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颠沛流离,只为见你一眼色达》——朝圣之行

作者 新浪微博:DuangSirk
        微信:wk1287510081

【色达-触动心灵的修行之地】
一年前看到关于色达这个小镇的那篇微博开始, 想前往的念头在我脑海挥之不去。 漫山遍野的红木房子、 虔诚信仰的喇叭 、充满神秘色彩的天葬仪式、 无不对我充满着无尽的吸引。 每走过一个地方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每次的旅途也都会收获不一样的惊喜, 感谢一路帮助过的人, 及一路包容自己从陌生到熟悉的伙伴。 于是一个人,背上行李,出发前往。

出行须知::
①气温 :
色达常年平均气温0度左右
【冬季】10月至次年5月,平均气温-10度左右,白天0-10度,夜晚最低温度-30多度;
【夏季】6月至9月,平均10度左右,白天10-20度,晚上0-10度,紫外线较强。
②着装:【夏季】防晒全套、帽子、墨镜、短袖、长袖、雨具、冲锋衣、长裤、鞋子防水最好。
【冬季】冲锋衣裤、抓绒衣裤、羽绒服(10月中旬以后建议)、秋衣裤、厚长袖,帽子必备、雨具必备、防晒用品必备、手电筒必备(上厕所需要)最好是穿可以防水的鞋子、暖宝宝必备(冬季色达很爱停电,预防停电没有电热毯,可以贴上暖宝宝取暖)。

行程计划:
       D6牛背山-成都
时间:2016.03.28-2016.04.02

总费用:约为3000-4000人民币左右
包车费用:200人民币/人/天  六天总计:1200人民币 (我们包车费用偏高,建议包车时多比较几家为好)
住宿:每天50-80/人
饮食:每天80-100/人
提醒:行程期间司机住宿及饮食产生的费用皆由游客负责。

此次行程同伴是网上召集而来,成员如下:(推荐:app捡人网,在上面很多驴友组织行程,可以进行参考,或者加入)

康康

称呼:康康  也就是我本人  湖北汉川人  95年 (在这里我就不过多评价自己 简单明了来说:就是一个不安于现状的人,随着自己喜好而活的性情中人吧)

伟哥

称呼:伟哥 宁波人 83年的大叔,为我们队伍中最年长者,是一位博士学位的医生(有一位正式医生同行,心里也放心不少。)

博士伦

称呼:博士伦 湖北武汉仔 91年的帅哥(一路上发他照片不知道多少女孩子要他号码,天生的一个二货逗比,举手投足之间自带笑点。)

靓靓

称呼:靓靓 湖北荆州人 91年妹子 (人如其名,我们队伍中的小靓女。平时看着安安静静,疯起来简直丧心病狂。)

琦琦

称呼:琦琦 湖北荆州人 93年妹子 与靓靓同学(天生的女汉子,为人大大捏捏,喜欢拍照)

阿泽

称呼:阿泽 89年的藏族小哥 此次行程的司机兼向导。

武汉——成都 3月27日

经过约九个小时车程晚上九点到达成都 前往酒店 与其他同伴会和 相处气氛十分和谐 一起去吃正宗成都火锅 味道相当不错 就是辣的有点够呛  第一张集体照也产生了 做好一切准备 明早出发准备前往观音桥,行程将正式开始!

成都——观音桥 3月28日

从成都出发行驶两小时进入汶川地界 ,看见这边每个居民楼上都有那么一面五星红旗, 听大家说才知道当年汶川大地震中, 当一切化为废墟 一所小学却在其中耸立, 而在上面就飘扬着五星红旗。 这样, 也是给当地居民自己心中的些许安慰与寄托, 以求借此祈祷老天能保护自己的家园。
    突然有种体会到一路上那么艰苦, 还是每年会有那些多前赴后继前往者的感受 。当两个民族文化,  环境 生活下鲜明的对比之下, 给你带来的视觉、 心灵上的冲击, 让人永生难忘。
      一路上看到不少虔诚的藏民徒步跪拜前行, 在我们眼里或者感觉不可理喻 。对他们而言, 信仰是支持他们前行的力量 。
     进过大约十个小时车程, 行驶四百多公里。 到达观音桥小镇, 距离目标还有一半路程。
     整理行李后前往观音庙 一路陡峭而且未完善的山路, 侧眼望去就是悬崖峭壁, 整个过程提心吊,胆 而抵达观音庙这一切觉得都是值得的 。
    吃完晚饭各自返回房间休息, 今天一天下来体力有些吃不消, 明早继续上路。
         “一路颠沛流离, 只为见你一眼色达。”

