巴黎了,哈哈。
     所以,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协和广场,巴黎圣母院,巴黎歌剧院都是巴黎一日游的地方,因为巴黎的地铁超级方便,这些地方也离得不远,走起来也不算特别的辛苦。

位于巴黎戴高乐广场(Place Charles-de-Gaule)中心的凯旋门的全称“雄狮凯旋门”,1806年为了庆祝在“奥斯特里茨战争”中的巨大胜利,拿破仑在这里放下了第一块基石,遗憾的是他没有看到它的落成,在他过世20年后,法国人民在凯旋门下为他补办了葬礼。 从香榭丽舍的地下通道走到凯旋门下方,这里有一座无名烈士墓,放置了一盏“长明灯”,为了纪念在一战中为国献身的150万名法国官兵。
路线
地铁:M1/M2/M6线,Charles-de-Gaulle-Etoile站; 城铁:RER A线,Charles-de-Gaulle-Etoile站; 公交:22/30/31/52/73/92,Balabus站
时间
4月1日至9月30日,10:00-23:00;10月1日至3月31日,10:00-22:30 (关闭前45分钟停止售票)。
门票
成人:9.50欧,优惠价7.5欧(18岁以下免费);11月1日到3月31日之间的每个月第一个星期天免费。

凯旋门上面可以俯瞰巴黎的风景和香榭丽舍大街

在我看来,香榭丽舍大街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浪漫了,倒是附近的小公园看起来更有情调,顺便还可以在塞纳河边喝喝酸奶,很是惬意,比在香街人挤人享受多了。

简单的午餐后,我们来到了巴黎圣母院,巴黎圣母院(Cath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是一座位于巴黎市中心、西岱岛上的教堂建筑,也是天主教巴黎总教区的主教座堂。如果说只在法国看一座教堂的话,到巴黎圣母院就可以啦。
路线
地铁M4线至Cite站;RERB、C线至Saint-Michel-Notre-Dame站;公交21、38、47、58、70、72、74、81、82、82路
时间
教堂周一至周五8:00-18:45,周六至周日8:00-19:45;塔楼10月至3月10:00-17:30;4月至9月9:30-18:30;4至9月的周五、周六及7、8月延长开放到23:00,提前45分钟停止进入
门票
8.5欧元;优惠价5.5欧元(教堂免费参观,塔楼收门票);11月1日至3月31日之间每个月第一个周日免费

当然,西岱岛上还有一个很多非常有名的冰激凌店,买上一个冰激凌,坐在午后阳光下的街角咖啡馆,再惬意不过了。

下午,我们出发前往巴黎歌剧院,附近就是著名的老佛爷百货和春天百货,由于是第一天的行程,所以千万要忍住不要剁手,不然以后的行程东西会越来越多的。
路线
地铁M3、M7、M8至Opéra站;RER A线至Auber站
时间
10:00-17:00;有演出的日子10:00-13:00,提前半个小时停止进入;1月1日,5月1日及一些特殊游行的日子关闭

当天晚上是没有演出的日子,而且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晚了,所以不能进到里面欣赏这所享誉盛名的歌剧院,但是坐在台阶上欣赏一下街头艺人的表演,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3 巴黎凡尔赛宫

