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01—另类的草原行(呼伦贝尔)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6-01 21:36 546/49
  • 出发时间/2015-09-08

时间:2015.9.8-2015.9.11
      人物:和朋友Z
      花费:火车票(273 上海-哈尔滨+ 90 哈尔滨-海拉尔)+ 约600(9.8-9.11号吃喝住行玩)= 约1000元

这次的大草原之行或许不精彩,但是一定会很难忘。                                  ——题记

这次内蒙草原之行原本不在计划之内的,因为总是感觉内蒙很大,所以想把它暂时隔过去,但是事情总是这个样子,计划总是撵不上变化的,我本来的计划是  安静的走 系列,从东三省开始,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向南延伸,东三省用时一个月左右,所以正好安排在十一之前,八月中旬开始,到中秋可以赶回家,等十一过后开始下一轮,但是事实却是,我9月份才开始,正在我纠结要不要按照原计划从东三省开始时,大学同学Z打来电话说要去呼伦贝尔,问要不要一起,正犹豫不决的我欣喜若狂,于是就这样,加进了内蒙的呼伦贝尔,而且成了第一站。

先来看下内容简介吧:

8月31号到无锡做出行前的准备,9.1号接到同学电话,接下来几天就开始收拾东西,做攻略,因为之前没打算去内蒙,所以攻略都没有看,于是花费一天的时间,终于将呼伦贝尔的攻略消化的差不多了,弄清楚了南线和北线,综合考虑,打算包车,省事省心还自由,我把我的想法跟Z说了之后,他不同意,他请的年假,除去头尾路上的时间,只有三天差不多的游玩时间,他感觉包车的点安排的有些多,会很紧张,他想纯自由行,交通工具主要利用汽车。我同意了。同意的原因有二,第一是,我突然想体验一下别人的旅行方式,记得看过的一本书上说,旅行方式即生活方式,思考方式,之前我几乎都是一个人旅行,所以很想知道别人的旅行方式,所以我决定全权听Z安排,只是想体验一次他的方式;第二是,之前我出发前都会做足攻略是因为一个人出去,做足了攻略就有了安全感,而此次有人同行,就不怕了,住宿也不提前预定了,反正两个人呢,这就是,一个人一分勇气,但是两个人一起可能就是五分勇气了。于是,草原之行就这么定了。
       我是坐火车去的,从无锡坐火车到哈尔滨,然后再转车去海拉尔哈尔滨本来是作为我这次出行的第一站的,现在却成了一个中转站。9.6号下午的火车,为了省钱,买的硬座,幸运的是,硬卧代硬座,后来知道,真的很幸运,因为人特别的多。下午三点坐上火车,第二天也就是7号下午两点多到哈尔滨。火车上一路上遇到的几个人都很有意思,两个东北大姐和一个东北大叔,东北大叔是去上海送儿子实习的,特别能唠,而且还蛮好玩的,唠开之后就拿着手机上拍的上海的照片给我看,还专门在外滩冲洗了两张,坐火车上看到外面什么好看的景还拿出手机来拍。真的特别能唠,到夜里该睡的时候,他还在说,我很想睡觉,又不好意思打断他,就一边闭着眼睛一边不时的点头或嗯嗯附和一下他,大叔说话很夸张,俩东北大姐就说他忽悠我这个没去过东北的小姑娘,我们三个总是打趣他,后来大叔就不好意思再说夸张话了。两个东北大姐都是回去带孙子的,我觉得东北人真的显年轻,真看不出来她们都是当奶奶的人了。总之,二十四小时的行程并不无聊,聊个天开个玩笑就很快过去了。说实话,我对自己这次在火车上的表现还是非常满意的,因为我其实是一个不太擅长和陌生人聊天的人,尤其是在火车上。这次在火车上主动和别人聊天而且一直保持聊天的热度算是一个比较好的开端吧。

