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瓦兹河畔奥维尔(Auvers Sur Oise):追寻梵高的足迹

小麦子 LV.2
2016-06-01 21:32 535/6

这是一个宁静的位于法国巴黎北部的小村庄,距离巴黎30公里,直到上世纪因为一个天才画家来到这里,在这里度过了他生命最后的70天,并葬于此而被世人熟知,奥维尔,一个以“画家之村著名”的巴黎近郊小镇,那个天才画家就是文森特梵高,因此这里也被称为“梵高小镇”。
   1890年,梵高在弟弟提奥的介绍下来到奥维尔,给他找了一个医生来治疗他的病,这里的环境也有利于调养,他曾在给弟弟的信中说到“奥维尔的风光非常优美,这使我仿佛置身于荷兰老家乡村美丽的风景中一样”。在奥维尔短短的70天是梵高创作的高峰期,他创作了超过80幅作品,有时甚至一天画超过三幅画,这位天才画家将他生命燃烧到最后一刻,绽放了艺术的光彩,将他的一生奉献给了绘画,然而他生前穷困潦倒到要靠弟弟来养活,为了省钱买绘画工具常常几天都饿肚子,就是这样一位在生前不被人理解生活贫困艰苦的落魄画家,在死后却给后人留下了无尽的财富和艺术价值,他死后他的作品名列世界最贵的艺术品之列。奥维尔留下了梵高最后的生活足迹和他最后生活的居所:拉乌客栈-梵高故居以及他在这儿生活创作的足迹,埋葬梵高的墓地,他的灵魂精神永远的留在了这儿。
   提到梵高在奥维尔的足迹必然要提到拉乌客栈即梵高故居,这里也因梵高而变得不平凡。出生于荷兰的梵高一生曾经在荷兰英国比利时法国四个国家的30多个地方曾经生活过,而奥维尔拉乌客栈是梵高最后生活的住所也是他生前生活的地方当中唯一保存下来的住所,并且至今仍然保存完好,1985年被列为法国“历史遗迹”。巴黎的奥赛博物馆保存有梵高的一些画作,我们能看到包括他住在奥维尔时期的一些作品,比如他的著作《奥维尔教堂》,《迦歇医生肖像》,《多比尼花园》等,而这些我们都能在奥维尔再次寻找到它们的足迹。
   1890年5月20日,初到奥维尔的梵高在拉乌客栈住下,一开始选择这里的原因是这里的租金相比镇上其他地方要便宜得多,这对一向生活拮据的梵高来说是最大的考虑因素,他以3,5法郎的租金租下了拉乌客栈的5号房间,就在这间7平米左右布置极其简朴的小阁楼里生活了70天并在此死去。7月27日梵高在离拉乌客栈不远的麦田开枪自杀,第二天,梵高弟弟提奥感到拉乌客栈,陪他度过了最后一夜,7月29日,梵高在拉乌客栈他的房间里去世,7月30日被葬于奥维尔教堂后面的公墓,就葬在他曾经画过的那片麦田对面。
   这间房间后来被称为“自杀者房间”,也正因为如此这间“自杀者房间”再也没有租出去,一张床,一把椅子,一个小壁橱,还有他的绘画工具和他的作品,梵高的艺术遗产今天都成了无价之宝,一生短暂而不幸的梵高在生前却仅仅以极其廉价的价格卖出过一幅画,这位生前平凡卑微死后却光芒四射的伟人如今被世人敬仰,他留给人们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他的画作本身了。天才艺术家,疯子画家,贫穷潦倒却对艺术无限热爱与忠诚,一生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他就这样留下了很多标签也留给了人们很多故事。
    如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这里追寻梵高的足迹,朝拜这位伟人,这间简朴单调的房间却充满了梵高的精神与对他的崇敬之情,在拉乌客栈的5号房间,在这里我们体会着这位画家短暂悲怆的一生。他的房间现在依然被这里的主人悉心保护着,并将他的精神永远的流传下去。
   今天梵高房间的楼下是梵高纪念馆,这里有关于梵高的书籍,明信片,小纪念品等等,人们在参观之余常常会在此小憩。拉乌客栈一楼就是餐厅,如今也依然营业,并成为奥维尔小镇最具标志性的美食餐馆,来这里品尝法国传统美食和当地特色美食也不失为一个好主意,曾经梵高用餐的桌子就在餐厅深处的一个角落,如今也依然保存着他的桌子,在餐厅用餐与参观楼上梵高的房间,然后沿着梵高故居旁边的小路去往教堂和墓地,已然是大家来到奥维尔旅游的必选路线,沿途经过小巷子,也就是当年梵高每天出门去乡间画画的那条路,去到教堂,在教堂旁边还立着梵高所画的那幅教堂的展板对照,春天依然满地长满小雏菊,也变得更加美丽,沿着教堂旁边的小路继续向右边往上走就去到了梵高的墓地和那片麦田,梵高便永远的在此与那片麦田相望着,他的墓地经常都会有游人献上向日葵或麦子,也献上了对梵高的敬意和敬仰。
   不得不说奥维尔就是一个露天博物馆,这里遍地都有梵高的足迹,充满了浓浓的艺术氛围,是无数艺术家理想之地。当然这个宁静优美的小镇子最好的参观方式就是步行,小镇不大却处处充满了美景与艺术氛围,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能寻找到一片净化心灵的地方,在小镇漫步追寻着梵高的足迹。
   奥维尔还有众多景点与梵高息息相关,与艺术息息相关,迦歇医生故居,奥维尔城堡,多比尼博物馆,苦艾酒博物馆等著名景点也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奥维尔旅游小贴士-交通篇)
巴黎前往奥维尔小镇:
巴黎火车北站Gare du Nord出发
乘坐郊区火车ile-de-france大区 H线到达St-Ouen l’Aumône站(Pontoise方向-也是终点站),在Pontoise站不用出站再转 H线(Creil方向)到Auvers-sur-Oise下车。或者Valmondois中转前往Auvers-sur-Oise站。

巴黎Saint Lazare火车站出发:
乘坐郊区火车 J线火车到Pontoise站(Gisons方向),换乘 H线到Auvers-sur-Oise站(Crie方向)下车。
此外:从四月初起至10月30日每个周末以及法国法定假期有从巴黎北站出发直达奥维尔小镇的火车(30分钟)。
去程:9:38从巴黎北站出发,10:19到达奥维尔车站;
返程:18:25发车,18:55到达巴黎北站。

或者坐RER A3线到Cergy Préfecture站,然后换乘9507公交车前往奥维尔小镇方向,在Auvers-sur-Oise Mairie这一站下车,对面就是梵高故居,斜对面就是梵高公园,旅游局(Office de Tourisme)就在梵高公园里面,也可以去旅游局要一张地图(现在也有提供中文版的地图)。

2016-06-02 10:3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6-02 11:18

引用 windrose 发表于 2016-06-02 11:18:04 的回复:

回复windrose:来了这里之后你也会深深爱上这里的

2016-06-03 01:0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6-02 10:36:14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6-03 01:1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6-06 10:52

引用 happymusic 发表于 2016-06-06 10:52: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