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慢慢走

• 出发时间/2015-12-30

总的费用已经不记得了,初衷是因为每年要给朋友们寄一张明信片,一句话“每年在不同的地方给你们寄明信片”,去年是在苏州,今年又回到上海,而且今年也没去什么地方,心里一直惦记着可以去哪里走走看看。呆惯了平原,去过了山区,终于可以去丘陵地区看一看。福州走起。
上海发往福州的普快只有一列从南京始发的,其余均是动车高铁,本着晚上睡觉的时间就能赶路的原则,买定了12.30晚上的K525次列车。那天晚上我失眠了,由于准备不是很充分,走的有点匆忙,那天晚上都在构思明信片上要写些什么东西。
这几次出门几乎都没有事先做攻略,这其实跟我的想法是相悖的,我不是很喜欢那种说走就走的旅行,说起来很理想主义,其实大多数情况下,这种是很不理智的。或者说我还达不到那种随性慢走的能力吧。不做攻略或者功课的话,会没有针对性,不知道去哪。在选择目的地的时候,考虑到最近几个月没有好好做功课,倒是一直在看一个地方的本土生活杂志,于是我开始翻看之前看杂志时做的笔记,计划起来。 关键词“虾油味”、“乡宴”
有福之州
构成这次行程的有几个点1、市区的老城 2、在三明市打工的大学同学、 3、福州远郊的古镇。我大学同学离那不远,约好跟他一起去。(据说还没有开放旅游,目前还没有完全商业化)、4、1.2在厦门参加马拉松的朋友(其实还想过如果在厦门,可以去金门岛,后来查了一下还要入台证,后面没去成,这个也就作罢)
出发前的一个礼拜终于把行程确定下来,,在三明打工的同学元旦会比较忙,还要倒夜班,不方便跟我一聚;跑厦马的那个朋友已经跟好几个朋友约好了,加上我假期本来就3-5天,要是把这几个点都串起来,基本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路上了,那还不如择一个多待几天呢。
大致行程确定好之后,就是购票往返车票以及确定旅社。

福州初体验。经过一夜火车,终于到了福州站,福州站分属于南昌铁路局,火车站南广场旁边有一个浦发银行,邮局也不是很远。后面有一次到火车站赶动车的经历,公交车是到北广场的,期间会经过一个高架桥隧道,感觉跟南京站的地理位置差不多。有兴趣的朋友有机会可以对比一下哦

出了火车站,不知道去哪里。出站后沿着马路往南走,会经过福州汽车北站,省内的班车大部分是从这里发出的,也可以网上售票哦。
住宿情况在找攻略的过程中,参看游记,发现基本没有专门到福州来玩的,福州只是个中转站,去的最多的是三坊七巷。由于福建的青年旅社都集中在厦门泉州福州市区并没有青年旅社,有几家体验不错的四星级五星级酒店,想找荒岛图书馆 或者类似青年空间也没有,按照原计划是2号早上跟我同学在古镇汇合,所以我在短租网站找了几个还不错的当地人家当作住宿点,而远郊的那个同学只有2号有时间,坐车过去到那边差不多要接近中午了,所以决定1号那天下午就去他家汇合然,后早上一恰好临行前找到了一个跨年的活动,决定当晚在那边跨年,第二天在市区溜达一下,然后赶去远郊跟我同学汇合。古镇因为还没有怎么开发,所以镇上客栈、旅馆并不多。几经辗转,联系上了一家民宿。

第一件事当然是熟悉地形,加上我此行的一个主题是寄明信片,于是出站后的第一件事是找个地方写明信片,虽然头天晚上在火车上已经写了一部分,于是就有了沿着马路步行至图书馆的打算。从公交站站牌上可以看出,图书馆离我现在的位置不是很远。这里得说一下,我老家的公交卡(具有全国一卡通功能)在福州期间可以正常使用,只有一辆公交车没能使用(估计是刷卡器还没有升级过的原因吧),公交票价很便宜,一般都是一元。

