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丹霞,探秘岩溶,多彩西南,一路川渝黔!

Horizon (兰州) LV.6
2016-06-01 18:47 299/0
  • 出发时间/2016-03-23

前言

行走西南已经很多年了,每次都是那么的匆匆,每次都没有领略到它的真谛,每次都没有体验到我想要拥有的感觉,每次也留下了许多许多的遗憾。而这次,小陇却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西南,即便还是没有达到小陇的预期目标,但是小陇已经非常的满足了,而下面,就是小陇这次西南寻觅的全部过程!
三月,正是草长莺飞的季节,但是此时的西南地区,依旧被阴冷的气候所笼罩着,万物都处于还未复苏的状态,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风景首先不是一年当中最美的时刻,而此时的物价却是一年当中比较低廉的,综合各种因素,小陇才尝试拟定出这条旅行路线,实践证明,这条线路非常棒,是一条绝佳的黄金线路,一路上的天气也是非常给力,只有旅行的最后一天下了雨。川渝黔一路向下走,不走回头路。
当时选择这条线路的原因是因为兰州重庆的航班价格超低,所以想着抵达重庆再说,接下来就是走一步算一步,没想到这随机安排出来的路线却让我到现在都流连忘返,四个省级单位的穿梭,三个世界级的景点,两趟飞行,一趟完美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
       D1:兰州直飞重庆,凌晨抵达,入住酒店。
       D2:重庆市内购物休闲。
       D3:中午前往重庆潼南区崇龛镇,下午游览潼南油菜花基地,夜宿崇龛镇招待所。
       D4:清晨游览油菜花基地,中午返回重庆市区,下午逛观音桥,晚上乘坐大巴前往贵州赤水市。
       D5:早晨前往十丈洞瀑布,下午前往丙安古镇,晚上返回赤水市。
       D6:早晨前往四洞沟景区,晚上返回赤水市。
       D7:清晨通过转车来到四川兴文县石海镇,游览兴文石海,下午离开兴文县前往叙永县。
       D8:前半天坐车从叙永县前往毕节市,经毕节市转车来到织金县,下午游览织金洞,晚上坐火车赶往安顺市。
       D9:全天游览黄果树景区,晚上来到贵阳市。
       D10:全天游览贵阳市区,晚上来到遵义市。
       D11:遵义直飞兰州,旅行结束。

Day1:金城到山城,开启无规划旅行

今天周三,是工作日,白天整理好一切后晚上直奔机场,兰州重庆飞行近俩小时,抵达重庆之后已经凌晨,只能乘坐机场大巴,机场大巴抵达酒店之后入住。
       第二天早晨醒来的比较迟,退房后乘坐地铁去解放碑,在吴抄手用早餐,现在的吴抄手已经远不如从前,抄手味道都可以用难吃来形容了,早餐后我们去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为什么去这里呢,农发行是渝中半岛相对比较高的建筑,楼顶还有大量闲置的空房,在这些空房里可以俯瞰解放碑,观景效果很棒。其实农发行的顶楼停机坪才是最佳的观景点,但是通往顶楼的们是上锁的,需要去和保安协商,二十块你懂得!从农发行下来就是长江索道,长江索道单程票价十元,建议大家在地铁站办理乘车卡,这样只要不是法定节假日,索道票价都是一块八!地铁站售票口都有得卖,而且这张卡在重庆市内任何交通工具都能使用,在乘坐任意的交通工具后一个小时之内换成其他交通工具都会进行相应的打折以及免票,这张卡很方便很实用,地铁公交、索道电梯、各种超市便利店等都能使用。长江索道我做了很多次,这次主要是陪着妈妈来,到了对岸以后我们在江边坐公交车去了美心洋人街。洋人街不能算是景点,就是当地人休闲娱乐的一座公园,没什么太大意思,因为重庆我已经走了很多遍了,只有这个洋人街未曾来过,所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今天就来到了这里。洋人街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消费超级低,豆花饭吃撑都要不了十元,坐索道单程五元,大列巴馒头只要一块钱······到处都是打折促销的东西,想体验一下的朋友可以过来看看哦!离开洋人街,我们坐车去了红旗河沟,在那里换乘地铁到金渝站,去了重庆的砂之船奥特莱斯,有些地图上显示的是西部奥特莱斯,其实就这一个。这边还有宜家家居,距离地铁站五分钟的步行时间。下午我和妈妈一直在逛奥莱,直到晚上才坐地铁回到市区。晚上我们选择临江门附近的一家火锅自助,想着在重庆因该没有不好吃的火锅吧,况且这些年来往重庆这么多次,也没吃到过不香的火锅,没想到今晚我们中奖了,这破烂火锅真是叫我大跌眼镜啊!江城海鲜自助火锅,就是这家,味道一般咱们实话实说,最主要的是菜品质量太差了,我无法形容,看我的图片吧(我这人有个习惯,再不好的东西,我都要尽力去拍好,强迫症!所以可能会给大家造成视觉误差)吃完自助餐后第二天都没有心情再去吃火锅了!晚上回到上清寺后换了一家四星级的酒店,昨晚住的黄侨酒店性价比太低!

如果今天天气好的话,观景效果一定非常棒,拍出来的片子质量也会很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每次来山城都遇不上好天气,都是这种雾蒙蒙的感觉。

远远望去朝天门码头正在施工,那块工地就是几年后的来福士广场,造型类似新加坡金沙酒店,真的很期待!