7号下午到哈尔滨,去海拉尔的火车是晚上的,而且从海拉尔也是要返回哈尔滨的,所以就把哈尔滨的游玩点化整为零,这个下午就去了中央大街,哈尔滨的部分就放到哈尔滨的篇章里面写吧。晚上和从上海坐飞机过来的同学Z汇合,然后坐火车去海拉尔,本来我现在夜里坐火车很不容易睡着的,但是那天太累了,竟然睡着了,而且睡得挺香,一夜无话,8号早上到了海拉尔

海拉尔挺冷的,和两年前去西藏转道的格尔木一样。从现在开始,呼伦贝尔之行正式开始。没有想到,朋友的第一站竟然选择的是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说实在的,我先前都没听过这个。海拉尔是个人很少的城市,我到现在都没搞懂海拉尔呼伦贝尔的关系,海拉尔呼伦贝尔的行政中心,一个市的行政中心?没有太搞懂,但是海拉尔的人确实少,八点多的时候,在内地正是早高峰的时候,在海拉尔的路上你都看不到几个人,搞得我们面面相觑,不知道什么情况,其实什么情况也没有,就是人少而已。

第一站: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

第一站,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其实这个景点很坑。三十元的门票,里面就是一个散步的公园,甚至连公园都算不上,里面说是有一个动物园和鸟语林,动物园还不开门,据说在维修,维修了已经将近两年了,无语。鸟语林里面就只有一些鸡在到处跑,一些鸽子,鸭子,看介绍说,海拉尔森立公园还是蛮大的,但是可游览的区域特别的小,如果是免费的,来这里散散步也还是蛮好的,但是三十元的门票就很不值了。一条主干道,主干道两旁的树木不知道是什么,有一点泛黄,如果全部变黄之后, 在这条路上散散步感觉还是很好的。

从森林公园出来后,坐汽车去陈巴尔虎旗,看呼和诺尔草原。在这里说明一下,呼伦贝尔草原其实是一个泛称,并不是有一个叫 呼伦贝尔 的草原,确切说,应该是 呼伦贝尔 的 草原。做攻略时还不太明白这一点,从马蜂窝的离线攻略里看到 呼和诺尔 草原,就去了这个。后来听一个当地的人说,比较地道的草原应该是南线的左旗。

第二站:呼和诺尔草原

第二站,呼和诺尔草原。呼和诺尔草原位于陈巴尔虎旗。我的理解是,陈巴尔虎旗应该相当于我们平时说的县城,乡镇之类,总之 “旗”是这里的一个行政单位。出县城就是成片的草原,而呼和诺尔草原距离陈巴尔虎旗还有大概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海拉尔到陈旗的大巴车还是挺多的,大概半个小时一趟,车程一个小时,车费十元。陈巴尔虎旗很小很小,站在这头就可以望到那头了。从陈旗到呼和诺尔,只有包车。价钱不按人,按车。一辆车,单程,一般都是要价80。问了几个都是这个价,我们打算去汽车站再问问时,一个私家车师傅过来说可以便宜,最后60成交,这个时候将近两点了,师傅说有事情正好过去,所以便宜点,他四点半要赶回陈旗,因为我不知道能玩多长时间,所以只坐了单程,师傅告诉我们可以在呼和诺尔草原的大门口拦截满洲里海拉尔的车,是经过这里的,但是是全程票价。

初次见到大草原,心情还是很激动的,之前我对草原的想象就是比较大片的草地罢了,但是真见到还是很惊艳的。呼和诺尔草原的门票20,师傅和他们说我们是学生,于是一个人十元进去,已经过了旺季,所以草原上并没见到几个人,确切说都没见到人。第一次见到草原的我特别激动,总想大吼几声,是的,第一次到草原的人都想疯一把,在草原上面狂跑,或者大声喊叫,后来我真的大吼了几声,为了记录刚看到草原的激动心情,我还特意录了一段视频,可惜后来都丢了。Z高兴的张开双臂撒欢儿向前跑,我也想跑,无奈包太重了。

