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飘雪的九寨沟,美美的山水

Tony (Shenzhen) LV.20
2016-06-01 21:22 1006/4
  • 出发时间/2016-05-24

偶然的机会,有了这次的四川之行。2016年5月24晚,飞抵成都,居然没有晚点,真是个好兆头。

头一次入川,还有点小兴奋。老同学亲自来接机,又是一番感动。

第二天,和老同学共进午餐后,开了他的车,和老婆一起踏上了这次的九寨沟黄龙自驾之旅。

去程走所谓的西线,即成都-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九寨沟,中午1点钟出发,晚上8点半左右到达沟口的荷叶迎宾馆。这条线的路况都很好,高速转国道213再转省道301,这个季节车不多,一路顺畅,但双向两车道,偶尔需要跟随慢车无法超车,再加上山路弯道多,也不能开很快,而且一路上有不少监控探头,个别路段限速40,要小心别超速被罚了。

一路与岷江相伴,穿行在大山中,这样子开车,真是一种享受。

路过叠溪海子,停车小憩。面对如此漂亮的风景,心旷神怡,但了解到这里是地震形成的堰塞湖,曾有重大人员伤亡,又怎能不让人唏嘘。

路过危险路段“九道拐”前后,起了大雾,要小心开车。看到一辆大货车差点掉进沟里,没见到货柜,车架正在被拖上来,但愿人没事,阿弥陀佛。

即使是阴雨天,8点半了天还没太黑,据说一般到了9点天才黑的,真是方便游玩。

2016年5月26日,准备第一次进沟了。阴天,但也没下雨。云雾中的山峰,倒也别致。

看不少攻略提到要赶在7点开门时第一批进沟以避开拥挤的人流,但实际情况是7点50多了才开始放人入园,这之前最左边的那个通道先放里面的工作人员进去(上图中左边那一堆人)。酒店7点开始提供早餐,这样早餐后过来还没开始放人呢,时间充裕。

首先乘车直达日则沟最深处的原始森林站。

眼前的景色真是把人美呆了。

远处的树林和山峰已经披上了一层雪白的外衣,地上也有薄薄的积雪。昨晚山上都下雪了,怪不得感觉那么冷。

背后的剑岩已经快被雾气完全覆盖了。

看完雪景,又乘车下行,来到箭竹海站。由于这里是个比较大的站点,一路沿湖边栈道往下走时,感觉这里是当天人最多的一个地方。

很漂亮,但还谈不上惊艳。

然后沿栈道去看箭竹海瀑布。估计大部分人都是去坐车的,栈道上的人并不多。

继续往下走,是熊猫海。

水很漂亮,但这时候应该是枯水期,可以看到大片的金黄色的沙滩。

沿这里下去,右手边应该是九寨沟落差最大的瀑布,熊猫海瀑布,但这时候这里一滴水也没有。

幽静的栈道,照例人不是很多。继续往前走,就是九寨沟最有代表性的海子 – 五花海。

说实话,刚看到五花海的时候,挺失望的,因为从里面栈道走出来看到的五花海,角度不好,湖面上还有一些暗黄色的漂浮物,感觉脏脏的。但我还是尽量把其漂亮的一面展现出来,实在是不容易,难怪后来老婆看到我拍的照片时还说漂亮,其实在她眼中可能不是这种效果。

然后越往马路那边走,湖水的颜色就越丰富,但人也越来越多,因为大部分人是坐车过来的。看来随大流有时也是有好处的,直接就可以看到最好的风景,哈哈。

这个小桥是下了车后去往五花海腹地的必经之地,常常是人满为患,一大堆人拿着手机自拍杆在那里拍照,嘿嘿。

我们还是没有去坐车,继续沿里面的栈道走,下一站,珍珠滩。

由于是阴天,没有合适的光线,好像看不出宣传中说的那种水流在滩面激起珍珠般的碎浪的效果。

滩下面就是珍珠滩瀑布,84版西游记片尾的“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的场景就是在这里拍的。不过想来应该是电脑合成的吧,感觉人是不可能上到那里去行走的。

穿过珍珠滩瀑布,继续沿栈道前行,边上是条水流湍急的小河道。

本想一直沿栈道走到镜海,但刚走一小段,栈道封闭不让走了,只好还是绕到镜海停车场乘车点去坐车。下一站,镜海。

水看多了,到这里已经感觉不出有啥特别的地方了,照几张照片,闪人,坐车下行。

此时已经是下午的3点40分左右,来到了诺日朗中心站。盘算了一下,决定先把Y字形的另一条沟 – 则查洼沟先给逛了,因为这个季节就两个景点,长海和五彩池,而上下季节海完全是没有水的。