刚出发的我们,显得精神十足,十分兴奋。

这辆就是我们乘坐的车辆,也就是开头我所说的,不是很划算,相当于租这辆车一天1200元,空间太小,减震效果太差,路途十分难熬,毕竟十个小时的汽车在颠簸的山路上行驶。

极具藏族特色的番茄鸡蛋汤。

一路上看到不少公路、隧道之类的在施工,毕竟国家现在积极提倡西部开发建设。

在观音桥镇的古玩店,店里许多抗战时期留下的物品,以及一些文玩。在店里看中了一串凤眼菩提,成色以及年份都上佳,询问报价:20000元。只能默默的放回去

在藏区对其佛教信仰很普遍,类似的寺庙每天过来朝拜之人络绎不绝。

金碧辉煌的寺庙与其背后荒凉的大山相呼应,显得十分庄重。

认真朝拜的我,是不是也有几分像模像样。

观音桥——色达 3月29日

一大早驱车出发,今天行驶的路段是整个行程中最艰难的路段,一路上各种惊险 山体滑坡 爆胎 长达四个小时颠婆路段 终于平安到达翁达镇  在此调整用餐 随着海拔不断升高,此刻天空已经开始飘雪 距离色达佛学院只有六十公里了。一路都是风景 让人目不暇接 路上还偶遇一群摄影的大爷大妈 超级敬业! 大冷天直接趴地上给我们拍照 效果棒极了!一路拍摄下来  最后总算抵达目的地
                                                                   朝圣之都 - 色达

头一次行驶在这么险峻的山路上,小心脏扑通扑通的。

路上看到不少报废的车辆,看样子已经荒废许久。可想而知在过去各种条件还未完善,条件更加艰苦的情况下,向前望色达是多么困难。

时不时还有山体滑坡,我们能顺利到达是幸运的。

窄窄的一条路上,不少大型重卡,油罐车行驶,导致路面已经凹凸不平。短短的一段路,堵了有一个多小时(和城市里面堵车好不到哪去。而我们是错开清明高峰期,车辆依然如此之多。),前进起来十分困难。

这个地方是最为惊险的,一条小路也就足够一辆车同行,而我们迎面而来一辆大型重卡。在一边是山体,一边是河道的情况下错车,还要时刻地方山体滑坡。感觉死亡离我们也就一步之遥。

毕竟每天行驶时间太长,司机阿泽也挺累,我们坐久了也难受,中途时不时下车休息,溜达溜达。在不知名的一座桥上,虽然很累,但是当镜头对过来,自然都摆起自己的姿势。自恋的我们

偷偷爬上一户藏族人家的房顶!在上面跳,下面早已准备好的靓靓,咔嚓!是不是帅气十足呢

在中途休息时,阿泽发现车胎爆了!万幸我们路上行驶较慢,没发生什么意外。

越接近目的地,温度越来越低。路边的一辆车如今只剩下一个铁架和周围的一些残渣,难以想象当时这辆车是发生了什么。车体上还有些许积雪。

拍摄这张照片时,我们距离色达可能就10公里左右,周围的群山已被积雪覆盖,道路上也慢慢开始结冰。特别喜欢这张,一眼看不到尽头,或许就如同人生的道路一般,不过前途多么困难, 你想到达你心中所想之处,必须一往无前。