长江索道小陇已经坐过很多次了,可以说是每次来每次坐,都是陪人的,妈妈上次来是索道调价维修阶段,所以这次就不能再错过了。

在索道上可以俯瞰长江两岸的风景。

索道只有两辆车厢,每个车厢貌似能坐五十多个人,迎面驶来的缆车内坐满了人,其中大部分都是游客。

这张照片是我最不满意的,拿出来都是对风景的一种亵渎啊!不过没办法,现在长江索道管理很严,观光平台不能观光了,我刚站在那就被工作人员训斥了,急急忙忙按了快门,出来的就是这个效果。

从长江索道下来在江边有到洋人街的公交车,洋人街是重庆的一个廉价主题乐园,为什么说是廉价呢?因为在这里消费往往会比在同类游乐场甚至是市区消费还要低,来重庆很多次,一直没有机会过来看看,今天正好顺路,就过来游览了一番。

这是洋人街的大门,这个商场里面有缆车,通往洋人街的街头,缆车单程五元,行驶二十分钟,大门左边是人行道和餐饮一条街,也是通往洋人街的。

豆花、蘸水每份一元,血旺每份三元,这一顿下来才七元,很划算吧!但是人超多,需要排十分钟的队。这家的豆花饭既便宜又好吃,味道真是没得说,就是稍微有点咸,适合重口味人群!

洋人街的缆车有两种,一种是图上全封闭式的,还有一种是脚底悬空的,挺恐怖的,别看是个游乐园,这可是山城的游乐园啊,缆车从十几层楼的隔空中启动,一出来就很惊悚的。

缆车到终点时就能看到长江了。

在洋人街这里也可以乘坐客船回到解放碑,价格也不贵,在兰州黄河上坐船一两公里就三五十人民币,从这里到朝天门往返要十二公里,这个价格还是很划算的。

男的女的随便上,想上哪个上哪个,山城人民就是这么热情开放!

公园内还有这么奇葩的影楼,处处透露着乡村非主流的味道。

其实走进洋人街,最先看到的除了那座小长城以外,就是这座号称世界最牛厕所的公共厕所了。这座厕所很大,可以同时容纳几千人入厕。而且装修十分豪华,竟然还能长出翠绿的竹子,要不是厕所外巨大的字牌,恐怕都会怀疑自己是否走错了地方了。

厕所里面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厕所文化展览。展览内容是一些非常有特色的图片。比如有一张名字叫“强人用美元上厕所”,卷纸的位置是一卷连在一起的美元。

有兴趣的都可以去看一下,也是一种很奇特的体验。当然,这里还有一个很出名的全国第一个露天厕所。这是一个用油漆漆成黄色的可同时让四人同时小解的厕所。它象征着人们越来越开放的思想观念,同时也是向中国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的挑战,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

如果去了洋人街没去看这个著名的景点,那就不会真正体会到这个主题乐园的深邃思想了。洋人街一直都在试着去引导人们走向正确的道路,作出正确的选择。这是洋人街的无人售卖机,是光明还是黑暗, 尽在一念之间。

如果是飞机落地重庆的小伙伴建议在上清寺落脚,上清寺不仅临近三路地铁,而且二十四小时的机场大巴也停靠在此,最重要的是上清寺的酒店相比其他区域的价格要低很多,我们两晚住在这边四星级饭店,价格还不到五百元,非常超值!

Day2:扫黄打菲,提前感受春天

去潼南看油菜花,纯属为了完成任务,因为答应总编出去采访外拍油菜花,所以必须要来一趟!说到油菜花,令我最骄傲的就是我们青海门源的了,迄今为止还没有见到过比门源更好看的油菜花了。在全国范围内来讲,还有两个我也比较中意,一个是江西婺源,另一个是罗平云南,一个是讲述油菜花与文化,一个是描写油菜花与自然,但是潼南这个油菜花基地就非常的不伦不类,什么特色都没有突出,而且坑爹的还在后头!下面有请大伙跟着我的节奏一起走进坑人的重庆潼南油菜花基地。早晨退完房,我们先去两路口的宋庆龄旧居吃小面,那里有一家很多人口口相传的胖妹小面,说味道超级棒,我们尝了一下,味道是很不错,但是感觉街头巷尾都是这个味儿,没什么特别之处!吃完面坐地铁去了重庆火车站坐火车,重庆潼南有动车有普通车,乘坐动车的小伙伴们在龙头寺地铁站下车,乘坐普通列车的小伙伴们在重庆北站下车(信息量有点大,若还是不懂,在当地地铁站直接问售票员就OK),小陇就因为走错车站而误车。如果来错车站,就不要再返回坐地铁了,因为龙头寺车站距离高铁站检票口还有将近一公里的路程,只能步行,最佳方案是在站前广场乘坐去高铁站的公交车,一站抵达,有很大的提示牌,很容易找到的。
       由于误车,所以我们只能改签,抵达潼南车站时已经是正午时分了。潼南火车站距离油菜花基地还很远,需要导三趟车,首先站前车站坐公交车到客运站(不用管是那个客运站,因为只有一趟公交车车)其次在客运站继续乘坐公交车到老城的老客运站(忘了是几路车了,但是潼南区的公交车很少,问下路人就会明白)最后在老客运站乘坐城乡公交抵达崇龛镇,潼南去所有公共车辆都是滚动发车的,如果是三到四人还是建议直接包车,费用不超一百元。这目的地总算是到了,也耗费了我们将近一天的时间,接下来就是游览景区了。
       潼南油菜花基地的门票主要是包括了一个船票,如果不想坐船的朋友根本没必要购买,直接在售票处附近的小摊贩询问就可以,或者自己顺着大马路前后走都能走到景区,我们的路线是往陈抟山(在游客中心可以看到一尊很大的陈抟塑像)的方向走,在山脚下过了河就到了油菜花基地的中心了,油菜花基地不是很大,而且不集中,没有太大的意思,想看全景的可以去爬陈抟山,下午五点以后是不收门票的。因为下午耽误了很多时间,在油菜花基地没有拍到想要的照片,而且想着这么远过来实在不方便,就住了一晚。坑爹的马上就来了,崇龛镇是一个镇子,住宿条件很差,基本上都是家庭旅馆,没有宾馆酒店,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就住下了,晚上镇子上也没啥好逛得,早早就睡了。

Day3,乘兴而来 败兴而归,心中的美景,我们来啦!