长海其实挺漂亮的,但那天可能时间有点晚了,游客又不多,其实才下午4点多点,观光车上的服务人员拼命催我们快走,结果就停了不到2分钟,拍个到此一游照,马上走人。

然后乘车下到五彩池站。

五彩池是最色彩斑斓的一个海子,但实在太袖珍了,在枯水季水位下降不少就显得更小,所以叫池而不是海。

这时候就剩下我们两个还在这里,真的是独享啊,难得。

然后坐着应该是则查洼沟中的最后一班车出沟。沿途看树正沟的犀牛海到盆景滩路段还是有不少人在徒步的,则查洼沟的人少,师傅们急着下班,所以拼命催我们赶快出来,真是不应该。

第一天的游览到此结束。

吃完晚餐回宾馆,已经8点了,天还挺亮的。前面的那条不知名的小溪,水量总是那么充沛,流的很急。

第2天,又买票进沟。看蓝天白云,不用担心会下雨了。

第1天原始森林的雪景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所以今天的第一站,还是去原始森林。

今天的原始森林,已完全是另一种味道,雪景的痕迹走的无影无踪,若不是亲眼看到,真的很难相信。

然后我们走栈道下行,去昨天没有停留的芳草海和天鹅海。这两个点上行时没有站,只能从原始森林走过去,然后在天鹅海处再上车下去。

这一路的栈道人更加稀少,但风景绝对漂亮,非常值得去慢慢体味。在栈道上回望原始森林出的山峰,真的惊艳。

山峰很快又被云雾所笼罩。

芳草海,不算惊艳,但绝对值得慢慢静心欣赏。

天鹅海,非常漂亮,而且人还很少,你想咋看就咋看。

到了这里,有了乘车点,上车去往五花海,这个世界十大最美湖泊之一,值得用心再次去仔细欣赏。

为了俯瞰五花海的全貌,下车后我们并没有在湖边多逗留,而是沿左手边的栈道爬上了山,去了老虎嘴。

老虎嘴其实就紧邻盘山公路,观光车会路过这里,但路陡弯急,没有停车站,所以必须自己走过来。

看全景确实很漂亮,关键是人少,可以随意摆拍,但观景平台也很小,容不下几个人。

但感觉要想看出像一个五彩斑斓的孔雀的形状,还是在湖边的位置拍出来的更像些。

看完五花海,坐车来到诺日朗中心,吃点东西稍事休整,看周边的蓝天白云,也煞是好看。

然后走到了诺日朗瀑布,由于地处景区的中心位置,也是九寨沟的标志性景点之一。

从这里走到诺日朗瀑布的下行乘车点,还有挺长的一段栈道要走,不过风景优美,可以慢慢走走欣赏一下。

乘车从诺日朗瀑布坐到了下一站,犀牛海。我们要从这里开始徒步,一直走到盆景滩,然后再乘车出沟。

幽静的犀牛海,很大的一个海子。早上进沟时在车上看到对面远山处的蓝天白云,非常漂亮,可惜不好拍照。这时候山头附近已被云雾笼罩,失色了不少,天气瞬息万变,真是不好把握。

向下面的老虎海进发。我们走的是靠近里面山脚下的栈道,不是沿公路的栈道,里面更加幽静。

傻傻分不清,哪里是天上人间,哪里是水下洞天。

沿栈道一路下行,可以远望树正寨。

火花海。水景交融,还是分不清,哪里是岸上树,哪里是水中影。

这里应该是双龙海?已经审美疲劳了。里面的栈道上路牌标示不是很清楚,不像公路边的栈道,每个地方都会立块大石头,有清晰的名字指示。但里面的栈道基本是在大树下,大太阳时没有那么晒,自己根据情况选择吧。

继续向前,就是芦苇滩,非常漂亮,在这里慢慢流连了很久。

这就是所谓的盆景滩?说实话到这里已经没有兴趣再欣赏了,而且比起前面的海子,这里的景色实在一般。

在这里,有观光车站,坐上车,出去咯。其实在出沟前还有一个扎如寺站,不过已经没有兴趣继续欣赏了。

下午4点半左右,出了沟。再次回望,里面的蓝天白云,似乎更加美艳了。

不到5点,简单休整后驱车前往下一站,黄龙

见下篇:“五月,枯水的黄龙,美美的云海”    http://www.mafengwo.cn/i/5499928.html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6-03 10:25

引用 jfgege 发表于 2016-06-03 10:25:12 的回复:

回复jfgege:一拖,就不知道要拖多久了……

2016-06-03 20:19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6-06 14:52

引用 Tony 的图片:

九寨沟 定 制 行 程路线,让你们游玩美丽的九寨沟行 程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