这急速开头跟大家所说的,路上偶遇的摄影大叔阿姨们,看看人家是多么专业!旁边的靓靓要多多学习,要为艺术献身!看她的表情还在偷着乐。

而我个极度活跃分子就充当起模特啦!高原上切勿强烈运动,不然容易高反,当时的我兴奋异常,所以毫无感觉。过后的我就苦不堪言了。

来自不知名摄影大叔的拍摄。大叔技术一流,只可惜我这表情太过惊悚。

已经到达色达县境内,这个时候还属于色达冬季,所以显得一片荒凉。远处成片的牦牛悠闲的吃着草。

很喜欢这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张图不知道你们是否仔细观察,远处一些一个个屹立的小房子就是红房子。这就是我们所向往之地:喇荣五明佛学院

枯燥的车程,总是要有些许欢乐,而我就牺牲小我,娱乐大众啦!

色达西渡国际青年旅舍

到达色达直接前往西渡国际青年旅舍 老板斑马是个大帅哥 而且还是之前在海南三亚雍和住宿时候认识的美女义工的男票 也正是她推荐才会到这个温馨的青旅 才开业不久 环境在色达这边也算是一级棒 而且这边的工作人员都挺热情 。

西渡青旅的吧台。

二楼的休闲区域。

整个休闲区四面采光效果十足。

我们所入住的房间。在色达那里环境已经相当不错了。冬季水管都时常会被懂住,我们去的前两天老板才把水管打通。可想而知条件多么艰难。

特别喜欢这面落地窗。室内都开着暖气挺暖和。坐在窗边,透过窗户看着远处的雪山而不感觉寒冷。

喇荣五明佛学院

曾经就几栋红房子屹立在此, 后来成千上万的朝圣者前来此处定居 。形成眼前一片净土 ,每天在此生活诵经 ,白天走在色达的街道上除了几声狗叫, 基本上没有任何声音 。这里的人只要你看向他 ,他都会对你微笑, 笑容让人显得很淳朴。 很想给这里的修行者拍照 ,不过他们对比都十分抗拒 ,我们也识相的没去打扰他们安静的生活。

登上佛学院最高之处,拍摄佛学院全景。漫山遍野的红房子,后面群山之上茫茫白雪,感觉天际之中的云彩就在眼前。

身处此处,感觉一切皆有灵性。路边看着的一个流浪狗,我们登山去拍照时,沿路跟随着我们,当我们到达目的地以后就不见踪影。

我真是把我能穿着身上的衣服全给穿身上了!冻死我了!

美如画的景色,我们连说话都不敢大声,生怕破坏了这宁静安详的时刻。

才是觉得要带羽绒服有些夸张,来到这里,一个个只恨衣服太少!

可爱的藏族小孩,眼神让人感觉纯洁质朴。

位于佛学院的坛城,不少信仰者都会来此转经。。

每一个来五明的人都会去转坛城,下等功德是108圈,中等功德是1080圈,上等功德是10800圈。我心中默默幻想着我转下10800圈,没办法,时间不够,10800圈转完怎么估计都要三天三夜,尽其心就好。

这边天黑的很晚 八点左右才天黑 下山去喇荣大食堂吃了一顿素斋 为了拍摄夜景等天黑了又徒步往上山爬 身体开始起高原反应 缺氧 头晕目眩 赶些拍了几张就下山了 建议:过来拍夜景还是要专门的设备拍摄 我的手机 相机 一到晚上拍摄远景就直接不行了 拿着别人单反拍摄效果好多了 。没办法,硬件设施不行啊。

晚上的佛学院就是天空中的一抹繁星。

朝圣之都——色达 3月30日

这边的天气很多变,早晚温差也极大。到达色达的当天,同行的同伴都出现不同程度高反 加上这边晚上温度太冷了  晚上都没能休息好 原定今天还在这边留宿一晚,  只能临时改变行程 ,决定下午看完天葬, 提前离开色达 前往炉霍县入住。既然来了,肯定不能浪费时间,一大早起来前往佛学院,近距离的感受他们的生活。今天佛学校天气很好 拍摄出来效果超赞 给几个喇嘛拍摄的照片让我心中十分感触 马上就要离开佛学院前往天葬台 之后就要离开色达  置身其中不会在去烦恼任何事物 会让你整个人平静下来 若有机会希望能再次前来