不知道是那天的天气诡异,还是草原的天气向来如此,云彩变换着诡异的形状,风特别的大。

远处是成群的马,还有,骆驼,对的,还有骆驼,我第一次知道,原来草原上面还有骆驼。看到不远处的一群马和骆驼,我们都跑了过去,开启“调戏骆驼和马”模式。

一开始试图搭讪骆驼,无奈根本不搭理我们

后来就改成了马群

真的还是蛮拼的,
搭讪动物比搭讪人要难很多,因为实际上,动物比我们胆子更小

那天的风特别大,本来想好好在草原上面走走看看的,无奈风太大,而且这个时候已经过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季节了,草都已经被打成跺了,都是很短的草茬,呼和诺尔草原和呼和诺尔湖相依相偎,湖水很清,看着就很凉。

天上的云彩像一簇簇棉花,如果可以,就以草地为被,扯下那一片云彩盖在身上,睡去,一定会做一个美美的梦..

天特别的蓝,只有这时候我才会嫌弃自己的傻瓜相机,根本拍不出天的蓝,那是一种特别纯净的蓝,没有一丁点儿的杂质

湖边还有一些没有收割的枯草,很想在上面躺一躺

很想坐在草地上晒晒太阳聊聊天,可是风实在是太大了,而我们的时间也是有限的,所以站了一会儿后就往远处的蒙古包走去

景区中心是一群蒙古包,可以想象在旺季时这里一定特别的热闹。

那达慕是草原上非常盛大的节日,如果能赶上,对草原上的风俗民情一定会有更深的体会

本来想骑骑马的,但是面对60元一小圈,100元一大圈的价钱还是没有骑,一大圈也只是到湖边就返回,实在不划算,骆驼价格更是不菲了。

大概转了一个多小时,实在太冷,就准备打道回府了

到路边拦班车,呼和诺尔门口的公路是单行道,两个方向分两条,一定要分清拦哪个方向的。下午四点多,坐在打过草散落着牛粪马粪的草地上,等着拦车,我突然想到游记上经常提到的顺风车,于是我们两个都决定尝试一下搭顺风车,Z还算成功,拦下一辆,虽然是要钱的不是免费,而我一辆都没拦下来,用的可是标准的搭顺风车的手势啊,真受打击。等了大概半个小时不见班车,也不打算顺风车了,给钱能送到也行,又来了一辆看着像班车,于是举手示意,车停下来,有了下面的对话:
       ——师傅,到满洲里吗?
       ——嗯
       ——多少钱?
       ——不收钱。
       ——。。。。。(嘴巴呈O型)
       ——师傅,你,你这是什么车啊(幸福来得这么突然,把我吓到了,还以为耳朵听错了呢)
       ——免费?(赶紧确认一下,省的他反悔)
       ——恩。
       赶紧喊来不远处正在和另一个私家车谈价钱的Z,上车。车上的设备特别好,我见识少,后来才知道这辆车的装备都是高级商务车标准的,车上还配备有220V的电源插座,还有来自贝加尔湖的矿泉水,坐在这样的车里,我真是刘姥姥进大观园啊。师傅是一个包车司机,专接高级团。这辆车他买下来又专门做的装修,花了几十万呢。师傅平时在政府部门上班,旺季就跑包车。陈旗到满洲里还是挺远的,师傅不到满洲里,把我们送到 扎赉诺尔,扎赉诺尔这个地名你可能很陌生,但是 呼伦湖和猛犸象你肯定不陌生,呼伦湖就在扎赉诺尔不远处,而猛犸象的故乡就是扎赉诺尔。在车上和师傅聊天过程中,他得知我们下一程去呼伦湖,就详细的告诉了我们从扎赉诺尔如何坐出租车到呼伦湖,如何砍价,如何玩呼伦湖,还详细的说明了如何坐车去满洲里蒙古人的热情在这个师傅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这次顺风车的另一个福利是,在车上欣赏到了草原日落,看到了草原最美的一面,也认识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大草原,大草原并非是大片的草地,你见过多大的草地能够开车驰骋三四个小时都不见人烟的?