早晨我们起得很早,我们住的旅馆下面就是饭馆,吃完早餐后先去了陈抟山,这个季节重庆的雾都比较大,上山之后根本看不清油菜花地,最后索性就再没上去,下来继续去昨天下午去过的地方,随便溜达了一圈就离开了,因为实在是没什么可看的,都是一样的油菜花,规模还不大,真的没什么特点,这辈子都不想再去第二次了,如果真的喜欢看花喜欢摄影的朋友不妨去其他地方看看。离开崇龛镇,我们一路转车,抵达重庆市区时已经中午了,我们在观音桥吃了顿火锅后随便转了转就去了南坪的迪卡侬(因为有人拖我在那采购几种商品)晚上我们在菜园坝汽车站乘坐大巴去了赤水市,重庆赤水最后一班车是晚上六点整,汽车晚点半个小时才开,抵达赤水后入住酒店就休息了。

Day4:瀑布,原来可以这么美,小镇,原来可以这么幽

其实来赤水,特别突然,也特别迷茫,没有做任何功课,只是根据心情走,所以说今天早上我们就迷茫了,不知道该去哪,想着大瀑布是最有名的,就先去大瀑布吧,于是来到旅游客运站(赤水河边的客运站,在红军路上,很好找)坐到两河口的车就能抵达,十五元每人,时间四十分钟,途中路过燕子岩(燕子岩在维修,不能进入)到了大瀑布景区后先买门票,网上都有折扣,直接在售票处兑换既可,这其中有个交通费,在这里建议购买单程,前往瀑布坐车走,返回时步行,劳逸结合非常好,从景区到大瀑布往返将近十公里,先坐电瓶车看大瀑布然后顺着峡谷下来看小瀑布,最后返回,总体耗时3-4小时,要是你很能走就走吧,整个峡谷里风景不错,空气更没得说啦!就是比较消耗时间。
       从景区下来后我们先坐来时的车到凤溪村,在凤溪村村口拦车去丙安古镇,去丙安古镇的私家车很多,班车较少,从凤溪村到丙安古镇七公里,不算远,有些好心的私家车都是不收费的,班车五元。丙安古镇是我一直想来的地方,但是这次有点不凑巧,古镇在维修,拍不到很好的全景,就凑合凑合看了看。丙安古镇门票二十,如果从后门走则不收费,汽车先来到的第一座桥就是收费处,小伙伴顺着河往下面的一座大桥的方向走去,过了那座大桥再往古镇的方向走就能到,第二座大桥旁边就有小路。小伙伴一路走来可以顺便拍古镇的全景,然后进入古镇游览,最后从售票处离开,这样不走回头路,节约时间节约体力,在售票处那里挡车回赤水市区(六点以后就没有班车了,只能档私家车,每人十五元)丙安古镇大约一小时就能逛完,很小,离开时可以在古镇里带一点腐乳回去,真的很好吃,川味儿很浓!古镇里的比外面的便宜五元,但是牌子不同,小伙伴们自行考虑。晚上回到市区,我们逛了逛集贸市场,发现这边的竹荪、竹笋等山珍类产品比较多,就觉得带一些回去,但是小伙伴们别急,千万不要在市区的农贸市场采购,需要的话直接在景点采购就可以了。有些朋友要问了,一般都是景点贵,市场上便宜,这次怎么相反了,这个我们也表示疑惑,但是我们都有做过肉眼上的比较,品质看上去都是差不多的,但是价格相差还是蛮大的,明天的四洞沟行程中我会给大家讲到!

Day5:丹霞,听起来就很动人,没错,的确很动人!

今天是在赤水的第二天,还是没搞清哪里是最值得去看的,不过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后,我会给大家爱做出一个大致的总结。其实赤水真的值得一看,真的值得多呆几天,不为别的,就为这青山绿水和红色的岩石!太美太美!
       早晨照旧,早点过后去昨天坐车的那个车站,有专门去四洞沟的城乡大巴,我们在大巴上还碰见一个兰州人,遇到知己,于是就结伴而行!四洞沟距离市区的距离和十丈洞瀑布距离市区的距离差不多,但是不在一个方向,鹿过大同古镇以后我们就抵达了今天的目的地——四洞沟风景区。四洞沟景区主要看的是瀑布,分四大板块:水帘洞瀑布、月亮潭瀑布、飞蛙崖瀑布和白龙潭瀑布,每个瀑布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景区内有电瓶车,但是不建议乘坐,乘坐电瓶车只能在途中欣赏前三个瀑布,来回步行或者单程电瓶车是比较好的选择,步行景区内往返一共七公里的路程,一路穿梭于峡谷溪流之间,景色很好。在四洞沟内除了瀑布还有一个看点就是桫椤树,这种被称为活化石的植物遍布沟内,其他地方是很少见的。四洞沟内要注意飞虫,最好带个一次性口罩,不知道是我们去的季节不对还是什么原因,我们在四洞沟内老是被成群的黑色飞虫骚扰,在十丈洞瀑布那里就没有遇到。早上如果去得早中午就能返回,最后一班城乡公交是五点整,如果错过了左后班车就去游客服务中心前面的省道上拦车回市区。
       到此为止,我们的赤水旅行就要告一段落了,下面总结一下吧!首先来说说赤水市,市区不大,交通便利,市内酒店众多,选择余地大。在街上可以品尝到各色美食,因为赤水是川渝黔的交汇处,这里的美食一定不能错过,赤水的酒也可以品尝一下,这里距离泸州老窖、五粮液、茅台、董酒、习酒等名酒产地都非常近,好酒的朋友可是有福啦!其次说说美景吧,如果时间允许,花三天时间去玩转赤水足够了,我们这次只腾出了两天时间游玩,所以选择了十丈洞和四洞沟,其实这个选择是错误的,赤水的精华其实是佛光岩,之前没做功课,不太了解,搞不清燕子岩和佛光岩还有五祝峰的区别,后来才搞清五祝峰就是佛光岩,而燕子岩和十丈洞在一起。如果要玩,首先要去佛光岩,再去十丈洞,四洞沟可去可不去,时间允许的话还是比较推荐的!我们这次比较后悔的就是没去佛光岩,那红色的绝壁正是我想要看到的,遗憾只能留给这次,美好还是留给将来吧!最后说说当地特产,赤水是瀑布之乡,森林之都,青山绿水下土特产少不了,最为代表的就是菌类干活,竹荪就是最常见的菌类之一,因为我比较喜食竹笋,也有一定的了解,所以比较看重,要买这些菌类最好还是在景区门口的商店里购买,市区的集贸市场都很贵,价格基本上是景区的一倍,而四洞沟的土特产价格是最低的,而且还可以杀价,至于品质问题就要看个人眼光了,有的人不会挑选那只能擦亮眼睛了。除了竹荪外,其他菌类也很多,还有一些竹制品也不错,值得购买。买的东西多就去市区发快递,十公斤左右的物品直接问总价,我们快递到甘肃最优惠是五元一公斤,其他省份可能会更低,可以杀价!
       离开赤水,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兴文石海,从赤水兴文有两种选择,第一种先到泸州,从泸州转车到兴文县;第二种从赤水坐车到叙永县,从叙永再转车到兴文,我们选择第一种,一大早出发,一天时间刚刚好。