不一会儿到达第一站,福建省图书馆

正好赶上一个展览的开幕

展览介绍

图书馆里有介绍一些福建好玩的地方

半个多小时还是一个小时把明信片给写完了,接着就是寻找最近的邮局 PS本来可以办理读者证上网的,今天不知什么原因,工作人员说办不了,

从邮寄寄完明信片出来,这条路附近有好几家银行然后在路口的中行福建分行智能机器上换了20个硬币,

接下来准备去鼓岭,找到了最近的一个公交站,顺便解决一下午餐问题。

此时已经接近中午,找了家小馆子吃饭,感觉物价也不是很贵,事后把到福州的第一顿饭上传到朋友圈,三明的朋友一眼就看出了是清口清汤面。想着晚上要过来跨年,还是决定上山看一番,上山的车只有两条线,发车间隔基本上都是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出发的地方没有直达山上车,决定先坐到山脚下,然后在上山的必经之路上等车上去。

我在山脚下等车的时候,正好遇到一个要回山上的老伯,老伯好奇我怎么会大老远跑到这边来玩,就等公交不来,老伯告诉我,超过两点就不要上山了,下午四点必须下山,意思我还有两个小时的时间,说话间,有辆面包车停下,老伯喊我一起上山,然后说着本地方言,我听不大懂。

这里算是山上比较高的一处地方吧, 后山有小径可以上更高处

村里有人在搞维修,准备耕种?

山上兴建一批住宅。山上的人家。

大约20-30分钟的样子,我到了柳彬王公园,本来是10元还是20元一个人,因为我跟老伯一起,所以两人平摊,花了5元,然后就随意走动,我记得这边还有家不错的书店,闲逛的时候又遇到了老伯,他又吩咐我记得早点下山,不要贪玩。就在这片以前是洋人最早上来避暑的地方,最有名的是宜夏别墅。时间匆忙,我就没有进去仔细参观,而且这些属于景区的部分我都没有去,随意走,看着农家干活,只是一窥他们的生活,

福州少有的几家独立书店,去一个城市,独立书店也被我视作为一个城市的气质的体验。

大梦书屋内景,还有二层楼,不赶时间的话可以在这里多坐一会儿,店里有咖啡馆,可以要杯咖啡捧本书看个半天。

以前的游泳池

这里的很多地方还在搞建设,并没有完全开发好,游客也不是很多,走了老街,鼓岭邮局,一些以前洋人在鼓岭避暑时兴建的一些设施,游客中心那边有独立书店(市区一家在西湖河畔,还有一家在这里),买了福州秘境明信片。

鼓岭邮局,只有在夏季开放。如果夏季的时候来这里,寄上一张明信片也是颇有夏天的味道的吧。

鼓岭景区部分路线图

从鼓岭去宦溪还有鼓山不是很远,我因为是下午去的,时间比较赶,这里建议其他驴友如果有兴趣上鼓岭去看的话,可以将这两个点也一起走下。

上山的半山腰看到有一个世贸酒店。其他住宿的话,鼓岭山上有不少当地人自己开的旅社。有兴趣住一宿的话可以留意。但冬天晚上住在山上会有点冷,不过现在有空调,这应该不算什么问题了。

没想到上车后下山还开了好长时间才到山下,因为他们要回马尾,给我找了最近的一个公交车站放我下来,中途门打不开,他还下车帮我开车门,除了感谢看,我没有说其他的。希望有运气再遇到你们。

接着坐车到市区,还有点早,我这个人有个毛病,去一个城市,喜欢去压马路。来之前在杂志里常听提到的几条马路,还有对照地图看马路一直延伸过去,决定沿着这几条马路走一遭,修拉链的,修自行车的,

西湖公园,只是这里的名气比不上杭州,

背着背包,负重走真的有点累,山上还耗了那么多体力,走到西湖公园的时候已经是晚上,路上悬挂着带LED灯的福字,此西湖非彼西湖,不过也算福州市区一个很大的公园了,有的在那边唠家常,就是很日常的景象,

由于赶着下山,只是随意的走走看看,眼看快到下山车的末班车时间了,我想着,那就索性走下山去吧,一直走,走了一个小时的时候感觉已经走了一半了,路边看见农家卖红薯,青红酒的,我是背着行李走的,还要去市里,感觉不太方便,并没有买。天色慢慢暗了下来,我想到了山下,应该会有去市区的公交,就在我一个人百无聊赖的走的时候,一路上有好几个人问我要不要搭车,我都拒绝了,后来遇到一个好心的哥哥,问我去哪里,我说下山,问了句怎么没坐车,然后就让我上车了,这真是纯粹的信任啊。原来他跟他同事是在马尾那边打工的,来福州十年左右了,趁元旦放假出来玩玩,他们也觉得山上不是特别的好玩。问到没有陪女朋友出来,表示还没有女朋友,大抵我们都是同一类人,都是不善言辞的,在我们这类人,在当今社会是很吃亏的,我推测他们也是在船厂工作的。