坐在车上拍了几张,但都太晃

到达扎赉诺尔天就黑了,宿扎赉诺尔,因为是非旺季,所以住宿都不算贵,100元的标间到处都是,但是我们住的这一家却并不那么尽人意。空调不好使,热水也不热。在住店时,旁边一个人听说我们来旅游的,得知要去呼伦湖,就说呼伦湖现在不好看了,湖水很凉,没啥看头,Z决定不去呼伦湖了,既然听他的安排,那就从命了。一夜无话。
       扎赉诺尔的早晨清冷的像家里的冬天,大大的太阳也挡不住扑面而来的凉意,虽然很冷,但是看到大大的太阳蓝蓝的天,心情还是一下就好起来了。1路车,三元,到满洲里。就这样,我们在扎赉诺尔住一晚后,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听说,扎赉诺尔的猛犸象公园还是不错的。

第三站:满洲里

第三站 满洲里。9号,从扎赉诺尔到满洲里,四十多分钟的车程,1路车到 北方市场 站下车,再转车去套娃广场和国门。满洲里本身不大一个城市,比海拉尔还小,但是我却相对比较喜欢这个城市,因为海拉尔有些破旧,但满洲里很新,一条主干道,布局紧凑,城市很小,所以一站路特别的短。

北方市场等公交车
满洲里第一印象非常好,一眼就喜欢上这个小城了。这里的建筑,异域风情已经很浓厚了。

北方市场到套娃广场十多个站也就十多分钟就到了。遗憾的是,套娃广场在维修,好像将来想要规划成一个大型的综合娱乐广场,大小不一的套娃都被七歪八歪的放到了一边。套娃上面是有地方风情的各种画面,好喜欢,想象可以参观时的套娃广场一定会很好玩的。

十二生肖的雕像也很生动

和我的本家属相和一张

大黄狗

小老鼠

看规划图感觉建好后应该会不错的,只是不知道以后可还会有机会再来一次?

套娃广场离国门只有几站路,我们决定走着过去。

为保护朋友肖像权,就看背影吧

这是俄罗斯艺术博物馆,好像没有开门,我在《远方的家》里曾跟着主持人的脚步进到过这个里面,不过即便不进去,在外面看,这座房子也足够把人美翻了

在套娃广场旁边有一个雕塑园,但是好像荒废掉了,很多杂草。里面是很多比较出名的雕塑

在这个雕塑园的旁边是几座俄罗斯风情的木刻楞,特别的美。温暖的阳光透光房子前的白桦树投射在木梯上,走上木质楼梯,咯吱咯吱,坐在满是斑驳树影的梯子上,晒着太阳,那一刻感觉好幸福,我想到了 春暖花开。

你能猜到这个建筑物是什么吗?

满洲里的人也是特别的少,套娃广场到国门一路上都么见到人,我和Z不停在大声喊着:人呢,怎么那么少的人。祖国的“大”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之前喜欢徒步的我,在这里发现脚步的移动是如此的渺小,空间如此庞大,人的移动是如此的微小,很短的一段路却感觉走了很久很久。

阳光不躁,微风不寒。这一路走的很开心。

国门景区,门票80,是有些小贵的,但考虑到它是一个有特殊意义的地方,也就咬咬牙买票进去了。景区不大,主要的看点就是一个国门和一个界碑。据说,满洲里国门是我国最大的一个陆路口岸,也第一次知道,满洲里的国门里有一条铁轨,我们和俄罗斯是通火车的!阿门,原谅我的无知吧。

这辆满洲里号的火车还是很著名了,具体怎么著名的我给忘了,好像是毛爷爷曾坐着它走出国门?记不得了,其实我是有拍过它的介绍的,结果照片给丢了,所以我也不记得了。

看到这辆很有历史感的火车时,我在想的是,如果老爸在这里,肯定会很激动,因为老爸是毛爷爷的铁杆粉丝。

这栋楼是XX会议的地址,好吧,我对红色历史不怎么感冒所以没记住

这条路却一下子就打动了我

我之前对国门并没有做过研究,Z同学知道的比我多,原来我们的国门也已经有过四代了,我们现在参观的是第五代国门,大家可以比较一下,说一说你最喜欢哪一代的国门

火车来了!