Day6:翻花石海,大自然的黑色精灵

一整天的时间,既赶路,又逛景点,两全其美!早晨早早退房出发前往泸州转车,赤水泸州的车很多,但是要去九支客运站乘坐,在赤水是没有出租车去九支的,都只会在赤水大桥停靠,因为赤水大桥一头是贵州遵义,另一头是四川泸州,一桥跨两省。过了桥就是客运站,上车买票,人满发车,基本上一刻钟一班车,一个小时抵达泸州汽车站(西南商贸城站),在泸州汽车站(西南商贸城站)内继续买票前往兴文县,早晨七点开始一小时一班车,旺季半小时一班车,两个小时抵达兴文县。达到兴文县后继续转车前往石海洞乡,在汽车站买到石海的车票,一小时一班滚动发车,车站有寄存行李的地方,五元一件。这一路虽然有点折腾,但是这几个地方的车次多,倒也不麻烦。到了石海洞乡后就可以先拍照,门口有世界地质公园的碑刻以及石海洞乡的个项殊荣(不走回头路,此路不返回)之后去看翻花石海,有些朋友如果直接去售票处的话可能会看不到翻花石海,而翻花石海不仅不收门票,而且是兴文石海的代表景点。翻花石海旁边是博物馆,可以大致了解一下兴文石海的相关知识。这些活动结束后就可以进入景区售票处了。在进入景区前,会有黑导游带你们进去,在这儿要告诉各位小伙伴千万不要上当,想请导游还是去游客中心,我们就请了一个导游,什么都没讲清楚,还要了五十块钱,虽然钱不多,但是觉得很坑爹!他们只会给你带路,然后随便讲点童话故事,其余石海的自然历史等知识都不会讲,而且操着一口四川话,叽里呱啦的肯本听不懂,不请导游,不坐电瓶车是游览兴文石海的最佳选择!进入景区后按照指示牌游览就可以了,坐电瓶车的小伙伴可能会错过很多景点。下面列出石海的游览总路线:
       1、从山门出发观看石海涌浪(必看)、苗寨(可选)
       2、看4D影院,回到山门进景区(可选)
       3、游览七女峰环线(必看)
       4、赏古僰文化,玩古僰游戏(可选)
       5、看天下第一大漏斗(必看)
       6、地下溶洞环线游玩(必看)、地洞河探险(可选)
       根据自己的时间体力选择,整个大环线下来需要三到五小时,不走回头路,到了大漏斗那里就可以去溶洞参观了,切记不要乘坐电梯,顺着山路绕一个圈,大约十多分钟就能到洞口,进洞后注意路标指示,小心走错,我们就走错了一回,耽误了好多时间,溶洞很大很宽阔,出口在另一侧,出来之后原地等车就可以,会有县城来的车进来拉人的。回到兴文县马上买票前往叙永县,拿上行李后(我们的行李是在车站门口的饭馆寄存的,老板娘很好,没要钱,我们买了点她的吃的)就出发了。在叙永县准备转车前往毕节叙永县很小,基础设施很差,不过我们运气很好,找到了一家上泰主题文化酒店,性价比很高,客房在二十层以上,在房间内可以俯瞰整个县城,客房内的装饰以及客房面积都令我满意。酒店楼下有超市,距离客运站步行也只有十分钟。