魔都大伙的雨屋,这里也有。
早点到了跨年活动的地方坐一会休息,却被告知要十点多才能进场,又听他们说好像跨完年就结束了,原来不是嗨到天亮啊,于是开始找附近的住宿点,找到一家离得不是很远的,趁节目开始前去那边确认,坐公交大概三站路

由于怕东西太多拎在手上,把一个包裹放在他们那边,后来才懊悔,要是不放在那边,我回头要是不去住也没关系,毕竟东西在我手上。结果活动真的是到12点过后一会儿就结束了,此时外面的公交车已经停运,好在距离不长,我就走过去了,按照地图上的最近线路走过去,夜遇三坊七巷,从百货商店的旁边小道到了之前预定的旅社,好在当时提前打探过,不然麻烦很多,回来已经不早,洗洗上床做攻略,继续研究第二天去那些点,前一晚在火车上度过,今天晚上又搞这么晚,只睡了4-5个小时,早上六点起床的时候,遇到了隔壁的女生,他们好像也是来福州玩两天,然后打算去厦门的,听他们也要去仓山找老房子,其实本想跟他们一起活动的,但是不知为何,没勇气开口,自己出门后不知道去哪里,纠结一番后,决定去上下杭
这里说下,房东要我付押金,第二天由于走的时候比较早,我发短信跟老板说了一下,老板后来支付宝转给我了,信用良好。如果大家以后也去福州的话,除了大酒店,也可以在艺龙等网站寻找一些评价比较多的,评价还不错的客栈试试。

出了旅店,开始向上下杭的方向步行,路遇一些待拆的建筑,

沿途走过市区几条比较大的路

这条路也是很有历史,据说春天的时候羊蹄甲树开花的时候特别美

正在建设中的新上下杭

因为我本身是建筑行业的,所以会特别留意是哪家施工单位。职业病,

上下杭正经历着改造,开发商重新给这块地方注入新的活力

昔日的上下杭,如今已找不到踪迹

接下来说说早餐吧,本来是想尝一尝大名鼎鼎的“锅边糊”,在地图上搜到有一个“锅边糊”店铺,我想放到专卖店去卖,味道肯定不如这街边的来的实在,由于不认识锅边糊,接连着买了好几份早饭。个人历史上早饭吃的最多的一天。

请原谅我叫不上名字

我是问依姆依伯怎么卖的,旁边的老熟客都是来了要几个“定制”的,我因为不懂“规矩”,硬着头皮往下咽。

上下杭附近,这条路边上吃的很多,真的是生活气息十足,这这条路上,留下了三顿早餐的痕迹

上下杭附近一些被拆了很多的建筑,让我想起了12年去重庆十八梯附近的场景。每个城市都有这种类似的场景吧

在上下杭外围走了一圈,走到学军路跟洋中路的路口,有些阿姨在路口卖大饼,我貌似也买了几个做我的午饭(暴走时常赶路,不确定中午的时候附近是不是有餐馆,备点干粮是很有必要的)

去找公交车的时候路遇这个小区,就是觉得这个牌坊比较特别,这种风格应该是闽东这一带的吧,我猜想、

去哪里找你,上杭

去哪里找你,下杭?

我为鼓楼区代言。市区的电动车上会注明是哪个行政区的,反正我生活的城市没有,觉得好玩,拍下来

集齐四龙珠

从上下杭一带,穿过解放大桥(有个江心公园),径直步行到了老仓山地区。这一带很多老建筑,不过已经拆了很多了。

仓山一带,万科已经着眼于这里准备开发了。

在老仓山一带看老建筑

去仓上万达广场看了《小门神》

仓山我是从尤溪洲大桥走下来,然后一路走过去的,逛了不多久,去万达看电影。小门神,因为今天是我阳历的生日。想以电影票根的方式留下一个纪念。

仓山逛了不多久,去万达看电影,完了经过宝龙城市广场,想买点露莎庄园的饼干带到同学那里,没找到正门,又步行到上海新村那的万科广场买手工精制的蛋糕,也是太贵,如果时间再多一点,我会点杯咖啡坐下来待上半天。