我曾经在网上看到过有一班北京莫斯科往返的火车,但是我敢肯定不是这一班

对面是俄罗斯国门

国门和界碑

俄罗斯的天空,有什么不同吗?

在换岗的国门卫士

国门上方眺望异域

那条路好吸引我,如果有可能沿着它走一走,该有多美...

国门景区其实并没有多少看点,主要是人文风景,一种标志,一种象征,一股爱国情

看完国门之后,坐公交来到繁华的地方,吃过饭之后,就在这唯一的主干道上随便走走。其实,如果时间充裕,在满洲里城里随便走走丝毫不亚于参观国门。如果这里是我的最后一站,我想我会宁愿在城里随便走走的。

好清的水

路上看到的一家木雕店铺

Z的下一站是额尔古纳,而满洲里没有直达额尔古纳的汽车,所以只能转道海拉尔满洲里的夜色是非常出名的,但是因为时间关系,晚上没有留宿这里。时间安排的有点小失误,如果刚开始就打算不去呼伦贝尔湖,其实昨天晚上应该赶到满洲里而不是留宿扎赉诺尔的,这样就可以欣赏到满洲里的夜景了。

海拉尔满洲里的汽车也挺多,最晚一班五点半,票价38,时间三个多小时,一路上的风景也是美不胜收。在草原,坐车真的是一种享受。

海拉尔后已经六点多了,最晚一班五点半去额尔古纳的班车已经走了,汽车站都关门了。于是决定在海拉尔住一晚上,第二天再去。很感激Z做出的这个海拉尔留宿一晚的决定。

一路走着到车站,偶遇美丽的夕阳

虽然因为很多琐事,气氛不是很融洽,但是看到落日余晖的这一瞬间,所有的不愉快都烟消云散了

还遇到有人正在挤奶,对我们这些没见识过的孩子来说,当然很新鲜了

晚上是随便找的一家吃饭的地方,Z一直想吃羊肉,是啊,来到草原如果不尝一下羊肉,真的是太遗憾了,虽然做不到在蒙古包里手撕羊肉,但是想找一家涮羊肉还是很容易的。名字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我吃的很开心,这顿饭是此次草原行吃的最满意的一次了。之后,一夜无话。

第四站:额尔古纳

第四站 10号,额尔古纳海拉尔有两个汽车站,一个在火车站对面,还有一个叫 公路客运总站,不知道两个车站什么关系,猜测公路客运总站应该是新建的,刚开始我们都是从公路客运总站坐车,后来发现火车站对面也可以坐。火车站对面的车走公路客运总站,车上的人再下去检票。早上坐七点半的车,车程两个多小时,票价38元,因为在修路,所以时间和票价都上去了,海拉尔额尔古纳一路上的风景和海拉尔满洲里一路上的风景又不相同。这就是,路上总会有惊喜,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眼会看到什么。

额尔古纳在当地被称作拉布大林,到拉布大林汽车站后,打车去湿地公园,也就十元左右,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走着过去。湿地公园票价50?,里面有观光车,从入口坐到游客服务中心,也是公园最高点。湿地公园的路线是整体是一个环线,入口和出口不在一处,进门口是一条开满鲜花的路,建议步行参观,这样你才能看着眼前的美景如同画卷一般慢慢的呈现在你的眼前。入口的公路通向游客服务中心,然后有一条开满鲜花的下山路通往出口,我们在入口半道处上了木栈道,木栈道是一个起于服务中心,止于服务中心附近的一条木质楼梯,走着很有感觉,而且太阳的照射下还有股淡淡的清香。木栈道贯穿着湿地公园的美景,将草地,湿地,河流和白桦林串起来,一路美景相伴,走着也不觉得累,湿地公园全程下来大概要半天的时间。