冷的简直让人不能自理。

今天的阳光极好,晴空万里,山上的积雪也渐渐融化。拍出的照片格外有感觉。

阳光照射的让人真不开眼!背后的红房子就如同童话世界一般。

喇嘛和觉姆的生活也开始了

看到这漫山遍野的红房子,你又是怎样一番感受。是否特别想前往呢。

喇嘛和觉姆生活所用的太阳能,用来煮饭,是不是感觉很神奇。

拍摄他们上课的教室,这里的人都挺抗拒别人给他们拍照的。

喇嘛与觉姆的日常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喇嘛与觉姆的日常 这里的信仰者都很抗拒拍照 而我只能躲在角落 不打扰他们生活前提下 给他们拍摄。我站在人群之中,蹲在地上,将相机贴近地面拍照,周围的喇嘛和觉姆都以一种怪异的眼光看着我,我的同伴也躲得远远地,为了拍出好照片,丢脸也无所谓啦!

这张是我觉得在佛学院中拍摄的最好一张,后来在微博上还有人找我要过这个原图

神秘而古老的习俗——天葬台

色达另一个让人慕名而来的地方 神秘而古老的天葬台 观看天葬仪式 天葬台在整个藏区人民心里是很神圣的地方 人死后不远万里送至天葬台进行仪式 天葬师将死者遗体进行处理 随着一声哨响 无数秃鹫从天俯冲而降进食 鹫鹰食后飞上天空 藏族则认为逝者顺利升天 在藏族的心中 鹫鹰为神鹰  是天神的使者 在这边还流传着一种说法 若今生罪孽深重者 秃鹫对其尸体不会与之进食 路上听说曾经汶川大地震 很多遗体送来此处天葬 不少尸体 秃鹫对其视若无物
   天葬师这个职业让人感觉有些毛骨悚然 或许长期与尸体打交道 身上都感觉有股阴寒的气息  一般人们对天葬师这个职业的评价是十分复杂的。一方面,他们直接把人从人间度入天堂或转生之途,具有常人所没有的力量。 他们所从事工作的神圣性和具有的特殊法力令人称奇和敬畏。另一方面,天葬师职业的特殊性又常使人对他们抱有偏见,人们平时对他们敬而远之,视若幽灵。
       仪式开始 就看见许多藏民提着用麻布或者棉被裹着的尸体前来 看着他们解开以后 遗体的样子让我看的毛骨悚然 婴儿尸体已经完全看不出人形 成人尸体则是将其捆绑 如同跪拜姿势一般 皆是腐烂至不成人样 听到旁边的藏族大叔说才知道 人死后 将其包裹严实送往佛学院进行法事超度 然后看其生辰八字选择入葬时间 所以有的长达数月 以至于尸体腐烂严重 紧随其后 看到天葬师拉起帘子 里面发生什么就不得而知 不过听到一声声劈砍骨头的声音 与闻到一阵阵血腥腐臭味 山顶的秃鹫也开始躁动起来 接二连三的飞至天葬台边蠢蠢欲动 随着天葬师的一声哨响 如脱缰野马般一拥而上开始抢食 整个过程十分震慑人心
          建议心理承受能力差者 慎入观看

色达——丹巴 3月31日

早上从炉霍县出发前往丹巴, 一路上美景不断 ,不过感觉去过色达, 这一路上其他的景色都没有特别大的兴趣 。路上经过一个天然温泉站, 跑去泡了泡脚, 这里的温泉水温直接可以煮鸡蛋 。味道还挺不错 ,经过六七个小时车程到达丹巴, 中国最美乡村 。去了这边比较出名的甲居藏寨与梭坡堡楼, 可能我们前来的时间不对 ,梨花也刚刚凋谢, 景色感觉一般 ,兴趣不是很大, 走马观花的看了看 ,就前往丹巴市区吃藏餐, 味道一般, 差点没把我噎死 。逛街偶然遇见藏民集体跳锅庄, 感觉就像我们的广场舞一般 ,特有冲动跟上队伍 ,可是没学会不敢去 。明早要五点起床, 赶往牛背山。 就早早返回酒店休息 ,今天算是最郁闷的一天,  我的小白(相机)牺牲了 不知道为何无法开机。  好多照片无法导出 后半程也只能用手机进行拍摄 ,整个行程除了色达最期待的就是牛背山的日出360℃全景云海, 希望手机能拍摄出想要的效果。

前往丹巴的途中,一个天然的温泉水,温度挺烫的,下脚的瞬间,从脚激灵到头。

水温直接可以将鸡蛋煮熟。

后来的路据说走的是318,其风景绝对俱佳!