等公交去火车站那边坐动车去同学那边,因为放弃了一班公交,多等了20-30分钟,到火车站的时候,动车刚好开走,没辙,只能去汽车站买票了,动车25分钟,大巴要近一个半小时,让同学等了好长时间

这列车我没赶上,由于福州永泰的列车班次较少,错过这班要等好几个小时,这对我来说是不现实的,改去汽车北站坐大巴。由于我是在自助售票机上买的,上车后票直接被收走了,留下这张未使用的车票给自己提个醒,赶火车的时候时间一定不能掐的太死。

夜色慢慢逼近,车子开进山里,今晚终于可以在山里过夜了。。
上了长途车后,一直用短信告知同学我的位置,到了汽车站,他跟他朋友早已在车站门口等我。我们一边走一边聊着我到福州这两天去的一些地方。我也问他最近的一些基本情况。

沿途还经过他们俩曾经的高中,回到家,他妈妈正在准备晚饭,本想帮一点忙,都由着他妈妈弄,并没帮上什么忙。因为吃饭前又跟同学提到在鼓岭上看到的青红酒,同学问他妈妈家里有没有青红酒,得知外公家有一点,打算隔天再去那,今天喝一点葡萄酒,那天晚上用鸡肉锅底另外准备了一些蔬菜什么的吃火锅,

还有就是同学妈妈特别做的米时,据传他们只有在冬至的时候才吃,就算过年的时候也不会吃这东西,伯母见我来,特意下厨房做的,外面一般买不到,米时配葡萄酒喝,真是好极了。(福州民俗中有搓冬至圆的习俗,也叫搓米时,福州话发音为“细”,既代表团圆,又代表孝顺的意思。)照片我当时没拍,这张图是百度来的,不过模样跟我当时吃的是一样的。
这点还是蛮高兴的。桌上我又问阿姨“虾油味”是不是真有虾油,因为我同学他并不做饭,很习以为常其他地方都有。倒是同学的朋友说,他在青岛的时候没吃到虾油,感觉好像少了点什么,原来一直在原地生活的时候并不会发现有什么特别,当离开一段时间,就会发现原来生活中很多习以为常的东西其实是十分珍贵和难得的。吃完饭本想帮阿姨一起收拾残局。阿姨让我跟同学一起去玩。

完了同学还拿了些水果出来给我,除了玩游戏好像也没有其他什么活动,于是提议玩牌,同学教我玩一种纸牌游戏叫“50K”,算积分的,5、10、k,我玩了好几局才了弄清楚游戏规则。我是输的最惨的,我们规定是500K封顶,末了我妈打电话过来,说了大概20来分钟,他们也没有心思继续玩牌了,于是我们决定去街上看看夜景。

从同学家的房子转角不久就进入了一条石板街,然后就到了镇上比较时髦好玩,有点古镇气息的地方,紧接着穿过一个小区,是同学跟他朋友上学那会儿经常走的,他们自己说也已经很久没有回来了,镇上的很多人都外出打工,平常没什么人,

然后就到了河边,夜景是相当的不错,主要是前不久举办了一个世界级的自行车比赛,镇上花力气搞了一番。

白天的时候在学军路上依伯在路边卖的,很有小时候的感觉,带了两包带走。我那天是住在我同学的书房,书架上很多历史书,现在回想起来忘了拍一张同学书房的照片。看着时间不太早,我们打道回府,他们继续游戏,我借用卫生间洗了个热水澡,还把衣服洗了,其实第二天想去的地方还没怎么想好,民宿更是没有预定,因为原计划是明天晚上在古镇住一宿。不过有同学这个本地通在,到头就睡,三四天了,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他们还在打游戏。
第二天早上同学跟我说,他朋友昨晚因为他打呼的缘故并没有睡着,去了沙发睡,有点着凉,早上还是阿姨起床去上班的时候发现的。  感觉心里有点愧疚。

永泰车站出发后,沿途看到的水库

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唤醒他们,朋友考虑到山上气温低,我来之前就让我多带几件衣服。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我去的那几天,气温有点反常,我们多带过去的衣服路上成了累赘。说到早饭,同学的妈妈一大早就去上班了,所以他们家很少有在家吃早饭的习惯,同学问我前两天有没有在福州市里吃到锅边糊,得知没找到后,决定带我们去镇上吃个早饭。除了锅边糊,还有些其他东西,我没吃完,放在包里一起带上了。