凡尔赛宫真的给我这辈子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日早上去到凡尔赛宫的时候,整个广场已经排满了人,而且天下下着瓢泼大雨,无奈,就穿着雨衣,打着伞,一直在凡尔赛宫门口拍了两个小时的队,即使浑身湿透,鞋子进水,还是坚持下来了,真是要为自己的毅力点个赞。虽然,经历了这么辛苦的过程,进到里面真的是觉得超级值回票价了,这所动用了3万工人建造的宫殿富丽堂皇,建议大家一定要购买城堡+花园的套票,花园也修葺的非常奢华大气。
        路线
        RER的C5线至Versaille-Château Rive-Gauche站,单程4.2欧元;火车从Paris Montparnasse站出发到Versailles Chantiers,或者从Paris Saint Lazare出发到Versailles Rive droite
        时间
        凡尔赛宫:周二至周日9:00-18:30,最后入场时间18:00,停止售票时间17:50;特里亚侬宫与玛丽安托瓦内特宫苑:周二至周日12:00–18:30,最后入场时间18:00,停止售票时间17 :50 ;花园8 :00 – 20:30;公园7:00–20:30,19 :00(乘车),20 :00(步行)
       门票
       城堡15欧元;passport(城堡+花园)一天票18欧元,有音乐喷泉时25欧元,两天票25欧元,有音乐喷泉时30欧元;花园10欧元,优惠价6欧元;18岁以下儿童免费,11月至3月第一个周日免费。

4 里昂郊区

第四天,我们正式离开巴黎, 来到法国中部的城市——里昂
      我们买的火车通票是一等座的,所以整个约两小时的行程都是十分舒适的,法国的高铁也是很准时快速的,为了充分玲我们的火车票,到了里昂安顿好以后,我们没有马上开始逛里昂市区,而是又继续坐火车到附近的郊区小镇逛逛,感受一下当地郊区的生活。

6 圣太田小镇

从今天起,我们准备开始以里昂为中心,开始自驾游了,在法国租车也十分简单,hertz等大的租车公司在火车站都有服务点,到时候直接提前一天向他们预订你需要的车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法国的车的部分刹车、倒车等装置和国内不太一样,一定要向工作人员咨询好再上路哦~ 在还车以前加满油再放回拿车的地方就可以啦,手机有google地图的话就不需要导航了,手机的导航很靠谱。
       这个小镇的名字叫做 圣太田小镇, 是之前朋友去推荐过的,果然是人少,十分安静的小镇,风景也是没被破坏过的,虽然小镇里什么大型的餐厅,酒店都没有,但是确实有纯天然的美景。

6 阿纳西

今天又是自驾之旅,从圣太田小镇开往 阿讷西小镇。 阿讷西(Annecy)是法国阿尔卑斯山区最美丽的小镇,人称“阿尔卑斯山的阳台”,又称“萨瓦省的威尼斯”。阿讷西湖的水来自阿尔卑斯山的冰雪,被誉为全欧洲最纯净的湖泊。城中的中皇岛,阿纳西城堡,还有爱之桥,历经岁月洗礼与此城此景融为一体。
       顺便说一句,法国的东西真的是挺好吃的~但是作为中国胃,吃多了也不成,但是在法国各处也能在yelp找到一些中国餐馆,有些也不错,可以去试试。

7 勃朗峰

被称为“欧洲屋脊”的勃朗峰作为一处独特的自然景点,每年都会吸引上百万的游客前来观赏,还有数以千计的登山者慕名而来挑战它。山峰海拔4810.45米,为法国最高峰。
     但我们当时去的时候是夏天,虽不能滑雪,但还是可以见到山上的积雪的。

8 里昂市区

比起巴黎里昂更有法国的味道,古老,传统。里昂美术馆里19和20世纪的绘画作品,其中有高更、塞尚、毕加索、杜菲等名家的作品。
    路线
     地铁A、C线到Hôtel de Ville-Louis Pradel下车,公交 1、 3、 6、 13、 18、 19、 44
    时间
    周一、周三、周四、周六日10:00-18:00;周五10:30-18:00;部分场馆12:30-14:00关闭;17:30停止售票,17:50开始清场