随着海拔慢慢下降,群山上的积雪也随之慢慢褪下。

站着这里,狂风肆虐,感觉天际就在咫尺之间。

丹巴甲居藏寨。我们去的不是时候,风景一般。

丹巴党岭。据说是抗战时期留下来的。

行驶途中看见有人在赛马,特别想去体验一番!

丹巴步行街,大爷大妈们集体跳锅庄,藏式广场舞的感觉!

丹巴——牛背山 4月1日

不堪回首的经历 - 牛背山
   昨天早上乘车到达牛背山半山腰 ,经过一番商议, 决定徒步前往牛背山顶峰。 这个决定让我们在后来的路途上苦不堪言 。基本上没有好路可言 ,因为牛背山目前尚未开发, 处于封山时期 , 一路上没有任何指示牌, 我们准备又不够充分 ,一次差点走错路 ,一路走回成都, 另外一次就是在山间小路穿行, 渺无人烟, 结果迷路了, 手机全程又没信号, 路况也很危险, 幸运的是找到方向顺利走出来 。一路上的路况十分危险, 垂直路线翻山的时候几次差点摔下去。 经过六小时徒步 ,步行30公里, 翻过三座大山总算到达顶峰当时的心情真是难以表达。  山顶入住的摄影之家 ,老板人很好, 因为是清明节假期, 我们都是提前预订房间。 可过去的时候整个客栈貌似只有我们这一帮人, 后来听说就在我们登顶的那天晚上318国道发生泥石流 ,死亡2人 ,整个公路无法通行。 才导致上山的人数很少 ,山上就是条件相当艰苦, 类似于农民工工棚之类 。每天晚上7点到10点供电三小时 ,全是由发电机发电, 水源全是在山下山泉水用汽车拉到山顶 ,据说山顶因为水源紧,张 床单被套都是一个星期或者半个月一洗 ,所以有洁癖者请提前做好准备。 牛背山顶峰海拔高达三千多米, 晚上温度极低 氧,气浓度也很稀薄 ,身体素质较弱者药物要准备充分。  牛背山贡嘎神山相互呼应, 在我们的视野中所看到的贡嘎神山以及它的万年冰川是那么宁静安详 ,可据说贡嘎神山是目前已知被人类登顶峰中 死亡率最高的雪山 ,之前的死亡率为百分之四十, 不知道如今的是否依然如此危险 。

一辆辆越野车从我们旁边驶过,车上的人不断的吆喝诱惑我们:‘’坐不坐车‘。’我们有骨气!就是不坐!主要还是感觉太贵,150/人。如果知道后来的路程当时绝对果断的选择坐车!

危机四伏的山路。一边悬崖,一边山体。

差不多60度左右的斜坡,稍不注意就可能滚落下来。

弯弯曲曲的盘山路。看着是不是就有种绝望感!

反正没有好路可言,也就是在这张图中,我们迷路了,在山林之中寻找出路。

在这里想对伟哥说声:对不起。我们将行李大多放在山下司机车上,只带了些随身用品放在伟哥的登山包里,但是四个人的东西,里面还有相机、充电宝若干个,重量怎样估计也有十几公斤,本来我们三个男生交换着背,可是在高海拔地区,又在爬山,没背一会就受不了了。结果后来大多都是伟哥一个人在背。二十多岁的年轻小伙居然不如一个三十多岁的大哥。到达山顶时,看着伟哥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的样子,心里难免有些感动及愧疚。其实伟哥也有些吃不消,但是因为他年长,他在整个行程中充当大哥的角色,一路上都在照顾我们。