走到汽车站,去嵩口的方向的车有好几辆,又到云顶的(据说有海西蹦极)可惜跟我们将要去的地方不在一条线上。去古镇方向的车还是蛮多的,坐了将近一个多小时的车后到达了目的地,车站真的不大气派(是不是江浙沪的客运站条件比较好,哈哈哈)。问了回县城的末班车时间,开浪。

这里还要提一下,在坐车来古镇的车上,遇上了一个找我们帮忙买火车票的姑娘,她性格外向,一路上因为有他,我们三个内向男才玩的比较嗨。也因为玩的嗨她把原本中午的票改签到下午。跟我们玩了一天。

顺着闽江支流,我们就将抵达本次行程的亮点。——-大樟溪我们来了。

正打算问怎么去古镇,刚好看到有一个出租自行车的,一天才20元,也是新开业不久,车子都是新的。由于我们身上没有那么多现金,于是乎跟店里的姐姐商量,我们都是学生,没带那么多钱,说了我是从江苏赶过来的玩,姐姐大概是看我们很真诚,免掉了我们每人200元的押金,一人100。问过一个大哥镇上怎么走之后,我们就出发了。
图为租车的姐姐在帮我们开车锁。

同志们,跟上前面的车。从自行车店出来,我们各自调节自己的车,

这算是我们到嵩口的第一站吧,是一个民俗博物馆,我们四人在水缸前留下倒影以作纪念。

民俗博物馆的院子里有以前做饭用的一些工具,有些我见过,有些初次见到,感觉很新鲜,

不知道这花椒什么名字,感觉这样子也挺美的。

博物馆里的很多东西都是村民捐赠的

有“福”之州,在这里更有意味。

楼下有依伯写的书法。

因为看到杂志的介绍,心里有几个点,然后剩下的就是走到哪算到哪吧。整个上午走了好多点,有游客,没游客的地方我们都去过了,话不多说,上图。

这就是闽江最大的支流——大樟溪,水很清,好多孩子在远处玩耍,在河里捞螺丝,我也过去,回岸的时候脚一滑掉水里了,鞋子整个进水,手上的相机也进了水,手机立即关机,后来恢复正常、好在那天天气还不错,到下午的时候加上一天的活动鞋子干了。

在溪边,还是有洗衣服的人,我们不就是栖山栖水而住的吗?

这是事后发现手机掉水后自动拍下的几张照片

镇上好多人家自制作米线

这应该是原先墙壁的样子吧,后来刷上的水泥掉了之后显出原来的样子。

我们四人骑着车在镇上随处看。

墙壁上隐约可以看到一些标语,电动车停放的那个地方放了很多木块,镇上现在依旧有烧柴火的习惯。

小镇人家的日常。

这是嵩口镇政府所在地,大概是元旦的原因,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人,只有三两个人在楼下晒太阳。

随处可见的米线

在小巷里走,看到这家伙“重庆八0摩托车”,顿时勾起小时候的回忆。

门神。刚看完电影《小门神》,不禁自动联想。

好多老宅都关着门,我们在村里遇到两个依姆,见我们想进去参观,帮我们想主意呢。

依姆走了一圈去找主人,得知老宅主人不在,我们没法进去参观,感谢热心的依姆。

看到有人家门开着的,我们就“私闯民宅”进去了。

院子里有几片自留地,种些蔬菜什么的自己吃。

出门前给屋子辛勤劳动的主人来张特写,已经接近午饭时间了。

我们离镇中心越来越远,越走越偏。一般游客是不会来这里的吧,我们为此乐此不疲。

就像这样,很多人家都关着门。

靠近溪边,好粗壮的一棵古树。

依山傍水   大樟溪

能猜到这是什么吗?其实是厕所的门,

肚子饿了就对树上的果子动了念头,

再猜,依姆在干嘛

我们已经“无路可走”,我们已经到了很偏的角落,离镇上很远,必须回到人多的地方去。

路遇一片甘蔗地、

卡车来这里装货拉到水果店去,也有骑单车过来零售购买的,

忙碌的甘蔗地

跟老板娘说了之后,吩咐一个工人帮我们切甘蔗。

终于再次回到镇上,路边就看到用烧柴火的,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个景象就想起了特别简单的小时候,老妈骑着车载着我去镇上,街上总会有好多好玩的好吃的。、