登上富维耶山 Fourvière 看里昂的全景。还可以参加里昂老城的散步活动,探寻老城的奥秘。

9 尼斯 戛纳

还了租的车后,我们继续坐法国的高速列车TGV,从里昂法国南部海滨城市——尼斯尼斯也是刘烨老婆安娜的老家,一个非常适合度假的城市,为了利用好火车票,我们先前往尼斯附近的城市,被称为电影之都的城市——戛纳
       到戛纳之后,感觉整个城市都是度假的气氛,随处都可以看见拥吻的男女,或者男男。。。而且非常帅!
       我们到的时候,8月份正是戛纳的度假季节,所以海滩上全是人,酒店也特别贵,感觉整个戛纳都被各种人占领,略显喧闹了一些。

10 摩纳哥

在尼斯附近,坐40分钟的公交车就可以到世界第二小的国家,摩纳哥
    到摩纳哥,一般都要到山顶的摩纳哥王宫,看过了凡尔赛宫,就觉得这个没那么震撼了,不过从王宫广场俯瞰摩纳哥的海边还是很漂亮的。

11 马赛

离开尼斯,往西走,我们来到了法国的另一个城市——马赛
      马赛也是海滨港口城市,新鲜的鱼类,热情的人们为这座城市赋予了活力。
      马赛老港可以说是马赛的起源地,在港口的地面上,镶嵌着一块纪念牌,纪录着当年来自弗西安(Phocée,如今的土耳其)的希腊人登陆的地点和时间。如今的老港,是马赛的心脏地带及精华所在,港口四周遍布古迹、各式餐厅、精品店和购物中心。港口林立的桅杆, 热闹的鱼市,如织的游人,构成了马赛独特的风情。 老港南侧靠山,可以看到山上矗立的守护圣母金像,山下是密密麻麻的餐厅和酒吧,也是马赛晚上最热闹的地方之一。
       同时,我们也在船上看到了著名的伊夫岛,伊夫岛曾是一个无人居住的小岛,离马赛只有2公里,是马赛最小的岛。法国国王在兴建圣母院的堡垒时,同时在这里建起一座非常坚固的堡垒,也就是伊夫堡,后来它成为关押新教徒与政治犯的监狱。 1844年,大仲马(Alexandre Dumas)写出了旷世巨著《基督山伯爵》,让一个平平无奇的小岛为全世界所知。1890年,伊夫岛对公众开放,世界各地的人们潮水般涌来寻找书中主人公的踪迹。真实的伊夫岛,风高浪急,监狱潮湿阴暗,囚犯能够活着出去的少之又少。也许只有实地感受,才更能让人体会自由的美好。去伊夫岛需要在老港码头乘船,如果风大,航班会取消,

12 阿维尼翁

阿维尼翁也是离马赛不远的城市,主要是在这里歇脚,隔天前往普罗旺斯地区看最后一篇薰衣草田。(因为当时已经是8月,花期即将结束。)
      所以我们在阿维尼翁参观了它著名的教皇宫。

13 普罗旺斯

每个少女心中,都有一片普罗旺斯的薰衣草田,其中还包括,法国最美山谷的赛南科修道院,以及有独特韵味的石头城。由于当地的公共交通不方便,所以我们在阿维尼翁报名了一日游的行程,带我们到薰衣草的故乡。

从阿维尼翁回到马赛,我们就坐上了去往西班牙巴塞罗那的火车了,法国之行也就告一段落了,期待我的part2 西班牙荷兰篇吧~

天气真好啊~

真美!

2016-06-02 10:04

2016-06-02 10:43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6-02 10:43:32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哈哈哈,确实天气非常好啊~

2016-06-03 22:5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02 10:04:0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对啊~特别是天气特别好,所以拍出来的照片都很漂亮~

2016-06-03 22:53

引用 1229145185 发表于 2016-06-01 21:24:35 的回复:

太期待了

回复1229145185:亲也准备去法国啦~

2016-06-03 22:54

引用 loretta 发表于 2016-06-01 19:26:21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loretta:哈哈,感觉已经很多啦~下次去拍多点好看的照片才行,这次太匆忙啦

2016-06-03 22:5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6-06 14:52

引用 oxqo 发表于 2016-06-06 14:52: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