Day7:织金洞外无洞天,始信天宫在人间

三月末的毕节,正是杜鹃怒放的季节,也是赏花的最佳时期,但是由于天气、门票以及交通的种种因素让我望而却步,今天早晨在叙永县汽车站坐车的时候天气就不太好,走到一半就开始下雾,而且特别厉害,中途在服务区下车,一阵寒流而来,这种天气真的叫我没心情再去观景了;百里杜鹃景区花期门票是一百五十元每人,想想一百五十块我要买多少盆杜鹃花;这个百里杜鹃景区距离毕节市区还挺远的,没有直达车,必须坐班车转,综上各种因素,我决定放弃百里杜鹃,在毕节客运站直接专车去织金县,虽然织金县属于毕节,但是两地相隔近三个小时的高速路程,到了织金县都下午了,我立马包了一辆车前往景区,织金县到景区一般都是有城乡公交的,十元一人,我们为了赶时间,五十的超低价块包车过去,为什么说是超低价呢?之前我在客运站问了一下有要价两百的,一百多的,最低也要八十,这些人都是不地道的,骗外地游客,一般五十块左右单程就出发。
       到了景区买完票已经三点了,织金洞是有专人带队进洞的,有专门的导游讲解,洞内游玩大约三个小时左右,洞内4G网络覆盖。有导游免费带队服务是很多景点不具备的,不过这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不好,洞内导游讲解较快,拍照的时间非常有限,洞内灯光在导游讲解结束五分钟后就关闭了,如果喜欢摄影的朋友尽量抓紧时间,或者原地等待下一个团队,我们当时在洞中就等了好几个团队。当我们从洞里出来后天色都已经晚了,而且也下起了小雨,织金洞出口有乘坐电瓶车和步行两种方式到景区入口,我们选择的步行,翻过一个小山头,顺着公路走就到了,说有三公里,但我们感觉没有。回到景区门口已经六点半了,城乡公交已经没有了,不过我们遇到了两个好心的重庆男人,他们开车把我们送到了市区,并且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一路上雷阵雨,我们心里特别感激,在这里提示大家,尽量早点返程,如果出来已经晚了的话就在来时的路口拦车。
       我们到火车站的时候赶上了晚上去安顺的火车,在火车上我就开始另一个计划,是回贵阳还是再去一遍黄果树(我两年前去过,我妈妈没去过,所以在纠结中······)或是原计划去六盘水,在一阵纠结当中手机没电,啥也干不成了(如果要去六盘水,就要提前买好回贵阳的机票,但是现在这个样子显然不能轻举妄动,只能先留在安顺)我们到安顺后决定先留在这里,住一晚明天再出发也不迟,晚上住下之后和妈妈商量,如果明天天气好就去黄果树(我妈说来了贵州连黄果树都没过真遗憾,心想也是,我老出去嗨,我妈出来的机会不多,还是陪她!)如果明天天气糟糕就去六盘水,所以最终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叙永县城全景鸟瞰。

织金洞,位于贵州织金县官寨苗族乡,地处乌江源流之一的六冲河南岸,距省城贵阳120公里。公园占地面积170 km2,海拔900~1670m。

织金洞现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

2015年9月19日(日本时间下午17点),织金洞国家地质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加入世界地质公园.填补了贵州没有世界地质公园的空白。成为贵州省第一个世界地质公园。

织金洞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旅游洞穴”之首;“中国最美的旅游胜地——“中国十大奇洞”之首。中科院下辖的《中国国家地理》等国家级地理研究部门也给予高度赞誉,称其为“中国溶洞之王”,“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

织金洞长6.6公里,最宽处175米,相对高差150多米,全洞容积达500万立方米,空间宽阔,有上、中、下三层,洞中遍布石笋、石柱、石芽、钟旗等四十多种堆积物,形成千姿百态的岩溶景观.洞道纵横交错,石峰四布,流水、间歇水塘、地下湖错置其间.被誉为“岩溶瑰宝”、“溶洞奇观”。

织金洞规模宏大,形态万千,色彩纷呈,是织金洞景观的显著特色.察洞内长度达12.1公里,相对高差150多米,已勘最宽跨度175米,一般宽高在60米一100米,总面积达70多万平方米,堆积物平均高度为40米左右,最高的达70米,囊括了全世界溶洞堆积物类别的40多种堆积形态,呈现出万干气象,无限梦幻织金洞梦幻织金洞 (6张) 风光。

雄伟壮观的“地下塔林”、虚无缥缈的“铁山云雾”、一望无涯的“寂静群山”、磅礴而下的“百尺垂帘”、深奥无穷的“广寒宫”、神秘莫测的“灵霄殿”、豪迈挺拔的“银雨树”、纤细玲成的“卷曲石”、栩栩如生的“普贤骑象”、“婆媳情深”……

一幅幅大画卷,一处处小场景,令人心魄震惊,叹为观止.据专家考察比较,织金洞规模体量、形态类别、景观效果都比誉冠全球的法国和南斯拉夫的溶洞更为宏大、齐全、美观。

瑰丽多姿的喀斯特地貌风光,把织金洞映衬得气势恢宏.在织金洞地表周围约5平方公里范围内分布有典型的罗圈盆、天生桥、天窗谷、伏流及峡谷等,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被国际知名的地貌学家威廉姆称为“世界第一流的喀斯特景观”。

织金洞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域,地处我国乌江上游缔结河峡谷南岸,系受新构造运动影响,地块隆升,河流下切溶蚀岩体而形成的高位旱溶洞.地质形成约50万年,经历了早更新世晚期至中晚新世.由于地质构造复杂多变,使该洞具有多格局、多阶段、多类型发育充分的特点。

根据不同的景观和特点,织金洞分为迎宾厅、讲经堂、雪香宫、寿星宫、广寒宫、灵霄殿、十万大山、塔林洞、金鼠宫、望山湖、水乡泽国等景区,有47个厅堂、150多个景点。

最大的洞厅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洞内有各种奇形怪状的石柱、石幔、石花等,组成奇特景观,身临其境如进入神话中的奇幻世界。

织金洞之所以被人们称为“溶洞之王”,在于它在世界溶洞中具有多项世界之最.如整个洞已开发部分就达35万平方米;洞内堆积物的多品类、高品位为世间少有;洞厅的最高、最宽跨度属于至极;神奇的银雨树,精巧的卷曲石举世罕见。

最大的景物是金塔宫内的塔林世界,在1.6万平方米的洞厅内,耸立着100多座金塔银塔,而且隔成11个厅堂.金塔银塔之间,石笋、石藤、石幔、石帏、钟旗、石鼓、石柱遍布,与塔群遥相呼应。

洞内空间开阔,岩质复杂拥有40多种岩溶堆积形态,包括世界溶洞中主要的形态类别,被称为“岩溶博物馆”。谷牧的“此景闻说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游。”中国作家协会副会长冯牧的:“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琅嬛胜地瑶池境,始信天宫在人间.”二牧之词被认为是绝唱。