越快到达山顶,其山路更加不堪,因为山间的积雪融化和山泉水,道路显得泥泞不堪。

看到这张照片是否感觉我们一行人朝着天路在前进呢。

牛背山上许多类似的山洞,牛背山以前是矿山,这些都是早期留下来的矿洞,如今矿也挖完了,这些矿洞也就都荒废下来。

下午六点我们到达山顶,云海如瀑布般流淌,显得十分壮观。

山洞的天坑。估计是以前挖矿山体被挖空以后陷下去的。

我见过最吓人的厕所,没有之一。上个厕所都让你感觉刺激无比。

图中的一栋栋类似工棚的房子就是我们的居住地。

牛背山——成都 4月2日

今天一大早就登上牛背上最顶峰 。就为观看牛背山的云海 ,日出以及日照金山。 有人说过来牛背山看这些是要拼人情的, 有时候经历千辛万苦上来天气不好可能什么都看不到, 然而我们人品貌似不错, 让我们看到如此的视觉美景。 也不愧被“中国地理杂志”誉为“中国最美摄影平台”。
 吃完早餐就准备下山了, 经过昨天惨痛的经历, 今天我们都决定坐车下山 ,这边的司机都是高手。 全程山路四五十码速度往下冲, 整个过程都心惊胆战 ,一路上看见不少人在徒步登山, 可能是因为昨天的惨痛经历 ,看着他们就像看见昨天我们的影子, 对他们后面的路程表示默哀 。
总结这次经验 ,这次牛背山算是全程最为闹心的一个点。 这边司机全是本地司机 ,坑人情况十分严重, 具体情况就不多说了。 如果有要前往这边提前把价格情况了解清楚, 准备工作要准备齐全, 我们就被吐槽带的装备哪像登山 ,就像春游似的, 最好厚衣服带着, 山顶早晚温差很大, 加上高反, 很容易出问题 。建议使用移动卡, 信号比联通电信还是强不少 ,之前一路上断断续续的有点信号 ,还有就是过来就提前跟朋友家人打好招呼, 因为这边山区信号很差, 基本上手机没有任何作用 。我昨晚手机信号基本上全无, 今天下山才知道昨天联系不上我人, 让家人朋友担心很久。
经过这次经历让我对以前那些骑行, 徒步前往西藏的朋友有了新的认识, 那些人绝对不是疯子就是傻子。

现在心情很无奈 昨天的六小时徒步 今天下山已经不想在走路全程坐车 结果牛背山目前属于封山时期 对面山峰上严查非法营运 我们只能在这大眼瞪小眼 无尽的等待。

牛背山顶,日出云海。2016,也象征着我们这段旅途的结束。

写给色达之行的伙伴们

在家安静的宅了几天,看看书,睡睡觉,放空下自己,有时间就在网上整理色达的游记。看着写完的游记,就感觉色达之行恍如昨日。色达之行的伙伴们,现在你们过得怎么样呢?前不久和他们另外三个见面,一起吃了顿饭。博士伦瘦了好多,听说色达之行结束之后他又去了云南新疆等地;靓靓将她的一头红长发给剪成了短发,染了个大金色,都快认不出来了;琦琦算是没什么变化,依然大大咧咧,每天安稳的工作着,这样很好。只有伟哥,分开以后毫无音讯,不知道过的如何。会不会把我们这些人生中的过客给忘了呢?伟哥你的烟是否真的戒下来了?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6-02 11:26

引用 寒夜的风 发表于 2016-06-02 11:26:08 的回复:

回复寒夜的风:去了绝对不会后悔!

色达之行

2016-06-02 14:12

佩服LZ的勇气,很美的地方

2016-06-02 14:24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06-02 14:24:14 的回复:

回复explorer:😁谢谢

真壮观!

2016-06-02 17:18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6-06 01:01

引用 only邮 发表于 2016-06-06 01:01:29 的回复:

回复only邮:谢谢支持!给我莫大鼓励!

2016-06-06 01:0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06 16:57

引用 媛媛 发表于 2016-06-06 16:57: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