其实来之前,我并不了解额尔古纳河湿地,我对额尔古纳的全部了解就是曾经看过迟子建的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所有的了解就这么多了。看攻略时看到过,其实不是特别的想来,因为潜意识里对这种“第一”有种怀疑,很多时候脍炙人口的景点反而经常让人失望。但是,看过额尔古纳湿地公园之后,我想说的是,对于第一次来草原的人,一定还是要来看一下的。经典,不是没有理由的。
       以下的介绍都是从百度拿来的。额尔古纳湿地位于大兴安岭西北侧,额尔古纳河的东岸,总面积为12.6万公顷,属于额尔古纳河及其支流(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的滩涂地。额尔古纳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也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原名根河湿地,2009年之后更名为额尔古纳湿地。湿地位于额尔古纳市郊,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

刚进来,看到这么一条开满鲜花的路,我就已经被它征服了

花儿,永远都看不够拍不够的花儿

随着高度一点点攀升,美景一点点的展开在你的眼前

或许是看过原风景的缘故,没有一张照片能让我觉得还原了它的美
而且,我要说的是,这里是第一个让我落泪的地方,真的,你可以说我是少见多怪,总之,看到下面的第一眼,我就开始鼻子发酸了,我真的被美到落泪了
那种震撼是超出我的语言表达能力之外的,当时我也录了几段视频,尽可能地想将当时的感受记录下来,可是,全部都丢了,那种第一眼的触动,或许永远都不会有了

我不知道这是用什么木头做成的,我只记得它有一种清香,
而且,纹理特别漂亮

坐在这里晒太阳,其实是很美的一种意境,只是,被照片中的人给破坏了,可惜了啊

白桦树的眼睛

坐在木栈道上仰望天空

一路风景相伴左右,左手白桦,右手湿地。而且一路上都在放着舒缓的民族音乐,有一首歌我特别喜欢听,但是听不懂歌词,我也曾录了下来,如今也找不到了

我不是不知道对着太阳拍什么都拍不出来,我只是想留下这种感觉,虽然听着很不靠谱

好像还是背过去好看,哈哈

有一百多个台阶吧,蛮累人的,我想起了泰山的十八盘,我觉得比十八盘还要累

角度不太好,航拍应该是不错的

在那远方,有什么?

绿色屋顶就是游客中心

没有风,太阳很暖
你站在那里看风景,总有人在这里看你,你装饰了我的风景

如果这张图没有右下角的日期就完美了

下去的路也是无比的惬意

天上的云好像伸手就能够到

一个人走很惬意,但是如果有你,会不会更好...

恋你,风景如画。

拉布大林恩和的车,一天有两班,十二点半一班,两点半一班,车程两个小时,票价三十,途径白桦林景区,可以坐到白桦林景区下来,游玩一个小时,拦其它汽车,但是不是到恩和的了。恩和这一路的风景和之前的又是迥异,同样很美,刚开始也是大片的草原,但是慢慢的就过渡到了漫山遍野的白桦林,很是壮观,车开的很快,我只能眼睁睁看着窗外近在咫尺的白桦树擦车而过,这就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不便之处,眼前的美景只能看,不能下车亲密接触。

途中经过的村庄

第五站:恩和

恩和是一个俄罗斯风情小镇,但是因为过了旺季,小镇很安静,其实说是小镇,也就一个村子的规模,一个十字型的两条交叉主干道,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将整个小镇走一遍。小镇特别的安静,很多旅店都关门了,几乎家家是木刻楞。到恩和主要是体验俄罗斯风情的,但是如今却只能看看了,整个村子像没有人一样,路上碰不到五个人,游客更不要说了。虽然没有体验风俗民情,但是我却很喜欢这个安静的小镇,我总觉得它本来就该是这样安静的,我想象不出来这样一个安静的小村庄在旺季会是什么样子。