织金洞有很高的旅游、美学价值,而且对于研究中国的古地理、古气象学等都有极高的科学价值。

大气魄是织金洞空间鲜明的主题,但它又是在一种变化中来体现的。一味巨大而缺乏变化便流于单调和呆板。织金洞顶棚、洞壁和洞底形成的空间,一会儿锥形、一会儿弯形、一会儿矩形、一会儿方形,呈现出目不暇接的生动多变。

旅游提示
1、人在洞中行走较慢,但仍然会有目不暇接之感.6.6公里的观赏路程,大约需要两个小时左右银雨树银雨树。
2、洞中并不禁止拍照,但要注意避免为了取一个好景碰触到路边沉积岩,它们很脆弱。
3、由于游客进入带来二氧化碳,洞中很多美丽透明的钟乳石已变黄了,所以更请注意不要吸烟。
4、洞中空气较凉、潮气较重,游客最好穿长衫长裤,注意保暖.路面很滑,要小心摔跤。
5、在洞里一般能遇到旅游团队,可混入其中,不然一人在巨大的溶洞中徘徊易生恐惧。

Day8:黄果树,果树黄,忆往事,看今朝

早晨醒来,拉开窗帘,一道金光穿过云层,虽然很柔弱,但是很温馨,这是瀑布在想我们招手,在酒店用完早餐就直奔黄果树景区。安顺市区去黄果树首先在火车站站前的公交车站坐公交车到安顺汽车站,在汽车站转车去景区,到了景区门票和观光车票要一起买,黄果树的三个景区不在同一地点,相对距离都很远,必须乘坐观光车。还有一种方案就是全天包车,在市区就和司机师傅协商好,包一天车需要多少钱,会开车的朋友可以在市区租车,需要提前一天办理手续。
       黄果树景区的第一个瀑布是陡坡塘,就是西游记里唐僧骑白马走过瀑布的那一个场景是在陡坡塘排的,陡坡塘不是很大,一个小时的时间足够看完。
       第二个是天星桥景区,天星桥很大,需要三个多小时才能转完,而且还不能太磨叽。天星桥门口有吃饭的地方,一般都是在这里吃午饭,吃完才进去游览的,天星桥的前半部分(高老庄前半部)都没有太大的意思,过来高老庄才是天星桥的精华。说到高老庄,没错,西游记里唐僧收服猪八戒这一场戏就在这拍的。高老庄这里有一个出口,是供旅行团使用的,旅行团都不往下走,而精华却都在下面。下面有天星洞,天星洞出来就是银练坠潭瀑布,再往下紧接着就是水上石林等峡谷地带,也是非常不错的。天星桥出口有索道,可以直达乘坐电瓶车的地方,也可以步行,步行时长一刻钟。
       黄果树最后一个景区是大瀑布景区,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真正的黄果树瀑布,大瀑布进来之后会有一个观光扶梯,我觉得没必要坐,坐到下面还是要走,而且一路上的风景也就看不到了。去大瀑布一定要从瀑布中间穿过去,那样才能能够体验到黄果树的震撼。
       晚上返回安顺市吃完饭拿上行李坐上火车就来到了贵阳,到了贵阳就感觉到了丝丝凉意,确切的说是这里好冷啊!小雨伴着寒风,冻得人瑟瑟发抖,随便订了一家酒店就入住了,想想也就凑合这一晚了。

陡坡塘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顶上是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的巨大溶潭,瀑布则是形成在逶迤100多米长的钙化滩坝上。陡坡塘瀑布还有一个特殊的现象:每当洪水到来之前,瀑布都要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因此又叫“吼瀑”。

备受广大中外观众喜爱的八六版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其片尾曲“你挑着担,我牵着马……”响起,唐僧师徒四人从宽阔的瀑布水流中蹦跳而过,此处正是贵州陡坡塘瀑布!

天星桥的前半段(以高老庄为分界点)都没啥好看的,都是以石林为主的景观,主要精华都在后半段,很可惜的是跟团的朋友们是看不到后半段的,很多旅行团在分界点就集合前往下一个景点了。图上的石块标有小陇的生日,拍照留念!

陡坡塘瀑布的观景台很小,不想要大合照都难,所以要注意拍摄时的技巧,在团队抵达以及离开时拍比较好,淡季的时候散客很少,跟团的游客导游都会限定时间的,所以根据这一点来找准最佳时机。这位女士穿着打扮很复古,有上世纪的风格,小陇这回正在等待拍摄时机,看到这一场景就抓拍了。

这里是《西游记》的“高老庄”猪八戒背媳妇拍摄点。从这里出发往下走还有更美的风景,而整个天星桥景区的精华也在这下半段。

下半段分为峡谷、溶洞和瀑布三大块,峡谷就是这种以石头和溪流组成的自然景观,溶洞则为天星洞,瀑布而是著名的银练坠潭瀑布。

天星洞很小,但是很壮观,也很漂亮,小陇第一次去的时候就被震撼到了,洞内五颜六色,五彩斑斓,甚是好看,洞内温度要比洞外高,照相机的镜头都起了一层雾。

天星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溶洞。洞内自然形成若干大厅和侧厅。在五光十色、变幻无穷的奇峰异石之中,4根大石柱直抵洞顶,每根石柱都在20米高以上,柱上石花丛生,如雕龙刻凤,色泽艳丽。

溶洞内主要景观以人工为主,造型奇特,显得玲珑剔透,富丽堂皇.洞中主要奇景有布满碳酸钙凝胶体、状若成堆成串葡萄的葡萄厅;有散立在流石滩坝上若“八仙过海”的石笋群;有色彩艳丽、形状奇特的滴石、云碟、云盘,宛若一席金杯玉盏、佳肴琼浆的“天国盛宴”;此外,还有仿如“荷塘”、“万里长城”、“冰山雪原”、“苗寨梯田”以及“鸟虫鱼兽、花草树林、瓜果蔬菜”等造型,都非常的相似,仿佛世界珍奇、天国神物均聚于此。