我们同行的一行人中,有个小伙伴说他妈妈前不久来过,所以我们穿过镇上,来到镇西,找到了小伙伴的妈妈说的一个点。

这个依伯一直居住在这里,他看到我们过来吗,主动给我们当翻译,他告诉我们,如果没有翻译,我们是看不到什么东西的,于是乎一个人10元还是5元,请了这个“导游”带我们参观,这个是以前用来洗钱的玩意。

虽然院子不大,但是里头的空间很大,别有洞天,确实值得一看。

注意,屋檐上有东西,

由于镇上还没有完全开发,所以饭馆不是很多,我们的中午吃的比较迟,匆匆忙忙找了一家类似德克士的店解决了一下,

我就是觉得这门口的石狮很可爱。

可惜没有认识的人在这里,不然这婚礼就不会错过了。
女生想早点赶动车回去,由于车很少,我们即便此刻赶回去也赶不上,退车的时候姐姐跟我们说车站旁边有黑车,以为我们赶时间,黑车要价很高,最后我们说不赶时间不坐了,而且汽车班车也还有,后来以坐大巴的价钱坐了黑车。由于我们时间有限,所以挑了几个点走了一下,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更慢点,用2-3天感受这里。因为这里的人还是很淳朴的。

回到县城后,时间还很早,同学的朋友在走到路口的时候回家了,我跟同学把行李放回家,然后约好时间去吃晚饭,他们问我吃什么,我想着去吃个大排档,他们也说现在很少了,去了他们说的当地最大的一个市场那,只有烧烤,没有大排档,随后就找了一家当地人常去的餐馆点了米线还是河粉我忘了,外加一瓶啤酒,随意聊了写,然后带我去了县医院,据说山后面是一个公园,同学的朋友说他之前走过一次,而且他要回家陪妹妹,他没参加,我跟同学两个人一起上去,路上的灯很少,他的手机后来没电关机了,我的手机里只有一首歌单曲循环,就这样我们两人壮胆走到了一个我们印象中的最高点,有人,不过同学说他爸妈好像也没有来过上面,不知道上面还有多高,此时已经是十点多了,我们决定返程。不知过了多久,我们终于到了山脚下(医院那边),同学说出租车不好打,在他们这里最好用的是摩托车,好像那些师傅也是通宵的,一直在街上到很晚,我们就打了摩的到同学家楼下,洗漱睡觉。。。

第二天早上,同学说他下午也要准备去泉州那边培训。我们两人都在收拾东西,本想再去厦门玩的,不知为何,有点提不起劲,遂决定今天回程。同学带我去了镇上他老师家开的店买了点特产。出门后他跟我说(其实老师那么多学生不一定记得我,但我喊他老师,会给我优惠一些,)哈哈哈,然后他就拦了一辆出租车陪我去火车站,其实他本可以帮我拦到车后走的,但我决意亲眼把我送到火车站,)

永泰转动车到福州

来的时候错过了动车,回去的时候可让我给赶上了。

到了福州站,我又去了市区,赶忙去了卖茉莉花茶的地方,并且找了邮寄寄了明信片,赶到火车站踏上回程路,短暂的三天就这样结束了。这些天感谢同学一路的照顾。

过去好久了,当初去嵩口的时候好些地方还在建设,现在人气更高了吧,希望哪天还有机会

引用 请叫我锋子 的图片:

好多城市都有湖滨路啊

2016-06-02 11:48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6-03 11:25

还很不足。多谢鼓励。这篇游记只完后了一半,还有一半这几天更新玩。

2016-06-03 13:12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02 11:48:44 的回复:

好多城市都有湖滨路啊

回复鹿妹儿:表示去的城市不多,表示福州的湖滨路是环绕西湖的,到了西湖公园往南就是白马路,其实没啥特别的,说的是,哈哈

2016-06-03 13:15

2016-06-04 08:21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6-06 09:53

引用 天不老 发表于 2016-06-06 09:53:42 的回复:

回复天不老:多谢肯定,不过还差远了,有些小细节以及当时的一些开销之类的因为隔了太长时间,不太记得了,不完美,不完美,希望可以给想去福州的朋友一个参考,不只是三坊七巷,