它一直看着我,刚开始还叫几声,我最喜欢调戏猫狗的,被调戏之后,它就一直看着我,我说:要不要出来一起玩啊,不出来,我就走了啊。旁边一个游客问我:你跟谁说话呢?我不好意思的指了指你。他笑了,我也笑了。

晚上入住孙金花家,价钱是贵了点,一晚上一个人八十,但是感觉还是蛮好的,房间里烧着壁炉,不仅身体暖暖的,心里也暖暖的,老板应该是俄罗斯人或者混血儿,她们家的餐厅布置的就像自己的家一样,里面贴着老板及父母的结婚照,还有很多俄罗斯风情的东西,比如手风琴,感觉很温馨,很喜欢。

其实,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恩和待上一天,什么都不干,就是在村子里转转走走,可以骑着马到附近的山上转转。

太安静了,安静到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和脚步声。

看到这时,有一瞬间我是心动的

因为Z是11号晚上的返程火车,他还要在海拉尔买些特产,所以我们需要早早赶回去,于是11号吃过早饭就坐九点的班车回去了,注意,恩和到拉布大林的班车,第一班是九点,但是有时会提前,所以一定要多问问当地人,我们这一次差点错过去,八点五十就在等了,等车时,旁边一个当地人得知我们坐去拉布大林的车,告诉我们车已经走了,他和司机打电话,让等我们一下,才得以坐上车。

虽然是九月份,这边的天气就已经特别冷了,所以冻感冒了,再加上肚子不舒服,所以总想早早离开这里,去一个暖和的地方。本来Z回去后,我还打算继续玩的,我很想去临江根河奥鲁古雅,但是因为身体不舒服,就一心想回去,也就不去了,Z到拉布大林后,我们就分开了,他去拉布大林转一下特产,我回了海拉尔,因为看到网上提到一个海拉尔博物馆,所以想去看一下,但是最终还是没有找到,因为很多人都不知道,导航的位置也明明不是,等到三点多了,又冷又饿,先去吃了顿饭,暖一下身子,在等公交车时一个人也是去博物馆,才知道博物馆确实是在导航所指地方,只是在一栋楼里面,没有标志,所以我没看到,而这时都已经快四点了,这边公共场所关门时间都特别早,博物馆也是下午四点就关门了,索性就不去了,身体不舒服,只想找个地方坐着,就去候车室待着了,规划了接下来几天的行程,订车票,然后写日记,从六点到十点,四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坐上去哈尔滨的火车,草原之行就算画上了句号。

海拉尔火车站的内部屋顶

这次的草原行,没有特别的不满意,但是也谈不上尽兴。细想来这也是意料之中的吧,因为其实我此次草原行的关键词并非“风景”,而是“体验”。体验别人的行走方式,和体验任何新的东西一样,结果无非就是两种:满意或失望,这两种结果都是有一半的可能的,但是如果不去体验,你又怎么知道结果会是什么呢。仔细想来,这次的草原行没有包车,耽误了很多时间,但同时也提供了多种可能。如果只是想看风景,包车是不二的选择;如果想深入了解一个城市,想看到一个城市日常的一面,其实这种坐客车自由行的方式更好一些,但是前提必须是有充足的时间。如果不去问路,如果不去乱闯,如果不去坐一坐本地人坐的车,又怎么能触摸到它们日常的一面呢。如果是包车,肯定不会在呼和诺尔草原上如此自由,也不会坐在草地上等车拦车,更不会遇到捎我们的师傅认识到另一种生活方式,如果是包车,肯定不会从套娃广场一路走到国门,体会广阔天地间人的渺小和脚步的卑微。当然,自由行很不方便,你需要去问路,去找地方吃住,花费很多时间去确认一个东西,但也正是这一系列繁琐的小事让你看到除了风景之外的一些东西。便利当然好,会省去很多麻烦,但同时也会省去很多融入当地的宝贵机会。所以,还是这个结论:如果只是看风景,包车最好,如果除了风景还想近距离触摸一个城市,自由行最好。无所谓好坏,各取所需吧。
       此次草原行谈不上精彩,但是却必定会很难忘,因为它是我迈出去的第一步,虽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步,因为我不是一个人,感谢我的朋友Z的陪伴,开启了我的旅程。
       在草原行快结束的时候,因为身体的原因已经引发了情绪的低落,可是我还不知道,最大的打击还在后面,请看下集。

漂亮!首顶!