溶洞内湿滑,注意脚下安全,游览时间为半小时左右,出洞后往下走十分钟左右就是银练坠潭瀑布了。

这个植物好漂亮,也见过好几回了,就是不知道是什么。

银练坠潭瀑布上方的溪流。

银练坠瀑布在天星桥景区内,离黄果树瀑布只有7公里。银练坠瀑布银练坠滩瀑布位于螺丝滩瀑布下游2公里处,由许多小瀑组成,总高40余米。

天星桥是一个岩溶地貌公园,银练坠瀑布银练坠瀑布这里有很多小山,路是绕湖而过的,攀上一座石峰,才发现到对面的山峰去必然过一座形状独特的桥,它是天然形成的石桥,中间插着一块石头如流星坠落时银练坠瀑布银练坠瀑布碰巧构成,天星桥正是得名于此。

过了桥,就到了天星洞,洞里特别令人叫绝的是一片石笋群,酷似传说中的八仙,边上又有一泓浅水,故称“八仙过海”。出洞之后,眼前是冒水潭,乱石丛由于高低不平,流水便有了瀑布的形态,众多小瀑布又构成壮丽的气势。紧接着出现的就是银练坠瀑布了,几块巨岩犹如自然垂下的肩膀,让流水轻盈地漫过,缓缓地汇聚在深潭里。岩石表面就像粗糙的皮肤,流水在上面形成了美丽的银色颗粒,因此整个景观就仿佛银练纷垂,其柔美风韵让人的心一下子软了几分。

离开银练坠潭后,就到了水上森林,这一片风光也很不错的,值得一看。

各式各样的石柱和峡谷,大大小小的分布在这一区域内,形态各异,五彩纷呈。

在这些峡谷中会有很多岔路以及小道,它们都是拍摄的最佳地点,危险性相对来说还是挺高的,毕竟不在人行步道的范围内,所以小伙伴们过来拍摄时要多加注意。

出景区后会有人行步道和缆车两个选择,这个依个人而定,缆车二十元单程,步行的话最慢半个小时也到了,小陇两次来都是步行的。

黄果树风景名胜的最后一站就是我们最期待的大瀑布了,而我们平时所说到的黄果树瀑布也只的是这个最大的瀑布。在天星桥景区搭乘观光车大约二十分钟可以抵达,大瀑布门口到瀑布前有两种选择,第一是步行,第二是坐观光电梯。黄果树的观光电梯和重庆的皇冠大扶梯基本类似,但是票价相差二十五倍,建议还是步行,没多少路,电梯下去还是要走路的。

黄果树瀑布,即黄果树大瀑布。古称白水河瀑布,亦名“黄葛墅”瀑布或“黄桷树”瀑布,因本地广泛分布着“黄葛榕”而得名。位于中国贵州安顺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属珠江水系西江干流南盘江支流北盘江支流打帮河的支流可布河下游白水河段水系,为黄果树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以水势浩大著称。瀑布高度为77.8米,其中主瀑高67米;瀑布宽101米,其中主瀑顶宽83.3米.黄果树瀑布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

Day9: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文银

今天贵阳的天气不好,早晨出来还挺凉的,很后悔厚衣服都寄回家了。早晨我们先去了甲秀楼,来贵阳好几次了,都没有来过甲秀楼,虽然甲秀楼很普通,但是毕竟是贵阳的一张地标名片,所以这次刚好过来看看,拍些照片,甲秀楼就在市区,很多公交车都能抵达,很方便。
       离开甲秀楼,我们去了花果园,花果园是贵阳新开辟的商业集群,这边写字楼、商场、酒店饭店一应俱全,过来主要是为了购物消费的。到了花果园,我们先去吃饭,午餐我特意选了一家苗家酸汤鱼,贵阳没有什么特别有代表的美食,只能用那这个凯里酸汤鱼来冒充。其实贵州的酸汤鱼并不合我口味,上次朋友带我去了一家贵阳最有名的,我忘了叫什么名字,但是味道一点都不适合我,这次主要是为了让妈妈尝尝,毕竟她是第一次来这边。
       用完午餐,天公不作美,开始下雨了,到了黔灵山脚下就临时改主意不去了,因为雨越下越大,所以只能放弃了,其实黔灵山公园小陇特别推荐,主要小陇喜欢摄影,登上黔灵山可以一览贵阳市的全景,是一个天然的观景平台,而且黔灵山森林覆盖率很高;山中还有野猴,数量庞大;山顶有佛教寺院,作为市区里的一个景点,综合各种景观要素,这里都是非常推荐的。很多公交车都能抵达。我们这次没有去是因为天气原因,离开黔灵山后就陪着妈妈逛街去了,晚上在筑城广场的沃尔玛买了点特产就坐上火车赶赴遵义,第二天我们的飞机是从遵义起飞的。

甲秀楼对面有人行步道,人行步道中有一块凸出来的观景平台,在这边拍甲秀楼以及贵阳市容是比较好的选择。

甲秀楼在贵州贵阳市城南的南明河上,以河中一块巨石为基而建.始建于明,后楼毁重建,改名“来凤阁”.清代甲秀楼多次重修,并恢复原名.现存建筑是宣统元年(1909年)重建的.楼上下三层,白石为栏,层层收进,由桥面至楼顶高约20米.南明河从楼前流过,汇为涵碧潭.楼侧由石拱“浮玉桥”连接两岸,桥上原有小亭一座叫“涵碧亭”.甲秀楼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堪称甲秀。

在甲秀楼上可以环顾着四周,贵阳的现代与落后尽收眼底。

贵州贵阳花果园,位于市中心南部,花溪大道北段.花果园历史上称帅府花园、狮峰将台(明代贵阳八景“狮峰将台”即此)。元代中统元年至元十六年(1260年一1279年),在贵州设置都元帅府,土城建筑.这里曾是帅府点将之处,所以又叫狮峰将台(将台位于狮子山上,20世纪50年代因修路将山腰劈断,将台遗址已不存在)。现在的花果园则是贵阳的金融中心。

花果园的一家凯利酸汤鱼,味道尝不出来,因为小陇压根就不喜欢吃酸汤鱼!