2016-06-02 17:0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02 17:06

不错的照片和游记

2016-06-02 17:11

欣赏

2016-06-02 17:27

2016-06-02 18:25

旅游是另一种生活,支持,赞同。

2016-06-02 18:51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6-02 17:05:35 的回复:

漂亮!首顶!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支持

2016-06-02 19:07

引用 xiexiexiexie 发表于 2016-06-02 17:06:03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xiexiexiexie:假期的时候去,人肯定会很多。

2016-06-02 19:07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6-02 17:11:01 的回复:

不错的照片和游记

回复在路上:谢谢

2016-06-02 19:08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6-02 17:27:18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支持

2016-06-02 19:08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6-02 18:51:04 的回复:

旅游是另一种生活,支持,赞同。

回复熊鸽:谢谢一如既往的支持

2016-06-02 19:09

2016-06-02 19:52

2016-06-02 20:22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06-02 19:52:30 的回复:

回复苏州游子:

2016-06-02 21:34

引用 知秋 发表于 2016-06-02 20:22:50 的回复:

回复知秋:

2016-06-03 14:27

7顶!

2016-06-03 17:5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2 22:23:3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

2016-06-03 22:26

引用 道然99 发表于 2016-06-03 08:56:39 的回复:

回复道然99:谢谢老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

2016-06-03 22:27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6-03 13:09:38 的回复:

天高地阔

回复翩然一沙鸥:是啊,第一次到草原,确实挺震撼的。

2016-06-03 22:27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6-03 13:17:32 的回复:

一路到天边

回复翩然一沙鸥:这条路真的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也给人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真的好像有机会了走一趟。

2016-06-03 22:28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6-03 13:14:04 的回复:

感觉有点山寨

回复翩然一沙鸥:哈哈,有点儿,当时在整修

2016-06-03 22:28

引用 安静 发表于 2016-06-03 22:28:18 的贴子:

同感

2016-06-03 22:43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6-03 13:18:44 的回复:

风景在路上

回复翩然一沙鸥:每次在路上,对这句话的感触越来越深,风景,真的都是在路上。

2016-06-03 23:05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6-03 13:28:27 的回复:

顶赞,自由而随意的行走,有点奢侈呢

回复翩然一沙鸥:谢谢。去年七月份开始,马蜂窝一别将近一年了,九月份正式开始到一月中旬结束,整整四个月,如今回想起来很是怀念。谢谢老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看到你们的来访,像是见到了故人,很开心,谢谢

2016-06-03 23:07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06-03 14:27:35 的回复:

提前体验一下,计划今年8月份自驾去一趟

回复河水清清:期待你的精彩旅程!

2016-06-03 23:08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6-03 17:51:35 的回复:

7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老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

2016-06-03 23:08

引用 安静 发表于 2016-06-03 23:07:34 的贴子:

不客气。四个月的行走时间啊,真心奢侈!

2016-06-03 23:16

棒极了!

2016-06-04 20:53

引用 回声 发表于 2016-06-04 20:53:02 的回复:

棒极了!

回复回声:谢谢

2016-06-04 22:07

中国最美的草原

2016-06-04 22:11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6-06 01:0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6-06 12:5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6-06 14:10

引用 étais33 发表于 2016-06-04 22:11:09 的回复:

中国最美的草原

回复étais33:的确是最美的草原,名不虚传!

2016-06-06 20:49

引用 dianshikankan 发表于 2016-06-06 01:01:31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dianshikankan:一辈子最应该去一次的地方之一

2016-06-06 20:49

引用 shltd 发表于 2016-06-06 12:52:20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shltd:是的,这个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活法,真的应该多走走多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