黔灵山,位于贵州贵阳市云岩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被称为“黔南第一山”,它以其山幽林密、湖水清澈而闻名全国;黔灵山自古以来就是贵阳市著名的旅游和朝拜圣地,它是集自然风光、文物古迹、民俗风情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黔灵山由弘福寺、黔灵湖、三岭湾等六个大的浏览区构成,每一个景区都有着其独特魅力,综合在一起就形成了贵阳著名的风光秀丽的城市公园。

Day10:打道回府,离开西南

昨晚从贵阳坐火车到遵义时已经凌晨了,酒店就订在了火车站正对面的大厦,白天醒来后出门就打车去了汽车站,以前从遵义市去到新舟机场坐大巴就在火车站附近的春天堡汽车站,现在已经换地方了,是位于火车站后面的遵义市汽车客车总站。最好还是打车过去,公交车需要导车,很麻烦。机场大巴就在站内,半个小时一班,非全程高速,大巴到了新州镇后只要有人上下就会随时停,从市区到机场我们走了四十分钟左右。所以小伙伴们要注意时间。

火车站对面的这座酒店非常推荐,性价比很高,带早餐,前台还有去海龙屯的广告。

清晨天蒙蒙亮,我们就要出发了。

遵义新舟机场很小,只有两个值机柜台和四个安检通道(只开通一个)

遵义兰州的航班上可以路过重庆,航班上还能看到整个渝中半岛。

这趟航班午餐食,只有饮料提供。飞行俩小时左右。

抵达兰州后小陇就奔赴单位,开始工作啦!

总结

交通:
       机票:兰州-重庆298元;遵义-兰州614元。合计912元。
       火车票:重庆-潼南(往返)142+2=144元;织金-安顺31元;安顺-贵阳:31元;贵阳-遵义47元。合计253元。
       汽车票:江北机场-上清寺30元;潼南-崇龛镇(往返)35元;重庆-赤水134元;赤水—十丈洞20元;十丈洞-丙安古镇20元;丙安古镇-赤水20元;赤水-四洞沟14元;大同古镇-赤水10元;赤水-泸州50元;泸州-兴文67元;兴文-石海(往返)40元;兴文-叙永24元;叙永-毕节140元;毕节-织金126元;织金-织金洞50元;安顺-黄果树(往返)88元;遵义-新舟机场30元。合计898元。
住宿:
       重庆皇侨大酒店138元;重庆东方花苑饭店:103元;崇龛镇家庭旅馆60元;赤水源酒店:79元;赤水大酒店:102元;赤水丽都酒店:91元;泸州上乘主题文化酒店151元;安顺神奇福运酒店100元;贵阳市元和世纪酒店184元;遵义通达大酒店109元;合计1117元。
餐食:
       吴抄手20元;洋人街美食20元;江城自助餐84元;胖妹小面22元;羊肉粉25元;崇龛农家乐80元(包含第二天早餐);矿火锅161元;赤水早餐;20元;赤水大排档80元;赤水早餐20元;赤水豆花饭30元;兴文汽车站午餐晚餐30元;织金小吃15元;安顺羊肉粉12元;天星桥午餐35元;安顺羊肉粉25元;黔城酸汤鱼78元;合计757元。
门票:
       宋庆龄陈列馆2元;赤水大瀑布90+45=135元;赤水大瀑布观光车:10+10=20元;四洞沟85+42=127元;兴文石海84+45=129元;织金洞180元;黄果树瀑布270元;黄果树观光车100元;合计963元。
其他:
       超市300元(由于西南这边好多超市不可以刷卡,所以没有详细账单,统一算了一下大致是这个数字)快递60元;特产100元;合计460元。
总计金额:5360元,人均:2680元。
       结束语:这趟行程很多路线都是临时决定的,没有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所以既耽误时间又耗费金钱。但是一路走来总体来说还是比较不错的,十天内走了三个省级行政单位,四个世界级的景点,一路南下,不走回头路,其实安排得当的话还能看到更多景色。要赞美的是贵州人真的很实在,以前真没发现,这次来到这边,感觉贵州人朴实的不要不要的了!吐槽的是汽车票和门票太贵了,汽车票就不说什么了,西南地区山高水深,道路建设很不容易,这个价格勉强接受吧,可是这门票就让人受不了了,门票是这次行程中花销最大的一块,小陇在国外的时候,门票花销比例往往是整个行程中最低的一部分,真的不知道政府是怎么定价的,这样的价格合理么?

更多攻略请添加小编QQ568776616,新浪微博:GlobeTraveler,欢迎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分享!
       喜欢小编请点赞分享哦!小编会不定期的推出各种奇葩的旅行攻略哦,尽请期待!
       旅途的难处,解决的办法,酒店门票,车票机票各类代订都可以联系小编,竭诚为小伙伴们服务!!
       其他作品:
       寻找丹霞,探秘岩溶,多彩西南,一路川渝黔!
       中国西南角,360时的跨越,360度的感受,再见2015,你好2016!
       探寻湘味——“当白塔山遇上橘子洲”“当手抓羊肉遇上剁椒鱼头”
       趁周末,来顿地道正宗的成都火锅,小陇带您游天府蜀都——行走四川
       北国秋色--周末带你去看秋(仙米林场、照壁山、岗什卡雪峰、观花台)
       1000大洋,60小时,带你进入国家地理杂志的封面!(张掖、冰沟)
       内蒙、黑龙江吉林辽宁俄罗斯海兰泡俄罗斯海参崴实用文字导读懒人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